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北京会议闭幕
号召全世界妇女在保卫和平和保卫妇女权利的斗争中加强团结和合作
新华社30日讯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北京会议四月三十日下午在北京政协礼堂胜利闭幕。
在经过七天的全体会议和小组委员会的讨论后,理事会会议在今天下午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全体一致地通过了“六一”国际儿童节告全世界妇女、母亲和妇女团体书,告亚洲、非洲妇女书,关于和妇女团体合作的声明以及关于国际民主妇联任务的决议等四个文件。
出席这次理事会会议的,一共有四十八个国家,一百八十三个理事、特邀代表和来宾。她们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从政府部长、国会议员、大企业负责人、工会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医务人员一直到还没有得到识字机会的家庭主妇。她们中间有许多是国际妇女运动的著名活动家,也有一些是在她们的国家里刚刚建立起妇女组织、第一次被邀请来参加国际民主妇联会议的代表。
在全体会议上,共计有五十一位理事和特邀代表发了言,其中来自亚非国家的占一半以上,这说明亚非国家妇女对这次理事会会议的殷切期望和关怀。发言的人都强调指出必须继续发扬万隆精神,反对殖民主义,反对战争,反对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她们还一致指出,妇女们为要达到上述目的,为要争取自身权利和儿童幸福,就必须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加强国际间各种不同的妇女团体、个人,以及各国各种不同的妇女团体和个人之间的友好合作。
理事会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是在四月三十日下午三时举行的。刚刚在四月二十九日下午赶到北京的三位巴基斯坦的特邀代表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执行主席戈登夫人宣布开会后,巴基斯坦的特邀代表加伦夫人向大会发了言,黎巴嫩的特邀代表贝霍姆夫人也向大会发表了声明。
加伦夫人向大会介绍了巴基斯坦妇女的情况以及巴基斯坦妇女反对战争、要求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的愿望。她说:“我们不但相信不同的国家能够和平共处,并且还相信互利的和平合作。”
黎巴嫩贝霍姆夫人的声明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活动。她对这次会议感到满意,认为整个会议反映出万隆精神的深入人心。她说:民族的独立同世界和平是分不开的,就像妇女权利同民族独立分不开一样。人类应该遵照万隆精神进行合作。
接着,德国代表团、马达加斯加、埃及、突尼斯、尼泊尔等国家的代表向大会献了礼。
大会至此进入逐一报告、并且通过各项文件的议程。这些文件都获得全场一致表决通过,没有一个反对,没有一个弃权。
戈登夫人向大会建议撤销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莫斯科会议所作的关于开除南斯拉夫理事的决定。苏联、意大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发言支持这一决议。表决时,全场热烈鼓掌,一致通过了这个建议。
戈登夫人致闭幕词。戈登夫人说,在这次会议中听到了很多国家的理事、代表关于妇女运动的内容非常丰富的发言,特别是能够同来自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妇女直接接触,这使我们能够考虑许多问题。
戈登夫人指出,国际民主妇联自从成立以来就一直重视同各个国家、各种团体合作,现在要更广泛地发展这种合作。我们要把万隆精神贯彻在我们的工作中。广泛合作是国际民主妇联活动的主导精神。本着这种精神,国际民主妇联将在今后更加广泛地团结亿万妇女。
戈登夫人致词完毕,全场起立,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时,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向大会主席团献礼。
在乐曲和鼓掌声中,一队少年先锋队员进入会场,向大会致颂词。二百个少先队员捧着鲜花,提着小花篮分两路拥进会场,向主席团献花,并且向台下的代表洒花瓣。戈登夫人和其他代表用拥抱和亲吻热烈地欢迎他们。
大会在下午四时三刻正式闭幕。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北京会议
关于国际民主妇联任务的决议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从1956年4月24日到3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四十八个国家的一百八十三位代表和来宾,包括各国妇女团体的领导人、各团体和协会的代表以及世界各洲的著名人士。
她们中间许多人,特别是从亚洲和非洲国家来的人,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会议。
