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主席团
同时接见港澳工人代表团和外国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政治局委员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彭真、董必武、张闻天、彭德怀、康生、邓小平,今天下午接见了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主席团,港澳工人“五一”劳动节赴京观光团和应邀前来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苏联煤矿工业、苏联机器制造业、苏联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业、苏联重工业、苏联纺织工业、苏联建筑业、苏联邮电、苏联农业、苏联公路运输、苏联海上和内河运输、苏联森林工业等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人员,苏联工会代表团,蒙古工会代表团,朝鲜工会代表团,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越南工会代表团,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波兰工会代表团,匈牙利工会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

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词
李富春
各位代表们,各位来宾们: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各个战线上的先进代表人物的盛大集会——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现在开幕了。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中的先进人物的代表,有科学工作者、文化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人物的代表,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的先进人物的代表。这些先进代表人物,代表着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涌现出来的成千上万的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代表着中国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斗争中的坚强毅力、创造精神和伟大智慧。
已经走上社会主义合作化道路的农民和手工业者,派代表参加了我们的会议;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铁道兵团、工程兵团和屯垦部队,派代表参加了我们的会议;广大工人和职员的家属,也派代表参加了我们的会议。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远道而来的各国工人阶级的弟兄和朋友们。我们对国外的来宾们表示兄弟般的热烈欢迎。
在贵宾们中间,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先进生产者,他们给我们带来了极宝贵的经验。这里,我们要特别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且,我们还将努力地学习和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
这次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倡议、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持的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是在全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高涨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的形势下召开的。我们将通过这次会议,交流和总结先进的生产经验和工作经验,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的积极精神和创造精神,以便动员全国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把各项建设事业办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从而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加速发展。我们相信,这次会议必将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大家知道,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执行了三年。由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了巨大的努力,由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援助,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都超额完成了原定的计划,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过去三年中:在工业战线上,我们使工业生产量增长了65%,使新建和改建的二百七十多个重大的工业企业投入了生产;在农业战线上,我们使农业和副业的生产量增长了13%,并且有成效地治理了为害严重的河流,开垦了荒山荒地;在交通运输战线上,我们使货物运输量增长了67%,并且建成了二千六百四十公里的铁路和六千九百公里的重要公路干线;在商业战线上,我们及时地供应了居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要;在科学、文化、教育及其他战线上,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在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则大大超过了原定的计划任务。到1956年3月底为止:全国有90%的农户已经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参加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则占全国农户总数的55%;全国有88%的手工业从业人员已经参加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以产值计算,全国有92%的私营工业已经转变为公私合营;以资本额计算,有75%左右的私营商业已经实行了公私合营。过去三年多的事实证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不仅有可能、而且必定会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应当相信,我国六亿人民完全有力量把自己的国家建成为一个工业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我们回顾过去和瞻望将来的时候,我们对伟大祖国的光辉前途充满着高度的信心和无穷的力量。
为了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我们还必须进行比以往的规模大得多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我们不仅要建设工业,而且必须建设农业,建设交通运输业,发展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在工业的建设中,我们不仅要建设重工业,而且必须建设轻工业;不仅要注意新建企业,而且必须充分发挥原有企业的生产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我国各项建设事业相互协调地向前发展。
到会的全体代表同志们以及全国各个生产战线上和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先进人物,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骨干力量。我们希望,在这次会议以后,全国范围的先进生产者运动能够更进一步地开展起来,使这个运动成为最广泛和最深刻的群众运动,成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文化的伟大动力。要做到这一步,我们要求全国所有的先进人物、首先是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兢兢业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文化、技术和政治思想水平;同时,积极地和耐心地帮助别人,特别是帮助和团结现在还落后的人,求得共同提高,使落后者变为先进者。这样,我们就有可能把生产和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普遍加以推广,把巨大的潜在力量充分发挥出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加快地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没有剥削、没有贫困的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同志们,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奋勇前进,向社会主义前进!(附图片)
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会场 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周总理举行酒会招待外宾
新华社30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举行盛大酒会,同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一千多位外宾一起,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人们用各国语言在这个酒会上传达和平友好的意愿。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上举杯致词说:“今天在这个招待会上有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一千多位外宾。我们能够欢聚一堂,充分地证明了,世界各国人民强烈地要求友好来往。高山大海不能把我们阻隔,不同的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也不能使我们疏远。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各国朋友们来到我国访问;并且,同我们一起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把本国人民的珍贵友谊带给中国人民,同时,也请你们把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带回给你们本国的人民。我们诚恳地希望你们访问成功、身心愉快,并且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毫无保留地给予指教。
我们这次相会,不仅是在一年之中最美丽、最富有生命力的季节,而且是在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使国际形势出现了新气象的时候。正像人们在春天充满着希望迎接新的一年一样,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对于巩固世界和平和争取美好的将来,怀着日益增长着的信心。
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其他各国人民一起,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发挥自己应起的一份作用。中国人民尤其要从其他各国人民的智慧和经验中吸取力量,来加强自己正在进行的和平建设工作。愿我们的友好来往更加频繁!愿我们的和平合作日益加强!”
