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村经济生活为什么不正常
  要不得的禁令
不久前,四川江安县发生了一件粗暴地干涉农村经济生活的事。
第四区区委书记林春超看到有些农民和农业合作社员,在紧张的春耕中去到初级市场上赶场,购买生产、生活用品,并且出卖各种农副业产品和土特产品,便认为:赶场太耽误农业生产时间了。他就命令全区的九个初级市场,马上停止活动,并且,把原来农民习惯的三天一场,改为十天一场;同时,把原来这九个乡场按一、四、七,三、六、九轮流赶场的日期,一律固定在一天内同时举行。在铁青乡,干部还规定不准农民白天赶场,把赶场的时间规定在没有灯光的黑夜。这样一来,农民要出卖的东西卖不出去了,要买的东西买不进来了,这就严重地影响了春耕生产,妨碍农村的经济生活和城乡物资交流。这件事,后来被当地领导机关纠正了。
农民喊“钱紧”了
山西省榆次专区的农村里,出现了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普遍叫喊“钱紧”,许多社员买油盐酱醋也向社主任要钱。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钱紧”的现象呢?这是因为去年这一带遭受了旱灾,农民卖粮收入减少了些;同时,去年冬天这里实现全社会主义的合作化以后,农民都忙于积肥和农业基本建设等集体劳动,副业收入也显著地减少了。
当然,喊“钱紧”的人里面也有相当多的人并不是真缺钱,他们只是因为怕“露富”,才跟着喊的。但是农民缺乏零花钱的问题的确是存在的。这是实现合作化后出现的新问题,只有很好地研究和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提高农民办好高级社的信心和活跃农村经济生活。
强迫投资的恶果
最近,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发生了限制社员购买生活用品、强迫社员向社投资的现象。
湖北省新洲县毛集乡的一位女社员到供销合作社买了八尺花哔叽被面,她走了以后,就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个工作人员到供销社来了解她买了什么东西。有些农业合作社的社员想买点生活用品,因为害怕工作人员看见,不敢在白天去买。有的地方,货郎担送货来到村庄,很少有人来买东西;但是一走出村庄,就有人偷偷地跟来买。
可见限制农民购买生活用品,不能达到提高农民向社投资的积极性的目的。这种作法的结果,只能使农村市场停滞起来,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损伤。
给农民留点时间搞副业
福建省平潭县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耕生产中,由于挤掉了副业生产,不仅使一些社员的生活问题得不到解决,还影响了别的一些部门的工作。例如这个县平原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不让有困难的社员抽点时间去搞副业,结果有二十多个社员无钱买柴、买米;而这个乡的供销社和粮站有很多物资,却都因为找不到人挑而积压起来了。潭城镇农业合作社有六十多户社员,也因为不能抽时间去搞点副业,日子难过。另一方面这个镇子里的水产公司加工鱼产品、粮食局翻晒粮食、盐务所挑盐等工作需要人却找不到。榕湖乡颗粒肥料厂,挑一天
“黑土”出一元钱,还找不到人干。加工标准砂的工厂,因为雇不到人运砂,就要停工。别的手工加工业,如米粉、挂面等副食品加工业,也雇不到人加工,市场上已经有一个月买不到这些副食品了。群众不满意地说:妇女分娩也买不到挂面吃。