理事会听取了两个报告,一个是“关于国际民主妇联争取妇女为了和平、为了妇女权利和为了儿童幸福而发挥的任务的报告”,另一个是“关于亚洲和非洲妇女愿望和活动的报告”。
这些报告和发言,着重地指明自从上次理事会会议以来,妇女运动在团结妇女保卫和平、保卫妇女权利、保卫儿童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以及国际民主妇联在取得这些成就方面所起的重要的作用。这些成就加强了妇女运动的发展,有助于在根据和平共处原则的精神进行合作方面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获得进展。
然而,这些发言强调说明:军备竞赛、原子试验和新式武器的制造在继续造成可怕的战争威胁。
一切妇女有责任日益加强团结,要求禁止这种试验和禁止这种原子武器以及要求普遍裁军,不这样就难于解决当前最关紧要的问题,因为实现这些要求是各国人民过更好生活的基本必要条件。因此,他们将支持一切要求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运动。
这些发言都表示必须更多地团结千百万妇女,从而日益广泛地发展妇女运动,并且指出扩大团结和合作是主要的任务。
许多妇女团体以及各国和国际团体已经认识到团结和合作在保卫妇女权利和保障儿童及和平方面的效能。
理事会高兴地纪录已经获得了的成就,这些成就使得种种不同类型的妇女、协会、团体和著名人士在一定的问题上通过共同行动而联合起来。
团结和合作的发展空前迫切地要求各团体研究在一定的国家的情况下,在符合于妇女的最大关怀和深刻愿望的各项问题上进行工作的实际可能性。
理事会号召各国会员团体:
——加倍努力找出足以日益加深妇女的互相了解、促使妇女在行动中把力量联合起来的新的活动和新的工作形式;
——支持种种不同类型的妇女:农妇、女工、女职员、主妇、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等等的要求和权利,这样去接近她们;
——充满信心地寻求一切可能同其他妇女团体和组织以及著名妇女人士会晤,以讨论并且共同决定共同的行动或运动。
理事会提请各国会员团体注意必须加强各自的组织,理事会并且指出:这些团体中有不少团体必须懂得如何使得她们的组织结构适应于新的要求,从而使得甚至没有参加我们组织的妇女和团体也能共同合作。
理事会获知各国妇女之间个人接触以及互换代表团,特别是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这种接触和互换,已经不断有了有结果的发展,理事会建议增加这类交换,理事会并且指出这样的关系,特别是在从事同一行业的人士或者关心相似问题的人士之间的关系已经很有效果地建立了起来。
理事会要求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局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发展同各个国际妇女团体代表的接触以促进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寻求共同的目标和合作的基础。
理事会建议执行局研究设立一个纪念卓越的女科学家伊伦·约里奥—居里的、以她的名字为名的国际年奖的可能性。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北京会议
“六一”国际儿童节告全世界妇女、母亲和妇女团体书
我们目前正处在国际儿童节的前夕。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问一问自己,他们有没有尽到他们对儿童的责任,使儿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儿童的处境关系到每一个喜爱儿童的微笑和拥抱的人——
——关系到希望孩子幸福和前途有保证的母亲和父亲们;
——关系到教育家、医生和知识分子,他们的崇高的努力的目的是培养年轻一代的身心健康和给予他们打开人类思想宝库的钥匙;
——关系到必须考虑到人民的未来的负有民政责任的男男女女。
但是我们有感到焦虑的真正理由。虽然科学的突飞猛进已经开辟了增进繁荣的可能性,许多儿童却在忍受饥饿,染患疾病和传染病,住在不卫生的房舍里,不能够进学校。同时许多国家的军事预算吞噬了国民收入的大部分。虽然国际局势不是那么紧张,但是仍然存在着战争的危险,儿童受到原子武器的不分青红皂白的暴行的威胁,这种武器既不放过摇篮和家庭,也不放过学校。
我们的人生观,我们的政治和宗教见解可能不同,可是对儿童的爱使我们团结起来。儿童所受的威胁迫使我们加强一致行动来保护全世界的儿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让我们表示决心拥护和平。让我们要求一切政治家通过协商和各国人民间的互相了解来解决争端和促成和平共处原则的实施。让我们要求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减少军事开支;让我们要求把花在军备方面的钱拨来建筑房屋、学校、医院、托儿所、休养所、花园和公园,把这笔钱用来供给儿童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受到在和平、真理、公正和友谊的精神下的教育。
父母们、教育家们、作家们,防止儿童的心灵受到恐惧和仇恨的不良影响,使得宣扬暴力的文学、连环画、电影、广播和电视节目受到严厉的谴责是你们的责任。
全世界的母亲们!
