195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买不到南京板鸭谈起
本报记者 甄为民
驰名全国的南京特产——板鸭,近两年来在市场上愈来愈少了。去年中秋节前,南京市场上根本买不到板鸭。中秋节后是板鸭的产销旺季,国营江苏省食品公司在南京只供应了两天,以后又脱销了。从去年十一月中旬到今年二月中旬(春节),国营公司虽然供应南京市场的板鸭比较多了,可是,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张家口、郑州等省市的食品公司先后打电报或写信给江苏省食品公司,要求供应他们一部分板鸭,但一只也没有给。今年二月以后,南京市场上的板鸭供应更不正常,许多公私合营板鸭店里只有卤菜而没有板鸭。许多擅长做板鸭的厨师都在害怕他们的技术也要变成“绝技”了。
南京板鸭愈来愈少,是和江苏省的活鸭收购量日益减少分不开的。1951年和1952年南京市场上鸭子的上市量每年都将近一百万只,1954年下降到四十万只,1955年竟不到二十万只了。国营食品公司在全省农村中收购鸭子的情况也不能令人满意。1954年江苏省食品公司在全省收购到的活鸭只等于过去南京一个城市的常年收购量。1955年国营公司加强了在农村中的收购工作,结果收购数还是比1954年下降了13%,加上南京市场上市量的减少,全省活鸭收购量下降了50%以上。著名的养鸭地区——里下河地区的一些典型调查都说明:许多农业合作社的养鸭数字都比过去少了90%左右。兴化县的刘陆乡过去养三、四千只鸭子,今年只养了292只;宝应县章士乡过去养鸭五、六千只,今年只养了540多只。这个乡的老养鸭户徐广宝、徐朝阳、徐兆南等,过去每户每年要养八百只鸭,现在都不养了。
江苏省的太湖、里下河和沿江的许多地区,水田密布,河网交错,农民都有养鸭的习惯。养鸭的好处很多,有养鸭技术的农民一人可以养三、五百只鸭子,每百只鸭子一年可以产十三担半鸭蛋,每七只鸭子的鸭粪,可以上一亩水稻田,管理得好,鸭子还可以帮助农民消灭农田里的害虫,而不会损坏庄稼。鸭子养到一定的时候,农民就把成趟的鸭群,赶到城市出售,可以从养鸭得到一笔很可观的副业收入。国家收购机关收购来的活鸭和蛋品,不仅供应本省人民的需要,还能制成冻鸭,大量销到外国去(羽毛也可以外销),以换取国家建设中所需要的物资。
养鸭既然有这许多好处,为什么江苏省的鸭子这两年来大大减少了呢?客观上也许会有很多原因,例如1954年大水后,农民生产资金不足,没有本钱养鸭等。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养鸭地区的某些领导机关对全面发展生产的认识不足,只偏重于农业生产的领导,忽视了副业生产的领导,很少关心这些地区养鸭的情况,没有解决养鸭中的许多具体问题。
1954年全省多数地区强调培育再生稻,不许农民放鸭下田,甚至发生强迫农民卖鸭和杀鸭的偏向。宝应县章士乡党支部书记召开养鸭户会议,强迫农民卖鸭,思想不通的农民不准回家,这个乡的农民直到最近还不知道政府准不准养鸭。而在1955年则强调改种晚稻,晚稻收割后紧接着又要种麦,鸭子不能放入收割后的稻田,就减少了大量的天然饲料。糠麸是鸭子的辅助饲料,可是糠麸绝大部分又供应了养猪和其他生产,鸭子没有饲料,自然养得少了。
去冬今春,大批养鸭农民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对自己养的鸭子要不要归社统一经营,折不折价、劳动报酬高不高、许不许个人养鸭、鸭粪如何处理等具体政策都不够清楚,因而不敢养鸭。宝应县刘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刘东辉,养了三十多年的鸭子,入社前因为不明政策,把自家的四百多只鸭全部卖掉了,入社以后也没有再养。有些合作社还错误地规定:鸡、鸭一律由社统一公养,但是因为社内预定的农业劳动日报酬基价太高,社员忙于在农业生产上争工分,就没有人力经营这项副业,结果社内根本没有合养,群众也不个别经营这项家庭副业了。
最近有一些合作社虽然已经重视了养鸭的副业生产,但是因为饲养不善,技术指导差,造成了大批鸭子死亡的现象。有些孵育小鸭的炕坊有单纯营利观点,把刚出蛋壳的小鸭,就卖给社里,这样的小鸭大部分都不能成活。这些原因都降低了合作社发展养鸭生产的信心。
