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北、华北地区和黄河、长江流域的二百多名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学习棉花丰产经验。这是他们和新疆托克逊县团结农业社的艾乃托拉(中),在测量新疆生产部队播种的棉花种籽的深度。

专栏:社论

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光辉道路
今天是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极大的欢乐,向领导着罗马尼亚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争取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罗马尼亚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5月8日。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罗马尼亚工人运动有了很大的进展,在这一基础上,罗马尼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诞生了。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大会上,党代表工人阶级宣布了反对罗马尼亚资产阶级和地主政府当时所执行的发动侵略性的反苏战争的挑衅政策和反动的国内政策。从那时起,罗马尼亚共产党就在残酷的恐怖环境下进行着艰苦而英勇的斗争,并坚持进行了二十年极端秘密的地下活动。1929年以后,罗马尼亚反动派走上了加紧国家法西斯化的道路,罗马尼亚共产党为反对法西斯化和战争危险作了艰苦的斗争,同时纯洁了党的内部,加强了党的团结,维护了党的统一。1932年举行的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党的战略策略:在资本主义不发展而有着封建残余的国家内,把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行到底,并使它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希特勒德国对苏联发动了血腥进攻后,罗马尼亚的军事法西斯政府把罗马尼亚投入了罪恶的反苏战争,并使罗马尼亚成了希特勒德国的附庸。在祖国陷于严重危急的关头,罗马尼亚共产党为反对法西斯占领者和祖国叛徒进行了英勇的斗争。1944年,罗马尼亚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借着苏联军队击溃希特勒军队和安东尼斯库的罗马尼亚军队的有利形势,举行了有名的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推翻了法西斯反动政权,使罗马尼亚退出了法西斯战争,获得了民族解放。
从地下斗争转为公开活动以后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在二次大战后的初期,领导人民肃清了农村的封建残余,实行了土地改革,消除了少数民族被压迫的现象,废除了君主制度,建立了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政权。1947年12月30日,废黜了国王,成立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1948年以后,共和国实行了工业生产资料国有化的措施,转到为奠定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而斗争。
罗马尼亚共产党一贯为罗马尼亚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工人运动的统一而努力。1948年2月,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上进行了合并,建立了工人阶级统一的政党——罗马尼亚工人党。工人阶级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一致,大大提高了对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领导作用。
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着奠定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巨大恢复建设工作,已经获得了光辉的成就。由于完成了工人党领导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和执行了十年电气化计划,在很短的时期内,罗马尼亚人民已经扫除了历史遗留下来的经济落后状态,使自己的国家变成拥有先进工业的工业—农业国家了。现在,社会主义成分在工业中差不多已占100%,1955年工业总产量已相当于1948年的三点四倍,许多在历史上没有过的新的工业部门建立起来了。主要的工业,石油工业和机器制造业获得了异常迅速的发展。十年电气化计划执行的结果,五年中新建了二十个电力站,总发电能力在五年之内增加为两倍。农业正沿着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发展着。去年,社会主义成分已占耕地面积的26.5%,五年计划预定的谷物生产指标,已提前一年超额完成。1955年社会主义成分在零售商业中已占80%以上。在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去年年底召开的工人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拟定了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实施将使基本建设的工程总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增加67—75%,并将在农业合作化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农业。这个计划的实现将引导罗马尼亚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面胜利,走上物质文化福利的进一步增进,并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民主的力量!
中国人民从遥远的太平洋西岸关切地注视着黑海边的罗马尼亚兄弟的奋斗成果,并从他们的胜利中得到鼓舞。中罗两国人民之间,通过有关文化、科学技术和经济合作协定的执行,以及两国兄弟党和人民之间的日益亲密的接触,建立了并日益发展着牢不可破的友谊。在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派出了以朱德同志为首的代表团前往祝贺,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了新的发展。在庆贺罗马尼亚共产党光辉的三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并和罗马尼亚人民一道,为发展我们共同事业而更亲密地合作,为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的进步事业而携手并进!