你们应该是推动解决一切有关儿童的问题的原动力。你们的爱必须是积极的。只有这样,你们的爱才能够拯救你们的儿女的生命和为他们争取到幸福。
我们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号召你们在我们的集会和游行中,在我们的请愿书中,通过我们向议会和政府当局派出的代表团,提出这些合理的要求。
让今天这个日子,给予争取全世界儿童目前和将来的安全和幸福的强大运动以新的动力。
1956年4月30日

告亚洲、非洲妇女书
亲爱的姊妹们:
1956年4月24日到3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以它所团结的千百万妇女的名义,向你们,正在为反对贫困和愚昧进行勇敢的斗争的妇女,以及为争取自己和孩子们的更美好的生活进行积极斗争的妇女,致以最热烈的敬意。你们在本国人民把自己从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斗争和愿望中起着极大的作用;你们很知道这种殖民统治,是你们的痛苦的主要原因。
在你们的积极参加下,许多国家的人民已经从殖民主义支配下获得了自由。这些胜利鼓舞了我们在亚非其他地区还未获得自由的姊妹们在争取自己的解放的斗争中起更大作用。我们向一切参加本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的英勇姊妹们致敬。我们向一切正以更大的热情站立起来要求结束殖民统治的姊妹们致意。
那些打破了殖民统治枷锁的亚非国家人民,正担负起责任来保卫新赢得的独立,充分使用本国资源和发展文化。全世界妇女一致愿望争取人民更好的生活条件,妇女的充分权利和孩子们的幸福。
在亚非遭到严重失败的殖民国家,正在采用新的方法危害自由。它们抱着这种目的,挑拨种族和宗教偏见;把人民驱出家乡;继续着战争准备;加强侵略性的军事条约;建立军事基地;提供附带政治、经济和军事条件的所谓经济援助;进行着可怕的核子武器的试验。
所有这一切威胁到最近争取到的国际紧张局势的一定程度的缓和。
只有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一切妇女的共同愿望才能得到实现。我们世界各处的妇女反对一切侵略性的条约。妇女们采取了行动反对巴格达和东南亚条约,异口同声地呼吁“不许广岛、长崎或比基尼重演”,这证明我们全都深切关心维护和平的事业。
你们反对种族歧视的勇敢斗争得到全世界妇女的支持。这些以及其他许多行动表明了,你们将不再允许殖民统治者来决定你们的命运。
因此,妇女欢迎万隆会议的基于和平共处的原则。这些原则也意味着本着谅解和友好精神的互相尊重、帮助和合作。
姊妹们,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为推进我们的斗争开辟了巨大的可能性。通过这些原则的实施,能够获得和维护自由,取得经济和社会的进步,而防止战争和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际争端的可能性将更加增大。
亲爱的亚非姊妹们!全世界妇女和你们站在一起,支持你们的正义要求。
你们已经取得或正在开始取得胜利;你们已经证明你们是一支多么巨大的力量,而且能够成为更强大的力量。不论你们是在那里工作,在家里、在田地或工厂里、在市场或办公室里,或者是教员、护士或医生,我们的共同利益使我们团结一致。
我们从这次会议上号召你们在争取和平、我们的权利和一切儿童的幸福的共同愿望和活动中,同一切妇女团结合作。我们号召你们努力争取万隆原则的实施。我们号召你们努力增进全世界妇女的友谊。
团结起来,我们就能够前进,因为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关于和妇女团体合作的声明
1956年4月24日到3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认真地考虑了涉及妇女地位、儿童幸福和妇女对和平与国际谅解作出贡献的一些问题。
最近国际气氛的改善使我们的工作比以前任何时期都更为迫切和重要。因为妇女的努力能够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影响,把今天的希望变成明天的现实。尽管有许多问题仍然有待解决,但是已经获得的成就大大地加强了妇女的信心,深信她们自己有力量为自己和她们的孩子们,帮助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并有助于奠定持久和平的基础。
许多不同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妇女团体对于已经取得的进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有的团体是从事某些具体目的的实现,有的具有比较一般性的目的,但是都是在不同的方式之下,关心着妇女的根本需要和愿望。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对这些团体在过去和现在所起的作用,再度表示钦佩。
我们相信,致力于这些共同目的的所有团体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密切,能够对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和在最近的将来取得更加迅速的进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自从1945年成立以来,一贯谋求同其他团体合作,而今天这种合作能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富有成果。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再一次声明它愿意和那些为和平、妇女权利和保卫儿童而努力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的组织和团体以及个别妇女进行合作。因此,我们号召我们的各国会员团体和已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密切合作的一切组织和团体,在那些能够达成共同协议的问题上,寻求同其他妇女和妇女团体的合作。
