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
苏联未成年工人将实行六小时工作日制
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运动和休息
本报莫斯科29日电 苏联决定从1956年7月1日起实行十六岁到十八岁未成年职工的六小时工作日制,今天各报都刊载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这项法令。各报并且刊载了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实行这个制度后的工资的决定。决定规定:在缩短的工作日中,未成年职工所得的工资与同级的成年工人全工作日的工资相等。对于计件的工作,成年职工全工作日比未成年职工的缩短工作日多出的时间内所做的活,按工资率补发给成年职工这一部分工资。
我们看到,根据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而实现新的工作日和工资制度,使苏联十六岁到十八岁的未成年职工在保有原来工资的情形下每天多出两小时来学习、运动和休息。苏联每年有几十万青年从七年制学校、十年制学校、技术学校和工厂艺徒学校参加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工作,新的制度对他们有重大意义,特别是现在苏联青年响应祖国号召到东部和北部去参加建设的时候。
·朝鲜·
化学工业提前完成三年计划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朝鲜化学工业部门已经在五月中旬提前完成了1954年—1956年的三年产值计划,并且完成了硫铵肥料、硫酸、漂白粉等十四种重要产品的品种生产计划。
在执行三年计划中,兴南肥料工厂、本宫化学工厂、顺川氮肥工厂、青水化学工厂等朝鲜的主要化学工厂都恢复了生产,目前正在生产硫铵肥料、氮肥、电石、苛性钠、硫酸、金钢砂等五十多种化学产品。化学肥料的产量今年头四个半月已经达到去年全年产量的70%以上。今年全年的产量要达到十五万吨。
目前,朝鲜已有部分化学产品运销国外。
·越南·
河内——老街铁路即将修复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河内—老街铁路的安沛—老街段的修复工程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这段铁路修好后,全长二百九十五公里的河内—老街铁路就全部修复了。
在蜿蜒伸展的新铺的路轨的沿线,许多地方已经建筑起来不少的房屋,这给北越多山省份的以前几乎是荒凉的地区带来了生气。
修路的人们正在进行热烈的竞赛,争取早日使全线通车。在来自南越的工人的一个工地上,他们在黄边的红色竞赛旗下,一面唱歌一面击碎石头。铺碎石的工人也在愉快而紧张地工作着。筑路工人们有的正在修建桥梁,有的正在修建车站。
在铺轨工人的营地上,有大大小小的各种形状的帐篷。自从和平恢复以来,这些工人就参加了铁路的重建工作。在这些工人中,大多数是青年突击手,他们每天铺轨三千三百公尺,而在修复河内—睦南关铁路时每天只铺轨一千二百公尺。在铺轨工人中已经涌现出了二百名模范工人。
·捷克斯洛伐克·
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工业计划
新华社布拉格27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二十六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量和劳动生产率计划完成了101%以上。
第一季度农业发展的特点是建立了更多的新合作社。
零售贸易额的增加可以说明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今年第一季度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

万隆青年万人集会欢迎各国学生代表
新华社万隆29日电 万隆青年约一万人五月二十八日晚间在这里举行一个友谊晚会,欢迎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学生代表。
这个集会的主席代表万隆的十二个学生团体致欢迎词,他对亚非学生会议将在这个在一年前开过历史性的亚非会议的城市举行表示高兴。他指出,学生会议是在万隆精神蓬蓬勃勃的时候举行的。在世界的每个角落现在都能够听到亚洲人和非洲人团结的呼声。
他预祝会议成功,他说,我们迫切地期待你们在将会促进科学和人类和平的问题上的讨论结果。
各国的学生代表们观看了当地学生的演出的节目。

巴基斯坦共和党和人民回教联盟领袖
支持巴基斯坦总理访问中国
新华社喀喇蚩29日电 西巴基斯坦立法会议共和党议会党团五月二十八日通过了一项保证充分支持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的决议。
决议说,西巴基斯坦共和党议会党团一致给予阿里总理以全力的支持,并且在他去中国前夕,保证同他进行充分合作。阿里总理将以巴基斯坦的受信任的领袖的身份前往中国,他可以放心,这个国家是团结一致地支持他的。
巴基斯坦人民回教联盟领袖苏拉瓦底五月二十七日在喀喇蚩一个记者招待会上也说,这是巴基斯坦第一次由总理级的人物代表巴基斯坦前往中国。他负了亲善使命前往那里,我愿意祝他一路平安和诸事顺利。

