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捷共庆祝建党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五月十四日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十三日举行了庆祝会。
出席这个庆祝会的除了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外,还有老党员、有功勋的党的战士以及企业、城市和农村的党组织的代表。
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致开会词。接着,政治局委员柯别茨基作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三十五年来斗争的光荣道路的报告。
十二日晚间,庆祝会的参加者在布拉格民族剧院观看了为庆祝党的生日而演出的巴蕾舞剧“巴黎的火焰”。

苏联共产党和法国社会党会谈结束
发表联合公报表示两党愿意继续增进接触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由法国社会党总书记比·戈曼率领的法国社会党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在苏联的访问,在五月十四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代表团在莫斯科期间,曾经同由赫鲁晓夫、米高扬、苏斯洛夫、谢皮洛夫等人组成的苏共中央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五月十二日,苏共中央主席团的委员们和中央书记处的书记们同法国社会党代表团举行了最后一次谈话。
据苏联共产党和法国社会党在十四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谈话是在友好和完全开诚布公的气氛中进行的。谈话中表示希望,在估计两国情况和在讨论两党的不同的思想立场的时候,每一个党都要极其注意客观态度,避免相互进行不公正的攻击,因为这种攻击会给必要的相互谅解带来损失。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和法国社会党代表团同意向自己的党中央委员会提出关于今后两党继续接触的问题,就是说就那些在谈判中涉及的并且有关法苏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交换意见。这些利益首先关系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事业。
苏共中央表示愿意在今年夏天,接待五十到六十名法国社会党工人到苏联来同苏联劳动者共同休假和了解苏联人民的生活。
法国社会党代表团在苏联进行了十五天的访问。代表们除在莫斯科参加了“五一”节庆祝会以外,用很多时间来了解莫斯科的各方面的生活,还到列宁格勒,基辅、第比利斯等地参观访问。他们在各地受到苏联劳动人民热情的同志般的欢迎。
代表团在苏联访问和参观的日程是按照代表团的愿望制定的。在苏联政府的许多部门、工会和苏联各地的党组织和市苏维埃举行的座谈中,以及同苏联劳动者的个别谈话中,代表团人员都得到了有趣的新闻,他们所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回答。他们还了解了许多宗教仪式的情况,参观了劳动改造营和监狱。

铁托回到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14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访问法国后,十三日下午回到贝尔格莱德。

人民民主国家大力发展工农业
朝鲜农村用电力灌溉农田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朝鲜北部在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新敷设的通往各地灌溉工程的共为三万千伏安的送电配电设备已经在最近全部完工,并且开始送电。现在各地新建的灌溉工程正在使用这些电力向秧田里灌水。
新敷设的送电配电设备包括二十六个变电所,一百七十多公里长的送电线和七百多公里长的配电线。另外,朝鲜电气部门今春还供给各地抽水站约五百部电动机。
朝鲜北部的农民今年得到这些新的电力供应后,已经用不着用人力车水,全部用电力代替。增设了电气设备的灌溉工程附近的农村,还得到充足的用电。
波兰合作化运动有新发展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十二日报道,波兰在今年第一季成立了633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比去年全年成立的合作社还多。在这个期间,加入原有的合作社的新社员达到了一万八千人左右,相当于合作社去年吸收的新社员的总数。
波兰合作化运动的新发展是和合作社去年的生产成就分不开的。1955年,全国合作社主要谷物的产量平均每公顷达到了十五公担,比1954年增加了三点二公担。合作社公有牲畜的头数也增加了。1954年,合作社每一百公顷耕地平均只有十七点五口猪,而1955年就增加到二十一点八口。
社员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了。1954年,参加合作社的农民每一家的收入平均是二千三百四十多个兹罗提(波币名)现金和十四点四公担谷物,而1955年,每一个合作农户就分别得到三千一百二十六个兹罗提现金和二十公担以上的谷物。
越南开始兴建十六项工程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已经有十六项新的建设工程开始兴建。
在这些工程中,有越南西北老街的磷灰石矿的新式开采工程。这个磷灰石矿蕴藏量极为丰富,在建矿工程完成以后,它将供应越南农民大量的化学肥料。
高平静宿锡矿的建设工程也是重要的一项,那里新建的厂房里已经部分地开始安装机器。
这些工程中还有河内近郊的粘木和锯木厂、火柴厂、中型机器制造厂、酿酒厂、啤酒厂和海防的鱼罐头厂、富寿的茶叶工厂等。此外还有一些发电厂和水电站。
匈第一个原子反应堆
将在两年内开始运转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十三日报道,匈牙利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将在1957年年底或者1958年年初开始运转。
这个反应堆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建造的,它将为匈牙利生产足够数量的同位素。为了安装这个反应堆,已经准备在布达的自由山上专门建筑一座三层楼的建筑物。建筑工作将在今年五月底开始。

