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人民欢庆“五一”劳动节
上海市
一支由三千个先进生产者组成的队伍,一日在上海六十万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游行中走在最前面。他们是上海五万名先进生产者的代表。这支队伍抬着的各种图表告诉人们:上海现在已经有近八十万人卷入了社会主义竞赛,三千多种现代工业生产上的先进经验已在全市推广,去年一年就试制成功了一千三百多种新产品。
当这支先进生产者队伍通过市中心的人民广场的时候,广场上的群众和他们一道热烈的高呼:“努力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
今年年初才实行公私合营的工厂的工人们穿着新衣,兴高采烈地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向科学进军的旗帜下,上海科学技术界带着他们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的新成就参加了游行。最近一个时期中,他们研究成功了可以节省钢材消耗量的和用以制造汽车零件的新的钢种;研究成功了金霉素的制造方法,为斑疹伤寒、阿米巴痢疾等疾病提供了有效药品。
参加游行的还有工商界、少年儿童、家庭妇女、学生等各界人民。游行以人民广场为中心,全市各市区也同时分别举行。
呼和浩特市
呼和浩特市四万多各族人民,一日上午集会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九周年。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杨植霖,在庆祝会上号召各族人民发挥生产积极性,为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繁荣的内蒙古而努力。
参加集会的各工厂企业的职工们扛着图表和标语牌,向祖国汇报了他们在生产竞赛中取得的成就。
已经合作化了的郊区各族农民一千多人,也穿着新装参加游行。
一日晚上,全市先进生产者和三万多市民一起,在人民体育场上进行各种文娱、体育活动,欢度节日的夜晚。
天津市
一日,天津市市长黄火青在十五万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大会上说:“作为国家现有工业基地的天津的全市人民,正在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为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努力。”
十点四十分游行开始,穿着各色花衣的少先队员们,戴着花环,挥舞着花束喊着“和平”、“万岁”的口号前进。接着有八万多名工人组成的浩大队伍来了。走在队伍前面的是五千名先进生产者,他们高举的图表标明全市职工在今年第一季提出了五万多件合理化建议、推广了一千多项先进经验。电解铜厂、动力机厂、第一印染厂等已经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当这些厂的队伍来到检阅台的时候,人们热烈鼓掌向他们祝贺。
公私合营工厂职工队伍前面的一幅图表上写着:今年第一季的生产总值比合营前的去年第一季增加了16%。已经实现了合作化的手工业工人和郊区农民的队伍来了。他们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今年郊区农民的生产指标超过1957年计划38%;手工业的生产总值计划比去年增加二十七倍半。五千名知识分子组织的队伍抬着引人注目的“向文化科学进军”的大字标语。
沈阳市
沈阳市四十多万劳动人民,一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会上,检阅了自己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事业中的伟大成就。
游行开始的时候,以五百名先进生产者为前导的强大的工人队伍来到了欢腾的街头,人们欢呼他们带动全市工人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沈阳风动工具厂的工人大队,刚到大会主席台前,扩音器就播出了这个工厂同其他八个工厂已经提前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生产水平时,人们热烈鼓掌。在游行队伍中,一批批彩车牵引着各个工厂试制出四十八种新产品的主要部分。在著名的沈阳第一机床厂工人队伍中,出现了精密的一A六二车床,去年“五一”节时,他们刚在设计,现在已经生产出成千台这种车床。巨大矿井扇风机模型正在转动着,这种扇风机将使千万个矿工在矿井下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一台轻便的水泵,受到参加庆祝会的农民热烈欢迎。
市郊农民用喇叭吹奏民间欢乐的调子——“满堂红”,庆祝自己参加了合作社。他们带来的玉米、肥猪和各种蔬菜模型,表示出农民今年争取全面丰收的决心。
三千人的文艺队伍冒雨在街头表演了各种节目,其中有工厂的业余文艺爱好者,也有北京、天津、河北、哈尔滨、长沙等地旅沈演出的剧团。
武汉市
一日,武汉市有二十二万多人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集会和游行。市内各主要街道和沿长江、汉水两岸的广大地区,飘扬着数不尽的彩旗,游行队伍像潮水一样的流动。整个城市到处是欢声。
庆祝大会从上午十时开始。十点二十分,当市长宋侃夫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以后,盛大的游行正式开始。
游行队伍以少年先锋队员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二千七百人组成的仪仗队为前导。接着,浩浩荡荡的工人队伍来了。队伍中由数十个人抬着的武汉长江大桥的巨大模型,用汽车载着的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第一号炼铁高炉的模型,和刚落成的中苏友好宫的模型,都曾一次又一次地受到群众的赞扬和喝采。大批图表显示出:武汉市的职工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共提出一万七千多件合理化建议,涌现出先进生产者一万二千四百多人和八百多个先进单位。
参加集会游行的还有郊区农民、手工业者、工商业者、机关工作人员、青年学生以及文艺、体育工作者等。体育工作者的队伍中有二百多个是来自宜昌、沙市等城市的自行车远足队队员。
广州市
广州市一日有十一万多人分批参加庆祝“五一”节的集会和游行。
游行开始以后,广州通用机器厂的队伍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呼。他们抬的巨幅图表标明,他们在“五一”节的前一天为四川制造成功了一部制糖工业用的我国自制的第一部最大的离心分蜜机。华南缝纫机制造厂的工人也抬着在前一天试制成功电动钮门机的模型参加游行,作为他们庆祝“五一”节的献礼。广东苎麻纺织厂的工人队伍里有用各种新出品的织物编结成的标语牌,他们在第一季度中曾超额21%以上完成了原定的总产量计划。
工商界的队伍也极受市民注目,他们拿着鲜花和吹奏着乐曲参加游行,还抬着一幅巨大的标语:“为进一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而斗争!”
