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福建省霞浦县三沙渔港是这个省的著名渔港之一。现在渔民们正在为争取今年产鱼四千万斤而努力。

专栏:社论

发展农村副业
我国农民经营副业的收入,一般占农副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在某些山岳地区,副业比重在50%以上。如果把我国农民的副业收入集中起来,甚至可以这样说,在五亿农民当中,约有一亿多人专门倚靠副业过活。这个数字充分说明了副业生产对于繁荣国民经济的重要意义。
但是,从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不少地区的副业生产却大大衰落了。某些地区的副业收入竟下降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这种现象是怎样造成的?难道农民入了合作社,就不重视副业了吗?事实并不是这样。多数农民在去冬今春参加合作社后,还没有经过一次分配。一部分人的生活还有困难,多数人的生活还不富裕。他们迫切希望在农业生产之外,从事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一方面解决当前的生活困难,一方面充裕农业生产的资金。农民完全懂得副业生产是多么重要,他们对当前副业生产衰落的现象是不满意的。
既然农民积极要求发展副业,许多地区的副业生产为什么衰落了呢?
许多农村工作干部,包括某些县、区党政领导干部,为合作化高潮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鼓舞,全力发展农业,把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农业生产上,很快地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重视农业是正确的。但是,他们把农业和副业对立起来,埋头发展农业,有意无意地把副业放松了。副业衰落的主要原因就在这里。
在过渡时期,以至今后若干世代当中,副业都是支援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满足城乡人民需要和供应某些出口物资的重要生产部门。目前许多地区由于副业衰落而造成的经济死滞的现象,难道不是最有力地证明了副业的重要吗?社会不能只有农业没有副业,正像人不能只吃粮食不吃副食一样。因此,衡量一个合作社的成绩,不仅要看农业生产发展了没有,而且要看副业生产发展了没有;不仅要看合作社是否增加了公共积累,而且要看每个社员是否增加了实际收入。抓住农业放松副业,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的损失,这种例子是很多的。湖北麻城县牛卷鼻乡有四个合作社(共计368户),农业生产逐年发展。1948年,它们的农业收入是二万四千多元,1951年增加到三万五千多元,1953年增加到四万一千多元,1955年增加到五万四千多元。农业生产几年当中增加一倍多,速度可以说是很快的了!但是,看看它们的副业收入吧!1948年是四万二千多元,1951年降到二万八千多元,1953年又降到二万六千多元,1955年更降到一万四千多元。把农业和副业收入合并计算,几年当中的收入几乎完全一样。农民的总收入没有增加,某些半劳动力没有活儿干,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忽视副业造成的严重后果,不是很应该发人深省吗?
我国农村中到处都有广泛开展副业生产的良好条件,只要很好地加以利用,农村副业就会迅速发展起来。河北霸县胜芳镇有二十一个合作社,从今年二月到四月,从事捕鱼、编织等副业活动,收入七十多万元。各个合作社已把五十多万元预分给社员,用其余的二十多万元购买肥料、农药、动力机械等等。这二十一个合作社的副业收入,到年底估计可有三百三十多万元,每户分得三百五十多元,相当三千多斤粮食,约合十亩中等田地的收入。
在农业合作化以前,农民从事副业生产,多是利用十冬腊月、春节前后和农事空隙时间。那时候,农民是完全不去计算副业生产的劳动成本的。现在许多合作社定出了较高的劳动日报酬,对副业生产的报酬定的却比较低。社员为了多得报酬,社的干部为了显示劳动日报酬较高的“优越性”,都是集中力量于农业,把副业生产放松了。这种作法是片面的,因此是错误的。湖南长沙县九木农业社算过一笔细账,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社共有460户,如果仅仅进行农业生产,每个劳动日的报酬可有1.5元,但每个劳动力全年只能工作163天,收入244.5元。这样,全社37.8%的劳动力没有事干,某些社员的收入将要减少。如果把副业发展起来,每个劳动力全年可以工作247天,农副业统一分配,每个劳动日的报酬虽然只有1.3元,但每个劳动力全年的总收入却有321.1元。是不管总收入的多寡,片面追求每个劳动日的高额报酬好呢?还是实行多种经营,帮助农民增加总收入好呢?九木合作社的例子告诉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确定农副业报酬的适当比例,使从事农副业生产的社员都不吃亏,并且给予技术高的社员适当的物质鼓励。
农民经营的副业都是很分散的。这种副业适合小农经济的状况,千百年来,排除各种困难和阻碍,一直存在和不断发展着。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把大型副业收归社营,但是由于缺乏经验,许多合作社的大型副业还没有办好。另一方面,许多合作社制定的劳动规划标准偏高,留给社员个人的时间太少,农民的家庭副业受了时间限制,也就逐渐衰落了。
农村副业千门万种,经营方式应该多种多样。大型副业宜于合作社集体经营,合作社要订出全面规划,集中力量把它办好。有些副业宜于生产队、生产组经营,应该及时分给它们,充分发挥它们的积极性。多数零星副业宜于社员个人经营,绝对不要勉强集中起来,形成合作社的“包而不办”。要社员经营家庭副业,必须给他们留下必要的时间,并且在原料、销路等方面,给以必要的帮助和指导。中共甘肃省委决定合作社每年给社员留出六十天到一百天,山西省委决定合作社每年给社员留出两个月,作家庭副业和其他个人活动,都是很必要的措施。
现在许多省区的党政领导机关,正在逐步加强副业生产的领导。它们确实抓住解决副业问题的关键了。只有加强领导,才能帮助合作社作出全面的规划,解决副业生产中原料供应、产品推销、技术指导等问题,避免和克服大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盲目性。中共江苏省委已经决定:地委、县委的生产合作部要有一个副部长专管副业生产,农业生产合作社要有一个副社长专管副业生产。广东新会县已经成立了包括党政领导机关和财经部门的发展农村副业的办公室,具体领导这一工作。这种保证执行正确方针的组织措施,各个地区都是应该适当采用的。
在插秧、播种以后,各个地区都有一段农事间隙。各个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应该利用这个时机,采用一切可行的办法,把停滞了的副业生产恢复起来。谁真正注意了这个问题,谁就能够想出好的办法,就像前面举的那些事例一样。

