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第一次使用飞机喷药消灭小麦吸浆虫。这次在河南省辉县、新乡一带喷撒的麦田就有五万零八百多亩,杀虫的效力很大。

专栏:社论

动员初中毕业程度的青年报考学校
今年暑期,高级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工作,遇到了一种新的情况,就是计划招生名额超过了今年初级中学应届毕业生的人数。必须动员各方面具有初中毕业程度的青年报考,才能满足今年中等学校的招生需要。
今年中等学校学生来源不足的情况,同往年许多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学的情况相比,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因为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特别是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商业以及文化教育事业的规模扩大了,发展速度加快了,所需要的高级和中级专门人才大大增加了。例如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农业部门将在全国新建许多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工作站、种籽站、拖拉机站、国营农场等。根据各省初步计划,今年内全国就要新建立八千多个农业技术推广站。这就需要有大批的干部参加工作。为了适应各方面的需要,今年高中、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名额大大增加了。今年高中计划招生三十六万六千人,比去年增加了十四万多人,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四十四万四千人,比去年增加了二十五万五千多人。两类学校共招生八十一万人,而今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却不到八十万人,如果除去一部分人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报考,或者报考不能录取的以外,本届初中毕业生是远远不敷招生的需要的。此外,许多部门由于生产建设的需要,也要求大量招收初中毕业生,以便培养他们成为初级技术人员、专业干部、技术工人、学徒等。据劳动部统计,中央各部申请招收初中毕业生的人数已经达到三十万人。这样,初中毕业生的来源更感不足。
学校教育要为国家经济建设事业服务,教育事业发展的步调必须赶上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进度,以培养足够数量的干部,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并且相应地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高中毕业生是高等学校学生的最主要的来源,只有高中有了大量的发展,高等学校的学生来源才有保证,才能提高新生的质量,培养合乎标准的高级建设人才。中等专业学校的重点是培养工业、农业的技术干部、管理干部和小学教师。“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第二十八条规定,从今年开始,在十二年内,各级农业部门分别负责为农业生产合作社训练农、林、水利、畜牧、兽医、生产管理和会计等初级和中级技术干部五百到六百万人。第三十九条规定,从今年开始,按照各地情况,分别在七年或者十二年内普及小学义务教育,今后小学需要的教师数量也将逐年增大。因此,保证完成今年高中、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任务,对于国家有计划地培养人才,对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有重大意义的。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中等学校的招生任务,各地应当采取积极措施,扩大招生范围和学生来源;同时,对于今年初中毕业生的招考和分配,也应当加以通盘筹划和适当控制。
扩大学生来源的主要方法,是动员往年初中毕业而至今尚未升学和就业的学生,以及国家机关、企业和农村中具有初中程度的知识青年报考。据了解,社会上具有初中程度的知识青年大约有二十万人,各地教育行政机关、青年团应当向这些知识青年和他们的家长进行宣传,并且可以仿照今年高等学校招生的办法,筹备设立补习班,帮助他们补习功课;有些地区有自学组织的,应当加强对他们自学的辅导和组织领导,做好报考前的各种准备。国家机关、企业单位应当支持本单位的知识青年报考。
由于学生来源不足,今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和往年初中毕业生应当首先满足高中招生的需要,其次满足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需要。至于各部门培养初级技术人员、专业干部等所需要的初中毕业生,除了经过国务院批准招生的以外,都应当在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后多余的初中毕业生当中解决,并由主管部门统一分配。各部门已经招收到的初中毕业生,应当作为工人技术学校的学员或作为专业干部来培养。各部门招收技术工人训练班的学员和学徒,应当招收高小毕业和具有相当程度的青年工人。这样做是为了国家有计划地培养干部,各部门应当从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反对本位主义。
现在,招生日期已经迫近,各地应当抓紧时间,做好招生前的组织和宣传动员工作。广大的知识青年应当认真补习功课,踊跃报考。

