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领导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
中共河南省辉县县委副书记 栗保善
辉县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较迟于农业合作化。开始,县委、区委一直到乡支部,普遍认为农村的主要任务是农业合作化(这是对的),只要搞好农业合作化,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对手工业则认为手工业工人人数少,问题不大,靠几个专业干部做工作就可以了。而这些专业干部在思想上也有一些问题,怕手工业合作社组织得多了不好领导,特别是怕供产销有困难,背上一个包袱。因此,工作非常被动。当时除原组织起来的五、六个手工业合作社外,大批手工业者都被吸收到农业生产合作社里。这样做的结果,造成了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的混乱现象。如当时农村需要大量打井的砖瓦和石灰,但是砖瓦、石灰只有个别农业合作社兼营生产,并且产量很少,不能满足需要。另一方面,不少手工业者则迫切要求参加手工业合作社,每天到县手工业管理科申请的不下几十个人。
这种情况,引起了县委的注意,并认真作了分析,认为商品性大、技艺性高的手工业和农业一起合作化,很难实行技术改革和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也必然影响到对农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这对农业、手工业双方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因此,县委本着农业和手工业双方有利的原则,决定集镇上的个体手工业者全部由手工业部门组织合作社;兼营手工业的农民,以手工业收入为主,根据农业和手工业双方需要和本人自愿,尽先由手工业部门把他们组织起来。
我们领导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方法是:
第一、加强党的领导,作好全面规划。为了纠正一部分党员干部对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不正确看法,县委先后召开了县委扩大会和四百四十人的基层党组织、积极分子大会,传达了省委的有关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指示,通过学习和检查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全县手工业分布情况和山区、半山区、平原等不同特点,根据发展生产和群众需要,初步拟定了一个全面规划。会后,各乡党支部书记在乡党支部会议上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先后召开了手工业者大会,大张旗鼓地进行了宣传。同时,为了加强手工业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县委副书记等人组成了手工业、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七人小组。同时,又抽调了有关部门的六十名干部,组成十一个手工业和商业混合工作小组,分别深入到手工业、商业比较集中的地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这样就为手工业全部合作化做好了准备工作。