陕西小麦丰收在望
全国茶叶估计可增产20%
新华社西安7日电 陕西省秦川地区的一千六百多万亩小麦目前长得高没人胸、穗子丰满,八百里秦川已一片金黄。
陕西省农业厅厅长谢怀德告诉本社记者说:1954年是陕西省历史上最大的小麦丰收年,但今年的小麦比那年长得还好。看现在的小麦生长情况,今年全省小麦每亩平均产量可以达到二百斤以上,秦川地区平均可以达到三百斤。
谢怀德说:最近如无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全省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可以大大超过原订的亩产一百八十多斤的计划。
陕西省是我国主要产麦区之一。全省去冬共播种小麦二千四百三十多万亩。
在小麦播种和生长期间,全省组织起来的农民特别注意改进了小麦栽培技术和管理方法。去冬小麦下种时,兴平、武功、渭南等四十多个县的农民全部播种了小麦良种。各地农业社还根据“碧蚂一号”良种宜迟种的特性,将播种期推迟了十天左右,防止了冬旺。播种量也由十斤加大到十四斤,部分加大到十八、九斤。过去一般都不进行耙麦,今年有许多农业社进行了耙麦。全省各地农业社给麦田施追肥的面积达到80%以上,一般平均每亩都上到了六千斤到九千斤肥料。
目前各地农业社正在给麦田中撒施灰粪,并采用各种方法防止小麦倒伏,以保证增产。
据新华社6日讯 今年全国茶叶将比去年增产。现在,誉驰全国的浙江的“龙井”、江苏的“碧螺春”、江西的“逐绿”、安徽的“祁红”、“屯绿”、福建的“闽红”、云南的“滇红”以及湖北的“宜红”,都已经开始采摘;并且普遍上市。据采购部门统计,安徽的祁门红茶,到四月底的收购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半,云南“滇红”的收购量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的70%。根据安徽、云南、湖南、广东等省向农业部的报告,估计今年茶叶可比去年增产20%左右。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五日上午和七日上午,先后举行了第三十七次和第三十八次会议。
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关于第三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关于1955年检察工作总结和1956年工作任务的报告。在上述两个报告和会议审查上述报告的讨论中,肯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成绩,并且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作了批评。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酒会
  欢迎归国华侨、港澳同胞和侨眷代表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七日下午举行酒会,欢迎从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地回国观光的华侨,到北京观光的香港、澳门同胞和广东省、福建省的侨眷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在酒会进行中来到会场,同归国华侨、港澳同胞和侨眷代表见了面。周恩来总理在会上举杯致词说:我很高兴我们在这里聚会,我非常高兴见到各方面的归国侨胞和侨眷,我提议为祖国的兴盛干杯。祝诸位健康,并且通过你们表示我们对侨胞的关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李济深、郭沫若、沈钧儒、黄炎培、何香凝、李维汉、陈叔通、章伯钧和常务委员们在会上分别同归国侨胞、港澳同胞和侨眷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郭沫若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会上致欢迎词说:归国的侨胞和从港澳来北京的同胞在北京参加了“五一”节,在庆祝典礼上亲眼看到祖国在各方面的成就的集中表现,亲眼看到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之下,六年来获得怎样突飞猛进的发展。郭沫若号召他们与全国同胞一起,为我们祖国的伟大社会主义建设共同奋斗,并且提议为我们的祖国取得更伟大的胜利干杯。

第一汽车厂安装工程即将完工
新华社长春6日电 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各个高大的厂房里,都安上了一行行新式的机器。最早开始安装和安装进度较快的辅助、木工、拔丝、模型等四个厂房的安装工程,已经整体交工了;另外六个厂房的设备安装,也完成了90%左右。
现在,担负这个工厂安装工程的职工们,正在根据各项收尾工程的综合进度,给一些后到的设备进行定位、打眼、配管、配线等安装工作;还有些安装工人,在给一部分设备补装缺件,使这些设备很快都能够投入生产。伏在机电安装公司办公桌上的科室工作人员,已经在绘制竣工图和整理各项交工验收资料,他们要在最近两个月以内,作好全厂各项安装工程的验收准备工作。
土木建筑工程的提前完工和全国各个设备承制厂的有力支援,以及厂内各车间的配合,给安装工程创造了很有利的条件,使安装工人在三个半月的冬季施工中,完成了全厂50%左右的设备安装工程。目前,各个生产车间都已经进入调整生产或流水试生产。最后开始安装的铸工车间,也提前三个月生产出铸件。热电站、煤气站、压缩空气站、氧气站、乙炔站等五个动力站的安装工程,都将在本月和六月初基本完成。

