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职工们的呼声
生产新产品的困难
我是济南玻璃制品工人。我们每天生产着大量为人们所需要的玻璃用品,但是我们也特别感到玻璃制品还远远跟不上农村发展的需要。今年二月间,厂里派人到农村,听了听农民的反映,从农民群众中带回来很多宝贵意见。譬如有些农民说:竹壳热水瓶好是好,就是细长,提到田间放在地上,容易被风吹倒,要是放在山坡上更容易跌碎,如能把这种热水瓶造得粗矮些,在田间使用就合适了。还有的农民说:“现在合作社都是集体生产,热水瓶也该制造大一些,上下地提水就更方便了。”甚至有人质问:“既然能生产保温的热水瓶,为什么不能制造保暖的饭菜盒呢?”。厂里认真研究农民的这些意见,马上开始了新产品的试制工作。我们全厂工人都为给农民兄弟试制新产品而感到光荣和兴奋。
我们厂里不能翻砂,试制新产品没有模子,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就想办法暂时用木头来代替金属模子,终于把粗矮的五磅、八磅、十磅热水瓶试制成功了。我们怀着一种兴奋的心情,来迎接新产品投入生产。我想:不久会有大批粗矮的热水瓶运往农村,那时,农民兄弟一定会说:还是工人老大哥肯替农民着想,处处支援我们!
但是,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金属模子还没有来,我们问厂里的领导同志,他说:翻砂模子可难啦,大厂子不给做,小厂子做不了,过去做模子的私营大章铁工厂,现在公私合营了,开始了计划生产,不再给我们加工了。厂里为了做新产品模子,几乎每天都派人到处交涉,却始终找不着一个厂子给我们加工。请山东工业厅给想办法,工业厅给安排到一个没有生铁的铁工厂做,再去工业厅请求帮助解决生铁问题时,工业厅的负责人说:“这里没有生铁,还是你们自己想办法吧!”厂的领导人搞不到生铁,只好干着急。就这样,已经试制成功的产品,只因为缺模子而不能大量生产。为这事,工人们是多么着急啊!
粗矮的热水瓶用木头作模子试制成功后,山东省省长在一个会议上的报告中鼓励过我们;展览样品时,也受到了观众注意,大众日报和济南工人报上也都发了我们试制成功粗矮热水瓶的消息。济南工人报还说今年四月份就大量运往农村,谁知四月份连生产这种产品的模子还没有造出来呢!最近农村大众报上又登了试制粗矮热水瓶成功的消息,并附有照片,又说五月份这种产品就要和农民兄弟见面了。可是,到现在制造新产品的模子仍没有到厂。又是展览,又是登报,可是迟迟不见产品,岂不辜负了农民兄弟的期望吗?
最近厂里领导人实在急不过,就订造了一个白铁的粗矮热水瓶模子(五磅的),价钱比生铁的贵十倍,据说这家造白铁模子的工厂,返工了十多次才造成。最后得到山东农具厂的支持和帮助,答应最近给我们翻砂八磅、十磅的矮热水瓶模子。很难想像:一个简单的铁模子,却费了这么大劲。如果都像解决模子问题这样,厂里试制的另外一些新产品如暖菜盒、暖饭盒、玻璃水车管子、玻璃脸盆等等,还不知要遇到多少难题呢!这就奇怪:领导上起劲地号召工人试制新产品,新产品试制成功了,但在生产新产品时却遇到并不是难以解决的困难的时候,却又不积极地帮助及时解决。我们殷切的期待着工业厅等上级领导部门能经常注意制造新产品中遇到的困难,并帮助及时解决,也就是说:对工人的创造和生产要具体地支持到底。
(济南玻璃厂工人 赵元功)
服从整体利益,发挥潜力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在1955年第一季度同沈阳桥梁厂签订合同,向该厂订制五百吨油压千斤顶十六台。这项产品的部件需用水压机锻制,该厂又委托有此项设备的四四三厂代为锻制全部锻钢部件。经三方协商同意,规定今年三月五日前由沈阳桥梁厂将十六台油压千斤顶全部交给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但是至今仍未交付。这十六台油压千斤顶是我们架设钢梁的关键性工具。长江大桥计划在五月十五日开始架设第一联钢梁,由于十六台五百吨的油压千斤顶不能及时到达,势必严重影响长江大桥架梁工程。我们要求沈阳桥梁厂和该厂的上级主管部门——铁道部工程总局副业处对此事重视起来,赶快将十六台油压千斤顶交给我们。
四四三厂拥有制造油压千斤顶的全套模型。因为长江大桥右岸架梁工程需用,我们在去年十一月向四四三厂提出再订制八台五百吨油压千斤顶的订货要求。但该厂不考虑如何合理安排生产,进一步发挥设备潜力,而以任务排满为理由,拒绝接受我们这项订货。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我们向该厂交涉多次都没有结果。我们只好在四月下旬找南口铁路工厂和唐山铁工厂承制。但是,唐山铁工厂因为设备不足,要将锻钢件改为铸钢件,同时七月底才能试制出第一台来。长江大桥右岸架梁从十月初开始,这项关键性工具改变设计试制后,质量是否合乎技术要求,时间能否保证工程需用,都还没有把握。我们希望四四三厂充分发挥设备潜力,接受我们这项订货,为共同完成国家计划而努力。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材料员 游德伟)
希望履行合同,按期交货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材料厂在今年三月十四日同株州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签订合同,向该厂订制桥梁支座112件、拼铆钢梁用的双臂吊车铸钢零件228件,共340件。按照合同规定,株州工厂应在五月十日将订货全部交齐。铸件所需的原料,由株州工厂负责供应。因为大桥左岸按进度计划要在五月一日安装横梁支座,合同还规定株州工厂应在四月十日交付桥梁支座32件,以便由我厂再交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加工后,即用到工程上去。
可是株州厂却在四月四日来电说他们没有低磷生铁,所订的铸件没法翻铸,要我们协助解决。我厂就向铁道部申请了六十吨低磷生铁,陆续运到该厂。但是,该厂在四月十日只交了六件桥梁支座,使我厂没法供应江岸工厂加工铸件,大桥左岸桥梁工程不能进行,停工等待支座。我厂每日与株州工厂通电话,他们也不正面答复。直到我们派人赴株州督催,他们才交了二十二件支座、六十二件双臂吊车零件。现在他们又说缺锰铁没法翻铸,拖延不交其余的256件订货。
株州机车车辆修理工厂不履行合同,不按期交货,使长江大桥工程不能按计划进行。我们要求株州工厂,认真履行合同,共同为提前完成长江大桥工程而努力。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料材厂主任材料员 刘玉岩)