法国圣纳策尔工人举行示威和罢工
反对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军事镇压
新华社29日讯 巴黎消息:五月二十八日,法国大西洋岸重要港口城市圣纳策尔的工人举行示威和罢工,反对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军事镇压。
几千五金工人和建筑工人在圣纳策尔车站举行示威,阻止载有二十名后备军士兵到阿尔及利亚去的火车开车。警察和保安队用催泪弹、枪托和木棍攻击示威者,但是群众坚持着。火车延迟了二小时才开出,有几个后备军士兵加入了示威者的队伍一同示威,他们拒绝上火车,并且同示威群众一起回家了。
同一天,在这个城市里,一万八千名重工业工人举行了罢工,抗议摩勒政府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策。
在法国东部的圣杰瓦斯和贝尔加德、望多姆等市镇,也发生了群众示威,使载着后备军到阿尔及利亚去的火车开行受到阻碍。

越南驻印总领事赴任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派驻印度首任总领事阮基石,偕同全体随员已经在二十八日从河内启程前往新德里就任。印度在去年二月间已经在河内设立总领事馆。

印法签订归还法在印属地条约
尼赫鲁希望葡萄牙追随法国的榜样
据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印度和法国在五月二十八日签订了一项关于归还法国在印度的属地的条约。
根据这项条约,法国把本地治里、开利开尔、马赫和雅瑙汪这四个前法国属地的全部主权归还印度。
在1954年10月间印法两国曾经通过谈判达成一项由法国归还这些属地的协定,印度政府已经在同年十一月一日在事实上全部接收了这些属地。上述条约的签订,使归还这些属地的法律手续最后完成。
这个条约的签订标志着法国二百多年来在印度一些领土上实行的殖民统治的全部正式结束。除了上述四块属地以外,另一块属地昌得那哥尔已经在1949年6月举行公民投票以后移交给印度。这五块属地面积共达196平方英里,人口三十六万多人。
尼赫鲁五月二十八日在把这项条约提交印度国会的时候表示希望:葡萄牙当局应该追随法国的榜样,同印度缔结类似的条约,从而结束葡萄牙对印度的一部分领土的殖民主义占领。

法国和摩洛哥签订外交协定
新华社2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摩洛哥外交协定五月二十八日在巴黎签字。这是在法国承认摩洛哥独立以后,举行关于两国关系问题谈判的结果之一。在这个协定里法国承认摩洛哥有外交权,同时协定规定了两国在外交上“互相依赖”的关系。
协定规定,两国在外交政策上要协调一致,要经常进行协商,禁止两国中任何一国采取同另一国利益矛盾的政策。法国将支持摩洛哥加入联合国,两国代表在国际组织中的活动将配合一致。法国继续在摩洛哥不设有外交使节的国家里代表摩洛哥的利益。
摩洛哥在协定中承认以前由法国用摩洛哥名义签订的条约,关于美国在摩洛哥领土上建立空军基地的条约是例外。摩洛哥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在给法国外交次长的信里说:摩洛哥政府将自行决定对这个条约的态度。

陶里亚蒂应邀到贝尔格莱德访问
意共书记处指出这次访问标志着正常关系的开始
新华社29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二十八日晚在罗马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陶里亚蒂的访问南斯拉夫,将标志着意大利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之间的正常关系的开始。
公报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建立初步的接触。
公报继续说,“意大利共产党人不能不重视南斯拉夫领袖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如此有效的贡献,并且不能不重视这个事实:尽管有过去几年来发生的严重的事件,这些领袖们仍然领导他们的国家走着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因此我们希望更好地了解这种经验,以便能够对它作出正确的估价,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国际政策。”
公报最后说:“陶里亚蒂同志到南斯拉夫的旅行是必须采取的、并且肯定将产生有意义和良好结果的第一个步骤。”
新华社29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二十八日晚间到达贝尔格莱德作为期两天的访问。
陶里亚蒂是应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到南斯拉夫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他将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举行政治会谈。

