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阜新发电厂新安装的第四部汽轮发电机已移交生产,即提前三个月结束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全部扩建工程。司机助手金凤祥(右)和赵世儒(左)正从仪表盘上观察机器运转情况。

专栏:社论

从“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谈起
“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这句话是戏剧界一些同志有感于昆曲“十五贯”在首都演出后的情况而发的。本来,一个剧种的兴亡衰替,决不应该决定于一出戏,然而“十五贯”的演出,竟然使这句话有了根据,这就看出我们的戏曲工作中确实存在着问题了。
 昆曲“十五贯”的丰富的人民性、相当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是我国戏曲艺术中的优异的成就。正如周恩来总理昨天在昆曲“十五贯”座谈会上所指出的:“十五贯”不仅使古典的昆曲艺术放出新的光彩,而且说明了历史剧同样可以很好地起现实的教育作用,使人们更加重视民族艺术的优良传统,为进一步贯彻执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但是,在这以前,我们也曾经听到过这样一些论调:某一个地方剧种没有什么发展前途;某一个地方剧种只好让它自生自灭。诸如此类的意见,如果是出自一般观众之口,那也还只是少数人的兴趣口味和知识不足的问题;可是,这样的意见,却也曾经出自一些对领导戏曲工作负有责任的人之口,这就不能不令人感到奇怪了。
对于昆曲,就确实有过这种论调,似乎除了向它学习一些舞蹈身段或表演的基本技术训练之外,就没有什么“新”可“出”了。在持这些论调的人的心目中,昆曲的命运是注定了要湮没的。因为活跃在“红毡毹上”的时代,自然早过去了,典雅的唱词,也只有少数人才能欣赏。可是,下这样的判断的时候,他们有没有对这个剧种作过深入的、细致的调查研究呢?有没有到昆曲的传统剧目中去即使是略作涉猎呢?更重要的是,有没有同昆曲的艺人们商量过并且倾听他们的意见、同他们一起动手来进行本剧种的改革工作呢?
我们看到的,是为数不少的现代的过于执们的“察言观色”和“揣摩猜测”。他们只凭少数人的兴趣和口味,只凭主观臆测和一些若干年前的印象,就轻易地作出决定,并且把这当作发展、扶植某一地方剧种的依据和方针。结果,三言两语,就信笔一挥,这一挥不打紧,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剧种在解放后就被压抑了好几年。
浙江省昆苏剧团轰动上海、轰动北京,“满城争说十五贯”的盛况,不仅给了现代的过于执们一个响亮的回答,也向这几年来的戏曲改革工作、向领导戏曲改革工作的文化主管部门,提出了严重的问题:在“百花齐放”的时候,是不是还有不少的花被冷落了,没有能灿烂地开放?在扶植和发展了不少地方剧种的时候,是不是同时也压抑和埋没了一些地方剧种?
自然,任何人决不会抹杀这几年来戏曲改革工作的成就。可是,昆曲“十五贯”的出现,却为我们的戏曲改革工作作了一次检验。据说,全国的地方剧种和艺人至今还没有完全精确的统计和调查,这中间,蕴藏着多少的艺术珍宝,亟待我们去发掘啊!那么,那些对于我们还很生疏的剧种的命运,也就十分令人牵挂了。希望每一个还没有受到重视的剧种,今后不再要等到来北京演上一出戏以后,才能“救活”。

