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沈阳第一机床厂和沈阳市郊沙岭区四台村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常年的辅导关系。这个厂机修车间工人杨忠仁(右第二人)正在教三个社员使用测高尺。

专栏:社论

中苏经济合作的新发展
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已经同我国政府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中苏两国经济发展的两项协定。一项协定规定苏联帮助我国再兴建五十五项新的工业企业,这些企业中包括极贵重的冶金工厂,机器制造工厂和化学工厂,电气技术和无线电技术工业企业以及人造液体燃料工厂等设备;这个协定并规定在进行地质工作方面扩大对我国的援助。另一项协定规定修建从兰州到土耳克斯坦—西伯利亚铁路的阿克斗卡站的铁路和从1960年起组织这条铁路的联运。这是中苏两国经济合作和亲密友谊的重要发展。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这两项协定,并且衷心感谢苏联对我国这种真诚无私的新的援助。苏联政府的这种行动对于加强国际合作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是完全有利的。
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再受到苏联政府和人民的巨大无私的援助。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当我们年轻的人民共和国在恢复国民经济的困难时期,苏联曾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及中苏两国之间的其他协定,通过贷款、贸易、派遣专家、供应设备等各种方式对我国进行了援助。1953年我国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大规模建设,这时候苏联又帮助我国建设设备总值约为五十六亿卢布的一百五十六项工业企业和二十一个单独车间。这些重要的工业企业已成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工业建设的中心,这些工业企业的建设已经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打下了坚强的基础。现在,当我国人民正在紧张地为提前并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积极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时候,苏联又以更大的力量来援助我国。毫无疑义,这些新的援助将更加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更加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亲密的兄弟友谊。
根据1954年中苏蒙三国政府签订的协定而修建的集宁到乌兰巴托的铁路已经于今年一月开始国际联运。这次关于修建从兰州到阿克斗卡的铁路和从1960年开始组织联运的协定的缔结,又使中苏两国增加一条直接交通路线,这不仅将大大加快我国的经济建设,而且将更进一步发展中苏两国的合作和互相支援,增加我国同欧洲许多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的联系。
中苏两国关于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两项协定的签订,深刻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新型国际关系。中苏两国的经济合作的发展将促进两国经济的共同高涨,从而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在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我国的新的援助中,中国人民再一次体会到苏联是中国人民的最忠实可靠的朋友。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中。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我国的无私的援助,已经在并将继续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生巨大的作用。我国人民将十分珍视苏联的援助,并且以苏联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为榜样,努力争取早日完成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苏联不仅愿意帮助中国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实现自己的国家工业化,而且愿意帮助其他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发展本国的工业,以便保障它们国家的独立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了进一步加强同亚洲的经济合作关系,以米高扬同志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在访问许多亚洲国家期间,曾同一些国家进行了会谈或签订了协定。苏联政府代表团对许多亚洲国家的友好访问,促进了苏联同这些国家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了苏联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增进了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前景。中国人民在祝贺中苏两国签订新协定的同时,热烈欢迎苏联同亚洲各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感谢对突尼斯独立的祝贺
突尼斯首相复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8日讯 突尼斯首相塔哈尔·阿玛尔六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对周恩来总理对突尼斯独立的祝贺表示感谢。复电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阁下为了突尼斯恢复独立而给我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祝贺使我深深感动。我谨代表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向阁下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中国人民对我们争取独立的长期斗争的深厚同情,使我们感到最深切的感激和最崇高的钦佩。突尼斯人民决心致力于建立以人民的幸福和自由为基础的民主制度,因为这是维护突尼斯民族独立的最可靠的方法。我们期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获得发展。我代表突尼斯政府和人民愉快地谨祝中国人民长久幸福和兴旺。
突尼斯首相 塔哈尔·阿玛尔
1956年4月6日突尼斯

