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美国加紧侵略的活动是掩盖不住的
当美方代表在日内瓦弹奏着它的由中美双方发表“放弃使用武力的声明”的曲调时,美国在台湾究竟干了些什么勾当呢?且看最近的一些事例。
不久前,美国在台湾成立了所谓“协防台湾司令部”。“纽约邮报”承认,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军事步骤”。它透露,采取这项步骤的结果,美国对台湾的控制“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加紧”,美国进一步加强了对台湾的控制。这个“司令部”的“司令”不但被授权可以在台湾和澎湖地区,并且也可以在沿海岛屿进行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海陆空高级军官在台湾地区的活动,有了显著的增加。这些活动带有明显的目的。举个例来说,三月十九日,美国远东空军作战署长哈里斯和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的“副司令”格兰特,到紧靠着中国大陆的马祖岛进行了活动。他们不但参观了蒋介石部队的“演习”,并且还在“雨雾中了望对岸和全岛地形”。哈里斯还“询问”了“在对岸沿海地区那一地方是最好的登陆地点”。
四月四日,美国驻台湾的所谓“特遣空军部队”的新的总部,在台北成立了。据报道,这个总部准备的设施,“可供容纳前来规模大得多的美空军机队”。美联社从台湾发出的电讯透露,“这里的一切迹象都显示出:美国目前计划的那种防御台湾的政策是一种长期的政策”,并且从“各种不同的情况凑起来都证明了这种愈来愈普遍的看法”。
美国日益加紧在台湾地区的军事活动,揭穿了日内瓦中美大使级会谈中美方代表活动的全部底细。原来,美国方面要求发表一个所谓“放弃使用武力的声明”的目的,仅仅是要求中国放弃行使自己的主权,而给美国以使用武力的自由,使它可以公然占领别国领土,并且长期霸占。很明显:这样做决不能导致远东局势的和缓,而只能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国一方面在日内瓦中美大使级会谈中故意拖延时日,一方面却加强对台湾的军事控制。正如我国外交部三月十一日声明中指出的:“由于这种情况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国承担全部责任。”美国企图利用中美大使级会谈来掩盖它的日益加紧的侵略活动,是徒劳无益的。

谢胡在人民议会上谈阿尔巴尼亚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地拉那消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第三次会议,四月二日到四日在地拉那举行。
这次会议讨论并且通过了1956年阿尔巴尼亚的国家预算,通过了阿尔巴尼亚劳动法,批准了人民议会主席团所颁布的一些法令等。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在这次会议上讲了话。他叙述了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并且谈到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结果和意义。
谢胡在谈到阿尔巴尼亚的外交政策时说:阿尔巴尼亚政府一贯执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所制定的和平政策,它认为维持和加强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欧洲和亚洲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关系是它自己的神圣的职责。阿尔巴尼亚政府还特别努力来加强阿尔巴尼亚同南斯拉夫的关系。现在,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善邻的关系,并且存在有以平等和真诚友谊来发展这种关系的共同愿望。我们同意大利的关系已经有了进展,虽然这种进展没有达到我们期望的速度。我们政府在结束由于和约所产生的问题方面已经表现了诚意,希望意大利政府方面表现更积极的谅解。至于同希腊的关系,虽然我们政府作了一再的努力,但是在使我们同希腊关系的正常化方面还没有取得显著的进展。我相信,两国建立正常关系和互派外交代表将促进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
谢胡还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最近已经同印度、奥地利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同埃及政府达成了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他说:我们将努力和所有愿意互相尊重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首先是同中东和近东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各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讯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四月七日开始分成政治委员会、经济社会文化问题委员会、原子能问题委员会和组织问题委员会分别进行工作。
政治委员会由文幼章担任主席,会议决定讨论下列三个问题:同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谈判有关的裁军问题和对常规军备的监督问题;由于裁减军备而呈现出来的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争执问题(如德国统一问题)方面的前景;和平运动以及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的裁军问题。
在会上发言的人都强调指出裁军问题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他们认为同裁军有关的其他一些问题,如近东局势、阿尔及利亚局势、附属国和殖民地人民的自决权的问题等。
美国代表夏菲尔在发言中谈到进一步扩大和平运动的可能性。他指出,和平保卫者在争取裁军的斗争中可以得到各种组织的支持。他举出,在英国拥有数百万合作社社员的合作党在不久以前召开的会议上主张缩减军事开支、禁止核子武器、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进行贸易。
会上宣读了日本平野义太郎教授的一封信,这封信建议争取制止试验核子武器,并且要求各国政府宣布放弃扩张军备和不使用核子武器。他还建议中、小国家拒绝参加军事集团和拒绝外国人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
经济社会文化问题委员会在意大利的龙巴迪主持下开会,讨论扩张军备和裁军对人民生活的影响以及由于裁军而在援助经济落后的国家方面展开的可能性等问题。
原子能问题委员会在波兰的英费尔德教授主持下开始工作。委员会讨论了这样一些问题,如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禁止试验氢弹和销毁氢弹储备;和平利用原子能为人类幸福和繁荣打开的远景;对原子军备的监督等等。
组织问题委员会选出法国的拉斐德担任主席。他建议各国和平拥护者交流争取裁军的斗争的经验,决定展开世界裁军运动的形式和方法。他建议委员会讨论所有主张裁军的和平力量实行合作的问题。土耳其的希克梅特和意大利的塞伦尼在会上发了言。