文艺界人士举行昆曲“十五贯”座谈会
周总理称赞这个戏是“ 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榜样
新华社17日讯 文化部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十七日邀请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二百多人举行昆曲“十五贯”座谈会。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座谈会。当“十五贯”主要演员周传瑛、王传淞、朱国梁等到达会场时,周总理和他们亲切握手。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浙江省昆苏剧团团长周传瑛和正在北京的广东粤剧团团长马师曾主持。
周传瑛报告了昆苏剧团在浙江省有关部门帮助下改编传统剧目“十五贯”的经过。他感慨地讲起,在解放前,他曾和现在昆苏剧团的几个演员为了继承和发扬昆曲艺术,组织了一个小小的剧团,可是这个剧团一直被人轻视,很多时候连饭都吃不上。现在,他们却受到了国家这样的重视。他说:“剧团能有今天的成就,都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培养。”
王传淞也报告了他创造“十五贯”中反派人物娄阿鼠形象的体会。
戏剧家张庚、马彦祥和音乐家何为都讲了话。他们赞扬了浙江省有关部门和昆苏剧团创造性地改编“十五贯”和改革昆曲音乐的成就,并且对昆苏剧团主要演员的表演艺术和导演的处理手法作了很高评价。
田汉、马师曾也讲了话。
最后,周总理讲话说:“十五贯”有着丰富的人民性、相当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它不仅使古典的昆曲艺术放出新的光彩,而且说明了历史剧同样可以很好地起现实的教育作用,使人们更加重视民族艺术的优良传统,为进一步贯彻执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树立了良好榜样。“十五贯”这个剧本,可以成为改编古典剧本的成功典型,它不只在昆苏剧中可以采用;在有条件的时候,其他剧种也可以采用。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刘芝明、夏衍、陈克寒,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作家老舍、阳翰笙、陈白尘、陈其通,京剧老艺人萧长华、郝寿臣,昆曲老艺人白云生、韩世昌,以及正在北京的粤剧演员红线女、晋剧演员丁果仙、沪剧演员王盘声、王雅琴和参加全国职工业余曲艺观摩演出会的优秀演员等人。

挪威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晚出席了挪威驻华大使克洛格—亨生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克洛格—亨生大使建议大家举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干杯。
周恩来总理提议为挪威王国国庆,为挪威王国国家的繁荣和挪威人民的幸福,为中国和挪威两国间的友谊,为挪威王国国王哈康七世陛下的身体健康干杯。
招待会是在大使馆的一座雅致的小花园中举行的。初夏的晚风轻拂,花园中不断传出宾主的谈笑声。愉快融洽的招待会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在一百多位客人中,有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争取提早出产汽车
汽车厂召开党代表大会进行动员
中共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五月十七日开幕。这次在出产汽车前夜召开的大会,要动员一切积极因素争取提早生产出第一辆国产汽车。
现在,全厂十三个基本生产车间调整生产的工作都快要完成了,已经试制出了83%的汽车零件。有些车间正在进行合件和总成的装配工作,先后装配出前轴、后桥、传动轴和水箱等八个总成。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变速箱的试装工作也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调整生产较晚的铸工车间和冲压车间,也试生产出一批铸件和零件。
大会第一天检查和批判了在使用干部、关心职工生活和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等方面的保守思想,要求全体领导人员深入群众,领导全厂职工学好技术,学好管理经验,并且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克服目前钢材和协作产品供应不上的困难,以便提早生产出质量优良的国产汽车来。
(本报驻长春记者)

总装配线上试装汽车
在漫长的灰色的总装配线上,工人们在反放着的墨黑的车架上装上了底盘部分的后桥、前轴和传动轴等总成。一会功夫,悬挂着的能够活动的铁钩就把车架翻了个身。工人们又在上面装好转向器、发动机、电器设备、汽油箱、水箱、轮胎和驾驶室等。最后,装好的汽车,开出总装配线,经过试验合格,就去安装车箱。
第一汽车制造厂总装配车间职工从今年二月起,利用苏联供给的成套的汽车总成和合件,试装出二百多辆汽车。过去他们都不懂得怎样在总装配线上装出汽车,现在他们在设备没有安装齐全的情况下,学习着先进的装配技术。他们要在试装配的过程中,掌握好技术,来迎接正式装配国产汽车的日子。年轻工人侯殿富只学习了二十多天,就达到了设计的定额。全车间在四月份提前十天完成试装配的计划。试装出的汽车,已经开始使用了。
(本报驻长春记者)

