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应该取消分期定时购买粮食的办法
  编辑同志:
最近武汉市有些区实行了一种分期定时购买粮食的办法;这个办法就是把各户居民每月购粮的时间分日分时固定下来。这个办法刚刚执行,长江日报和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就收到很多群众来信。他们都质问:这件事为什么不事先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呢?有关领导机关为什么不体贴群众的困难呢?有一位姓张的妇女说:“我们四月份是七日发薪,可是规定的购粮时间却是六日,结果就无法购买粮食。”武汉市人民委员会财粮贸办公室认为群众的意见是对的,已经通知各区停止实行这个办法。
据我了解,分期定时购买粮食的办法是粮食部门提出来要全省各地推广的,据说其好处是减少购粮拥挤现象。但是,粮食供应工作关系着广大人民的生活,必须以方便群众购买为原则。减少购粮拥挤现象的正确做法,应该是改进供应部门的工作,克服粮店供应数量不均衡、手续制度繁琐、工作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好等缺点。像武汉市有些粮店只要取消卖粮时记卡片账这一道手续,就可以提高购粮效率一倍,每个粮店还可以多出一个人力。要居民分期定时购粮是脱离群众的做法,应该纠正。 陈绍鼎

美国诬蔑我国实行“强迫劳动”
  读者禁不住内心的愤怒
  政府把我由废人改造成一个光荣的劳动者
  编辑同志: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二十一届会议讨论所谓我国实行“强迫劳动”的问题,是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集团对中国人民的一种诬蔑,是别有用心地对我国人民进行的诽谤。对于这种诬蔑,我禁不住内心的愤怒。我要说几句话。
我是一个亲身体会到劳动改造政策的温暖的人。政府把我由一个废人改造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光荣的劳动者。我在改造教育中,不但提高了文化学习与政治认识,而且也学会了劳动技术。改造教育完了之后,我很快就找到了适当的职业。
被监管起来的罪犯们都是触犯国家法律或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但是政府为了挽救他们,把他们改造成为有用的人才,就组织罪犯们学习生产技术,进行文化教育。罪犯在改造之后就在社会上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公民,他们有机会参加各个生产部门的工作,成为建设祖国的人员。难道这是“强迫劳动”吗?
我们今天的监狱丝毫没有旧监狱中的黑暗作风。犯人不会挨到包着钢丝的橡皮鞭子,也不会遭受典狱长、看守们的敲诈勒索。这里的政府工作人员充满了高度革命人道主义精神,耐心地向犯人们进行说服教育。政府对罪犯照顾得无微不至。罪犯经常可以阅读书报杂志;伙食不断改善;还有医务所为罪犯们免费医病。犯人每月还可以看到戏剧和电影。到劳动改造场所看过的人,都感到那里根本不像监狱,简直是个大工厂;看到在劳动现场中愉快工作的情景,丝毫感觉不到有“强迫”气息。
看到人家说我们强迫劳动,我禁不住内心的愤怒,要说几句心里的话。
我抗议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诽谤。我要以加倍的劲头进行劳动来给他们以回答。
  陕西西安市二府街二十八号 刘浪
美国对中国的诬蔑可笑可耻
  编辑同志:
从报上看到美国政府,蒋介石集团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二十一届会议上说我国的劳动改造政策是所谓“强迫劳动”,这明显的是他们的捏造和诽谤。
我是一个妇女,曾因无知犯了严重错误,被判罪送去劳动改造。在劳动改造期中使我从实际生活认识到新社会。同时我还看到许多在旧社会中堕落犯罪的妇女,通过劳动改造前后变成两个人,思想转变得趋向真理,肉体变成健康有劲。
新中国的监狱是讲人道的。劳动时按照每人的体力大小,反对拼体力,奖励不发生工伤事故。我是最不会劳动的,但我却是尽力学习劳动。政府并没有强迫我劳动,反而处处温暖地照顾我的体力。
管理女犯的干部对待我们真像一个母亲关怀自己的孩子一样,冬天夜里关心犯人们是否盖好被子,夏天关心是否有蚊虫;并且经常来喷射药水消灭蚊虫。每月政府发给各种日用品,还给我们看戏,看话剧。这种生活、这种温暖的教育感动罪犯恨恶自己的罪行,而自觉地努力作个新的人。
美帝国主义把新中国提倡劳动的美德说成是“强迫劳动”,这种诬蔑是可笑可耻的。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人民生活在贫苦中,不被迫为剥削者劳动就没有生路,我国是把人民生活从贫苦中拔出来,使人民能享受劳动的果实。两者有天壤之别。
青岛龙江路三十二号 梁今永
  为什么美国总要把我们的好事说成坏事
  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黎族青年,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政府。我从报上看到美国政府把我国劳动改造的政策诬蔑为“强迫劳动”时,我感到很愤怒。
我国政府把罪犯进行劳动改造,使他们变成新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最人道主义的教育方法。它获得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把这种公道的作法说成是“强迫劳动”,这是一种诬蔑和诽谤的谎言。
美国的统治集团这样诬蔑中国人民,是因为已经站起来的六万万中国人民坚决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社会主义阵营方面,而且在建设自己伟大的祖国的事业中已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同情和支持我们,这一切使得美国统治集团害怕。他们害怕这会动摇他们对有些国家的控制,因此他们千方百计想从各方面来把中国人民的好事都说成是坏事,所谓“强迫劳动”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制造出来的谎言之一。我们坚决反对这种诽谤。
黎族青年 邢关英

