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企业党组织要努力扫除推广先进经验的思想障碍
  启民
在工矿企业中,为了实现先进的生产计划,不但企业的行政领导需要做很多具体的组织领导工作,企业党组织也必须继续加强自己的政治思想工作,扫除党员和群众中的各种思想障碍,才能保证生产计划的全面完成。否则,即使制定了先进而可靠的生产计划,也可能落空。
企业党组织需要加强的政治思想工作之一,就是要协助企业行政领导做好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特别是要做好自己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国营青岛第三棉纺织厂党组织今年一月中旬开始集中主要力量,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厂内外的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并具体地组织全厂职工学习了这些先进经验。结果不但顺利地完成了新产品的试制任务,而且全面超额地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太原化学冶金建设公司第一工程公司党组织在这方面也作得比较好。在推广先进经验以前,党总支通过各个支部和党员的个别活动,全面了解了职工群众对推广先进经验的各种顾虑和各种错误思想,认真地进行了分析研究,然后发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针对这些顾虑和错误思想展开宣传和解释工作。党总支委员和各个支部的委员对重点单位和个人进行具体耐心的宣传工作。经过这样的艰苦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之后,向先进生产者学习的热潮就迅速地开展起来。因此,生产面貌很快有了改变,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超额完成了。在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中,还发现和培养了七百四十四个先进生产者和四十多个先进生产单位。
但是,目前并不是所有企业党组织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了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重要意义,从而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解释工作。还有一些企业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一样,把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停留在会议上和决议上,并没有进行具体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国营无锡柴油机厂党委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厂的党委会早在今年一月上旬就开始发动群众制定了比去年增产136%的先进的生产计划。在计划制定之后,党委会虽然也召开过会议,作出了推广先进经验的决议,而且还指定了专人负责这项工作。但是,究竟党员和群众对推广先进经验有些什么看法,先进经验应该怎样推广,党委会就不再管了。结果,不但工人中的许多先进经验没有推广,而且发生了党员限制和打击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的现象。如机工车间工人朱健勤在1954年就掌握了高速切削法,还曾经在无锡机械工人先进经验交流会上表演过,无锡其他机械厂也都学习和推广了他的经验,而柴油机厂却直到今年三月还只有他一个人在进行高速切削。二月间,工人陈叙根在生产热潮的鼓舞下,一心要想学习使用朱健勤的高速切削法,行政领导却一直不供给皮带盘。后来他在废铁堆里找了一只旧皮带盘,把它加工修理后安在机床上,准备学习使用高速切削法,共产党员、动力科长杨全发发现后,却在“不合规格”和“浪费太大”的借口下无理加以阻挠。而这个厂的党组织既没有对行政领导迟迟不去推广先进经验的拖拉作风进行批评,也没有对党员这种公然压制工人生产积极性的错误行为进行适当处理。这就难怪工人们反映:“我厂先进经验是丈二高的大灯,照远不照近”。以致这个厂今年一、二月份的生产计划只完成87%左右。