德共主张两个德国政府立即谈判
要求西德政府采取有利于德国统一的行动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波恩二十八日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发表声明,主张西德政府采取行动,谋求德国的统一。
声明说,阿登纳政府的政策阻碍了恢复德国统一。恢复统一首先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谁要想恢复统一,谁就应当拥护两个德国政府和两个德国议会谈判。
声明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能够而且应该立即开始就下列问题进行谈判:关于在德国的两个部分都不实施普遍兵役制的问题;关于在德国的土地上不应该有原子武器的问题;关于限制军备和军队人员的数量问题;关于制止法西斯的战争煽动和任何形式的军国主义的宣传、反对种族迫害、反对唆使各民族互相不和的问题。
声明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几年来曾经不断提出建立正常关系的建议,最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又采取了一些有利于和缓德国内部紧张局势的措施,譬如,释放了大量同波恩进行的冷战有关系而被判罪的囚犯。现在,波恩方面也应该采取步骤。
德国共产党声明:为了进一步和缓紧张局势,联邦议院现在就应该采取决定:赦免一切由于保卫和平、民主而被判罪的犯人;撤销对维护和平政策及争取全德协议的人所进行的一万多件审判案;立即停止对德国共产党的审判;取消对各民主组织的活动的非法禁令;完全恢复宪法所规定的各项人权。

纽约两万工人集会
抗议美国反动势力剥夺黑人人权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约有两万名黑人工人和白人工人在纽约最大的一个会场麦迪逊广场上举行了保护公民权利大会,抗议美国反动势力剥夺黑人的人权。在会上发言的人指出美国国内对待黑人的态度证明美国外交官在国际舞台上惯于使用的那些民主口号是虚伪的。大会由铁路员工车务员工会主席菲利普·伦道夫致开幕词。他建议到会者为一些死难的黑人默哀。伦道夫说,召集这次会议是为了谴责新的三K党“白人公民委员会”的可恶的和令人难以置信的行为。伦道夫说,这些人想剥夺黑人的政治权利和工会的经济权利。因此,他们开枪把黑人从投票箱前赶走。他们依靠反动的法律和警察来剥夺工会权利。
伦道夫号召黑人工人和白人工人以及南方的农业雇工团结起来反对他们的主要敌人:半封建的农场主、大商人和大企业家、骗子政客。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执行秘书罗伊·威金斯和著名女演员塔鲁拉赫·班克海德都尖锐地指责美国政府对各种粗暴地破坏公民权利的行动熟视无睹。
到会者保证要为取消美国的种族歧视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比万说:
他从来不信苏联打算进攻西方
对苏联的种种诽谤骗不过人民
新华社29日讯 据英国报联社报道,英国工党左翼领袖比万五月二十七日说:五年以前,有人对英国人民说,苏联建立了优越的军事力量,打算向西方国家进攻。现在,又有人对英国人民说,苏联拥有大量的科学家和专家,它打算在输出货物和服务的同时输出共产主义。“这些说法在什么情况之下曾经骗得过人民呢?”
比万是在“论坛”周报在纽卡斯尔举办的集会上讲话。比万说,他自己从来不相信苏联打算向西方进攻。他说:“现在越来越清楚,苏联领导人真正害怕西方的军事计划,并且为击退可能的进攻作了某种准备。但是,大战后他们的国家努力的方向主要是在改建他们的工业和培养教师、科学家和技术专家方面。”
比万认为,应当开始现实地估计国际局势。他责备西方花费了几十亿英镑用来制造没有任何好处的武器和飞机,并且重新武装西德。
比万还说,英国不必摹仿苏联的制度。但是他认为,苏联的经济和工业的成就是运用社会主义原则的结果。他说:“现在,它们能够培养出成千成万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而我们却不重视我们的学校和大学。”

美国不注意培养科学人才
新华社27日讯 据路透社旧金山消息:美国诺贝尔奖金获得者、钚的两个发现人之一格伦·塞鲍格博士指责美国是一个不注意培养科学人才的国家。
他说,美国许多有才能的青年被剥夺了成为科学家的机会,“因为他们没有得到最初的鼓舞来认真地考虑在这方面尝试一下”。
塞鲍格博士指出美国中等学校根本不注意培养科学人才,他认为这是“今天美国社会中最不合理的现象之一”。

