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的准备工作
国家建设委员会区域规划局区域规划处处长 张振和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进展,许多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正在成长。由于今后工业建设的规模将更加扩大,工业的分布将进一步均衡,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在我国辽阔的国土上,将要开辟更多的新工业区,建设更多的新工业城市。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工作的一般特点是:第一,同时兴建许多规模巨大的工业企业,因而建设期间的许多问题都需要统一安排;第二,大多数都处在原来没有工业或者工业基础和城市基础非常薄弱的地区,因而供电、供水、交通、文化福利设施以及为基本建设和生产服务的各种企业,都需要从头建起;第三,建设时间非常紧迫。这些特点说明,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的准备工作是十分复杂和繁重的。从选择厂址,组织勘察测量工作,制定城市规划,部署厂外工程,安排建筑基地和地方建筑材料,一直到进行施工,任何一个环节的工作作得不好,都足以严重影响工业建设的进度,使国家的建设计划不能按时完成,或者在经济上造成重大的浪费。因此,适时作好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的准备工作,是保证工业建设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条件。
过去几年,对于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的建设,曾经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基本上保证了工业建设的顺利进行。但是,由于许多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准备工作不够的现象也是有的,如:没有开展区域规划工作,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的各项建设还不能围绕工业建设进行全面的合理的配合;勘察测量工作组织得不够好,在时间上和质量上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城市规划工作中还有许多缺点;厂外工程建设的分工、协作中还有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建筑基地规划工作还没有进行等。这些问题,对于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进行工业建设,都或多或少地有某些不利的影响。根据第二个五年计划工业建设规模扩大,速度加快和新工业区增多的情况,为了保证工业建设的需要,必须把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的准备工作,作为当前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工作之一,并且根据以往经验,切实予以改进和加强。
怎样改进和加强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的准备工作呢?
(一)加紧进行厂址的选择工作。工业建设的速度、质量、建设费用和开工生产后的产品成本,同厂址的正确选择有很大关系。厂址不定,不仅无法开始工业企业本身的设计,而且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很难进行。因此,对于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将要建设的重要工业企业的厂址选择工作应该大力进行,争取在1956年内把这些重要工业企业的厂址大体上确定下来,以便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的建设工作能及早进行准备。
厂址的选择,可以由个别企业的主管部门单独进行个别企业的厂址选择,也可以由拟在同一地区建设的若干企业的各主管部门组织联合选择厂址。联合选择厂址较之单独选择厂址考虑问题更全面,便于解决各企业之间的配合问题;单独选择厂址,也应当具有全面的观点,考虑和其它企业的配合,避免发生矛盾。同时,选择厂址还应当请城市建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卫生部门和其它有关部门参加协助,以便及时解决有关的配合、协作问题。
