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规模巨大的兰州炼油厂在四月二十九日正式开始施工。这是施工工地的一角。

专栏:社论

加强工矿交通运输部门党的监察工作
随着农业、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出现,工业建设也出现了新的高潮。工矿、交通运输部门都广泛地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在为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为了充分发挥工矿、交通运输部门中党组织在这一运动中的领导作用,就必须注意消除一切不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因素。因此,加强工矿、交通运输部门中党的监察工作,严肃党的纪律,反对和制止某些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业建设中违反党的政策和党的纪律、危害生产的现象,就有着十分迫切的意义。
但是,直到现在为止,并不是所有的工矿、交通运输部门的党组织都注意了党的监察工作。有些工矿、交通运输部门,至今还没有建立党的监察机构;有些工矿、交通运输部门虽然建立了党的监察机构,但是没有配备专职干部;有些虽然配备了干部,但是所配备的干部的质量太低,或者有不少干部还要兼作其他工作,不能专用。结果,有些党的监察机构形同虚设,因此,许多严重违反党纪、危害生产的问题,不能及时地受到检查和处理,严重地阻碍着国家生产计划的完成。
工矿、交通运输部门中党的监察工作不能普遍开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些单位的党委对党的监察工作的重要作用还缺乏深刻了解,他们认为“这项工作简单”;还有人认为国营工矿、交通运输企业既是社会主义企业,阶级斗争反映不到企业中来,更反映不到企业党组织中来,党的监察工作就是“可有可无”的了。因此,他们不把党的监察工作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对开展监察工作、反对坏人坏事的斗争也不给以积极的支持和指导。他们的这种观点实际上就是一种忽视党的纪律、削弱党的监察工作的观点。他们忘记了:第一、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是一个长时期的任务,这种斗争在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内也还是要继续存在的;第二、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并不随阶级的消灭而迅速消灭,在目前,由于剥削阶级还没有消灭,他们的思想影响更加不能忽视;第三、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和国内少数反动分子也正在千方百计地对革命事业进行各种破坏,而工矿、交通运输部门和这些部门中的党组织正是这些反革命分子破坏的主要目标之一。反革命分子正用各种办法勾引党员做坏事,或者假装进步分子混入党内来。在这种情况下,能说党的监察工作可有可无吗?不错,在工业建设中,工矿、交通运输部门中绝大多数党的组织和党员,都是积极努力领导职工群众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的。但是,绝不能忽视在不少党组织和党员中,也发生了不少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危害生产的事件,出现了一些坏人坏事。有的党员为了骗取个人荣誉和奖金,不惜假报生产成绩,隐瞒错误,欺骗党和国家。有的党员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失职行为,漠视工人的疾苦和安全,致使生产事故不断发生,造成重大损失。有的党员有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骄傲自满情绪,拒绝党的监督,甚至将他们所管理的企业当做个人的“独立王国”,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违反党的集体领导原则。有的党员右倾麻痹,引用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甚至在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被群众检举以后,还包庇他们。此外,腐化堕落、贪污盗窃、违法乱纪的行为也时常在某些党员中发生。所有这些事实都充分说明:资产阶级思想的毒素正腐蚀着一些工矿、交通运输部门中党的机体和战斗力,障碍着国家计划的顺利实现。这种严重情况说明,工矿、交通运输部门中一定要建立党的监察工作,而且一定要加强。
党的监察工作人员的右倾思想,是一些工矿、交通运输部门中党的监察工作不能普遍开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这种右倾思想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有些监察工作人员不敢向违反党的纪律、危害生产的坏人坏事进行斗争。这些工作人员有很多顾虑,很多“怕”。怕什么呢?有人怕开展对坏人坏事的斗争“会影响生产”。这显然是多余的担心。任何坏人坏事都是危害生产的,越不反对,就越危害生产;只有向坏人坏事作坚决的斗争,才能扫除正常进行生产的障碍。有人怕向坏人坏事作了斗争“会受到打击报复”。是的,向坏人坏事作斗争,可能会受到坏人的打击报复。但是,如果党的监察工作人员因为害怕打击报复而放弃斗争,这不但是一种失职的表现,而且正为坏人所欢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是光明正大、理直气壮的事情,党和广大群众一定会给以支持。有了党和群众的支持,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困难和障碍呢?党的监察工作人员要有足够的勇气来制止任何打击报复行为,战胜任何打击报复行为。在同坏人坏事作斗争中,党的监察工作人员必须抛弃一切个人的打算。只有这样,才能坚持真理,坚持斗争,保障工业建设顺利进行。
开展和加强工矿、交通运输部门党的监察工作的关键,首先在于党委重视这一工作。这就是说,党委不但要迅速地把党的监察机构建立、健全起来,按照规定的期限配齐专职干部,而且要经常听取监察委员会的汇报,研究分析工矿、交通运输部门中党组织、党员在各个时期的违反党纪的错误倾向,具体指导监察工作人员向坏人坏事作斗争。
工矿、交通运输部门中的党的监察委员会必须在党委统一规划下,制定自己的工作规划,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它们特别要选择那些严重违反党纪、危害生产的典型案件,在党委具体领导下,大张旗鼓地予以处理。只有这样,工矿、交通运输部门党的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才能很快地开展。
在反对坏人坏事的时候,党的监察委员会还必须紧密地依靠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发挥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反对坏人坏事的积极性。这样,党的监察委员会就能够从群众中取得无限力量,并且能够展开群众性的监察工作。党的监察工作人员还必须经常深入车间,了解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地处理一切案件,既不要在坏人坏事的面前退让,也不要冤枉好人;对犯错误的人的处分要严肃认真、恰如其分。一切党的监察工作人员,都应当正确地坚定地向一切妨碍党和人民利益的坏人坏事进行斗争,为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的利益,争取提早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湘西苗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制定的湘西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和湘西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1956年5月4日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主席 毛泽东
1956年5月4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批准湘西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
新华社4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四日下午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会议在听了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的说明后,通过一项决议,批准湘西苗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制定的湘西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和湘西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