尼泊尔首相写信给宋庆龄
德维夫人代表尼泊尔首相向宋庆龄赠礼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尼泊尔妇女联合会主席普·普·德维夫人今天下午将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的一封信交给了宋庆龄。信的全文如下:亲爱的孙夫人:
我以愉快的心情告诉您,有三、四位尼泊尔妇女来到北京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其中包括普·普·德维夫人。中国妇女为了革命事业所作的英勇斗争鼓舞了我们。全世界妇女日益关怀人类的进步和妇女把自己从长期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的斗争。经过了一世纪的隔阂,尼泊尔最近已登上了国际政治舞台。我相信,最近尼泊尔和中国之间建立的外交关系,将有助于取得我们理想的、有保证的生活,自由,和全世界人民的幸福,特别有助于那些落后国家。
我相信尼泊尔妇女在你们好客的国家里会得到很好的照顾。我希望她们回国后,不仅将带回访问中国的愉快记忆,同时也将带回鼓舞着你们伟大国家的妇女的那种革命的迫切要求和热情。请接受我和我的夫人送您的一条毛毯和一双尼泊尔鞋子,我将感到十分荣幸。
致以最良好的愿望和关怀。
你的诚挚的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
1956年4月17日
据新华社上海11日电 尼泊尔妇女联合会主席普·普·德维夫人,今天下午代表尼泊尔王国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和夫人向宋庆龄赠送尼泊尔出产的毛毯和拖鞋,并且把阿查里雅首相写给宋庆龄的一封信交给宋庆龄本人。普·普·德维夫人还代表尼泊尔妇女联合会把镶着珠子的银色首饰盒赠送给宋庆龄。
宋庆龄今天下午在上海举行茶会,招待出席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北京会议的二十四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尼泊尔代表是最早到的客人。出席茶会的印度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也分别向宋庆龄赠送了台布和人参,蒙古代表摘下自己胸前的和平鸽纪念章佩在宋庆龄的身上。和宋庆龄早已相识的瑞士的雅克丽诺·玛丽·楚布鲁格今天和她的老朋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茶会在宋庆龄住宅绿草如茵、百花盛开的花园里举行。客人们和宋庆龄以及上海妇女界人士畅谈,并且倾听了中国福利会儿童剧团表演的音乐节目。

中共山西省委提出解决农村工作中主要问题的办法
保证增加农业合作社社员的实际收入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委员会日前发出“关于当前农村工作中几个主要问题的指示(草案)”,要求山西各地党委深入发现和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保证农业生产合作社增加生产,保证增加农业社社员的实际收入。
指示指出:全省大部分农业合作社的生产计划偏高,各地必须迅速地、慎重地普遍审查和修订农业合作社的生产计划,把生产计划建立在既先进又切实可靠的基础上。根据修订后的生产计划,再进行财务规划。财务规划中首先要保证社员实际收入比1955年平均增加10%到20%。
指示规定了进行农业基本建设的方针:着重生产性的,尽量压缩非生产性的;在生产性的基本建设当中,又应当着重当年得利的。指示还规定每个农业合作社用于基本建设的劳动日,应当只占全社全年农副业劳动日总数的15%,最多不超过20%,非生产性基本建设所用的劳动日,最多只应占基本建设所用劳动日总数的十分之一。
针对部分农业合作社组织机构庞大和铺张浪费等情况,指示中规定了农业合作社记劳动日的原则、脱离生产的干部的人数和报酬总数,并且规定农业社的行政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全社总收入的0.5%。
指示还规定: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积极发展集体经营的副业生产,同时要帮助和组织社员从事宜于分散进行的副业生产。首先,农业社的生产计划必须包括副业生产计划;其次,农业社应当允许社员在一年之内有两个月的时间从事个人副业生产及其他活动;第三、社员个人从事副业生产所得的收入,全部归个人所有,不必归社,社里也不给他记劳动日。
根据许多农业社牲口瘦弱而且有不少死亡的情况,指示要求各级党委迅速解决饲草饲料问题,并且对农业社的牲口饲养管理工作进行一次普遍的检查和整顿。为了避免分配时的困难,指示要求各地结合春耕播种,进一步整顿农业合作社的劳动管理,使全部农业社都能实行定额管理和做好劳力规划。指示还指出:整顿农业社的财务管理,是执行勤俭办社方针的重要一环。各地应当充分发挥会计辅导员和会计互助网的作用,迅速地整顿农业社的财务。在秋收以前,必须把全部账目进行初步的清理和结算。
指示要求各地对农业社执行政策的情况普遍进行一次检查,在农业社的领导成分中确实树立贫农的优势,同时吸收富裕中农中间的积极分子参加领导。在摊纳股份基金和生产资料作价的时候,必须认真经过民主协商,特别要重视中农的意见。指示还要求农业社加强对社员的经常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在不妨碍集体利益的原则下,要照顾和关心社员个人的利益,使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