埃及驻中国商务代表处代表法尔到北京
新华社8日讯 埃及驻中国商务代表处代表法尔及其夫人在八日下午乘火车到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林海云、第四局局长杨浩卢、交际处副处长田绥祥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拓。
埃及驻中国商务代表处副代表孟大维及其夫人和外国驻华使馆人员也前往迎接。

柬埔寨王国访华经济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8日讯 柬埔寨王国访华经济代表团,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个由四人组成的代表团,团长是工程、邮电和计划部长胡森阿,团员有全国邮电局局长、前部长李洛穆和议员、前部长毛赛,代表团秘书是李金兴。
代表团到达北京时,受到了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李哲人、副部长雷任民等人的热情欢迎。

国务院任命袁仲贤为外交部副部长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任命袁仲贤为外交部副部长。
这项任命是在一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国务院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

在春耕季节里
清明时节播种忙
在著名的水稻区长江三角洲,清明节这一天是一个风和日暖的好天气,松江、苏州两专区农民在一百六十多万亩改种双季稻的秧田里,开始播种下秧。在江苏省粮仓里下河地区,一熟田的春耕全面展开。扬州专区二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有近万张犁在耕田,宝应县清明节当天就耕了九千多亩土地,做秧池五百八十亩。
在陇海铁路边上的朝阳农业生产合作社里,一千多个女社员,正在麦田里进行治虫工作。她们在116亩麦田里,一天就捕捉了金针虫七十五斤。
在南通县三余棉区,三余拖拉机站的三个拖拉机队出动为农业合作社耕耙地,社员们也在松土保墒,开排水沟整地。 (本报驻南京记者)
天山南北种棉花
播种棉花的紧张时刻来到了天山南北。和阗、阿克苏、库尔勒专区和吐鲁番县的棉田正在播种。今年的棉花播种期较去年提前了十天左右。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采取“人畜轮流休息、农具不停”的办法来缩短播种期。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扩大棉花播种面积。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计划在阿克苏、吐鲁番等垦区播种长绒棉一万二千亩,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一万多亩。吐鲁番长绒棉植棉场已经在三月下旬播完了一千亩,阿克苏垦区农场计划在四月九日以前播完一万一千亩。(本报驻乌鲁木齐记者)
各地农村开始了繁忙的春耕活动
从南到北的广大农村开始了繁忙的春耕活动。南方各省的早稻已开始插秧,气候温暖的地区的早稻已快播种完毕。北方各省也陆续开始播种棉花、春小麦、春玉米、马铃薯等作物。山东、山西和河南省安阳棉场和新乡专区在清明节前后已开始播种棉花,一般比去年提早了十天到二十天。辽宁省主要产麦区的辽河两岸也比去年提前三天到五天播种春小麦。陕西省渭水高原和秦岭北麓山区的洋芋、春豌豆等早熟作物已播种完毕。
在春播的同时,各地也积极加强了冬小麦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全国三千多万亩冬播油菜生长情况很正常。现在,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江西等省的油菜已在盛花阶段;四川、云南、贵州等省的早熟油菜已经开始收获。
今年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积肥的数量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江西省平均每亩耕地施肥六十五担,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山西省已积肥近十七亿斤,比去年同时期积肥数量增加一倍以上。
首都郊区的春耕景象
清明节前一天,天刚亮,北京市郊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就成群结队扛着锄头、赶着牲口下地了。有的耙地,有的扬粪,有的开水田,有的整理菜地,到处呈现一片繁忙和欢欣的春耕景象。
往地里送粪的大车一辆接一辆地来往奔驰,从来不施肥的地,现在摆满了一丘一丘的粪堆。全郊区今年的积肥量每亩平均可达到一万多斤,超过往年积肥数量四、五倍。准备播种棉花、春玉米、高粱的春白地,耕耙得又平又松,清明后就陆续开始播种。麦田里也布满了纵横交错的沟渠,兴修水利的大军正在不分昼夜地劳动着。从一月到三月底止,全郊区已完成和正在打的水井有三千二百多眼,占全年打井任务的64%以上。据初步计算,全郊区今年将有六十万亩旱地变为水地。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小白菜、小萝卜、茴香等春季蔬菜已播种完毕,黄土岗社三千一百多亩春土豆在五日已基本播种完,比往年提前十天完成播种任务。人们熟知的海淀区四季青蔬菜生产合作社,现在每天都从温室里采摘两三千斤新鲜的黄瓜、青椒、东瓜、扁豆等蔬菜供应首都人民食用。今年北京市郊区的蔬菜产量要达到十四亿多斤,比去年增加了六亿多斤。
今年各社的出勤率一般都达到90%,特别是女社员的劲头很大,过去不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今年都主动要求多做活。石景山区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和一部分劳动弱的男社员,最近兴修了一条五里多长的水渠,把三千亩旱地变成了水地。
努力培育壮秧
湖南省双季稻的早稻播种工作,已经比往年提前十天完成。
湖南省在三月下旬虽然久雨不晴,气温很低,但是各地采用了低温催芽、快速催芽和在秧田边筑防风堤、防风篷等办法,使大量秧田避免了烂种。现在全省农民正在紧张地培育壮秧和防止烂秧。 (卓康宁)
在恶劣气候中提前播种
安徽省全面开始春播工作。在沿长江的芜湖、安庆两专区,农民克服了今年气候恶劣的困难,用播旱秧等办法,使早稻的播种期提前了十天到半月。清明前后,播种水秧的工作也已开始。现在有些地方的秧苗已经有一寸多高。六安、蚌埠、阜阳三专区的农民正在播种高产作物春马铃薯和玉米;同时大量培育了胜利百号山芋苗,选好了改种水稻的田,准备播种。
(本报驻合肥记者)
龙井茶开始采摘
西子湖畔狮峰山岭一带的茶园,乌油油的茶丛尖头已吐露带有白毛的嫩尖。全国著名的龙井“明前”茶叶已开始采摘了。
目前,狮峰、五云和梅家坞等山一带茶园,像披上了青葱郁茂的春日新装,预示着今年将是一个茶叶丰收的年头。
杭州龙井茶场的工人和茶叶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比往年提早六天上山采摘明前茶叶。 (据新华社讯)

