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营上海丝绸公司印染厂采用丝网印染法,生产出一批花色特别精细的乔其纱。这种方法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运用。这是工人用丝网印花法在印制乔其纱。

专栏:社论

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新阶段
由苏联、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组成的欧洲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常会上,讨论了与会各国之间在国民经济远景发展上相互配合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也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所通过的重要决定,标志着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新阶段的开始。其目的是促进人民民主国家国民经济的共同高涨。
以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各国,具有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资源力量、生产特点和技术条件。为了恢复被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和谋求共同的经济高涨,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最初几年内,这些国家之间就开始进行了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这种合作曾有效地促进了各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于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力量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过去这个时期内,社会主义各国的经济合作主要还限于进行贸易,互相供应原料、装备,提供信贷援助,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等形式。那时每一个国家都单独地拟订和执行本国的国民经济计划,而缺乏事先的互相协调配合。为了使社会主义经济力量更快更大地发展和加速技术的进步,就要求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一切尚未利用的可能,扩大这种合作的规模,并把它提到更高的水平上来。由于各国几年来在经济联系中所积累的经验,彼此对于各国生产条件和经济需求的更好了解,也就为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各国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欧洲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的这次会议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举行的。在进行了一年多的研究和准备工作以后,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已决定在与会各国的主要重工业部门和轻工业、农业今后五年(1956—1960年)的发展上进行密切的配合。
在国民经济远景计划的相互配合之下,每一个国家的利益就能够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每一个国家在发展经济时不但可以动用本国的资源,而且还可以预先估计到来自各兄弟国家的帮助。也就是说,在一定时期内,每一个国家都能很明确地规划出并预见到本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它的产品销售和原料来源能够事先获得可靠的保证。同时,远景计划的配合,更为社会主义各国之间广泛实行生产专业化和协作化创造前提,使各国在工业生产中避免不必要的平行和重复现象,以便集中力量来发展那些本国具有最有利条件的生产部门。
这次会议在审查机器制造和光学仪器工业的发展远景时,制定了关于扩大各国的生产专业化和保证技术的进一步提高的措施。大家知道,机器制造业是重工业的心脏,它对保证技术的不断革新和整个国民经济的高涨有着最重要的作用。但是机器制造业同时也是需要大量投资的工业部门,如果在国际规模上实行和扩大生产的专业化,某些国家就能够专门生产某些基本类型的机器设备,而通过相互交换的途径来满足彼此的需要。这不但可以节省大量的投资,而且还能够充分地利用每一个国家的生产潜力,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为实行全面机械化和自动化创造有利的条件,从而大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和增加赢利。其最终结果则是促进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机器制造业和其他经济部门的迅速发展。
随着社会主义各国经济的发展,对于工业原料和燃料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因此,保证各国原料和燃料基础的不断扩展就成为十分重要的事情。这次会议审查了关于黑色和有色冶金工业的原料基础的发展问题,并且特别强调了经济互助委员会参加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在保证欧洲人民民主国家获得波兰所盛产的硬煤及苏联所盛产的铁矿砂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为了满足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电力的需要,会议也通过了旨在拟定关于扩大与会各国之间的电力交换的建议,以及共同开发利用多瑙河水力发电资源的建议的工作计划。
这次会议除对工业的相互配合问题进行了讨论外,还对农业发展的远景计划,特别是对农业的增产和调整供应的问题给予了相当的重视。为了保证增产,会议对大力扩展矿物肥料工业和进一步发展农业机器生产问题,以及这方面的相互配合问题,制定了重要的建议。
国民经济长期发展计划的密切配合,是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更高形式。它为充分发掘社会主义各国总的资源力量和生产潜力开辟了无限的远景,它将使社会主义各国的劳动生产率更迅速提高。从而更有力地促进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的发展。
社会主义各国国民经济计划的相互配合,是世界经济中的一个新的十分重要的现象。这种合作体现着社会主义国际分工的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团结互助的伟大精神。社会主义国际分工的特点在于它是建立在完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的,是保证各国的国民经济共同前进的。它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竞争敌对和强国奴役弱国的关系有着根本区别。参加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每一个国家,不论它的大小和经济发展程度,都是平等的经济单位,它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受到绝对的尊重。
但是,必须指出,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加强决不是意味着它们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联系的忽视和削弱。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合作正是为着加强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社会主义各国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并为发展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关系而努力。近年来它们同欧洲、中近东、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各国贸易的显著增长就是事实的证明。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加强将使它们的经济力量不断增进,从而为扩大它们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郭沫若欢宴来北京出席四国渔业研究会议的外宾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在北京举行宴会,招待来中国出席即将在北京举行的苏、朝、越、中四国协调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究会议的外国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是:以苏联渔业部全苏海洋渔业和海洋学研究所副所长、鱼类学家莫伊谢耶夫教授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以朝鲜水产省副相金载弼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以越南农林部副部长黎唯贞为首的越南政府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范平、朝鲜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金国辅。
郭沫若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对三国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无论在生产建设或科学研究方面,进行国际性合作——特别是在苏联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国际性合作,是我们相互学习和共同工作的最好方式。郭沫若说,由于四国代表在一个多月来的会议筹备期间共同的辛勤劳动,这次会议很快就要收到很好的成果。郭沫若最后预祝四国在渔业合作和学术性的共同研究上获得辉煌成就。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出席四国渔业研究会议的以中国水产部部长许德珩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在北京的有关学科的科学家。
今晚参加宴会的共有五十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郑重声明
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绝不容许侵犯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关于南沙群岛主权问题的声明。
根据最近某些外国通讯社的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加西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说,南中国海上包括太平岛和南威岛在内的一群岛屿,“理应”属于菲律宾,理由是它们距离菲律宾最近。外国通讯社并且透露菲律宾政府正在同台湾的蒋介石集团进行接触,企图“解决”南沙群岛的所谓主权问题。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发表如下声明:
南中国海上的上述太平岛和南威岛,以及它们附近的一些小岛,统称南沙群岛。这些岛屿向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具有无可争辩的合法主权。早在1951年8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中,就已经严正地指出:“西沙群岛和南威岛正如整个南沙群岛及中沙群岛、东沙群岛一样,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全部接收。”菲律宾政府为了企图侵占中国的领土南沙群岛而提出的借口,是根本站不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郑重声明,中国对于南沙群岛的合法主权,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
1956年5月29日

