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满足工人学习技术的要求
编辑同志:
我是沈阳市地方国营小型开关厂第四车间的青年工人。我们车间里差不多有80%是青年人,技术水平都很低。在过去,由于产品比较简单,只做些普通的开关灯头,技术低还可以应付过去。现在新产品越来越多,加工制造的全是精密机床上的各种控制设备,技术要求都比较复杂;可是我们车间除了主任和技师外,大部分工人连图纸都看不懂,干活的时候就凭脑子记,很容易造成错误。例如安装转换开关的四角花轮,因为看不懂图纸就弄错了,连盖子都装反了。有的部件老安装不好,弄了半天还不知道是安装有问题还是部件加工有问题。
因此,我们深深体会到:要生产得好就必须好好学习技术,至少要让我们学会看图纸。但是,工厂领导方面对大家提出的这一点起码的要求,都不能给以满足。去年上半年由于大家的意见多了,厂里才在我们车间办了个看图学习班。这个班只办了一个月,又办得很糟,本来看不懂图纸的,学了还是看不懂!从此以后,谁也不来过问这件事,就连业余技术学习也没有了。没有办法,我就和车间检查员李振业同志商量,决定一块到私立东方机械制图补习学校去学习。学习的时间在晚上,每天两个钟头,结果半年就见了效。不久前,我就改进了两种工具,其中一种就提高了效率三、四倍,对生产很有帮助!
但是到厂外私人技术学校学习,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第一,学习时间不能保证,特别是目前厂里会议很多,往往下班一开就开到七、八点钟;第二,在外边学和厂里的生产不容易紧密结合,需要的往往学不到。因此在今年二月,我以青年监督岗岗员的身份又向领导方面提出意见,要求厂里组织技术学习。在沈阳市地方工业工会的同志向厂里竞赛先进者征求意见的时候,我又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但是直到今天,还听不到什么动静,不知道原因何在!
沈阳市地方国营小型开关厂竞赛先进者
赵风昌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铺张浪费的幸福果园生产合作社
编辑同志:
一走进山东烟台市郊区的幸福果园生产合作社,我就看见在离社员住宅不远的果园空地上,摆着一只只像小房子似的新木板箱。据说,这些箱子是用来装社员家里的柴火灰的,每个成本十二元多,全社一共做了三十八个,用去481元多。
再往前走,我看见很多泥瓦工人正在忙着修建一片砖墙和水泥瓦顶的房子。我开始还以为这是修建社员住宅,经过打听才知道是在盖猪圈。这样的猪圈,社里今年计划修建四十二间,原订造价是每间一百元。到四月下旬,猪圈还没有完全造好,钱已经花去八千多元,每间合195元多。
幸福果园生产合作社在1953年成立以后,连年得到丰收。社员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社里的公共积累也很多。因此,这个社连年都被评为山东省和烟台市的果品生产模范单位。于是,这个社的领导人员,特别是社主任姜明,就滋长了一种骄傲自满情绪和好讲排场的作风。特别是1955年12月这个社扩大建成高级社后,他们为了要显示幸福社的“优越性”,花钱就更加“大方”起来。除了盖漂亮的猪圈和做灰箱子以外,还花了将近三百元来买铜鼓、铜号和彩色绸旗,花293元钱来修篮球架子和买篮球……。从建立高级社以来,这个149户的社的非生产性开支就有1,476元。
中共烟台市委和郊区区委对幸福社的铺张浪费的现象也应该负责任。因为幸福社买铜鼓、铜号和彩绸就是在郊区委的指示和市委有关部门的批准下进行的。以后郊区区委虽然认识到必须贯彻“勤俭办社”的原则,但是发现了幸福社修猪圈等的浪费现象却没有采取坚决、有效的办法来教育社的领导人改正错误。
幸福社和有类似铺张浪费情况的社,必须迅速发动社员讨论检查浪费情况,制定全年的财务开支计划和财务制度,切实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把社办得又好又省。 辛文彬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面向生产”
苗地
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管理机构庞大,脱离生产的人员过多。这种状况将影响农业生产和社员收入。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加强对旧书商贩的领导和组织
做好古典书籍的收购和供应工作
编者按:读者李光育的来信,提出了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据我们了解,天津市文化局已经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准备把旧书业直接领导起来。但是,不重视旧书业的现象,不但在天津市一地存在,在其他不少地方也有。为了搜集和保存宝贵的古籍旧书,应该对旧书业加以很好的组织,以充分发挥他们的力量。不重视旧书业的做法,都应该迅速纠正。李光育来信中提出的一些建议,可供各地改进工作的参考。