湘西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
  (1956年5月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
  第一条 湘西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第五节制定。
  第二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是自治州的自治机关,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第三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自治州所属各县人民代表大会选举。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另定。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中,各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第四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两年。
  第五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在自治州内行使下列职权:
(一)保证法律、法令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二)根据宪法规定的权限,依照自治州的特点,制定自治州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三)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议;
  (四)规划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公共事业、优抚工作和救济工作;
  (五)依照法律规定的自治州财政权限,审查和批准预算和决算;
  (六)依照国家的军事制度,决定组织自治州的公安部队;
  (七)选举自治州州长、副州长和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委员;
  (八)选举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九)选举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十)听取和审查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和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
  (十一)改变或者撤销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和命令;
  (十二)改变或者撤销所属各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不适当的决议和各县人民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和命令;
  (十三)保护公共财产,维护公共秩序,保障公民权利;
  (十四)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利,保证民族政策的贯彻执行,加强民族间的团结与合作。
  第六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有权罢免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和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七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由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召集。
每届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本届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完成后,由上届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召集。
  第八条 每届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第一次出席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时候,向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代表当选证书,由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确认代表的资格或者宣布个别代表的当选无效。
  第九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两次。
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如果认为必要或者有五分之一的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第十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选举主席团主持会议。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一人至二人。秘书长的人选由主席团提名,由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副秘书长的人选由主席团决定。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设立秘书处,在秘书长领导下进行工作。
  第十一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可以设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议案审查委员会、预算委员会和其他需要设立的委员会,在主席团领导下进行工作。
  第十二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代表和主席团,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都可以提出议案。
向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提出的议案,由主席团提请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或者交付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提请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
  第十三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第十四条 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和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的人选,由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合提名或者单独提名。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选举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和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第十五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在执行职务的时候,使用自治州内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语言文字。
  第十六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所属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员和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可以列席。
  第十七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代表向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或者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所属各工作部门提出的质问,经过主席团提交受质问的机关。受质问的机关必须在会议中负责答复。
  第十八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期间,非经主席团同意不受逮捕或者审判,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被拘留,执行拘留的机关必须立即报请主席团批准。
  第十九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期间,国家根据需要给以往返的旅费和必要的物质上的便利。
  第二十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和原选举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宣传法律、法令和政策,协助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推行工作,并且向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第二十一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单位有权随时撤换自己选出的代表。代表的撤换必须由原选举单位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第二十二条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因故不能担任代表职务的时候,由原选举单位补选。
  第二十三条 本条例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报请湖南省人民委员会转报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实行。