在广州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的滑翔机、教练机和旅行机,也飞临广州市上空作庆贺节日的飞行表演,更增加了节日的欢乐和愉快。
重庆市
一日,重庆市有十二万多人参加庆祝“五一”的集会和游行。一批又一批先进生产者戴着红花走在本单位的队伍前面,沿街受到热烈欢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重庆市劳动模范黄荣昌所在的重庆钢铁公司木工房的工人们抬着他们最近设计的我国第一部大型锯石机的模型游行。这部锯石机是他们几年来创造的第五十七部机器。这种机器能把山上的岩石锯成条石和石砖,比人工凿石效率提高几十倍。参加游行的六一零纺织染厂细纱车间的落纱工人们,在开展落纱百台不断头的竞赛以来,四月份全车间的落纱工都超过了百台不断头,有三分之二的工人达到了六百台以上不断头。工人杨素珍、刘文秀等更达到了一千多台不断头的优异纪录。
工商业者们玩着彩船、龙灯兴高彩烈地跟在工人队伍的后面。许多工业资本家抬着试制的新产品,表示他们在公私合营后作出的成绩。
生气勃勃的学生们,有的拿着科学仪器,有的抬着各种机器模型,沿途不断欢呼“向科学文化进军”等口号。
西安市
西安市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市人民一道,在一日热烈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有二十万人参加了游行。在游行行列中有大批的光荣的先进生产者。从各种图表、标语中,使人知道西安地区的各种工业都有了飞跃发展。今年西安地区工业生产总值,根据四十四个较大工厂统计,将比去年增长42%以上。仅三十多个较大工厂基本建设单位,在今年第一季度就提出七千多件合理化建议,涌现出三千多名先进生产者和三百多个先进集体。在游行的全市先进生产者中间的一支新军,是在今年年初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里出现的。早已公私合营的天祥仪器厂,由于不断开展劳动竞赛,目前厂里的劳动生产率比合营前提高了900%多。
五万名建筑工人也参加了游行。从去年整整一年他们未曾间断施工,终于在一年内胜利地完成了比解放以来几年建设工程的总和还多的建筑任务。他们在今年承担的基本建设工程的投资总额又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在这支队伍中,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第二工程公司的职工们抬着的模型和图表告诉人们,过去要八十天才能建成的巨大的厂房工程,现在采取了苏联的快速流水施工方法后,仅二十天就能建成。
   (新华社讯)

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
  班禅额尔德尼的闭幕词
  各位委员、各位列席、陈副总理及中央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
我们的大会经过了十天的紧张工作,热烈的发言和讨论,今天胜利的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团结的会议,是西藏内部的团结和各民族之间团结的集中表现和进一步的增强,也是西藏人民爱国主义高涨的集中表现。
这次会议是进步的会议,是西藏工作向前发展和进步的会议,是早日实现西藏自治区和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
这次会议是在以陈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的亲切指导下和中共西藏工委的领导下进行的。会议充满着团结友好的气氛。在这次会议上,正式宣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总结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工作,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宣布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各主要负责干部的任职,胜利地完成了它的任务。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大会,是在民族间和西藏内部团结的基础上召开的。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地巩固了西藏人民的团结。由于有了这种团结西藏才能进步和发展。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在反帝爱国的基础上,才能加强民族间与民族内部的团结;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中,才有西藏的幸福和繁荣。同样的也只有这样,才能使西藏人民在共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中,更多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尽到自己光荣的责任。
随着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及西藏各项建设事业的日益发展,西藏民族要摆脱以往的落后状况,跻于先进民族的行列,过渡到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就必须经过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这是一个必经的道路。这次大会上,各兄弟民族的代表所介绍的经验,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西藏民族要进步要发展这是肯定的,因此要进行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也是肯定的。这种改革不但对全体僧俗人民有利,而且对贵族、喇嘛也有利。大家要确信中央“自上而下的、和平的,只能改好、不能改坏”的关于改革的方针和原则。在适当的时间,经过西藏大多数人民及与人民有联系的领袖共同研究出一个适合西藏具体情况的改革方案出来,在条件成熟时,妥善地进行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了,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遵照国务院的指示,积极地筹备成立统一的西藏区域自治,协商筹划办理各项建设事项和其他应办而又可办的事宜。我们必须把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人民委托给我们的各种任务担当起来。