要保证全面地完成生产计划,企业党组织还要及时地发现和批判一些党员中的骄傲自满情绪。现在有些担任企业领导工作的党员,在群众的生产热情高涨起来之后,在生产上出现了一些新的气象之后,就骄傲自满和盲目乐观起来,好像再用不着再作什么工作,从此就可以完成计划。事实上,日益发展着的工业生产的新形势提出了许多新问题,如不及时地加以妥善的解决,群众的生产热情就可能下降,合理化建议可能减少,这样可能会影响生产计划的全面完成。国营南京机床厂的教训应当引起企业党组织的严重警惕。这个厂在发动群众制定生产计划之后,最初党组织紧紧抓住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督促行政采取各种措施,发动职工群众开展劳动竞赛,于是新定额纷纷被突破,一、二月份的计划都超额完成了。但是厂里的一些领导人员不是巩固和继续扩大这些成绩,而是盲目乐观起来,放弃了自己的工作,错误地设想:“完成生产计划没啥问题,就是将来有了困难,只要党来个号召,群众劲头一来,都能够克服。”结果三月份就发生了一连串的问题:铸工车间新提出的七项技术措施没有按时实现,材料供应工作跟不上去,科室工作开始出现了“拖后腿”的现象,接着铸工、工具和金工车间发生了成批报废的质量事故,影响了三月份生产计划的完成。沈阳重型机器厂第六车间的情况也是这样。六车间原来是一个落后车间,1955年下半年连续五个月没有完成国家计划。在今年年初掀起生产高潮后,一月份超额地完成了生产计划,产品质量也大为提高。但是后来由于该车间行政领导干部和党组织的干部滋长了一种自满情绪,放松了对生产的具体领导和春节前后的政治思想工作,因此二月份的产品大量报废,生产计划又没有完成。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在目前的生产高潮中,特别是在生产计划完成得比较好的企业里,最容易滋长骄傲自满情绪。企业党组织的任务,就是要善于及时发现和批判这种错误思想,善于在它还处在萌芽状态的时候就加以揭发和制止,不要让它继续发展下去,危害生产。
在目前工业生产高潮中,还有一种错误思想和错误作法,需要企业党组织注意纠正。这就是有些企业领导人员把当前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当成“一阵风”,当成临时性的“突击运动”。因而利用工人群众高涨的生产积极性任意加班加点,一味地提高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不注意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生产安全。如鞍山钢铁公司土建检修处的个别领导人员为了片面地赶进度,竟命令连续做了十六小时工作的四个工人继续进行生产。云南纸烟厂领导人员为了超额完成计划,不但让工人在星期天加班加点,还利用工人每天的业余学习时间进行突击。这样作不仅违背了国家的劳动保护法,违背了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管理原则,而且最终也会给生产造成损失。因为在突击运动中虽然可能暂时出现一些突破定额的事迹,也可能暂时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但是工伤事故和废品率必然会大大增加,工人们经过长期紧张的突击之后,精疲力竭,疾病增多,生产热情会减退,出勤率也会降低,企业生产可能走下坡路。谁都知道,在我们的国家里,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因此,关心人的疾苦特别是关心劳动人民的疾苦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最根本的方针。党和政府为了保护工矿企业职工的健康,保证安全生产,专门制定了严格的劳动保护条例,规定所有工矿企业没有得到工会同意不得擅自加班加点。但是,目前不但许多企业行政领导者忘记了这项规定,而且那里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也对这种现象听之任之,不加过问,有的党组织和工会工作人员甚至还“动员”和“鼓励”工人去加班加点。这种脱离群众不顾工人疾苦的现象必须赶快停止。
企业党组织只有加强自己的政治思想工作,及时地扫除执行国家计划中的各种各样思想障碍,才能保证企业生产计划的全面完成。

全国各地欢庆“五一”劳动节