越南教育工作者代表团结束在北京的访问
据新华社23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教育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到南京参观访问。他们将在访问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后回国。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着重访问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代表团人员和两校的文学、历史、地理等系的人员举行了多次座谈,交谈了教研组工作、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师资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以及运用各种教学形式的经验。中越两国的教育工作者临别时还互赠了礼物。

一座流域性巨闸——射阳河闸竣工放水
增加灌溉面积一千多万亩并可发展航运和渔业
本报南京23日电 二十三日下午,江苏省继三河闸之后新建的第二座近代化的流域性巨闸射阳河闸开始放水,整个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竣工。这个闸是淮河下游里下河地区排水挡潮工程中的首要工程。
二十三日天气晴朗。矗立在黄海海滨的射阳河闸打扮得异常壮丽,环绕四百一十公尺长的堤身上,红旗招展,彩绸飘扬,各地送来的庆贺喜幛,挂得琳琅满目。下午一时四十分,在五彩缤纷的“共青桥”上隆重举行射阳河闸竣工放水典礼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一万三千多人,水利部副部长周骏鸣、江苏省副省长冷遹、治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力生和中共盐城地委书记陈宗烈等出席了大会,并且讲了话。会上,三百多个建闸有功人员、劳动模范得到了奖旗、奖金和水牛、双铧犁等奖品。
四时,副省长冷遹剪彩后,控制室内的电工在闸门启闭机前分三批按动电钮,三十五孔钢质闸门徐徐升起,顿时闸门口奔泄出飞溅的浪花,汹涌的洪水冲过闸门,立刻驯服地通过引河,向黄海流去。这时人们热烈地为射阳河两岸永远摆脱海潮、洪水的灾害而欢呼。
射阳河闸建筑在黄海海滨射阳县通兴镇南边,整个工程包括射阳河大闸、上下引河、拦河坝、射阳河至新洋港海堤等四项主要工程。这个闸是吸取苏联先进经验,根据百年一遇的最高洪水位设计的。大闸有三十五孔,每孔都装有自动化的闸门,闸两侧筑有六层楼高的航道孔。在汛期淮水暴涨或暴雨时,可以开闸放出洪水。当海潮倒灌时,可以关闸挡住潮水和卤水。平时可以蓄贮淡水灌溉两岸一千四百多万亩耕地,并且能调剂射阳河水位,发展渔业和航运。根据估计,射阳河闸建成以后,每年增产效益将达到一亿三千多万斤粮食。

