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蚕种发下去
愚鸣
养蚕季节就要到来了,但是,有些地区的蚕种订种工作进展得很迟缓。浙江省今年春季计划发种八十四万五千张,目前只订出了37%。养蚕任务很大的嘉兴专区现在仅完成订种计划百分之二十几。
订种工作进展得慢,主要的原因是有些领导蚕业生产的人员认为“今年桑树生长发育很好;有了桑叶,不怕群众不养蚕”,“合作化了,农业合作社自己会来订种”。这种放任自流的思想阻碍了订种工作的进行。
今年要增产蚕茧,首先就要做好订种工作。去年桑蚕茧没有完成生产计划,主要就是因为有五万多张蚕种没有订出去。根据调查,今年桑树条长芽多,估计可比去年增产桑叶一成以上。但是,如果不能完成发种任务,那么,今年桑蚕茧的生产计划就仍会落空。因此,目前还没有完成订种计划的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应该批判干部中间对订种工作的放任自流思想,迅速地组织蚕桑专业人员和供销合作社人员按照已经有的订种计划,迅速把蚕种发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去,使合作社能及早安排劳力进行生产。

“救贫”和“救急”
张星
对生活有困难的职工给以适当的补助,这是党、政府和工会关怀群众的具体表现。生活困难的补助工作做好了,可以使职工生活上的困难得到减轻,从而提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但是,目前在某些工会工作人员中,对生活困难补助工作抱着一种极为有害的“救急不救贫”的思想。他们认为:“困难补助费是有限的,“贫”是无限的,只有“不救贫”才能控制补助的范围”;“既然工厂已经按照你的劳动和技术等级付给了工资,如果再给以经常补助,岂不违反了按劳付酬的原则?”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生活真正困难的人得不到补助,生活并不困难的人却往往在“急需”的借口下得到了补助。有些人甚至拿这笔钱去买皮鞋、收音机等。这是违反生活困难补助的目的的。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经过对职工生活的调查研究,了解谁有困难,谁最困难,实事求是,确定经常补助和季节性补助的对象,对他们进行经常的或季节性的补助。对因疾病、子女入学、意外灾害等原因所造成的临时性的困难,也应该根据职工的经济条件,给以适当的临时性的补助。
也许有人会问:“没有钱怎么办”?事实是:国家对职工生活福利的各项拨款,企业里一般都有结余,有的单位困难补助费也有大量结余。所以问题不是没有钱,而是我们肯不肯开动脑筋、想办法,让国家对职工生活福利的各项拨款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我们愿不愿跟群众同呼吸、共甘苦,实事求是地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的途径
申之澜
几年来沈阳市工业产品的质量虽然有所提高,但是产品质量不好的情况依然是严重的。据对三十五个工厂的调查,有二十一个工厂没有完成1955年主要产品的质量指标。许多机械加工厂的锻铸件、机械加工件不符合几何形状公差;有些产品的机械结构不好,电气控制不灵;有些产品返修率很高。沈阳低压开关厂的入库开关返修品占40%,售出产品返修达50%左右。这个工厂不得不派人跑遍全国,为用户修理开关。沈阳空气压缩机厂有些产品还没出库就生锈。沈阳玻璃厂的平板玻璃有17%发霉变质。第四橡胶厂的雨衣发粘、漏雨,沈阳农药厂的可湿性六六六杀不死虫子。由于产品质量不好,给国家造成严重的损失。据沈阳市机械、重工、轻工等五个产业系统工厂的不完全统计,1955年由于废品多、质量低劣被迫降价出售,就使国家损失了五百多万元,这些钱可买1A62车床462台,双轮双铧犁52,849台。由于产品质量不好,常常耽误用户的工作,而这些用户有很多都是国家的重点建设单位。
今年以来,在贯彻执行中央“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指示后,沈阳市不少工厂的产品质量大有改进,由于产品质量不好直接影响计划完成的工厂大大减少了。去年产品质量不好的一些工厂,今年一、二月份也有改进。如沈阳高压开关厂出产的油断路器,去年一月至八月返修率平均为50%左右,今年二月份油断路器的返修率降为18%。沈阳通用机械厂去年第一季度铸钢废品率平均达33%;铸铁废品率平均达28%;加工废品率达8.8%。今年一月份,铸钢废品率降低为6.9%;铸铁废品率降低为6.83%;加工废品率降低为2.1%。去年一到九月份,二十个没有完成计划的工厂中,因为质量不好,废品和返修品多而影响完成计划的就有十个;今年二月份十一个没有完成计划的工厂中,因为质量问题而影响完成计划的只有一个工厂。