耕作不能粗糙
王志民
根据最近一些地区的检查,不少农业合作社都发生耕作粗糙的现象。广东省阳江县有些农业合作社,每穴秧苗,有的二、三株,有的十几株。江苏省铜山县丰丰农业生产合作社检查的366穴玉米苗中,就有62穴缺苗。河北省束鹿县六个村有一百四十亩棉田,因为播种过浅已经落干,不能出苗。这个省的藁城县三区进行甘薯温床育苗,霉坏种薯三十三万斤。耕作粗糙给合作社带来了很大的损失。领导合作社消除这种现象,是各地农业领导机关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
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耕作粗糙,是因为社员想多得工分,在做活的时候单纯图快而造成的。因此,要提高耕作质量,首先就应当改善农业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工作,特别是健全包工包产制度,在实行包工的时候,不仅要规定工作数量而且要规定工作质量,以加强社员的工作责任心。应该对社员说明,抢工图快,耕作粗糙,表面挣了工分,实际造成减产,对合作社对社员个人都很不利。
有些农业合作社耕作粗糙,是因为没有注意推广先进耕作技术,没有按照先进技术的要求进行耕作。今年很多地方都推广了先进的增产经验。这些地区的农业合作社对耕作技术就有不少新的要求,耕作质量也能不断提高。各地农业合作社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广泛开展改进耕作技术的工作,让社员群众充分了解改进耕作技术的好处,并且能够具体应用,在改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耕作质量。

两全其美
李烨
最近,齐齐哈尔市的基本建设和工业企业单位,同市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了关于处理临时劳动力的合同,给基本建设和工业企业单位找到了六千多名临时工人,又给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
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形势下,城市里的分散的劳动者已组织起来,没有职业的人口已逐渐回农村参加生产;在农村中,单干农户多已成为合作社社员。因此,工业企业和基本建设部门所需要的临时劳动力,就缺少来源了。据黑龙江省劳动局调查,全省今年工业企业、基本建设部门还需要六万多个临时劳动力,上那儿去找这么些人呢?在目前,主要依靠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某些剩余劳动力。齐齐哈尔市郊区雅蒲赛社调查证明:根据现有劳动力和耕种地面积,在夏锄农忙的季节,可抽出10%的劳动力,一年平均起来则可抽出15%的劳动力去支援工业建设。这个市郊区全年就有六千二百个劳动力,能够常年支援工业建设。
工业建设、生产单位跟合作社签订关于处理临时劳动力的合同,它的重要意义还在于:这是有组织的农民,在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的基础上,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去支援国家的工业建设,一来对国家有好处,二来也增加了合作社的实际收入。这对巩固工农联盟也是有重要意义的事。