保证在职干部自由报考高等学校
应该给干部补习功课的时间
  编辑同志:
我是高中毕业的在职干部,现在在北京东单区邮局报刊门市部做行政工作。国务院“关于保证完成今年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的指示”公布后,我非常兴奋,决心去报考,同时开始在业余挤时间补习功课。
但是,业余时间实在不够用。于是我就根据国务院指示要求领导同志让我半脱离工作温课备考。
我先写了一个书面报告,然后又去找门市部主任王洪义。王洪义在请示东单区邮局副局长兼党支部书记于安以后,对我说:“本机关干部投考高等学校,只适用抽调原则,不是自愿投考;而且,工作需要人作,因此,我们的意见是你最好不去考。如果一定要去考,将来写封介绍信倒可以。”
我又去找到于安副局长。她还是说,邮局只适用抽调原则。我指出,我不是做专门技术工作,应该可以自由报考。但是她强词夺理地说:“一般行政工作做熟练了,和专门技术工作一样。”后来又说:“你去升学了,谁来做你的工作?没有人接替,当然不能走。区局还有几位同志找我要求参加考试,我都没有答应,如果同意你去,那几位也要去,我该怎么办?如果你要去考,复习时间是不给的。”我提到国务院的规定,她说:“要是没有这个规定,我们连考虑都不考虑。”
于安知道我不满意这种回答,就让我到北京市邮局干部科再去谈谈。我就跑到市邮局,找到干部科的吴科长。他说:“工作需要人做,你们都去考学校,工作叫谁做?因此,国务院虽然有规定,但是全北京邮局只决定让少数几个人去报考。如果你非去考不可,就自己找业余时间复习功课吧。”我提到邮电部的指示。他回答得更干脆:“邮电部发给我指示,但是没有发给我干部呀!没有给我干部,我就没法子答应你。”接着他又给我浇了一盆冷水,用了很多似是而非的理由,想使我相信报考高等学校不如业余学习好。最后他又把我推回区局来了。
编辑同志:我不能同意这些领导人员的说法。我是做一般行政事务工作的,难道因为工作做熟练了就不能自由报考了吗?在我工作的单位(报刊门市部),十四个工作人员只有我一人想投考大学,难道我去报考,工作就无法安排了吗?这些说法都是违反国务院指示的精神的。现在考期迫近,我得不到时间来补习功课,非常着急。希望你们支持我,使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刘秀瑛