事实上,只要领导上重视这一项副业生产的发展,加强领导,帮助农民解决饲养过程中的技术、饲料等问题,养鸭副业很快就会重新发展起来。盐城县西季农业合作社,在1954年的生产中,发现有一些剩余劳动力没有发挥作用,就派了一个副社长专门领导他们开展副业生产,养鸭是社内重要的副业之一。全社共养鸭一千五百多只,实行了包工、包饲料、包产量、包死亡率的养鸭制度,据1955年统计,仅这一项副业收入就占到全社全年农业收入的十分之一以上。这个社里有一个专门养鸭的社员韦永宽,养鸭很有经验,他负责养的三百五十只鸭子,超额完成了包工、包产、包死亡率的要求,一年内还超过规定多生了五担多鸭蛋。由于他养鸭很有成绩,得到社内的超产奖励,被评为二等模范。
现在正是大量孵化小鸭发展养鸭生产的好时候,中共江苏省委和扬州等地党委都正在切实地领导农民开展这种生产,省人民委员会也具体布置了各地养鸭的任务,并且指令有关部门帮助农民解决养鸭的资金、饲料等问题。预计今年江苏省的养鸭生产将会有很大发展。

上海电机厂的工艺分析工作
集成
上海电机厂是个老厂。1954年以前没有工艺规程。1954年和1955年制定了一些工艺规程,但是由于工艺工作的经验和技术水平不够,编制时间仓促,一般仍沿用老的加工方法,一年来又缺乏系统的整理和修改,工艺规程的先进性仍然不足,束缚着车间生产力的发挥。在生产过程中,职工群众经常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和创造不少先进操作方法,但是,还没有把它们综合分析,纳入工艺规程中去。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这个厂在职工生产热情高涨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指示,进行全面规划,制定了两年技术改造方案,并且着手调整生产线。同时,对改进工艺发挥潜力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措施,但是不全面、不系统,致使全面规划中所订某些指标,不是偏于保守,就是缺乏实现的具体办法。今年二月中旬,厂部根据工艺科技术员赵志清结合电力电容器小批试制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苏联工艺资料、车间工艺情况和职工合理化建议加以分析,提出改进工艺的措施的经验,召开了变压器、旋转电机、汽轮机三个主要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会议,部署了工艺分析工作。会后,以工艺科工艺人员和车间定额员、检查员、技术工段长等共同组成小组,以车间为单位,根据苏联图纸和工艺过程卡片,结合外厂的先进经验和本厂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和先进经验,逐件(零件)、逐序(工序)地分析现有工艺过程、加工方法、车间生产路线、劳动组织、材料和设备利用情况,从而提出改进措施。这三个车间,共提出改进项目392件,其中包括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先进经验29件,本厂先进经验和合理化建议40件,车间、工段、厂部和工人提出的改进意见151件,工艺科工艺人员提出的改进意见155件。
这些改进工艺项目经综合整理后,结合讨论国家计划,组织工人讨论。全厂共提出改进工艺的主要措施609件。其中包括属于改进加工方法的155项,减少工序的57项,改进工具的161项,提高设计的工艺性的62项,改进设备的23项。在这些改进项目中,有肯定可行的,也有要试验研究的;有需要设计制造工具的,也有只修改一下工艺文件即可实现的;有简单易行的,也有较复杂而牵涉面较广的;有解决当前生产中的主要问题的,也有影响较小的。据初步估算,如全部实现,可节约二十九万四千工时(包括一部分外包零件)。
工艺分析是整顿老产品、提高工艺先进性的好方法。它为企业的全面技术改造创造了条件。从这个厂实践过程中,它已经表现出这些优点:
(一)提高了工艺的先进性。如汽轮发电机车间,经过工艺分析后,产量可比技术设计规定的增加将近一倍,变压器车间产量也超过技术设计规定的,并且比去年的增加一倍多。
