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川省射洪县广兴乡前锋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包工包产后,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小春作物的总产量,约比去年增产33%,全社种植的小麦每亩平均可收二百七十斤。

专栏:社论

积极培养中医,壮大卫生工作队伍
目前我国的卫生工作队伍,是由掌握现代医药知识的西医和掌握祖国医药知识的中医所组成的。我国人民的医疗保健事业,就是依靠他们建立起来的。随着人民保健事业的发展,除了必须大量培养西医以外,还必须大量培养中医,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在医疗保健方面的要求,并且使祖国医学遗产得到继承和发扬。这是发展我国卫生事业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我国历史特点所决定的一项历史任务。现在,卫生部已经决定要努力培养新的中医,以壮大卫生工作队伍。根据卫生部的规划,除了由中医学院和中医学校培养一部分中医以外,还要用中医带徒弟的方式来大量培养中医。因此,组织中医带徒弟就成为卫生部门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什么要用带徒弟的方式作为培养新的中医的主要方式呢?这是因为祖国医药遗产目前还没有经过系统的科学的整理,祖国医学的宝贵经验不但散载在医药文献上,而且散存在数十万中医的手里。仅仅依靠学校教育,是很难完满地向学生传授中医知识的,也很难把祖国医学遗产全面承受下来。数千年来,中医流传的方式尽管很多,但是主要的方式还是带徒弟。这虽然是手工业方式的传授方法,但是它对于继承祖国医学和培养中医,在历史上确实发生过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现在我们仍然须要用这种方法。为了完成培养新中医的任务,全国各地卫生部门必须在师徒自愿结合的原则下,积极鼓励和组织中医带徒弟,把这项工作开展起来。
旧社会的中医带徒弟,有着很大的自发性和自流性,如何教,如何学,学成后如何使用,旧社会的统治阶级是根本不关心的。现在我们采用传统的带徒弟的形式,就不能同过去一样了,必须做到有计划地培养和有计划地使用。必须考虑到人民的需要和我国医学的发展,以及培养出来的中医的出路和前途。我们既要考虑培养中医的数量,也要考虑培养的质量;对培养出来的新的中医,不但要合理地安排他们的工作,还要使他们将来有提高的可能。
为了实现培养中医的任务,首先要有适当数量的学徒来继承现在散存在中医手里的经验。学徒在经过一定时间的工作以后,还应当组织他们进修,使他们接受一定的现代医学知识,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带徒弟必须量、质并重,不可偏废,粗制滥造的作法是不对的。卫生所、联合诊所的中医以及其他中医,只要他们愿意带徒弟,都应当受到欢迎。但是,他们带出的徒弟必须能够真正继承老师的经验,或者通晓中医某一科的知识,或者学成一种技术,能够独立进行治疗工作。在徒弟学成以后,各地卫生部门应当发给学历证明书,合理地负责安排他们的工作。
目前各地卫生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对中医带徒弟这一工作的安排,今后的问题是要加强领导。必须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来解决谁学、谁带、如何学、如何带以及各种不同学科的学习等等问题,硬性地作出一个统一的规定是不能适合各地具体情况的,因而也是不妥当的。对于卫生基层组织应当给以具体的帮助,如登记学徒人数,指定辅助教材,帮助他们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困难。此外,各地卫生部门应该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把这项工作加以全面规划,并且把这项工作列入当前的工作日程。为了完成国家规定的任务,必须摸清实际情况,根据需要与可能,把工作规划置于可靠的基础之上;并且进行一系列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以推动这一工作的开展。
培养新的中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任务,是各级卫生部门、全国广大中医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光荣的任务,我们应当努力去完成它。