南苏关系中的重大事件
南“政治报”评铁托总统访苏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讯:“政治报”在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铁托总统即将访问苏联一事,是改善和发展国际关系事业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这次访问的意义并不限于南苏两国之间。它对欧洲和世界各地为了巩固和平和促进相互谅解和信任而采取的努力,是一个贡献。
报纸写道,为了各国之间和各国人民之间的更加接近而努力,这是欧洲和亚洲当前政治活动的特征。在国际关系的现阶段,最高级国家领导人和政治家(不问他们是大国或是小国的代表)的谈判,可以为进一步相互了解、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增大可能性。同时,这种谈判也为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创造条件。
报纸指出,铁托总统这次在苏联国家领导人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南斯拉夫一周年的时候到苏联去访问,毫无疑问是南苏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自从苏南贝尔格莱德宣言签字后,建筑在和平共处、互相尊重、平等和独立的原则上的苏南关系不断改进。这次将在莫斯科举行的接触和会谈,是这种关系的必然的延续,并且将使这种关系进一步加深,以利于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今后的国际和解。
报纸写道,现在十分清楚,这次对苏联的访问将为更密切的合作打开新的前景,因为这次接触是两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之间的接触。毫无疑问,在这种接近和发展合作的过程中,铁托总统的访问将有助于改善南斯拉夫同东欧国家的关系,而且对于共同努力建立独立平等的国际合作也是有帮助的。

“真理报”载文指出
苏南宣言一年来成果很大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五月二十七日,“真理报”登载了一篇纪念苏南宣言签订一周年的文章说,一年前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贝尔格莱德进行的会谈和就会谈结果签署的苏南宣言,在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上引起根本的变化。它奠定、恢复和发展了在1948年暂时被破坏的两国人民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的巩固基础。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即将访问苏联,将是苏联和南斯拉夫人民的友谊顺利发展的道路上的新的一步。
这篇文章的作者达尼洛夫写道,苏南宣言是列宁的和平共处、大小民族一律平等和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的体现。这个宣言签署后虽然只不过一年,然而实现宣言的成果是很大的。实现宣言和在宣言的基础上恢复苏联和南斯拉夫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中的合作,促进了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和爱好和平力量的巩固。宣言在恢复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经济联系和科学技术合作上起了重要的作用。
达尼洛夫最后写道,有效地执行苏南宣言,为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方面的兄弟友好合作、为根据党的路线扩大接触和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生活证明,苏南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巩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重要条件,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因素。

苏联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9日讯 来中国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届会议的苏联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在委员会苏联组主席、苏联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恩·姆·西卢雅诺夫率领下,今天到达北京。

李普曼说:
美国外交政策走在死胡同里
苏联裁军的榜样深入人心
新华社28日讯 美国著名政论家李普曼五月十七日和二十二日在“华盛顿邮报”接连发表文章,从苏联最近的裁军决定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访问美国谈到世界局势的趋向和美国的外交政策。
李普曼在二十二日的文章里说,在亚洲政策方面,美国“一直在走一条死胡同”。
李普曼指出,邀请苏加诺访问美国是为了表示“一种对待独立国家的中立主义的新态度”,是为了表示要改正美国“对亚洲的外交政策军事化”的“错误”而作出的一种努力。
但是,李普曼认为,目前“我们(美国)还只是处在历史的潮流迫使我们作的重新估计的初步阶段”。他指出,苏加诺的演说已经使得认为只要美国的“援外政策重点稍作改变就会万事顺利”的任何概念“烟消云散”。因为亚非国家的“革命运动”是要从非洲、南亚和南太平洋最后消除三个世纪的白人统治的后果,同时克服前殖民地的经济和技术落后。
在五月十七日发表的文章里,李普曼说,对于苏联的裁军,目前重要的是:苏联人“是否在使西欧相信他们知道如何指明通向安全和繁荣的道路”。他说:“杜勒斯先生越是证明苏联人并没有因裁减军事人力而有所损失,他们所树立的榜样就越发深入人心。因为,英国、法国和德国在工业方面都缺乏人力。服兵役被认为是一种浪费和讨厌的事。”
李普曼认为,苏联在认识打破美国的核子武器垄断这件事的政治后果方面,“已经跑在我们(美国)前头”。苏联尊重没有核子武器的国家的中立主义的成长,这就“大大增加了它在亚洲的政治影响”。而在欧洲方面,这种“政治后果”已经使得西方国家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承认“不能考虑以战争作为它们政策的工具”的这种“军事僵局”。目前必须使西欧军事政策适应于这种“军事僵局”。正是因为这样,北大西洋集团军队“现在遭到了麻烦,因为人们在逐渐怀疑,究竟它是否反映了对未来军事局势的正确估计”。
李普曼说,在这种情况下,在裁减军事人员的问题上,苏联人“所推的门已经半开了”。