但是,这并不是说沈阳市工业产品的质量已经没有问题了。不,产品质量低劣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产品质量不合格,达不到成品率指标,废品和返修品多的现象依然严重地存在。沈阳低压开关厂一、二月份的返修率还在20%以上,超过控制指标十倍,而且有的产品出厂后仍不能保证质量。这个厂供给鞍钢用的开关,由于性能不好,五十天中就烧坏了十台电动机,损失很大。沈阳玻璃厂一月份的废品率有11.79%,而二月份不但没降低,反而增加到19.39% ,超过计划指标一倍。沈阳毛织厂二月份的精纺毛织品,一级品计划为94%,实际只达到65.9%。因此,产品质量问题仍然是目前最严重的问题。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首先要树立保证质量的思想,反对在质量问题上的自满情绪和右倾保守思想。例如有的认为“按照我们工厂的条件说来,产品质量已经不错了”,或者认为“我们的产品是全国稀有的,就是质量差一点也得用它”,于是就不积极设法去提高产品质量。还有的工厂强调客观困难,埋怨要求太高,竟擅自修改质量指标,甚至有的明明知道产品质量不合格,为了月末完成任务而命令入库。不同这种忽视产品质量的倾向作斗争,没有最起码的对待质量问题的严肃态度,要想提高产品质量显然是不可能的。在广大职工中应该进行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教育,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引导到质量方面来,发动群众提出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合理化建议,推广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先进经验。
第二、加强技术管理工作。技术管理的基础薄弱、工作混乱,是造成产品质量低劣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许多工厂的技术管理工作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要求,有些工厂的设计、工艺、冶金等技术工作都由一个综合性的技术科包揽,实际上顾不过来。有些工厂的技术管理机构虽然比较健全,但是制度不完善,图纸错误百出,工艺装备不是不完备就是不合规格。甚至还有许多工厂没有正规的工艺规程,仪器设备失去精度,检查和计量工作很不健全。这种技术工作中的混乱现象必须结束。为此,必须健全技术管理机构和技术管理制度,保证图纸设计正确,加强工艺装备生产,制定完善的工艺规程,改善理化试验工作,加强技术监督,明确质量检查标准,严格质量检查制度。
第三、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技术水平和文化水平。这是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根本办法。几年来,沈阳市的国营工厂大都经过技术改造,新的技术设备大量增加,新的产品也不断的增多,但是技术力量的增长却赶不上需要。不仅工程技术人员还很缺乏,就是技术工人也很不足,工种很不齐;现有技工中也是高级工少,低级工多。据六十二个工厂统计,四级以下的工人就占70%。由于技术水平低,不能完全掌握新的设备,已经勉强能够操纵的新设备也不能充分发挥机器效能,经常出事故,不能完全保证质量。目前广大职工群众要求学习技术、学习文化的热情很高,应该充分满足群众的这种要求,通过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签订包教保学合同、组织技术研究会、开办技术训练班、技术知识讲座和正规文化技术业余学校等多种多样的方法,来提高职工的技术文化水平。
第四、工程技术人员是企业的技术指导力量,需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知识分子工作的指示,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目前,工程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技术研究和技术指导工作也有所改进,但是从技术上来保证产品质量的问题还注意不够。因此,所有的工程技术人员,都应该加强技术研究工作,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十分重视工人群众所创造的先进生产经验,特别是提高产品质量的先进经验。沈阳市有若干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这样做了,他们认真研究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并且积极组织实现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及时总结先进生产经验,来丰富技术指导工作。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凡是这样做了的地方,不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