米高扬和拉希多夫离开北京
新华社8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后,已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李富春、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共中央副秘书长谭震林,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章伯钧,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章乃器、李烛尘,以及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中共中央各部门负责工作人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首都机关干部。
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和使馆人员以及在京的苏联专家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各国使节和外交官员有:缅甸、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芬兰、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南斯拉夫、阿富汗的大使,瑞士的公使,印度尼西亚、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蒙古的临时代办,英国代办处的临时代办和埃及商务代表处副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和丹麦公使馆的官员。
米高扬副主席在登上飞机前,同周恩来总理等一一握手,并向所有前来欢送的人们告别。当飞机起飞的时候,机场上响彻着一片掌声。(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欢送米高扬副主席。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沈雁冰设宴欢送各国戏剧家
据新华社7日讯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今天设宴欢送来中国观摩话剧会演的十二个国家的戏剧家。
沈雁冰在宴会上致词。他感谢各国戏剧家在会演中给予中国话剧工作的热情帮助,并且希望他们今后同中国的戏剧家保持经常的联系。
苏联戏剧家尼·阿·斯特列里佐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哈·豪塞在宴会上讲了话。尼·阿·斯特列里佐夫说,他们高兴地看到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中国话剧,从这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新生活。他说,中国的话剧是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深信它将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而一日千里地前进。
在宴会上,各国戏剧家们接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赠送给他们的礼品。
各国戏剧家在回国以前,还将到上海、杭州、广州等地作短期的参观访问。
新华社7日讯 来中国参加第一届全国话剧观摩演出会的苏联戏剧家代表团团长尼·阿·斯特列里佐夫,今天下午在文化部把一批礼品赠送给中国戏剧工作者。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代表中国戏剧工作者接受了礼品。
这批礼品中,有苏联卓越的演员演出高尔基、莎士比亚、果戈里、席勒、萧伯纳等所著的世界名剧的录音唱片,还有“舞台音响”的唱片和剧照以及最新出版的苏联戏剧艺术书刊等。这批礼品的一部分是全俄罗斯戏剧家协会赠送给中国戏剧家协会的。