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天津市的旧书商贩。我要向你们反映天津市旧书商贩的一个共同意见:天津市的文化机关没有很好地领导和组织我们旧书商贩,来为保存古典书籍和沟通各类书刊而努力,以致造成了一些损失。
解放后天津旧书业共四十六户,现在只剩二十多户,大部分都集中在天祥市场,其中以摊贩居多。我们从藏书主家中和晓市进货,销售对象是各学校图书馆和北京同业。解放以来,由于我们人力分散(一般是一摊一人),资金缺少,因此并没有作好供应工作,以致有许多珍贵古籍遭受了损失。例如,在1953年有一部“殿版图书集成”(这书全国只有有数的几部,在三十年前每部就值现洋一万元),因为我们买不起,书主就把它当废纸卖了。后来中央有关机关知道了,四出派人回收,结果只追回一小部分。又如,因为我们存不起好书,天津的学校和机关经常要到北京去买他们需要的书,就感到很不方便。
但是,天津市文化领导机关并没有重视这个问题。在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我们是由新华书店领导的。领导方面认为旧书业是没有前途的,不是发展对象,就动员我们一部分商户清理旧书,改营新书;还动员另一部分人还乡生产。我们提出意见,反而受到了驳斥。于是,有些有三、四十年业务经验的老先生都要被动员回乡。瑞记、复兴等较大的旧书业户因为要在很短时期内清理存书,就把大部分书籍按斤出卖了。剩下的一些户因为没有来得及逐一安排,就被批准同文化用品公司合营,由天祥市场总店领导。而劝业场的两家竟被划为百货系统,由百货公司领导了。
合营以后,由于总店对我们的业务和经营特点不了解,在领导工作中有着不少问题。例如,总店机械地要我们遵守不适合我们工作情况的“劳动纪律”,就不能不影响我们出外买货和同各机关联系的工作。我们上早市收购旧书要在四点钟起床,但是回来以后仍要准“时”(总店统一规定的时间)上下班,还要参加规定的学习和会议,因此有时我们一天只有四小时的睡眠时间。收买旧书所需用的钱,要费很多手续才能领下,并且要限期归还。此外,总店还限制我们到外地去购货,理由据说是因为从“文化用品公司”的角度来看,我们这个行业不是发展对象。
我们的生活也没有得到应有的照顾。虽然伙食团已经办起来了,但是我们不能参加。我们的薪金固定下来了,但是遇有特殊困难的时候却很难得到帮助。这些也不能不影响我们的工作情绪。
但是,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是热爱的。因为我们知道,党和政府对我们国家的文化遗产是十分重视的,做好旧书的收购和供应工作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另外,我们之中有的人已经有三、四十年的业务经验,大部分人都和各机关的图书馆和资料室有联系,做好工作是有可能的。当我们经手买到一些珍贵罕见的图书(如曾收购到三本永乐大典)的时候,我们就感到十分兴奋;当我们看到一个读者买到一本他迫切需要而到处买不到的旧书以后的欣悦表情,心里也随着高兴。我们感到痛心的是,有一些领导机关对我们的工作不加重视,以致有不少宝贵的古书和很多有参考价值的旧书,已经被当成废纸去包花生米甚至造纸浆了!但是,我们再痛心也没有办法,因为全天津市经营旧书的只有二、三十个人了,而这一点侥幸保留下来的人力,也因为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持和合理的使用而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为了改进今后的工作,我建议:首先市文化局要把旧书业直接领导起来,按现有类型合理加以组织,以发挥每个从业人员的经营特长,随时掌握市场情况和各方面需要。其次,要增加旧书业资金,扩大收购范围,以免珍贵书籍无人收购而受到损失。在收购工作中必须纠正单纯从盈利着眼的看法,有些书是冷门货,当时不好卖,但是需要时要找也就更不好找,所以也应该有人收购保存。最后,要健全人事制度,在按劳取酬的原则下使每个从业人员的生活得到合理的照顾;要规定合理的作息时间,使从业人员能够进行文化、政治学习和业余活动;特别要做好交流经验的工作,用各种方法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因为如果再不注意培养后进,将来会没有人懂旧书了! 李光育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一字之差忙坏人
编辑同志:
关于1955年农业增产报请奖励的问题,我厅曾在四月初用长途电话向农业部宣传总局请示;当时得到的答复是,在四月底报到中央。
四月十四日,我们接到农业部宣传总局的电报,要各省把报奖名单在“五日内”报上。这把我们原来的工作部署打乱了。于是,两位同志日夜加班,不断打长途电话向各县催报受奖名单;有的县因为电话听不清楚,还特意派专人送材料来。结果,长途电话打了101标准次,五个县送材料的人共计花了十三个工作日,紧急任务总算是完成了,不过上报的时间还是比农业部宣传总局的限期迟了一天!
