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教育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到了。新中国的儿童在社会各方面的关怀下,生活是愉快的、幸福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全国劳动人民创造性的劳动,改变了和正在改变着国家的面貌,给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近年来,我国的儿童保健和保育事业有了广泛发展,1955年全国平均每个乡已经有二点一所学校,从今年开始,在十二年内,新的一代人人都可以受到义务教育了;全国已经有137处儿童校外教育机关;关怀和爱护儿童的新的社会风气正在逐步树立起来;越来越多的父母已经注意采用正确的观点和方法来教育子女。我国的新一代在良好的社会环境当中成长着。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要培养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人,是一个关联到许多方面的复杂细致的工作。我们国家的社会制度,以及各个战线上不断涌现的新鲜的事物,为培养社会主义的新人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和极其丰富的内容。但是这些有利的条件还没有被充分地运用来教育和影响儿童,这主要是因为对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几个方面——学校,少先队,家庭和社会——还没有很好地组织起来。
学校是教育儿童的主要阵地。近年来,学校在贯彻执行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有很大成绩。今后应当继续改进这方面的工作,注意加强学校教育同生活和生产的联系,增进儿童的生产劳动知识,培养儿童的劳动习惯和技能;并且通过教学和各种活动,培养儿童具有开朗、活泼、勇敢的性格和创造精神。要加强对学生课外和校外生活的指导,为丰富儿童的课余生活创设一些必要的条件。学校和家庭应该有密切的联系,教师和家长要善于吸引学生去关心国家和社会的重大事件,关心当地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情况,并且在不妨碍他们的学习和健康的条件下,支持和指导学生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使他们和整个社会共同呼吸。社会各有关方面也应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学校和学生的活动以热情的支持和帮助。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这个组织现在已经发展到二千五百多万队员,在团结和教育广大少年儿童中起着良好的作用。青年团组织和教师、辅导员们要帮助少先队把生活组织得更加活跃,更加丰富些。要很好地发挥孩子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自己作主去办好事情。要使少先队的活动能够带给孩子们新鲜的知识,生动愉快的印象,亲密的同志情谊,和唤起孩子们为祖国为人民而更好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愿望,要逐渐地克服少先队活动中空洞抽象的说教和老一套的做法。
儿童校外教育机关是儿童的校外之家,是对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场所。通过儿童校外教育机关的活动,可以丰富儿童的生活,扩大儿童的眼界,丰富他们的知识,锻炼他们的劳动技能,发展他们对科学、技术、体育、艺术等方面的兴趣和创造才能,培养他们对社会、政治的积极性和主动精神,培养他们的独立活动的能力。在整个儿童教育事业中,儿童校外教育机关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可是,有些单位还不认识它的意义,对于它的发展不够重视。全国虽然已经有137所儿童校外教育机关,但是种类很少,规模很小,设备也很简陋,远不能满足少年儿童的需要。今后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各地(特别是城市)应该积极地因地制宜地为儿童建立一些校外教育机关,充实和改善现有儿童校外教育机关的设备,加强对儿童校外教育机关的领导,使儿童的校外教育工作更好地建立和发展起来。
各机关各系统按照自己的业务特点,来开展儿童校外教育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例如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最近为孩子们专修了一条儿童铁路,电力工业部建设总局将在北京兴建一座自动化的少先队水力发电站,由儿童自己来学习管理和操纵。这种专门性的儿童校外教育机关,对于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发展儿童的兴趣和才能,培养儿童的理想,都有很大好处。此外,各业务部门还可以为孩子们举办一些定期的、不定期的活动,如各地科学普及协会为儿童举行各种科学活动,北京航空学院团委会为中学生举办航空夏令营等,这都是值得提倡的好事情。
成人的文化馆、图书馆以及工人俱乐部等社会文化机关在开展儿童校外教育工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有许多成人的社会文化机关还没有设立儿童部门,甚至有些文化馆、阅览室,拒绝具有阅读能力的儿童入内。这都是不妥当的。今后有条件的文化馆、图书馆、俱乐部都应当开辟儿童阅览室等等的儿童活动场所,规模比较大的俱乐部,可以考虑附设像少年之家这样的综合性的儿童活动场所,为儿童组织各种活动。电影院、戏院尽可能放映、表演适宜于儿童看的电影和戏剧,公园应当增辟儿童游戏场。
近一年来,儿童保育工作者、儿童教育工作者、作家、艺术家、科学家以及社会各个方面,为了培养儿童成为社会主义的新人,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出了许多成绩。我们的国家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在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也已经有了巨大进展,发展儿童教育事业的条件一年比一年更好,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些条件,把儿童教育事业作得更好、更出色。

