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使用和试验原子武器的呼声
今后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国家是人类的公敌
日本红十字会向国际和各国红十字组织提出的建议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红十字会要求宣布,“不问其理由如何,今后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国家是人类的公敌”。
日本红十字会已经在五月二日把它的这个建议寄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七十四个国家的红十字组织。
在此以前,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根据红十字会协会第二十三届理事会会议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防止原子武器试验灾害的决议,起草了一项关于保护平民免于大规模屠杀的战争危险的公约的草案,这个公约草案将由明年在新德里举行的国际红十字大会第十九届会议审议。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红十字会不满意这个草案中避免提到禁止原子武器和对原子武器进行国际管制,因而提出了上述建议作为对这个草案的修正。
日本学术会议的声明说:
只准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学术会议在四月二十八日通过了一项声明,呼吁全世界的科学家进一步努力合作,促使早日缔结规定只准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国际协定。
日本学术会议在它为时三天的会议闭幕时通过的这项声明中,重申它两年前发表的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声明,并且再次肯定有必要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
澳大利亚工党领袖伊瓦特说:
应当向世界性会议提出这个问题
据新华社3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工党领袖伊瓦特上星期在堪培拉发表谈话说:“澳大利亚必须说明它反对原子弹试验。”他说:“我们认为澳大利亚人民的主张停止核子爆炸的呼声应当在世界性的会议上提出来。”他说:“如果主要的国家坚持无止境地继续进行试验性的爆炸的话,人类将会默认总有一天有人真要干这种事了。”
这位澳大利亚反对党的领袖指出,“最近刚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反对即将在澳大利亚西海岸附近的蒙特比洛举行的核子武器试验。在最近几个月,人民越来越了解到在澳大利亚大陆内部和周围重新进行的这种试验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英工党议员关怀禁止氢弹试验问题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在英国下院五月一日的会议上,工党议员汉德逊询问首相艾登,他是否要就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英国一事发表声明。艾登答复说,十分充分的声明已经在会谈结束的时候发表过了,他不认为现在还有必要再对它作什么补充。艾登说,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切实的会谈,我们大家都愿意从这次会谈中得到有价值的结果。
汉德逊说,工党同意这样的意见:苏联领导人的访问促使两国更好地相互谅解和更紧密地合作,因而有利于普遍和平。
工党议员埃姆里斯·休斯询问是否讨论过禁止核子武器试验问题和号召禁止这种试验。其他议员们还向首相提出了一系列同裁军谈判有关的问题。艾登回答说,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在继续进行工作。他说,估计到刚刚结束的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现在有可能同小组委员会其他委员们商谈裁军问题,并且看一看是否可能有新的途径。
艾森豪威尔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拒绝停止核子武器试验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写信向广岛居民表示,美国拒绝停止在西太平洋进行核子武器试验。艾森豪威尔把这种遭到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强烈反对的核子武器试验说成是“从自卫和自由世界的利益看来”,“是绝对必要的”。
广岛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是五月二日接到艾森豪威尔这封信的。协议会曾经在三月一日(美国在比基尼岛进行氢弹试验杀害日本渔民事件两周年)写信给美国、苏联、英国首脑,要求禁止一切原子武器。艾森豪威尔的信就是对这个要求的答复。

印度国家开发委员会通过第二个五年计划大纲
  并决定派代表团来我国研究合作社活动情况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印度国家开发委员会在五月一日和二日举行了第七次会议。会议在五月二日通过了印度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大纲草案。委员会在会议结束时号召全国努力胜利地执行这个计划。
印度总理尼赫鲁五月一日在会议上致开会词说:总的来说,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基本方针是尽快使国家工业化。他说:
“因为我们认为,从财富的形成和就业来看,甚至从我国是否能够维持它的自由来看,工业若不发达,就不能够有真正的进步。这就是我们所强调的基本方针。以前我们也看到了这一点,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强调它。”
关于就业问题,尼赫鲁说:“我的确认为我们将在十年的期间内取得很大的进展,但是,我们在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方面到底能得到多大的成功,那是另一回事。甚至在我们向你们提出的这个五年计划中,我们也实际上很少谈到所谓原有失业者的问题”。他说,计划的整个目的是要保持有计划的进展速度。
尼赫鲁说,正如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着重于粮食生产一样,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也必须继续对粮食生产予以极大的重视。他说:“在某一种意义上说来,整个计划取决于粮食是否比较充裕,粮食的价格是否不高。”
据“印度斯坦时报”五月二日报道,印度国家开发委员会赞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公营部分投资四百八十亿卢比的计划,并且认为,投资计划和对财源的初步估计之间的四十亿卢比的“尚未弥补”的差额可以通过中央和省(邦)的额外税收、储蓄和公债来补足。
另据五月二日的“印度快报”说,国家开发委员会赞成粮食生产到1960—1961年度应当增加40%的建议,而不是本来规定的增加15%。委员会在会议中提到了中国正在采用的高度的农业指标。已经取得协议,计划委员会和粮食和农业部应当同各别的省(邦)商议采取达到更高的指标的步骤。
尼赫鲁在会议结束时说,计划委员会不久将派一个七人官员代表团去中国,研究中国的合作社的活动情况。