干明年第一季度的活
五月初,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具一车间磨工王作山向党提出保证:在五月里提前完成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四月二十八日,他已经完成了明年一月份的生产任务。
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王作山学习胡年荣提高效率三十倍的首创精神,三番五次地改进操作方法,提出两件合理化建议。他加大了进刀量,在每次磨元硝的时候,比过去少磨三遍,提高了效率。他又运用高速切削的方法,加快了机床转数。他说:“咱们快快干,国产汽车就能早出厂了!”  (黄明)

老干部学习文化和技术
五月十四日早晨六点钟,第一汽车制造厂一群群的老干部匆匆忙忙走进一座大楼,去学习文化和技术。他们坚持学习,已经两年多了。有的人过去只念过两年私塾,有的人只读过初小,现在他们却坐在教室里,耐心地学习着中等技术学校的课程。有的人学会了机械的制图,有的人知道了电工原理,有的人已经能够看懂图纸。
现在全厂已经有三百八十名干部在领导干部训练班里学习。其中九十多名干部,是每门功课都是五分或四分的优秀学员。(黄洁民)(附图片)
苏联专家李哈列夫(右二人)和第一汽车制造厂发动机车间的装配工人,共同在研究装配发动机总成。 新华社记者胥志成摄

埃及共和国政府宣布承认我国
我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17日讯 埃及共和国内阁会议在1956年5月16日晚上举行的会议结束时正式宣布了埃及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决定是由埃及共和国的工商部长努赛尔和埃及总理办公厅主任沙布立正式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及共和国的商务代表李应吉的。
同时埃及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法尔先生也将此项决定正式通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自从亚非会议以来,特别是中国和埃及两国总理在那次会议期间进行接触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及共和国的关系日益发展。1956年5月16日埃及共和国政府正式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埃及政府这一友好的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立的一天就曾经宣告愿意同遵守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外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希望中埃两国能够很快地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换外交使节。

叶季壮谈中埃经济关系发展新阶段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中国赴埃及贸易访问团团长叶季壮今天说,中国和埃及两国间已经建立起来的新的友好合作和经济、文化关系,对于巩固亚非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是有益的。叶季壮说,这种友好关系是中埃两国的政府和人民为了贯彻万隆会议的精神,实现万隆会议关于经济合作的决议所做的共同努力的成果。这种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叶季壮今天晚上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了关于中埃经济关系发展的新阶段的广播讲话。他曾经在今年三月十六日到四月十六日率领贸易访问团到埃及作了一个月的友好访问。
叶季壮说,这次中国贸易访问团在开罗同埃及共和国工商部部长穆罕默德·阿卜·努赛尔所进行的会谈中,双方对于1955年8月中埃贸易协定和第一个协定年度议定书的执行情况一致表示满意。双方对于发展两国间贸易的远大前途具有充分的信心。中国贸易访问团在埃及期间,中埃双方达成了四百万英镑金额的交易。中国方面购买了大量的埃及棉纱,埃及方面购买了中国的钢材、机器和植物油等。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也访问了埃及,中埃双方还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现在,向埃及人民介绍中国经济活动各方面情况的中国商品展览会也已经在开罗展出,受到埃及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欢迎。这些活动对于增进中埃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中埃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都将有重大的作用。我们坚信中埃两国间的贸易来往和文化交流一定会蒸蒸日上,比我们的祖先做得更好。
叶季壮说,中国贸易访问团在访问期间到处受到埃及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招待,亲身感受到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国贸易访问团对这一切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并且觉得埃及在农业技术和文化、艺术等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叶季壮在讲话中还赞美埃及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获得的显著成就。他说,根据埃及生产委员会主任法默的介绍和中国贸易访问团的观察,埃及革命后三年来经济上的进步是很快的。在埃及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努力之下,埃及完全有可能沿着独立的道路把自己的国家建成一个富强的国家。我们愿意看到,并且诚恳地预祝我们的埃及朋友获得更大的胜利。