不准许自由报考是错误的
  编辑同志:
我是中国土产公司安阳支公司安阳市土产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当我在报纸上看到今年在职干部可以自由报考高等学校的消息后,我就兴奋地决定去报考。
可是,我的愿望却因为受到处里领导同志的阻拦而到现在还没有实现。四月十日前后,安阳市文教局发下了一个关于鼓励在职干部投考高等学校和保证考生温习功课时间的通知,处里的领导同志生怕别人知道,就不声不响地把它放在抽屉里。我向领导同志提出准备报考。当时李世顺主任说:“你条件倒合格,不过得等市文教局批一下。你先填一个表,让我们党支部研究研究。”
一星期过去了,仍然没有允许我报考的消息。我到市文教局去询问。他们说:“我们这里没有什么批准手续。”我把这个情况告诉李主任,他仍然说要问一下文教局。二十四日,处里三位主任一起找我谈话,他们举出三个理由,不让我报考。第一个理由是不一定有把握被录取,第二是我的肺部过去有过毛病,最后是处里工作忙,不能抽时间让我温习功课。当时我说明我的肺部已经复原,有体格检查证明,并且要求他们允许我去报考。谁知道,李主任就发火了,他说:“不行就是不行!”我问是市文教局不批准,还是处里不同意。他说:“是咱们处里不行,又怎么呢!”我提出自由报考是国务院的指示,处里工作也能离得开,不应当阻拦我去报考。这时,王汉卿主任也火了,他说:“根据你的程度是可以报考的,就是你工作时不紧张,学习不钻研,夜间好回家睡觉,这就是不叫你去报考的理由!”我觉得这些理由很奇怪,又提出自己的意见,王主任就站起来说:“你要考学校完全是一种名誉地位思想。你有意见,咱们马上召集一个全体干部大会来帮助帮助你!”
就这样,我到现在还不能去报考高等学校。 李中林

新运来的双铧犁就短缺许多零件
  编辑同志:
今年第一季度,辽宁鞍山灵山农业机械厂调拨给四川省供销合作社一万部双轮双铧犁。由于装配草率,包装不良,大批新犁运到各地后就短缺了很多零件。据四川省各县社、各基层供销社检查的6,101部双铧犁中,共缺少各种零件5,297件。例如运到宝鸡卸车再转运到安县的二百五十部双铧犁,经检查就有二百二十部短缺零件。有些零件还可以在当地委托铁业生产社赶紧配制,有些零件在当地配制就有困难。因此,很多双铧犁只好放进仓库里,不但使供销社积压资金,而且还影响了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
我认为,灵山农业机械厂应该改进双铧犁的装配和包装工作,并且立即派人到各地检查这批出厂的农具,负责修配短缺零件的双铧犁。
曾映泉

使用赛力散拌种要防止中毒和药害事故
  编辑同志:
用赛力散拌种,可以使作物不因为种子附菌而传染病害,还可以防止某些土壤传染的病害。但是,这种农药是用水银制造的有毒药剂,各种农作物的用药量不同,如果用量过少,效果就不大;如果用量过多,又会发生药害。这种农药在使用时还必须注意操作方法,如果用药拌种不均匀,会影响药效;如果拌种时不注意安全防护工作,更会发生人畜中毒事故。
最近,北京市东郊区观音堂农业生产合作社用赛力散拌种谷子(小米)一百亩,规定赛力散用量是种子重量的0.3%;但是这个社的统计员却误为3%,结果用药量增加了十倍,使一百亩谷子不能发芽。河南省安阳、汤阴在今年使用赛力散拌种中已发生中毒事故十一起,汤阴县代庄村因此死亡一人;中毒原因主要是用药量过大,在操作的时候又没有按照规定时间换人换班和戴好口罩。
现在各地正在进行春播拌种工作,农业部门必须教育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使用赛力散时注意安全防护工作,严格防止人畜中毒事故和农作物药害事故。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农场也应抽派力量,深入各社指导检查。 周全中

我们的档案材料到哪里去了
  编辑同志:
我和李明冠两人在1954年7月由辽源市西安矿区工会组织部调到北戴河中国煤矿工人疗养院工作。在调动工作的时候,西安矿区工会组织部长说:“你们的档案材料以后再寄去。”但是,我们调动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原机关还没有把档案材料寄来。疗养院人事部门一再问我们,同时又给西安矿区工会组织部去信催办,但是连个回信都没见。去年八月,我回家的时候,亲自到西安矿区工会组织部去催问这件事。组织部的同志说:“你们的来信都收到了,只是因为没有找到你们的档案,所以也不好意思给你们回信。这回我写封信给你,拿回去交给疗养院人事部门就行了。”但是,当我把西安矿区工会组织部写的证明信交给疗养院人事干事的时候,他吃惊地说:“这信不是替你写的吧?为什么把张立洲给写成王立洲呢?”这把我问得直发楞:我在西安矿区工会组织部工作二年多,而负责人居然会把我的姓都给弄错了。因为以上所说的原因,我们两人的人事关系到现在还不能解决。
我们要质问西安矿区工会组织部,你们对外调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这样不负责任呢? 张立洲

