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加诺在美国谈亚非国家民族愿望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五月十七日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要求美国国会人士注意和理解亚非国家的民族愿望。
苏加诺演讲的大部分谈的是民族主义问题。他说:“对今天世界上的许多国家说来,民族主义可能是一种过时的主义;对我们亚洲和非洲人说来,这却是我们努力的主要动力。”苏加诺要求美国了解这一点。接受外国援助不能损害独立
苏加诺接着谈到美国对外援助的问题。在讲这一个问题的时候,他说他要向美国国会人士讲几句老实话。他说,战后美国对外援助的效果并不都是好的。美国的对外援助应当根据各国不同的情况来进行。如果不充分了解这些国家,“那末,即使你们给予援助的动机纯粹是为了这个地区的稳定,结果也会适得其反,哪怕是源源不断地注入几十亿美元,结局也只能是关系紧张。”
苏加诺强调说:不能够用军事援助来代替亚洲的稳定。他说:军事援助“将只能够有助于使接受军事援助的国家更加依赖美国。因此,它们作为争取自由、和平和繁荣的普遍斗争的真正伙伴的价值将会减少”。
苏加诺说:在他的心目中,主要的目的“应当是使亚洲人民像西方国家那样,在经济和政治上获得稳定”。
苏加诺说:拥有八千万人口的印度尼西亚“将以最感激的心情接受可以给予我们的任何援助,不管援助来自何处。因为这种援助将能减轻我们的负担和缩短我们的斗争”。
苏加诺接着表示,印度尼西亚将在接受外国援助的时候坚守它的民族立场。他说:“任何物质好处都不能买去我们的得之不易的自由的任何部分。”他还说:“自由对我们来说,要比任何国家能够给予或卖给我们的产品更为宝贵。我们拒绝用智力和精神的独立或实际的自由来换取金钱方面的好处的这种主张。”必须结束在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
苏加诺演说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结束在西伊里安的殖民主义统治问题。他说:西伊里安是印度尼西亚领土上的殖民地据点。印度尼西亚的民族斗争还没有结束。“归还西伊里安是我们国家政治愿望的剩余部分,这是殖民债务的最后一笔。”他说,如果西伊里安不归还印度尼西亚,“我们自己的自由仍然不是完全的。在整个印度尼西亚再次在自由下统一以前,自由的幸福不会对我们有充分的滋味的。而自由却是全人类的生而具有的权利”。
苏加诺说: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印度尼西亚同荷兰人民或者荷兰政府都没有争吵。“我们是同殖民主义争吵,我们同荷兰政府的殖民态度和行动有争吵。”
苏加诺说:有人曾经告诉印度尼西亚说:西伊里安的人民还没有准备好,不能进行改变,他们需要西方继续指导他们,训练他们过渡到自由去。苏加诺说,“我们懂得这种指导——在统治三百五十年以后,它留给我们的是94%的文盲”。而现在,在印度尼西亚独立以后的今天,文盲已经降低为40%。他说:印度尼西亚在独立后的十一年里所取得的进步大于在殖民主义统治的全部几十代里所取得的进步。他说:“我国的人民在自由中找到了他们的灵魂。在西伊里安人民获得自由之后,他们也会这样做。”反对原子战争主张和平共处
苏加诺接着表示反对原子战争。他说他不认为“战争是人类的天性”,不认为人类“不能和邻人和平相处”。苏加诺呼吁不要在使用原子武器方面犯错误。他说:“我们将欢迎有助于为我们的儿童缔造安全的将来的一切事物。我们将支持你们或任何国家的负责领袖们采取的消除笼罩在世界上的原子弹阴影的任何行动。”
在结束他的演讲的时候,苏加诺说:“不必怀疑印度尼西亚的民主。”他说:印度尼西亚是有能力在这样一个“动乱的世界”中履行一个国家的严重责任的。他还说:说来说去民主就是让当地人民自己有平等的机会来进行人的活动,其次是给外国竞争者一定程度的机会以保证最大的作用。
合众社的一条消息说:这次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是几年来为了听取一位外国国家元首演说而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国会会议之一。驻在华盛顿的六十五个外国大使馆的代表、美国最高法院人员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内阁人员都去听他演说了。合众社说,美国官员们对这位总统的演说的口才和周到加以赞扬,虽然演说中有些地方同美国的关于给予自由世界以军事援助的重要性以及关于接受共产党国家的援助的适宜性的政策是相抵触的。

