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游行的人们在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向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员欢呼致敬。

首都五十多万人集会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1日讯 高举旗帜、鲜花和欢呼着口号的首都人民今天浩浩荡荡通过天安门广场,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六千多名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有五十多万人参加了今天的游行。
党和政府的领袖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和其他领导人员,在天安门上检阅了游行队伍。
北京市市长彭真在游行开始前举行的庆祝大会上致开会词。他对所有到会的人致热烈的节日祝贺。
游行者用许许多多的图表和模型来表示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明要提早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决心,队伍里充满了朝气勃勃的生产建设和和平的气氛。
全国六千多名先进生产者代表受到全场热烈欢迎。他们在劳动中创造了几千项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
在节日前已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指标的北京农业机械厂、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人民机器厂和北京市轮胎翻修厂的工人都来参加了游行。石景山钢铁厂职工今天推着一座高炉模型来游行。这个工厂的青年高炉热风炉工人,在四月下旬使风温达到了一千度,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一幅图表表明,这个厂的职工保证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完成五年计划的生产总值任务。“青年突击队”队旗和“先进集体”优胜红旗在建筑工人队伍中迎风飘扬。青年突击队员们在今年以来月月突破国家定额。由于不断地克服右倾保守倾向,几年来,建筑工人在北京全市兴建了一千四百多万平方公尺面积的建筑物,它们相当于解放以前北京全市房屋总面积的70%以上。
实现了完全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的京郊农民,在农忙中有一万余人参加了游行。他们抬着农作物的模型和图表,它们表明着首都郊区的整个农村正处在生产热潮中。在游行队伍里,去年高额丰产纪录创造者——中苏友好、中捷友好、和平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举着他们得到的奖旗,他们今年粮食作物的计划产量又比去年大大提高。北京郊区农民在今年春天,普遍贯彻执行生产操作规程,提前十天完成了春播。
两万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游行队伍中,有象牙雕刻、玉器琢磨、景泰蓝等老艺人,还有几百个新评选出来的先进生产者,他们带动全体社员在第一季度生产出了比去年同期多一倍半的产品。
工商业者们今天第一次以公私合营企业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五一”节的庆祝活动。许多工商业者和家人一起来参加游行。大幅的字标上写着北京全市工商业者为进一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的决心。
参加游行的科学工作者受到大家热烈欢迎,在他们的队伍中高扬着“向科学进军”的旗帜和字标。在十四万大、中学校师生员工的队伍里,许多图表、模型表明,我国科学后备军在迅速成长,北京市有三万多大、中学生参加了各种科学研究小组活动。
参加游行的还有机关工作人员和其他各界人民。今天许多人都穿着新装,使得游行队伍更加色彩鲜明。
游行的人们热烈表示了对国际和平和友谊的愿望。少年先锋队队员在广场上放出好几百只白色的和平鸽,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五百个女工,用各色花束组成了“和平万岁”四个大字。在人群中高举的字标上和放出的气球上,写着和挂着许多标语:“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万岁!”“拥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争取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亚非各国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游行的人们挥舞着花束向观礼的外宾致敬。外宾中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代表,以及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专家。
引人注目的文艺大队,是由北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各地来北京演出的一些戏剧工作者和群众业余文艺活动分子共六千多人组成的。演员们在天安门广场表演了花挑舞、旱船舞、龙舞和民族大团结舞等舞蹈。还有两千多人组成的合唱队,一路高唱着“祖国的青春”。许多化了装的演员,在十六座活动的“舞台”上表演着话剧和戏曲最精采的场面。
一万五千名运动员组成的体育大队引起了人们很大的兴趣。其中有学生运动员组成的体操队,表演了优美的藤圈操、彩绸操、球棒操和哑铃操。还有几百个业余摩托车男女运动员驾驶着摩托车列队驶进广场。
  在游行的时候,九架银灰色和黄色的滑翔机作了飞行表演。它们在一千五百公尺的高空列队由东向西飞过天安门上空。在滑翔机队后面飞行的是九架红色教练机。滑翔机和教练机在飞过天安门时,倾斜着机翼向观众表示敬意。
今天的庆祝活动在上午十时开始。下午二时,游行队伍全部通过了天安门广场。
这时候,在广场南部的少先队员、工人和机关干部和天安门左右马路两旁的观众,涌到天安门前,向毛主席和其他的国家领导人员欢呼致敬。
在“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中,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员走到天安门检阅台的东西两端,向观礼台上和广场上几万个欢呼的人招手致意。
  (附图片)
  图为天安门检阅台。前排左起:龙云、张治中、叶剑英、张鼎丞、李先念、李富春、贺龙、邓子恢、邓小平、彭德怀、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何香凝、李四光、章伯钧。
   新华社记者 袁苓、张家骅摄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大会上
  北京市市长彭真的开会词
  同胞们!同志们!来宾们!
现在,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庆祝游行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天参加我们大会的有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有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有来自各地的少数民族的代表,有国外侨胞的归国代表,我们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驻在我国的各国外交使节,还有五十多个国家的来宾,有许多外国的同志们、朋友们,我们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年来,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北京市郊区的农业已经实现了全社会主义的合作化,北京市的手工业已经全部合作化,资本主义工商业已经全部实行了公私合营。在工业农业生产方面都出现了新的高潮。在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和政法工作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成就。我们谨向各个战线上积极生产、努力工作努力学习的同志们、朋友们致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为了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富强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化的国家,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我们必须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兢兢业业,克勤克俭,不断地揭发和改正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为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而奋斗!为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为解放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和保卫祖国的安全而奋斗!为进一步和缓国际局势,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今天,我们请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来检阅首都各界人民群众的队伍。我谨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致敬!向中央人民政府致敬!向毛主席致敬!