事出意外,四月二十六日农业部宣传总局发来一件指示,说是上次的电报里把“五月内报齐”误为“五日内报齐”了。这真使我们有些哭笑不得。原来,我们采取紧急办法来完成的并不是什么紧急任务。上级电报中的一字之差,给我们的工作造成多么大的忙乱!
山东省农业厅农政处 曾广德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反复无常的通知
编辑同志:
我是河北省沧县沧镇回民第一小学的教师。四月二十三日中午,镇人民委员会教育股发来一个通知,要我校教师在二十五日(星期三)上午九点停课去听小学教师访苏代表的传达报告。二十四日,我们就把停课的事情告诉了学生。谁知道就在当天晚上,教育股又来了紧急通知,说是“明天上午九点不开会了,照常上课”。我们学校有九百多个学生,住的又分散,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老师们只得连夜去分头通知学生。尽管这样,二十五日上午还是有许多学生没有来。
二十五日下午六点多钟,教育股的紧急通知又来了,说是“明天上午八点听报告,上午的课不上了”。于是,我们又为通知学生而奔忙了一阵。谁知道,到晚上八点多,又来了一个紧急通知,说是“明天报告改为下午六点,上午照常上课”。
编辑同志,沧镇人民委员会教育股连续发来这四个反复无常的紧急通知,真使我们疲于奔命。沧镇共有五个小学,另外四个小学的教师们也都受到了同我们一样的遭遇。 马守信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又苦又咸又涩的榴花赤砂糖
编辑同志:
广东省制糖工业公司所属某些糖厂生产的榴花赤砂糖质量很坏。据上海市百货公司机制食品批发商店反映:二月十九日从广东运去的顺德糖厂出产的588包榴花赤砂糖糖质发僵,杂质多,味道又苦又咸又涩。河北省百货公司邯郸批发站、浙江省百货公司、中国百货公司石家庄采购站等单位也有类似反映。经广东省糖业公司检查,各地商业部门反映的情况是完全符合事实的。但是制糖工业公司并没有接受这些意见来提高产品质量。
广东省制糖工业公司所属糖厂都有新型机械化的设备和产品检验机构,制糖的原料甘蔗质量也很好,但是为什么出产这些不合乎规格的糖呢?我希望有关领导机关检查广东省制糖工业公司所属各厂的生产情况,并且帮助他们改进工作。
广东省糖业公司 赵嘉林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屎缸砂是一种优质肥料
编者按:农业部肥料处认为读者庄维良的建议是正确的。屎缸砂是一种从毛坑或便桶里打下来的结晶肥料。据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分析,其中含全氮4.48%,磷(P2O5)33.7%,确是一种值得推广的良好自然肥料。目前浙江余姚、慈溪、金华等地和福建部分地区都有使用这种肥料的习惯。福建晋江专署农场曾经试验用缸砂(当地叫桶砒)醮秧根,结果秧苗成活快,复青一般提早一星期左右,分蘖也随着提早一个节令;而且作物植株较高,穗较长。农业部肥料处认为,缸砂价格较高,产量较少,因此最好在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采用集中施肥和经济用肥方法,一般每亩用三市斤到五市斤就够了。
编辑同志:
去年秋天,我在江苏省川沙县农村里工作,发现有很多帆船把苏北的屎缸砂运往浙江去。屎缸砂有什么用呢?我打听了一下。原来,这是一种肥效高、肥劲长的优质肥料,一亩地只要上二十几市斤就可以连续三年不要大量施肥。
在农村里,有棚厕所的屎缸用的日子长了,缸壁上就出现了屎缸砂(也称粪精)。缸砂大部分聚积在屎缸的中部,缸口和缸底较少。一般情况,大约每十年才积砂一分厚。缸砂牢牢地粘在缸边上,在取用的时候要先将缸内粪便清出,将缸洗净,然后用木匠的铁凿在缸砂上打好槽(每隔一寸半到二寸间开一条槽),再用刀把缸砂剔下来。
缸砂的用法是:晒干后用石臼或石磨碾成像肥田粉一样的细粉,就可以单独或拌草木灰在地里施用。
但是,这种各地都有的优质肥料,目前还没有被普遍利用起来。因此,我建议各地农业部门推广这种肥料,组织当地农民就地使用。