减少各项杂支增加社员收入
广西七一农业合作社作出全年分配计划
广西省全县七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决定把今年总收入的78%分配给社员。
这个社的主任蒋在球说,按照今年的生产计划和当前的生产状况,全社704户人家,每户的收入都要比去年增加,劳动力强的社员今年所得将比去年多一百七十多元。
为了保证增产和社员增加收入,七一社今年除划出几百亩田地种植经济价值较大的黄麻和百合外,还在原有烧砖瓦、烧石灰、开果园,挖药材等副业生产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家畜家禽饲养业,蔬菜业,搬运业和渔业生产。这些副业生产全年总收入,预计可达到六万五千元。
根据社员们的建议,在保证增产的原则下,社务管理委员会采取各种办法,减少了生产费用的开支。各项管理费用和零星杂支也都规定了严格的限额。 (新华社)
在单季插稻秧大忙的日子里,广西省全县七一农业生产合作社把一部分现金预支给社员们。这几天社员们拿这笔钱购买了比平时更多的油盐酱醋等日用品。
七一社采取了三种办法,使社员都有零用钱花。一种是在农忙和节日里,按照每户社员所得的劳动日多少,预支给社员们一定数量的现款。最近在插秧期间预支给社员的现款就有一千八百多元,平均每户农民得到两元五角。另一种办法是社员们向社里交售家禽家畜饲料、家庭粪便、木柴和鸡鸭蛋时,由社里及时付给现款。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方面付给社员的现款已有六百多元。还有一种办法是把社里信贷部的活期存款,以低微的利息短期贷给社员使用。
社员们对这些改善经济生活的积极措施很满意。
(据新华社讯)

重庆市许多厂矿企业奖励先进生产者
重庆市许多厂矿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最近评选和奖励了一批先进生产者和先进生产单位。
重庆机床厂受到奖励的先进生产者有117名。这个厂的锻工车间推广了循环加热,改进了锻模,许多工人都突破了定额。全车间有61.7%的职工成为先进生产者。重庆钢铁公司第三钢铁厂评选和奖励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中,有生产工人、技术人员、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和炊事员等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在狮子滩水电站工地上,有十五名技术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重庆机床厂金工车间青年划线工熊吉辉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四月份他用十七天完成了全月任务。许多厂矿企业有不少过去比较落后的职工,由于进步很快,这次也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孙阳)

星火农业合作社采取有效办法提高播种质量
山西省中阳县星火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提高播种质量,采取了五项固定的办法:一是领导固定,管理委员分工,二是劳力固定耕作区,畜力固定耕作队,三是数量固定,质量固定,四是工数固定,时间固定,五是技术人员(浸拌种和掌犁摇耧)固定。这个办法加强了社干部的责任心,刺激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克服了过去劳力混乱和社员为了多赚工分只图快不顾播种质量的偏向。加快了播种速度,提高了播种质量。从开始播种以来,五天内,组织了全社八百四十七个男女劳动力和四十八头牛、五匹马,组成抢种突击队,共种玉米七百一十亩,其中包窝点种四百五十五亩,按计划施了六十担肥,并进行了密植,每亩达一千八百二十株。二百五十五亩山地玉米都进行了沟垅种植,每亩达一千四百五十株,原计划施肥三十担,结果施肥三十六担。播种的七百五十四亩棉花种籽进行了粒选、浸种。施肥三十五担超过了原计划三担。此外还播种了蔬菜一百亩,黑豆一千一百五十九亩。与此同时,还抽出劳动力,挖成旱井五眼,送肥5,382担,打坑十二盘,积肥六百担。
(本报驻太原记者)

用玉蜀黍胚芽榨油成功
上海市油脂公司在上海市化工原料公司的配合下,在公私合营德丰淀粉厂和公私合营仁昌榨油厂试验用玉蜀黍胚芽榨油成功。
利用玉蜀黍的胚芽榨油,在苏联等科学先进的国家已经实行。在玉蜀黍的胚芽中,除去蛋白质和淀粉,还含有大量脂肪。在这次试验中,出油率最高达34%以上。榨出来的油,营养价值很高,经过精炼后就能食用。
目前,上海已有公私合营远东、德丰淀粉厂开始生产这种油。据估计,上海市今年利用玉蜀黍的胚芽榨油,可以增产油脂二十多万斤,足供八十万市民食用一个月。
(本报驻上海记者)