浏阳县重视发展多种经济
据新华社长沙11日电 湖南省浏阳县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发展多种经济。
浏阳县大部是山区和丘陵地区,除出产稻谷以外,还是有名的油茶产区和茶叶产区。
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组织大批社员在荒芜的油茶林里进行铲草,松土,恢复油茶生产。丘陵地区的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利用较平坦的山地播种了苎麻、黄麻、烟叶、席草等经济作物。一些沿河和小平原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利用低洼水田栽种了高产作物——水芋头。
浏阳县大部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入春以来都把劳力集中于稻谷生产上,对其他农副业生产缺乏具体安排。四月初中共浏阳县委发现了这一问题,领导各社制定了全面发展多种经济的计划,并迅速开始了行动。现在,全县农业生产合作社除重视了发展主要经济作物外,还经营着六百五十多种副业生产。许多社员最近养了猪,养了小鸡和小鸭。

国务院举行第二十八次全体会议
批准了关于1956年选举工作的指示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二十八次会议在11日举行。
会议在听了内务部副部长王子宜的说明后,批准了“国务院关于1956年选举工作的指示”,并且决定将1956年直辖市、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问题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建议。
会议在听了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后,通过了关于调整国务院所属财经各部门组织机构的方案,在听了副秘书长齐燕铭的说明后,通过设立专家局作为国务院的一个直属机构。上述问题都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和批准。
会议在听了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和委员胡乔木的说明后,就有关汉语拼音问题作了几项决定。
会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并且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会议还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名单”和任免事项多起。
最后,周恩来总理就国务院召开的体制会议作了指示。
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参加体制会议的负责人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石油工业部负责人宣布
克拉玛依地区是个很有希望的大油田
据新华社11日讯 石油工业部负责人在今天开幕的全国石油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准噶尔盆地的克拉玛依地区,已经证实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大油田。
这个油田距离新疆石油公司不远。到现在为止,石油工业部的勘探人员在这个地区已经钻成的四口探井中,有三口已经自动喷出棕色原油;其余十口正在钻探的探井,也有六口已经有油气显示。据在当地工作的苏联专家和地质学家们计算:仅已经探明的面积,有工业开采价值的储油量就已经很大;如果以今年的勘探地区计算,那末储油量就将超过玉门老君庙油田好几倍。
除此以外,地质人员还在离克拉玛依七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发现了一个有很大油苗显示的地区。
据地质学家们估计,由于以上两个地区的地质条件相同,克拉玛依油田面积,将有可能扩展到几千平方公里以外。
为了迅速探明这一地区的石油储量,争取及早出油满足国家的用油需要,现在,石油工业部已经决定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克拉玛依山地区的勘探规模,同时还在其附近开辟了一个新的勘探区。计划从明年起,一方面继续钻探,另一方面将开始开发这一油田的总体设计,并且进行小规模的开采。

试制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第一台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已经开始制造。
国营上海电机厂负责试制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的主任工艺师,陪同新华社记者参观了最先投料的剪冲车间。在一台巨大的龙门冲床上,先进工作者朱金宝在冲制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的定子矽钢片。
三个月以前开始的生产准备工作,现在已经接近完成。五月中旬,在各个主要加工车间里就可以看到标着一万二千瓩字样的许多部件和零件了。主任工艺师告诉记者:因为有了制造六千瓩和二千五百瓩汽轮发电机的经验,职工们保证在今年九月底作为国庆节的献礼,提前完成第一台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的试制任务。
这一台中国自制的最大的汽轮发电机,是根据苏联的图纸试制的。设计工作,是这个厂的设计师们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的指导之下进行的。