江苏省川沙县航运管理所 庄维良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石油九厂提前达到1957年的产量水平
编辑同志:
国营石油九厂已经提前一年零九个月达到了1957年的原油产量水平。
今年三月份,石油九厂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职工们劳动热情高涨,炼油生产车间、辅助车间、各科室和运输部门的职工都投入了先进生产者运动。在三月份里,职工们提出了四百六十多件合理化建议。很多技术人员主动地深入到各车间和班组去,帮助工人总结生产经验,并且进一步推广了“炉门定量”、“十分钟掏管、四十分钟装管”、“喷水计量”等十多种先进经验。汽车队出现了十七万二千公里安全运行的事迹,司机吴显亭创造了十万公里无大修的纪录。在劳动竞赛中,涌现出274名先进生产者。第二车间全体职工还提出,到六月份要使全车间有一半的工人成为先进生产者。工厂领导方面根据劳动竞赛中出现的生产上的薄弱环节,采取了“加大排风能力”、成堆干馏的“堆底工程”、“机车双牵引”等重要措施,解决了处理量低、采油效率不高、炉渣积压等关键问题。这样,到四月十五日原油产量就已经超过1957年的水平0.8%。每吨原油消耗页岩量降低到十六点二吨(1957年的计划数字是二十吨半),产品质量也超过了1957年的指标。
现在,石油九厂的全体职工,正在进一步搞好生产,为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和争取全面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
彭岩 吕永杰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中学和师范学校教师报考高等学校的问题
四月三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的“有关报考高等学校的若干问题”的“答读者问”中曾经提到:中学和师范学校教师,只要符合报考条件,都可以报考高等学校。现在,因为高等学校招生来源已较有保证,为了维护现有学校教育,中学和师范教师在这次高等学校招生中可以不必报考。
根据国家建设事业的需要,今年中学和师范学校的发展任务都很大,师资还缺少两万多人,需要采取各种办法来解决。现有中学教师有条件报考高等学校的有好几万人,如果他们都离职升学,今年中学和师范学校师资的缺额就要扩大,这将增加中学和师范教育工作的困难,影响今年招生任务的完成,影响今后高等学校的发展和普及小学义务教育的进行。
当然,教师们要求入高等学校学习,来提高自己,这种积极性是很好的。目前,中学和师范学校教师都有在职进修的机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制定了中等学校教师进修的具体计划,责成各地高等师范院校和教师进修学院,逐年增加系统的函授和进修的班次,使中学和师范学校教师中不及师范专科毕业和高等师范本科毕业程度的,通过在职学习,在一定时期内,都分别提高到师范专科毕业和高等师范本科毕业的程度。事实上,有些原来文化水平不高的教师,经过参加在职进修和函授学习,目前已经达到了高等学校毕业的水平。另外,在中学和师范学校的优秀教师中,几年来被选拔到高等学校去任教的,为数也不少。这就是说中学和师范学校教师,不离职升学同样可以得到提高的。今后教育部门还应该进一步做好组织教师在职进修的工作,使现有师资得到更多进修机会,并且提高进修质量,以满足教师们提高自己的要求。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农业部农业机械管理总局来信:我们接受四月三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局不按规定日期开会的批评。我局通知召开山地犁会议以后,由于华中农业科学研究所发明插秧机消息公布,又临时决定开插秧机座谈会,而将山地犁会议延期。因为延期开会的通知发得太晚,以致耽误了开会代表的时间,这是很不应该的。