印度尼西亚内阁会议通过建立西伊里安省的法案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五月二日晚上,印度尼西亚内阁会议通过了建立西伊里安省的法案。西伊里安省包括目前在荷兰非法统治之下的西伊里安岛和几个邻近的小岛。西伊里安的临时省政府暂时设在靠近西伊里安的摩鹿加群岛的第多列。
内阁会议还决定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科学考察团到印度尼西亚访问,并且同意了苏加诺总统分别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意大利两国政府的邀请到这两个国家进行访问。

寮方建议同老挝王国政府谈判执行日内瓦协定问题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老挝消息:苏发努冯亲王代表寮国战斗部队在五月一日发表声明说,寮国战斗部队随时都希望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有关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问题,在日内瓦协定的基础上保持老挝的中立,从而建成一个和平、独立、民主和统一的老挝。
声明说,寮国战斗部队建议恢复政治会议,但是遗憾的是王国政府至今还没有答应。正当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在会商日内瓦协定履行问题的时候,我很希望并且欢迎两位主席设法使日内瓦协定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各项条款得到彻底履行,老挝的民主、独立和国家主权得到保障。
声明要求王国政府抱着诚恳的态度和寮国战斗部队进行谈判,以使日内瓦协定得到严格和彻底的履行;首先是停止敌对行动,为将要到来的政治会议创造有利的条件。

法方片面宣布不再出席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会议
  越方认为法方和南越应保持委员会正常活动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驻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潘重慧少将四月二十七日在给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的信件中说:“即使法兰西联邦部队从南越撤退而且它的总司令部解散了,法国政府和南越当局仍然必须派遣代表参加联合委员会以进行正常活动。”
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在四月二十六日的中央联合委员会会议上正式宣布,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将在1956年4月28日解散,并且将不再出席中央联合委员会的会议。潘重慧少将当即要求对方在许多问题上给予解释,但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设法避免回答这些问题。潘重慧少将阐明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对于实施日内瓦协定的态度,并且提醒,法国政府和南越当局有继续充分履行日内瓦协定和双方签订的其他协定的责任。
潘重慧少将在他四月二十七日的信件中指出,如果法国政府和南越行政当局拒绝采取适当措施来保证日内瓦协定和上述其他协定的彻底实施,如果它们拒绝保证联合委员会的继续活动,法国政府和南越行政当局必须对所有可能发生的不利后果负全部责任。

庆祝尼泊尔国王加冕
  加德满都举行盛大游行
新华社加德满都3日电 为庆祝尼泊尔国王加冕,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在五月二日下午举行了盛大的游行。
参加游行的有一万多人,首都一半居民在马路两旁观看游行队伍。在尼泊尔的历史上,这种游行盛况是前所未有的。
国王和王后乘着装饰华丽的大象走在游行行列的前面。中国特使乌兰夫和其他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也乘象参加了游行。
后来,马亨德拉国王在顿迪克尔检阅场德巴广场发表了演说。他对来自各个友好国家的代表团表示谢意,他说:“在外交事务方面,我们按照我们的传统坚持不渝地奉行同所有国家友好的政策。我们主张全世界和平友好。以这个目标作为我们的基本方针,我们一直是而将永远地努力来进一步巩固同和我们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已经存在的友好睦邻关系,并且将努力来扩大我们同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友好范围。我确信,我国的联合国会员国资格将使我们得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来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事业。”
马亨德拉国王还说,尼泊尔的对内政策是要在尼泊尔建立一个幸福的国家。他说:“我深深相信人民自己。我确信我们将完成我们的崇高任务。”
当天晚上,欢腾的尼泊尔人民集聚到大街上来观看公共建筑和庙宇的灿烂辉煌的灯光。全市点起万盏灯火。在广场上放着眩目的焰火。
国王和王后还在晚上举行了盛大的国宴。

