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现代化的长江裕溪口港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每年装卸量将比现在增加两倍以上。这是拖轮正拖着盛满泥沙的铁驳,驶向新港工地的情形。

专栏:社论

保护农村妇女儿童的健康
农业合作化高潮在农村中引起的重大变化之一,就是广大农村妇女越来越多地参加了农业主要劳动。在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山东省从事各种农副业生产的妇女,几占全省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湖南省常德专区去年冬季有二百五十万个劳动力参加积肥工作,其中有一百一十万人是妇女。其他各个省区的情况大致相同,真是一种可喜的现象。
但是,随着农村妇女劳动积极性的高涨,妇女、儿童伤亡事故却多起来了。像妇女劳累过度因而流产,儿童缺乏照顾因而伤亡的事情,各个地区时有所闻。在合作化运动以前,在农忙时节也难免发生这种事情;但现在却有特别的原因在。
这个特别的原因,归根到底,就是在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高潮中,妇女的特殊情况还没有为一般人所深刻认识,妇女的特殊利益也没有为一般人所真正重视和关心。
参加农业生产是农村妇女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养育子女、从事家务劳动也是农村妇女不可推卸的职责。这就是妇女不同于男子的特殊情况。在考虑和运用妇女劳动力的时候,必须从这种特殊情况出发,充分照顾她们的特殊需要和实际困难,发动她们参加适当的农业生产,并且管好自己的家务。
但是有些农村工作人员却没有这样作。他们在动员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时候,片面地宣传“劳动光荣”的口号,说“参加生产劳动是光荣的,在家里干活,靠男人吃饭,是可耻的。”“妇女要想解放,就得和男人一样生产!”这样片面宣传的结果,就使许多妇女把家务事当成额外负担,使家务劳动成为夫妻吵嘴、家庭不和的根源。湖北省建始县乾坪乡远征合作社的社员张明月夫妇,女方担负做饭、做鞋、洗补衣服、砍柴、挑水、推磨、打猪草、种菜园等繁重的家务劳动,直接参加农业生产的机会比较少,得的工分当然也少。丈夫说她躲在屋里不出工,吃剥削男人的饭;她又埋怨丈夫不管家务事,妨碍她参加农业生产。在我们的国家中,劳动是光荣的事情。用“劳动光荣”的口号动员某些还不自觉的妇女参加生产劳动,当然是必要的。可是,如果把这个口号加以片面的解释,如果把它和妇女的家务劳动对立起来,它就会变成对妇女的一种精神压力。妇女儿童的伤亡事故,常常是在这种精神压力下发生的。
对于劳动,应该有全面的看法。农业生产自然是农村的主要劳动。但是,妇女把家务管好,把孩子带好,使男人能够安心愉快地从事生产劳动,这难道不是对社会很有意义的劳动吗?当然,这决不是说妇女只能从事家务劳动,不需要参加农业生产。妇女参加生产劳动,不仅是国家建设的需要,而且是妇女本身的需要。只有参加了生产劳动,妇女的经济地位才能真正提高,才能够获得彻底的解放。农村工作人员应该帮助妇女很好地安排家务劳动,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使她们愉快地参加生产,不再顾虑发生儿童伤亡事故。
在合作化的农村中,“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已经家喻户晓。为了多劳动多得报酬,许多妇女不顾一切地拚命干活。在这种情况下,农村工作人员和合作社的领导人员,应该很好地对妇女进行安全教育,按照妇女的生理特点和家务忙闲情况,合理地运用妇女劳力。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意外事故,经常保持妇女的劳动积极性。可是,有些人对妇女的生理特点和妇女需要操持家务的实际情况熟视无睹,漠不关心,在安排农活的时候,把妇女不能胜任的事情也叫妇女担任。江苏省吴江县黎里区有一个合作社,甚至错误地规定产妇在产期当中干活加倍计工的办法,实际上助长了伤亡事故的发生。
有些人用一种极端错误的思想对待妇女劳动,他们说:妇女既然要求同工同酬,男女平等,就应该和男人做一样的活,男人挑二百斤,女人也应该挑二百斤。甘肃省秦安县桑川乡第四社在兴修水利的时候,工作人员硬要叫妇女下到一丈八尺深的窖里去工作。有的妇女不敢下去,社长就讽刺她说:“讲男女平等,就要一样打窖。”妇女为了争口气,只好拚命和男人比着干。这些歧视妇女的人应该了解:歧视女社员的现象,是农业合作社的章程所不能允许的。现有的农业合作社一般的规模较大,经营的方面很广,农业、副业当中,有许多工作妇女做起来比男人还要合适。合作社的领导人员应该根据妇女的生理特点和特长,适当地安排妇女的工作,做到既能够增加合作社的生产,又能够满足妇女增加收入的要求。
为了适应合作社生产发展的需要,满足妇女积极参加生产的要求,合作社应当对妇女的劳动作出规划。有的合作社在进行规划的时候,以为妇女出工越多越好,尽量挤掉妇女料理家务的时间。但必要的家务事情又必须料理,结果就加重了妇女劳力的负担。江苏省铜山县曙光农业合作社确定全社女整劳力平均每人一年要做二百七十个工作日,半劳力要做二百个工作日。但是,根据这个社对十二个女整、半劳力的调查,她们去年在初级社的时候,因为料理家务、生育孩子、走亲戚等等,一年要误工一百三十一天;实际参加集体劳动的女整劳力只有一百七十天,半劳力只有六十天。从这个调查材料看来,这个社今年对妇女劳动力出工的要求,显然是过高过急的。如果硬要实现这个规划,势必造成妇女过度劳累的后果。在我国目前的社会条件下,农村妇女的家务劳动一时还难于减轻。如果不实事求是地对待妇女的劳动问题,就会造成极大的损失。湖南农村有句俗话说:“妇女是半边天”。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当中,难道可以忽视保护妇女儿童的健康和安全的问题么?