第二、密切手工业合作社和农业合作社的联系,结合生产进行社的整顿巩固工作。到一月十六日止,全县手工业基本上已组织起来。但由于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发展得迅速,建社后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主要的是新建社的基础差、领导干部对业务生疏,业务开展不起来,生产不能就绪,甚至有些合作社还有窝工浪费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县委确定手工业合作社同样要以发展生产为中心,要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季节,安排生产。根据春季生产和打井的任务,县委召开了会议,安排了铁木、砖瓦、石灰业合作社的生产,沟通了手工业合作社和农业合作社的关系。为了加强手工业合作社和农业合作社的联系,使手工业合作社产品能直接和农民见面,县委又指示各乡召集农业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供销社、信用合作社干部联席会议。会前由手工业合作社把所能供应的产品目录交给农业合作社讨论,在会上列出产品供、求数量和时间,经中心乡党支部协助供销社、手工业合作社、信用合作社和农业合作社研究,然后发动社与社签订合同或协议。这样做使各有关部门在产销工作上步调一致起来,使手工业合作社也能有计划地进行生产。铁木业合作社按照所订的合同和协议,截至三月上旬共出动五十七个流动修配组,165人到四十多个农业合作社去修配农具,共修配了大小农具约一万七千多件,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同时,各手工业合作社还举办了小型产品展览会,广泛地征求了农民的意见,对手工业合作社改进产品规格和质量的帮助很大。
安排生产之后,县委又召开了全县手工业合作社整顿巩固工作会议。会上县委号召展开社会主义竞赛。
通过竞赛,发挥了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
第三、及时地解决各种具体问题。手工业合作社建立起来以后,除了社内生产上的问题以外,还发生了其他方面的几个问题。一、手工业合作社干部少、水平低、质量不高,不能适应目前工作需要。因此县委有计划地抽调了一批能力相称的干部到各基层社,分别担任基层社主任、党支部书记、业务负责人员和会计等,解决了干部不足的困难。二、手工业合作社组织起来后,普遍地缺少房子。因此,县委责成各乡党支部设法帮助手工业合作社解决房子问题。现在在全县范围内已经先后为铁木业、砖瓦、石灰业等合作社找到了四百多间房子。此外,又在城关镇拨给了铁木业合作社二万四千平方公尺的建筑工地,以供建厂使用。三、手工业合作化大发展后,社员增加了,可是银行贷款指标没有增加,合作社在银行不能贷到足够的资金。县委和有关部门研究,在可能的范围内,本着以死钱变活钱的精神,先发动社员投资一万一千元;然后由国家扶助短期信贷二万元;又利用农民水利贷款,按已签订的砖、石灰合同价值50%,作为向砖、石灰合作社的预付金(银行利息由手工业合作社负担);将原供销合作社掌握调剂的贫农基金贷款,不直接贷给贫苦农民,归手工业合作社使用,手工业合作社作出生产资料再贷给贫苦农民。四、手工业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在业务上的分工问题。县委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和有利于生产、便利于群众需要的原则,决定凡手工业所需要的废钢、废铁、木材、竹子、稻草等原料,可以由手工业合作社直接采购。在推销产品方面,手工业合作社可自设门市部,凡手工业合作社能经营的,都可以进行自产自销。这样做,使生产资料的价格普遍降低了7%到10%。
辉县手工业合作社经过整顿以后,社员的思想觉悟提高了、社的生产管理改善了,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领导干部对业务仍然生疏;个别合作社领导干部依靠群众办社还做的不够;个别合作社财务工作有些混乱。今后必须继续加强领导,作好远景规划,并且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发动全体社员共同为办好手工业合作社而努力。

他们过着幸福的童年
陈一超
