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志明接见中德朝等国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今天上午七时,接见了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妇女代表团全体人员以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代表们。她们都是应邀来参加越南全国妇女第二届代表大会的。
越南全国妇女第二届代表大会原定在五月二十五日开幕,现在已经决定改期在五月二十六日下午举行。
连日来,各国妇女代表们在河内进行了参观访问,并且游览了河内的名胜古迹。

铁托向合众社记者谈话指出
苏南两国为社会主义和和平而合作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讯:据合众社记者兰德雷自贝尔格莱德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对他谈话的时候说,苏联和南斯拉夫将为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而主张“积极共处”。
铁托说:“苏联政策无疑地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和平和国际合作有巨大的意义。”
铁托说,他在同苏联领导人会晤的时候将讨论巩固和平的下一步骤。
他继续说,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关系的基础将是两国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平和各国之间的“积极共处”。他认为共处就是不断找寻解决国际问题的办法,排除使用武力。他认为,同苏联的关系“将是权利平等的国家间的关系,当然这就要求互相帮助,因为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我们追求着同样的目的。”
记者问他的即将访问苏联对南斯拉夫同其他国家的联系将有怎样的影响,铁托说:“我不认为,我们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在我们这方面将会有任何改变。希望这种关系变好,而不是变坏,希望西方国家了解我们的独立态度,而不要认为我们今后会改变这种态度。”
铁托接着说:“我认为,大西洋公约总有一天将停止存在,因为这个公约的缔约国将相信这个公约是没有必要的,正如华沙条约也将停止存在一样。”他说,南斯拉夫将不参加任何公约。他希望,美国今后的“援助”将采取长期贷款形式,而不是赠送。
铁托说,裁军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下一个步骤,铁托表示反对把恢复德国的统一当作裁军的一个条件。同时,他又说:“这不等于说我是对德国问题的重要性估计不足……但是,我认为把解决德国问题当作裁军的一个条件是不正确的。”
记者报道说,铁托“主张东西德之间作某种形式的接触,因为东德不是简单地取消得了的”。铁托说,德国的统一不应该单单靠选举来恢复。
据记者报道,铁托反对建立新的共产党组织以代替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他说,南斯拉夫和苏联两国的共产党将为了改进两国的关系而合作。

皮雅杰谈南斯拉夫
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联系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讯:“战斗报”刊载了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关于南斯拉夫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互派议会代表团的意义这个问题所发表的谈话。他说,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和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互派代表团之后,我们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交换议会代表团的工作也开始了。这种接触对于增进相互认识是绝对有益和必要的。
自然,不能期望从这些访问中得到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因此,还必须做许多工作:建立最广泛的接触,互相派人更加深刻地研究对方生活的各个方面和个别的重大问题。报刊也应当促进这件事。

斯托伊卡
谈罗南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对贝尔格莱德电台发表谈话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正在沿着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友好和有成效的合作的道路多方面地发展着。这种友好关系的基础是我们两国人民和政府的共同目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愿望,为避免发生新战争和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的胜利而斗争。因此,我们确信,任何东西都不能阻碍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斯托伊卡谈到了最近两国之间缔结的一些协定。他指出罗南经济协定建立了两国间有益的贸易,恢复了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在这方面,毫无疑问有着进一步发展的巨大可能性。他还说,两国公众团体的代表相互进行访问的次数正在增加中。
在谈到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将应罗马尼亚国民议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时候,斯托伊卡说,这次访问无疑地将对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的事业作出新的有价值的贡献。
斯托伊卡还回答了贝尔格莱德电台提出的有关罗马尼亚国内建设和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意义等问题。

我新任驻瑞典大使
向瑞典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新任中国驻瑞典大使韩念龙五月二十四日向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递交国书。递交国书后,国王与大使进行了简短的谈话。

鲍尔汉访叙总理和教育部长
新华社大马士革25日电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鲍尔汉、副团长马玉槐和马寒冰五月二十四日上午访问了叙利亚总理加齐。
他们在同一天还访问了教育部长卡兹贝里。
在这两次会见中,中叙双方都表示了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共同愿望,并且希望恢复两国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只是由于帝国主义的影响才遭到中断的。

苏联向泰国建议缔结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二十四日从曼谷报道,泰国经济部说,苏联已经建议同泰国缔结一项换货贸易协定。
经济部人士说,泰国政府正在考虑这项建议。