欢迎亚非学生会议开幕
经过长期筹备的亚非学生会议,五月三十日已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开幕了。三年前,印度尼西亚学生提出召开亚洲学生会议后来又扩大为亚非学生会议的倡议,得到了亚非各国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各个学生组织和广大的印度尼西亚学生为会议的筹备工作尽了很大的努力。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会议表示了十分关怀,并给予会议的召开以许多便利和帮助。亚非许多国家政府的领袖和社会各界人士也都对会议表示积极的支持和鼓励。
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声明指出,为1955年的亚非会议奠定根本基础的万隆精神和万隆宣言,是亚非两洲所有学生之间建立互相谅解的道路。根据国际筹备委员会声明的精神,这个会议的目的是:不分政治信仰、宗教和社会观点,讨论亚非学生的共同问题,以促进亚非两洲全体学生的利益;促进各国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认识、友谊和彼此间的合作。这些目的是完全符合亚非人民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的。人们可以期望,这个会议对于加强亚非各国学生的团结互助、推动各国学术文化交流、维护世界和平事业将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和学生衷心欢迎这个会议,并预祝会议的成功。
亚洲和非洲是人类文化最早的发源地。早在几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天文学、数学、医药、建筑、文学、艺术等都有过辉煌的发展。在世界的这个地区,学校和教育制度很早就创立并发展为完整的体制。远在二千年前,古代中国的教育事业就已经很发达。在公元970年建立起来的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是世界第一所大学。但是,近几百年来,亚非地区的文化教育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挫折,长期陷入停顿的状态。近代以来,西方殖民主义者用兵舰和枪炮侵入了亚非地区。随着
“西方文明”带来的是贪婪的掠夺和残酷的屠杀,亚非的许多国家丧失了民族主权,变成殖民地和附属国,渐渐地失去了独立地发展自己文化的可能。他们的民族文化传统受到摧残,民族历史被歪曲,民族的语言文字受到压制,教育得不到正常的发展。
现在,由于亚非各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已经有十二亿人口的国家获得了自己的独立。还有许多国家正在走上独立的道路。受殖民主义压迫深重而富有爱国热情的广大学生,积极地参加了这一独立和解放的斗争。获得了民族独立的国家的人民,迫切地要求摆脱自己落后的状态。几年来亚非许多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已经得到了显著的成就,学校和学生数目有了增长,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受到了重视。
但是目前亚非地区许多国家仍然处在殖民主义者的统治之下。就是在许多已经摆脱了殖民地地位的国家中,殖民主义所留下的遗害和影响还远不能说已经消除。这个地区在经济和文化上仍旧相当落后。这个地区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约62.6%,而目前大学生人数却只占世界大学生人数的22.5%左右。许多国家连一所大学还没有。文盲普遍大量存在着。由于长期殖民统治的结果,贫穷和落后仍然是我们亚非地区许多国家今天的共同处境。因此亚非学生所面临的许多问题是共同的,他们要求促进彼此间的了解、认识、友谊和合作,他们都希望能对促进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所贡献。
中国和亚非许多国家相互间可资学习的地方是很多的。几年以来,在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和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以及中近东、非洲许多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有了很大的开展。我国和许多国家互相进行了文化代表团、艺术代表团的访问;和印度、印度尼西亚、埃及交换留学生;和埃及交换教授讲学。这种文化的交流活动在其他亚非国家间也正日益扩大,日益频繁。它大大促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从而有助于维护亚非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
亚非学生会议的召开和会议的目的,完全符合亚非国家人民加强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的共同要求,也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希望和各国人民扩大和加强友好合作的愿望。亚非学生会议所要求获致的各国学生间文化、学术、福利等方面合作活动的加强,将得到我国人民的衷心支持。中国学生将和亚非各国学生团结一致,密切合作,相互学习,为求得我们各自国家的共同进步和繁荣而努力。