最近,我访问了北京市儿童教养院。这里有花园、有运动场,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现在全院有四百六十多名孤儿,分为小学部和幼婴部,还有一个疗养所。孩子们衣食都由国家供给。这些无依无靠的孩子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度着幸福的童年。
我到小学部参观时,下课铃响了,一群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都欢笑地奔跑到操场上来游戏:打秋千、爬滑梯、玩皮球,有的孩子还围在一起听老师讲当天报纸上的祖国建设的新闻。他们的老师高兴地对我说:“孩子们愿作个好学生,他们学习很用心,大部分孩子都是甲等或乙等生,60%以上的队龄儿童都戴上了红领巾,还有许多孩子申请入队。”
为了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小学部还组织了适合儿童劳作的木工、缝纫、刺绣和挑花等小组。孩子们对这些劳动很有兴趣,他们经过一个时期学习,男孩子就学会做些简单的木箱玩具等,女孩子们心灵手巧可以做出非常精致的桌布、窗帘,绣出色彩鲜艳的枕套等。
穿过几层院子,来到了一个宽大的院子里。院内摆放着各种儿童玩具,有木马木船,还有转椅和滑梯等,这就是教养院的幼婴部。这里的儿童和其他托儿所一样,每天都吃到营养丰富的豆浆、肉、鸡蛋和新鲜的蔬菜,小一些的每天还有牛奶吃,他们在阿姨们的亲切的照顾下,个个都长得胖胖的,穿着清洁整齐的花衣服。阿姨们还经常带他们到公园里去游玩,教他们认识自然环境,了解劳动的意义。
从1952年到今年二月止,已有二百五十多名孩子从这里走上了建设祖国的岗位。他们有的已经成为技术熟练的工人,有的成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还有的当了护士、保育员和电话员。还有一部分孩子升入中学。他们经常从各地来信,向他们的院长、老师报告自己工作、学习的成绩。大家都决心要做一个人民的好儿女,绝不辜负党和人民政府的培养和教育。
这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解放前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所办的“仁慈堂”、“育幼所”、“育英堂”等孤儿院的孤儿,解放后,由人民政府接管过来。当时大部分孩子都被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折磨得骨瘦如柴,有许多孩子得了肺病和骨结核等难以治疗的疾病。人民政府接管后,对孩子们进行了多方面的医疗并注意了他们的营养,使他们慢慢恢复了健康。还为患肺病和骨结核等慢性病的孩子办了一个疗养所,有一个三十多年儿科经验的大夫和许多护理人员给他们治疗。人民政府还帮助三百六十多名孩子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使他们得到了家庭之乐;还有一部分儿童被没有孩子的工人、农民、干部等领去养育,使他们得到了如同亲生父母一样的爱护。

高等师范学校将招收八百多名研究生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三校今年将招收研究生八百多名。这个数字比1952年以来高等师范学校毕业的各类研究生还要多一百多人。
研究生班要求培养出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知识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有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担任一门或两门课程的教学,并能够初步从事科学研究的高等师范学校的师资。
北京师范大学等三个学校今年共开设语文、历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教育、政治等九类二十七个专业的研究生班,培养二年制的研究生。这些研究生班将由各专业富有教学经验的老教授担任讲课。俄罗斯十九世纪文学及苏维埃文学、世界近代史及现代史、动物学和哲学等四个专业的研究生班将由新聘请的苏联专家来开课。