我们必须逐步地健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各级机构,大力训练与培养干部,提高他们的办事能力,并欢迎中央进藏干部更多地帮助,以便逐步开展西藏各项建设事业。
我们的任务是光荣的、艰巨的,我们的工作是为全国人民和西藏人民所支持和拥护的,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迅速地胜利前进。
一个光明幸福的新西藏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但是不要忘记:越是我们西藏人民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时候,我们的敌人越会更加千方百计地来破坏我们的事业,因此我们必须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正确英明领导下,在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中共西藏工委直接领导下,在达赖喇嘛的领导下,团结西藏全体僧俗人民,亲密合作,互相谅解,互相信任,互相商量,互相帮助,兢兢业业地为建设政教昌隆的新西藏而努力。
现在宣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胜利闭幕。
最后让我们高呼:
拥护中国共产党民族平等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
拥护中国共产党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
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完满成功!
西藏人民团结、进步、更加发展!
政教昌隆永存万岁!
中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

世界屋脊上的大喜事
  ——侧写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
本报记者 林钢
布达拉宫前,人民广场上,新建的拉萨大礼堂,如今成了西藏人民的新的历史纪念地。四月二十二日(藏历火猴年三月十二日),达赖喇嘛在这里宣告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当陈毅副总理将国务院颁发的钢印授给达赖喇嘛的时候,乐队奏起了庄严的颂歌,全场起立,掌声像春雷一样滚过会场,经久不息。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欢乐的声音,它传达了一百二十万西藏人民欢欣鼓舞的心情。五年前西藏民族从新回到了祖国大家庭,从那时起,它一直在团结、进步和发展的道路上前进。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西藏人民同国内各民族人民已经紧密地、永远不会分离地团结在一起。西藏地区的工作从此跨进了新的阶段。
逢到节日或大典的日子,藏族人民爱看天气。这天早晨,祖国的飞机飞临拉萨上空向西藏人民道喜。天上飘飘落着彩色的庆祝传单,成千上万名被狂喜所激动的藏族男女,跑到屋顶平台上,跑到广场上,长久地向天空伸出手臂,向毛主席派来的飞机欢呼。中午时分,太阳周围出现了一圈彩虹。过后不久,一阵轻雷带来了一场春雨。藏族人民把打雷称为“龙向”,而每年的第一场春雨照例叫做“吉祥的雨”。那雨水滋润了刚刚播种的农田,千里牧场也将要长出丰茂的牧草来款待牛羊。所有这些,都预兆着人畜兴旺、收成丰稔。四月二十二日,作为一个吉祥和喜庆的日子,将永远留在西藏人民的记忆里。
这些日子,报纸,有线广播,大会的报告和发言,大会上的祝词,人们的交谈,都在无数次地重复着这几个字:“历史上第一次!”不是人们的语汇贫乏,是因为只有这几个字是多么恰当地传达了这里正在发生的事件的意义。
西藏人民有记载的历史大约有一千三百多年,西藏内部在政治上和宗教上像今天这样地团结一致,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五十七位兄弟民族代表,跋涉千山万水来到拉萨,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表现了我国各民族和西藏民族的空前大团结,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祖国的飞机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在拔海五千公尺的“世界屋脊”的上空,它表明了我国人民完全有力量来巩固地保卫着包括康藏高原在内的祖国边疆。在这次会议上表现出来的西藏人民爱国主义热情高涨,在历史上也是空前未有的。
代表们夹着文件袋,胸前挂着红条走进了会场。他们来自雅鲁藏布江的最上游,他们来自藏北的羌塘高原,他们来自喜马拉雅山,他们来自一片原始森林的波密地区,他们来自金沙江边。他们是骑着牦牛来的,他们是坐了牛皮船来的,他们是乘上汽车沿着新修的公路来的,他们是从几乎还没有道路的路上来的。拉萨每年接待着朝佛者,但是包括西藏各个地区、各个方面、各教派和各社会阶层的代表,荟萃一堂,共商西藏的大事,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亲密和谐地共同领导着这次会议。来自山南地区的一位喇嘛对我说:“两位佛爷从内地回来以后,愈加亲密团结了。这件事,对于我们藏族人民来说,就像见到了太阳!”