马林科夫离伦敦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据塔斯社消息 苏联动力专家访英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电站部长马林科夫四月七日乘苏联“TY—104”式喷气客机离开伦敦,当天回到莫斯科。
在飞机起飞前,马林科夫发表了谈话。他说:苏联动力专家代表团对这次访问英国的成果十分满意。我们参观了许多工业企业和电站,会见了很多人,进行了多次座谈,访问了英国许多地区。我们希望,这一切会对于在我们两国之间进一步发展事务联系、交流技术经验和互相谅解产生良好的影响。马林科夫最后祝苏、英两国的友谊为加强各国和平的利益而日益加强,日益发展。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号召农业劳动者增加农牧产品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发布了告全体苏联农业劳动者书,号召他们成功地进行今年的农业工作。
告全体苏联农业劳动者书指出,由于苏联农业劳动者的努力,去年苏联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以及农畜产品的国家征购和收购量已经增加了,有些地区的某些产品的生产已经接近苏共中央去年一月全体会议所规定的1960年的水平。所有的共和国和州的许多集体农庄的现金收入大大地增加了,这就使得劳动日的现金报酬有了很大的提高。
目前,全体苏联人民正在以最大的热情为完成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以及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水平的宏伟任务而斗争。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号召全体农业劳动者在今年成功地进行农业工作,因为,保证不但实现而且提前和大大超额地实现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农产品生产的决议的决定性关头已经到来。任务完成得越早越好,因为这样一来,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会更加充分地满足苏联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指出,现在已经有了十分良好的条件在今年就大量增产奶类和肉类,并且保证国家获得足够的这些产品。目前,沃罗涅日州、乌克兰、克拉斯诺达边疆区、坦波夫州和其他一些州的农业劳动者正在展开社会主义竞赛,并且正在顺利地完成他们提出的增加农产品生产的巨大任务,如果其它地区的农业劳动者也这样做,那么,就可以有信心地说,第六个五年计划为奶类和肉类生产规定的任务在全国范围内就可以在两年至多在三年内完成。各级党组织、苏维埃和农业机关、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领导人员的任务在于:必须尽量做到使农业生产计划从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潜力出发,从而迅速地增加一切农业和畜牧业产品的生产。
告全体农业劳动者书最后号召每一个农业劳动者更好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时刻关心完成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且为完成它们而忘我地劳动,以便提高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加强祖国的实力而贡献力量,保证供给国家以必要的粮食,供给工业以原料,使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在亲眼看到苏联人的生活以后,确信苏联的社会、国家和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确信在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里人们能够替自己创造出什么东西来。