专栏:先进生产者的意见

深入领导日运百万吨公里运动
长春机务段乘务员 李绍强 曹俊杰 徐宝森 盛连德
我们长春铁路机务段四个包车组的乘务员,在去年向全国铁路职工提出倡议,争取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任务。许多铁路职工热烈响应了我们的倡议。为了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最近我们又提出日运百万吨公里的指标,不但要拉得多,而且要跑得快,跑得好。这种日运百万吨公里的先进指标,是全面提高铁路运输能力的苏联先进经验。我们有决心推行这一经验。
要开展日运百万吨公里的运动,不但需要我们机车乘务员的努力,而且需要铁路各个部门——车务、工务、电务、车辆等单位的职工共同努力。在我们提出日运百万吨公里的指标以后,许多乘务员劲头很大。有些司机已经能够达到这个指标。但是要普遍达到这个指标,需要进行经常的全面领导和细致的组织工作。但是,铁路局和铁路局之间、部门和部门之间互不协调的现象还阻碍着这个运动健康地发展。
目前各铁路局之间在列车衔接方面有一种不好的现象,这就是有的铁路局不是为了整体利益,共同搞好工作,而是互相“将一军”。哈尔滨铁路分局发来的列车,就往往不从整体利益出发,为了叫你拉不了,“看笑话”,有时候发来牵引三千吨的列车,有时候却发来两千四百吨的列车,造成车流不平衡的现象。对于这种本位主义,必须彻底批判。
另外,实行记名车次,可以使得机车乘务员工作好、生活好、学习好,能够更好地完成运输任务。记名车次也是组织运输工作的先进经验。但是现在推行记名车次不经常,甚至无声无息了。今后应该坚持实行记名车次。同时,应该加强运输的计划性,认真执行紧密运行图,扭转运输不平衡的现象;加快机车和车辆的周转,减少单机,减少车辆停留时间。只要这样,我们就能更快更好更省地使用机车和车辆,来满足大家对于铁路运输日益增多的要求。

为什么陈永康钻研生产的时间愈来愈少
俞暄
全国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钻研水稻生产技术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他的水稻丰产经验已在许多地区广泛介绍、推广。可是最近一、两年来,陈永康自己钻研生产技术的时间却愈来愈少了。1955年一年,他只有三十多天时间参加了社里的生产;今年的头两个多月中,他除了参加社里的一些会议外,总共只有两个半天的时间参加了田间生产。
为什么陈永康钻研生产技术的时间会这样少呢?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到他所在的农业合作社参观、访问的人占去了他大量的时间。
在陈永康所在的江苏松江县联民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年四季都有大批客人不断地来参观访问。他们当中,有机关工作人员,有企业职工,有部队的人员,有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有剧团演员、作家等等。根据最近六个月来的不完全的统计,到联民社参观、访问的共有一百十七个单位,人数在一万五千以上。这么多的参观者来到联民社的第一个要求,几乎都是要请陈永康亲自给他们介绍他本人的丰产成绩或合作社的情况。可以想像,陈永康半年中接待了这么多的客人,需要付出多少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剩下来用于钻研生产技术的时间,当然就少得可怜了。
参观、访问对于密切工农关系,交流生产经验,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不可否认,有不少的参观、访问是不必要的,有些参观、访问是不一定非到陈永康领导的这个合作社不可的。去年十一月十三日,一天中陆续来到了十三个参观单位、二千七百多个客人。他们来到之后,不问生产怎样忙,都把陈永康抓住不放。有的要求陈永康介绍丰产事迹,有的要陈永康带他们到他家里去参观,也有的要求陈永康带他们去参观丰产田,结果,陈永康只能停止一切工作,拿出整整一天的时间去接待这些客人。今年二月中旬的一天下午,陈永康正跟合作社干部们研究社内大面积种植双季稻的问题,从松江县人民银行来了三个同志。他们来访的目的,只是为了给他们银行“农村金融”刊物写的稿子拍摄几张照片。这样,陈永康只好拿出半天时间来满足他们的要求。在猪棚里抱一只猪,在牛舍里牵一头牛,给他们照了像。类似的事例是举不胜举的。来访的人们只懂得用参观、访问来表示他们对这位劳动模范的尊敬,但却没有想到怎样来爱惜劳模最珍贵的生产时间。
我们要大声疾呼:快些使劳动模范摆脱过多的访问、参观,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钻研农业技术,创造更好的增产成绩和先进经验。各机关、企业、部队和学校对先进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劳动模范的访问,如果确属必要,也应该事先同访问对象所在地的领导机关联系,应该停止那种不择时间、不顾忙闲的访问。著名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劳动模范所在地区的领导机关,应该对参观、访问作出妥善的安排,尽可能使参观、访问不要都集中在一两个著名的合作社和劳动模范那里;同时,对于那种不必要的参观、访问,应该加以拒绝。