我们走进会场,会场上融洽无间的空气,集中而又生动地反映了西藏民族空前未有的团结。把头发分成两股辫子缠在头顶、发髻上戴着金质“格乌”、穿着滚绒大袍和红云绣靴的是噶厦(西藏地方政府)官员,身穿黄缎绣龙马褂、头戴圆顶金丝帽的是班禅堪布会议厅的官员;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藏族领导人穿的是西藏民族的便服,用氆氇织成的宽袖大领的“楚巴”。这三方面的主要官员几乎全体出席了这次历史盛会。他们友好地共同协商着统一西藏和建设西藏的大事。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的空气已经代替了过去长期的分裂和互不团结。
喇嘛教各教派的分歧,曾经被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者利用来实现他们对西藏人民的罪恶统治。如今,各教派也团结起来了。红教领袖墨林·阿旺却札,萨迦法王阿旺土钦班巴,噶马教呼图克图楚普噶玛巴·贝日多吉都亲自出席了这次会议。在各教派的代表中,有的是第一次参加政治活动,有的是第一次来到拉萨。
共产党员同活佛、喇嘛、贵族以及僧俗官员的亲密合作,成了西藏内部团结的模范。这种合作是真诚的,长期的,祖国和西藏人民的利益,是这种合作的基础。
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中央代表团团员,坐在会场的右前方,十七个兄弟民族的代表,带来了全国所有一切兄弟民族的心意。朝鲜族同胞聚居在祖国东北的长白山麓,他们派遣的代表是横穿整个祖国,走了一万里路来到这个会场的。西藏同胞第一次知道祖国有个布依民族,一位来自贵州省荒乡僻壤的姑娘,带来了这个民族对于西藏人民的真挚友谊。中央代表团内各党派、各民族和各界代表,在大会上致了祝词,像兄弟之间叙说家常一样。这些祝词诚挚、坦率、满含感情。他们同声祝贺西藏民族的团结、进步和更加发展。
成立大会开了十天。西藏历史上第一次举行的盛会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大会不仅回顾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瞻望了未来。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远景鼓舞着会议的每一个参加者。大家都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大家都在说要建设自己美好的家乡。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他们的报告里提出的,在适当时机通过和平协商方式、自上而下的在西藏地区进行改革的指示,得到了全体一致的拥护。一千多名代表,有着一个共同的不可动摇的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一定要赶上先进的兄弟民族,同他们一道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诞生的消息,比风还要快的传遍了草原、河谷和森林。拉萨、日喀则、昌都、江孜、亚东、扎木、塔塔地区、丁青地区、山南地区……都在举行庆祝大会,康藏高原沉浸在狂欢里。在拉萨,布达拉宫金顶的四周,换上了新的经旗。著名的三大寺——哲蚌寺、噶丹寺、色拉寺的喇嘛们在诵经祈祷。男人们和女人们穿起了新衣服,到大昭寺礼佛、敬神,到拉萨河边或到四周的山上燃起松烟。全西藏著名的藏剧团和民间歌舞团都齐集到拉萨,在这里作庆祝演出。西藏日报每天用很大的篇幅登载着各地拍来的贺电,全国人民都在祝贺西藏人民的大喜事。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完成统一西藏的大业。

陈毅元帅检阅西藏军区和地方部队
陈毅元帅一日在拉萨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和西藏地方部队,并且向他们进行了亲切的慰问。
在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上,穿着草绿色夏季新装的解放军战士,和穿着深褐色宽袖大领的“楚巴”、带着呢帽的西藏地方部队官兵,整齐威武地排列着,等候受检阅。
上午十时,陈毅元帅由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中将陪同,乘着敞篷汽车检阅队伍。陈毅元帅举手高呼:“西藏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受检阅的官兵一起随声高呼“万岁!”