苏捷两国分别同柬埔寨建交
本报莫斯科18日电 莫斯科各报今天发表了苏联和柬埔寨王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特命全权大使级外交代表的公报。公报指出,“两国政府希望,苏联和柬埔寨外交关系的建立将促进国际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
“真理报”和“红星报”都为此发表了专文,欢迎苏联同这个曾经长期处在殖民主义压迫之下而在1954年由于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定而取得国家独立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巴杜林在“真理报”上写道:“虽然柬埔寨曾和美国签订了军事援助协定,但是柬埔寨无论如何都认为必须保卫自己的主权。柬埔寨政府屡次宣布,它将坚定地奉行严格的中立政策。尽管美国外交家不断地想把柬埔寨拖进东南亚侵略军事集团,柬埔寨政府坚决地拒绝同这个军事集团发生关系。”作者并列举了以西哈努克为首的政府同亚洲各国、特别是同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努力。
新首相钦·迪曾经表明它的政府仍将执行西哈努克所提出的政策。
作者最后说:“柬埔寨人民和政府有充分决心奉行基于友好合作和和平共处的中立政策。亚洲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柬埔寨人民表示同情,并要求立刻制止帝国主义对这个国家的压迫。”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十七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换外交使节。两国政府希望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发展两国的关系。

苏法两国领导人会谈中认定
进一步寻求裁军途径是两国主要任务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苏联和法国两国政府代表团,五月十八日在克里姆林宫继续会谈。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法国的领导人五月十七日在莫斯科继续进行会谈。在会谈中,双方从各方面讨论了裁军问题,并且就对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援助问题以及中近东和东南亚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伊利切夫在中央新闻工作者之家举行记者招待会,向记者们介绍了这一天会谈的情况。法国外交部情报新闻司司长巴拉杜克也参加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伊利切夫说,在就裁军问题交换意见的时候,双方坦率和明白地说明了自己的立场。双方认为,裁军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进一步寻求促成这一问题解决的途径是两国政府的主要任务。
在讨论关于给予不发达国家经济援助的问题的时候,双方肯定地认为,这个问题值得予以严重的注意。比诺先生说明了法国提出的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设立给予不发达国家援助的机构的草案。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和莫洛托夫认为这个主张是值得注意的,苏联政府将详细研究这个建议。苏联方面同时提请法国领导人注意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欧洲国家经济问题的建议。法国方面认为,这个建议是同法国政府的草案不相抵触的,他们将研究苏联的建议。
伊利切夫说,在就中近东问题交换意见的时候,苏法双方都说明了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在就远东和东南亚问题交换意见的时候,双方对报纸上发表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的决定表示满意。
最后,伊利切夫回答了许多记者提出的问题。有一个记者请他谈谈他对某些新闻机构,特别是美国的新闻机构的一种论调的意见,这种论调就是:苏联似乎要离间法国跟它的朋友美国和英国之间的关系。伊利切夫回答说,这种论调是一种惯技,是尽人皆知的捏造。苏联政府的领导人曾经不止一次地表示过而且现在同法国代表团谈判期间又一次表示,苏联决不打算离间法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苏联同法国的关系不坏,它没有打算使法国同美国发生争执。苏联希望改善同法国的关系,而不使法国同友好国家的关系恶化。