全国各地的城乡劳动人民一日都以欢欣愉快的心情度过了“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年各地庆祝“五一”节的集会和游行队伍,都鲜明地表现了祖国正在大踏步前进的豪迈气象。在西宁市,游行队伍中出现了青海省从来没有过的铁路工人。他们在游行时高举着“为1957年提前通车到西宁而奋斗”的标语。从祖国各地来到这个城市的石油、地质人员的队伍也比去年更加壮大,他们举着“努力找出大量油田,柴达木早日变油海”的标语,抬着表明在今年一月到四月完成钻井计划139.1%的图表,在队伍中兴高采烈地向前行进。在兰州市,建设兰州炼油厂的工人们在庆祝大会上表示要提前半年完成建厂任务。在嘉峪关内外戈壁滩上,建设兰新铁路今年度最大的一座桥梁工程——北大河大桥的工人们,表示要在最近四天内比计划提前十一天修好这座大桥。鞍山市游行队伍中,走在前面的是鞍山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的职工,他们提出要在第二季度内平均两天半就要完成鞍钢的一项建设任务。炼铁工人们在四月份超额完成三千多吨生铁任务之后,从一日起,他们又实行了新的定额,每天要为国家生产二百多吨生铁。在新兴的纺织工业基地——郑州市,近五千名纺织职工带着新的生产成绩,和全市各界代表五万五千多人一起庆祝“五一”节。国营郑州第一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创造了二百三十三条新纪录作为“五一”节的献礼。在成都市八万多人的游行行列中,修筑宝成铁路、内昆铁路、川黔铁路的一千多名铁路职工代表们,保证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为西南人民修建1,182公里铁路,为国家节约资金一亿元。在乌鲁木齐市庆祝会上的各民族工人队伍中,有提前四天完成四月份计划的兰新铁路哈密至乌鲁木齐段勘测总队的职工,有今年从长春前来支援新疆建设的自治区第一工程公司的职工。各个队伍抬的图表,表明他们在努力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获得了许多成绩。
在祖国各地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的先进生产者,在各地的庆祝会和游行队伍中受到了特别热烈的欢迎。在昆明市,有二千多名新近获得先进生产者称号的工人参加了游行。在洛阳市,有一千多名先进生产者和二百多个先进集体参加了庆祝会。在长沙市六万多人的游行队伍中,先进生产者叶财林领导的国营长沙机床厂锻工车间在四月二十九日已提前达到五年计划的产值水平。在关内主要工业城市之一的太原市,在游行的行列中有一支由三千多名先进生产者组成的队伍。由于广泛开展了先进生产者运动,现在太原市的工业生产总值已经完成了五年计划的88.5%。十二个建筑企业的职工,平均完成了劳动定额的111%。在哈尔滨市,二万多个先进生产者带着工厂、企业奖给他们的大红花,在游行队伍中走在他们本单位的前列。
在一日欢度节日的,还有祖国各地各少数民族的劳动人民和各地的农民、青年学生、文化科学界人士等。拉萨市五千多名藏族、汉族的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一日在雪策林卡(园林)的一个巨大的白色帐篷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男女工人们都穿着整洁的服装。按照庆祝节日的习惯,藏族工人还带了青稞酒来到会场。在山城贵阳,有三万五千多名汉、苗、布依族劳动人民,带着他们辉煌的生产成果参加游行。在这支游行行列里,约有半数是产业工人。行列中还有第一次出现的铁路工人。他们保证要提前一年,即在今年八月底以前交付川黔线的施工资料,并在川黔、黔桂两线设计中降低铁路工程造价三千万元。在福建省福州、厦门两市,农民、知识分子、手工业工人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工商界和工人们在一起欢度节日。在亚热带的南宁市,从郊外赶进城来参加庆祝节日集会的东平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新兴蔬菜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已经在两天前建成了可灌两千亩田地的水库。在南京市,玄武湖公园里有工人、学生、机关工作人员等十万人左右作了划船比赛、化装摄影、音乐会、舞蹈联欢等庆祝节日的活动。许多科学家、教育工作者也和他们的爱人以及孩子在这里度过了欢乐的节日。