“六一”节前夕首都两万多少年儿童联欢
首都庆祝“六一”节筹委会招待优秀的儿童工作者
新华社31日讯 “六一”节前夕,首都两万多个少年儿童在少年之家和少年宫等处进行了各种联欢活动。
在北海少年之家,儿童们举行了盛大的营火晚会。一百三十多个儿童在这里带上了新的红领巾。在熊熊的营火旁,刚刚系上了红领巾的小姑娘习若杰激动地说,营火啊,你们燃烧吧,我们少年先锋队员的心比火更旺,我们的红领巾比火苗更红。当儿童们舞兴正浓的时候,“月亮姑娘”和“小星星”忽然在天桥上出现了。小星星说:“小朋友,我也想跟你们一块玩玩,我也想戴红领巾”,这时小朋友齐声说:“您下来吧!”月亮姑娘和小星星便带着小白兔、猴子、长颈鹿等从蓝天白云上下来向孩子们祝贺节日。
少年宫中的柏树上满布彩灯,在耀眼的灯光下少年儿童们和着轻快的手风琴声尽情地歌舞。许多专业剧团为他们演出了杂技、曲艺和魔术。琉璃寺小学和交道口小学学生们演出了木偶戏。孩子们兴致很浓地参加剪彩、钓鱼等各种有趣的游戏,并且举行了一场棍球赛。
少年儿童们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里热情地接待了两百多个科学家、艺术家、先进生产者和人民解放军军官、战士。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给小朋友讲他最近刚写完的童话故事——“一个秘密”,摄影记者把这个场面摄入了镜头。
李富春、蔡畅、李德全等政府和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员今晚也来到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一万多个少年儿童一起联欢。他们在文化园里,欣赏了儿童们自己演出的节目。
新华社31日讯 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备委员会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了儿童工作者招待会。北京市一千三百多名优秀的儿童教师、辅导员、保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汇聚在一起,度过了这个欢乐的夜晚。
晚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备委员会主任吴晗向到会的儿童工作者表示敬意和慰问,感谢他们日夜地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健康成长所作的努力。卫生部长、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也出席了晚会。
儿童们在会上表演了文艺节目。八一小学幼儿部表演的小白雁舞,府学胡同幼儿园表演的木偶戏“狐狸与公鸡”,北京市戏曲学校表演的京剧“盗仙草”等节目,都受到了儿童工作者们的称赞。

李济深、沈钧儒等结束在天津的视察
据新华社天津3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和代表屈武、蒋光鼐、叶笃义、萨空了等九人,今天结束在天津的视察后返回北京。现在继续在天津视察的还有陈叔通、陈其尤、高崇民、蔡廷锴、卢汉、吕骥等十九人。
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的范围包括工农业生产和司法、街道、侨务、刑事罪犯劳动改造、公私合营企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李济深副委员长视察了塘沽新港等,并且和其他代表一起听取了有关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汇报。陈叔通副委员长除了听取情况汇报以外,还到工厂中和私方人员进行了交谈。沈钧儒副委员长等到高等学校访问高级知识分子,细致地了解了他们各方面的情况。他在了解了司法工作的全面情况后,还深入到群众中视察。

周恩来总理接见埃及文化使团
新华社3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埃及古代史学家费克里博士和以夏瓦比教授为首的埃及文化使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北京大学副校长江隆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夏鼐,历史研究所第二所副所长尹达,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副司长姚广。

埃及任命拉加布为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31日讯 埃及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任命哈森·拉加布先生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巴基斯坦总理决定延期访问中国
新华社喀喇蚩31日电 据巴基斯坦内阁新闻秘书处五月三十日宣布,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按照医生的建议,已经决定延期访问中国。
据宣布,自从五月二十八日晚上以来,穆罕默德·阿里一直感到不舒服。他的医生发现他有过度疲劳的症候,并且建议他完全休养几个星期。因此,按照医生的建议,阿里总理已经决定延期访问中国。

