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第二工人疗养院建筑在风景美丽的海河畔,有七幢疗养大楼和一座设备完善的治疗大楼。这是疗养院的日光室。

专栏:社论

保证实现今年的国家计划
1956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是在1955年农业的丰收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的基础上,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反对右倾保守主义,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和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示的精神编制的。这个计划基本上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和国民经济全面高涨的形势,它是积极而又可靠的。努力保证这一计划的实现,将使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某些主要指标有可能提前完成。
最近几个月来,各部门、各地方普遍地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掀起了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热潮。许多工业企业和基本建设工地以及交通运输单位,涌现了大批的先进生产者,合理化建议纷至沓来,新纪录不断出现,旧的定额不断被突破。有些技术经济定额一再提高后,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家所规定的1957年的指标。特别是有一些生产单位和建设单位在群众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不但重视了“多”和“快”,而且重视了“好”和“省”。有些企业的产品质量较过去大大提高,如大冶特殊钢厂的优质钢锭,去年月月完不成质量指标,今年第一季度内不但月月完成了产量计划,也连续完成了质量指标。有些部门对于节约原材料也有显著的成绩,如第一机械工业部进行仓库清查和调剂使用的结果,可以调剂出优质钢一万零四百吨,普通钢一万八千吨。该部除中厚板和某些品种的优质钢材还不够以外,第二季度钢材不足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了。所有这些,对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1956年度的计划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但是,在全国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加快、生产和建设事业高涨的情况下,新的不平衡现象也出现了:在生产方面,一方面是群众的生产热情空前高涨,要求增加产值,提高产量,计划指标层层要求增加;但是另一方面,原材料供应不足,技术力量和协作条件还不相适应,产品的质量和规格还不能满足社会上的需要,特别安全事故在某些企业仍然是很严重的。在基本建设方面,一方面是要求多投资,快建设;但是另一方面,建筑材料和技术装备供应不足,设计和施工力量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状态。为了实现今年的国家计划,必须克服这些新的不平衡现象。
应该怎样去实现今年的国家计划呢?这就必须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并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引向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技术,发掘潜在力量,加强协作配合,克服薄弱环节和不平衡现象等等方面去,使计划建立在全面平衡和积极可靠的基础上。在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中,除了应该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以外,还应该特别注意保证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商品流转和培养建设人材的计划的完成,这对于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具有重大的作用。
在工业生产方面,为着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加强产品设计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种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于那些产品质量和品种规格不适合社会需要的生产单位,应该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向提高技术,加强新产品的试制和生产工作,改进和贯彻工艺规程,建立质量标准和严格质量的检查,以满足各方面的要求。对于某些机械产品的生产,由于今年的原材料供应比较紧张,必须根据供销情况、设备能力、技术力量和协作条件,在努力清查库存材料和节约使用原材料以及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力求供产销的平衡。对于为生产和建设所需要的某些原材料如生铁、钢材和水泥等产品的生产,应该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向努力挖掘企业的潜在力量,在保证品种规格和交货时间的条件下,积极增加生产。对于那些技术落后的企业,要引导职工群众积极钻研技术,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进行技术改进,向技术先进的企业看齐。对于生产协作单位,要引导职工群众恢复和改进协作关系,使协作关系适应生产的需要,保证协作产品合乎使用单位的要求。总之,要根据各个企业不同的任务、不同的情况,用各种办法使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在基本建设方面,1956年基本建设投资数量很多,建设的规模很大,就更应该注意物资供应、设计和施工力量的全面平衡。如果只看到施工方面的有利条件,而没有注意到设计图纸、机器设备、特别是建筑材料的供应不足的情况,就会使我们的建设有部分落空的危险。因此,凡是物资供应和技术力量有保证的建设项目,应该及时开工建设。凡是物资供应和技术力量确无把握的,应该迅速加以处理。摊子没有铺开的不要急于铺开。总之,建设项目、建设规模和建设进度,应该和物资、材料、设备的供应情况及技术力量的可能配合起来。各个建设部门应该引导群众注意贯彻技术操作规程,提高工程质量,节约资金和材料,迅速发挥投资效果。
在交通运输和商品流转方面,要充分估计到由于工农业生产的高涨和大规模建设对于粮食、燃料、工业品和原材料的需要情况,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向改善经营管理方面去。特别要注意加强收购和推销工作,充分利用各种经营能力,及时地满足人民的需要。
在教育事业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高涨,应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国家对于各种建设人材的需要。
有些部门目前已经开始进行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注意到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巩固下来,贯彻到生产和建设方面去。但还有少数单位仍然纠缠在公文来往和日常事务工作中,对于计划执行中的问题,采取不大关心的态度。他们没有认识到计划的编制和下达仅仅是计划的开始,重要的问题在于如何组织计划的执行,并促使计划的实现。
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必须同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起来。各部门、各地方都应该针对每个时期存在的问题,有计划地、有目的地和系统地进行检查,及时研究、总结,并加以解决。那种只有检查而无结论,或者只发现问题而不解决问题的做法都是不对的。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还必须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只有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才能深入地和全面地发现问题,找出薄弱环节,创造有利条件和得出解决问题的正确结论。而且也只有依靠和发动群众进行检查,我们的生产和建设工作在通过检查和总结之后,才能切实地提高一步。
今年第二季度,工业生产、基本建设、物资供应以及交通运输和商品流转等方面的任务,都是很繁重的。第二季度计划完成的好坏,对于完成1956年计划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地方都必须抓紧这个时间,迅速抽调和组织一批干部,深入工厂、矿山和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寻找有利因素,克服薄弱环节,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1956年度国民经济计划。