北方十四省市今年打井三百多万眼
前五个月完成的农田水利工程可灌溉土地一亿多亩
新华社郑州23日电 十四日到二十二日,水利部在郑州召开了北方农田水利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今年完成的工程都要保证实行灌溉。
会议统计了北方十四省(区)、市到四月底工程完成的情况是,打成新井378万眼,贷出水车三十五万部,发展抽水机五万六千多马力,兴建中、小水库一万六千座,新修和整修灌溉工程五十多万处。这些工程可以灌溉8,687万亩土地。预计到五月底,完成的工程数量共可以灌溉一亿多亩土地,占今年计划的89%。会议认为,由于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推动,已经完成的工程数量是历史上空前的,今后必须保证这些工程的灌溉效益。会议要求各地必须注意提水工具的解决,使已完成的水井都能及时进行灌溉。辽宁、河北、河南、甘肃、山东等省召开农民、铁工、木工等会议解决木制提水工具的办法可以推广。为了切实发挥这些工程效益,会议认为必须及时平整土地和修田间小渠;并且加强灌溉管理工作及对灌溉制度的领导;对于那些质量不好和未完成的工程,应迅速进行整修和坚决完成,务使其在今年内能够发挥效益。
对1956年下半年的水利工程,会议特别强调了全面地做到“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又安全”,保证工程的质量。
这次会议同时布置了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认为今年的水土保持工作进度太慢。黄河流域各省要认真贯彻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提出的“统一规划,综合开发”的要求,加强领导,完成本年度水土保持工作的任务。

武汉市巩固堤防
争取确保全市安全
本报武汉23日电 武汉市今年汛前的堤防工程已基本完工,长达166公里的堤防捍卫着整个城市。
近几天来,长江水位开始猛涨,二十二日的武汉关水位已涨到二十三点三二公尺,比1954年同天水位高出零点六七公尺。为了防止汛期市内发生渍水现象,一座拥有三千至四千马力的电力抽水机站正在安装。在武汉钢铁公司建设工地周围,有一千多名堤工正在冒雨抢修一道隔水围堤,以保障建设工地不受内湖渍水的威胁。
由武汉市各有关单位和各区人民委员会负责人组成的堤防联合检查组,在五月上旬对全市堤防作了一次全面检查,发现若干漏洞和质量不合格的地方,已督促水利部门及时加以处理。武汉市水利部门也初步制定出今年的防汛方案,要争取在任何情况下确保武汉市安全。
一年多来,武汉市的堤防经过培修翻筑,都已超过1954年当地最高洪水一公尺至一公尺半。保卫武汉市的重要干堤——汉口张公堤和武昌武青堤都加宽了一倍左右。在1954年没有堤防的汉阳和汉口沿河地带都筑起新堤。风浪较大的堤段也分别修筑了坦坡和种植了防浪林。

各地花生播种工作进展很快
据新华社22日讯 全国各花生产区的花生播种工作进展很快。河北省石家庄专区的花生播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安徽省播种的花生已达一百多万亩,山东省临沂、泰安等专区和江西赣南地区的花生种植计划已经完成60%以上。在农事季节较早的广东省,三百多万亩花生大部分已经开花。

拉萨各族各界一千多人集会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周年
新华社拉萨23日电 拉萨市各族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在拉萨大礼堂集会,庆祝“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五周年。中央代表团团长陈毅、副团长张经武和部分团员也出席了大会。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人,一致称赞西藏自解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各方面所获得的重大成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不仅是给西藏创造幸福的基础,而且最近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也是具体执行这个协议的结果。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来代表西藏地方政府在讲话中说:协议十七条是我们西藏僧俗人们走向发展、进步的依据和指针,过去执行协议的每一阶段所做的工作都是对广大藏族人民有好处的。
在大会上发言的人,进一步提到为了促进西藏的进步和更加发展,必须实行改革。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拉敏·益喜楚臣说:我们一致拥护西藏走社会主义道路和要求改革,这是西藏民族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
中共西藏工委代书记张国华在讲话中指出: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根据协议的精神,结合西藏的具体情况,有步骤地进行适合于西藏民族的发展和合乎西藏人民利益的各项改革事宜,实现统一的自治区。我们将要经过充分酝酿和采取自上而下的和平协商方式逐步进行各项改革事宜。张国华接着说:进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对西藏内部改革问题,是采取积极拥护和支持的态度,但不是去包办代替。我们始终坚持着西藏固有各项制度的改革,由西藏人民以及同西藏人民有联系的领袖们自觉自愿地去进行的原则。
陈毅和张经武也在会上讲了话。陈毅说,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签订,使汉藏两大民族的团结和全国各民族的团结有了保障,这是值得庆贺的事情。由于这种团结,使我们和西藏的建设日益发展,从而大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陈毅最后说,我们现在总的口号是“团结建设高于一切”,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张经武在讲话中说,现在正式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这就使进一步完满地贯彻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得到了更好的保证。我们相信在协议中至今尚未完全实施的若干规定,在不久的将来将逐步地得到实现;西藏统一的自治区能够早日建立,以便负责领导西藏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今后西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事业都将得到更快更大的发展。
会议上,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和拉萨市少先队向参加签订协议的中央代表张经武、张国华和西藏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凯墨·索安旺堆、土丹旦达、桑颇·登增顿珠献了哈达和鲜花。
会后还举行了晚会。