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法案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四月六日晚上把关于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法案提交了国会。
这个法案的第一条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荷兰王国根据1949年在海牙缔结的圆桌会议协定建立起来的关系宣告废除和无效。它还宣布同荷兰的联邦联系和联邦法规(包括附录在内)、以及规定在外交、防务、文化事务和经济财政方面合作的协议和参加圆桌会议的首席代表们之间互换的信件均告无效。法案规定,将来两国之间的关系将建立在根据国际法的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正常基础上。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将得到按照印度尼西亚宪法、法律和条例给予的待遇,而不再有任何特权。
法案说,圆桌会议协定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国家和人民受到了巨大的损失。荷兰政府曾经一再得到通知,说明圆桌会议协定的内容和意义已经不再合理了,因为构成印度尼西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西伊里安仍旧被荷兰占领着,并且荷兰—印度尼西亚联邦已经被证明是有害的,它妨碍着印度尼西亚的建设工作。由于印度尼西亚要同荷兰建立新的、正常的关系的努力因为荷兰不愿意而遭到了失败,因此印度尼西亚没有其他办法,只有单方面废除上述各项协定。
在附在法案后面的说明中,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圆桌会议协定的废除并不意味着第三方面的利益将会受到忽视。例如,根据关于选择国籍的协定所采取的措施将仍旧有效。对第三方面所承担的义务也将得到遵守。

西哈努克抨击美国并要求发展同中苏的经济联系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法新社金边七日讯:柬埔寨前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金边南面的唝吥发表演说。他说,像美国这样一个大国,竟然不怕唐突地指责他是一个独裁者,把他当作疯人,并且说他阴谋布置了最近的选举,使他感到惊异。他又说,邻国(南越)政府的首脑得到美国的充分支持,并且被称为是一个“真正的民主人物”。
西哈努克说,自从他最近访问北京以后,就有人对他布置了障碍,为了要迫使柬埔寨改变政权。他说他和美国人之间的“桥梁是截断了”。
西哈努克要求柬埔寨发展同中国和苏联的经济联系,以试图平衡柬埔寨同美国的关系。他说,如果苏联希望同柬埔寨建立外交关系,柬埔寨应该予以同意。
西哈努克要求柬埔寨努力求得国家的经济独立。柬埔寨在今后四、五年内将需要外国的援助,而日本、中国、印度、美国和法国可以给予这种援助。同时,西哈努克感谢美国的经济援助,他认为如果没有这种援助,柬埔寨将落入“共产党势力范围”。
有消息说,西哈努克在演说中还建议让钦·迪的新内阁按照柬埔寨的最高利益行事而不损害柬埔寨的荣誉。

西班牙和摩洛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摩洛哥独立
新华社讯 据巴黎报纸报道:西班牙和摩洛哥两国之间关于西属摩洛哥前途问题的谈判已经在四月五日在马德里正式开始举行。摩洛哥苏丹穆罕默德说,这次谈判应该结束摩洛哥的分裂状况。他说,“承认摩洛哥领土在独立的基础上的统一,是毫不违背西班牙国家的利益的。我们准备向住在摩洛哥的西班牙人提供一切必要的保证,但是这无论如何不应当触犯我们的主权。”西班牙元首佛朗哥致答词说,西班牙政府承认摩洛哥的独立,并且一定尊重摩洛哥的统一。
七日上午发表了由摩洛哥首相贝凯和西班牙外交部长阿塔霍签字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说,西班牙政府和摩洛哥苏丹宣布,1912年建立的保护制度不再是两国关系的基础,西班牙承认“摩洛哥的独立”和“充分的主权”,包括外交自主权和建立军队的权利在内。联合声明表示,西班牙愿意尊重摩洛哥的领土统一,同时,在摩洛哥的西班牙人的自由和权利将得到保证。
在联合声明后面附有一个议定书。这个议定书说,在西属摩洛哥的西班牙当局的权力将移交给摩洛哥政府。西班牙政府将协助摩洛哥政府组织它的军队;在过渡期间,在西属摩洛哥的西班牙军队的地位仍然有效。