(二)通过工艺分析,发现了过去工艺的落后,从而教育了职工。通过工艺分析,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对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认识,还可以把本厂零星的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方法纳入工艺规程,用组织制度保证推行(这次609件改进工艺措施中即吸收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经验282条)。反过来,又可以激发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热情,并且给合理化建议提出了课题和方向。
(三)通过工艺分析,克服了工艺人员过去关门编卡片、不下车间,不同工人商量,甚至看不起工人的建议的偏向。现在许多工程技术人员主动深入车间,主动同工人一起研究问题。这也可以帮助工人提高技术知识,密切科室同车间的联系。
(四)通过全面、综合的工艺分析,给系统的技术改造提供了条件。工艺分析是现有企业进行全面技术改造的一个组成部分,或者是入手阶段,对改进企业管理工作也有帮助。
上海电机厂因为是初次做这个工作,还有比较严重的缺点。这就是着重多、快,对好、省重视不够。在已经提出的工艺改进项目中,属于多和快的占74.5%,属于质量的占22%,而属于省的只有3.5%。这个厂许多历史性的质量问题没有接触到。今年要降低成本21.5%,但是至今还没有具体措施。工艺分析工作和当前的生产问题结合不够,还没有把某些可以立即实现的工艺分析的效果及时反映到各项指标的提高上去。此外,由于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进行得不够充分,致使在工作进行过程中,几乎只限于工艺科人员参加,而未能充分发动各有关科室及有关技术人员参加和配合,因而产生了不少脱节和不平衡现象;对这一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在一部分工作人员中也曾产生了不同的看法。这些缺点,这个厂的领导方面业已发现,有些已经解决,有些正在解决中。

争取做个青年突击手的竞赛
西北第二工程公司第三工区青年团委,四月中旬在青年中发起了做个青年突击手的竞赛,现在参加竞赛的已经有一千人,占全工区青年总数的90%以上。
通过青年突击手竞赛,全工区青年掀起了积极学习先进的热潮。五月上半月工人们挖土方达不到定额,大家共同研究创造了滑竿运土法,提高工作效率一倍。第三工段原来有十一个青年不大遵守劳动纪律,工作马虎,现在都变得积极肯干了,其中有两个还被评为四月份工区的先进生产者。全工区三十七个青年突击队,四月份有三十五个超额完成了任务。
最近,这个工区召开了青年突击手命名大会,有四十九名青年被称为青年突击手。(陕西人民广播电台)

农村夜市
天黑了,石家庄市郊八家庄街中心常常灯火辉煌,摆着一条长长的百货、杂货和糕点的地摊子,许多农民在这里购买他们的日常生活用品。这是最近石家庄市百货公司第五中心商店的营业员们,在农忙的季节里,为了农民购买方便,专门组织的农村夜市组。
从四月底以来,这个中心商店组织的两个农村夜市组,每天都携带一百四十多种小百货、杂货和糕点等,来回步行几十里地,巡回到市郊村庄趁农民晚上有闲的时候出售,并且经常征求农民对商品的意见和要求,及时供应农民需要的货物,受到农民热烈的欢迎。
这个中心店开辟了农村夜市以后,平均每天销售商品总金额约增加6%以上,改变了过去人们认为淡季销售不好的看法。 (新华社)

不能麻痹,不能犹豫
剑虹
今年各个地区播种、插秧的工作,都比往年做得好。但是,从各个地区检查发现的情况看来,缺苗、断垅的现象还相当普遍。
有些人仅仅看到今年播种时候的各种有利条件,就认为出苗的情况一定错不了,根本没有想到还需要进行“查苗补苗”。事实究竟怎么样呢?例如山西介休县新园农业合作社,今年的播种工作一般说来还很细致。他们都确信今年的棉花一定会“出全长旺”。可是,最近他们作了反复、深入的检查,都大吃一惊:一千五百零一亩棉田,有四百亩缺三成苗,二百五十亩缺五成苗,一百一十亩缺七成苗,另有二百四十一亩仅有一成苗。在出苗较全的五百亩中,也有一部分是九成苗。
有些人看到缺苗不多,就不注意“查苗补苗”,这也是不对的。山东寿张县星火农业合作社种了一百五十亩金瓜。他们原计划每亩留六百棵,但是据最近检查,每亩仅有五百四十棵。缺苗十分之一,如果不能补齐,就要使全社少收十三万斤金瓜。这是多么巨大的损失!