三百四十项协作产品运进第一汽车厂
据新华社长春29日电 各地工厂为第一批国产汽车所制造的各类协作产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百四十项运到第一汽车制造厂。
制造汽车所需要的协作产品,共有四百一十项,大部分都是技术要求较高的新产品。它们共分为电气轴承、附件、随车工具、标准件、橡胶、石棉、纸、胶木、玻璃、牛皮、棉织物、漆布油毡、软木等十五大类。从第一汽车厂建厂以来,全国各地共有四十六个工厂,先后开始了这些协作产品的试制和制造。目前,已经试制和生产出的三百五十项新产品,达到了苏联设计所要求的规格。

中埃发表建交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外交使节事发表联合公报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考虑到两国的相互愿望,已经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雅加达市长苏迪罗等到北京
彭真市长举行宴会欢迎贵宾
新华社29日讯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特别市市长苏迪罗和夫人、副市长达努布罗托及随行人员等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客人们到达的时候,北京市市长彭真、副市长王昆仑,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等都在机场欢迎。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人员和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劳动代表团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9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特别市市长苏迪罗和他的夫人、副市长达努布罗托以及随行人员。
下午八时,彭真市长和他的夫人、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王昆仑、薛子正、冯基平、贾庭三、乐松生等热烈地欢迎客人。在宴会前举行的酒会上,彭真介绍主人们和客人见面。其中有外交部副部长袁仲贤,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曹孟君,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主席刘仁,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员杨成武上将,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北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首都文艺、教育、新闻、宗教界人士。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萨尼和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劳动代表团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彭真在宴会上致词说,我们两国同样都有悠久的历史,我们都曾经受过殖民主义者的压迫,我们曾经一道和共同的敌人作过战,我们都经过长期斗争获得了独立和解放,现在我们两国都在进行着各方面的建设,我们两国有利益的一致,没有利害的矛盾,这一点在万隆会议中完全表现出来了,也在我们两国总理、两国政府代表和人民的访问中表现出来了。我确信,苏迪罗市长和夫人以及他的同事们的这次访问,一定能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苏迪罗在宴会上讲话说:我在报刊上看到了很多关于中国建设的消息,但是正如你们国家成语中所说的“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在贵国已经看到了一小部分情况,虽然我不是这个国家出身的,但是也感到自豪,因为我是亚洲人。苏迪罗说,作为一个有二百五十万人口的雅加达市长,我很希望学习你们如何解决城市市政建设中的房屋、就业、交通和娱乐等一些基本问题。苏迪罗希望在亚非会议中已经锻炼出来的亚非精神,不仅保障亚非地区的独立,而且能增强世界的和平。
在酒会和宴会举行前,彭真接见了苏迪罗和副市长达努布罗托以及其他随行人员,苏迪罗向彭真赠送了礼品。(附图片)
彭真市长(右)和雅加达特别市市长苏迪罗(左)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苏迪罗市长在广州时发表到达我国的感想
新华社广州29日电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特别市市长苏迪罗二十七日说:“我早已听到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迅速的进步,虽然毛主席说这些进步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是根据我所得到的情报,这种进步已经足以震惊全世界”。苏迪罗又说:“中国有句俗话:‘百闻不如一见’,所以我特地亲来观察”。
苏迪罗是在到达广州后发表的“抵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感想”中这样说的。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已经好多次邀请印度尼西亚观光团赴北京,如文化代表团,劳工团体代表,以及阿里内阁总理等,甚至苏加诺总统自己也要来访问。可是我这次访问与上述访问稍为不同,因为我这次是为了促进首都与首都、城市与城市,更确切地说“是为了促进雅加达与北京、雅加达与广州以及与上海、重庆及其他城市之间的友好关系而来访问的”。他希望,“此行对于我们两大民族之间、尤其是雅加达和北京以及城市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增进有好处”。
苏迪罗在二十七日到达广州后,曾到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黄花岗、中山纪念堂、先贤古墓、广州公社烈士陵园、光塔寺、越秀山等地参观。他已经在今天上午和他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等乘飞机去北京。