研究生考试将在六月九日和十日举行。教育部已经通知各地教育厅、局选拔优秀的高等师范学校本届毕业生、未开课的助教、优秀的高级中学教师和机关、团体的干部等参加考试。
(新华社)

在首都第一所中医医院里
正在首都筹备建立的第一所中医医院——北京市中医医院,从五月三日到十七日十五天中已经为1,178个患者进行了治疗。
患“栓塞性脉管炎”的徐波,年二十七岁,两足趾剧痛已经六年,行走不方便,夜间无法入睡。五月三日中医医院开始门诊这天,他一跛一跛地来治疗,中医大夫给开了内服的“回阳止痛法”的方子,并外用阴疽内消药膏。第二次,患者比较顺利地到医院来。第三次到医院时,他的足趾足面的颜色已经由暗紫变为红润,不疼痛了,他说夜间可以安眠了。
这里同时接受门诊的内科、妇科、儿科、针灸科、正骨科、痔漏科和按摩科,都有治疗效果很好的例子。
著名中医大夫萧龙友、瞿文楼、张菊人、赵炳南等是这里的顾问。医院内科的宗维新、骨科的萨仁山、小儿科的祁振华和妇科的刘奉五等,也都是北京市著名的中医大夫。
中医医院各科现在仅在上午接受门诊患者,其中痔漏科接受住院患者。以后各科都将陆续接受住院患者。医院将在七月一日正式开幕,那时它将设有235张病床,每天上下午可以接受四百个门诊患者。

大瑶山出现科学技术研究所
在高耸云霄的广西省大瑶山上,出现了第一个科学技术研究所。这几天,这个研究所的研究工作者,正协助六拉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瑶族社员进行早稻插秧。育秧的稻种是研究所从横县带来的产量较高的良种“矮仔粘”。在这个地区,瑶族农民还是第一次把水田改成二造稻田。
这个科学技术研究所是在上月成立的。它的任务是有计划地总结当地群众在农、林、牧业方面的各项增产经验,结合科学理论,实地试验后推广到山区各地。研究所已经开辟了一块试验场地。现在,场地上经常接待前来参观的瑶族农民。
大瑶山是瑶族农民聚居区。这里的农民、牧民很多生产方法还很落后。在基本实现合作化以后,社员们迫切要求建立科学技术研究所,帮助他们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量。
(据新华社讯)

“新法扎脐法”给婴儿带来好处
一种使婴儿迅速脱掉脐带的“新法扎脐法”,目前正在湖南省立长沙医院妇产科全面推广。
“新法扎脐法”,是长沙医院妇产科青年助产士谭储英在今年三月研究成功的。她在扎系婴儿脐带的时候,将第一道线靠近脐轮,使血挤向断头,然后再接第二道线,加速了脐带干枯的时间,减少了婴儿感染疾病的机会。
谭储英在医院的支持下,曾把这一经验介绍给助产士廖时旺,两人共做了二十个试验。其中两天掉脐带的四个,三天掉的七个,四天掉的五个,五天掉的三个,六天掉的一个。
(据新华社讯)

中国科学院试制成功缩放机
中国科学院仪器馆研究人员试制成功一种制造光学仪器不可缺少的精密仪器——缩放机。这种缩放机是在制造光学仪器零件上刻划精密记号或图形用的。它的精密度达到千分之三毫米的误差。
(新华社)

雕刻毛主席故居全景
五月十一日,我国著名象牙雕刻专家杨士惠兴致冲冲地从毛主席的故乡回到北京来了。他是为了完成我国历史上有意义的一件巨作——“毛主席故居全景”的象牙雕刻,而去湖南湘潭韶山乡体验生活,进行写实设计的。杨士惠在韶山住了十天。经过他的反复观察、访问和实地描绘,现在已经完成了“毛主席故居全景”设计图的初稿。
“毛主席故居全景”是一幅景色秀丽的韶山春耕图。整个韶山被笼罩在群山和林木之中。山上有各种各样的树木和开满了的映山红(杜鹃花),在毛主席故居屋宇的远方,高高矗立着韶峰。画面上有风景最优美的韶麓桥和韶山嘴。在广阔的田野里和小道上,农民们正在送粪、耕地、铲草皮,反映了农业合作化高潮以后农民们的劳动热情。画面上也反映了农民们在劳动之余愉快地休息时的情景。最明朗的画面是毛主席的故居,和革命老人毛月秋在故居旁边的坪场上,向前来瞻仰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国际友人讲述毛主席以前领导故乡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情形。画面上还有整齐的韶山小学的校舍,和一群群带着红领巾,手提着花篮子(盛饭菜用)的孩子们。最后,在全景的尾部,出现了“关公桥”。