“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
我国音乐家举行第一次音乐会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参加第十一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中国代表团,五月十三日举行了第一次音乐会。
音乐会以圆号独奏莫扎特的降E大调协奏曲开始。中国女钢琴家吴乐懿演奏了新疆舞曲和萧邦、李斯特的曲子。在听众的鼓掌要求下,她加奏了一支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苏克的曲子。男低音杨彼得唱的“黄河颂”和柴可夫斯基的歌剧“叶夫根尼·奥涅金”的一段,受到听众特别热烈的欢迎。在听众的要求下,他加唱了两次。
听众热烈欢迎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民歌演唱一等奖获得者宝音德勒格和范裕纶的演唱。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三等奖获得者董爱琳唱的“黄河怨”和女歌唱家陈瑜用捷克语演唱的德沃夏克的“水仙”中的一段,也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这几位演唱者应听众的要求都加唱了一次。
中国代表团演出的其它节目是:十八岁的维吾尔族女歌唱家马依诺尔演唱维吾尔和乌兹别克民歌、李学全吹奏长笛,还有中国民间乐器古筝、内蒙古四胡独奏等。
在演出结束的时候,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艺术在美国的命运
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利曼最近向国会提出了一份关于美国艺术情况的报告。这个报告是由美国艺术界著名代表组成的一个全国委员会拟就的。报告里谈到一些艺术部门在今日美国的不幸境遇:
音乐家收入不足糊口
报告说,职业音乐家的经济状况在显著地恶化着,“一个交响乐队音乐家现在每年的平均收入约为一千四百到一千五百美元,而要依靠这样少的收入来维持一家生活费用是不可能的。”(按:据美国有名的海勒社会经济研究委员会的估计,1955年美国四口之家过最普通的生活一年需要开支五千四百多美元)“因此,许多有音乐天才的青年人目前都不得不从事其他职业。交响乐队音乐家的平均年龄正在愈来愈大,维持我们的大交响乐队的问题一季比一季尖锐。”
戏剧没落
“在美国的大片大片地区,目前没有一家专业性的剧院”,“那些一度为巡回演出而开办的剧院和歌剧院现在已经不再存在了。它们被拆掉,或者被改为电影院或作其他用途”。报告里指出,然而,剧院里的戏剧对观众产生的效果,绝不是目前充斥着美国的电影、电视和无线电所能给予的。
歌剧处在可悲状态
报告说,“美国的歌剧院正在处于可悲状态。目前只有一两个常设性的歌剧团可以维持相当的演出活动。在我们国家所有较大的城市中都没有歌剧院或者专职性的歌剧团。”“由于目前在美国演出的机会非常有限,只有寥寥无几的杰出的歌唱家才可以指望靠着在歌剧院的演唱来维持生活。”
建筑艺术落后
“美国在公共建筑中应用美术已经大大落后于欧洲国家。当前的官方口号——
‘装饰联邦大厦’,清楚地说明美术不是建筑的组成部分,而只是在事后想起来再加上去的东西。”
舞蹈家失业
“美国的专业性舞台的活动远远不能保证那些有天才的青年人获得甚至是部分的就业”。“在纽约,当一个舞蹈团要招收四个到十五个舞蹈家并且举行测验的时候,就有二百到四百名来自各地的舞蹈家提出申请。在这些人当中,可能有75%到80%是合格的,但是所需要的可能只有不到10%。巴蕾舞剧团的数目也很有限,这些剧团差不多要经常作巡回演出以维持生存。在过去几年中,外国有许多舞蹈团来美国表演,但是美国只有两个舞蹈团是够条件来进行这种国际文化交流的。”
(新华社讯)