雷任民回信给村田省藏和池田正之辅
同意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有效期限延长一年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已同意日本方面提出的把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有效期限延长一年的建议。
这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在五月十八日给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理事池田正之辅的回信中宣布的。
雷任民在回信中说:“我们同意贵方的建议把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的有效期限,从1956年5月4日起延长到新协定签字生效日为止,但延长期限以一年为限。”
回信中同意双方以交换函件来办理协定延期手续,并且宣布这封信就作为中国方面同意延长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有效期限的复函。
回信中欢迎日本方面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候派遣代表团来北京或由中国派遣代表团去日本,就村田省藏和池田正之辅来信中所提的扩大今年中日贸易额以及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签订支付协定等第三次协定未实现的各项问题交换意见。
村田省藏和池田正之辅是在四月二十八日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来信的。他们在来信中说,1955年5月4日签订的第三次日中贸易协定,对促进和扩大两国间的贸易起了很大作用。根据这个协定,日本从1955年5月到1956年2月出口九百万英镑(完成30%),进口二千三百四十万英镑(完成78%);中国商品展览会已经胜利地在东京和大阪展出,收到很大效果,实足欣庆。信中对协定中所列商品的解除禁运等重要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表示遗憾。
来信表示,日本方面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来实现协定,同时期待两国政府间签订贸易协定的日期能早日来到。不过目前协定有效期间将届期,为了避免无协定状态的出现,建议把第三次日中贸易协定的有效期限从1956年5月4日起延长一年。如果中国方面同意这一建议,日本方面将在延长期间中努力争取解决目前协定中尚未解决的问题,例如支付协定以及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等问题。
村田省藏和池田正之辅还表示,他们愿意为尽早签订第四次贸易协定而努力。

北京将举行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
据新华社26日讯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六月间将在北京的苏联展览馆开幕。
这个展览会将通过许多仪器、图表、照片和模型,介绍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展览品将具体说明原子核构造、原子原料勘查与探测、原子能发电站、反应堆及其结构材料、同位素化学及同位素在工业、农业、生物学和医学方面的应用等情况。
在展览会期间将放映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方面最新的彩色纪录电影,苏联政府还决定派二十多位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专家和科学技术人员,参加展览会的工作,有些专家还将和中国专家进行座谈,并且准备作科学技术方面的报告。

北京各界纪念三位世界文化名人
茅盾介绍迦梨陀娑、海?、陀思妥也夫斯基的生平和著作
据新华社26日讯 北京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了世界文化名人迦梨陀娑、海?、陀思妥也夫斯基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中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著名的和平人士、诗人、作家、戏剧家、演员,在北京的各国和平人士和文学家,各国驻华使馆人员共一千三百多人。
纪念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苏友好协会、中印友好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六团体联合主办。
大会主席台上挂着迦梨陀娑、海?、陀思妥也夫斯基的巨幅画像,台前陈列着鲜花。
应邀参加纪念大会的印度驻华大使馆新闻专员古哈,德国作家恩斯特·舒玛赫、汉斯·齐布尔卡,苏联作家瓦吉姆·索布柯、薇拉·凯特玲斯卡娅、萨比特·穆卡诺夫,主办纪念大会的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著名的作家和翻译家楚图南、茅盾、罗隆基、钱俊瑞、丁西林、阳翰笙、老舍、邵荃麟、曹靖华、冯至、季羡林、金克木等十八人组成了大会的主席团。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主持今天的纪念大会,并且致开幕词说:印度诗人迦梨陀娑、德国诗人海?和俄罗斯作家陀思妥也夫斯基这三位文化名人的崇高的理想和感情,鼓舞了人类热爱和争取走向和平、自由和幸福美好的未来;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和所遗留下来的卓越优秀的不朽的作品,丰富了全世界文化的宝库。
茅盾在会上以“不朽的艺术都是为了和平与人类的幸福的!”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今天纪念的三位文化巨人的生平和著作。
茅盾说:迦梨陀娑的作品广泛而生动地反映他那个时代的生活;他以美妙的想像和深挚的感情,歌咏他的祖国的壮丽的自然物;他所刻划的人物都是热爱生活、准备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到底的。表现在迦梨陀娑作品中的这些思想,就是一千五百年前的这位大诗人之所以不朽,之所以为印度人民和世界人民所热爱。
茅盾说:在世界诗歌的历史上,海?的“西利西亚的纺织工人”是第一篇指出工人阶级是旧秩序的掘墓人的诗。作为他的后期诗歌的代表,“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则预告了“一个新的世代在生长”,歌颂了“要在地上建筑起那个天国。”中国人民在自己的苦难的日子里,怀着激动的情绪,把百年前逝世的这位大诗人,看作是自己斗争中的一个伙伴,一个发言人的。
茅盾又说:艺术家的陀思妥也夫斯基在他的作品中展示了沙皇政权下俄国人民的悲惨生活,以及贵族地主、资本家的贪婪、卑鄙与罪恶。陀思妥也夫斯基的现实主义激起了我们的辛酸和愤怒,而他的宣扬从逆来顺受中解脱苦难的“说教”却使我们更加坚信:这样活下去是绝对不行的。
茅盾说:这三位世界文学的巨人对于人类文化所作的贡献将在人类文化史上永垂不朽。通过他们,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将更加增进,而这,必将有助于和平事业的扩大和发展。
印度驻华大使馆新闻专员古哈、德国作家恩斯特·舒玛赫和苏联作家瓦吉姆·索布柯相继在会上讲了话。
德国诗人汉斯·齐布尔卡在会上朗诵了他的一首诗:“海?逝世一百周年纪念”。
在纪念大会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朗诵了迦梨陀娑的“沙恭达罗”中的一段、“海?诗选”和陀思妥也夫斯基的小说“穷人”中的三封信,中央歌舞团演员演唱了海?的两首由舒伯特作曲的诗。最后,在大会上放映了陀思妥也夫斯基的传记片。(附图片)
世界三大文化名人纪念大会的主席台。茅盾在台上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吴化学摄