这种合作将导致有着许多不同背景和见解的妇女之间的共同谅解。通过共同合作,我们将学会重视彼此所持的不同观点,并在我们共同经验的基础上,以迅速增强的力量向着实现全世界妇女共同抱有的对人类未来的伟大希望的方向前进。
1956年4月30日

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闭幕
新的中央委员会选出金日成为委员长崔庸健等为副委员长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进行了七天会议以后,在二十九日闭幕。
在二十九日的会议上,进行了劳动党新的中央机构的选举。选举结果,选出了金日成、金枓奉、崔庸健、朴正爱、金一、朴金喆等七十一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四十五名候补委员;选出了李周渊等十七人为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
最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在会上致闭幕词。他号召劳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把这次大会的历史性的决定作为自己工作的斗争纲领,认真地加以研究并且积极付诸实践。同时,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同苏联、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和支援朝鲜统一独立的一切国家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国际主义友谊团结;必须进一步促进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
金日成在致词中,以代表大会和全体劳动党员的名义向参加这次大会的各兄弟党的代表致谢。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四月二十九日召开全体会议,选出了中央委员会各项机构的成员。
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是:金日成、金枓奉、崔庸健、朴正爱、金一、朴金喆、林海、崔昌益、郑一龙、金光侠、南日。常务委员会的候补委员是:金昌满、李锺玉、李孝淳、朴义琓。
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是金日成,副委员长是:崔庸健、朴正爱、朴金喆、郑一龙、金昌满。
组织委员会的成员是:金日成、崔庸健、朴正爱、朴金喆、郑一龙、金昌满、韩相斗。
检阅委员会的委员长是金翊善。
同日,劳动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选出李周渊为委员长。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和随从人员在访问英国之后,四月三十日下午两点五十分乘飞机回到莫斯科。
到中央机场欢迎的有苏联共产党主席团委员和候补委员、苏联各部长、各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莫斯科各界代表共一万多人。
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下飞机后,接受了少年儿童们的献花。
“镰刀与锤子”工厂工人里亚波夫和其他人员代表莫斯科人在群众会上致词,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会上相继讲了话。他们指出了这次访问的重要政治意义和国际意义。
群众大会最后一致通过决议,表示热烈赞同这次访问和会谈的结果。
在披着节日盛装的高尔基大街上聚集着许多莫斯科人,欢迎从英国回来的苏联人民的代表。

庆祝荷兰国庆日
荷兰驻华代办举行酒会
新华社30日讯 今天是荷兰国庆日。荷兰驻华代办司曼在下午举行了庆祝酒会。
应邀参加酒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礼宾司司长柯华等。
应邀参加酒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酒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金日成将访问波兰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三十日讯:波兰政府邀请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到波兰进行友好访问。
金日成首相已经满意地接受了邀请。

向中国人民祝贺“五一”劳动节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 岩井章
当“五一”劳动节的时候,我谨代表日本工人,向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我们日本工人热望和平,并且正同亚洲许多国家的人民在一起,为争取和平而进行斗争。因为我们知道,只有和平才是我们生活的最大保障。我们日本工人曾经被灌输“日本是亚洲盟主”的思想,被错误地引到侵略亚洲各国的道路上去。可是,日本的战败使我们切身体验到那种宣传是如何充满了欺骗。今天我们考虑的是,怎样同全世界的人们友好相处。我们认识到要切实地作到这点,首先需要全亚洲的团结和友好相处。我们知道,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同全世界的工人阶级携起手来,制止战争。为此,首先我们“总评”所领导的工人必须加强同全亚洲工人的友好。亚洲所普遍存在的落后性和殖民地性,使我们之间有着一种深厚的共同情感,我们相信这种情感一定会促进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也正在努力,准备在今年内召开增进联系的会议。
我们深深地敬佩你们,你们推翻了古老的封建主义和军阀统治,真正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而新生了。你们经过奋斗所争得的成就,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日本劳动人民一定也要在日本建立劳动人民的政权。