蒙哥马利市黑人的抵制运动
在美国南北战争时,一度作为南方奴隶主首都的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它的十二万居民中,40%是黑人。最近五个多月来,五万黑人居民坚持抵制白人公共汽车的斗争,已成为目前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运动中最重要事件之一。
这个斗争的开端,应回溯到去年十二月一日的傍晚,黑人派克斯夫人在乘“蒙哥马利市汽车公司”的公共汽车时,坐在所谓白人专座上,警察当局就将她逮捕和拘禁,并且像罪犯似的强迫她带上手铐和打指印。十二月五日,市法院还以在公共汽车上违反种族隔离制度的罪名,罚她十四美元或十四天监禁。在这之前不久,还发生过另外两个黑人妇女遭到歧视的类似事件。
十二月五日晚上,数千名愤怒的黑人举行了群众抗议大会,会上一致通过抵制这家汽车公司的决议,并且成立“蒙哥马利市改进协会”,来领导这个斗争。为了使抵制运动有效开展,黑人组织一支拥有数百辆小汽车的汽车队,专门接送需要乘车的黑人。同时,黑人向汽车公司提出先来先坐,对黑人乘客有礼貌和雇佣黑人司机的要求。
“蒙哥马利市汽车公司”的日常乘客三分之二是黑人,由于95%黑人参加了抵制运动,这家公司被迫提高票价,减少班次和裁减人员。但是,州当局命令在公共汽车上继续保持种族隔离制度,而当地种族主义者开始采用暗杀和逮捕手段来对付坚持抵制运动的黑人,他们先后向抵制运动领导人家里投掷炸弹,接着,蒙哥马利市当局又援引“禁止进行抵制”法律,在二月二十三日逮捕了一百余名黑人领袖。种族主义者的恐怖和迫害手段并没有使黑人退缩,二十四日,蒙哥马利市黑人步行一天,来表示全体黑人的团结和坚持斗争的决心。
蒙哥马利市黑人的正义斗争博得世界舆论的同情。驻在纽约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在一封慰问的电报中说,这个抵制运动是“人类尊严史上令人鼓舞的一章……你们将在进行威胁和采取警察国家的恫吓方法面前屹立不动”。美国全国各地的白人和黑人的进步组织、工会以及宗教团体也纷纷提出抗议,并且捐款声援蒙哥马利市黑人的斗争。
但是,蒙哥马利市法院悍然不顾舆论的谴责,从三月十九日起,开始审讯九十三名黑人领袖。尽管被告们指出抵制公共汽车的目的是为了争取改善种族地位,反对迫害黑人,虽然有许多黑人证人在法庭上控诉在公共汽车上虐待黑人的行为,法院仍然宣判抵制运动的领导人有罪,罚处五百元美金或一四○天苦役。据美联社报道,对蒙哥马利市当局的非法的大规模逮捕和审讯,美国人民曾纷纷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司法部长布朗纳尔采取行动,但是艾森豪威尔在三月二十一日记者招待会上却认为审判是“合法的”。
为了抗议对蒙哥马利市黑人的迫害,三月二十八日,美国各地黑人举行了全国规模的“支援和祈祷日”。据美国报刊报道,仅芝加哥一地,就有二万八千人参加了祈祷会。
蒙哥马利市的斗争给美国黑人运动带来了新的力量,它不仅表现了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坚强意志,同时也显示了全国黑人的团结的加强。据三月份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南部许多州的有影响人士害怕黑人将在经济上广泛采用抵制运动,这对黑人占人口很大部分的南方的白人工商业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因此他们也开始表示应该取消种族隔离的不合理制度。
在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美国最高法院在四月二十三日宣布取消公共汽车的种族隔离制度。然而,南部许多州当局仍然拒绝执行这项决议,蒙哥马利市当局并且还宣布要继续逮捕违反种族隔离制度的黑人。为了打败种族主义者,蒙哥马利市的黑人在一次数千人的大会上,表示决心要将抵制运动进行到底。最近,数十个黑人组织的代表在华盛顿开会,成立了一个“领导委员会”,来领导和协调日益高涨的反歧视运动和争取平等公民权利的斗争。
目前,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运动是由黑人资产阶级、牧师和知识分子领导,存在着本身的弱点;但是正如美国共产党刊物“政事月刊”指出的:它是在奴役黑人的美国南部完成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也是美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改善生活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丹尼斯最近在美共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强调说,重新恢复了力量的黑人解放运动,已经达到空前壮大的程度。他号召美国进步力量给予更大的支持。(林龙铁)(附图片)
阁下,你害怕吗?
啊……,不,我是保持种族隔离制度。
江帆

梅兰芳五月二十六日到达东京时在机场上讲话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