周恩来总理提议为全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为世界和平,为所有参加这个招待会的各国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结束他的讲话以后,就走向各国工会代表,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澳洲和欧洲各地的工会代表都涌上前来围成一圈,举杯和他一齐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摩洛哥、突尼斯的工会代表特地举杯向周总理感谢他在万隆会议时对他们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支持,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国家独立的祝贺。周恩来总理又走到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锡兰、日本、叙利亚和其他国家的工会代表面前,走到苏联先进生产者面前,同他们在一起为和平和友谊干杯。
当周恩来总理走到各国妇女代表的中间的时候,刚刚结束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赶来参加酒会的各国妇女代表们热情地向他举起酒杯。
周恩来总理绕场一周,同各国和平友好人士、科学家、社会活动家、艺术家、新闻界、贸易界和宗教界人士相见。他同日本和平人士宫崎龙介夫妇以及日本和平代表团干杯时说:“中日两国关系会慢慢好起来的。”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山崎喜之助接着上前举杯向周总理说:“我希望下次来时能够把日本政府一起带来。”阿根廷的医学代表团对周总理说:“我们看到中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就有这样大的变化,非常高兴。”许多国家的来宾还向周恩来总理赠送了纪念品。
中国国家领导工作人员郭沫若、黄炎培、彭德怀、邓小平、贺龙、李富春、李先念、叶剑英、龙云,以及张闻天、章伯钧等在酒会上同各国来宾们会聚在一起,亲切地交谈。来自阿拉伯的和平代表们向彭真举杯祝贺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友好合作的日益发展。董必武、沈钧儒、张鼎丞同西欧法律工作者们聚在一起。曾集会在斯德哥尔摩讨论世界和平问题的各国和平代表们同陈叔通在这里会面交谈。
酒会上欢乐的气氛越来越浓厚,法国工会代表团、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法国女代表会合在一起唱起了法国民歌。接着,在日本工人代表团团长今野治郎的带领下,外宾们挽着臂膀用各种不同的语言唱起歌来。苏联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们也唱起了本国的歌曲。象牙海岸、苏丹和塞内加尔的女代表们在酒会上跳了非洲的土风舞,瑞士的代表们同一些欧洲国家的代表手拉着手跳起瑞士的民间舞。
在这个充满欢乐和友谊的酒会临近结束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向各国来宾祝世界和平万岁,祝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祝来宾们的健康。外宾们也用各种语言齐声欢呼:“和平万岁!”

中央代表团举行盛大宴会
招待达赖、班禅、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
新华社拉萨30日电 中央代表团团长陈毅今天下午在拉萨举行近千人参加的盛大宴会,宴请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以及参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列席人员。
陈毅在宴会上致词。他说,中央代表团这次来西藏看到了西藏人民的勤劳和勇敢,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西藏领袖同人民的团结,这种团结将发挥出无穷的力量。他说,有西藏这样一个优秀民族参加祖国的大家庭,是祖国的光荣。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上,中央代表团向参加宴会的四品以下的僧俗官员赠送了礼品。

陈毅接见西藏官员和各教派大活佛
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等举行庆祝宴会
新华社拉萨29日电 中央代表团团长陈毅,副团长张经武、汪锋、黄琪翔、巩天民,今天在拉萨接见了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三品以上的官员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以及各教派的大活佛。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委员会代书记张国华、副书记范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
接见后举行了座谈会。陈毅首先向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西藏地区的僧俗官员给中央代表团的大力帮助表示感谢。接着,陈毅就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民