铁道部总务处来信:去年七月三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流弊多端的铁路系统免票制度”一信。从今年开始,我部已经国务院批准实行新的免票制度,铁路工作人员私用免费票每年减为两张,同时加强使用中的监督工作。因为最近还有不少读者来信对原来的免票制度提意见,因此希望说明一下。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房产建筑处来信:三月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对牡丹江分局自建公助住宅质量低劣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由于我们对各分局自建住宅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不够,加上缺乏经验,施工时间较晚,所以住宅质量普遍不好。现在我们已经从管理局首长基金中拨款三万元修补破漏的房屋。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必须关心工人生活
不能把加班加点当作完成生产任务的“窍门”
(一)
编辑同志:
西安市很多基本建设施工单位,加班加点现象很严重。西北第二工程公司三工区去年十二月份共加班2,875个工作日,今年三月份加班3,908个工作日,加点7,687小时。西北第一工程公司四工区去年第四季度加班2,729个工作日,今年第一季度又加班加点936个工作日。
加班加点过多,工人的身体健康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第二工程公司三工区李正小组的工人们在三月初连续工作了两天一夜,结果常台力、程鹏修、王效先三个人都累病了。第一工程公司四工区的青年工人王锦标因为加班加点过多,以致旧病复发,到现在还不能参加工作。另外,因为加班时现场无人负责管理,还造成了一些工伤事故。第一工程公司第四工区在一次加班中就有十一个工人负伤。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各主管单位施工计划不周,劳动力调配不及时。他们不去改进工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却把加班加点的办法作为“窍门”。西北第二工程公司的领导同志就曾公开地说过:“只要完成国家的生产任务,加些班有什么关系?”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何才大
(二)
编辑同志:
广西柳州烟厂从去年十一月份以来生产任务增加了,厂方就简单地把生产任务分配给各车间,让工人包干完成。结果,工人加班加点的现象很严重。据统计,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全厂共加班36,540个小时。包装车间的工人几乎每天工作时间都在十小时以上,有些工人有时一天竟工作十三小时甚至十五小时。结果,不少工人经常睡眠不足,生病的人很多。有十二个女工还因为过度劳累而早产、小产。
这样做的结果对生产也没有好处。工人的出勤率降低了,包装车间二月份的出勤率只有89.3%;每个工人的单位工时产量降低了,产品质量也得不到保证。
其实,这个厂的生产任务虽然增加了,但是如果重视推行先进经验,不加班加点也可以完成生产任务。例如在包装车间254个工人中,有少数“快手”每小时能包十八条到二十一条烟,而大部分人每小时只能包八条烟。为什么厂方不把“快手”的经验加以总结并且组织推广呢?又像大流水作业包装法是天津等地先进烟厂行之有效的方法,三月中旬柳州烟厂有一个小组曾经进行试验,证明效果很好;可是厂的领导方面并没有重视这个经验。应该告诉柳州烟厂的领导人,赶快制止这种危害工人健康的加班加点的做法,用正当的办法来完成生产任务!