对苏联裁军决定的不同反应
泰国外交部长说苏联裁军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曼谷消息:泰国外交部长那拉底五月十七日在曼谷对记者们谈话的时候说:苏联的裁军决定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肯定的贡献”。
这位外交部长说,苏联裁军是真心诚意的,因为苏联需要大力发展工业。
那拉底认为其他国家可能会在以后把苏联的事例作为裁军的基础。
英工党议员要求修改冷战政策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英国五十五位工党议员在十七日晚联合发表一个声明,欢迎苏联政府宣布裁减武装部队一百二十万人的决定。
声明要求英国政府修改英国的“冷战目的,以便使它们适合于以和平共处和联合国为基础的欧洲和亚洲问题的解决办法”。
声明说,“苏联的(裁军)决定已经创造了一种对于人类的将来有着切身重要意义的新局面,因为它已表明,共产主义的挑战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而不是军事方面的。”
艾登欢迎苏联裁军决定
但又重申西方的先决条件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十七日在下院回答问题的时候说,英国政府欢迎苏联裁减武装部队的决定。
同时,艾登拒绝了工党议员华贝的建议,这个建议主张举行一次新的四大国高级会议,来排除就普遍的、有监督的大规模裁军缔结协定的障碍。艾登说,英国希望充分利用联合国的裁军委员会来实现裁军。
法新社消息说:艾登重申了西方国家为裁军规定先决条件的立场。他说:必须先取得一些政治问题的解决,裁军才可能有超过一定程度的进展。
美国军方鼓吹继续扩军
纽约股票剧跌后又趋平稳
纽约消息:美国军事领袖对苏联政府裁军决定的反应说明,美国有势力的集团不打算采取具体步骤来回答苏联这一新的和平倡议,并且主张美国加紧扩充军备。
据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政府的声明是“一个方向正确的步骤”,但是,他同时又说,这一步骤“并不足以说明美国也应该裁减武装部队”。威尔逊再次坚持主张采纳美国的同裁减军备和对裁军建立监督毫不相干的关于空中摄影的建议。为了替美国的扩充军备辩护,威尔逊散布一种无稽谰言,说是苏联对美国怀有“侵略意图”。
据某些记者和观察家的意见,美国军事领袖所以宣布美国将继续扩充军备,主要目的是为了要稳定纽约股票市场,因为苏联政府的决定曾经在这里引起极大的恐慌。五月十四日证券交易所的股票行市急剧下跌,跌风一直继续到十五日。据美联社金融评论员温格特说,华尔街人士在心神不安,害怕苏联政府的声明“会引起人们更强烈地要求美国放松在军备方面的努力”。美联社报道,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国防部领导人宣布他们不打算让美国放松军事方面的努力之后,交易所的行市情况就渐渐平稳了起来。 (据新华社讯)

埃及选择了对自己没有阴谋而是输出和平的朋友
埃及报纸欢迎埃及政府承认中国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这里的各家报纸都以横贯整版的红字标题在第一版头条的版位刊登了埃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消息。很多报纸刊载了关于这件事的社论。所有报纸都一致认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埃及承认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定是一件具有巨大重要意义的事件。
“共和国报”的社论说:“埃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对西方外交的一个沉重的打击。西方承认的中国(指台湾蒋介石集团——新华社记者注)是奇怪的梦,但是,埃及承认的中国是巨大的现实。”这家报纸还指出,当阿拉伯人民承认人民中国的时候,他们不仅是承认既成事实,而且还是选择了不对他们进行任何阴谋而是输出和平的朋友。
“金字塔报”写道:“毫无疑问,埃及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定是通达情理的和明智的。这是朝着正确方向的正确步骤。”
“金字塔报”说:“这个决定也完全符合宣布一切国家人民有自决权的万隆会议决议的精神。”“这种政策首先是为埃及本身的利益服务的。这个决定符合于和平共处的愿望,巩固正义的基础,并且是对普遍和平事业的贡献。”这家报纸还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法文的“埃及报”说:“人民盼望埃及政府作出这种决定已经很久了。这是一种必然的发展。万隆会议以后,中国和埃及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不可能容许两国长期不建立外交关系。”