“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说:
美国不支持印度尼西亚的要求
据新华社讯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赖斯顿在五月二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说,美国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有着它的
“切身利益”。美国在亚洲的“安全结构”“依靠以阿留申群岛、日本、冲绳、台湾、菲律宾和西伊里安组成的岛屿链环为基地的海空军力量”。根据政治和战略各方面的理由,不能期望华盛顿为了表示它对印度尼西亚愿望的“了解”而“抛弃它的盟国和它的防御”。赖斯顿指出,美国显然不能答应苏加诺在这个问题上的要求。

参加奥林匹克足球预选赛
我国足球代表队去印度
新华社昆明25日电 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足球预选赛的中国足球代表队第一批人员八人,二十五日早晨在领队、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黄中率领下,坐飞机离开昆明经仰光去印度。第二批十八人将在二十六日启程。
中国足球代表队将及时赶到加尔各达,参加规定在六月三日和六月五日举行的中国同菲律宾足球队在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前的两场足球预选赛。
中国足球代表队已经应全印足球联合会的邀请,还准备在印度同印度的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应中国1956年纪念世界文化名人筹备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五月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文化名人迦梨陀娑、海?、陀思妥也夫斯基纪念会”的德国作家恩斯特·舒玛赫和汉斯·齐布尔卡二人,苏联作家瓦吉姆·索布柯(团长)、薇拉·凯特玲斯卡娅和萨比特·穆卡诺夫三人已先后到达北京。
△苏联举重队一行十二人,在领队彼·雷皮耶夫率领下,二十四日下午坐飞机到达北京。
苏联举重队是应邀来中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他们同中国举重运动员的第一次友谊比赛,将在五月二十七日在北京体育馆中举行。苏联举重队中除领队外,有四名苏联功勋运动员、五名苏联运动健将和两名教练。
△乌兰巴托消息:中国内蒙古文艺工作者代表团在团长孟和率领下,五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乌兰巴托。代表团是根据中蒙1956年文化合作计划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的。

建立和发展亚非学生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印度尼西亚文教部长说
万隆会议关于文化合作的决议将由亚非学生会议进一步实现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文教部长萨里诺认为亚非学生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他说,这次会议可以认为是去年万隆会议关于文化合作的决议进一步的实现。
萨里诺在这一篇刊载在五月二十四日的“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上的谈话中强调指出,有人指责这次学生会议是共产党人所主持的,这是过于言过其实了。他说,拿印度尼西亚学生代表团来说,它的团员和观察员就代表着各种不同的观念形态倾向、所有学生团体和大学。
萨里诺部长希望会议如期举行,并再次表示文教部准备给予这次会议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一切支持。
印度尼西亚各社会团体
希望会议有益于亚非人民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五月二十四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教育部雇员工会执行委员会向亚非学生会议发出欢迎电,并预祝会议成功。
执行委员会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促进亚非学生之间的友谊以壮大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力量。
印度尼西亚回教学生协会在五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说,它将为亚非学生会议的召开贡献最大的力量。
协会号召社会一切阶层给予帮助,使这次会议能够获得有益于亚非各国人民的成果。
在印度尼西亚留学的马来亚学生
欢迎会议促进亚非学生联系
新华社24日讯 新加坡消息:据报纸报道,马来亚留印度尼西亚学生联合会最近发表声明拥护召开亚非学生会议。
声明说,亚非学生会议的举行是为了促进亚非学生之间的关系和了解,这是符合我们的原则的。
声明指出,马来亚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马来亚的教育制度被英国殖民当局所控制。我们完全没有结社的自由。
声明说,马来亚学生应该献身于争取独立的事业,来保卫马来亚。
国际反动分子
阴谋破坏亚非学生会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五月二十四日写道,国际反动分子想破坏亚非学生会议,因为他们认为这个会议将成为对殖民势力的威胁。
这家报纸说,破坏这次学生会议的阴谋是反动分子要阻止反对殖民主义的联合力量的形成的全面努力的一部分,因为召开学生会议就是实现万隆会议的决议,这些决议对国际政治起了深远的影响。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反动分子所谓“亚非学生会议是受共产党控制”的叫嚣不是什么新调子,只是殖民主义者以前常唱的老调而已。这家报纸表示相信,尽管遭到了这些困难,会议终于还是会举行的。
据印度尼西亚报纸报道,某些西方通讯社正在散发关于会议的恶意报道,企图转移亚非学生对会议的真正目的的注意。同时,一些来历不明的美国人正在进行一些活动。五月二十三日,雅加达来了一个由美国人率领的“国际学生会议协调秘书处”的“代表团”。他们要求作为观察员参加亚非学生会议。亚非学生会议的国际筹备委员会的有资格人士说,委员会并没有邀请过这种“代表团”。
十六个学生代表团到达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到五月二十四日为止,已经有十六个学生代表团到达这里来参加亚非学生会议。
这些代表团来自:缅甸、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约旦、老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菲律宾、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塞内加尔和西非、苏丹、突尼斯。
还有一些学生代表团即将到达。
我国学生代表团在雅加达发表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中国学生代表团五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说:中国学生代表是怀着同所有亚非国家的学生建立友谊的热烈愿望,来到这里参加亚非学生会议的。
这个由代表团团长钱李仁向雅加达报界发表的声明说:这个会议的召开是同印度尼西亚政府给予的支持分不开的。我们为苏加诺总统关于亚非学生会议的演说所鼓舞,也为副总统哈达的演说所鼓舞。
声明说:我们完全赞同全印度尼西亚学生会议的呼吁:“我们一致同意在去年亚非会议上建立的万隆精神。我们希望把它作为亚非学生之间合作的基础。”我们中国学生代表希望本着万隆会议精神,同来自所有亚非国家的学生代表们讨论我们共同的问题,在我们中间建立和发展友谊和合作。我们希望尽我们的能力,同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们一起,使会议成功。
声明说:我们为亚非国家的许多学生团体和政府支持亚非学生会议的召开和这些国家的许多学生代表团已经抵达印度尼西亚这个事实而感到鼓舞。这又一次证明,举行亚非学生会议的想法反映了亚非学生广大群众的愿望。
声明说:我们愿意向我们的印度尼西亚同学表示我们真诚的谢意,他们对会议的召开已经作了巨大的贡献。