我国可垦荒地总面积约有十五亿亩
大规模荒地勘察工作在全国许多地区展开
新华社15日讯 大规模的荒地勘察工作,已经在全国许多地区展开。
大批的勘察设计人员自三月下旬以来就开始在新疆玛纳斯河、塔里木河和乌鲁木齐河流域,黑龙江省的富锦、黑河、牡丹江地区以及内蒙古广阔的草原和荒地上进行勘察工作。江苏省长江以北的徐淮地区和里下河等地区的荒地都已经勘察完毕。江西省已经调查、测量的荒地面积达到了六十多万亩。广西省今春以来,还在三十万亩经过勘测的荒地上进行了土壤、植物调查和农业经济调查;并且完成了三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服务地区的场间规划和现场设施工作。
今年全国各省区的荒地勘察任务都很大。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概查面积就比去年增加四倍多。内蒙古自治区的概测、普查面积也要求达到二百多万公顷。各省、区除了进行踏查和作出各种比例尺的测量以外,还要进行农业、土壤、水利、水文地质和农业经济的综合调查工作,以便为土地利用和荒地开垦提供可靠的资料。
我国可垦荒地的总面积约有十五亿亩左右。各省、区有计划进行的荒地勘察设计工作,将为我国发展国营机械农场、牧场和移民垦荒开辟无限广阔的前景。

沈阳职工开展争取做出优秀产品竞赛
据新华社沈阳15日电 沈阳市职工正在开展争取做出优秀产品的竞赛。
先进生产者运动在沈阳市深入开展以来,有二十多个国营工厂的车间里,都公布着急需解决的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工人们把这些问题叫作课题;许多工人在课题下边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决心解决它。
现在,全市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室管理人员,正在解决已经提出来的课题。沈阳第二机床厂铸造车间的工人,认真执行了工艺规程,铸件的质量在全市最好。这个车间被评为沈阳市模范单位以后,许多工厂的铸造工人参观和学习了他们的劳动态度和操作经验。很多工厂的铸造车间都出现了新气象。沈阳矿山机器厂第二车间工人在加工过程中都细心看图、认真操作,今年以来有80%以上的工人没出一件废品。
在沈阳的设计单位,五月上旬召开了提高设计质量的经验交流大会。沈阳变压器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开展了“无差错设计”竞赛。他们在竞赛中,提出六十六件提高设计质量的建议,使制出的一万五千张图纸没有发生任何错误。沈阳风动工具厂101名检查员,提议开展“优秀检查员”竞赛,也已经受到沈阳化工厂等十多个工厂的检查员们的热烈响应。
各工厂已经涌现了几百名优等质量工作者。现在,他们正集中力量,带动广大职工采取边分析边改进的办法,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而努力。

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批判不照顾妇女的做法
新华社兰州15日电 中共甘肃省秦安县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分支部和窑儿湾农业生产合作社分支部,最近批判了在农业生产上不照顾妇女特点的现象。
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女社员今年出勤率比过去提高了89.3%。但是,这个社和窑儿湾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高潮中不照顾妇女的身体条件,让妇女们担任过重的劳动,甚至妇女在月经或怀孕期间也坚持较重的劳动,因而影响了她们的健康。同时,女社员们由于劳动过多,就没有时间管理家务,有的妇女甚至没有时间换洗衣服。
中共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分支部和窑儿湾农业生产合作社分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召集社内的妇女党员、社干部进行了认真讨论,严肃地批判了这种错误的做法。决定要普遍进行妇婴卫生宣传,在夜校里每十天对男社员讲一次妇婴卫生常识;妇女在月经期间应让她少劳动或担任轻微劳动;怀孕妇女在不能劳动的时候,应给她一部分工分;要给妇女缝补换洗衣服和处理家务的时间。此外,这两个分支部还决定:要教育全体男社员给妇女分配适合于妇女做的农活,照顾妇女的特殊困难。