福建前线的“五一”节
一日拂晓,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部队的官兵们,兴奋地冒着大雨进入自己的战斗位置,保卫沿海人民欢度节日。
大批的海岸哨兵在海岸游动,监视着浩瀚的海面。水兵们驾驶着舰艇,日夜不停地在海上巡逻。下午二时五十三分,四架蒋军飞机窜入六鳌半岛和晋江县永宁地区,我军高射炮部队立刻以猛烈炮火迎击,使蒋机不敢低飞,迅速逃去。盘踞在大、小金门岛上的蒋军炮兵向我厦门岛、大嶝岛、莲河地区炮击多次,但是,前线地区的驻军和劳动人民,仍然沉着地在炮声隆隆中庆祝了自己的节日。
在战斗和战备的间隙,各兵种部队举行了小型庆祝活动。驻厦门地区的某部举行了体育运动竞赛,某水兵部队举行了射击比赛。驻福州地区的部队与驻地的工人、农民举行了联欢会,官兵们祝贺工人、农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在节日里,许多战士写信鼓励家属和亲友积极生产,为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贡献力量。(据新华社讯)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各委、厅、处主要领导人员名单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一日发布命令,公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各委、厅、处主要领导人员名单。这个名单是经1956年4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
各委、厅、处主要负责人员如下:
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副秘书长:拉敏·益喜楚臣、邦达多吉、陈竞波。办公厅主任:丹增嘉措,副主任:崔克巴·登珠泽仁、刘士元。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夏仲远,副主任:詹东·洛桑郎杰、纳旺金巴、霍尔加色·思郎江村。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赤江·罗桑益西,副主任:帕巴拉、定杰、卫璜。民政处处长:土登丹达,副处长:汪德、杨东生。建设处处长:擦绒·达桑占度,副处长:呷日本·才旺多吉、侯杰。文教处处长:孙格巴登,副处长:喀拉·堪巧德钦、多杰才旦。卫生处处长:然巴·昂吉旺堆,副处长:丹巴日则、梁洪。农林处处长:洛桑称烈,副处长:洛桑坚赞、韩倩之。畜牧处处长:察雅·罗登协绕,副处长:土登降秋、王永魁。交通处处长:强钦·土登才白,副处长:索郎、周华彪。工商处处长:邦达养丕,副处长:土登钦饶、牛青山。财政处处长:白云峰,副处长:雪古巴·嘉样凯珠、团康·索南刀杰。公安处处长:智泽民,副处长:达拉·洛桑三旦、丹巴。司法处处长:宇妥·扎西顿珠,副处长:班帐·洛桑加洋、尧仓·洛桑根却、宋长华。

中药“内痔插药疗法”
屠正峰
浙江杭州市西医陆琦学习了祖国医学,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临床经验,研究整理出一种简便有效的治疗内痔的方法——内痔插药疗法。这种疗法经过浙江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十五个月的临床实验证明,除了初期内痔病人因痔核小、位深不便插药;直肠、肛门内有肿瘤或息肉或患有炎症的病人,肾脏病人以及孕妇要禁忌外,其它各种类型的中期、晚期内痔病都可以采用,是目前几种治疗内痔方法中比较好的一种疗法。这种疗法,不仅便于针对病情掌握用药剂量,免除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的痛苦,而且疗程短,疗效高。据浙江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115个病例统计,有109人已经痊愈,其余六人也有进步,治愈率达94.8%。其中插药一次即痊愈的占病例数的47%,最多的插药五次,占总病例数的0.9%;治疗时间一般在十一天到十五天,最多的经过三十五天也就痊愈了。愈后没有发生原位复发的现象和产生不良后遗症。病人在治疗期间仍可以照常工作。