阅兵后,陈毅元帅向全体接受检阅的部队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几年来在保卫祖国边疆,巩固国防的同时,坚持不渝地严格执行了中央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保护了西藏各阶层人民的安全和利益。西藏地方部队的全体官兵,几年来在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配合人民解放军守卫祖国边疆,维护地方治安等方面,有很大的功绩。为了你们对祖国和人民所作的这种贡献,我在这里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慰问和感谢。”陈毅元帅并勉励全体官兵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保卫祖国大家庭各民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保卫世界和平,不断地提高军事、政治、文化水平,掌握现代化军事科学技术,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国防军而奋斗。
在检阅台上参加阅兵的,还有西藏军区谭冠三中将、阿沛·阿旺晋美中将、朵喀·彭措饶杰中将、陈明义少将、金绍山少将、范明少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张经武、汪锋等人。出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的代表们参加了观礼。(本报记者电)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大会四月三十日会议情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继续举行。四月三十日,绒郎色·土登诺桑、诺章·洛桑坚赞、格桑旺堆、郎顿·贡噶旺久、土登才仁、白云峰、门堆·洛桑旺堆、慈旦坚赞、思朗江村、达拉·洛桑三旦、尧西·泽仁卓玛、团康·索南刀杰、洛桑念扎、木珠、王培生、雪康·土登尼玛、丹增嘉措、察绒、曲水陈东、夏结旺秋等二十人在大会上发了言。在四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出席大会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大会列席人员,曾经分成小组就陈毅副总理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张国华、王其梅的报告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草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三十日在大会上发言的二十个代表,便是从小组里推选出来的。他们代表着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和宗教界、西藏各宗和溪卡以及进藏工作人员的各方面意见。
发言的代表一致拥护和赞成陈毅副总理对大会的指示,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张国华、王其梅在大会上的报告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草案)。他们认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是西藏民族向前发展和进步的里程碑,并加强了团结和建设自己家乡的坚定信心。
发言者一致拥护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报告中关于在西藏地区进行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的指示。西藏地方政府一个讨论小组的代表门堆·洛桑旺堆在发言中说:“根据宪法规定,我国各民族必须走到社会主义社会,但不论那个民族,都得先消除各方面的落后情况,西藏也应该将政治、经济、文化等工作向前发展,在内部进行切实的改革,这是很清楚的。”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代表诺章·洛桑坚赞说:“我们必须要根据西藏的具体情况,进行一些适当的改革,才能使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事业等方面得到新的发展,才能改变西藏的落后状态,使西藏人民逐渐跻于先进民族的行列,随同祖国各兄弟民族一道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他说:“我们觉得西藏现在正处在向前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遵照着‘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指示,加强西藏内部和各兄弟民族之间的团结,培养更多的民族干部,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下,作好西藏地区的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为我们美丽的家乡、政教更加繁荣,更加进步,我们每个西藏人都应该贡献出光荣的一份力量。”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代表格桑旺堆说:“关于进行改革的问题,我们一致认为这是符合全西藏人民的利益的,是必要的。现在全国各兄弟民族都在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我们认为只有进行改革后,才能使生产发展,才能同全国各兄弟民族一起进入社会主义,过幸福美满的生活。”代表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发言的达拉·洛桑三旦说:“西藏今后要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是必然的,也是西藏广大人民的愿望。要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就必须进行必要的改革。
发言的代表们还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可贵意见,要求继续贯彻执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要求更多的培养民族干部。西藏地方政府的一个宗的代表洛桑念扎说:以前对宗教没有丝毫损害,真正表现了言行一致,这使我们感到衷心地高兴,并且消除了一切怀疑,希望今后也和现在一样继续保护寺庙、实行宗教信仰自由。哲蚌寺的堪布土登才仁在发言中提出了三点意见。他要求:改革要稳步地进行;保护喇嘛寺的政策要继续贯彻;每一个人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后,都应该各尽所能,切实负起自己的责任。
代表进藏工作人员发言的白云峰向大会表示:“我们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中共西藏工委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领导下,一定勤勤恳恳,忠实地执行一切命令和决议,虚心地向藏族人民学习,和所有藏族干部及全体僧俗人民团结一致,全心全意地为西藏人民服务,为建设一个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努力。”
(新华社)

广东旱象消除
广东省自四月二十七日起,一连下了四天雨。至此,全省持续将近一个月的旱象已告消除。目前,农民正在雨后耙田和插秧,争取按照原定在“立夏”(五月五日)以前将早稻秧下插完毕。
广东省三千四百多万亩的早稻田,在抗旱中已抢插了二千六百多万亩,现待插的只有八百万亩。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