全国造林面积超过五年计划的规定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规定的造林任务已经超额完成。国家原计划在五年内造林6,011,000多公顷,截至四月一日止的初步统计,据湖南、湖北、广西、浙江、江西、贵州、广东、福建、四川、安徽、山东、陕西、江苏、河南、河北等十五省的不完全统计,今年春季已造林218万公顷,连同全国从1953年到1955年所完成的造林面积,共为616万公顷,已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造林面积2%以上。目前,长江流域以南,除部分地区仍在插杉、直播油茶、油桐外,大部分地区开始在总结春季造林经验,并布置今后的绿化准备工作。黄河流域造林运动现在也已经全面展开。东北的吉林、黑龙江等省的春季造林运动也已经开始。
历年来造林质量不高,没达到标准。为了保质、保量,各地在造林中都普遍建立了检查组,边造林,边检查,不合规格的立即进行补植或重造,争取栽一棵,活一棵。

农产品采购部全国厅局长会议结束
农产品采购部从三月二十日到四月五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厅(局)长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改进农产品的收购方法,建立和健全采购机构,研究和扩大农村资源的利用和干部培养教育等问题。会议认识到农产品预购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年除继续贯彻执行棉花预购外,还要扩大茶叶、苎麻、烤烟、羊毛的预购。为此会议认为必须及时作好农产品预购合同的签订、复查、履行到最后的清理结算等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旺季上市的农产品将比1955年增加半倍以上,当前必须积极进行迎接旺季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合理分布采购站、组织采购小组和采购人员下乡,以及和农业社挂勾等,以求扩大直接采购。会议还认为做好农产品的初制加工,提高产品质量,保证规格也很重要。这就必须和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农民和牧民的技术指导,准确的检验等级,正确执行价格政策,纠正压级压价或提级提价的偏向。
会议号召各地研究和开辟新的农产资源,达到充分利用。为推广剥制棉杆皮,棉籽脱绒,利用野麻、剑麻、烟杆皮,推广培植二茬烟,增采夏秋茶,加强野茶收购工作,培育野生动物,组织羊绒、羽毛的生产,开展抓马毛、牛毛、牛绒的工作等,都可扩大资源利用,增加农民收入和国家的财富。

专栏:云南零讯

云南零讯
★从三月初以来,昆明市已经有三万多职工参加了先进生产者运动。昆明的二十三个主要厂矿已经推广了三十一种先进经验。昆明机床厂加工车间三月份有126人突破定额。
★著名的云南宾川金钱蜜桔,已经成熟。预计今年宾川蜜桔将比去年增产两成。宾川是云南盛产甘桔的地方。从三月底到四月是金钱蜜桔成熟的季节。
★云南省农业厅组织了一支177人的青年荒地勘测队,已于三月中旬出发向全省荒地进军。今年国家给这支勘测队的任务是,调查荒地七百五十万亩,详测设计四十五万亩。