杨士惠回来后,这几天正在完成这个设计图的整理加工工作,等征求工艺美术专家们的意见后,就可以定稿。杨士惠满怀信心地说:“再过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在一百多斤重的一根象牙上开始雕刻了。”他又说:“现在虽然还没有动手刻,但是我可以预料,这件象牙雕刻一定要比‘北海全景’还要好得多。”

济南展览山东名产和手工艺品
正在济南市展览的山东省著名产品及手工艺品,引起各界观众的很大兴趣。展出的各种精巧的手工艺品中,有一个小如豆的象牙雕刻品,上面刻着毛主席的长征诗,有六十多个字,用放大镜看去,字虽小而很清晰,一笔不苟。这是青岛市已有三十多年雕刻经验的老艺人杜宗甫雕刻的。他的杰作“春耕图”,人们可以透过放大镜,在一个钮子般大小的圆牙片上找到农舍、村路、远山、树木和稻田,图上还有十九个正在耕地的农民,神态逼真。老艺人都兰桂在桃核上刻出的人物、动物、山水、花卉,生动逼真。
展出的还有潍坊市嵌金、银丝漆品,掖县、昌邑一带编织精细的金丝草帽、花草辫提篮、五彩草辫茶垫和周村的丝织天香绢、胶东柞丝绸和远销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地的临清“哈达”。
(本报驻济南记者)

向“十五贯”的表演艺术学习什么
阿甲
昆苏剧团演出的“十五贯”,无论从剧本的教育意义、写作艺术、导演处理、表演创造等各方面来看,都是值得从事戏曲工作者以及话剧工作者很好来学习的。人物刻划得具体,表演上体验得深刻,是这个戏不同于一般戏曲的基本特点。
从写作上说,如过于执这个角色,属于全剧冲突主要矛盾的一面,这是一个否定人物。可是作者并不是把他写做一个贪赃枉法的酷吏,却是一个执法如山的“清官”;他在审案时似乎既走过群众路线,又掌握了真凭实据;外则察颜观色,内则推测揣摹,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合乎逻辑的了。只是这种逻辑,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从感觉、愿望出发,于是推理也罢、判断也罢,“逻辑性”愈强,事情的解决愈糟。这种人以清官自居,理直气壮,执法峻严,冤杀了人毫不亏心,这种“清官”实在比赃官害处更大。这个人物有他的典型意义,也有他的现实意义。属于主要矛盾另一面的况钟,作者对这个人物,不是夸夸其谈地来表现这个清官的仗义执言,更不是用怪诞离奇的办法去审查案情,平复沉冤;在“疑鼠”“访鼠”两场戏里,况钟是具体提出问题,具体解决问题的。这里,使我想到在一些戏曲和话剧剧本中,作者喜欢用这样的手法来解决具体问题,即是写人物、写冲突碰到困难的时候,往往就将这种解决困难的复杂过程和要求,巧妙地布置在后台,然后回到台前借剧中人的口说一说事情的结果,就算把问题交代了。“十五贯”不是这样的,它写况钟,不是要他躲在后台逃避困难,而是把他拉在台前,要他面对矛盾,当场解决问题。请看“疑鼠”中的“勘察”,“访鼠”中的“测字”,都是将疑难暴露在台前,看你采取什么态度去解决?或则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或则是自以为是的态度。他在勘察中发现一个钱,可是他只是把它当作这一案情重要的线索,并不是把它当做解决全案最后的定断。最后的定断和结论,是从血迹、一两枚铜钱、赌博的骰子、绣花的钱袋、群众的答对、甚至直接在凶手的嘴里追查出来的。这个人物确实可爱,他不仅仗义执言威武不屈,表现了坚持真理的顽强性和崇高品质,而且表现了严肃认真、细致周密的工作作风。这个人物和过于执相对,有他的典型意义,也有他的现实意义。
关于“十五贯”剧本方面的特点,在这里不做全面的研究,只谈这么一点。这里,谈谈表演艺术上的问题。剧本的现实主义的创作丰富了表演艺术,同时表演上的现实主义创造又把剧本的内容揭示得更深刻了。在“判斩”、“见都”、“疑鼠”、“访鼠”这些场子里,表演上都是精彩的,每一场都有它的特点,这里只谈谈“访鼠”这场戏。