贺龙副总理欢宴八个少数民族参观团
并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少数民族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八个少数民族参观团。
以祜巴勐为首的云南省傣族佛教参观团、以达吉为首的甘肃省牧区少数民族参观团、以乌兰为首的青海省少数民族参观团、以崔采为首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各民族参观团、以张敏为首的云南省各民族参观团、以莫矜为首的广西省各民族参观团、以索康计美为首的西藏体育观摩团和以达鹏志为首的四川省各民族青年参观团,以及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国营商业工作会议的代表都出席了宴会。
贺龙副总理在宴会开始时致欢迎词说:各位是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来到首都——北京的。现在每一天全国各地都不断地涌现出新的事物,呈现出新的气象。各位在参观过程中,将会具体地看到这些事实,由此更加清楚地看到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光辉的未来。
贺龙副总理接着说:几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已经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了。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正确地执行了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培养民族干部和发展各兄弟民族的经济和文化等方面都作了许多工作,从而使我国各兄弟民族都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各民族地区的面貌都有了显著的变化,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有强大的工业和农业、有高度的文化科学水平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这就需要更进一步加强和巩固祖国各民族间的团结,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的力量,作长期的、艰苦的努力。贺龙最后提议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和各民族的团结,为我国各民族的社会主义前途,为我国各族人民的领袖毛主席的健康干杯。
宴会上充满祖国各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友爱的气氛。各民族参观团的团员们互相敬酒,祝贺祖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朝鲜族、藏族、彝族、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代表在宴会上用本民族的语言高声唱歌,歌唱祖国的社会主义前途,歌唱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的领袖毛主席。
在宴会以后,举行了杂技表演。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各部部长章乃器、曾山、章伯钧、梁希,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萨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以及各部副部长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新华社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接见了以沙文明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少数民族代表团,和代表团团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代表团团长沙文明向贺龙副总理赠送了礼物。接见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和萨空了也在座。

先进生产者在发言中表示
  永远不自满、不骄傲地奋勇前进
新华社7日讯 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在愉快地度过了星期天以后,七日继续进行大会发言。作家老舍在今天的会上说:“我们一定要前进,前进,再前进,永远欢欣鼓舞地去建设我们的美丽无比的伟大祖国!这不只是一句漂亮好听的话,这是我们的誓言!骄傲自满是我们亲手挖掘的、最可怕的陷阱。我们起誓,绝对不吃这个亏。”植棉能手、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某部排长刘学佛在会上报告了自己在这方面的体会,他说:“我永远记得,1953年我在创造了全国最高产棉纪录后,产生了一些骄傲情绪。教导员发觉了,就立刻告诉我:一个人如果没有党的培养,没有群众的支持,是什么成绩也作不出来的……”他谈到当他在党的帮助下克服了这一错误思想后,在1955年就取得了更大的成绩。他最后向大会保证:今后一定不自满,不骄傲,努力钻研苏联和世界各国的先进植棉技术。他的发言获得了全场雷动的掌声。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共有十一个先进生产者代表,其中有用两年八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五年工作量的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车工庄铭耕,有在修建鹰厦铁路中提出大批改进桥梁、涵洞设计的建议,因而为国家节省大量投资的特邀铁道兵代表王志遂,有认真学习苏联经验改进教学方法的清华大学水利系水工结构教研组主任教授张光斗,有领导船员英勇抵抗敌机轮番扫射轰炸取得了胜利的南海一六三轮的船长谷源松。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梅山水库工程指挥部木工中队副队长顾思仁、淮北盐务管理局第七制盐厂女盐工刘雨英、长江航运管理局“人民一号”船长兼大引水莫家瑞、吉林省榆树县保寿区完全小学校分校教员张玉芹和特邀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吉林蛟河“幸福之路”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韩恩。国务院副总理兼第七办公室主任邓子恢和国务院第六办公室主任王首道都在今天的会上讲了话。
昨天有二十多个木材业的先进生产者代表到北京光华木材厂去参观,并且向这个厂的工人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四川、西藏、云南等八个代表团中的眼科医生到北京市同仁医院交流了经验。另外还有一部分代表在颐和园、天坛、北海公园和动物园进行了游览和联欢。