鲜鱼内脏可以炼油
  编辑同志:
我国每年有大量鲜鱼进行腌干复制,在加工的时候大部分鱼内脏都被抛弃了。实际上,鱼内脏含有很多油脂,可以炼油,用来制肥皂、制革、制涂料等,也可以作为农村点灯用油。鱼油油脂经过高温精制后还可以作食用油,成本比其它动物油要低。一百斤鲜鱼所取出的内脏一般可以提炼一斤鱼油(最少十两,最多二斤)。湖北省洪湖县水产公司利用鱼内脏制油,在去年一年中得到了二万多斤鱼油。
我希望各地水产部门和供销社组织这方面的生产,使鱼内脏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 萧希勇

一个“虚心接受”批评而坚决不改正错误的工厂
  编辑同志:
在青岛,只要是和地方国营青岛实业印刷厂打过交道的单位,都知道这个厂不守信用,而且承印的物件差错特别多。1953年他们承印的一批工会会员证,第一次交货的一万多件中,就有80%以上不合规格。1955年代青岛市文化用品公司印制的1956年日历中,月份、日期颠倒的很多。历年来依靠这个厂印制烟盒的实业烟厂,因为烟盒经常误期交货、而且质量低劣,遭受到严重损失。单去年一年的直接损失就有六千元,加上停机、人工的损失估计总数在一万四千元以上。
1953年以来,青岛日报经常接到很多读者批评实业印刷厂的来信,这些信件曾经不止一次地在报纸上发表过。对报纸发表的或转去的每次批评,实业印刷厂都及时地给了答复。他们总是承认读者的批评是正确的,表示要改进工作,并且保证使“类似事故不再发生。”遗憾的是,这种“认真”态度只表现在纸上,“类似事故”仍然一再发生!有时甚至青岛日报读者来信组还没有来得及把这个厂的“检讨”转给读者,另一个读者的批评信又来了。
为什么实业印刷厂每次检讨了错误以后,却不改正呢?是不是他们在生产中有着难于克服的困难?事实不是这样。例如,这个厂影响印刷成品质量的原因之一是纸张因气候关系伸缩性较大,但是厂里已经找到了解决办法,只是没有坚决实行吧了。
我们希望实业印刷厂端正对批评的态度,把纸上的保证变成实际行动,切实来改进自己的工作。 夏懋勤 袁保鋆