周恩来总理接见法国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二十九日下午接见了以马拉特尔—塞利埃夫人为首的法国文化代表团。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

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工矿农场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在各地视察工厂、矿山和农场、农业社。
代表和委员王芸生、吴景超等二十二人,在鞍山视察了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钢铁工人生活福利的情况。在视察的时候,炼钢厂厂长谈到炼钢厂今年钢的产量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增长的情况,还告诉他们,劳动生产率在五年中就提高了两倍。工人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提高了。曾经在炼钢厂住过一年多的作家艾芜说:今天我所见到的情况和三年前已大不相同了,很多工长、炉长都是工人,这说明工人已掌握了技术。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代表和委员们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景超指出,鞍钢有些生产过程中有不平衡的现象,因而使有些设备潜力不能发挥,产量不能进一步提高;他还建议在总结先进经验的时候,要注意总结一个企业或一个生产单位的先进经验,如四号炼铁炉上月的容积平均有效利用系数达到了很先进的水平,他们的经验应该总结和推广。
代表和委员丁贵堂、李永、王家桢等人最近视察了边疆上的国营友谊农场。他们特别注意地了解了农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职工生活和农场的医疗设备等情况。他们还曾拜访农场顾问苏联专家,向他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并且同他们一起联欢,看了记录农场建场经过的电影。
代表和委员王维舟、杨明轩、卫立煌等九人,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和包头市视察了工作。李培芝等六人详细地了解了呼和浩特市地方国营毛织厂和国营甘草膏厂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职工生活福利的情况,并且对国营甘草膏厂提出改进包装甘草膏的办法。代表和委员们还视察了呼和浩特市郊区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同社员们举行了座谈会。

北京—拉萨另一条航空线试航成功
不久人们往来两地只需一天的旅行时间
新华社拉萨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印报道:继领队运输机从北京到拉萨试航成功后,今天第一架设备良好的、舒适的旅客机,在拉萨附近的机场上安全降落。从北京通往拉萨的另一条航线也试航成功了。
上午十时许,当这架名为“北京号”的银灰色飞机出现在拉萨上空时,拉萨市各族人民都热情地纷纷赶出来观看。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台吉噶雪巴·却吉尼玛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代表香吉·索南多杰等人,都到机场欢迎,并进入“北京号”机舱内参观。
“北京号”自北京到拉萨一共飞行了十一个多小时。它在约三千公里的航线上,一直保持着七千公尺左右的高空飞行。在遇到风速每小时一百二十公里的高空风时,仍以每小时三百公里的速度顶风前进。飞机长时间地在康藏高原的上空飞行,在飞机上,可以清楚地看见邛崃山脉、折多山脉和唐古拉山脉的无数山峰上,尽是积雪;康藏公路像一条极长的彩带束在山腰;在像银链样地著名湍急的大渡河和淡绿色的金沙江两岸,原始森林绵延几百公里长。有时候,山上积云很浓,飞机就在那一望无际的银海上面飞过。
随“北京号”到达拉萨的,有林业部的工作人员,他们是第一次从空中对西藏高原的森林资源进行调查和摄影,还有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工作人员和新华社记者。“北京号”飞行很平稳,氧气设备也很好,沿途旅客呼吸自如,并且能在机舱内走动、写字和摄影。
根据这次试航成功的经验,有关部门不久将正式开办北京—拉萨间旅客和货物运输营业。将来,人们往来于北京拉萨间只需要一天的旅行时间,许多精密仪器、贵重药品等货物,也都可以空运到拉萨。
担任这次试航任务的“北京号”是1949年由起义的飞行员潘国定从香港驾驶回到北京的。潘国定回国后曾经两次立功。他以熟练的飞行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对这次试航成功作了很大贡献。

庆祝波兰教育、书籍和出版节
波兰大使馆举行酒会
新华社29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今天晚上举行酒会,庆祝波兰教育、书籍和出版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夏衍和各新闻出版机关的负责人及在北京的中外记者六十多人,出席了今天的酒会。
人们在酒会上看到了波兰出版的许多印刷精美的书报和杂志,其中有波文版的“毛泽东选集”、“郭沫若选集”、“暴风骤雨”、“白毛女”等中国书籍。
波兰从1946年以来都一年一度地庆祝这个节日,今年的节日在五月十九日到六月三日举行。

人民日报 邮电部报刊推广局联合启事
人民日报自七月一日起改为每日八个版,共两大张。报价零售每份八分,每月二元四角。请读者向各地邮局办理订阅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