毛主席电贺阿富汗王国独立纪念日
新华社26日讯 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阿富汗王国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祝贺阿富汗王国独立纪念日。电文如下:阿富汗王国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
当阿富汗王国独立纪念日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用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阿富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欣慰地看到,自从中国和阿富汗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有了新的发展。我们衷心地希望这种友好关系将日益巩固和增进。
祝阿富汗国家繁荣,阿富汗人民幸福和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6年5月25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酒会
招待参加全国科学规划工作的科学家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了一个盛大的酒会,招待参加全国科学规划工作的科学家们。
今天出席酒会的三百多位参加编制全国长期科学规划工作的科学家们,经过五个多月来的辛勤劳动,已经初步提出了五十多项自然科学技术方面的重要任务,其中包括世界科学中最新的部门,例如计算技术的研究,半导体的研究,电子学和无线电技术的研究,以及自动控制和远距离操纵等。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上,走遍每一张餐桌,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们一一亲切握手,并且和许多科学家作了谈话。周恩来总理勉励科学家们,要努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向苏联和其他一切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学习,争取在十二年内使我国重要和急需的科学技术部门接近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周恩来总理同许多曾留学西方国家的科学家们谈了话,他说,我们反对资本主义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但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则应该虚心的学习。
酒会一直在欢乐和愉快的空气中进行。聚集一堂的科学家,不断的为祖国给科学研究工作开辟的广阔的发展前景,为科学家们的团结合作而干杯。
酒会上,李富春副总理、郭沫若院长、聂荣臻元帅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都同参加酒会的科学家们热烈的交谈,祝贺科学家们在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包兰铁路从兰州向北铺轨
据新华社兰州26日电 从昨天起,包兰铁路开始自兰州向北铺轨。当日天刚黎明,数百个铺轨工人就踏上了新修好的路基。他们按不同工种分别组成几个工班,有的放枕木,有的钉钢轨,到中午为止,铺轨工程到达了铁路线北进的第一座长隧道——东岗镇隧道的洞口。
预计到今年七月底为止,铺轨工人可以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铺轨任务,到达狄家台。