苏联大规模为职工建筑住宅
三千多万平方公尺在建筑中,五年内将建筑两亿多平方公尺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据统计,现在由苏联政府各部和工业企业出资在各地建筑的职工住宅,共有两千九百万平方公尺的居住面积。
此外,苏联中央市政银行还贷给城市职工约十亿卢布住宅建设贷款,帮助他们在今年为自己建筑五百万平方公尺的私人住宅。
目前苏联正在进行的职工住宅建设,只不过是新五年计划所规划的大规模住宅建设工作的开端。根据这个计划,在今后五年中,苏维埃国家将出资为劳动人民建筑两亿零五百万平方公尺的新住宅。这就是说,每年平均将有大约八十万个家庭从国家得到带有两个到三个房间的新住宅。

匈牙利六月一日起提高工人的基本工资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二十五日讯:匈牙利部长会议决定:从六月一日起,工业工人的基本工资至少应为六百五十福林。
根据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建议,部长会议还决定从六月一日起缩短有害健康的工业部门的工作周。

为保卫工会权利和争取改善生活
美国工人广泛展开斗争
反对麦克利兰和史密斯法案
据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统治集团企图进一步限制工会权利的活动,正遭到美国许多工会组织的强烈反对。
美国大企业的代表怀着对劳联和产联合并后工人运动开展的恐惧情绪,最近纷纷在国会提出法案。参议员麦克利兰和众议员史密斯分别在参众两院提出了法案,规定州当局有权破坏工人的罢工,有权剥夺工会所享有的“工会工厂制”(工人在被雇后必须参加工会)的权力等等。
美国许多工会正在发动保卫工会权利的运动。“劳联—产联”已经号召开展反对麦克利兰和史密斯法案的斗争。
拥有一百多万会员的铁路工人执行协会、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建筑业的工会、电气工人的工会等等也先后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当局进一步限制工会权利的企图。
要求提高工资
据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许多工会目前正在展开要求提高工资的运动。
拥有一百多万会员的联合钢铁工人工会的工资政策委员会五月十五日举行了会议,决定在六月底集体合同期满时,向一百七十二个大炼钢公司和铁矿公司提出提高工资、增加失业津贴和改善福利待遇的要求。
全国海员工会、混合成衣工人工会以及转辙工人和车站工人工会等,最近也要求增加工资。
零售、批发、百货公司工人工会五月初在华盛顿举行了一个大会,有一千多名代表参加。大会要求扩大最低工资法的适用范围。
反对失业和大批解雇
据新华社25日讯 底特律消息:据工会报纸报道,美国汽车业工人目前正在展开反失业的斗争。由于雇主最近在汽车销路不佳的情况下大批解雇工人,汽车业的失业人数已经继续增加到十六万。
拥有一百多万会员的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举行了历时一个星期的会议,专门讨论失业问题。会议决定要求资方同意举行劳资会议,以解决失业日益增加的问题。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第三地方分会要求联邦政府制定公共工程计划,帮助底特律的十多万失业工人。