鲍尔汉同叙利亚代理总统就中叙建交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大马士革31日电 在总统访问约旦期间代理总统职务的叙利亚议会议长奈绥姆·库德西五月二十八日接见在叙利亚访问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鲍尔汉。同一天,鲍尔汉还拜会了内政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阿里·波佐。他们就叙利亚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和建立外交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英国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女王诞辰
新华社3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出席了英国代办欧念儒举行的招待会,这个招待会是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的。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举杯,提议为英国女王陛下的身体健康干杯,他并祝英国人民的幸福。
在周恩来总理举杯以前,英国代办欧念儒站在他的二百多位中外客人面前,提议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中国人民的幸福干杯。
今天的招待会,是在一座幽静的院落里举行的,这里古树环抱、绿草如茵,人们一面喝着香槟酒,一面自由地叙谈。
周恩来总理一直热情地和人们交谈着。他跟这一批外交官还没有谈完话,另一批又来到他的面前。
巴基斯坦大使向周恩来总理说,阿里总理因为健康的关系,不能在六月二日到中国来访问,大使对此表示遗憾。周恩来总理说,意外的事情在所难免,希望总理阁下的身体早日恢复健康。巴基斯坦大使还表示,只要阿里总理的身体能胜任访问中国的时候,他就会到中国来。周总理说,我们等待着。
在同芬兰大使谈话时,周恩来总理关切地问到了不久后将到中国来访问的芬兰议会代表团的事情。
在二百多个客人中间,有文化部长沈雁冰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卫生部长李德全今天和各国外交使节的夫人们在一起,谈得很亲密。

我国赠送埃及一批图书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出版的一批珍贵图书在二十七日寄往埃及首都开罗。它是北京图书馆赠送给埃及图书馆和埃及爱资哈尔大学图书馆的礼物。
这批图书中有特别精装的英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木刻彩色印刷的中国当代名画家齐白石的画集,还有珍贵的“画苑掇英”和“全国基本建设工程中出土文物展览图录”。“画苑掇英”中有宋、元、明、清各代名画家一百二十四幅复制的真迹精品。
北京图书馆还把在中国搜集到的埃及古代石刻拓片十二页,赠送给埃及图书馆。

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31日电 根据中柬贸易协定前来中国商谈有关中国对柬埔寨王国的经济援助问题的柬埔寨王国经济援助代表团,今天下午从香港到达广州。
代表团由团长、首相府计划部国务员蒲烈芳率领,团员是国家计划部工程组督察员杨安、国家计划部办公厅主任郭明德。
代表团到达广州时,广东省对外贸易局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的代表等曾到车站迎接。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31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四十九次会议。会议在十二时二十五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六月八日(星期五)举行。

中央代表团总团离拉萨
据新华社拉萨31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家璡、赵奇报道:今天,中央代表团总团在三万多人的盛大欢送下告别了古城拉萨。他们将从市郊机场乘飞机回北京。
欢送客人的大帐篷,设在一个多月前欢迎客人的接官厅里。以达赖喇嘛为首的主人们,提前到这里来送行。
欢送仪式在大帐篷里举行。达赖喇嘛讲话祝客人们一路平安。陈毅在讲话中对主人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要干部和西藏各地的代表,在这里向客人们献哈达送行。
在离开接官厅以前,张经武对达赖喇嘛说,你需要什么东西,我可以从北京给你送来。达赖喇嘛说他希望能带来一些毛主席的著作。
达赖喇嘛陪着陈毅等人检阅了藏军仪仗队。藏军的军乐队吹奏着国歌接受检阅。客人们从这里进入了三万多人的欢送行列。带着红领巾的四十名少年先锋队员跳跃着涌上来向陈毅等人献花,拉萨小学的几百个孩子争着和客人握手告别。上万的拉萨市民,涌上来再仔细看一看从北京来的亲人,有的伏到车窗口祝客人们一路平安。拉萨三大寺的喇嘛,吹奏着佛乐,还用佛教徒的礼节夹道合掌欢送。客人穿过藏、汉族工人的欢送行列时,藏汉族工人挥着彩色纸旗高呼:祝亲人们一路平安!
在欢送行列尽头,主人和客人又互献哈达握手告别。达赖喇嘛说:我已经托人给毛主席带去了一封信向他汇报了工作,请陈毅副总理再代我详细地把西藏工作和团结进步的情况汇报给毛主席,请毛主席多来信和电报指示我的工作。陈毅对达赖喇嘛说,为了祖国和西藏,希望你保重身体。