在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工地上
本报记者 曹葆铭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施工准备工作提前展开了。
几个月前,在这方圆几十里的地区内,还是稻田和山地,现在已经建起了有几千户住宅的工人村,筑好了三座加工厂和热电站的基础工程。
混凝土搅拌厂的高楼和天桥矗立在附属企业工地上。在它的周围正在铺管道,砌地基,安梁柱。三十多公尺高的塔式吊车正在把预制好的钢骨架往热电站厂房上吊运。开工才十多天的厂区平土工程,已经把一大片由山丘和低田组成的丘陵地带平整成了一个坦坡,铲土机和自卸汽车群穿梭似地往返在坦坡上,继续把高处的土铲运到低处去。
在工地上,许多笨重活都由机械操作。各种木材、钢筋架和混凝土梁柱,都是加工厂预制好,由几百辆汽车分送各处。
我们站在一个高地上,工地的同志指着前面一座隐约的山头说:“我们站的地方是联合企业的尾部,前门在那座山头那里。我们要把这数不清的山丘、洼地和水塘平成三个标高的平地。”他估算了一下,建设这个钢铁基地,仅在厂区和铁矿山两个地方,就需要平整两千多万立方公尺土,剥离一千多万立方公尺石头。将这些土石按宽高各一公尺平铺起来,就有三万多公里长。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建成后,将成为造船、建筑、机器制造和其他工业需用的各种钢材的供应基地。许多仰给它供应钢料或为它服务的工厂都将随着建设起来。平地建设一个钢铁基地,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为了选择一个厂址,我们曾经花了很长时间,在纵横数百里内找了许多个地方,由苏联专家和中国工程师组成的设计小组,乘飞机在天空观察,乘汽车到现场观察,并且在候选厂址步行踏勘,走遍了许多过去没有注意到的小路和田间,最后才为我们推荐了现在这个条件优良的厂址。
苏联还给武汉钢铁联合企业作好设计和供应主要设备。这将是一座高度自动化、机械化的联合企业。运料的火车一到堆栈,便有翻车机把车箱整个翻转,倒出原料。成品出厂,也有电气吊车用磁铁把成品吸起,装上火车。在巨大的高炉上,将实行蒸汽鼓风作业和高压炉顶,这样便可以稳定炉内生产情况,少用焦炭,多出生铁。在平炉上将采用氧气炼钢法,这样便可以较少的平炉达到原订的计划产量。设计工程师们还按照流水作业来安排原料、产品流动过程,合理布置厂区。在劳动条件的设计方面,除了一般的劳动保护设施外,还针对长江流域夏季酷热的特点,采取了两项特别措施:一项是把散发巨大热量的平炉加以适当间隔;一项是实行空气淋浴——用冰凉的地下水把热空气冷却,然后把冷空气通往高温操纵台和工人休息室。
建设的人们怀着向往的心情,从太原、重庆、哈尔滨等地到这里来。正在黄石市工作的挖土机手王贵君,晚上一听说调到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工地,连工资也忘了领,就打起背包等待天明出发。为了搜集设计资料,观察气象、水文的同志,常年没有假日;测量地形的同志常常是早出晚归。有的同志还在零下一度的时候跳进水塘去实测标高。在那最紧张的日子里,许多同志都日夜在郊野工作,深夜两三点钟还提着马灯走几里地去送图纸。他们估算了一下,他们为搜集资料所走的里程就有三十六万多公里。
为了克服缺乏经验、缺乏技术的困难,在开工前,大部分职工都受过一次训练,现在还有几千人在业余学校和专业技术训练班学习。一些原来不会看图的工长,现在都能看图和估工估料。钻机机长葛贤文认真执行苏联专家建议,并且研究出几种新的操作方法,他领导的钻机一连五个月都超额完成计划,消灭了机械事故和孔内事故,保证了钻孔质量,为国家节约了三万多元。工程师宗俊章认真钻研苏联送来初步设计,掌握了工程关键所在,及时帮助同志们解决问题,使他所负责的辅助车间的六项设计都提前或按期交出了图纸。由钳工转学挖土机驾驶的王贵君,虽然只在东北学习了三、四个月,但是他勤学苦练,创造了先进的挖土经验,工效由原来三分钟挖四斗提高到两分钟挖五斗;他的挖土机也保养得好,出勤率达97%。从开工以来,他都是月月超过计划30%以上。
为了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在各工程公司,在各个工地上,到处都张贴着红红绿绿的职工们的竞赛条件。获得“青年突击手”称号的王贵君领导的挖土机小组,决定改进挖齿,发挥机器潜力,保证一年完成两年半的工作量。沈文烈和李全恩两个铲运机小组,联合决定实行一台拖拉机曳引两台铲土机和加大铲土机容量的办法,保证一年完成两年任务。张大生泥工小组刚订出月月超过计划25%的竞赛条件,就遇上质量要求极严的新工程,大家都没有达到定额。后来,他们采用苏联大铲砌墙,便突破了定额,质量也完全合乎标准。职工们和工程技术人员们都充满了信心,让祖国新的钢铁基地提前炼出铁和钢来!(附图片)
正在日夜紧张施工的热电站工地 郭雷震摄(长江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