最后,谨向你们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给了我们日本工会领导人到中国去的机会,使我们能够参观你们建设新国家的情况并同许多人进行交谈。
日中友好是世界和平的基础。

五十多个国家的来宾参加我国“五一”节观礼
新华社30日讯 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一千一百八十多位来宾已经先后到达北京,他们将在五月一日参加天安门“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
应邀前来北京观礼的有:以莫斯卡列茨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以松尾乔为首的日本五金机械工会访华代表团,以森治平为首的全日本建筑产业工会协议会访华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穆尼尔等二十五人,以约维尼为首的巴西工会代表团,以鲁布山桑布为首的蒙古工会代表团,以李亨奎为首的朝鲜工会代表团,以柳巴·基辛涅夫斯基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以阮文豪为首的越南工会代表团,以赫伯特·利特克为首的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沃伊季赫·道布纳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以里昂·摩维为首的法国工会代表团,以贾雅塞卡拉为首的锡兰全国教师同盟代表团,以波莱斯瓦夫·盖伯特为首的波兰工会代表团,以莫努什·加博尔为首的匈牙利工会代表团,以吴丹吞为首的工会大会(缅甸)代表团,以索比·加蒂贝为首的叙利亚工会代表团,以歇里夫为首的突尼斯工会代表团,以约克·高姆为首的黑非洲工会代表团,以斯托勒为首的瑞士工会代表团,伊拉克工会代表阿米特·阿尔万,以卡米勒·库恰尼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以弗·柏尔斯为首的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以特·弗·盖比为首的新西兰工会代表团,以安东尼奥·加西亚·摩伦诺为首的墨西哥工会代表团,阿根廷工会代表伊尔马·奥塔尔,由全印总工会、全印工会大会和印度劳工协会的代表组成的印度工会代表团,以安维尔为首的巴基斯坦工会代表团,以萨玛拉维克拉马为首的锡兰工会代表团和锡兰民主工人大会代表苏比亚,以今野治郎为首的日本工人代表团,以樱井俊夫为首的日本机关报代表团,以基齐渥阿为首的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代表团,以卡斯蒂略为首的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代表团,以古德为首的英国基层工会代表团。
前来观礼的还有前来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以列米舍夫为首的苏联煤矿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以普拉托夫为首的苏联机器制造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以杜尔金为首的苏联重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以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以郭瓦廖夫为首的苏联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以巴兰诺夫斯基为首的苏联建筑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以弗·斯·索罗金为首的苏联邮电先进生产者代表团,苏联农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团的米·阿·阿克谢诺夫,以阿列克谢·伊凡诺维奇·鲁沙克夫为首的苏联公路运输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以鲍里斯·伊凡诺维奇·布尔拉科夫为首的苏联海上和内河运输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以加兹凯维奇为首的苏联森林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团。
前来观礼的还有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北京会议的外宾: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法国的欧仁妮·戈登夫人,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英国的蒙尼卡·费尔顿夫人,埃及的西萨·纳巴拉奥维,尼日利亚的兰索姆·古蒂夫人,巴西的布朗卡·费雅利奥,意大利的玛丽亚·玛达琳娜·罗西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总书记、意大利的安吉奥拉·米涅拉,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副总书记、苏联的卓娅·伊凡诺娃,法国的西蒙·贝特朗和阿尔巴尼亚、阿根廷、比利时、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智利、哥斯达黎加、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埃及、芬兰、法国、德国、黄金海岸、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象牙海岸、约旦、朝鲜、黎巴嫩、马达加斯加、墨西哥、蒙古、尼日利亚、尼泊尔、挪威、巴基斯坦、寮国、波兰、罗马尼亚、塞内加尔、西班牙、瑞典、瑞士、叙利亚、泰国、突尼斯、英国、美国、苏联、越南等国的理事和特邀代表。