不能忽视农村副业生产
  司枕亚
农村副业生产是我国广大农民的一项重要收入。农民经营的许多副业,不仅有历史传统,而且对社会主义建设、对城乡经济交流、对满足城乡人民的物质生活需要,都有重要作用。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蓬勃发展的今天,合作社有了细致的分工分业,可以统一调配劳动力,本来是能够而且也应该做到农业和副业兼顾的。事实证明,把副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紧密结合进行的地区,当地的农村经济就非常活跃,农民的生活困难问题容易解决,生产积极性也很高。
但是,目前有不少地区的情况不是这样的。常常听到有些基层工作人员说:“搞不好农业丰产运动要受批评,搞不好副业生产没有关系。”“社员搞副业是误工,应当补工。”“谁搞副业就罚他两个土工。”甚至有让进行副业生产的农民当众承认错误的作法。就在这种错误观点的支配下,他们极力要把副业生产“砍掉”。这样,副业生产几乎完全停顿下来,农民的一条正当的生活门路被堵塞了。由于农民的收入减少,部分人的生活问题得不到解决,纷纷自寻门路,严重地影响了农业合作社的生产和巩固。例如广西省桂平县新宁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有105人因此不出工;一个生产队因为半数劳动力出外谋生,以致犁田任务只完成40%。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收购和销售也不能按计划完成任务。目前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了一方面油料作物收购不上来、造纸厂和基本建设部门停工待料,另方面山上却有许多茶子(油料)没人采摘、木材没人采伐等不正常现象。
还有些地区虽然进行了一些副业生产,但是在资金筹措、原料供应、特别是产品收购方面,得不到经济部门应有的支持。有的地区经济部门连生猪和木材都不收购。广东省顺德县收购大头菜,规定每个要重七至八两的才收;西红柿有三不收:不全熟不收,小的不收,过熟的不收;药材要干的才收,群众反映:等到药材干了,人也干了。至于收购的价格,若干地区的若干货品也有偏低的现象。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没有把副业收益首先用于解决社员的生活困难,而单纯强调投入农业基本建设或移作他用。河南省浚县贾店乡顺利农业生产合作社缺粮三万斤,入冬后副业收入1,274元,社里却把这些钱用来买了留声机、燃煤。社员不满的说:“肚子饿了,留声机唱不出饭来!”
忽视副业生产和对副业生产收入处理不当而造成的不良后果,是十分明显的。这种情况是不应该再继续发展下去了。特别是今年发生春荒的地区,农民需要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原则下,由开展副业生产来解决一部分生活问题,因此在这样的地区,副业生产更不容许忽视。我们应该怎样来发展农村副业生产,就是说,那些可以发展,那些不可以发展,避免发展副业生产中的盲目性呢?这里有一个大体的原则:对于为国家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并且有原料有销路的副业,可以发展;对于原料有困难的副业,可以以料定产;对于销路有困难的副业,可以以销定产;对于投机性的商业活动,应该禁止。根据这一原则,各地可以把副业生产的种类仔细地分析一下,做到该发展的发展,该收缩的收缩,该停止的停止,把发展副业生产的计划,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
为了能够做到合理地安排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各地农业合作社应该把副业生产纳入生产计划。农业合作社必须注意妥善解决副业生产记工分红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不是使社员涌向农业,就是使社员涌向副业。这两种现象都是不好的。当前农业生产合作社解决农业、副业记工分红问题,一般采取下面两种办法。一种是农业、副业统一记工、统一分红,按农业季节结账,用预借或预分的办法解决社员眼前的生活困难。一种是农业、副业分别记工,农业工分由社统一记账,统一分红,副业以生产队为单位经营,现挣现分。各地应该注意继续创造这方面的经验,以做到既能发展农业,又能发展副业。有一些适合于分散经营的副业,应该让群众自行经营,不必都统一到合作社里。
全国城镇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农民绝大多数也参加了半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社。这一形势,对开展农村副业生产极为有利。但是,也应该看到,现在农村的副业生产已经不可能像过去那样自发地进行;如果我们各方面的工作赶不上去,不对农村副业生产加以积极的领导和扶持,就会给副业生产造成很大困难。农村副业生产进行得不好的地区的某些经济部门必须克服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单纯业务观点和本位主义,克服对发展农村副业生产所抱的消极厌烦的态度,对缺乏资金的,采取贷款和预购的办法;对缺乏原料的,必须调运供应;对销路不畅的,帮助打开销路。因地制宜地制定扶持农村副业生产的计划。当然,在扶持副业生产中,也要防止农民产生单纯依靠国家解决问题的思想。
当前正是生产繁忙的季节,各地自然不能因需要加强对副业生产的领导而放松农业生产。但是,目前的问题是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可能进行的副业生产放弃了,使社员的副业收入减少了,影响了社员的生活,甚至影响了国家的收购计划和城乡物资交流。因此,各地领导机关和经济部门应该加强对农村副业生产的领导和扶持,活跃农村经济,开展城乡物资交流。