(二)积极开展区域规划工作。区域规划,就是对于将要建设若干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的地区,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计划和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对工业、城镇、动力、交通运输、水利、农业、林业以及供水、排水等各项工程设施的建设,进行全面规划,以便合理布置工业,统一安排同一地区内工业建设、城市建设和其它工程建设相互之间的配合问题。区域规划可以使选择厂址、制定城市规划,部署厂外工程、安排区域性的供电网以及规划建筑基地等工作互相配合,避免矛盾,以便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快和更好。
区域规划是一件综合性的工作。首先,要对规划区域内的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建筑施工条件进行综合调查,研究区域内布置工业的条件,确定拟建的工业项目,并且作出工业和城镇的布置方案;然后,分别进行交通运输系统、动力供应系统、供水排水、建筑基地、水利和农业、造林等专业的规划;最后,综合编制出区域规划草案。为了把区域规划工作做好,需要有关的工业部门、城市建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邮电部门、水利部门、农业部门、林业部门、卫生部门和有关的科学研究机关大力支持,积极参加,在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之下,分别承担各项规划任务和协助解决某些重大问题。
(三)加强城市规划工作。新建的工业城市和工人镇,应当在选择厂址的同时选定住宅区,确定城市的发展规模,并且在各种工程建设之前做好规划,合理布置城市中的工业企业、交通运输、住宅、公共建筑、供水、排水、道路、绿化以及其它各种工程,以便有计划地进行建设。
为使城市规划适应当前建设的紧迫需要,应当适当改进城市规划的编制程序:在城市的大致轮廓确定之后,应当集中力量进行当前建设地区的详细规划,改变在远期规划上花费力量太多而忽视近期规划的作法。在城市规划中也应当注意防止片面追求市容美观而忽视经济、适用的偏向。
(四)统一安排厂外工程。厂外工程包括工业企业的供水、排水、供电、供热、铁路专用线、电讯以及道路、防洪等工程。这些工程中的任何一项不能适应工业建设的需要,都会影响工业建设的进度,就是工厂按时建成了,也无法投入生产。做好厂外工程建设的关键在于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配合协作问题,就是说:在厂外工程设计之前,要全面安排各项工程的建设原则、建设进度以及设计委托等问题;在设计当中,要抓紧进行各项工程设计的综合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各项设计之间的矛盾,以保证设计的进度和质量;在施工准备阶段,要统一安排各项工程的施工场地、施工程序、地方材料以及共同性的加工厂、预制厂等,以避免施工中的互相干扰,保证施工的进度和质量。
为了做好厂外工程的建设工作,还应当把各部门在厂外工程投资、设计和施工中的分工以及相互关系,逐步作出明确规定,以避免发生互相推诿,无人负责的现象。首先,应当适当改进厂外工程的投资办法,尽可能做到全部或主要工程由一个部门统一投资,以免由于各部门分摊投资而造成困难。其次,就每个新工业区指定一个主要企业的主管部门担任总甲方,负责编制厂外工程,同时为了做好计划任务书,提供设计资料,检查设计和施工的进度和质量设计,也应当考虑建立设计和施工的总乙方,或者建立设计和施工的总规划部门,以便使各项工程在设计和施工中能够密切配合。
(五)做好建筑基地的规划工作。建筑基地规划是新工业区建设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工业建设项目较多、建设年限较长的地区,应当根据近期和远期工业的分布、建筑工程的需要和当地的具体条件,全面安排区域性的或供应个别城市的各种预制厂和加工厂、技术供应储备仓库和机械修配企业的建设数量、规模、时间和步骤,地方建筑材料的供应以及建筑工人的文化福利设施的建设。做好了建筑基地规划工作,就有可能避免基地建设中的盲目性和重复浪费等混乱现象。