让中日两国更多的青年建立友谊的联系
日本青年泽山辉彦给中国青年的回信
  人民日报社:
前些时候,我寄给你们一封信,请你们代为征求中国朋友。这封信,承你们在二月五日的报上发表了。很多很多的中国青年给我写来了信,并且寄来了邮票。我和母亲、姐姐在看到这些邮件的时候,都极其高兴!
到三月十四日为止,从贵国寄来的信,已经有一百二十封了。每封信中,都充满了早日建立中日正常关系、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建设和平世界的愿望和建设祖国的决心,并且都表示想和日本人民成为朋友。
可是,现在如果我和这些来信的人都写回信的话,就要一直写到今年底。这样,迟收到我的信的人,也许会以为我连回信都不写了。因此我先写了这封信。我想告诉他们:现在日本有许多人想和贵国的朋友们通信或者交换邮票。我一个人和一百多人通信,不如很多的人来通信更能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对和平事业有更大的贡献。但是,我假如把贵国某个朋友来的信介绍给别人的时候,我至少也要用明信片告诉来信的朋友。
我现在心情非常愉快,贵国朋友们给予我的深厚的友情,将成为我一生难忘的记忆存留在我的心上。让这成为日中两国人民间的美好友谊的桥梁吧!
祝贺中国朋友们健康!
大阪市福岛区玉川町四丁目九十七番地 泽山辉彦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参加信用合作社的问题
  有些读者来信询问:农村信用合作社是否可以允许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入社?
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答复如下:
对于过去的地主分子、已经放弃剥削的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参加信用合作社的问题,应该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四条和第五条的精神处理。
地主、富农中,表现较好而已经由农业社吸收为社员的,可以吸收为信用社社员。表现一般、但是已经成为农业社候补社员的,经过理事会批准,也可以允许他们加入信用社做社员。表现不好而由乡人民委员会交农业社管制生产的,不准参加信用社;如果原来已经参加了信用社,在整顿信用社组织的时候,应该把他们清洗出社。
反革命分子中,凡进行破坏活动的分子和在历史上有严重罪行、民愤很大而被政府逮捕法办的分子,如果是信用社社员,应该立即开除出社,取消其社员资格;如果在信用社有贷款的,应该立即追回。只有一般的历史罪行、没有现行破坏活动而民愤不大的分子,即由乡人民委员会交农业社管制生产、劳动改造的分子,不准许参加信用社;如果原来已经参加了信用社,在整顿信用社组织的时候应该清洗出社。只有轻微罪行而现在已经悔改的分子、刑满释放而表现好的分子,以及虽有罪行但是对于镇压反革命立有显著功劳而已被摘掉反革命帽子称为农民的分子,如果已经加入农业社为正式社员或候补社员的,可以吸收他们参加信用社。至于对反革命分子的家属,只要他们没有参加犯罪行为,应当同一般农民一样看待,允许他们参加信用社。
所有成为信用社社员的原来的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在一定时期内,都不能担任信用社的任何职务(主任、会计、理事、监事、社员小组长或社员代表等)。信用社在清洗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出社时,应当退还股金,但是不退入社费。
对于过去的地主分子、已经放弃剥削的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除了已经被依法逮捕的以外),不论是否已经取得社员资格,都应该准许他们在信用社存款,并且照章付给利息。凡是够农业社和信用社社员条件,并且已经改变成份为农民的,在信用社资金力量确能解决全乡农业社和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如果他们为了生产或为了维持生活要求贷款,经过群众讨论、理事会批准,也可以准许贷借一部分。但是信用社应该监督他们不把贷款胡花乱用,否则应该立即收回。答读者问

批评建议的反应
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来信:二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上“杜绝粮食在航运途中的损失”一信所揭发的事实是正确的。这些海损事故,大部分已经作了处理;失职人员也分别受到行政处分或由法院判刑。为了加强领导,今年我们已经按上级指示,作出了消灭海损事故的初步规划。
农业部畜牧兽医局来信:二月十九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局草率布置买牛工作、造成巨大损失的事件提出批评后,我们立即召开局务会议作了进一步的检查。我局领导人布置工作一般化,对下级单位的工作缺乏深入检查和具体帮助,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在今后一定要加以克服。此外,我们对这一事件的有关失职人员也进行了处理。
二月五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不接待人民的‘人民接待室’”的读者来信以后,四川省江津专署已经来信作了检讨。他们已经对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进行了研究,并且配备了专人负责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来访。
中共吉林省农具厂总支委员会来信:三月五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厂领导干部的保守思想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在上级党委的具体领导下从上而下地向右倾保守思想展开了斗争,并且在职工群众中展开了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广泛地提合理化建议的运动。