昌都人民热烈欢迎中央代表团
据新华社昌都电 二十二日,澜沧江畔的昌都市五千多人民以热烈兴奋的心情迎接中央代表团第二分团。
中央代表团第二分团到达昌都南郊时,接待委员会的负责人到离市区十二公里的地方迎接。代表团第二分团团长栗再温和代表团人员在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正、副主任陪同下通过欢迎行列时,二十名藏族儿童跑上前来献花,欢迎的人群里响起了欢呼声和掌声,人们把彩色纸屑撒向代表团,各地代表向代表团献哈达,市民们捧着盛有牛奶和青稞酒的银杯献给代表团。在欢迎的行列里,有前来参加昌都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会议的二十八个宗三百名宗人民解放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农牧民的代表,他们是从十几天路程以外的地方赶来的。
下午二时半,昌都各界人民在云南坝新市区广场上举行了欢迎大会。
昌都地区欢迎中央代表团接待委员会也在二十二日下午举行宴会,欢宴中央代表团第二分团的全体人员。

西安公私合营工业改组初步完成
按照新的经营方针进行有计划的生产
新华社西安23日电 西安市四十四个公私合营工业行业已经初步完成经济改组。现在,全市各公私合营工厂都已按照新订出的生产方针,进行有计划的生产。
在进行改组以前,各有关部门曾经详细地调查了这些行业的生产设备、技术力量、供销和生产协作关系,按行业作出了生产改组规划。
全市大部分公私合营工厂在改组中都充分地利用了原有设备和厂房。机械工业两百多户中,大部分为基本建设服务。而且集中起来各厂设备可互补有无,设备利用率也能提高,于是合并成七个较大的全能厂;另外有少数为郊区农民修理水车的铁工厂以及修理马车的工厂,都继续实行单独生产,直接为群众服务。分散在近郊的砖瓦厂,因为都需要就地取原料,同时便于供应附近建筑单位,就按分散生产、分区统一管理的原则改组。缝纫刺绣业的三十九个厂店,采用了就原地分散生产、统一经营的办法,全部保持了原有的门市部,使居民定制服装还和过去一样方便。
经过改组,各公私合营工厂都有了明确的生产经营方针,全部能按照国家建设和人民需要进行生产。各厂还初步建立和健全了各种生产管理制度,并且把大部分非生产人员转入生产,减少了非生产开支。西安市机械工业公司所属的机制金属品工厂,统一平衡和调配了机器设备,现在已经能够制造完整的产品。体育用品制造业在改组以后也已能生产成套的体育用品。汽水冰棍制造业经过改组,除增加了品种以外,汽水的成本比去年降低9.3%,产量提高三倍左右。建筑金属器材厂在改组以后,职工们能够更好地交流经验,现在已比原定时间提前半个月完成了一万多个螺丝的加工任务。

高等教育部
欢迎最近归国的留学生
据新华社23日讯 高等教育部部长助理丁华今天举行座谈会,欢迎最近一个多月来从美国、法国、瑞典回国参加祖国建设的七名中国留学生。
从美国归国的留学生、冶金学硕士斯重遥在座谈会上说,祖国在冶金方面的科学研究设备并不低于美、英等国。他认为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的一般设备比美国有些学校要好。他说,现在高等学校学生能够按专业进行学习,又能有这样完善的设备,一定可以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法文系的留学生刘自强说,回国后看到过去认为难以置信的事情现在都确实在做了。回国以后,决不会“英雄无用武之地”。取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院数学博士学位的廖山涛说,祖国的科学研究人材不足,我们一方面要进行研究工作,同时还要注意培养研究人材。
这些归国留学生们表示,完全有信心在科学研究方面赶上世界先进的水平。

蒋军炮击福建沿海地区
我军炮兵进行猛烈还击
新华社福建前线23日电 二十二日早晨和下午,金门岛上蒋军炮兵向我大嶝岛炮击两次,打死、打伤居民各一人。
自五月以来,金门、马祖岛上的蒋军炮兵每天都向我厦门、莲河、大嶝、小嶝、角屿和黄岐等地区开炮,到二十二日止,蒋军炮兵共计打死沿海村镇居民四人,打伤居民八人,打毁民房十五所,打毁民船两只,打死耕牛等牲畜七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炮兵部队对蒋军炮兵进行过多次猛烈还击。

金门蒋军士兵一名越海投诚
新华社福建前线23日电 二十二日早晨,蒋军士兵戎华吉逃出金门岛泅水到达福建省晋江县某地海岸,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投诚。
戎华吉是蒋军二十六师七十六团二营四连的上等兵,安徽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