族内部团结以及有关今后改革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负责官员,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大家在会上进行了诚恳的交谈。会议始终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拉萨29日电 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今天下午在拉萨的雪策林卡联合举行宴会,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
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勒、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扎萨拉敏·益喜楚臣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察雅·罗登协饶,都在宴会上讲了话,一致表示要为建设繁荣幸福的西藏而努力。
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宴会上说,由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两位西藏领袖团结,由于西藏各方面负责官员的团结,这次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开得很顺利。这是历史上值得记载的大事。陈毅说:现在我们把团结工作做得很好,今后我们会做得更好,西藏的发展前途将为无限美好。最后,大家在陈毅的倡议下,一齐举杯为伟大的团结干杯。
今天参加宴会的有出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的代表和中央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共五百多人。

中央代表团访问拉萨著名寺院
新华社拉萨30日电 中央代表团在四月二十八日和三十日两天继续访问了拉萨市的著名寺院。这些寺院有噶丹寺、朗吉札仓寺、乃穷寺、噶东寺、药王山和功德林、错母林、西德林、则却林以及阿尼札宫。
寺院的喇嘛、比丘尼都以最隆重的宗教仪式接待来访的客人。
当中央代表团人员到达则却林的时候,这个寺鼓号齐鸣,随即以佛号为前导,引导客人沿着画有各种吉祥图案的道路进入大殿,在道路两旁还燃起了松枝。乃穷寺为了迎接客人,寺院的第一层到第三层都挂满了经幡,喇嘛们都穿上了新的袈裟。
中央代表团向这些寺院赠送了礼品,并且向僧众放了布施。寺院的负责人和僧众对中央的关怀都表示非常感谢,他们将中央代表团赠送的锦旗挂在经堂的顶上。

为了把祖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
——记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本报记者
我国的劳动人民,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勤劳的双手,用智慧的头脑,用创造的热情,写着一部不朽的著作——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
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六千多名先进生产者,是撰写这部历史的最积极的参与者。他们每一个人——不管是炼钢工人或科学家,机器工人或矿工、地质勘探队员或纺织女工……从全国各地带着新的纪录,新的工作成绩来到北京。
四月三十日下午四时,大会开幕了。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的、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员走进了会场。全场的人长久地鼓掌、欢呼,欢迎这个坚强的集体。是这个集体教养了全体先进生产者;是这个集体领导着全国人民做着我们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大会上,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先进生产者和全体劳动人民更加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代表们用掌声来表示他们有决心、有力量和全国人民一起来完成这个伟大的事业。
从天安门前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那天开始,到现在快七年了。七年,在人类的世纪中只是一个瞬间,七年前栽下的松树还没有长大,七年前诞生的婴儿还没有进入学校,但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国家的面貌日新月异。钢都鞍山向全国生产企业和建筑工地输送的钢材越来越多。第一汽车制造厂已经建成。武汉和包头新的钢铁基地的建设工作已经开始。三门峡巨大水力枢纽的工程地质勘探工作也已结束。武汉长江大桥的两个桥墩露出江面。宝成铁路穿过天险秦岭。戈壁滩上燃起了普查队野营的篝火。阿尔泰山之颠竖起了钻探的铁塔。大队的汽车在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上日夜奔驰。伐木者的斧锯伸向大兴安岭的处女林。
这个伟大的事业是和每一个先进生产者的活动连在一起的。让大家认识一下曹树德吧!他静静地坐在会场的一角,听着报告。他是在1954年1月参加石泉水文站的工作的。当时,他的任务是在一个叫火石岩的地方观测汉水的水位。这里,周围几十里地很少人家,抬头看见的是山峰,低头看见的是流水,他听见的是豹子的嚎叫。在这样的环境里,他每天仍然兴致勃勃地在三十一个水尺旁奔走着,看着水位的变化,在小本子上记下各种各样的数字。
九月,连着下了好多天雨,山洪向汉水倾泻,声音像是山峰倒了下来。但是,曹树德的心里却是兴奋的:水愈多,电量愈大。夜里,他提着马灯,迎着风暴走去,细看水尺上数字的变化。