先进生产者的呼声
给我们学习文化的时间和条件!
提出保证就应该兑现
别再让学习有头无尾
  编辑同志:
在这次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期间,我学习到不少东西。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我们工人要不马上学好文化,学好科学,要把咱们国家建设好是不可能的。
可是,一提起学文化,就叫人感到苦闷。我们山西省晋生纺织厂年年都组织文化学习,可是年年学习都不能坚持。拿去年来说吧,业余学校刚开学的时候,领导同志的劲头可大啦。在开学典礼上,党支部书记李德望给大家讲了话,保证每星期二、三上文化课的时间谁也不能侵占!谁知道开学没有多久,厂里紧急任务和运动就来了。一个月过后,学习已经垮了,但再也没人来过问。1954年下半年开始我上高小一班学习,算术课学的是“职工业余学校算术课本”上册,可是到现在,我学的还是这一本。
这些意见,我们向党支部、行政和工会都提过,而且提了不止三次、五次,可就是没有实际效果。去年夏天,我们厂里检查领导工作,工人们就对这种现象提出了批评,还提了一些改进办法。领导同志在一次全体职工大会上公开做了检讨,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保证。我们想,这一次可解决问题了。谁知道,这一回又是光打雷、不下雨,不久以后,又风平浪静了!
党中央号召,叫工人们提高文化以便向科学进军。但是经过很久,我们厂里还是没有动静。这回,工人那股学习劲头可再也压不下去了。很多人都到街道上办的业余学校去学习了。有的路远,回家吃饭来不及,就先上课,后吃饭。因为人家学校组织得好,工人学习也进步得快。王玉莲在厂子里学习了几年还是个半文盲,算术也不懂;可是现在不光能写,还会订个计划,算术也学到四则混合题了。说起来真叫人生气,在厂里学几年,还没有在外边学习几个月收获大!
今年三月下旬,我们厂子的领导方面又组织职工文化学习了,他们规定每星期三、四、五三天是上文化课时间,不能随意侵占。但是,很多人对领导方面的保证没有信心。在厂外学习的同志说:“等厂里面文化学习班办好了,我们再回来!”希望我们工厂的领导人这一次不要再像过去那样了,他们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取得工人的信任!
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代表
杜玉梅
减少会议活动让工人们能去上课
  编辑同志:
我是山东省金岭铁矿的一个机械采矿工人。我要谈谈我们工人学文化的事情。
对于工人学文化的事,看起来我们矿上也很重视,又是号召,又是指示;可惜的是:说归说,做归做,领导方面并没有给大家解决具体问题。
我们没有学文化的时间。从星期一到星期六,差不多每天都要开会:星期一是党、团活动,星期二是布置本周任务,星期三是总结上周工作,星期四是小组保安检查,星期六又是党、团活动;星期五虽然没有固定的会议,但不是党支部书记做报告,就是工会布置任务,很少叫它闲起来!这些会议,一开就得一两个钟头。做早班的工人下午两点下班,四点半就要上课;交接班以后洗洗澡、换换衣服,再开上几个钟头的会,那能赶得上上课!
我们也没有学习的地方。领导方面指定把矿上的职工子弟学校做为工人上文化课的教室,但是地方小,根本坐不下;而且中午上课的时候周围吵闹得厉害,无法安心听课。我们的宿舍里连一张桌子都没有,回宿舍复习功课,要写几个字,都得趴在床上!
还有,我们的文化教员是兼职的。他一开会,就不能来上课。因为这,工人的学习也受到不少影响。
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越来越需要我们工人掌握文化和技术。可是我们矿上的工人有三分之二都是文盲。领导方面要再不给大家解决一些问题,保证大家能够好好学文化,那末将来对生产一定会有影响。
重工业部第一届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代表
王纪礼
  不仅要宣传学习重要性还要让职工有学习时间
  编辑同志:
我要向人民日报说一说心里话,这就是:我们要求有学习文化的时间。
我是四川省南通煤矿的一个风镐手,1953年到这个矿工作。从那时开始,我就不断听到领导同志讲学习文化的重要性。这些话听起来头头是道,可是,我们没有学习时间的问题却没人来解决。
我们的工作是三班倒,按规定是八小时;因为生产组织得不好,材料供应不上,我们经常要多干二、三个钟头的活。做早班的按规定是早晨六点钟上班、下午两点钟下班,可是我们经常要到下午四点钟才能下班。交班以后,洗澡、换衣服、吃饭,至少要一个多钟头,再去上课就赶不上了。
另外,会议也占去了我们很多时间。矿上固定的会议就有:星期三的生产检查会、星期四的安全检查会,星期五的生产小组会,星期六的党、团活动。我是一个先进生产者,还是党小组长和生产小组长,那会议就更多了,即使在星期一、二能够去上文化课,回来也没有复习的时间!
这些问题,我们不知道给矿上的领导同志提过多少遍,答复老是“目前问题难解决、以后再说”。这样一拖几年,学习时间还是没有保证。
这次,党号召我们向文化进军,工人们学习的劲头比那个时候都足。我打好了主意,要在今明两年摘掉文盲的帽子,今年达到七级工人的水平,明年达到八级工人的水平。其他工人也都有自己的打算。希望我们矿上的领导同志能够看到这一点,把生产组织得好一些,把会议时间安排一下,让我们有学习文化的时间。
全国煤矿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代表
陆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