我国设计师设计出一批重大新产品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国的设计师们最近完成了一万五千瓩水轮发电机、一万二千瓩汽轮机等重大新产品的设计工作,不久就要开始试制。
这些新产品的设计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进行的。由于吸取了世界上新的技术,设计出的产品比较经济合理。例如,一万五千瓩水轮发电机,由于采用了苏联新式转子模型,可以比采用国内旧有的转子模型多发出20%的电力,提高了水能的利用。由于采用了合理的安全系数,这台机器的重量比去年中国试制成功的一万瓩水轮发电机减轻了十七吨。
目前中国的设计师们正在设计货运蒸汽机车、载重量五千五百吨的货轮等重大新产品。

延安各界纪念“四八”烈士殉难十周年
新华社西安8日电 延安各界代表五百多人今天在“四八”烈士陵园举行纪念会,纪念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等同志和黄齐生先生殉难十周年。
烈士墓前献满了鲜花。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的代表们在烈士墓周围植的柏树已是一片新绿。纪念仪式开始,由延安专区和延安县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以及部队和学校的代表,烈士陵园附近的“陕光”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代表举行祭奠。随后,中共延安地委副书记徐子猷讲了话。

苏联专家参加植树
新华社8日讯 今天,在北京工作的苏联专家们带着家属热情地参加了植树造林。两小时内栽植了各种树苗一万四千棵。
早上,专家们带着孩子、夫人陆续到达东郊酒仙桥东坝河两岸。在和暖的阳光下,他(她)们立即有组织地开始了劳动。有的争着抬树苗,有的挑水、挖槽、植苗和培土。孩子们也参加了能够做到的劳动。
北京林学院的专家在工地上来回奔走,为他们做技术指导。
当一排排小树栽起来的时候,专家们还认真量了株距。
工作完毕时,他们扛着工具和中国朋友在工地上合影留念。

黄河桃汛安全度过
新华社郑州8日电 在桃李竞芳的季节,黄河两岸人民安全度过了桃汛。
七日八时河南省郑州市以西秦厂的流量是一零七零秒公方,比二日十三时的二六五零秒公方降落了一五八零秒公方。六日八时洪峰到达山东省利津县的时候,流量曾达到二九五零秒公方,至七日八时下降到一八四零秒公方。现在洪峰已经下泄入海。
黄河河滩的低洼处和低洼的串沟沟头,由于预先做好防护,洪峰通过的时候没有出槽漫滩,滩地上的麦苗生长很旺。目前修堤工程正在紧张推进。

十种兄弟报纸刊登“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据新华社讯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朝鲜人民军报”,越南“人民报”,波兰“人民论坛报”,匈牙利“自由人民报”、“人民之声报”、“匈牙利民族报”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分别在四月八日和七日刊登了北京“人民日报”编辑部写的“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文章。“新德意志报”四月六日刊登了“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一文的摘要,标题是“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团结一致”。

蒋军海军人员一名回到大陆
新华社7日讯 蒋军“咸阳号”军舰准尉电子军士长叶寿祺,因为不满美国军事人员对蒋军的奴役,在“咸阳号”从美国开往台湾途经日本的时候,他找到了机会脱离蒋军,于三月三十日安全回到广州市,受到了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
叶寿祺原籍福州市,1947年在青岛参加蒋军海军,先后在“武灵号”军舰、蒋军第一造船所(在台湾左营)和蒋军海军士兵学校等处任职和受训练,并且曾在美国第七舰队的驱逐舰队中实习四十天,他是在1955年4月被蒋介石集团派往美国接受“咸阳号”军舰的人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