美国的“经济援助”对菲律宾没有任何好处
新华社8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纪事报”四月五日报道,菲律宾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众议员何塞·罗伊指出,美国对菲律宾的“经济援助”并没有使菲律宾得到好处。美国的援助通过购买美国商品而重新回到了美国手中。
菲律宾众议院最近责成罗伊研究美国和菲律宾在1950年签订的经济协定执行的情况。他已经向众议院提出了研究结果的报告。报告列举事实证明,在到1956年1月31日为止的约一亿美元“援助”中,约有八千五百万美元由于购买用于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主办的工程的商品而流回到美国手中。
美国技术援助人员的供养费吃去了全部经费中的一千四百万美元左右,即14.85%,尽管协定中规定供养费只能占比索对等基金的5%。
罗伊还指出了好几处美国人没有履行他们在协定中规定的义务的地方:协定的实施并没有像规定的那样“用鼓励新工业的办法来使国家的经济多样化”;经费总额中只有3%是拨给工业的。
同时,马尼拉市长拉克森在四月四日发表的一篇广播演说中说:“美国经济援助远远抵不上美国在战时随意地、自愿地承担下的债务,而且甚至抵不上我们在马尼拉一地所遭到的财产损失,而美国竟然敢于提出对菲律宾一部分领土的所有权、主权和管辖权的要求来作为这种不值钱的布施的交换代价。”
拉克森支持国会某些议员提出的重新审查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和修改两国之间的条约的要求。
“马尼拉纪事报”说,菲律宾众议院领袖们一致强调迫切需要修改美菲经济协定,以便“根据我们在它的实际执行中得到的经验,使它符合菲律宾的需要和我们的失调的经济需要”。

在锡兰国会选举中
锡兰人民联合阵线继续领先
据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科伦坡消息:在四月七日锡兰大选的第二次投票中,反对党人民联合阵线继续遥遥领先。执政党统一国民党的票数没有任何增加。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根据四月八日关于两次投票结果的统计,在已经揭晓的五十九个议员席位中,人民联合阵线已经获得三十八席;新平等社会党获得了九席;统一国民党仍然是第一次投票结束时的八席;共产党获得两席,无党派人士两席。
在第二次投票中,统一国民党内阁的运输部长贾雅维克里马和众议院议长皮瑞斯落选,这个党的九个参加竞选的内阁部长中已经有八人落选。锡兰共产党总书记魏克马沁格在第二次投票中获胜当选。
按照选举的程序,第三次投票,即选举的最后一次投票将在四月十日举行。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人民联合阵线领袖班达拉纳克对记者说,他主张实行这样的政策:使锡兰不参加任何集团,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把外国人所有的橡胶园和茶场逐渐收归国有,撤销英国的军事基地。班达拉纳克还说,他不反对来自任何国家的援助,如果这种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的话。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会议
无理拒绝接纳我国加入联盟
新华社8日讯 杜布罗夫尼克(南斯拉夫)消息:在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七日下午的会议上,联盟执行委员会关于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的决定遭到无理否决。
理事会七日会议的议程中包括审议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关于它在1955年德里会议上通过的决议的报告。执行委员会在那次会议上以四票对三票决定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
波兰代表卢比钦斯基在会议上建议不经过讨论即就执行委员会的报告进行表决。波兰提案的第一部分——不经过讨论就把执行委员会的报告付诸表决——被多数通过。接着,波兰提案第二部分——理事会通过执行委员会关于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的报告——提付表决。表决的结果是:二十三票赞成,三十二票反对,五票弃权,报告被否决。违反各国舆论的要求,泰国代表在会上建议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延迟到联合国就中国席位问题作出决定以后再来考虑。
理事会的裁军委员会和非自治领土委员会七日上午结束了工作,并且通过了将要提交理事会会议的决议。
裁军委员会的决议呼吁全世界各国议会要求它们的政府,特别是有代表参加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国家的政府,继续努力争取在裁军问题上达成一项总的协议。
非自治领土委员会所通过的决议草案认为,一切民族都有自己管理自己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委员会建议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把这个问题列入曼谷第四十五届年会的议程。

阿尔及利亚起义者
同法军发生大规模战斗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巴黎八日讯:据巴黎各报报道,法国军队同阿尔及利亚起义者的队伍发生了新的大规模的武装冲突。法国方面的炮兵和空军都参加了这次冲突。战斗发生在居民区德热尔弗(突尼斯边界附近)和阿兰省地区,结果双方都有很大伤亡。