毛主席给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的贺电
  尼泊尔王国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当陛下加冕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用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尼泊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衷心地希望中尼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将日益发展。祝陛下幸福和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6年5月1日于北京

我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国代表团负责人
新华社1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在“五一”节的晚上,接见了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各代表团负责人和著名人士,并且同他们一起在天安门上观看了焰火和数以万计的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上的联欢。

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宴会
  邀请各国工会代表同庆“五一”节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一日下午举行宴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三十八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和苏联先进生产者共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在会上说,我们的聚会象征着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
宴会在首都各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以后举行,来自五大洲的各国工会代表同中国的工会工作者、先进生产者欢聚在一堂,热烈地谈论着游行大会上的观感,表达着各国工人要求和平、加强友谊的愿望,并且在一起为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干杯。欢愉的歌声和笑声充溢着会场,代表们最后还挽着臂膀围成几个圈子,且歌且舞。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书记处书记李颉伯、张维桢、董昕、张修竹和各产业工会的负责人都走到各国工会代表的席前,举杯向他们祝贺这个国际工人阶级的节日。
赖若愚在宴会上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说:今天在这里聚会一堂的都是各国的工会领袖、先进生产者和工人兄弟,我们的聚会象征着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日益加强。这种团结是伟大的力量,依靠这种团结,我们就可以保卫和争取工人阶级的权利,我们就可以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作出巨大的贡献。
宴会后,各国工会代表到天安门前观赏节日的焰火和参加联欢晚会。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闭幕
通过自治区筹委会组织简则和四个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拉萨1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今天在拉萨闭幕。全体委员在会上一致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张国华、王其梅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在今天的大会上,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活佛,分别代表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向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中央代表团献旗献礼,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张经武、汪锋,代表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中央代表团接受了他们所献的锦旗和礼品。在献旗献礼仪式进行的时候,会场里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陈毅、张经武、汪锋还接受了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赠给随中央代表团来拉萨的中央民族歌舞团、武汉京剧团和重庆杂技团的礼品。
大会一致通过了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并转毛主席的致敬电。在通过致敬电的时候,会场里又一次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
陈毅在今天的大会上作了指示。他说:团结是产生伟大力量的源泉。过去几年,中央和西藏地方是团结的,西藏人民的两位领袖——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是团结的,噶厦、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也是团结的。我们的团结,已经使西藏地区这几年来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并且在这一基础之上,胜利地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我们深信,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之后,只要继续贯彻中央的民族政策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各方面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像兄弟一样地大的照顾小的,小的支持大的,多看到别人的长处,多检查、批评自己的缺点,那么,我们的团结合作就会搞得更好,我们的各项工作就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西藏民族将在伟大祖国的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
陈毅讲话后,班禅额尔德尼致闭幕词,宣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胜利闭幕。
在今天的会上,继续有甘肃省副省长黄正清(藏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安尼瓦尔·加库林(哈萨克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噶喇藏(蒙古族)向大会致祝词。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向中央的致敬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并转敬爱的毛泽东主席:
我们谨以无限愉快的心情向您报告: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了。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是在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的亲临指导和帮助下,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亲自主持下,和在与会全体人员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下,顺利进行着,已经胜利闭幕了。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是西藏人民实行区域自治的重要步骤,是西藏人民向美满幸福社会主义大道前进中的重要里程碑。它是西藏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喜事。西藏各阶层僧俗人民都在欢欣鼓舞地庆祝这一大喜事。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是西藏历史上空前大团结的聚会,参加这个大会的有来自西藏各地、各方面、各阶层、各教派、各群众团体和社会贤达等代表。这显示了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的新气象。同时,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民族代表和我们欢聚一堂,这充分表明着我们伟大祖国各民族间的团结的巩固和加强。
我们衷心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对西藏人民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亲切指导和帮助;感谢各兄弟民族的热情祝贺和给我们的鼓舞和帮助。
在这万众欢腾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敬爱的毛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下,西藏民族才能繁荣昌盛。
我们谨代表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向您保证:在您的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坚决遵循着“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正确方针,百倍努力,为完成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光荣任务,为巩固祖国西南国防,为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荣事业而奋斗!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
1956年5月1日

八个少数民族参观团参加首都“五一”节观礼
新华社1日讯 来自云南、甘肃、青海、吉林、广西、四川等省和西藏地区的八个少数民族参观团,在四月底先后到达北京,今天参加了首都五一节观礼。各参观团共有五百八十多人,包括蒙古、回、藏、苗、彝、僮、朝鲜、傣等二十多个民族。
这八个参观团是:以祜巴勐(傣)为首的云南省傣族佛教参观团,以达吉(藏)为首的甘肃省牧区少数民族参观团,以乌兰(蒙古)为首的青海省少数民族参观团,以崔采(朝鲜)为首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各民族参观团,以张敏为首的云南省各民族参观团,以莫矜(僮)为首的广西省各民族参观团,以索康晋美(藏)为首的西藏青年体育观摩团,以达鹏志(回)为首的四川省各民族青年参观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