北京、天津、沈阳青年欢度青年节
上海召开青年知识分子代表会议
据新华社4日讯 北京市、天津市和沈阳市的青年们欢乐地度过了“五四”青年节。
在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举行的青年建筑工人大会上,有四十一个青年先进集体和二十个青年突击手受到了青年团组织的表扬。北京医学院的学生在今天成立了科学研究协会。有一些学校还举行了向科学进军的晚会、报告会和展览会。全市许多较大的电影院为青年放映了“董存瑞”等影片。各公园也为青年免费开放。晚上,三百多个青年运动员从天安门出发,高举着火把,举行了火炬接力赛跑。
在天津市的“青年宫”里,昨天和今天晚上有六千多名各界青年举行庆祝活动。在欢乐的人群中,青年先进生产者们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青年宫”里举办的纪念“五四”学生运动图片展览、“和平与友谊”展览和曲艺表演等都引起了青年们的很大兴趣。
在沈阳市,今晚有两万个各界青年在人民体育场举行了营火会。今天开幕的青年团沈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也参加了营火会。有一千八百多名新团员今晚举行了入团宣誓仪式。
本报上海4日电 在五四青年节,青年团上海市委召开了上海市青年知识分子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一千九百多人。会议号召青年知识分子勇敢地向科学进军。
上海市的科学研究人员中,青年已占60%,在教育工作人员中青年已占50%左右,全市青年工程技术人员有一万多人。青年知识分子已成为上海知识界的一支活跃的新生力量。
在今天的会上,有十个代表发言,介绍了个人的规划,交流了经验,并对培养青年知识分子工作中的缺点提出了批评。会议奖励了四十七个在向科学进军上有成绩的青年。

拉萨雪策林卡的盛会
本报拉萨4日电 今天,拉萨市三千多藏族、汉族青年,来到了布达拉宫下的雪策林卡,同中央代表团十几个兄弟民族的青年一起举行游园大会。
初夏的林卡,一片浓绿。白杨树丛里,搭起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帐篷。最大的花帐篷里,有几百对男女青年在欢乐地跳着舞。运动场上,篮排球的比赛正在进行。杂耍场里在猜灯谜、丢圈、点藏香、投球……。射击场的打靶,吸引了更多的人,解放军青年军官和青年战士的表演,受到了观众的赞扬。
林卡里的每一片草坪,几乎都被欢乐的青年人占据了。围着圈儿坐在一起的,有拉萨的藏族青年男女,有藏汉族工人,有解放军战士,有喇嘛,也有中央代表团中的年轻人。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张经武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还有一些年老的西藏官员,今天也都来参加青年人的盛会。手风琴响起来了,年轻人一起跳藏族舞。说完了快板,就来一曲藏戏清唱。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的业余歌舞团,演出了著名藏戏“苏口尼玛”。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青年舞蹈家古丽(维吾尔族)、方初善(朝鲜族),也为拉萨的藏族朋友表演了精采的舞蹈节目。
在这里,藏族和汉族青年互相赠送着纪念品。过去相识的,拥抱了又拥抱;不相识的,从今天起成了亲密的友人。中央代表团布依族女团员蒙素芬和藏族青年噶雪·赖珠曾经一块儿出席过华沙的世界青年联欢节,今天他们又愉快地见面了。达赖喇嘛的姐姐尧西·泽仁卓玛和中央代表团蒙古族女团员乌兰,也亲热地在一起打球、跳舞。那些在西藏工作的人,向刚从北京来的朋友介绍西藏富饶可爱的情况;中央代表团的人,也被邀请报告祖国内地社会主义建设的情景。