1938年,陆琦医师在浙江温州瓯海医院工作期间,就感觉到西医施手术割治痔核,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痛苦。后来他从他的岳父那里得到了中医治疗痔核的处方,他就把这个处方拿来进行研究,并按照原方给病人进行治疗,治疗的效果很好。但是,唯一的缺陷是仍然不能解除病人在治疗期间的痛苦,而且操作手续也很繁琐。这时,他想起了西医外科用酚或醇的水剂同甘油混合配制的乳剂,再用注射器将乳剂注入痔核中心的操作方法很好,于是试着
把中药的粉剂加入甘油调成乳剂注入痔核治疗,但是,因为药物吸收太快,只能治疗初期病人,对中期和晚期病人的疗效不够理想。接着,他又作了进一步试验,在中药粉剂中加入胶着剂,制成梭状药条,像刺针一样刺入痔核中心,试验结果,效果良好,再经过研究改良,就成为现在的插药疗法。
内痔插药疗法的全部医疗过程,充分表现了中西医学科学合作的必要性。内痔插药疗法是将带有强烈腐蚀性、收敛性和新生作用的十七种中药加入适量的胶着剂制成的药条插入痔核中心,药条融化后,会使痔核逐渐枯萎,最后脱落;创面受另一部分药物的影响,激起组织的修补和新生作用,逐渐愈合。但是为了更多地减轻病人的痛苦,防止意外的感染和保证诊断精确,除了应用西医外科治疗痔核用的器械外,根据插药操作的需要设计增制了电吸引器、肛门吸角和用来剪除露在痔核外面多余药条用的圆头剪刀等,并且还用中西药混合配制了解痉镇痛和消毒的坐药,配合插药使用。在治疗期间如果发现病人有贫血、消化不良等合并症状,一般也采用西药治疗。
为了使内痔插药法的治疗效果更高,使更多的医务人员能运用这一疗法,浙江省卫生厅组织了以陆琦医师为主的三人插药研究小组,继续研究如何使病人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降低到最低限度,药条中各种中药成分的有效比例和配制方法的问题。浙江省卫生厅在1955年11月还曾举办了一期“内痔插药法”训练班,并且在今年四月十六日,卫生厅举行了授奖大会,由卫生厅负责人代表浙江省人民委员会授给陆琦医师奖金三千元。目前这一疗法,已经在杭州、金华、宁波等地医院普遍推广。

四川的厂矿企业全部开办了职工业余文化学校
四川省的厂矿企业,现在已经全部开办了职工业余文化学校。根据重庆、成都等三个市和南充、江津两个专区统计,参加文化学习的职工就有二十一万多人。重庆、成都、自贡等市入学职工都占当地职工中文盲、半文盲人数的80%以上。各地除了开办扫盲班以外,还开办了小学班和业余中学;重庆市已有一个工厂举办了职工业余大学。
各厂矿企业精简了不必要的会议,设立了管理业余教育的专门机构。职工们一般每周可以有六小时以上的文化学习时间。重庆、自贡、合川等市部分厂矿和宝成铁路工地还出现了一批扫盲队,组织了文化程度比较高的职工,采用小组教学、包教包学等多种形式,帮助不能参加班级学习的职工学习文化。自贡市在三月份还开展了向文化科学进军宣传周的活动,许多工人都订出了向文化科学进军的个人计划。(新华社)

吴湛如采用祖传秘方治白喉
西安市中医吴湛如采用祖传秘方“白喉散”治疗白喉症有很好的效果。
白喉是一种传染病。吴湛如用牛黄、珍珠、琥珀等十二种中药配成细微粒状的散剂,撒在患处,每天撒二、三次,轻的两三天内就可以痊愈,重的五、六天内也可以治好。去年年底,西安市传染病院用“白喉散”治疗十八名白喉患者,治愈率达到83%以上,证明这种药对白喉杆菌有较强的杀菌效能。
目前,西安市中医学会正在帮助吴湛如总结和整理这种治疗方法。
(据新华社讯)

北京古代天文仪器陈列馆开放
北京东城建国门旁城垣上一座闻名世界的古代观象台从五月一日起公开展览。
六百七十多年以前,元代在这里建立了世界上古天文台之一——司天台,明代把它改名为观星台,清代又改名为观象台。现在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把它辟为北京古代天文仪器陈列馆。
在这个台上展出的八件巨大精巧的铜铸天文仪器,都是清代制造的。这些仪器上还有游龙等艺术雕塑,外表很美观。
这个陈列室的展览品,显示出中国是天文学发展得最早的国家之一。
(据新华社讯)

北京动物园展出英国赠送的“四不像”
北京动物园四月三十日展出了四只麋鹿“四不像”。这四只珍奇的动物是英国伦敦动物学会赠送中国动物学会的礼物,它们是在二十九日由专人护送到达北京的。
这种麋鹿在动物学上颇有学术研究的价值。据科学工作者的调查,这种动物目前在世界上已经没有野生的。它原产我国黄河流域一带,从1900年传到外国后,国内已经绝种。这种动物的尾巴很长像驴,蹄很大像牛,而身体和角又像鹿,因此也称“四不像”。
中国动物学会将回赠给英国伦敦动物学会一批特产动物,其中有扬子鳄、鲵鱼、鸳鸯等。这批动物将由英国护送麋鹿的人带回英国去。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