塔斯社就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发表声明
揭露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危机深刻化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塔斯社在五月十三日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最近一次会议发表了一篇声明。
塔斯社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表明了北大西洋集团的整个建筑是奠立在一个怎样腐朽的基础上。它的内部矛盾在这次会议上特别尖锐地表现了出来。会议的参加者不得不寻找办法来掩饰这个集团的本质。这方面的标志之一就是,会议决定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来准备“有关改进和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非军事方面的合作的方法”的建议。北大西洋集团的组织者企图给这个集团加上一个“经济面貌”,以便适应已经变化的环境,可是,任何人、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的组织者自己在内,都不会认真地相信这个军事组织能在什么样的程度上满足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的要求。
塔斯社的声明指出,正当许多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开始加强,它们之间的联系日益扩大,而且这种联系已经产生良好结果的时候,大西洋集团的组织者们却在寻找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军事集团的新形式。这就表明,尽管大西洋集团的侵略方针遭到了失败,这个组织的策动者却并没有放弃“实力地位”政策。
塔斯社在叙述了北大西洋集团的成立给国际局势和这个集团成员国的人民所带来的严重恶果以后指出,为了替这种反人民的政策辩解,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这次会议的参加者又搬出了关于所谓苏联的威胁的滥调。他们还借口什么苏联的策略有了改变来为他们企图加强这个军事集团的政策作辩护。然而,在目前的条件下,想要维持和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活动,是跟关于要实现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和和平共处的说法相矛盾的。这种行动只能说明,军国主义者被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政策吓慌了,被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吓慌了,他们想借煽动战争狂来摆脱困境。
塔斯社的声明接着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情况反映出这个集团的成员国之间的严重矛盾。一些欧洲国家的代表由于不得不考虑本国人民要求加强和扩大国际合作的愿望,都主张削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费,主张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关系正常化,主张采取措施扩大国际贸易和文化联系。但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却坚持“实力”政策。只是由于美国对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成员国施加了粗暴的压力,这个集团才得免于完全瓦解。
这个声明最后说,各国人民是不会被关于准备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非军事方面”的活动这种花言巧语所欺骗的。这个军事集团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侵略性的违反和平利益的集团。苏联也像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它过去揭穿了,将来仍然要揭穿这个组织的真正性质。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所执行的和平共处和加强国际合作的政策正在获得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苏联人对这一点只能表示感到满意。

全印工会大会争取工人一致行动
发表声明支持印度全国工会大会要求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全印工会大会书记处五月十二日发表声明说,印度全国工会大会在它最近的年会上通过的决议中所提出的许多要求,有的完全符合、有的在很大的程度上符合全印工会大会所提出的要求。这就为一切工会组织的工人进行联合的努力提供了基础。
全印工会大会的声明说,它将尽一切可能的努力,通过一致行动来保证实现这些要求,它深信,所有工人联合一致的运动对于获得他们的合法权利是十分必要的。
全印工会大会最近曾经建议同印度全国工会大会为争取和维护工人的利益而实行合作。

巴基斯坦内阁举行紧急会议研究西巴政府危机
新华社喀喇蚩13日电 西巴基斯坦省政府的危机已经引起巴基斯坦政府的严重关切。以穆罕默德·阿里总理为首的巴基斯坦内阁在五月十一日举行了紧急会议,讨论这个问题。西巴基斯坦省议会将在五月十九日举行会议,已经宣布延迟访问中国日期的阿里总理届时将留在巴基斯坦。
西巴基斯坦省政府危机是由于回教联盟西巴基斯坦省组织要求原来的无党派人士、省政府首席部长萨希布汗辞职而引起的。在省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回教联盟西巴基斯坦省议会党团四月三日通过决议说,只有回教联盟的盟员才能够担任省政府的首席部长和部长,并且要求省督任命新选出来的它的领袖巴哈杜尔汗为首席部长。
在这以前,在萨希布汗去年十月就任西巴基斯坦省政府首席部长时,回教联盟曾经保证支持他的政府,直到大选时为止。穆罕默德·阿里总理在三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重申回教联盟将继续同萨希布汗进行合作。
四月二十三日,全巴基斯坦回教联盟执行委员会决定把七个回教联盟盟员开除,因为他们拒绝遵守要他们从萨希布汗政府中辞去他们所担任的部长职务的命令。
同一天,萨希布汗宣布成立一个名叫共和党的新政党。七个被回教联盟开除的盟员有五个参加了这个党。据当时报纸报道,西巴基斯坦省政府人士计算,西巴基斯坦省议会三百零六名议员当中有一百八十九名议员已经表示支持萨希布汗和他的政府。