美国劳联和产联副主席路德
表示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华尔特·路德四月六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路德是在四月四日来到印度的,他将进行十天访问。
路德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我同意这样的原则。我不明白怎么会有人能够不同意这样的原则。这就像是问我是否同意罪恶一样。我不同意罪恶。”
路德表示他反对在亚洲的军事条约,他认为,企图把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硬搬到具有不同的经济、政治、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亚洲,这种作法是错误的。他说,他回国后将要求美国重新估价它对亚洲的政策。
路德说,他赞成裁军,并且希望伦敦裁军会议能够达成某种可行的方案。

在美国国务院的鼓励下
吴庭艳策划控制老挝和柬埔寨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最近一期“闪电”周报刊登了西贡来的电讯说,吴庭艳已经拟就了一项逐步控制老挝和柬埔寨的计划。美国国务院不仅知道这一项计划,而且还正在给予一切可能的鼓励以促其实现;东南亚条约组织目前对柬埔寨的封锁就是这种策略的一部分。
电讯指出,吴庭艳第一步是希望缔结经济援助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南越将把大米和一些美国物资供给柬埔寨和老挝,以此来使这些国家和南越的经济联系起来。
吴庭艳还计划缔结军事援助条约。南越打算援助老挝来同寮国战斗部队作战。此外,还讨论了建立由各国的军队组成联军的问题。军队将由美国教官来训练和指挥。

世界乒乓球男女单打赛第一天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个人赛在今天开始进行男、女单打的比赛。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十七个国家的九十一名男子选手和三十八名女子选手。
中国选手姜永宁在第二轮(第一轮轮空)单打中以三比零打败了西德的约瑟夫·西兹。
在第一轮中轮空的岑淮光在第二轮中以零比三败于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德里巴。
蔡明枢和庄家富在第一轮中都以三比零分别打败了葡萄牙选手石文显和南越选手阮金勋。他们在第二轮中又分别输给印度的维雅斯和捷克斯洛伐克的1955年世界双打冠军之一的安德理阿地斯。
其他中国选手在第一轮比赛的结果是:王传耀以零比三败于日本的道上进,胡炳权以一比三输给南越的一九五四年亚洲双打冠军之一的陈景德,杨瑞华以零比三输给美国的伯纳·勃基艾特,郭毅萍以一比三败于印度的拉马克里希纳,梁玉海以二比三败于日本的野平明雄。
在女子单打中,中国选手丘钟惠以三比一打败了日本的白江正子,并且将在明天进入第三轮的比赛。她的对手将是日本的女子全国冠军渡边妃生子。孙梅英在第二轮比赛中以一比三败于日本选手须田千鹤子。张逸倩在第一轮中输给了日本的设乐义子,比数是零比三。
今天轰动东京体育馆的是日本女选手田板清子对曾经连续保持六次世界冠军的罗马尼亚著名女选手罗齐亚努的一场比赛。田板清子以猛烈的抽杀,接连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二比二十赢得了前两局。第三局竞争得最剧烈,双方分数拉平了十几次,到最后日本选手才以三十二比三十战胜了罗齐亚努,比赛时,观众情绪热烈紧张,周围的其他比赛暂时也都停下来。
明天将继续进行男、女单打的比赛。在七日进行的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延到十日继续举行。