杜勒斯的“遗憾”
崔奇
埃及宣布承认中国的消息传出后,在亚非广大地区响起了一片欢迎的掌声。舆论指出,埃及的这个决定不仅符合中埃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普遍愿望,因此是对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事业的贡献。
但是,从华盛顿却发出一种异样的声音。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华盛顿的官员们埋怨埃及“事先根本没有通知华盛顿方面”。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五月二十二日出来说了话,他对埃及承认中国一事表示“遗憾”,他强调美国“不赞成”埃及的决定。第二天,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又出来说,美国认为埃及犯了“错误”(!)这真是咄咄怪事。埃及和中国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愿意建立外交关系,这同美国政府有什么相干?为什么埃及和中国的事情一定要得到美国的“赞成”呢?不论美国政府高兴不高兴,中国和埃及的友好合作不需要白宫批准,正同中国和埃及的独立自由不需要白宫批准一样!
中国和埃及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两国积极执行万隆会议决议的具体表现。人们记得,在1955年4月27日,亚非会议结束后三天,杜勒斯曾经郑重其事地说,“亚非会议的结果非常好”,“会议通过了一批很好的决议”,他感到“很受鼓舞”……。可是现在,当亚非会议决议的精神在亚非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上有力地体现出来时,杜勒斯却表示起“遗憾”来。这个矛盾现象,只能有一种解释:在1955年4月27日,杜勒斯假冒为善;而在1956年5月22日,杜勒斯已经按捺不住,又摆出一个讹诈者的把式来了。
杜勒斯的讹诈不仅是针对着埃及的,而且是针对着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由于担心其他阿拉伯国家继埃及之后承认我国,美国政府决定对这些国家施用外交压力。美国国际新闻社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驻中东各国的外交使节已经得到命令,要他们表明,美国对任何随着埃及之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都将表示不满。大家知道,美国的某些集团不肯承认现实,他们硬说:“中国是不存在的!”他们要学鸵鸟把头埋在沙里,这当然是他们的自由。可是,他们还要强迫别人也照着他们的样子做。他们忘记了,帝国主义者一呼百诺时代早已经过去了,亚非会议的主要精神就是,亚非国家再不容许帝国主义来干预它们的事务。
埃及总理纳赛尔说得好:“我们决不允许任何国家或任何国家集团来计划我们的政策,或者把我们当作一个势力区域来考虑,或者是命令我们执行它们的政策。”他又说:“谁愿意同我们和平相处,我们也愿意同他和平相处,谁要同我们作对,我们就要同他斗争”。这些话反映了我们时代的精神。独立自主,和平共处,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潮流。这个潮流向前进展,美国的统治集团总是感到“遗憾”的,可是他们终归没有力量阻拦这个潮流。他们已经感到了不少的“遗憾”,还有更多更大的“遗憾”在后边。如果他们仍然执迷不悟,就更要碰得头破血流。

苏加诺在美谈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
建立和平世界,扫除殖民主义,谴责战争手段
据新华社25日讯 正在访问美国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二十四日在纽约向美国外交政策协会的一次集会发表了演说。他叙述了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并且谴责了殖民主义。
苏加诺首先强调:亚洲和非洲的“不倒向任何一方”的国家正在动员起来争取和平的运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是“独立的和积极的”,并且将继续“不参加世界上的各大国家集团”。他说:“我们的政策并不是中立政策。我们不打算从世界的斗争中脱身出来。我们认为我们应当在这些斗争中发挥作用。我们的利益在于一个和平的世界,我们在采取行动而且将继续采取行动,以便使那种局面得以实现。”他接着说:只要世界上任何地方存在着人压迫人的现象,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就永远不会是中立的。苏加诺说,亚非国家会议就是“独立和积极的外交政策的实际应用”。
苏加诺在他的演说里谴责殖民主义是
“世界不安定的基本根源”。他说:“在这个亚非民族主义的时代,在把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同法西斯主义、封建主义、奴役和其他由来已久的垃圾一起扔到历史的灰烬中去以前,决不能得到最后的和平或安全。”
苏加诺呼吁国与国之间加强谅解,并且主张全世界具有不同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的国家学会共处。
苏加诺谴责了战争的手段。他认为不管是为了什么样自称的崇高目的,都不能采用战争手段,他认为准备向城市居民投掷氢弹的做法是一种“卑鄙的手段”。他在演说的结尾里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维持世界和平。”
苏加诺在五月二十三日纽约市长举行的有几百个美国企业家参加的宴会上谈到接受外国援助的问题。他要求“美国的工商业大王”给印度尼西亚以不附带条件的援助。他说:印度尼西亚的大门是敞开着的,我们欢迎援助,因为我们极为缺乏开采自己的富源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但是援助不能以我们的自由为代价,不能在殖民经济基础上进行。