(六)有组织地进行勘察测量工作。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和厂内、厂外各项工程的设计,需要大量的基础资料,勘察测量工作对于规划、设计工作的速度和质量有决定性的影响。过去对同一地区各部门所进行的勘察测量工作缺乏统一的组织,以致一方面勘察测量的技术力量不足,另方面各部门又在做不少重复的工作。这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而且也很难保证进度和质量。为了完成今后更加繁重的勘察测量工作任务,在同一地区内凡是能够统一进行的勘察测量工作,例如供选择厂址、城市规划和工厂初步设计所需的地形测量、工程地质和地下水源的勘察工作等,都应当由一个主要负责部门把有关单位统一组织起来,分工进行。就是不能统一组织的工作,各单位在工作中也应当互相配合,在技术规格上求得统一,以免各单位的勘察测量资料互相矛盾,影响设计质量。
上述一系列的工作,都是加强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准备工作的重要措施。为保证这些措施的实现,需要各主管建设的领导机关,大力组织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的建设准备工作,逐步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经常检查工作,解决问题。需要中央和地方的工业部门、城市建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以及其它一切有关部门,担负起在这些工作中应当担负的责任,并且在地方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配合,互相协助,共同把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建设的准备工作做好。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的建设准备工作,特别需要当地的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加强领导,把中央各部门所属的和地方所属的有关单位在同一地区所进行的工作,统一加以安排,并且经常进行督促、检查,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对各建设单位之间、甲乙双方之间、工业部门和城市建设部门以及其它部门之间在配合协作中发生的问题,省(自治区)、市的党委和人民委员会有必要担负起排难解纷的责任,及时予以仲裁或向中央主管机关反映意见,以免拖延不决,延误建设进度。
为了做好新工业区和新工业城市的建设准备工作,还必须建立和加强相应的勘察,设计机构。如负责区域规划和城市规划的设计机构,负责给水、排水、供电、供热和工业运输等工程设计的设计机构,负责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勘察和地形测量工作的勘察测量机构等,原来没有的,需要建立起来,原来有、但是和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的、需要加以改进。

华东纺织管理局所属厂积累大量资金
华东纺织管理局所属的三十多个国营纺织厂,从1950年到今年四月份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可以建设一个规模相当于半个上海棉纺织工业的新的纺织工业企业。
纺织厂积累资金的两个主要因素是增加产量和降低成本。1950年上海国营棉纺织厂每个纱绽一年只能纺纱半件多,1954年每个纱绽的年产量将近一件纱。以今年的计划产量计算,每个纱绽的年产量将超过一件纱了。几年来,纱绽设备增加不到原有设备的1%,而1954年棉纱的产量比1950年增加了70%以上。
在棉纺织厂里,原棉费用约占成本比重的75%。1950年纺一件纱要用四百一十到四百二十斤原棉,1954年以来纺一件纱只用原棉三百九十斤左右。这样,每件纱就可节省原棉二十到三十斤。以大力开展节约用棉工作的1954年为例,全年节约的原棉就可以纺成四千多件纱。
各棉纺织厂实行计划管理以来,管理费用和其他费用都大大减少。单是1954年一年就降低成本费1,417万元。原棉用量的减少,并没有使产品质量降低。
(新华社)

高安县上湖农业合作社修订计划降低生产成本
江西省高安县上湖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修订生产计划,降低生产成本。
这个社今年原计划扩大一千八百亩双季稻,增产粮食三十六万斤,投资占双季稻计划收入的29%。计划订出来了以后,社员意见纷纷,有的说:这个计划是本钱大、收成少、腰包空、白费工的计划。结果社员生产情绪不高。后来发动社员讨论计划,把增产指标减少,并且缩小了投资计划。原计划买三十头耕牛,经过社员研究,只要买十头就行了。还差的二十头,在栽早禾的前后,集中力量,把全社原有的瘦牛喂壮,把壮牛喂强,并合理安排牛力,问题就解决了。光是这一项就减少了一千元的现金支出。其他减少买商品肥料,从社员手中收集废材料,整修农具等,通过这些降低生产成本的措施,全社原先计划8,370元的生产总开支,现在已经减少到3,192元。社员们预算了一下,按照这个计划去做,每个劳动力一般都能增加收入,这样社员的生产劲头就更大了。