有些人在深入的检查和具体的算账以后,麻痹思想是打消了,但是又发生了种种不必要的顾虑。他们害怕现在补种下去成熟不了,害怕移苗移死了,还怕不能在很短时间以内补起那么多的苗。但是,许多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抓紧时间,善于组织力量,多加工,多追肥,并且采取适当的技术措施,不但可以保证苗子成熟,并且可能保证增产。1954年,山西介休县新园农业合作社在各种自然灾害袭击下,连续补种了七次,终于保证了全苗,取得了丰收。
今年各地进行补苗工作,比往年具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只要纠正各种错误的想法,集中必要的物力和技术力量,是完全可以做好的。山东寿张县景阳岗农业合作社的干部、社员克服了麻痹思想以后,组成补苗大队,仅仅三天工夫,已经把一千亩谷子、九百亩高粱、四百四十亩棉花田中缺的苗子全部补齐,进行了透浇。山西介休县新园农业生产合作社检查缺苗情况后,不分昼夜地选种拌种,浸种,补种,现在补种的棉花已经出苗。

今年全国将新建一百多个农业机器站
为使棉区先一步机械化,今年国家在棉区和主要产粮区要新建立137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现在江苏、山西、青海、甘肃、福建、山东、陕西、江西、广东等省已经新建立了四十二个站,其余各站正在勘查和筹建中。这些站大部分可在秋耕、冬耕时投入生产。
这些新站建成以后,加上原有的站,全国将共有275个站,比去年增加将近一倍。拖拉机由去年的二千三百多标准台增加到六千八百多标准台;服务面积也由去年329万多亩扩大到1,656万亩,其中棉田九百多万亩,比去年增加六倍半以上。今年的计划完成以后,就可以提前一年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发展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指标。
原有的138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今年普遍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的进行。今年各站开始春耕一般较去年提前半个月,而且作业质量也较去年有所提高。职工们在竞赛中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耗油量。

鄱阳湖区域划定禁渔区
保护亲鱼安全产卵繁殖
江西省鄱阳湖滨湖各县,今年选定了亲鱼产卵条件较好的二十个湖作为禁渔繁殖保护区。在禁捕期间,湖水涨得适宜,亲鱼及时进湖产卵,预计可以繁殖幼鱼三亿尾左右。现在各县正在发动群众改进渔具和捕鱼方法,做到捕大鱼放小鱼,以便确保幼鱼的成长。

广东省召开小商小贩代表会议
解决小商贩的货源资金和税率等问题
广东省在五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召开了第一次全省的小商小贩代表会议,研究解决了当前小商小贩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的许多具体问题。
广东省小商小贩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自从今年一月进入高潮以来,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全省74%以上的小商小贩已经分别纳入各种改造形式。这些小商贩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经营积极性都在逐步提高。不少地区的小商贩采取了“担货串乡”、“送货上门”等办法,扩大了业务,支援了农业生产,同时增加了收入。但是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是有些地区没有根据小商贩的经营特点采取多种改造形式,使小商小贩在经营上还存在一些困难,甚至还引起一部分小商贩的思想混乱。
会议针对这些情况,首先明确肯定了小商小贩是从事商品流转的独立劳动者,应该很好地安排他们的经营和生活。会议认为,凡是对生产经营有妨碍,对小商贩不利,对消费者不便的改造形式,应该加以改变。国营公司和供销合作社应该加强对小商小贩改造工作的领导,要保证小商贩的货源供应,要协助他们解决资金的困难,保证他们有合理的收入。会议对过去货源的分配、批零差价和代销手续费的订定、税率和税收手续的规定以及银行贷款等工作中不恰当的作法,都提出了调整和改进的意见。
来自全省各地的三百九十多名小商贩代表都对这次会议表示满意,纷纷表示回去要积极搞好经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本报驻广州记者)

中柬两国签订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于1956年4月24日在北京签订的两国政府之间的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已经双方政府批准。两国政府的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贸易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为了便利和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缔结贸易协定,条文如下:第一条 两国间的贸易以进出口平衡为原
则。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