娄阿鼠是一个恶毒而又十分机警的流氓,假如说,扮演这个角色的演员在创造人物形象中要选择核心的话,鼠,就是表现这一种人最好的核心。但是王传淞所扮演的这一丑角,也并非一切务求鼠化,单纯去摹仿老鼠的形体动作,而只是在体验这个流氓心理活动中借用老鼠那种机敏狡诈的特性来帮助他完成角色的形象创造而已。娄阿鼠并不是昼伏夜出真正胆小如鼠的人。你看,他杀了尤葫芦,不是逃跑,而是回到尤葫芦家观察,在群众中制造舆论,帮助公差捉人,站在公堂作证,歌颂过于执的英明果断,他想尽办法促成这件案子及早解决,好让自己轻松愉快、逍遥法外。这是娄阿鼠的目的。直到况钟翻案勘察,他才看风转舵。他一直是在想办法的。他一方下乡住上几天,暂且避避风头,一方打听风声另谋对策。娄阿鼠心里,自然是很害怕的,他一忽儿嚷着“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不吃惊,”一忽儿又在嚷嚷“心惊肉跳,坐卧不安”。这种强烈的内心活动,剧本写得并不够突出,可是王传淞抓紧了这些环节,贯串动作很明确,把这个人物就演活了。周传瑛所饰况钟,在表演上是十分成功的。况钟所处的情境很紧张,在都院限定的时间里,必须把翻案的疑难彻底解决。“访鼠”,是解决全案最后的环节,在况钟看来,问题愈接近解决,就应愈加谨慎。他和凶手娄阿鼠见面时,感情是很复杂的;表面上是在测字解嘲、谈笑风生,心里却非常愤怒,真想马上把这个杀人犯上起枷来;但他的任务是要把这件案子在娄阿鼠身上毫不牵强附会地做出可靠的结论来,所以他的态度又是十分严肃认真的。周传瑛按照况钟所处的情景,把自己的表演才能和熟练的技巧,同角色的思想逻辑有机地结合一起,来完成“私访”的表演任务,并不是一般地从清官私访这个概念出发,所以把这个人物就演活了。
周传瑛表演“访鼠”这场戏,使人看出是有他的导演构图轮廓的(他也是这个戏的导演之一),这个构图,表现在况钟对待娄阿鼠采用一擒一纵的方法。你看,况钟对娄阿鼠,总是先用一针见血的话刺他一下,到这个凶手十分恐惧、惊慌失措的时候,又用宽心话使他解除包袱,使他有路可走。因为况钟知道把事情搞得太紧张了就很难把问题再深谈下去。这场戏在构图上有如猫逮耗子那样一抓一放地在动作着、玩弄着,直到狡猾的娄阿鼠完全就范为止。这场戏在斗争的双方来说,况钟是主动的,娄阿鼠是被动的。但娄并非退缩不前,而是积极在想主意;可是他越是信服测字的灵验,就越感到命运的不可挣脱。如他一经况钟点到节骨眼,总是抑制恐惧,强颜作笑,勉强地将况钟嘲笑一番,我们可以看出这个狡猾的凶手,一面希望测字先生为他解决疑难,指示迷途,逢凶化吉;一面却又害怕别人猜透他的心思,即是说:他要求测字测得准,但又害怕测得准。这样的心理冲突,推动了戏的发展。周传瑛的戏也是很有趣的,他扮演况钟,况钟再扮演测字先生。从况钟的扮演来说,他在阿鼠面前,处处要抑制愤怒的感情,时刻要提防流露出官家的气度,从测字先生的态度来说,又怕装得虚假过火,使狡猾的凶手不敢信托。娄阿鼠是赌场混混的人,他对跑跑码头的江湖先生,未必毫无戒忌,只有叫况钟真正表演出江湖义气,所谓“四海之内皆朋友也”他才相信你,肯把性命交给你,把你当做“救命王菩萨”。
以上,只是说明两个演员在这场戏中所以演得那么精彩,使我们理解到主要是由于他们能够正确去掌握人物的行为逻辑,深刻地去理解人物的心理活动的结果。这当然是极重要的,但这里还应该谈谈这场戏技术上的特长。只有内心分析而不讲究表演技术,或者认为有了内心体验、有了充沛的感情,自然就能相应地产生出优美的、很有说服力的外形动作来,这实在是害人的说法。这场戏只有两个人,没有什么舞台调度,两个人坐在一张条凳上做戏,没有唱,没有吹胡子瞪眼的激情,只是在那里清谈,在那里思索,在那里判断,在那里试探、观察。这样一点一滴地把戏交代的清清楚楚,将我们吸引在剧中人的情景之中,和他们一同感受、一同呼吸。为什么能够这样吸引人呢?这里要谈谈昆曲的技术问题,也是表现力问题。当然,这里很难用记录式的方法将两个演员的动作谱详细无遗地记录下来,也无此必要。我们只从技术规律的角度来提出些问题。这不是要我们在表演时从技术出发,而是希望我们重视这些问题,学习这些经验。