西德政界人士要求改变阿登纳政府的实力外交政策
改善对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
据新华社柏林18日电 波恩消息:属于不同政党的西德政界人士发出一片呼声,要求改变阿登纳政府的实力外交政策、要求同苏联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改善关系。他们认为:继续执行实力政策只能阻挠德国的重新统一。
“南德意志报”刊载了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的一段话,这段话是奥伦豪尔在社会民主党佛朗科西亚地方组织在汉堡举行的会议上说的。奥伦豪尔说:社会民主党将尽力争取改变西德的政策。一些奉行西方方针的国家已经在争取同苏联和解,而阿登纳却依旧独自奉行实力政策,把组成一支五十万人的军队看得比什么事情都重要。奥伦豪尔说:“奉行这种政策就只有牺牲德国的重新统一。”
社会民主党人、联邦议院全德事务委员会主席魏纳在社会民主党的一个地方组织的会议上说:在紧张局势已经缓和的条件下,必须彻底重新修正西德的外交政策。魏纳说,为了不使西德孤立,西德政府必须同不参加集团的中立国家建立友好的关系、改善同东欧国家的关系以及调整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
魏纳批评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因为勃伦塔诺对丘吉尔发表的建议西方国家同苏联关系正常化的演说表示了否定的意见。
全德人民党在波鸿举行了大会,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这个党的常务委员会委员科赫说:“通过国际谈判以及在国内签订协定的方法能够恢复(德国)统一。”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谈苏加诺访问美国等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加诺总统访问美国的目的之一是要把印度尼西亚为争取完全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告诉美国当局和人民。“这也包括我们对荷兰占领的西伊里安的要求在内。”
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理说:苏加诺访问美国是要加强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的互相了解,使它了解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外交政策,也是要加强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建设方面的合作,他说,苏加诺总统的访问美国并不是乞求援助。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国际紧张局势已经大大缓和,东西方的关系已经得到改善。如果东西双方都表示它们的善意,相互谅解和容忍,并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的话,战争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冷战是完全可以消除的。
这位总理在谈到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时说:五个科伦坡国家正在研究举行这个会议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万隆会议曾决定在两年内考虑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但是这将取决于国际局势。他说:今年是不可能决定举行第二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的,因为筹备工作本身就要用一年的时间。
他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去年签订的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协定时说,他将在内阁再次讨论这个问题,然后提交国会批准。
他告诉记者说,印度尼西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为将来的经济建设奠定基础。这个计划的主要点包括提高农作物、水产和矿产的产量,改进出口,建立工业,改善交通条件,推行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其中最重要的是建设水力发电厂,以此作为工业建设的关键。他说,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法案将由内阁讨论,并且提交给国会。
这位总理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在新的基础上和东欧国家建立商业关系。他说,苏联的经济援助建议也正在由政府考虑中。

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
决定加强争取日中和日苏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十七日召开会议,讨论日苏渔业条约签订后的工作方针。会议决定今后要着重努力争取日中两国外交关系的正常化。
会议并且决定,为了打破种种障碍,早日实现日中两国邦交的正常化,将在最近召开一个包括经济、文化等广泛阶层人士和各种团体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来确定统一工作的计划。
会议还决定有组织地集中和动员日本人民和舆论的力量,敦促日本政府使日苏两国外交关系早日正常化。

埃及定六月全民投票通过新宪法和选举总统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开罗十七日讯:据埃及报纸报道,埃及内阁会议决定在六月二十三日举行全民投票,通过埃及共和国新宪法和选举总统。