应当抓住各部门各单位的中心环节
  李先念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国务院第五办公室主任李先念五日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讲话的时候指出:推广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应当抓住各部门各单位的中心环节。
李先念说:各个部门以及部门内部的各个单位的工作,只有围绕着中心环节,互相协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才能有效地促使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加速实现和不断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李先念的讲话是从国家财政贸易工作的任务和作用方面讲起的。他说,财政贸易部门在发展我国国民经济中担负着艰巨的任务。在财政金融工作方面,我们的任务是要收入合理,使用得当,要在可能的基础上切实保障人民物质利益的增长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在贸易工作方面,我们担负着几乎整个社会商品流转任务。财政贸易工作做好了,就能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巩固工人阶级同农民的联盟;反之,就要影响六亿人民的吃、穿、用,以至影响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各方面。完成国家的财政贸易任务,要靠全体财政贸易工作者的努力,更要靠全体工人阶级、农民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因为只有在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财政贸易工作才有广阔的道路。这里特别重要的是,要在生产和工作中不断地创造、发现和推广先进经验,大量地培养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
李先念详细讲述了有关推广先进经验和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的具体问题。他说在实际工作中,不但要抓紧推广大的、成套的先进经验,同时也不能忽视那怕是小的、零碎的先进经验。领导者的责任,就是在于把广大职工群众创造出来的、开始并不完整的先进经验,不断加以总结推广,让更多的群众从实践中继续创造、丰富,使它逐步提高到系统的科学的水平。只有从点滴着手,注意发掘那些那怕是只能够为国家节省一针一线的经验和创造,我们才能全面发动职工群众,使他们都有为社会主义多贡献一点力量的机会;也只有把先进经验变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普遍行动,才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才能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李先念说,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还必须相应地建立一套责任制度和先进而又符合实际情况的定额制度。在群众充分发动以后,也必须很好地贯彻、实行奖惩制度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是非分明,才能使先进的单位和个人继续前进,使一般的单位和个人迅速达到先进水平,使落后的单位和个人努力赶上先进水平;而个别落后的单位和个人受到必要的批评和指责,也会使全体职工受到教育和鼓励。当然,有些单位所采取的对某些工作有毛病的人,不是耐心帮助,而只简单地采取行政处罚,甚至随便开除的惩办主义方法,也是应该加以批判的。
当谈到先进生产者的任务和作用的时候,李先念说,在领导和群众之间,必须要有一批骨干,来起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作用。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就是这样的骨干力量。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一方面必须把自己的经验和群众的意见反映给领导;另一方面又要把领导上正确的决定和指示传达给群众,并且和群众一起去实现国家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李先念指出,这件事情并不是容易的。有些领导者接受你们的建议以后,就加以分析,作出决定,贯彻执行;但也有少数领导者对你们的建议,并不采取热心的态度,甚至抱着消极的态度和抵触情绪来对待你们。因此,同各种右倾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进行斗争,就是非常必要的。
李先念在讲话中特别提出,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必须具有谦虚朴素的作风,力戒骄傲自满,加强学习,提高觉悟,必须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向一切有长处的人学习,并且把自己的先进经验耐心地传授给大家。
李先念讲话最后的一部分是关于关心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他说,在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投入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我们除了必须从政治上和思想上关心他们以外,还必须从物质福利方面关心他们。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党和政府无论从政治上经济上和物质福利上对广大职工都作了很多的工作,但在工资问题上我们也存在着一些缺点。这些缺点主要是表现在最近两年来职工工资增加的速度同国民经济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速度很不适应。他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向有关方面指出这种缺点和错误,并且决定从今年第二季度起把职工工资适当提高。只要把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物质利益结合起来,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就能够持久和巩固下去。
(新华社)

通过先进生产运动来绿化祖国
  ——梁希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林业部部长梁希五日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通过先进生产运动来完成绿化祖国的伟大计划。他说全国造林,经过今春的造林以后,已经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这为今后绿化祖国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说在森林工业方面,也要通过这一运动使广大职工掌握机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增加木材利用率。
梁希在这个会议上的讲话中,还提到有些森林工业局已经把生产定额提高了。如采伐定额从四点七立方公尺提高到六点四立方公尺,集材定额从四点九立方公尺提高六立方公尺。现在,有些单位不仅以完成任务为满足,而且进一步注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梁希说,在林业方面,全国已经有四十个森林工业局的职工参加了局际竞赛,有十个工种的职工参加同工种竞赛。参加社会主义竞赛的职工,占全国林业职工总数的90%。在竞赛中,还出现了9,743名先进生产者,771个先进小组,95个先进车间。
梁希在讲话中,代表林业部向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和应邀来我国的苏联先进生产者代表致真诚的敬意。