反对日本政府控制教育的法案
日本七百多万人签名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已经有725万多人签名反对日本政府的两项控制教育的法案。这些签名是日本教职员工会从今年一月起和各地的家长教师会、妇女会和日本保卫儿童会等约六十个社会团体联合征集的。
日本政府的两个教育法案是新教育委员会法案和教科书法案。前者要取消现行教育委员会的公选制,加强政府对教育的控制;后者借口现在很多教科书有“左翼”倾向,要加强政府对教科书的“审定”。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已经在四月二十日强使众议院通过了新教育委员会法案,并且把它送交参议院。教科书法案目前正在由众议院文教委员会审议。

日本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日本政府代表团在四月二十七日到达莫斯科。代表团将参加苏日两国关于在太平洋西北海面捕鱼以及援救海上遇难船只和人员问题的谈判。
率领代表团的是日本农林相河野和日本驻加拿大大使松平。

苏联复照驳斥美国国务院的无理指责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前已报道,前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的五名船员在四月七日从美国回到了苏联。他们是在1954年“图阿普斯号”油船在公海上遭到蒋介石分子劫夺以后被送到美国去的。
当这五名船员离开美国的时候,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曾经到纽约的“艾德威尔德”飞机场送行。随后,在四月二十五日,苏联驻美国大使馆接到了美国国务院的一份照会。照会硬把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为自己的同胞送行,说成是对船员进行干涉,硬说他们的这种作法超越了他们权限。
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在四月三十日复照美国国务院,表示苏联政府不同意美国国务院在上述照会中提出的毫无根据的指责。复照指出,当“图阿普斯号”的九名船员被送到美国的时候,美国国务院一再阻止苏联大使馆人员同他们会面。直到上述五名船员向苏联大使查鲁宾提出了帮助他们回国的请求以后,苏联大使馆人员才能为他们办理回国手续。而当苏联船员乘飞机回国的时候,美国移民当局在机场上还对他们进行了粗暴无理的讯问,这使人有充分理由相信,苏联海员离开美国是完全自愿的。而且,苏联公民在离开美国的时候是完全履行了美国移民法律所规定的一切必要手续的。因此,美国照会中关于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人员对上述事情进行“干涉”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苏联大使馆在复照中坚决要求排除阻碍现在仍被扣留在美国的苏联“图阿普斯号”油船的其余四名海员回家的障碍,并使他们有可能自由解决回返祖国的问题。

加拿大人不愿自己的国家被当作美国第五十个州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加拿大人的反美情绪正在日益高涨。这家杂志说,由于美国的“侵入”而引起的情绪目前已经成为加拿大政治中的一个因素。在竞选运动里,加拿大进步保守党领袖乔治·德鲁已经提出了反美的竞选口号。他号召加拿大人“宣布摆脱美国而实行经济独立”,反对加拿大“被人当作美国的第五十个州来看待”。在其他场合也可以听到对美国不满的怨言。反对“经济奴役”“经济殖民主义”和“外国束缚”之类的字眼在加拿大到处都是,特别是在进步保守党的报纸上。
一位著名的加拿大专栏作家写道:“在加拿大,对美国过分控制我们的商业生活(更不用说对我们的防御的控制)存在着这样的恐惧,以至即使是星星之火,也可能使愤怒的情绪燃烧起来。”
这家美国大企业的杂志说,加拿大工业(包括采矿、制造、铁路、公用事业和原料品工业)中的全部投资的约有四分之一是属美国的公司和个人所有的。美国人还握有加拿大政府、省和城市的公债券。
这家杂志还指出,加拿大人目前也正在增加压力,要求购买控制加拿大经济的美国公司的股份,以便在这些公司中享有更大的发言权。在一个新的大工程上,自由党政府已经采取步骤,设法使加拿大人获得控制性的股份的机会。

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说
北大西洋集团处在生死关头
据新华社2日讯 伦敦消息: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四月三十日在伦敦英语民族协会发表演讲说,北大西洋集团正处在“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他说,如果要使这个组织能够继续存在下去,必须想办法使它的成员国家“在政治上更加团结”。
皮尔逊还谈到苏联的促进和平和国际合作政策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挑战”。他说,为了答复这种“挑战”,“现在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展的非军事方面是重要的”。皮尔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必要向世界证明它“不是自私和排外的”。