英国政界人士承认军事集团政策没有前途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十四日讯:英国一些政界人士承认,国际事态的发展表明拼凑军事集团的政策是没有结果,也没有前途的。
保守党议员罗伯特·布斯比十四日在“世界新闻报”上发表文章,强调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能够适应已经起了根本变化的局势”。布斯比对西方国家打算用经济援助作为代价来缔结军事联盟的政策在远东和中东是否收到效果这一点表示怀疑,他说:“例如,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存在导致了万隆会议的召开,并且使我们失去了锡兰。”布斯比建议,在西方国家建立的各种集团中,应当把重点从军事问题转移到经济问题上。
布斯比对丘吉尔在亚琛发表的演说给予肯定的评价,并且呼吁制定一种能够巩固“在人类面前展开的有效合作的可能性”的政策。
工党议员理查德·克罗斯曼十三日在威尔士的卡那封工党党员集会上也评论了丘吉尔的演说,克罗斯曼认为,丘吉尔“意识到”国际局势的根本变化,并且了解到“西方政策应当完全改订以适应新的局势”。克罗斯曼承认消除把欧洲分裂为互相对立的国家集团的现象,对解决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具有巨大的积极意义。

瑞典首相反对改变中立政策
新华社14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首相,社会民主党人埃兰德五月十三日在社会民主党每年举行的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指责瑞典保守党领袖希尔马尔逊企图使中立的瑞典加入西方阵营。埃兰德说,保守党最近发表的新纲领主张瑞典通过一项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军事联盟计划和通过同丹麦和挪威(这两个国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编者)的军事合作,使瑞典加入西方军事联盟。
埃兰德说:“我们相当重视我国外交政策中的团结一致,但是我们毫不犹豫地要同那些认为我们应该放弃我们的中立的人们争辩。”
挪威、丹麦的首相和芬兰的总理都参加了瑞典社会民主党这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

苏加诺动身去美国访问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美国。他将作为国宾在美国进行为期十八天的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代表他的政府祝苏加诺总统旅途平安,并且希望总统对美国的访问将有益于印度尼西亚国家。
苏加诺在告别谈话中说,他很高兴,因为他是在和平的气氛中启程的,并且是在得到选举产生的国会的支持的政府已经组成,人民在支持政府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决定中团结一致的时候离开这里的。他希望他在访问外国的时候能够为他的国家和人民做些有益的事。
随苏加诺一同去美国访问的有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和印度尼西亚一些政党的领袖等。
苏加诺在访问美国以后,还将访问加拿大、西德、瑞士和意大利。

法警察当局没收“人道报” 杜克洛向政府提出质问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据十三日出版的“人道报星期日刊”消息,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就警察没收五月十一日“人道报”一事在议会中向政府提出了质询。质询中指出,这一天的“人道报”主张“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以有利于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