今年冬小麦可望普遍丰收
新华社15日讯 今年各地冬小麦将普遍丰收。这是全国农业合作化高潮带来的农业生产战线上第一个重大的胜利。
南方各省冬小麦已经先后收割完毕。广西省每亩平均产量超过计划十斤左右。福建省不少地区获得空前丰收;省内主要产区之一的龙溪专区,总产量约比去年增加了三倍。四川、云南、浙江等省约比去年增产一、二成。贵州省也超额完成了计划。
主要产麦区黄河、淮河流域和长江两岸,冬小麦生长良好,可望丰收。河南省据淮北平原、豫北灌溉区和南阳盆地等不同地区所作的典型调查,一般都可以比去年增产。山东省胶济铁路一带,估计每亩可收一百五十斤左右;黄县估计每亩可达三百斤左右。江苏省估计比去年增产二成左右。山西省晋南地区的冬小麦是近二十年来生长最好的一年,预计每亩可产一百三十多斤,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陕西省秦川地区估计每亩平均产量可达到三百斤左右。河北省也能完成计划增产指标。甘肃、安徽等省冬小麦估计也都能增产。

中印友协举行电影晚会庆祝协会成立四周年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印友好协会十五日晚举行电影晚会,庆祝协会成立四周年。在印中友好协会文化代表团人员来到和离开会场的时候,一千五百多名观众向他们热烈鼓掌欢呼:“中国印度是兄弟。”
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在晚会开始前作了简短的讲话。他说,在协会成立以来的四年当中。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们相信,亚洲的两个伟大国家——中国和印度两国人民的友谊的继续发展,对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幸福,对争取亚洲及世界和平有着巨大的作用。
印中友好协会文化代表团团长巴帕特和部分团员到东北参观后赶来北京,参加了电影晚会。巴帕特并且在会上讲话,指出中印两国有着两千年悠久历史的友谊在最近几年来的巨大发展,指出正在致力于维护和平的中印两国的友谊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
晚会上放映了印度彩色故事片“昌西女王”。这部影片介绍了1857年印度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伟大运动中的民族英雄昌西女王拉克什米。

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派曾山和徐以新为代表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派中共中央委员曾山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为代表,参加即将在五月二十五日召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曾山已经在十五日晨由北京乘机前往阿尔巴尼亚。

朱德副主席接见建筑业先进生产者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今天上午接见了出席建筑工程部和城市建设部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劳动部召开全国劳动力调配工作会议
据新华社15日讯 劳动部最近召开的全国劳动力调配工作会议上,确定了1956年劳动力调配工作的任务和全年调配劳动力的计划。会议根据国家要求和各地劳动力资源情况,确定了采取就地招收,避免远距离调动的分配原则,并且规定了今年劳动力调配工作的方针是:掌握劳动力资源情况,按照企业需要工人的计划,及时地供应各部门需要的劳动力;同时,加强对劳动力的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必须首先摸清劳动力资源,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调查城市失业,求职人员及招收工人的地区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情况,并且在厂矿企业和机关团体中挖掘技术工人和知识青年的劳动潜力。各企业今后需要增加工人的时候,应由劳动部门会同各部门根据招收工人计划通盘部署下达各地。新招的工人必须是政治上清楚,文化水平、年龄相当,体格、技术合格,但同时也应防止要求条件过高的偏向。会议要求各部门应优先录用还没有安置的复员建设军人。
会议认为,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到来和国家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为消灭失业现象提供了有利条件。各地有关部门应该积极摸清失业人员的情况,按照国家的规划和当地的具体条件,采取因地制宜的办法,拟订出消灭失业现象的规划。
会议对有关劳动力调配和招收工作的规章制度等问题,也作了研究。