推广双铧木犁解决牛工困难
沅江农民积极提合理化建议
湖南省沅江县的农民正在掀起一个提合理化建议的热潮,到五月上旬,全县农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共有一千一百多件,其中有十五件对推动当前的农业生产起了重大作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刘明凤、龙绍雯、李少希创造的双铧木犁,犁身轻,一头牛就可拉动,耕水田的效率比旧犁提高一倍,这件改良农具,迅速在全县推广,解决了缺乏牛工的困难。由农业社的社员们创造的用秧田漂清水办法防止烂秧、用巴豆茶枯合剂消灭秧田虫害,用稻草编蓑衣代替棕制的蓑衣都在春耕中普遍推广,现在还有不少的人在继续研究剥麻机、点肥机、新式水车和中耕器等发明创造,争取很快地投入生产。
(龙先礼 黄德夫)

“离了我不行”的经营思想要不得
本报记者 方青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以下简称甲厂)所需要的钢材都是由大连炼钢厂(以下简称乙厂)供应。可是乙厂不论质量数量都没有满足甲厂的要求。从数量来看,去年乙厂在每一个规定的交货期都欠交二百吨左右的钢材,直到年底还欠一百多吨。有一个时期,由于钢材供应不上,竟有五十二台机床停工待料,打乱了整个生产规划。
从质量来看,也是不能满足甲厂的要求。如用来做足刀、钻头的高速钢,甲厂要求必须按照一级品的规格生产,否则锻造的时候,就容易发生细小的裂纹;做成刃具用来切削就容易“崩刃”。可是乙厂却再三强调甲厂的技术条件要求太严,只能给生产二级品。用来做量规、量具的铬锰钢,甲厂要求必须是二级品,不然就容易发生磨裂而报废。而乙厂也强调技术条件不够,只给生产三级品。
因为乙厂供应的钢材不合质量标准,经过锻冶、切削等几十道工序后,才发现因钢材不合规格而报废。现在甲厂已经有好几十吨这样的废品。
真的是技术条件不够吗?不是。根据甲厂的研究,高速钢所以达不到质量要求,主要是因为乙厂在浇铸钢锭的时候,没有做好熔炼检查,不能准确掌握浇铸温度。铬锰钢的质量所以不好,主要是热处理没处理好。去年七月间,甲厂发现有七十吨铬锰钢的退火质量不合规定标准,要求乙厂派了两个人来重新退火,结果就达到了质量标准。这说明,只要乙厂准确地掌握操作规程,严格检验产品质量,就可以保证达到甲厂要求的质量标准。
去年上半年,大冶炼钢厂供应甲厂的高速钢,也是质量不合标准。但他们努力改进后,今年第一季度交给甲厂的货,竟超过了原来规定的质量标准。大冶炼钢厂和大连炼钢厂的设备条件完全一样,为什么大连炼钢厂就不能迅速提高产品质量呢?
为什么乙厂明明知道钢材质量不能降低,却不按照质量要求供应钢材呢?主要是乙厂领导人有“离了我,你就买不到钢材”的思想,因此在定货会议上,就常常故意刁难甲厂。所以每一次定货会议都要开一两个月,在产品规格、质量方面迟迟不能取得协议。乙厂即使在定货书上签了字,也拖延交货,交出的货废品又是那么多(有一批钢材废品竟达到70%)。
大连炼钢厂应该迅速改变这种不良的经营作风,否则不仅影响兄弟厂生产,而且将直接危害国家建设。