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所谓“援助”
李高
在马尼拉条约国家举行的喀喇蚩会议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吹嘘说,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明显地帮助了”参加马尼拉条约的国家,他还硬说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可观的进展”。
杜勒斯的确是一个闭着眼睛吹牛的专家。因为就在喀喇蚩会议前夕——三月二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在一次广播中说:“摆在我们国家以及一起参加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的其他落后国家面前的最大危险,是日益增加的经济困难和贫穷。”
我们现不妨就以巴基斯坦为例来看一看美国所给予的“援助”究竟怎么样“帮助了”受“援”国家。从1951年到1955年,美国答应给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约有四亿美元。作为“援助”的条件,巴基斯坦被迫同它签订军事“援助”协定,不顾巴基斯坦人民的和平愿望和民族利益,参加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集团。这样,巴基斯坦被迫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军事义务。它不但要把它所接受的美“援”用到军事方面,而且还不得不从财政预算中支付越来越多的军事费。据最近通过的预算,巴基斯坦在1956—1957年的军费开支为九亿卢比,比1955—1956年度又多一亿卢比,比1954—1955年度多两亿余卢比。军费占了巴基斯坦财政支出的70%。显然,当一个国家把它的开支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非生产性的军事方面,它就不可能进行任何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而且必然招致财政和经济状况恶化的结果。
也许美国的所谓“经济援助”总能够给巴基斯坦带来好处吧?答复仍旧是否定的。关于这种所谓“经济援助”的目的,在1955年6月美国研究援外政策的胡佛委员会所发表的一个指导美国“海外经济活动”的报告中说得非常清楚:美国对“亚非弧形地带”各国的“援助”和“投资”,“不应从事工业计划”,主要只能用在农业、手工业方面。这就是说,不能够让受“援”国工业化,而应当使它们继续保持农业国和原料输出国的地位,或者说得更确切些,是保持这些国家的经济为美国军事化经济的附属体,成为美国倾销剩余产品的市场和进行掠夺的对象。几年来,美国和巴基斯坦签订了六十七项关于经济和技术“援助”的执行协定,其中76%的“援助”是用在农业方面,发展工业的“援助”几乎没有。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私人投资,也主要是投在占有巴基斯坦的石油等重要资源方面,对于建立巴基斯坦民族工业、特别是建立重工业方面则毫无兴趣。
在“援助”幌子的掩盖下,美国公司在巴基斯坦所取得的利润是高得惊人的。1955年秋天,美国公司勾结美国“国际合作署”(美国主持援外工作的机关)承包巴基斯坦东孟加拉省卡尔纳福里水电站工程以谋取暴利的事件,曾引起巴基斯坦舆论的强烈反对。巴基斯坦工程界人士指出:这个工程如果包给巴基斯坦本国的公司来做的话,造价将减少约37%。巴基斯坦“今天报”1955年6月16日报道说,外国公司在巴基斯坦的八千万卢比投资,在1954年一年就汇回去三千五百万卢比的利润。美国在1955年5月还同巴基斯坦签订了一项协议,规定了巴基斯坦优待美国投资的许多项特别的“保证”。当时“巴基斯坦时报”指出,这个协定会使巴基斯坦的民族工业受到更严重的打击,并且引起进一步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危险。
是不是巴基斯坦的农业毕竟得到美国“帮助了”呢?只要看到这个事实就可以想像得到:美国历年来对巴基斯坦的“援助”,除了军火之外,其余主要是用剩余农产品来支付的。棉花是巴基斯坦主要农产品之一也是主要出口之一。1955年,正当巴基斯坦自己的棉花外销感到困难的时候,美国迫使巴基斯坦接受了二千二百四十万美元的美国棉花。而且这些棉花还被运到日本、西德等处,加工制成棉织品输入巴基斯坦,打击了巴基斯坦的棉农和年轻的纺织工业。巴基斯坦在日本、西欧等处销售棉花的市场,到处遭受美“援”棉花和美国政府津贴出口的棉花的激烈抢夺。巴基斯坦出口棉花所得外汇,在1950—1951年度为九亿八千余万卢比,而1954—1955年度降至三亿三千余万卢比,即损失了三分之二。黄麻也是巴基斯坦主要农产品和出口货之一。它在国际市场上也受到美国压价政策的打击而不断跌价。
黄麻和棉花占巴基斯坦出口总值的80%左右。由于这方面受到美国的那种“帮助”,巴基斯坦的出口贸易自从1951年即接受美“援”开始以来就成直线地下降。据“巴基斯坦时报”1955年9月30日报道,巴基斯坦的出口总值,在1950—1951年度超过二十五亿卢比,而1954—1955年度降至十一亿余卢比,即减少了54%。这样,就造成了巴基斯坦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通货贬值、物价飞涨等后果。在1955年6月,巴基斯坦的黄金外汇储备比1951年减少了约二分之一。同年八月一日,巴基斯坦被迫把卢比价格贬值30%。作为缓和国内棉麻业危机的一种措施,巴基斯坦棉麻种植面积也受到了限制。
杜勒斯所吹嘘的美国“援助”所带给受“援”国的“经济发展”,其实际情况就是如此。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尽管杜勒斯自吹自打,美国这种组织军事集团的政策和掠夺性的“援助”,在巴基斯坦以及其他一些参加美国军事集团的国家中,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的不满和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