国政府在发给进出口许可证方面
将相互给予尽可能优惠的待遇。第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输往柬埔寨王国
的商品和柬埔寨王国输往中华人
民共和国的商品分列为“甲”、
“乙”两附表,作为本协定的组
成部分。
每一方政府将根据可能或需要规
定“甲”、“乙”两附表所列商
品的数量或金额,并且发给进出
口许可证。
对“甲”、“乙”两附表内未列
入的商品,如有进出口申请时,
双方政府也将在可能范围内予以
考虑。第四条 双方政府主管机关将采取必要措
施,将本协定“甲”、“乙”两
附表所列商品的定额分别通知进
出口者,并且为照顾到某些商品
生产的季节性,应该及时发给进
出口许可证。第五条 为维持两国间的贸易平衡,在进
出口金额相抵后,如一方入超额
(负债额)超过一百万英镑时,
入超一方可以暂时停止从对方进
口或者另一方暂时停止向对方出
口。第六条 为保证本协定的良好执行,双方
政府同意组织中、柬贸易混合委
员会。该委员会将定期或者经一
方的请求召开会议,会议地点在
北京和金边轮流举行。第七条 有关本协定的一切支付事项,按
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
王国政府在1956年4月24日签订
的支付协定的条款办理。第八条 本协定经缔约双方按照各自国家
法律程序核准,并且自相互通知
十五天后生效,有效期限为一年,
可以在期满前三个月由双方谈判
予以延长或者修订。
本协定于1956年4月24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柬埔寨文、法文写成,三种文字的条文都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叶季壮
对外贸易部部长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
胡森阿公共工程和电讯部部长附表“甲”
中华人民共和国准许输往柬埔寨王国的商品
有效期由1956年6月16日至1957年6月15日止
品 名 金额(英镑)一、机械类
纺纱机
针织机
织布机
印刷机
碾米机
榨油机
机 床
电动机
发电机
水 泵
农 具
其他机械二、建筑材料
钢 材
水 泥
铁钉铁丝
玻 璃
瓷 砖
卫生设备
小五金
家用电器
其他材料三、日用品
棉 布
棉 纱
鱼 网
纸 张
陶 瓷
文教用品
体育用品
搪瓷制品四、工业原料
生 丝
纯 碱
烧 碱
硫 磺
硫化青
各种油漆五、食品(不包括酒、白兰地、肉及鱼罐头)六、土产品
总 计 5,000,000英镑附表“乙”
柬埔寨王国准许输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商品
品 名 金额(柬元) 约折合英镑一、农产品
橡 胶
红玉米
豆 类
大 豆
芝 麻
莲 子
米及米制品二、其他产品
木 材干 鱼皮 张林业副产品
棕榈糖
烟 草总 计 490,000,000柬元5,000,000英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支付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为了便利和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缔结支付协定,条文如下:第一条 中国人民银行代理中华人民共和
国政府在其账册上用柬埔寨国民
银行名义开立一往来账户,户名
为“柬埔寨账户”。柬埔寨国民银
行代理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其账册
上用中国人民银行名义开立一往
来账户,户名为“中国账户”。
两个账户都用英镑为记账货币,不计利息。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之
间的一切有关贸易的合同和账单
都用英镑表示。第三条 中国人民银行为柬埔寨国民银行
收入的款项应该贷记“柬埔寨账
户”。一切经柬埔寨国民银行委
托办理的付款应该借记“柬埔寨
账户”。
柬埔寨国民银行为中国人民银行
收入的款项,应该贷记“中国账
户”。一切经中国人民银行委托
办理的付款,应该借记“中国账
户”。第四条 第一条所述的账户之一在每半年
底经冲销后,如有借方余额,此
项余额经债权方提出要求后,债
务方应该立即以英镑清偿。
债务方如缺乏英镑,应该以债务
方提出而为债权方接受的其他外汇支付。第五条 每半年期内,第一条所述的账户
之一经冲销后,如有超过一百万英镑的借方余额时,其超额部分
经债权方提出要求,债务方应该即根据第四条所述方式予以清
偿。第六条 本协定所指英镑,其含金量是每
英镑含纯金2.48828公分。这项含
金量如果将来有变动,那么“中国账户”上的余额和“柬埔寨账
户”上的余额,应该按照变动的比例,予以调整。第七条 中国人民银行和柬埔寨国民银行
应该以换函方式规定实施本协定的必要细则。第八条 本协定经缔约双方按照各自国家
法律程序核准,并且自相互通知十五天后生效,有效期限为一年,
可以在期满前三个月由双方谈判予以延长或者修订。本协定于1956年4月24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柬埔寨文和法文写成,三种文字的条文都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叶季壮
对外贸易部部长
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
胡森阿
公共工程和电讯部部长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