广西大多数农业合作社制定先进生产计划
广西省结合春耕进行的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已在五月初基本结束。
这次整社工作从春节前后开始。目前全省近一万个全社会主义的农业社中,绝大多数都制定了先进而又可靠的生产计划,有98%实行了三固定(生产队、耕作区、耕牛和农具)的制度,有九千多个社推行了分季分等劳动定额管理和超额奖励制,有七千多个社在生产队里实行了定资(投资)包产制。社员们的劳动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因此,广西省今年的春耕生产比去年有了长足的发展。全省春修水利工程的灌溉面积,比去年全年的灌溉面积多三倍以上。到四月底,各地造林已经达到一千五百六十多万亩,相当于去年全年造林的七倍。全省一千六百万亩早稻田,平均每亩有肥料五千多斤,现在已插下的近八百万亩早稻,几乎全部采用了小株密植。几百万亩生长茂盛的春玉米,有60%是双行单株密植。此外,各地农业合作社还专门训练了十六万多名农业、林业、水利等各方面的农民技术员。这些措施给完成今年全省的农业增产计划打下了可靠的基础。 (据新华社讯)

用超音波搜索鱼群
国营上海水产公司一队装有超音波鱼群探测器的渔轮,四日晚上满载而归。他们在五月份头三天中,捕获的小黄鱼就有五十七万多斤。
这种搜索鱼群的最新设备——超音波鱼群探测器,像一架普通的收音机一样放在渔轮的驾驶室里。搜索鱼群的时候,这架鱼群探测器每分钟发出超音波六十次或一百二十次,超音波以每秒钟一千五百公尺的速度向水底放射,遇着鱼群,机器上自动纪录器的指示针就在纪录纸上留下各种特殊的深棕色符号,从符号的形态、密度和位置上,可以判断鱼群的多少、鱼的类别和它们离水面的距离。
(据新华社讯)

新型的染布机
用深色士林布做衣服因经常磨擦而发白的问题,已经由天津市织染厂使用的一部新型染布机染色,得到解决。这部机器能使染料浸入纤维,染成的布匹就不致因磨擦而发白。这部机器染布的效率很高。一匹白布投入这部机器,不到一分钟就染成了色布,而过去需要二十五分钟。
这部新型染布机叫“连续悬浮体轧染机”,是天津市纺织工业局工程师应元栽设计的。天津市织染厂决定在五月份用这部机器生产两万多匹石绿、梅红等十六种颜色的水色布,供应消费者做夏季服装。
(据新华社讯)

全国铁路将实行夏季行车时刻表
全国铁路从五月十一日零点起实行新的夏季火车时刻表。
夏季时刻表中,规定增加了北京沈阳间、北京上海间、北京汉口间的旅客特别快车,并且规定了由北京到各主要省市的各次旅客快车或不换乘的直通客车。
夏季时刻表中所规定的各次旅客特别快车、旅客快车和一般旅客列车的全程旅行时间大大缩短了。从北京到沈阳的特别快车,全程只要十四小时零七分,比现行缩短了三小时三十八分;北京到上海的特别快车,全程为二十八小时三十四分,缩短了五小时二十二分;北京到汉口的特别快车,全程为二十七小时三十分,缩短了两小时二十五分。其他各次列车的全程旅行时间也都有不同程度的缩短。夏季时刻表中所规定的近郊旅客列车数,也比现行增加了152%。
夏季时刻表中对于国际联运旅客列车的服务也有所改善。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由北京到满洲里的全程旅行时间,是四十五小时零五分,比现行缩短五十分;北京平壤国际列车由北京到安东的全程旅行时间,是二十二小时十分,比现行缩短两小时零五分;北京乌兰巴托国际联运车由北京到二连的全程旅行时间,是二十九小时十五分,比现行缩短三小时二十五分;北京河内国际联运车由北京到凭祥的全程旅行时间,是七十小时五十五分,比现行缩短十六小时三十五分。
夏季时刻表中对全路货物列车的旅行速度,平均比现行提高了一到三公里。 (据新华社讯)