新地的春天
本报驻苏联记者 李何
春风从南到北吹遍了广阔的哈萨克斯坦的土地。五月初,当我们到达哈萨克共和国首都阿拉木图的时候,这个在天山支脉阿拉塔乌山麓的绿荫城市正是春暖花开时节。市里市郊到处都是苹果树林,一片红白鲜艳的花朵,使人觉得阿拉木图(哈萨克话是“苹果之父”)真是名符其实。
在阿拉木图附近我们也见到被开垦了的新地,虽然绝大部分新地是在哈萨克斯坦的北部和东部。包括阿拉木图州在内的哈萨克斯坦南方各地,这时候已经完成了播种计划。春耕正在北部一带迅速进行着。今年春天,对于使哈萨克斯坦变成苏联东部最大的谷仓的已被开垦的新地,是不平常的。最近两年在哈萨克斯坦开垦了一千八百万公顷的新地,等于共和国原有的耕地的两倍,所以今年春天在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破天荒播种着二千七百万公顷这样广大的面积,其中谷物的播种面积达到二千三百万公顷。新地上的春天异样暖和。去冬特别厚的积雪很快融化在被开垦的地里了。雪水也多起来。新地饱含着超过去年三四倍的水分。这对于争取素来干旱地区的丰收是多么大的喜讯!和我们接谈的人们流露了今年新地会有一个空前的大丰收的信心和喜悦。他们的高兴的情绪也感染了我们。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科甫列夫同志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今年秋收可能把国家在开垦荒地上的一切投资全部补偿。”我们也随着他笑颜逐开了。
雅科甫列夫同志说:“哈萨克共和国正在努力争取提早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关于农产品的任务。我们向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在1956年收获十四亿普特谷物。在今年就能完成原定在1960年达到的谷物生产的任务,把谷物产量增加四倍。甜菜、棉花、肉类和羊毛的五年计划增产任务预期将在两三年内完成。”不说也明白,新地上此刻的春播,对于收获十四亿普特谷物是有决定意义的。
哈萨克斯坦农业劳动者,特别是新地的开拓者们,在春播以前就作好了准备工作。几乎所有春播地都经过秋耕。一千五百万公顷土地聚过雪。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预先修理好拖拉机和牵引机。人们精神饱满地投入春耕。他们保证不但完成广大面积的播种,而且在八九天内完成播种。
在阿拉木图州被开垦的新地上出现了四个国营农场。我们访问了在卡斯克连斯基河边的一个国营农场。这里在六天内完成了一万四千公顷的播种。场长科什尔雷说:“今年风调雨顺,估计每公顷可以得到十到十五公担谷物。每公担的成本将从计划的三十二卢布降低到二十七卢布。”卡斯克连斯基国营农场是去年春天才建立的。它的五百名职工是从乌克兰、顿河、白俄罗斯各处来的。在短短期间,他们开垦了大片荒地而且建设了一座新村。在新村里,一条街上伸展着两排住宅和食堂、商店、澡堂等建筑物。全村一千五百名居民当中,三十对青年结了婚,生了四十个小孩,其中三家生了双生子。到处充满着春天一般蓬勃发展的新气息。
在哈萨克斯坦北方一带广大的新地上,这种气息也更加强烈。从飞机上了望,在晴朗的春天阳光抚爱下的那些新地,宛如一下子飞渡不尽的黑黝黝的汪洋大海。不论谁路过这个由苏联人民首先是几十万青年所开拓的生产谷物的“大海”,他都会诚心地对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畅快地发挥自己的无穷的创造力量的人们叫一声:“好!”
广大的新地上的劳动者们以开荒时那样高涨的热情,迅速地播下种子。在哈萨克斯坦北部库斯坦奈州,千百个拖拉机田间工作队深入新地,进行第一次播种。新地的“组织者”国营农场的成绩很快传开了。拖拉机手舒什拉科夫第一天播种了九十三公顷,第二天一百一十公顷。但是,这个纪录很快被他的同伴超过了。拖拉机手格拉西明科在一天内播种了二百公顷。他的拖拉机挂了五部播种机。为了节省劳动力,拖拉机队里计算员兼做添油员。
和库斯坦奈州接壤的柯克齐塔夫州的人们同样珍重新的五年计划的第一个春天。这个州有一个新建的“日丹诺夫”国营农场。从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南俄罗斯来的人们过去两年在这里开垦了二万二千公顷荒地。他们知道开荒后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和采用先进的农作经验。所以在去年干旱时候这个国营农场还能够交给国家八十万普特谷物。这个农场的七个拖拉机田间工作队进行了春耘,正进行着播种。人们决心在今年生产一百六十万普特谷物,把每公担谷物的成本从三十九卢布减低到二十二卢布,此外还交给国家马铃薯、蔬菜、牛奶和肉类。
像所有新地上的主人公一样,“日丹诺夫”国营农场的人们为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创造着条件。成套农业技术措施,包括最进步的耕作制度,被采用着。今年播种的土地几乎全都秋耕过,而且三分之一的秋耕地参照了马尔采夫耕作方法,用无板的犁深耕三十到三十五公分。播种的都是精选的好种子。人们争取从每公顷土地收十五公担,从用马尔采夫方法耕作的土地上每公顷收二十公担。他们争取在商品谷物的生产方面今年达到计划中1960年的水平。
像新地上几百个新建的国营农场一样,这个农场的人们已经从帐幕和旧车箱搬进了新居。他们用自己的手建筑了漂亮的新村。平均每人住着四个半平方公尺面积。今后五年中将用五百万卢布扩展建设。
像所有新地上成家立业的居民一样,这个农场的居民有九十七对结了婚。“五一”节前不久出生了第九十六名小居民。青年志愿开荒者在新地上成家立业,定居下来,成为当地最早的居民,这对于巩固新建的国营农场有着不可忽视的头等意义。
新地和争取丰收的播种,新村和建设发展的远景,新婚和初生儿的增添,——这就是被开垦的土地上令人羡慕的春天。