一天夜里,他发现有四根水尺被冲走了。他找了几根水尺,想重新插上。但是水很大,他知道在这样的水里是站不住脚的,便找了根绳子,一头拴在树上,一头捆在腰里,朝一块他很熟悉的、而被水淹没了的石头跳去。那知竟掉在深水里,浑水灌进他的嘴里,他急忙拉着绳子爬上岸来,不一会儿又跳了下去,在石堆里探索空隙,重新把水尺插上。在最危险的时候,他爱人在岸上一只手拉住系着他的绳子,一只手提着马灯,帮助他工作。
从八号到二十一号,整整十三个昼夜,他一直死守在汉水岸边,很少回到屋子里去。水大的时候,他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时间,每二十分钟观测一次水位的变化。开始几天,他爱人还给他送饭吃。后来,储备的粮食吃光了,同外界联系的一切道路都被洪水切断了。饥饿、疲劳折磨着他,他常常坐在岸上打瞌睡,迷迷糊糊地感到洪水又来了,猛地站起来。他就这样坚持,他就这样正确地记录下了水位变化的情况。
在我们建设的行列里,有千千万万像曹树德这样的人,他们用坚韧不拔的精神,克服着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各种各样困难。我们的建设事业,在技术方面同样遇到许多困难。我们要建设许多新的工厂,要开动许多新的机器,要制造许多新的产品,掌握这些新的技术,对我们说来都是很艰苦的,但是,我们的劳动人民刻苦地学习着,而且学得很好。
1955年1月,二十二岁的青年工人刘耀宗来到第一汽车制造厂。他看到各种新机床,觉得自己是走进了一个新的机械工业的天地,过去在私营厂皮带车床旁边所学的本领没有多大用处了。
不久,他被调到技工培训队去学做调整工。调整工是生产工人的带路人,他要调整好机床、刀具、做出第一个合格产品。这就必须学会机械制图、工艺学、材料学、公差配合等许多专门的学问。对刘耀宗说来,这些都是困难的,而最困难的是机械制图,每次考试总是二分。
他检查了一下学不好的原因,发现是因为数学根底太浅,就向老师、向同志们请教。晚上,他常常在走廊的灯光下背诵着各种数学的公式,直到深夜。早上很早就爬起来,抓起数学课本又看。经过四个月的苦读,毕业考试时,全部功课都及格了。
他被分配到底盘工部齿轮车间柱齿工段去做调整工作。开始,他不知道从何下手。这时车间里组织了调整理论的学习,由从苏联实习回来的调整工讲课。刘耀宗每天都拿着机床说明书,反复阅读。每当别的工段调整机床和刀具时,他总是凑过去,仔细地看。一面看,一面考自己:应该怎么办呢?应该是这样的。当别人的动作同他的想法一样时,他暗暗地高兴;发现别人的动作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样,他马上去问:这是为什么?他的本子上记满了这样的心得。
在工部开展“调整百台次无事故”的竞赛中,刘耀宗创造了调整一百五十台次无事故的新纪录。
不但在工厂里,在建筑工地上,有许多这样的先进生产者,就是在非生产部门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也有许多先进工作者,他们同样把全部精力贡献给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鸡西矿务局职工医院的护士长、助产士锺哲影就是其中的一个。无论是护理病人,或者是给职工家属接生,她总是想着:能够使一个职工很快地恢复健康,能够使一个婴儿顺利地诞生,使他们的家庭充满了欢乐,让每一个矿工有着健康的身体,怀着愉快的心情走下井去,这不也是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贡献吗?
1955年5月里的一天,急救车送来一个难产的孕妇。她在家里疼了好几天,总是生不下来。产妇进院后,死命地叫喊,她的丈夫——一个矿工在旁边焦急地转来转去。大夫诊断的结果,必须切腹,孩子能不能活还很难担保。产妇和她的丈夫异口同声地说:“快开刀吧!大夫。只要大人活着就行。”
动手术的时候,锺哲影是助手。孩子很快被取出来了。产妇安静下来,这时,她想起了孩子,“孩子为什么不哭呢?”她问大夫。这个中年妇人是多么渴望有一个孩子呵!
可是,孩子的肚子里灌满了羊水和胎粪,已经没有一线生息。几个护士用尽一切方法急救,仍然无效。产妇又焦急地喊着:“快把我的孩子救活呵!”在这一切似乎都已绝望了的时候,锺哲影在手术台上呆不住了。她很快走到孩子跟前,看了看孩子,觉得还有希望,马上把嘴紧紧靠上孩子的嘴,用力吸,把羊水和胎粪一点一点吸出来,接着又用嘴帮着孩子呼吸。孩子慢慢开始挪动了,哇的一声哭了起来。产妇高兴地叫道:“哭了!哭了!”
锺哲影总是这样像亲人一样对待每一个产妇、每一个病人。她曾不分昼夜地守在重患者的身旁,她曾从自己身上抽了二千多CC鲜血输给病人,使垂死的病人度过危险期。
我们的先进生产者,就是这样对待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他们和全体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在一起,提出了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保证,并且努力实现这个保证。他们在实现这个保证中,是不满足于现有的成就的。记得,在重工业部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闭幕当天的宴会上,全国高炉的几位先进生产者走到本溪南芬铁矿矿工李庆振的面前,举起酒杯说道:“李师傅,我们没有别的要求,我们需要矿石,希望你每一台班为我们生产一千吨。”
李庆振这位老矿工,是在同各种保守思想斗争了八个月之后,把每台班的日产量从九十吨逐步提高到六百吨,突破1956年的定额十二倍以上,创造了全国采矿的最高纪录的。这时,他站了起来,思索了一下,举起酒杯,果断地说道:“行!”
当这一次,李庆振从本溪来到北京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时,他的每台班的采矿纪录已经提高到七百五十吨。他和其他先进生产者一样,在胜利的基础上不断前进,不断获得新的成就。
当我们国家在恢复生产和开始建设的时候,有人曾经讥笑我们:中国经由长期的战争浩劫后,已经不是一块建立黄金时代的良好土壤了。可是,事实怎样呢?我们的黄金时代早已开始,而且越来越辉煌了。我们有信心,有力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