中缅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成立四周年
新华社11日讯 中缅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协会成立四周年和欢迎缅甸电影代表团来华访问。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以吴仰拿为首的缅甸电影代表团,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使馆人员,曾经访问过缅甸的中国农业、文化、佛教代表团的负责人和代表,中国各界著名人士。
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钱伟长在会上致词说:中缅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正在一天天地向前发展。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缅甸电影艺术界优秀的代表们访问中国,一定使中缅两国亲密的友谊的花朵,结出更多的丰硕的果实。
钱伟长在讲话中还特别感谢缅中友好协会在巩固中缅友好工作中所作的贡献。
缅甸电影代表团团长吴仰拿在讲话中说,代表团在中国访问,已对中国人民所给予他们的友谊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热烈祝贺缅中友好万岁,他们并“愿为这个万岁而努力”。
缅中友好协会执行委员兼秘书吴吞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当年缅中友协和中缅友协成立的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建立一个友好大厦;今天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个大厦已经建立。他代表缅中友协,表示愿同中缅友协的会员们一起,像建立缅中两国间亲密友谊一样,为巩固这个友谊而奋斗。
中缅友协和缅中友协、中缅友协和缅甸电影代表团都在会上互赠了礼物。
在会上,放映了缅甸优秀电影“她的爱”;并且举行了茶会。

董必武接见叙利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今天上午接见了以阿德南·库阿特利为首的叙利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接见的时候,高克林、张志让、马锡五也在座。
在今天上午,叙利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还拜会了司法部部长史良。下午,他们访问了北京大学法律系和东语系,并且同北京市律师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守一等会见。

我国将供应巴基斯坦三十万吨煤
新华社喀喇蚩11日电 中国将以公平合理的价格供应巴基斯坦三十万吨煤。
五月十日在喀喇蚩签订了这项供应中国煤的合同。代表巴基斯坦方面签字的是巴基斯坦商务和工业部煤炭局局长华希德;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秦慎之。
在今年四月,中国同巴基斯坦也曾经签订了一个供应十二万五千吨煤给巴基斯坦的合同。

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闭幕后
各部门分别接见代表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教育部部长张奚若、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黄松龄在今天分别接见了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科学、体育和教育方面的先进生产者代表,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座谈。
文化部所属各局也从今天起分别邀请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文化系统的先进生产者代表,进行座谈。
妇联等召集座谈会
新华社11日讯 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六百八十三位女代表,今天参加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联合召集的座谈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在会上讲了话。她鼓励全体女代表继续做带头人,推广先进经验,做出更大更多更出色的成绩,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部长杨之华在讲话中要求女代表们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向文化和科学进军的队伍,努力克服女性所特有的困难问题。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陈少敏也和代表们见了面。
在今天的会上,全体女代表听取了出席世界女工代表会议布加勒斯特筹备会议的中国代表吴平的传达报告以后,还通过了致世界女工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的电文,表示热烈支持和衷心拥护世界女工代表会议的召开。
下午,一部分女代表和家属代表参加了分组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
少年儿童同代表联欢
新华社11日讯 今晚在少年之家广场上,北京市的三千多个少年儿童和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们一起联欢。
当三百四十多个先进生产者进来的时候,少年儿童们跳跃地拥上去,紧紧拉住他们。少先队员代表讲话说:等我们长大了,一定要像叔叔姑姑们一样,做一个光荣的先进生产者。
广场上围成了一百多个小圆圈。先进生产者热情地给孩子们讲自己的先进事迹。许多小朋友们拿出了小笔记本请先进生产者签名。先进生产者、湘剧演员谭保成,豫剧演员王素君,还给少年儿童们演唱。作家老舍热情地鼓励孩子们说:未来的先进生产者是你们,你们将来每一个都会做比我们更好的先进生产者,把祖国建设得比今天更加美丽。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11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五月十一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四十六次会议,会议在十一时二十五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五月十七日(星期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