我国绸缎的品种花样今年将大为增加
据新华社23日讯 占全国绸缎生产量90%以上的江苏、浙江两省和上海市,今年要增加六十八种新品种,一千八百六十种新花样。
几年来,我国丝绸工业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绸缎的产量,1955年比1950年增长了176%。但目前各厂生产的绸缎品种、花样、印染牢度,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要求。今后将进一步根据我国丰富多采的民族艺术传统,吸取国外新品种、花样的特点,使品种设计的规格做到美观、实用、经济。

周恩来总理和国防部长彭德怀
邀请埃及总理和军事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埃及政府已决定接受我国政府的两项邀请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在五月十八日分别向埃及共和国总理纳赛尔和陆海军部长阿密尔发出了邀请信,两信全文如下:埃及共和国总理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阁下:
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您,总理阁下,代表埃及政府前来中国访问。我深信,您的访问中国,不仅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且对于促进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的和平,也将有重大的意义。
如果阁下能够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中国人民将至感荣幸。我们极愿按照您的意愿来安排您访问中国的日期和日程。我殷切地等候您的回音。
顺向您,总理阁下,致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签署) 1956年5月18日于北京
埃及共和国陆海军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将军阁下:
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国防部邀请贵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我们诚恳地希望你们能接受这一邀请。贵国军事代表团来中国访问的日期,请按你们的方便确定。我深信,贵国军事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密切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并且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阁下,请接受我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签署) 1956年5月18日于北京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于五月十八日去信给埃及共和国总理纳赛尔,邀请他前来中国访问。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也在五月十八日去信给埃及共和国陆海军部长阿密尔,邀请埃及政府军事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据悉,埃及共和国政府驻我国商务代表已通知我国外交部,埃及共和国政府已决定接受中国政府的两项邀请。

解放军支援农业生产
志愿军捐款建立拖拉机站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各地部队正积极帮助驻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农业生产工作。驻旅大地区的某部官兵,最近利用四天时间给驻地高峰农业社修建了六座共容水两万五千吨的大水库,使三千亩以上的土地不再遭到旱灾。驻在海南岛海口市的某部组成八百多人的劳动队,将市西郊全长四百多公尺的一段海堤加高了一公尺,保证了郊区数千亩良田的安全。现在,南方割麦的季节到了,驻福建省某地的解放军官兵组成了十个大队,帮助农业社收割麦子。
各部队还帮助农业社训练兽医人员和卫生、会计工作人员。总后勤部兽医局不久前派兽医三人到北京市丰台区小屯乡农业社帮助开展兽医工作。他们对五百多头牲畜进行鼻疽检查和炭疽预防注射,还给农业社建立病马厩和诊断场,治好很多病马,培养了四名兽医工作人员。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捐款建立拖拉机站支援祖国农业合作化的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到目前为止,志愿军全军官兵捐款总额已经达到七十四万六千六百五十六元七角六分。捐献活动仍在全军中继续进行。