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继续举行
据新华社4日讯 有十一个先进生产者代表在今天的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作了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会上以“向科学技术进军”为题讲了话。
在大会上发言的先进生产者有青岛市交通公司“青年服务线”的售票员张德香、西藏军区工程兵代表王鹤卿、沈阳农业机械厂铆焊车间钣金工人周德朋、哈尔滨市百货公司第一商店副主任吴桂兰、交通部公路工程总局第一设计分局工程师齐树椿、浙江省公路运输管理局杭州运输处客车驾驶员陈荣材、内蒙古食品公司黄旗牧场放牧工好尔拉、建筑工程部东北工程管理总局第三工程公司混凝土工李学义、四川省城市建设局第二工程公司木工林瑞庭、上海锦江饭店厨师萧良初、国营上海第十四棉纺织厂织布工钱芬娣。
在今天的大会上,应邀来我国的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六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团长都相继向大会致祝词。他们代表本国工人和劳动人民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代表会议的代表和中国全体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以及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这些代表团团长在致词中还谈到了各国之间互相交流生产经验的意义。
匈牙利工会代表团团长莫努什·加博尔在致词以后,代表匈牙利工人把一面红旗送给大会。

中国和罗马尼亚乒乓球队举行团体友谊赛
本报4日讯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四日晚在北京体育馆同我国乒乓球队举行了第二次友谊比赛。罗马尼亚乒乓球队获得胜利。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贺龙、李先念,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六千多观众一起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七时一刻,女子单打开始。罗齐亚努对章宝娣,以二十一比十一和二十一比八取胜。第二场是泽勒尔对张逸倩。张逸倩也以十三比二十一和十一比二十一失败。
男子团体友谊赛首先由中罗两国的乒乓球单打冠军哈拉斯托西和姜永宁出场。善守的姜永宁自始至终采取攻势,以二十一比十六和二十一比十一为中国队首开纪录。接着甘特纳对岑淮光,第一局岑淮光以二十一比十五占先。第二局打到二十平,岑淮光连失两球,甘特纳扳回一局。第三局打到十八平,岑淮光连连抽球成功,又为中国队赢得一分。雷特对傅其芳一场,傅其芳以二十一比十八胜第一局,第二局和第三局失手太多,以十七比二十一和十六比二十一失败。
第四场,甘特纳打得变化多端,对手姜永宁也有守有攻,并充分发挥了抢救险球绝技。结果,姜永宁以二十一比十五和二十二比二十得分。接着,哈拉斯托西和雷特先后各以二比一战胜傅其芳和岑淮光。到此,两队各胜三场。
甘特纳接着对傅其芳,以十六比二十一和十七比二十一败给傅其芳。第八场,雷特和姜永宁都稳扎稳打,第一局打到十七分钟时,比数是十七比十三。雷特坚守,快到二十分钟时,他终以二十一比十九获胜。第二局,姜永宁以二十一比十四胜。第三局比数是二十一比十,雷特把场上纪录打成四平。胜败关键的最后一场,哈拉斯托西对岑淮光。经过紧张的战斗,哈拉斯托西以二十一比十七和二十二比二十占先。总比分五比四,客队获胜。

中美大使级会谈改期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 在这里举行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的两国大使因为行政性原因,同意把他们原定五月五日举行的会议改期到五月十一日(下星期五)举行。

冯铉被任命为我国驻瑞士联邦大使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冯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瑞典新任驻我国大使克拉斯·波克到达北京
新华社4日讯 瑞典王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克拉斯·波克在今天下午乘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雨田。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瑞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哈马孝尔德和使馆外交人员也前往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