(本报驻南昌记者)

落后司机成了先进司机
南京江南汽车公司138号客车司机李枚春由连续四年多月月完不成任务的落后司机转变成为月月超额完成任务的先进司机。
李枚春驾驶汽车已经有十几年,但是由于他不愿意学习先进经验,技术进步很慢。他过去驾驶的车子,每百公里煤耗要超过指标近十公斤,每月要抛锚五、六次;一只电瓶规定用八个月,他在1955年下半年不到五个月就损坏了十五只,单这一项就损失四百多元。1955年12月,他被调到三车队二小队工作以后,小队长景光胜分配他和自己同班使用138号车。景光胜帮助他打破了保守思想,并且组织八个先进工人跟车观摩,帮助他改进操作。今年以来,李枚春从没有抛过一次锚,也没有坏过一只电瓶,还超额完成了线路准点和煤耗的指标,为国家节约了四百八十元。因此,李枚春被公司评为三等先进生产者。他和景光胜驾驶的138号客车,也被评为先进汽车。(本报驻南京记者)

陕西省商业部门支援农民夏收
陕西省各地供销合作社,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商业部门都积极支援农民夏收。
目前各基层社正积极供应农民夏收农具。丹凤县城关供销合作社从山区调运了六千把质量好、价钱便宜的大扫帚供应农民。
许多商业单位也积极供应农民夏收的生活用品。邠县城关镇举行了物资交流大会,国营和公私合营商业单位供应了农民大量的油、盐、粉条、百货和棉布等日用品。蒲城县城关镇公私合营杂货业还派了十五个人,每天带着茶叶、火柴、食盐、纸张等货物,主动的给农民送上门去,请他们选购。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

内蒙古检查防旱抗旱工作
今年四、五月,内蒙古自治区很少下雨。为了不使农民因旱减产,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已经发出指示,号召各级党委积极领导防旱抗旱工作。自治区党委还组织了五十多人的防旱抗旱春耕检查组,分头到各盟、旗(县)协助工作。(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

清河制呢厂兴建哔叽工场
年产呢料可供六十万人做衣服
北京清河制呢厂正在兴建一座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哔叽工场。它将大量生产各种各样细致的哔叽、凡尔丁、华达呢和花呢,每年生产的呢料能供给六十多万人各做一套衣服。
这座新建的哔叽工场内将安装一万纱锭,一百四十四台新型的织机。织机中有高速度的粗纱机,每分钟能出毛条六十公尺,比原来粗纱机的效率高一倍。另外,还有自动控制温度的染呢机和烤呢机,能保证产品质量。
清河制呢厂副厂长告诉新华社记者说,这座哔叽工场从设计到建成,计划只要一年时间,预计在1957年第二季度就能试车生产。为了按期建成,场房准备采取预制构件的装配式建筑。它建成以后,连同原有的毛呢场、长毛绒场和哔叽场,将使清河制呢厂成为一个规模很大的联合工厂。 (新华社)

按照需要选留夏收作物种子
陆平东
去冬今春,安徽、湖南、江西、广西等省,曾从湖北调进许多生了虫的蚕豆、豌豆种子。这些种子不仅多数不发芽,而且作了传播虫害的媒介。今年春天,湖北省从东北调来的水稻种子,因为含水量较高,结果种子发热,降低了质量,有三百多万斤发芽率低,秧苗生长瘦弱。这些事实再一次证明,依靠从外地大量调运种子,往往是一种劳民伤财的事情。我们应该牢牢地记住这种教训。
目前夏收季节就要到了,为了使上述的事情不再发生,各地就必须做好选留夏收作物的种子的工作。
据了解,浙江、广西、湖北、山东、贵州、河南等省农业部门和粮食部门,都及早地根据今年冬种面积的需要,具体布置了选种留种和各专县储备种子的工作。这种作法是很好的。
去冬今春新建或扩大的农业合作社所种植的夏收作物,品种极不一致,这些农业合作社为了今后生产的需要,必须选留出纯度高的良种。每个农业合作社都应该认识到,这是解决种子的根本办法。湖北省许多农业合作社在今年夏收选种工作当中,专门建立了选种留种小组,制定了选种的操作规程。四川荣县成佳区先锋农业合作社,在小春作物收获前,就计算了明年小春作物需要扩大的面积,然后根据实际的需要,分别选留了足够需要的各种小春作物良种。各地农业合作社就应该学习这些做法。

不要忽视小农具的生产
田人杰