为了建设山区
孔繁祚
从四川的中部出发,沿着涪江往北,走进大巴山和岷江之间的平武县。在重峰叠嶂、山高谷深的数百里山道上,沿途到处都能见到从山顶用绳索吊着人到山腰去开凿岩石的人群。为着把山脚下数十丈深的涪江的水搬到山上来灌溉土地,平武县十万人民正以移山倒海的伟大气魄,向自然界进军!
凿开“老虎嘴”
平武县长桂乡,有座高大的石岩伸入涪江,名叫“老虎嘴”。“老虎嘴”下游五里有个地方叫安长坝。安长坝虽临着涪江,但是因为“老虎嘴”的阻碍,坝上的一百八十亩旱地从没有上过水。祖先们曾费过不少心机,前后两次用人工凿了三里长的石沟,但是都因沟太低,上不去水。
安长坝的旱地怎样才能变成水田呢?长桂乡长河湾农业合作社主任赵培基的回答是“旱坝(指安长坝)想打水,除非凿开老虎嘴”。当这个计划在社员中讨论的时候,大家说“惧怕老虎嘴就不能增产”。二月六日,社里聚集了三十二个年青力强、善识水性的人,组织了向“老虎嘴”开火的突击队。但是,峻峭的山岩上不去人。于是,大家便驾着船,在船上又搭起架子,在石壁上凿开炮眼安上炸药来炸。在炸开左边的削壁以后,他们又继续在别处对“老虎嘴”进行了爆炸。在紧张的工作里,钢钎钝了,铁工田文万立即送来了新打的钢钎。人们手上虎口震开了,淌出血来,上了药,便又继续工作。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他们终于在“老虎嘴”上炸开了一条三丈多深的隧道,使山下的涪江水,在三月十六日经过老虎嘴流了过来,把安长坝上一百八十亩旱地变成水田了。
水从天上来
古城乡新修的四条渠埝,全部盘旋在大山上。其中有一条是从五六丈深的山谷里引涪江水上到石马山的。最初,当人们提出要引水上山,把石马山上二百亩黄泥地变水浇田的时候,四十六岁的农民刘永忠不相信地说:“要灌石马山,除非水从天上来。”但是火炬农业合作社主任王正伦说:“只要组织起来,一定能把旱地变成水浇田。”
王正伦和党支部书记、工作组的同志等十多个人,踏着雪一步一步地爬下山岩;经过九天的勘察,发现可以从老鸦山经过周家山,大马渠、小马渠,修一条二十里路长的渠埝,来灌石马山。于是在一月十日,全社的260多个男女社员,便都带上被盖、工具爬到山上去开埝。山上遍地都是石头,可是社内没有石工。正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在党支部动员下,附近农业合作社派来了160个社员和五个石工前来支援了。在老石工的帮助下,社员们很快学到了开石坡知识和方法。
三月九日这天,二十里长的渠埝打通了。当江水经过马渠引上石马山的时候,人们都欢呼起来了。他们说“不是毛主席叫我们规划,谁能想到水上石马山”;“石马山有了埝,不愁它不变”。原来每亩只收八十斤玉米的石马山黄泥地,今年却变成每亩能收五百斤稻谷的水浇田。
泥巴过江
涪江西岸有户农民叫王老三,年轻的时候在地里干活,他看着自己的十五亩沙地;又望着涪江东岸全是黄泥的山坡。他想:“要是挑些黄泥到沙地里,沙地不也就变成好田了吗?”可是,无情的涪江拦住了他。在单人独马单干的日子里,他的理想一直未能实现。去年,六十岁的王老三带着他的十五亩沙地一块入了水晶乡木天农业合作社。今年春天在讨论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时候,王老三又把他的理想提出来。当时社管理委员会就根据他的意见,决定在涪江上修一座桥,以便把对面山上的黄泥巴挑到这边沙田来。搭桥要木料,社员王光友、王光蕙马上把祖坟上两棵六、七丈高的大树借给合作社。于是,锯木料的、打石头的、架桥的一齐动工,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在涪江上架起一座木桥来。从此,每天都有一百多个社员,从东岸挑上黄泥巴过桥来到西岸,把西岸瘠薄的沙地改造成良田。亲眼瞧见多年愿望实现了的王老三,高兴得直说:“真没想到,黄泥巴也能过涪江。”
山腰系上黄金带
石坎乡王锦云的庄稼,全种在山坡上。春天播种完了,每遇大风吹来,田里的种子就随着泥土、石子哗哗地流到了山下。山洪一过,山坡地就变成了一片片的光板板。到薅草的时候,长在坡上的玉米又不断地被风吹着伏倒下来。勤劳苦作的王锦云,那时候,只好躬下腰去拿块石头,把玉米秆支撑起来;石头支不住的地方,就用树枝和杂草做成篱笆把土挡起来。尽管这样,但是每亩土地也只有一百四十斤的收获。今年,王锦云入了剑泉农业合作社,他和社员们照着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指示,决心把山坡地变成梯田。二月二十八日这天,第一生产队出动了三十一个社员,把顺着山坡的界墙拆了,沿着山坡砌起一条条的保土墙。每砌好一梯,便把坡上的土翻下来把地填得平平的,于是再往上砌。两天中,这一个队就把十六亩坡地变成了梯田。老远望去,山坡上就像饰上了一条条的黄金带。人们高兴地说:有了黄金带,粮食压断梁。原来只收百多斤的坡地,变成梯田以后,每亩可收395斤,产量增加一倍半。
在争取超额完成增产计划的斗争里,平武县今年把一万亩旱地变成了水浇田,把十万亩坡地变成了梯田。每当谈到这些,人们都说,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山区也能建设起社会主义来!

模范妇女生产队
四川省江安县大桥农业社第五耕作区第三小队的妇女,在春耕生产当中,出勤人数最多,劳力调配得好,已经被评为模范妇女生产队。这是她们运送秧苗的情形。
刘全玉摄 (四川农民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