煤矿伤亡事故不可避免吗
鹤岗兴山煤矿采煤组长 卢令长
我们小组已经九年没出重伤和死亡事故了。这是因为我们全组同志都很注意安全生产。
我们鹤岗兴山矿从1946年恢复生产起,领导上就不断地向我们进行安全教育。我在1947年担任采煤组长以后,支部书记、坑长和工会主席都经常同我研究这个问题。最初,大伙对这问题还不够重视,认为在煤矿里干活想不出伤亡事故是不可能的。我的想法跟大伙也差不多。不过,我想,领导上既然这样关心我们的安全,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关心呢?我和工会小组长李绪千,便根据我们坑里多是顶板上的大煤块崩落下来压坏人的情形,想出了这个办法:每次放完炮后,由专人先用长木杆将顶板和四壁上的不牢实的煤块都通掉,大伙才进去装煤上车。在装车的时候,也随时注意顶板有啥响动和有啥变化,一有危险,大伙就迅速撤出去。
领导上认为我们这办法很好,帮助我们总结为“勤看、勤听、勤检查”的经验,在各组推行。
接着,我们就回采坑道。我们的矿是厚煤层,经过几天回采,就采出了一个有十多公尺高、二十多公尺宽、四十多公尺长的大空档。这样高的顶板,木杆子够不着,很难检查,同时顶板是石头的,也很难听出什么声响来。我这时就耽心会出危险,总是瞅着顶板,看它有甚么变化。一天,我看见顶板上的一道小缝头天还在一滴一滴地滴水,现在就淌成线了。我马上就对年纪大的老崔说:
“老崔,你看那道水缝淌成线了。”
“干你的活吧,不要紧!”老崔停下大锹,望了望顶板,简单说了这么一句,又埋头干他的活去了。
我这时又仔细瞅了瞅水缝,看见水流越淌越大。我想不对头,便马上叫大伙将装好的煤车赶快送出去,同时把铁锹、镐头、钎子等好些工具都收拾到风门旁边了。
就在这时候,突然哗啦啦,轰隆隆几声巨响,地在晃动,风门冲出一团烟雾,几公尺内都看不见人。好险呀,坑道顶板崩坍了!
这件事情给大伙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此以后,我们小组的同志们都非常注意安全生产,认真贯彻执行安全措施和遵守操作规程。谁要不注意,大伙都批评他,并且帮助他改正。
我们小组从1950年开始实行机械化采煤后,就从根本上改善了坑里的安全条件。顶板都只有一人一手高,容易检查;每隔一公尺多就撑一架支柱,坑道支得很结实。只要工程质量完全合格,工作就安全。我们就严格检查工程质量,凡是不合规格的,都返工,因此继续保持了安全生产的纪录。
1953年末,我们小组又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实行“混合工种”采煤,从原有三十多人中抽出十四人去搞掘进,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三分之一以上,这样一来,组里又发生新问题了。外号叫“吵吵”的张昭品向人吹牛:“哪个组也赶不上我们这组。谁不服气就干干看!”自满起来了。一天,我又看见他扛着钎子站在电溜子(运输机械)上,让电溜子将他带走,并且还装出神气活现的样子。
这样做可危险啦。两个月前,一坑的一个工人就像他这样做,结果钎子的一端被别在支柱上,一端别到裤裆里了,而电溜子还继续不断转动,他停不下来,便被钎子戳死了。我马上叫住张昭品:
“老张,你在干啥……”
他一听是我叫他,便跳下来了。但是,他还装做没事似的,反问我:“怎么的?”
“你在这上面走,能行吗?”
“对,不行。”他还有点不在乎。
“你不记得一坑的血的教训吗?规程上允许这样做吗?”我又继续对他说,“万一出个岔子,自己吃了亏,国家也受损失。”
后来,领导上又帮助我们组里批判这种骄气,纠正了这种麻痹大意的思想和违犯操作规程的行为。
我们的体会,就是要不断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使每个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才能做到长期安全生产。我们小组也就是在这样不断的教育下,才做到九年没出重伤和死亡事故,并且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荀海记)
  (附图片)
  阿老画

湛江港的大型起重机
湛江港是我国新建的一个大商港,位于广州湾内湛江市畔,建成后万吨的轮船可直接靠岸装卸货物。这是在岸边安装的大型起重机。
 韩学章摄(水利部宣传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