入春以来,不少地区的小农具脱销。据四月份的调查,河北省定县明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缺锄头、镰刀、车马用具共4,282件,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缺少铁铣、四齿和韭菜镰子等小农具上百件,河北河间县诗经村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需要镰刀四千把、梨树剪四百个、锄板三百个,都无处购买。河北沧县等地农民积肥用的铁锹,挖井用的小铲,都供不应求。
农具虽然小,但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可不小。河间县诗经村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积肥的时候,有的生产队便因没有铁锹而歇工。北京黄土岗乡农业合作社前岗子生产队的四十一个女社员,就有二十个人没有农具用,生产队长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去借农具。沧县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因为买不到小农具,只好自设红炉制造,造出来的农具质量差,不好使用。
造成小农具脱销的原因,主要是全面合作化以后,妇女劳动力增加,需要的小农具数量很大,而这些地区只顾生产新农具和大农具,有的还把集镇、农村的红炉都集中起来生产水车部件,忽视对小农具生产的安排。有的地区因为看见去年小农具积压了,今年就不敢大量组织生产。或者认为去年积压不少小农具,今年就不会脱销。有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认为大农具利润大,小农具利润小,不愿生产。
以上这些情况说明,在小农具的生产方面,不只缺乏全面规划,而且还有保守思想。因此要扭转脱销的局面,必须克服保守思想,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进行农具生产的全面规划。凡是把城镇铁业生产合作社力量过多地用于生产大农具的地区,应该迅速调整一定力量生产小农具。凡是当地铁业生产合作社生产能力不能满足需要的地区,应该组织大中城市的手工业铁业生产合作社多生产一些。为了避免盲目生产,造成积压,生产部门就要通过同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供销部门的联系,切实掌握需要的数量和规格,做到既不脱销,又不积压。

谁说“兔皮只能穿一年”
本报记者 沈石
天山以北的哈萨克牧民中,有句“兔皮只能穿一年”的谚语。兔皮,没有狐裘那样保暖,也比不上老羊皮那样经得起风吹雨打,它在人们心目中,自然算不上一种珍贵的皮张了。
去年春天,乌鲁木齐县布冬沙耶的前进牧业生产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哈萨克牧民就是用“兔皮只穿一年”的眼光来看待这新生的幼苗的。
牧民哈斯木邀请多年和他在一道放牧的莫斯特巴组织牧业生产合作社,莫斯特巴摇摇头,带着惊疑的神态说:“兔皮只能穿一年,我们试试看。”
合作社登记社员了,莫斯特巴改变了原来的主意,收拾起他住的蒙古包,准备离开布冬沙耶。哈斯木劝他说:“你在我们的阿吾勒(阿吾勒相当于自然村,一个阿吾勒多半由牧民的亲戚朋友组成。)已经二十多年了,不入社,难道就不能留下吗?”
莫斯特巴指着自己的羊群说:“你们的羊一大群,我的羊只有跟在后面,啃牧场边上的草了。人能留下,羊怎能留下呢?”
莫斯特巴把他的弟弟找来,对他说:“伊沙!我们一道走吧!何必留恋这儿呢?”
“你走好了,我可要入社哩!”伊沙坚决地回答。
莫斯特巴分给伊沙一匹马,领着他的一家人,赶着一群羊,向呼图壁出发了。临行的时候,他愤愤地对伊沙说:“兔皮还能穿一年吗?等着瞧吧!”
合作社成立了,淘气的伊沙入社了,寡妇恰依载牵着家中仅有的三只羊入社了,手和脚都残废了的朱巴汉老汉全家入社了,没有蒙古包、靠赶车度日的沙朵,把大车换得十只羊入社了。
十八户社员 ,有十四户是贫穷的。
周围的风凉话不断传来了,“什么合作社,尽是些穷人、寡妇和残废。”“连蒙古包都没有,也入社哩!”
党和政府及时地支持了正在建社的牧民们,派了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建社,还贷给他们二百多只母羊。牧业生产合作社这朵社会主义的鲜花,首先在天山丛中开放了。
社虽然成立了,对于过惯了游牧生活的人来说,办社却是新的事情。
畜牧队组成了,他们把山羊和绵羊、公羊和母羊、母羊和羔羊、奶牛和非奶牛分开,实行了分群管理,专人放牧。农业生产队组成了,开垦了两百多亩土地,种上春麦、马铃薯和饲料作物。运输队利用十辆大车来往天山和乌鲁木齐,给伐木公司运木料。
没有兽医,沙朵的哥哥热合木被派到乌鲁木齐学这门技术去了。没有会计,社主任哈斯木对司麻恒的妻子说:“洛扎玛!你来担任这工作吧!”
“我不会记账,怎么做会计?”