第一、动作明确,层次分清。我们谈到技术,或谈到艺术作品时,往往要求有分寸感,要求色彩鲜明、线条清楚。这两位演员就做到了这一点,他们无论一举手,一投足,都是很有分寸、很有准确性,层次分明的。例如当两手运动时,尽管过程复杂,总是干干净净,不是叫你看得来眼花撩乱。不像有些戏曲演员,在运动时把几个动作齐起齐落,没有起伏;或者把这个动作遮盖了那个动作,没有距离、没有透视,没有参差;或者动作只有圆润的一面,缺少顿挫的一面;或者大轮廓还准确,小动作却不精密。这两位昆剧演员却不是这样,在他们身上,能在最细微的动作线中表现出动律的颜色。中国水墨画讲究墨分五色,他们的动作也是如此,就是能在最单调的色调中再分出层次来。这样,表现细致的感情,微妙的心理就有了办法。
第二、动作线联贯不断。有些演员,在唱的时候或道白的时候,就在那里拼命做身段,这样比划,那样比划;一到唱完了、讲完了,动作也完了。等到再唱再讲时才再开始动作起来,好像牵线木偶一样。周传瑛和王传淞的表演就不是这样,他们的动作衔接得紧,没有脱节的地方;不是这只手举起那只手孤立不动,不是手臂动手腕不动,手腕动手指不动。比如挑髯、飞袖、撩袍、端带、甚至眼睛一眨,眉毛一抬都是贯串一气、有机联系的。有些大身段的特技也是如此,如况钟讲到“那家人家可是姓尤”,娄阿鼠一听此话,一个倒栽葱后马上从凳底下窜出,然后又跳到凳上学老鼠偷油的样子,这些动作虽分段落,却是一气呵成的,不是分割开的。动作的联系贯串,并不像枯藤缠老树那样非死死地纠缠一起不可,而是若接若离的,有时形断了,势没有断。掌握了这些技术,在外形上克服僵硬刻板的毛病就有了办法。
第三、动作姿势有选择,有表现力。戏曲舞台上很讲究身段,要求使观众面面看到,并且在任何一个角度都是好看的。开幕、落幕、上场下场,都应在动作身段上看出角色的目的。比如娄阿鼠在“访鼠”第一次下场时说“……况钟入相、我再出将”,下场时脚步矫健,意志坚定,使我们看出他的目的不是要逃跑、不是从此消声匿迹,而是等几天再来。况钟初上场时,就看出他是如何去测验凶手的心理,(娄正在求签,况钟在他肩上轻轻一拍)又如何使自己的化装不叫凶手看出。他们在这场戏里,总是将很有表现力的动作给我们看。一个是鬼鬼祟祟反而装成光明磊落,一个是正气迫人反而装成游戏江湖。他们的身段,总是找对比、找冲突、但又是很协调很舒服的。他们善于在动作细节上表现激动的感情,如测字中娄阿鼠因被识透心事吓得喘不过气来,况钟为他扇了几扇,而娄阿鼠则更加惊惶失措以两个手指打转转以表示轻松无事,实则是心虚不安、最紧张的心理活动的流露。
第四、读词口齿清楚,音节分明。他们的舞台语言,是苏白底子,加上中州韵调,北方人似乎不易听懂。由于他们念词有训练,抑、扬、顿、挫,色彩鲜明,听起来节奏很强、有力量、也很圆润,因而善于表达人物的思想情感。如果说在舞台上要求语言有思想性、动作性,在吐音、咬字上没有艺术加工是不行的。
以上,是谈他们在表演艺术上技术上的特长。他们在一张简简单单的条凳上所以能表演出这场戏来的原因是和这些技术分不开的,当然整个戏都具有这种特长,各种戏曲也都讲究这些,而昆曲讲究得更到家些。这种技术是好的,但只有在具体体验角色正确运用这些技术时才能发挥技术的力量,任何漂亮动作的设计,只要一离开内容就必然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沼。舞台上的技术是为了表现生活,不是在台上练工,不是一个个地摆架子。我们看戏,只有当自觉地去分析这些技术时才能看出它的规律,既然看戏是感受,那就不需要撇开戏的具体生活而去专心欣赏技术的特长。但是我们必须要学习它,你可以用你自己的办法去学习它。戏曲中的技术规律,是无数老前辈从生活体验中、从舞台体验中经验的总结,它凝聚了各色各样人的性格和情感,但它是抽象的,概念性的,它是结果,不能当作我们创作人物的出发点,不能拿来就套。但必须学它,苦苦地炼它;如要真正掌握它,只有在表演上懂得现实主义的方法始能做到,从而也就发展了它,昆苏剧团的好演员,都是这样去做的。“十五贯”中除况钟、娄阿鼠外,如过于执的形象,是戏曲中的一种创造,其余如苏戍娟、熊友兰、周岑等角色的扮演者在舞台上都是认真严肃完成了角色的任务的。
昆苏剧团“十五贯”的演出,是有它积极的现实意义的,它通过况钟、过于执两种典型的人物形象,具体生动地说明了坚持实践的胜利;剧本创作和表演创作以及如何去运用昆曲上的技术规律也都贯串着这种精神,因而也就克服了概念化、形式主义的毛病,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