杜勒斯承认全面战争的危险性“多少小一些”
他说:美国“援外”计划是一笔非常合算的生意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四月三十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他要求外交委员会通过美国政府1957财政年度的“援外”计划。
杜勒斯在证词里承认“全面战争的危险性现在看来多少小一些”,他并且承认苏联和中国正在致力于发展国际经济合作。但是,杜勒斯不肯面对美国外交政策在当前局势中日益遭到失败的事实,他反而竭力吹嘘到处碰壁的“实力政策”,并且主张“应该继续执行这种政策”。
杜勒斯在证词里谈到了远东、中东以及西欧的局势。他继续鼓吹美国干涉朝鲜、越南和霸占中国的台湾的政策。杜勒斯说:“从美国的观点看来,这些阵地每一个都是极其重要的。”美国除了要给予这些地区以“直接的军事援助”外,还要给予所谓“防御支持”。
杜勒斯还不顾中东和西欧许多国家要求独立和中立的愿望,鼓吹在中东和西欧执行美国的所谓“保护伞”政策。他说,美国必须支持巴格达条约、维持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军事力量”,并且必须“把一大部分美国军队驻在西欧来保卫它”。
杜勒斯在证词里强调说明:美国的整个“援外”计划是一笔非常合算的生意。他说,这个计划的费用只占美国每年军费总额的10%左右。靠了这个计划,美国毋需派遣自己的部队,而只要付出比“可能想出的其他任何办法都更少的代价”,就可以保持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重要据点”,同时还可以为美国“在全球各地提供基地”。

比万指责美国贸易禁运政策
并主张削减英国军备生产
新华社3日讯 据路透社消息:英国工党左翼领袖比万指责美国的贸易禁运政策,并且说,英国只有削减军备生产才能应付苏联方面所建议的大量订货。
比万四月二十九日在苏格兰的一个集会上发表演说,指责美国政府的贸易禁运政策是“使英国在过去五、六年来处境困难的政策”。他说,应该开放同中国市场的贸易,他指出由于美国阻止日本同中国贸易,使日本和英国之间加剧了争夺纺织品市场的斗争。比万说:“我觉得毫无道理,为什么兰开夏的棉纺工厂主要因为美国阻止日本人出售他们的货品给中国而关厂。”
同一天,比万在苏格兰的另一个集会上说:“英国没有能力应付俄国订购机械制造品的订货单,除非削减军备工业的用钢量。”
比万说:“如果我们停止制造这样多的不能飞行的飞机,如果我们停止生产数以亿镑计的我们决不能使用的武器,我们就可能有能力供应俄国的订货,但是我们没有能力两者都干。”这是“因为我们的钢不够”。

新加坡代表团给英国一份备忘录
主张在独立后完全控制内部安全
新华社3日讯 据合众社伦敦消息:在五月一日举行的关于新加坡未来政治地位问题的谈判会议中,新加坡代表团把一份备忘录交给英国殖民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代表团一致重申它的在新加坡获得独立后完全控制新加坡内部安全的要求。
消息灵通人士说,马歇尔在他的反建议中已经澄清:他不愿意“接受三分之二或者三分之一的让步”。据说他告诉伦诺克斯—波伊德说:“要就是我们将取得全部的让步,要就是全然不打交道。”
一位代表团人士说,如果伦诺克斯—波伊德同意给新加坡政府充分的权力来控制内部安全,这次谈判将继续进行。这位人士说,但是如果他“拒绝我们的要求,我们将整理行装回国”。

西德和英国的外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3日讯 伦敦消息: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四月三十日到五月三日访问了伦敦,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财政大臣麦克米伦及其他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五月二日发表的会谈公报表明,双方在会谈里就英苏会谈、德国问题、裁军问题、同两国有关的经济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据法新社消息说,双方在关于英国驻西德军队的经费由谁支付这个棘手问题上的分歧意见没有能够得到解决。