宝成路南北两段即将接轨
兰新路上的“中苏友好纪念桥”落成
新华社成都24日电 宝成铁路很快就要南北接轨。南段铺轨前锋在二十三日已经到达号称“秦蜀襟带”的白水江,距离接轨点只有二十六公里;北段已经越过双石铺,沿嘉陵江南下,再铺三十二公里也可以到达接轨点。
在北段工人创造全国新纪录的鼓舞下,南段架桥工人十六日在架设铁炉沟中桥的一孔十六公尺的丁字梁的时候,只用了一小时零八分钟(比北段又减少了五十分钟),创造了全国新纪录。
现在,全线职工正在为清除一切铺轨障碍而努力。
新华社兰州24日电 兰新铁路上的“中苏友好纪念桥”在今天落成。这座大桥是筑路职工为了纪念苏联专家对兰新铁路工程的巨大帮助而命名的。
担任大桥修筑工程的是先进生产者李维璧所领导的青年突击队。他们在施工中开展了日夜双班的社会主义竞赛,并且推广了“桥墩模型成品拼装法”的先进经验,因此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纪念日那天开工以来,只经过了三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大桥工程。
“中苏友好纪念桥”修筑在甘肃省河西走廊的洪水河上。大桥所用的全部材料,都是职工们在过去筑路工程中为国家节省下来的。

鞍钢为新钢铁企业大量培养技术力量
据新华社鞍山24日电 我国第一个钢铁基地——鞍山,今后七年内将要培养六千多名干部和三万八千多名技术工人。这支新生的技术力量,大部分要在今后几年里,送往包头钢铁公司、武汉钢铁公司等新的钢铁基地,这是鞍山钢铁公司最新制定的规划。
在这个培养人材的规划里,规定要培养一百六十多个能够担负厂长、矿长和处长职务的干部,三百七十多个车间主任,1,280多个工长。在这一培养干部的规划里,要培养好二千多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其中一百多人要具有钢铁工业专家的水平,不仅要对钢铁工业有较深的技术理论,还要能解决一门重大技术问题。其余一千多人都要能独立处理一科专门技术问题。培养新工人方面,要使他们能掌握采矿、炼铁、炼钢、焦化、轧钢等八十多个不同工种的技术。
在今年,将有五千多个干部和一万三千多个工人开始调到新的工作岗位去实习;不足大学毕业程度的工程技术人员,将分批到鞍钢夜大学进行补课。还有一部分干部和工人将送往国外实习。为了培养新工人,鞍钢已经开办了三十二个技术理论学习班,签订了六百多份培养合同。
鞍钢在今年除了要执行以上的规划以外,还要为本溪钢铁公司等十三个单位,培养二千多名干部和工人。
今年将要培养成功的好几百个干部和工人,不久,就要到新的钢铁基地去工作了。

我军击落击伤蒋机二架
新华社汕头24日电 二十四日九时十分,蒋军F—84型战斗机四架窜扰广东省汕头地区上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兵部队以猛烈炮火截击,击落、击伤蒋机各一架。被击落的蒋机坠入南澎岛附近的海里。

蒋介石集团穷途末路
台湾报纸在埃及承认我国后的伤感
据新华社24日讯 在最近埃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台湾报纸普遍表示对蒋介石集团的穷途末路更加悲观失望。“联合报”五月十八日发表的社论说,埃及这一行动,对蒋介石集团是“一种危机”,使蒋帮的所谓“外交处境比过去更为寡困”。“中央日报”二十一日的新闻述评承认,这不但对蒋帮是一次“外交上的失利”,而且使蒋帮在联合国所窃踞的席位也发生更大的危险。“公论报”十九日的社论说,蒋介石集团的所谓“外交地位”,只是一个“被人反复播弄”的“政治皮球”。基隆“东方日报”五月十九日的评论更悲观地说,蒋介石集团的“这次失败还只是开始,绝不是它的结束”。