周总理给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委会主席的贺电
  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主席乔尔托姆先生:
感谢你给我的来信。我欢迎亚非学生会议的召开。去年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表达了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要求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我相信,亚非各国青年的一代,一定能够更好地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和互相帮助。我希望,这次亚非学生会议,在加强亚非各国学生的团结互助、推动学术文化交流和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等方面,将能作出贡献。
祝贺会议的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周恩来
1956年5月6日

瑞典大使波克向朱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7日讯 瑞典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克拉斯·波克在七日上午偕同瑞典驻华大使馆秘书哈马孝尔德等外交官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递交国书。在场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礼宾司副司长王雨田。
递交国书时,波克大使致颂词说:瑞典人民以极大的兴趣和钦佩注视着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方面所特具的进步和成就,我们希望而且期待这种趋向将予继续。我们也希望这将增进贵我两国间互相贸易的机会而有利于双方。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往来中,在商业、文化和其他许多方面都呈现着令人满意的增进的迹象。我诚挚地希望两国关系将更加强,我谨向阁下保证,我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加强连结着我们两国的经济和文化的联系,并加强两国间的友谊和尊重。
朱德副主席致答词说:中瑞两国人民共同具有爱好和平的传统,这就提供了贵我两国关系今后发展的良好基础,而贵我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加强,是有助于促进国际间的和平的。我深信在贵大使的努力之下,贵我两国之间久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必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贵我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必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增长。

先进细纱女工帮助落后工人提高技术
据新华社郑州7日电 青年团小组长、细纱女工冯惠英,两个多月以来,帮助二十一个女工提高了技术,其中十一个已经成为先进生产者。这件事在国营郑州第三棉纺织厂中传扬着。
冯惠英当纺织工人才一年多。这个十八岁的姑娘去年就是厂的先进生产者。今年一月份,由于车速加快,许多工人技术跟不上,她所在的第一工区没有完成国家计划。二月中旬,她就和十六个挡车女工订了姐妹合同,决心帮助大家共同提高。她了解到一向完成计划最差、工作法考试总是不及格的吴素珍,已经逐渐失去了上进的信心,就耐心地帮吴素珍找出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并且不断地给以安慰、鼓励。现在,吴素珍已经成为先进生产者。
四月份,冯惠英曾经在帮助刚来厂的老工人彭怀纠正巡回路线的时候,碰了钉子,但是她并不灰心,她用十分诚恳和谦逊的态度去请彭怀把多年工作的经验教给自己。彭怀很受感动,立刻把检查“高管”的办法告诉她,还主动地提出要好好学习这里的新操作法。几天以后,彭怀的巡回路线完全改变过来了。

郭沫若设宴欢迎日本和平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设宴欢迎应邀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和平代表团团长石河京市和全体团员。参加宴会的还有日本和平人士宫崎龙介和夫人。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廖承志和各界著名人士陈翰笙、周培源、卫立煌、方石珊、侯镜如、方明等人。

班禅额尔德尼离拉萨回日喀则
据新华社拉萨7日电 班禅额尔德尼在今天中午离拉萨返日喀则。今天上午,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到大昭寺和班禅额尔德尼互赠哈达道别。达赖喇嘛在今天早上特派代表到大昭寺,向班禅额尔德尼赠礼品送别。达赖喇嘛的经师林仓活佛、副经师赤江活佛以及西藏地方政府的噶伦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代表,也都先后到大昭寺去送别。
今天欢送班禅额尔德尼的仪式在拉萨西郊举行。
班禅额尔德尼乘坐黄色小汽车到达欢送地点的时候,接受了少年儿童献花,然后进入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的欢送帐篷。在这里,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张经武、汪锋和各民族副团长,中共西藏工委代书记张国华、副书记范明,西藏军区谭冠三中将都和班禅额尔德尼互送了哈达。汪锋代表陈毅和代表团人员,张国华代表进藏的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分别致欢送词。接着,班禅额尔德尼致答词。
在西藏地方政府特设的欢送的帐篷里,噶伦索康·旺清格勒、朵喀·彭措饶杰、阿沛·阿旺晋美、代理噶伦噶章·洛桑日增、助理噶伦先喀·居美多杰和其他僧俗官员都以宗教仪式朝拜班禅额尔德尼,并向他献哈达。班禅额尔德尼为他们一一摸了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