我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举行酒会招待各国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3日讯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三日举行酒会,招待现在中国访问的各国新闻工作者。
出席酒会的有现在北京的二十多个国家的记者六十多人和北京新闻界人士共两百多人。宾主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苏联广泛研究利用太阳能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 李楠
像世界其他各国的学者一样,苏联的学者们也把利用太阳能的问题当作一桩富有实际意义和远大前途的研究工作。不久以前,苏联报刊上的许多报道谈到了苏联学者们在这方面的成就,引起了广大读者的注意。
据学者们的推测,太阳照射到地球上十天内的热能就等于现在已经知道的地球蕴藏的全部煤的能量。在苏联的南部地区,在接近正午的时候,每一平方公尺的地区在一小时内从太阳接受的能量大约等于一匹马力。如何“捕捉”到更多的太阳的热能,在很久以前就是许多学者们的理想,但是,真正研究利用太阳能的科学还是最近十多年来才出现的事情。
苏联利用太阳能的研究工作集中在苏联科学院动力研究所的日光技术实验室里面。这个实验室的负责人技术博士鲍姆曾经说,他们已经完成了日光电力站的设计工作,这种电力站主要是为了中亚细亚、亚美尼亚等南部地区设计的,那里每年阳光灿烂的天气不下两百天。最近,又有报道说,动力研究所已经绘制好了一个日光电力站的蓝图。这个电力站约有一千二百瓩的发电能力,每小时可以产生十一吨左右的蒸汽,除了供发电用以外,还可以在冬天供取暖之用。看来,日光电力站出现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在苏联,利用太阳能还不只是科学研究部门的事情,而且也是一件具有广泛群众兴趣的工作。不少的工程师、设计师、业余科学家都或多或少地在这方面作出了贡献,设计出了许多从多方面利用太阳能的装置。这些装置并不复杂,并且从许多试用情况看来,都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利用太阳照射的热力可以从一种简便的装置得到大量的热水。这种被称为“太阳热水箱”的装置有好几种不同的制造方法。技术副博士佩图霍夫设计了一种水管式的热水箱,如果在有太阳的晴天,可以将七百公升的水加热到摄氏五十度左右。利用许多组太阳热水箱就可以获得足够的热水供浴室、洗衣房等使用。在塔什干、第比利斯等地,这样的“太阳浴室”一共有约一百座。在阿什巴哈附近,一座多年前装置的、至今还在使用的“太阳浴室”,每天可以供三百五十人使用。在布利安斯克州一家工厂里装置的一座浴室,一年内可以连续利用七个月。机器拖拉机站、集体农庄、疗养院、工厂都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不太费力地修造这样的装置。
在阿拉木图城和乌兹别克共和国境内,都有个别的医师设计出专门的反射装置,利用太阳能来治疗例如皮肤结核这样的皮肤病。据说,在阿拉木图,多年以前就已经有了这样的装置,用起来很方便,效果也很好,曾经治好许多患病的人。
苏联已经建造了利用太阳热力的小型锅炉。1953年,在塔什干曾经试建了一个小型冷藏库,利用的是从“太阳能锅炉”内来的蒸汽。这个小型冷藏库每天可以制造二百五十公斤冰。
“太阳热水箱”是不需要反射装置的。如果带着反射器,还可以得到更高的温度。“家用太阳灶”就是带着反射器的最简便的一种。1955年,卡拉库姆的科学研究工作队就带着这种太阳灶在沙漠地带工作。太阳灶的能力大约等于五百瓦的电炉,可以烧四、五个人吃的饭,每小时可以烧开水五公升。苏联现在设计出来的“太阳灶”不止一种,有可以折合成手提箱一般供旅行之用的,也有可以供一般家庭用的。这些在生活上广泛利用太阳能的装置,经过一定的改造,也可以在工业和农业生产上使用,例如在暖室和打谷场上使用。
苏联的这些利用太阳热能的装置还没有在工厂内生产,还没有得到若干有关主管部门的应有的重视。不过,从去年起已经有许多部门决定推广这些装置。
半导体的应用给利用太阳能开辟了更加便利和远大的道路。科学院动力研究所在不久以前完成了太阳热电发生器的试验工作,应用半导体物质把太阳的热能直接变成电力。这次试验很成功,太阳电池发出的电力是四十瓦特。这个研究所准备在第六个五年计划内继续研究运用半导体制出电力更强的太阳热电发生器。太阳能电力可以使电灯发亮,也可以供给收音机以电源。可以这样预料,在将来,太阳能将成为使用最方便的电力泉源之一。