“学吧!我们都在学哩!”社主任鼓励她。洛扎玛便学起记账和打起算盘来了。
没有羔羊圈,妇女们说:“让阿合买提砌围墙,我们来搭棚吧!”隔了几天,第一座羊圈便搭起来了。
组织起来力量大,牧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不久,便显出了它的优越性。只拿新生的幼畜来说,成活率达到97%,高过全区没有入社的牧民2.73%。
常年游牧的人,春天,在这道山沟搭起蒙古包;夏天,又搬到新的草场去了。早上,赶着一群牛羊出去,傍晚,还是赶着这群牛羊回来。从早到晚,放的是自己的牛,喝的是自己牛身上的奶。牛和羊,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入社了,牛羊统一经营了,自己的羊产下的羔,年终分配的时候,会不会分给别人呢?在羊羔的耳朵上刺一个记号吧!羊羔刺得咩咩叫,“叫什么!打一个记号就不会混错了。”雪来了,雨来了,妇女们把打了耳记的羊羔抱进自己住的蒙古包,羊多的人家,蒙古包里拥挤不堪,羊少的人家,蒙古包里冷冷清清。抓山羊绒的季节到了,“难道抓下的绒都是合作社的吗?”于是每个蒙古包里都有自己的山羊绒了。放牛的伊沙汗老汉说:“我放的是斯德海的牛。”牧羊的扎门贝克说:“我放的是阿合买提的羊。”伊沙的马被套上别人的车运木料去了,他真痛心哩!“我睡觉没有窝,做饭没有锅,只有这一匹马,会不会被他们糟踏呢?”轮到伊沙赶车运木料了,他却不爱护别人的马。
社员大会、各个生产队的会,一次一次地召集着。有人质问过伊沙:“你入社的马,套上车走了,你为什么心痛呢?”“你毒打别人的马,难道别人不心痛吗?”有人批评那些藏山羊绒的人。于是,山羊绒拿出来了,伊沙爱护社里的马了,扎门贝克也慢慢懂得放的不是阿合买提的羊了。
那是在快要割冬草的时候,沙朵和十个社员接受了这项工作。面和牛奶都准备好了,只是没有肉。沙朵跑去找副主任木沙拜克,要求杀一只羊,木沙拜克不同意,沙朵生气了,同木沙拜克吵起来。社主任哈斯木知道了,对他说:“沙朵!你知道我们社成立的时候,有多少头牲畜?”
“四百二十八头。”沙朵说:
“割一次冬草,就要杀一只羊,四百多头牲畜,经得起几次呢?我们办社,为的是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现在节省一点吧!将来不愁没有肉吃的。”
年终分配大会举行了。参加这次会的,除了社员外,还有全乡的牧民。哈斯木向到会的人举出了许多数字,来说明前进牧业生产合作社在前进。
牲畜增加到579头,净增加率达35%,而且都上膘了。
全社总收入比1954年增加63%,仅运输一项的收入达10,783元,比1954年同期的收入多3,855元。
储草十一万二千斤,平均每头牲畜的储草量比全区每头牲畜的储草量高四倍多。社里还买了三千斤油渣喂瘦弱牲畜。
挑选了三百多只好绵羊,用新疆羊配种,合作社将有越来越多的良种羊。
社员的收入增加了,有70%以上的社员,收入在一千元左右,比1954年增加了50%。斯德海的牲畜多,劳动力少,收入达一千八百多元。木沙拜克牲畜少,劳动力多,收入一千二百多元,比1954年增加了54%。
社员的生活也普遍改善了。伊沙汗老汉从前每年要卖掉三头牛来买茶和面,去年没有卖牲畜,仅用劳动的收入,就买了十袋面,十块茶,比往年多一倍。他还分进了七只山羊羔和一匹马驹。
今年四月里,山野绿了,前进牧业生产合作社的牲畜转移到了春牧场。今年这个社的牧民已经增加到106户,社员包括了几个阿吾勒的牧民,牲畜增加到五千多头,不但有哈萨克人,还有塔塔尔人。那些站在旁边看社的人,说风凉话的人,也到社里来了。
在组织起来以前,广阔的牧场被割成小块,分散使用,放牧的时候,阿吾勒之间经常发生纠纷。木沙拜克和阿合买提两个阿吾勒,因为草场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形成了宿怨。现在几个阿吾勒都参加了合作社,草场连成一片,由合作社统一使用,纠纷随着解决了,牧民也团结起来了。
紧张的接羔季节刚刚过去,社员们又要开始抓山羊绒了。沙朵和几个社员,收拾好大车,准备到天山的森林中去。他们这次不是给伐木公司运木料,而是给自己的合作社砍伐木头。因为区上答应给牧业生产合作社安装电话,吩咐他们准备电线杆。伐木的人出发了,他们当中,有年轻的伊沙。他说:“电话安装好了,我要打个长途电话到呼图壁,同我哥哥通一次话,我要约他到这里来住上几天,让他看看我们的社,看看我们社里的人,看看我们的新疆羊……我要告诉他,他的预言落空了,兔皮不止穿一年,要永久的穿下去。”(附图片)
前进牧业生产合作社的羊群和毡房(蒙古包)
伊敏·尕依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