达赖喇嘛的欢送词陈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的各位同志,同志们:
这次中央代表团来到西藏虽然仅只住了一个多月,但是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帮助我们作了很多的工作,例如,圆满地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对于增强和巩固兄弟民族间,特别是汉藏民族间以及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从而发展西藏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给了很多宝贵的指示。这些对于今后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的各项事业开辟了光辉的道路。在此临别之际,让我再一次代表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我们衷心地希望中央代表团能够在西藏多住些时间,对我们给以更多的指示和帮助,但是,由于你们要回去开会或赶作其他的工作,我们不能不以依依惜别的心情欢送你们,但是我们相信这种离别只是暂时的,我们在这个团结友爱的祖国大家庭里,还有很多见面的机会。同时我们虽然暂时离别了,但是我们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同建设祖国的意志和愿望经常地联系在一起,这样我们暂时的离别还是等于没有离别。
西藏民族要得到发展,在内部的各种制度上不可避免地要进行必要的改革,但是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少数民族地区一贯坚持着和平改革的方针,希望转呈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我们衷心地拥护这一方针,并且希望在具体执行方面给以更多的指示,同时希望各个少数民族的同胞们,给我们经常不断的介绍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的经验。
最后祝
陈副总理和代表团的同志们一路平安,同时希望很快的见面。

陈毅向拉萨各界的告别讲话达赖喇嘛、各位同志和各位朋友:
中央代表团今天就要离开西藏,回到北京去了。我们在西藏期间,受到了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中共西藏工委、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西藏的僧俗官员和人民的热烈接待,使我们能以胜利的完成中央和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的任务。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央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向同志们和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全西藏的人民致以深切的感谢。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是西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祖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他符合了广大人民的民主愿望,为西藏开辟了一条顺利的发展途径。我在此,再一次对西藏人民的成就表示祝贺。
中央代表团在西藏期间,还访问和慰问了西藏各地的僧俗人民和驻军,参观了学校、医院、寺庙、农场和工厂,并且同西藏的领袖和官员交换了逐步进行民主改革和建设西藏的意见。我们在和西藏的领袖、官员和人民的广泛接触中,看到了和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我们相处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我们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我们之间的团结是更加增强了。我们在祖国和西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目标上是完全一致的,在维护祖国各民族的伟大团结上也是完全一致的,有了这种伟大的团结一致的精神,就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根据我们在西藏的亲身体会,物资丰饶的西藏地区,勤劳勇敢的西藏人民和有能力的西藏僧俗官员,在热情、智慧和热爱祖国的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两位领袖和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在进藏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过去几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深信今后必将获致更加巨大的成就。我们满怀信心地断言,西藏人民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发挥其光辉的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就要分别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感情像雅鲁藏布江水一样在冲击,像唐古拉山峰一样在起伏。我们是怀着无限依恋的心情离开你们的!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的分别是为了分头去担负建设祖国的工作,因为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感情和我们的心愿是更加一致的,是更加连结在一起的。由于我们不仅有了青藏、康藏两条公路,而且已经有了航空交通线,因此,我们之间的密切联系,已经有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我们是可以在北京或是拉萨随时见面的。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更进步,
祝富饶的西藏日益繁荣,
祝勤劳勇敢的西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从1955年10月底以来,上海已有十万多儿童坐过“儿童列车”。这种列车是上海铁路部门专为儿童的郊游活动面而举办的。

六月一日晚上,北京市儿童在北海公园举行了水上营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