美国倾销剩余农产品的一次挫折
  李高
最近,日本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一个要求它根据所谓“共同安全法”承购五千万美元美国剩余农产品并进行某种“三角贸易”的计划。这是美国假借“援助”名义向日本倾销剩余农产品所遇到的一次挫折。它反映了美国奴役日本的政策受到了愈来愈大的反抗。
战后,美国对海外倾销剩余农产品,已成为它奴役某些国家和打击某些国家的一种重要手段。这种倾销政策,已引起了许多农产品输出国的强烈抗议。美国这次要求日本以美国剩余农产品进行“三角贸易”的计划,就是在它向东南亚国家倾销剩余农产品受到抗拒的情况下提出来的。它的目的,不但在于要日本销纳更多的剩余农产品,而且是要借此进一步控制日本的对外贸易,掌握日本商品来向东南亚争夺市场。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是,日本如果答应承购这批农产品(小麦、原棉、烟叶等),必须事先付款。这笔款项除了五分之一被指定用于增加日本的军队和建立日本军火工业之外,其余全数由美国在日本采购货物,以美“援”名义输出到东南亚国家。这样一来,美国就巧妙地把一批在东南亚卖不掉的死货,变成了由它自由地在日本选购的可以在东南亚竞销的日本廉价商品;而日本则除了要承担销纳这批剩余农产品和加速扩军备战的义务之外,还要把它在东南亚的一部分市场让给美国。不但这样,美国还把剩余农产品的价格订得很高。据日本农林省的材料,日本从墨西哥进口原棉,每磅价格为0.3497美元,而美国提出的原棉价格为每磅0.4122美元,即昂贵18%。另外,依照美国法律的规定,“援”外物资必须有50%以上由美国船只来运,这又要抢去日本海运商很大一笔生意。因此,这个美国计划在二月下旬向日本提出之后,不但为日本人民所强烈反对,日本的贸易界、航运界也提出抗议,日本政府内的某些部门——通商产业省、运输省和农林省,也对它表示不满。
日本人民更加气愤的是,美国一只手拿着剩余农产品向日本硬塞,不断扩大对日本的输出;而它的另一只手却把住美国国内市场的大门,加紧限制日本货向美国出口。战后,日本的对美贸易一直处于“悲惨的不平衡状态”,年年有庞大的入超。在1955年,日本对美输出增加了一点,但还远远没有达到出入平衡的地步,而美国就对日本大吵大嚷起来了。大家知道,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为了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对国内消费者一直是维持着十分高昂的垄断价格;而日本的资本家们为了在日益狭小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进行竞争,就用竭力压低工人工资等办法,来降低出口商品的价格。这样,日本的某些出口商品(特别是纺织品)的价格,和美国国内市场价格相差很大。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公司在国内出售棉布女罩衫,每件为1.69美元;而日本货为每件0.77美元,便宜一半多。这就造成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和日本在贸易问题上的十分尖锐的矛盾。美国要日本尽量多买美国棉花,却又不愿日本把用这些棉花制成的商品运到美国去卖,因为他们尽管对日本货物抽很重的关税,还是不能改变两国商品价格悬殊的情况。为此,他们就撕破对日本“友好”、“互惠”的假面具,采取行政手段来限制日本货入口。最近,南卡罗纳州和亚拉巴马州都制定了排挤日本纺织品的法律,其他一些州也准备采取同样的措施。日本政府向美国联邦政府提出了抗议也没有效果。日本舆论对此反应很激烈。日本资本家的组织“商工会议所”曾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向日本片面倾销和限制日本贸易的做法使日本的对外贸易“迅速恶化”,要求美国遵守“要买就必须卖”、“要卖就必须买”的通则。在群情激昂之下,日本当局对美国这次向日本扩大倾销农产品的要求,不能不有所考虑了。
但是,美国这次倾销计划虽然受了挫折,它对日本的压力仍然是不会放松的。最近几年,日本在美国的占领下,已变成了美国剩余农产品的最大倾销市场。美国出口的棉花的25%、小麦的16%、大豆的24%和大米的54%,都销在日本。倾销的手段也越来越多,除了通过贸易途径之外,还有所谓“援助”、“贷款”、“加工”等等方式。去年五月和今年二月,美国就曾根据农产品倾销法案和日本签订了两次协定,使日本承购了额外的价值一亿五千万美元以上的美国剩余农产品。美国每一次同日本签订的有关协定,都附有苛刻的条件,不是要求日本加紧扩军备战,就是要它帮美国到东南亚等地去争夺市场。日本报纸“北海道新闻”在三月十七日指出:美国的所谓“共同安全”计划,“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全都是些用心周到的东西”。在美国剩余农产品的打击下,日本的农业生产已受到很大影响,进口的粮食和原料越来越多。美国甚至用“强迫日本人养成吃美国的面包和牛奶的习惯”(“北海道新闻”)来制造日本对美国剩余农产品的依赖。很明显,日本只有坚决争取独立自主,才能摆脱这种被动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