建筑工业将推广一百多项先进经验
据新华社26日讯 建筑工程部和城市建设部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闭幕。
这次会议通过技术表演、小组讨论、大会发言、参观展览会等活动,广泛地交流了建筑业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其中,经过代表们反复比较决定推广的先进经验就有一百九十多项。在决定推广的先进经验中,有杨长诗的砌砖法,程永祥和刘景山的先进抹灰法,蔡万植的木工流水作业法、挖土机手孙景财的综合挖土法、混凝土工李子义的分层循环赶浆捣固法等。这些先进经验推广以后,可以提高效率半倍到几倍,并且可以保证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会议决定推广的先进经验中,还有一些是设计、安装、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中国建筑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张进今天在会议闭幕词中指出,这次会议交流的许多先进经验推广以后,对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完成国家建设任务有很大作用。他同时指出,通过讨论和交流先进经验,代表们还进一步明确了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特别是帮助普通生产者达到先进水平的重大意义。
在今天的会上,建筑工程部和城市建设部对出席这次会议的先进集体单位和先进生产者颁发了奖旗、奖状和纪念品。

武汉热电厂十九项工程进入全面施工
新华社武汉26日电 武汉热电厂已经有十九项工程全面施工。
这个规模很大的热电厂自从去年十一月开工兴建以后,工地建筑者们已经先后基本上建成了中央修配厂、材料库、生产办公楼等项工程。一条专用铁路线,不久以前也修筑到了工地的腹心。筑炉工人们只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筑起了相当于三十层楼高的烟囱。
在技术复杂的主厂房工地上,建筑者们正在高空浇灌最上边的两层混凝土。
现在混凝土工人、钢筋绑扎工人和木工们,已经分成日夜三班轮流施工;有三百名左右安装机器设备的人员也进入了工地,开始安装以前的准备工作。

北京—拉萨航空线试航成功
据新华社拉萨26日电 中国飞机在号称“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上成功地飞行和着陆,创造了航空史上惊人的奇迹。北京—拉萨航空线今天正式试航成功了。
今天是高原雨季中一个美丽的晴朗的日子,上午九时二十三分,第一架从北京试航拉萨的领队运输机飞越了重重雪山,冲过了高空中的凛冽风云,稳健地着陆在拉萨机场上。
在地面上,一万多狂欢的人跳跃着,对空中欢呼。当飞机降落下来后,藏族人民立即跑上前去,往飞机上挂哈达、撒青稞祝福,他们高呼“扎喜德来”(吉祥如意)。有的跑到机前向航空人员献彩花。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台吉噶雪巴·却吉尼玛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代表香吉·索南多杰,走向前去向航空人员献了哈达,和他们一一握手,并且在机前合影留念。民航机场修建指挥陈明义和机场修建指挥部共产党组织的代表王建中,也和航空人员热情握手,祝贺他们这次光荣的试航。
千百年来,西藏高原和祖国内地之间的交通只有崎岖的驿道和便道。康藏、青藏公路修通以后,仍需要半月到一个月的长途辛劳跋涉。从今天起,坐飞机从拉萨到北京只是十来个小时的空中旅行了。有关部门正在准备开办北京—拉萨空运业务,这将有力地促进西藏地区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事业的加速发展。
西藏高原地形复杂,气候变化很快,并且没有准确的地图和缺少明显的飞行标志,所以解放前一直被划为“空中禁区”。新中国的航空人员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和豪迈的气魄,在短短的时间里开辟了这条高原航线。
地面工作人员们克服了空气稀薄、工具缺乏等困难,在人烟稀少的山谷和草原上建立起导航点和可以保障经常通航的、世界上最高的航空站,并且组织了大规模的地面物资运输,保证航线向前伸延。
飞行员们驾驶着飞机,一公里一公里地向前探索适宜飞行的航路。他们飞遍了昆仑山、巴颜喀拉山、唐古拉山和著名的横断山脉的上空。他们和每小时一、二百里速度的高空风和像怒潮一样汹涌澎湃的恶性垂直气流以及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冰雹,进行了无数次的英勇搏斗,终于彻底突破了“空中禁区”。
领队机机长韩琳在他驾驶的飞机着陆后,对新华社记者说:继领队机之后,还有好几架运输飞机要来这里降落。对新中国的航空人员、中国共产党员来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