艾地同志由朝鲜回北京继续进行参观访问
新华社17日讯 参加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已于日前回到北京。
艾地继续在北京参观和游览了北京大学、苏联展览馆、故宫、中山公园等地方。

海南岛是种植热带经济作物的好地方
侨委调查组申请荒地作为华侨投资垦殖的基地
新华社广州17日电 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热带经济作物调查工作组在海南岛的调查工作已经完毕。
工作组经过半个多月来的调查,认为在海南岛种植热带经济作物具有很优越的条件。他们已向有关方面申请荒地,作为华侨投资垦殖的基地。
工作组在海南岛期间,曾对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丘陵地带的荒地分布、土壤、水利、交通和各种热带植物的生长状况作了广泛的研究。研究的结果表明,海南岛绝大部分地区平均温度在摄氏二十四度至二十八度间。万宁、保亭一带地肥雨足,气温适宜,更是种植橡胶、剑麻、甘蔗、椰子、油棕、香茅、咖啡、胡椒……等热带经济作物的好地方。
工作组在重点考察了国营兴隆华侨农场和华侨投资经营的新民橡胶公司、侨福公司。他们发现兴隆华侨农场各种热带经济作物都生长得很好;新民橡胶公司种植的胶树大多数发育健全,生长迅速;侨福公司也正在准备大量培育优良品种。工作组部分人员还参观了岛上的老胶园。那里有种植四十多年的胶林,目前正在大量割胶,许多优良母树的产量极高。其中有一株母树是世界上罕有的高产树,每年所产的胶汁,如果装在一个大桶里,要两个人才能抬得动。这些老胶树都是过去华侨从南洋带种子回来栽植的,现在这些胶树已经完全适应了海南岛的自然条件,并且已经繁殖出许多土生土长的优良后代。

陈毅元帅在日喀则检阅驻军
新华社日喀则17日电 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今天上午在日喀则人民广场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日喀则部队、西藏地方部队驻日喀则部队和班禅警卫营的全体官兵。陪同陈毅元帅阅兵的有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张经武、汪锋、黄琪翔,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中将、第二副司令员朵喀·彭措饶杰中将,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詹东·计晋美。
陈毅元帅检阅部队后,登上阅兵台向全体官兵讲了话。他勉励全体官兵把西藏高原建设成社会主义的乐园。张经武代表中央代表团向全体官兵表示慰问。张国华中将、朵喀·彭措饶杰中将、詹东·计晋美也都向官兵们讲了话。

拉萨青年要求建立青年团和少先队
据新华社拉萨17日电 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十六日下午开会讨论并要求在藏族和回族青少年中,发展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和少年先锋队队员,并要求成立西藏地区统一的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
会上,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主任达拉·洛桑三旦说:随着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广大藏族青年要求进步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他们为了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和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社会,都积极要求建立和参加自己的组织。他还说,拉萨青年的这种要求,已经请示了达赖喇嘛,取得了他的赞同。
参加这次会议的人们,一致赞成达拉·洛桑三旦的发言。
参加会议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向青、少年们祝贺,他说:在藏族青、少年中建立青年团和少先队的组织,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和青年团西藏工委副书记梁枫在讲话中,也指出:西藏地区建立青年团和少先队的组织,表明了西藏各族青少年觉悟的提高。
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提出的建立青年团、少先队和成立西藏地区统一的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的要求,已经获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藏工委的同意和批准。

中国动力体育协会男女篮球代表队去朝鲜访问
据新华社17日讯 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的中国动力体育协会男女篮球代表队,十七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朝鲜。这个体育队是由电业系统的职工组成的,是中国到朝鲜作正式访问的第一个运动队,也是第一个出国访问的职工运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