五名留美学生回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24日电 五名留美学生二十三日经香港回到广州。
陆元九在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学习仪器工程,1949年得博士学位,以后在这个学校和福特汽车公司任研究工程师。王焕葆在芒活利大学学动物学,1949年得硕士学位。彭琪瑞在哥伦比亚大学学矿物学,1952年得博士学位,后来在威斯康星大学任矿物学副教授和研究员。李琼华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生物化学,1951年得硕士学位,后来在这个学校和威斯康星大学任研究员。蔡启瑞是俄亥俄大学的理论化学博士,并在校担任研究员。

中央代表团在昌都举行慰问大会
北京举行晚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周年
新华社昌都24日电 中央代表团第二分团今天下午在昌都新市区广场举行了有六千多人参加的慰问大会。昌都市僧俗人民、机关干部、人民解放军驻昌都部队和藏军第九代本官兵以及出席昌都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都参加了大会。
中央代表团第二分团团长栗再温首先对昌都地区人民在沿途对中央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招待表示感谢。他说,这充分表现了祖国大家庭中各民族间的团结友爱,也充分表现了西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中央首长的爱戴。他代表中央对昌都地区各阶层人民致亲切的慰问。
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格桑旺堆在致答词中,表示深深感谢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昌都地区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他说,中央代表团有关中央在少数民族地区改革政策的传达解释,大大提高了我区各阶层人士的政策认识。西藏民族和全国各兄弟民族共同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是藏族人民的根本愿望。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逐步进行一些改革是必需的。按照中央的指示,改革以后对民族内部各阶层都有利。格桑旺堆说,昌都地区解放比较早,各方面条件也好些,将来改革的时候,只能走在全西藏的前面而决不落在后面。他最后表示,今后在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团结,努力进步,以各方面的建设事业的更加发展逐步赶上国内各民族的水平来报答中央的关怀。
在慰问大会上,中央代表团向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及其所属二十八个宗,各人民团体和驻昌都的部队、机关,分别赠送了锦旗和礼品。这时候,会场里掌声和乐曲声一直延续了几十分钟。
慰问大会结束后,由随团的京剧团在广场上作了慰问演出。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央民族学院在二十三日举行晚会,庆祝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五周年。参加晚会的有各民族干部和学员,还有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和班禅驻京办事处的人员,共一千多人。

日本政府决定和我国互派民间贸易代表
新华社24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相、通商产业相和法务相等有关内阁阁员,在五月二十二日经过协商后一致决定,同意同中国互派民间贸易代表,并且决定今后由外务省和法务省研究中国代表入境的条件。
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在事后发表谈话说,日本所以准许设立中国的代表机关,是因为想要在国际上所容许的范围内,尽量同中国进行贸易。
同时,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说,为了增加同中国的贸易,日本政府将考虑给予中国贸易代表团“特别权利”,但是不是外交性质的。根据这些特权,中国贸易代表们将不必每隔六个月就去延长一次签证,也不要按指印。
根据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规定,中日双方的商务代表机构和代表机构人员应该享有外交官待遇的权利。日本首相鸠山一郎曾经写信表示支持这个贸易协定。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24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四十八次会议,会议在十二时二十五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四)举行。

郭沫若举行宴会
招待埃及费克里教授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昨晚设宴招待根据中埃文化合作会谈纪要来中国访问和讲学的埃及古代史学家阿·费克里教授。
前来中国讲学的埃及的夏瓦比教授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阿·费克里教授是四月十三日来到北京的。他在北京曾经作了多次学术讲演,目前正在北京大学系统地讲授埃及古代史。

介绍苏丹
对外文协举办报告会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二十三日在北京举办了介绍苏丹的报告会和电影晚会。苏丹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伊兹尔丁·阿里·阿密尔说,今天的集会是极有意义的聚会,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国人民同在几个月以前独立的苏丹人民的会见。
在报告会上,代表团团员蒂加尼·阿布·格伦朗诵了他来中国后作的歌颂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诗。接着代表团团员阿卜达尔·米尔加尼介绍了苏丹的地理和经济情况。米尔加尼指出这个位于尼罗河上游的国家的二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居住着一千二百万人民,盛产质地优良的棉花和芝麻、阿拉伯树胶及其他农产品,并且正在开始建设自己的工业。代表团团员达乌德·阿卜杜勒·拉蒂夫介绍了苏丹的历史和政治情况。
电影晚会上放映了苏丹的三部纪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