前来观礼的还有:在参加斯德哥尔摩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后来华访问的缅甸和平代表德钦礼貌,埃及和平代表侯赛尼·卡马尔·埃丁·扎基,冰岛和平代表艾里克斯多蒂尔—索尔瓦尔森、兰维格·托马斯迪,约旦和平代表阿卜杜勒·卡德尔·萨利、伊萨·马达纳特,南非联邦和平代表罗纳德·埃德温·普勒斯,苏丹和平代表赛义德·雅各布·哈密德·巴比克尔、卢特斐·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欧斯曼·阿卜杜勒·瓦基亚拉,澳大利亚和平代表弗兰克·哈特莱,日本和平代表宫崎龙介和夫人,以托马斯·克里斯坦逊为首的丹麦和平代表团,以石河京市为首的日本和平代表团,英国和平代表卡塞林·威廉逊和德莱弗;印度和平代表夏尔马;英国法律工作者波拉德,法国的法律工作者德波利夫人,比利时的法律工作者绍默、德刚、阿梅德、斯吕斯尼、索梅豪森,意大利的法律工作者格里瓦、纳托利、里索、诺塞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律工作者诺伊曼夫人,以阿德南·库阿特利为首的叙利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工党秘书长萨维鲁丁和夫人,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中央委员桑贾迪尔加。
前来观礼的还有:波兰专家克列萨、格先赫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考察捕鱼和鱼类加工专家休勒、塞克,以慕索尼为首的匈牙利水利访问代表团,以马尔库舍维奇为首的苏联教育代表团,以约·普洛伊哈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卫生访华代表团,以黄积智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公共卫生代表团,苏联针灸考察团,以闻尼格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技术考察团,以柯尔丹诺夫为首的苏联林业考察团,以张光藩为首的越南盐业参观团,以沙文明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少数民族代表团,以桑约诺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劳动代表团,以陈文侑为首的越南教育代表团。
前来观礼的还有:执行文化协定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声乐家契尔金,波兰钢琴家霍尔诺夫斯卡,匈牙利芭蕾舞专家洛伦茨·久尔基,匈牙利数学家哈约施·杰约尔季,以夏瓦比教授为首的埃及文化使团,埃及古代史学家阿·费赫里,捷克斯洛伐克植物生理和微生物考察团的帕斯蒂里克、涅麦茨、罗塞特兹卡,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专家约瑟夫·乌苏库布,保加利亚记者托·格·阿巴佐夫,德国记者瓦尔特·普利特、根特·塞利格,波兰记者鲍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记者马莱克、史杜莱,罗马尼亚记者艾吉尔·巴齐乌切斯库,朝鲜记者金玎焕;前来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话剧观摩演出会的各国艺术家、苏联的斯科皮娜、阿尔布卓夫,波兰的科热涅夫斯基,蒙古的策格米德、巴斯特,朝鲜的李丹、朱仁奎,罗马尼亚的郭查、布拉塔山努,捷克斯洛伐克的捷尔尼、洛斯纳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豪塞;前来北京参加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十六届执行理事会的日本代表柘植秀臣、英国代表瑞米尔、阿尔巴尼亚代表彼得雷杜维次嘉;前来北京参加苏、朝、越、中四国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究会议的苏联代表尼柯利斯基,古丽雅诺娃,以金在弼为首的朝鲜代表团,以陈玉善为首的越南代表团;以米哈伊洛夫为首的前来帮助中国编制全国长期科学规划的苏联科学家们,苏联陶瓷专家布德尼科夫,巴尔扎科夫斯基。
前来观礼的还有:以拉德凯维超娃为首的波兰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以阿尔根斯为首的阿根廷医学代表团,以马·弗拉依库为首的罗马尼亚国家男女乒乓球队,以吴仰拿为首的缅甸电影代表团,以奥蒙德·威尔逊和詹姆斯·伯特来姆为首的新西兰文化界人士访华团,英国经济学家尼古拉斯·卡尔德和夫人,丹麦戏剧家基耶尔德·阿贝尔和夫人,以伊里·马里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以普·维·巴帕特为首的印中友好协会文化代表团;以阿齐兹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于·华沙玛为首的芬兰青年代表团。
前来观礼的还有:乌拉圭东方共和国商务代表法里纳,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科佐尔、什莫克,比利时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利科姆,以山崎喜之助为首的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芬兰工商界人士乌希达洛、亨利克逊,以金蒂利为首的意大利贸易代表团,巴基斯坦工业界人士拉蒂夫。
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商务代表,在京的各国和平人士、社会活动家、工会工作者、学生,帮助中国建设的苏联和其他国家的专家们也被邀请参加天安门“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