越南少数民族代表团结束在北京的访问活动
据新华社15日讯 越南少数民族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活动,在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天津参观。
代表团在北京参观期间,同在北京大学学习的越南留学生作了一次愉快的联欢。一百二十多个越南留学生推派代表从北京大学的图书馆把代表团迎接到自己的宿舍前面,分成许多小组同团员作了亲切的谈话。越南留学生向团员们探询着自己家乡的情况,并且向他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沙文明团长也在这里会见了他的两个在北京大学学习的侄子。当代表团团员、越南战斗英雄努普被越南留学生们发现以后,人们立刻把他团团围住,并且把他抬起来举在肩上。这次热情的联欢把代表团离开学校的时间推迟了近二十分钟。在临别的时候,沙文明团长感谢北京大学像培养中国学生一样地教育和关怀越南留学生,并且祝中越友谊更加深厚。
代表团在九日参观回民学院时,受到了正在参加劳卫操的全校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在雍和宫和广济寺,代表团中信奉佛教的团员们,会见了中国的佛教徒。代表团的可姆族团员名章法师在参观这两处寺庙以后说,他从南越的朔庄地区到达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后,看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民族平等和宗教自由政策,现在又在北京看到了中国的民族平等、团结和宗教自由政策。

香港工商界妇女赞美祖国内地的建设
据新华社香港15日电 香港工商界妇女观光团在十三日下午回到香港后即发表了她们这次到祖国内地观光的感想。观光团团长李惠英在香港车站对报纸记者说:我们这次旅行收获很大,不但见到了祖国的锦绣山河,而且深深体会到祖国的伟大。副团长刘帨雄说,她看到祖国内地人民都过着安定愉快的生活,工商业比以前更为稳定,职工们都获得很好的待遇,国家对男女工人的福利工作很是关怀。许多团员都愉快地说:我们看到祖国内地正在大力建设,人尽其材。
香港工商界妇女观光团在内地旅行了八千公里,参观和访问了十一个省的许多工矿企业,和许多城市的工商界人士见了面。在离广州前的一次座谈会上,观光团团长李惠英总结了观光的三点收获说:“我们已经由坐井观天的人变为有见识的人;由看轻自己变为看重自己;由怕共产党变为爱共产党了。”

领导农民适当开展副业生产克服夏收分配前的困难
内务部负责人指出:已有春荒和可能有夏荒地区要注意进行此项工作
新华社15日讯 内务部负责人今天就关于在有春荒和可能有夏荒的地区适当开展副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以克服农民在夏收分配前的实际困难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负责人说,春耕生产以来,某些地区由于产生了忽视副业生产的偏向,以致减少了农民的收入,因而增加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也大大影响了城乡物资畅流和土特产收购计划以及生产和生活资料销售计划的完成。因此,当前应该适当地开展副业生产。
负责人特别指出,农业生产合作社要作好春耕、农业、副业和社内人力、物力的全面规划,就不致因开展副业生产而影响农业生产的进行。由于副业的开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从而也就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更有利于开展农业生产。
他接着指出,开展副业的关键在于县级党政机关加强对这方面的领导,特别是农民已有春荒和可能有夏荒的地区的县级领导机关,必须根据当地农村经济特点,历史情况和群众需要,就副业生产的种类、原料、销路加以全盘筹划,统一安排;并且督促有关财经部门把副业生产有计划地开展起来。
负责人谈到开展农村副业应该将农业生产合作社统一经营作为主要形式;并且由社里的专职干部去担任具体的领导工作。但适于农民单独经营的家庭副业或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条件下农民为解决自身实际困难宜于单独从事的副业,也应该允许他们单独去做。即使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的副业,也可以采取按件计酬的方式,让社员在家里去作。
在谈到农业、副业同时开展,如何克服劳动力调配的困难的时候,负责人指出:在以农业为主的前提下是能够抽出适当劳动力去搞副业的。在调配劳动力的时候要注意组织那些有专门技术的人员带领那些在农业中只能作辅助劳动或没有参加劳动的老弱男女去搞副业生产。全劳动力的农民也可利用农业生产以外的零星时间去搞副业。
由于某些副业劳动日收益不如农业劳动日收益高,因而影响农民搞副业的积极性。负责人指出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是,凡由社里统一经营的副业,参加副业生产的社员在付出同等劳动的条件下所得的报酬应该和他参加农业生产所得的报酬大体一致,对于有技术的人员还应当加以照顾。副业收入无论是现金或实物,必须照顾社员的困难,不应当全部作为农业投资。在不易结算的情况下,可以采取预借办法,借给社员,特别是优先借给最困难户。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收购机关要事先订立合同,规定产品规格和价格。对农民困难特别严重的地区,更须做好收购工作,支持这些地区农民的副业生产。经营副业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应教育农民要保证产品合格。这样作,就可以保障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收购机关之间的关系更加正常起来。
负责人在谈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国家需要的药材山货等土产特产品必须积极经营后指出,对那些既没有销路、又没有发展前途的副业,也应当逐渐停止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