阿卜杜加尼外长在联合国举行记者招待会
重申印度尼西亚收回西伊里安的要求
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合众社联合国消息:随同苏加诺访问美国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二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尼西亚连续第三年把西伊里安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并“不是不可能的”。
阿卜杜加尼着重谈到印度尼西亚对于收回西伊里安领土的要求,他说:只要西伊里安被外国占领,“我们就永远不会感到安全”。
阿卜杜加尼说,在他同杜勒斯讨论了西伊里安问题后,他已经了解到“美国是不能肯定地支持”印度尼西亚的。他认为,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这个民族要求的了解“还没有达到充分的程度,我们将使这种了解比较充分”。
阿卜杜加尼说,应该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印度尼西亚采取这种立场不只是由于“亚洲的实际情况”,而且还由于:一个在数亿人民中间“扎了根的政府和国家决不能被排除在讨论和平问题的会议桌之外”。
阿卜杜加尼接着重申,印度尼西亚将继续执行和平中立政策。他说,印度尼西亚愿意同荷兰保持正常的关系,印度尼西亚不排除任何国家给予的直接援助。

比诺认为法苏两国人民的团结感情永不会消除
法国准备为了世界和平同苏联实行合作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正在苏联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二十四日说:“摩勒先生和我自己都很高兴和信任地接受了苏联政府的热诚邀请。我们的访问和所获得的结果都超过了我们的希望。我们巩固了苏法两国人民的传统的友谊联系。”
比诺这番话是他在莫斯科电台发表广播演说的时候说的。他叙述了他在苏联各地访问所获得的印象。
比诺说:在历史上我们两国人民经受过很多共同的考验和沉重的牺牲,这些考验和牺牲把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这种团结的感情是永远不会消除的。每一个法国人,不管他的政治信念怎样,无不怀着感激的心情来回忆你们为了各国人民的解放所进行的英勇的流血斗争。
比诺说,在访问期间,我立刻懂得了,苏联人民也保存着爱戴我国的感情,我很骄傲地体会到苏联人民处处对法国抵抗运动所表示的尊敬。无论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罗斯托夫、埃里温,每一个地方的政府和居民都亲切好客地接待了我们,对我们表示了友谊,这种明显的真挚的感情使我们深深感动。我感谢苏联人民使我们之间有可能重新建立了这种关系。
在谈到法苏会谈的情况的时候,比诺说:很少有比我们之间的交换意见更坦率和更诚恳的了。我们并不想隐瞒真实的情况和掩盖我们之间可能存在的分歧。我们喜欢诚恳的解释,这样才能使对方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观点,终究使我们接近起来。
最有意义的一点是,我们成功地确定了许多共同行动的路线。每当我们之间谈起世界和平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时候,我们就彼此信任地准备实行合作,以便达到这两个重要目的。

专栏:国际札记

当场出丑
五月十一日,美国合众社从澳门发出一条消息说,它获得报告,澳门著名商人傅德荫之长子傅荫钊已经在北京被扣留。原因据说是中国政府要强迫他购买价值三百万葡币的公债。
合众社的这一条“独家新闻”轰动了香港、澳门两地。因为最近港澳同胞回国参观的人不下数十万人,从来没有一个人被扣留过。合众社的这条消息对港澳同胞来说,倒真是一个“新闻”。经过其它的外国通讯社和港澳报纸的记者的访问,事实却和合众社的报道完全不同。原来就在合众社发出这条新闻的这一天,傅荫钊刚好在访问祖国大陆以后回到了澳门。港澳报界证实:在五月十二日中午以前,傅荫钊一直在澳门的商界领袖何贤的家中畅谈。合众社的弥天大谎就这样被戳穿了。
可是,合众社却还不服输,在十二日又发出了一条“可靠消息”,硬说傅荫钊在澳门出现“事非真实”。
然而,十三日傅荫钊却从澳门坐船来到了香港。散布“可靠消息”,的合众社当场出了丑。
合众社的造谣专家们,按照他们主子的指示,想用傅荫钊被扣留的谎言恐吓港澳同胞,使他们不敢到祖国大陆上来了解祖国的真相。但是这一回又失了风,落得个臭气熏天。
(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