专栏:随笔

还要等待到几时
英国感到恼火
据说,英国对于美国在“禁运”问题上的态度感到恼火。在今年二月初艾登和艾森豪威尔举行会谈的时候,美国曾经答应英国“立即”审查对中国的“禁运”货单,并且答应以后“定期审查”这张货单。可是三个多月过去了。这个诺言还是一张空头支票。执行美国“禁运”政策的机构“巴黎统筹委员会”至今没有举行过一次会议,美国也没有表示要举行这样的一次会议。美国官员们说,他们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美国才会对英国在三个多月前提出的关于放松对中国的“禁运”的备忘录提出答复。
西欧同情英国
英国的这种忿慨得到西欧的普遍同情。像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西欧也早就认识到,对中国的“禁运”是不现实的。被美国对中国的“禁运”政策束缚住了的并不是中国,而是那些被称为美国“盟国”的国家。西德法兰克福出版的“经济学家”杂志在四月下旬写道:对中国的禁运“不仅对于英国来说是不现实的,而且对于其他西欧国家来说也是不现实的。在法国和联邦共和国中,人们认为现在是取消禁运的时候了。”
意味深长的沉默
因此,如“纽约时报”所报道的,杜勒斯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上关于远东问题的发言“受到了意味深长的沉默的对待”。杜勒斯告诉“盟国”说,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决不改变。杜勒斯认为,宁可使西欧国家饿肚子,也不能使蒋介石、李承晚这些靠美“援”过日子的人“感到忧虑”。据说,杜勒斯这些话是用来回答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的。劳埃德曾经要求建议缩减西方的出口“禁运”货单。
然而,西欧“盟国”的沉默之所以“意味深长”,不仅仅是因为它们对美国的态度感到失望。
奇怪的巧合
不久之前,正如路透社所说的,发生了“一个奇怪的巧合”。在苏英会谈公报宣布苏英贸易将要扩大的同一天,美国也放宽了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输出。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一张可以输往这些国家而不必领取单独出口许可证的七百多种物资的货单。同时消息透露说,美国和苏联以及东欧国家的贸易正在增加。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发出的对苏联和东欧国家输出许可证,包括价值865万美元的物资,比去年的平均数字大约增加三倍。
美国并非没有兴趣
这种情况说明,美国自己对于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并不是没有兴趣的。自然而然的问题是:既然这样,美国为什么硬要其它国家实行禁运呢?英国工党的哈罗德·威尔逊不久以前说的一番话,代表了西欧工商界对这个问题的普遍看法。威尔逊说:由于美国“少数歇斯底里的人的原故,我们就不能进入中国的市场,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它一旦开放,美国人就会在这方面胜过我们”。
还要等待到几时
西欧国家现在在问:它们还要等待到几时?但是,问题的答案与其说是在美国手里,不如说是在西欧国家自己手里。如果它们不愿意让美国用“禁运”把它们窒息到不能在世界市场上同美国竞争的地步,它们就会找到跳出“禁运”圈套的办法。在这方面,已经有不止一个国家作出过有现实教训意义的行动了。
江苇