孙延忠 觉民
一种极其错误的办法
编辑同志:
地方国营齐齐哈尔被服厂的生产定额订得太高,大部分工人都不能完成。今年一月份,这个厂全勤的工人七十二名,达不到定额的就有五十八名。其中三级工人二十八名,达不到定额的有二十人;七级工人二十八名,达到定额的只有一人。
这个厂为什么把定额订得那么高呢?这是因为厂里经常赔钱,工厂的领导人就采取了“让工人少挣点”的办法来制定定额。这种做法不但不能达到使厂里少亏本的目的,反而会造成很坏的后果。很多工人感到再努力也不能达到定额,生产情绪不高,而且对少数能够达到定额的先进工人有意见。很多工人拿不到基本工资,生活也发生困难。
当然,每个实行计件工资的企业,任何时候制定出来的生产定额都应该是先进的,才能使定额起指导生产的作用。但是,绝不能不顾实际情况,盲目地把定额订得高到大部分工人都达不到。
齐齐哈尔被服厂的领导人员应该懂得:要使企业不亏本,应该发动群众励行节约,改进企业管理,挖掘企业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从工人身上“打算盘”是不能允许的,也是不会有成效的。
刘焕林
怀孕的女工需要照顾
编辑同志:
青岛是一个轻工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女工人数很多。几年来,各厂虽然根据国家颁布的“女工保护暂行条例”的精神,对怀孕女工作了不同程度的照顾;但是流产现象仍然存在。
怀孕女工流产的原因,主要是休息时间不够和工作过于劳累。比如,一个上下午班的工人,虽然两点钟才接班,但是必须在中午十二点钟甚至更早就到厂里来开会、学习。又如纺织厂准备车间和筒摇车间的女工要搬四十磅重的纱筐,烟厂和火柴厂的女工要搬二十斤左右的木盘,在这些单位里,有些孕妇往往仍然在干着这种繁重的工作。
很多工厂的领导人错误地认为怀孕女工流产是因为自己不注意,因而对她们的照顾就很差。像国营第七和第四两个棉纺织厂现在虽然试行让孕妇在工作中间可以休息一小时的办法,但是却没有给她们准备适当的休息地方,结果孕妇还是不能很好地休息。各厂虽然规定怀孕七、八个月的女工可以根据身体情况,经医生证明,减轻原工作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工资照发),或者在有孕五、六个月后调换轻便工作,但是实际上一遇到出勤情况不好或车间生产任务繁忙,这种照顾就被丢在一边了。对于怀孕在五、六个月以下的,各厂根本没有任何照顾,这是很不合理的,因为一般流产大多在四个月以下发生。
必须照顾怀孕的女工,必须保护祖国的第二代!希望青岛市的劳动部门、卫生部门、工会组织和各厂的党、政领导采取极积有效的措施,制止流产现象的发生。
青岛市工会联合会女工部 马文
不关心工人生活的制烟厂
编辑同志:
张家口制烟厂领导人员不关心职工生活。这个工厂的大部分车间都缺少应有的通风除尘设备,以致不少车间里面烟尘弥漫,温度很高,因而经常发生工人晕倒的事故。
这个厂里的会议很多,也有加班加点的现象,再加上工人宿舍离工厂较远,多数职工每天花在工作、开会、走路上的时间都在十五小时左右,因此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特别是女工们一般都要负担较多的家务劳动,睡眠的时间更少。
几年来,张家口市有关部门曾经几次组织联合工作组,专门对这个厂的安全卫生工作进行检查并且提出了不少改进意见。但是,这个厂的领导人对工作组的意见始终采取了冷淡态度,没有认真地改进安全卫生工作。
目前,张家口市各有关部门又一次组织了联合工作组下厂了。工人们迫切希望这一次检查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督促工厂的领导人纠正不关心工人生活的错误。
自勉
我们需要有文娱活动
编辑同志:
我们是湖南省醴陵铅锌矿封洞工区的职工。我们工区处在离县城很远的山区里,因此职工们很希望工区领导方面能够组织适当的文娱活动。但是这个要求并没有得到领导方面的关心。我们工区的文娱室本来就小得可怜,屋里的一角堆上了石灰,另一角还有工人在干活,去的人稍多一些,大家挤在一块,根本没法活动。娱乐工具也很少,乒乓球桌被拿到厨房去做案板了,仅有的几副扑克牌也不容易轮到手。
是不是我们这里没有条件增设一些娱乐设备呢?不是的。离我们工区不远的潘家冲、毡帽山两个工区在文娱活动方面就做得比较好。在这两个工区里,一下班,到处都可听到欢愉的歌声和笑声;而我们这里总是静悄悄的。我们虽然已经向领导方面提过二、三十次意见了,却没有看到有什么作用!
张训义等二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