南朝鲜一片反对李承晚之声
投票前夕军警特务猖狂迫害人民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南朝鲜的所谓普选明天就要举行了。据国际新闻社五月十四日从汉城发出的消息说,“今天在南朝鲜的汉城,普遍反对李承晚对南朝鲜八年统治的情绪十分强烈而且形于辞色。”
汉城地区各阶层若干选民对国际新闻社记者的谈话表明:在这个城市的表面平静的后面,在居民中存在着对现政府的普遍不满,很少有人不愿意强调说明他们的反对李承晚的看法。
在投票的前夕,李承晚的军警和特务的活动已愈来愈猖獗。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李范奭和他的随行人员五月十三日在春川的一个集会上,被用六辆卡车装来的约三百名李承晚的特务毒打了一顿,会场被捣毁,扩音机和汽车也被击毁。进步党的负责人员也在五月十二日和十三日早晨接连受到李承晚特务的殴打,竞选工作人员遭到逮捕,党的地方办公处遭到抢劫。
在李承晚特务横行的情况下,五月十四日又有一个号称独立的副总统候选人李锺泰退出竞选。在此以前,进步党的总统候选人曹奉岩因为害怕遭李承晚特务暗杀,已经躲藏起来,进步党的副总统候选人朴己出也已经退出竞选。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的儒教信徒组织儒道会会长在五月十二日发表声明说,李承晚统治是腐败无能的官僚专制政治。在这次选举中,反独裁的势力必须团结起来,粉碎李承晚继续掌握政权的阴谋。基督教联合同志会和大韩佛教曹溪宗信徒会等也分别发表声明,反对选举李承晚和他的追随者李起鹏为总统和副总统。
南朝鲜的独立劳农党在五月七日召开的代表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反对李承晚的法西斯统治,并且在选举中不支持李承晚。属于前韩国独立党和前社会党的中间和右翼人士三十多人也一致表示不支持李承晚继续执政。朝鲜民主党的五十多个党员因为不同意支持李承晚而一齐退党,使得这个人数本来很少的党因此几乎徒存空名。

李承晚叫嚣要破坏停战协定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的李承晚在五月十日又叫嚣要撤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宣布停战无效”,并且还要求将朝中方面在美国侵朝战争中解放的三八线以南的开城地区和瓮津半岛“归还”给他。
在此以前,李承晚在五月五日回答合众社记者问题的时候还说他的“耐心快要完了,现在不能肯定这种耐心能支持多久”;他并且提出要给中国一份什么“最后通牒”,要求中国单方面撤退它在朝鲜北部的部队。
朝鲜中央通讯社说,正在忙于抢夺总统位子的李承晚忽然连续发出战争叫嚣,和美国统治集团加紧推行一系列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阴谋有关。美国当局最近曾经在华盛顿召集会议,压迫十六个参加侵朝战争的国家同意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五月七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作证时说:美国“也许不能无限期地继续遵守朝鲜停战协定的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