专栏:国际知识

埃及
埃及是一个文明古国,位于非洲东北部。它的领土包括非洲肥沃的尼罗河流域和亚洲的西奈半岛。在全国面积约一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约二千二百万埃及人民。其中90%信奉伊斯兰教。埃及首都是开罗,主要港口是亚力山大港。
埃及在古代曾是世界强国之一。它有着六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埃及人在数学、天文学等科学方面,都作了卓越的贡献。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和其他建筑艺术至今犹令人惊叹。但是,数百年来,埃及遭受了外国的侵略。十六世纪时土耳其人征服过它;十八世纪末,法国军队蹂躏过它;从十九世纪末期起,英国就占领了它,并片面地把埃及宣布为英国的保护国。
埃及的地下有丰富的矿藏。红海沿岸和西奈半岛盛产石油,阿斯旺区有铁矿,红海沿岸和利比亚沙漠有优质的磷灰岩。
埃及在经济方面是一个农业国。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0%。在历史上,它曾经被称为地中海的粮仓。但是,由于长期遭受殖民压迫的结果,使埃及成了专门生产棉花的国家。棉田约占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在农业的总收入中差不多有一半是从棉花得到的。棉花是国家的主要出口项目,近约90%的棉花都要输往国外。主要的谷类作物是小麦、玉蜀黍、稻米、大麦等。
埃及的工业,除了一些纺织业和采矿业之外,主要是农产品的初步加工工业。但大部分的企业都是半手工业和小手工业的工厂。外国资本,主要是英国资本,在埃及的企业中仍占着重要地位。1948年外国资本约占埃及投资总额的60%左右。据1954年8月12日“埃及公报”载称,至1953年年底止,外国资本与埃及资本约为八与二之比。
由于殖民者对埃及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激起了埃及人民长期英勇地进行了反对殖民压迫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1936年,英国和埃及在伦敦签订了不平等条约,规定英国军队继续驻扎在埃及的领土上,并在字面上承认了埃及独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埃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更加高涨,1951年10月,埃及议会在人民的压力下批准了废除英埃条约的法令。1954年10月英埃签订了英埃关于苏彝士运河区英国军事基地的协定,规定在二十个月内完全撤出苏彝士运河区的英国占领军。今年四月十四日,埃及政府宣布,最后一批英国军队已撤离苏彝士运河区。
埃及原是一个君主政体的国家。1952年7月埃及发生革命,驱逐了国王法鲁克,没收了宫廷集团的大地产,废除了社会等级和贵族称号,清洗了贪污腐败的国家机构。经过了一段时期后,在1953年9月18日,埃及政府就宣布永远废除君主政体,成立了埃及共和国。
今年一月十六日,埃及总理纳赛尔宣布了埃及的新宪法。根据新宪法的规定:埃及是一个独立的阿拉伯国家。政体是共和政体。埃及人是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国教是伊斯兰教,而阿拉伯文是正式的国家语文。宪法并规定:国家元首是总统,通常由国民议会提名、由全国公民投票选举产生,任期六年。这个宪法将在今年六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全民投票批准后生效,同时将举行总统的选举。
在埃及共和国政府近几年来所采取的措施中,不能不提到1952年9月所颁布的土地改革法。这项法令规定,政府用补偿的办法来没收地主超过八十四公顷的土地,而用分期收费的办法把土地分配给农民,并对地租作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和减低。此外埃及政府还制定了提高农业的纲领,计划在尼罗河上的阿斯旺修个水坝,这个水坝修好后能使耕地面积扩大二百万英亩。
现在埃及当局已拟定了一个开发沙漠的计划,在毗连尼罗河三角洲西南方的利皮亚沙漠建立一个幅员广阔、土地肥沃的新省,这个省决定叫作“解放省”。在这片土地上将要建立四百多个村庄。
埃及政府在工业化的道路上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成立了工业生产事务部,由它来负责计划全国范围内的工业生产,建设发电站的计划已开始进行。在决定将建设的企业中,有炼钢厂、炼铁厂、人造肥料工厂、造纸厂、制糖厂、轮胎厂以及麻纺织厂等工厂。
1953年以前埃及的对外贸易差额经常是逆差。近年以来这种差额已有了改善。埃及政府为了使自己的经济摆脱外国的控制,曾在这方面作了许多的努力。1953年年底,埃及派遣了一个贸易代表团到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访问并谈判进行贸易的问题。1954年内埃及和苏联、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了贸易协定,1955年8月埃及和中国签订了贸易协定。中国先后购买了九万一千包埃及棉花,埃及从中国输入了六万吨钢材。最近,我国贸易访问团在埃及期间,中埃双方又达成了四百万英镑金额的交易。
埃及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主张促进国际间的和平与合作。1954年7月24日,纳赛尔总理在外国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过埃及政府的外交政策,他说:“埃及愿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准备和一切真正希望合作的人进行合作。”
埃及参加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亚非会议,并为了执行这个会议的决议作着积极的努力。
埃及拒绝参加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所拼凑的军事侵略集团,纳赛尔总理说过,这种军事集团是殖民主义的新形式。埃及人民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一起,正为反对这种殖民主义侵略而斗争。
由于埃及奉行了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埃及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今天的埃及已不再是一个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殖民地,而是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作用的独立国了。 (陈汝厚)(附图片)
尼罗河畔的开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