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天是交通大学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日。这所大学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先进的培养重工业建设人材的多科性的高等工业学校。全校有七个系和二十三个专业,共有学生6,050人。这是交通大学外景。

专栏:社论

充分发挥工商界妇女在社会主义改造中的积极作用
为了适应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深入开展而召开的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已经在本月六日闭幕了。这次会议总结了工商界妇女几年来的进步和成就,传达和解释了党和国家对公私合营企业的企业改组、经营管理、人事安排与待遇等等方面的具体政策,使代表们进一步认清了前途,解除了顾虑,加强了进一步接受改造的信心。代表会议还讨论了工商界妇女今后的任务和努力的方向。可以预计,通过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发挥全国工商界妇女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的积极性和特殊作用。
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与工商业者有一致的经济利益和同样的思想感情。但是由于她们是妇女,特别是其中的工商业者家属,在家庭生活中并没有真正平等的地位,因此,她们之中绝大多数人的政治、文化水平一般比男工商业者要低,对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的了解比一般工商业者要少,怀疑与顾虑也往往更多。这个特点,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对她们进行更多的教育来启发和提高她们的积极性,争取她们成为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的助力。这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解放以来,工商界妇女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各项社会改革运动,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她们的思想觉悟已在不同程度上普遍有了提高,并且涌现了不少的积极分子。这些积极分子不但自己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而且帮助丈夫和亲友打破顾虑,接受企业改造和思想改造。有的主动地把家务安排好来减少丈夫或亲属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时的后顾之忧;有的还帮助和组织其他工商界妇女学习政策。她们的这些努力,对于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是有利的。社会上各阶层的人民应该重视和关心她们的这种积极表现,鼓励她们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使她们能为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如果看不到她们进步的一面,不帮助她们克服消极的一面,忽视和轻视她们的作用,那是不正确的。
今后工商界妇女能够从那些方面来努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呢?
首先,工商界妇女必须鼓励亲人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协助政府搞好经济改组和企业改造,克服消极依赖思想,使亲人在确定工作岗位以后能守职尽责,学习社会主义经营方法,积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商品种类,改进服务态度。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及时地、细致地发现和解除自己和亲人的思想顾虑,依靠集体的力量,克服困难,把企业搞好。这是测量工商界妇女的工作成绩的标尺,也是工商界妇女最基本的任务。
其次,工商业者家属要认真搞好家务。这不仅能解除亲人在接受改造中的后顾之忧,而且能促进和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要搞好家务,一是要在经济开支上有计划、有安排,勤俭持家,节约不必要的开支,把生活过好;二是认真负起教养子女的责任,不溺爱、不娇纵,并在各方面给他们做出好的榜样,培养子女成为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的公民。除此以外,还要在家庭成员之间和邻里之间增进团结,使家庭成为互相帮助、互相勉励,共同进步的家庭。这样的家庭不仅仅可以帮助亲人更好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而且也是社会主义社会对每个家庭的要求。
第三、工商界妇女还必须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思想觉悟,培养劳动观点和劳动习惯,学习劳动的技能,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工商界妇女需要把自己的兴趣和眼界,从家庭生活的小范围中扩大到社会生活中去,关心集体的大事、国家的大事和世界的大事。应该通过学习来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懂得劳动创造世界的道理,明了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培养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努力提高政治、文化水平,并培养劳动习惯和准备参加劳动的条件,以便根据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走上生产、工作和学习的岗位。现在已有不少的工商业者家属参加了街道居民工作或妇女工作,有的还根据需要与可能,自己举办或联合举办了托儿所、托儿站、幼儿园、小学校,为劳动人民及其子女服务,这些都是值得提倡和表扬的。
当然,工商界妇女能做的和应该做的事情还很多,但是还必须照顾到她们当中不同的觉悟程度和各种具体情况,不能要求过高过急。即使是上面所提出的主要工作,对于工商界妇女来说,也不是一下子都能做到的,而应该是能做多少,先做多少,逐步地求得全部实现。所有的这些工作,都应该是启发工商界妇女自觉自愿地来做,不能采用任何强迫命令的办法。在她们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也还要有组织、有领导地来进行。在组织她们学习或参加社会活动的时候,必须照顾她们料理家务的时间。
要做好工商界妇女工作,充分发挥她们在社会主义改造中的作用,还必须党的各级组织加强统一领导。各地民主妇女联合会、民主建国会、工商业联合会等团体也应该通力合作,一致行动。各级领导机关要把改造工商界妇女的工作,包括到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工作的全面规划中去,特别是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思想改造的学习规划中去,并且要经常检查和总结这项工作进行的情况。同时,各级党的组织和各有关的人民团体,还要有计划地培养工商界妇女中的积极分子,帮助她们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使积极分子的队伍日益扩大,并通过她们更好地团结工商界妇女和她们的亲人一同前进,为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苏签订关于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两项协定
新华社7日讯 中苏公报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沙·拉·拉希多夫,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四月六日和七日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阿·伊·米高扬和沙·拉·拉希多夫在中国期间访问了汉口,参观了这个城市中正在进行的某些建设工程,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成就。
阿·伊·米高扬和沙·拉·拉希多夫在北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部长们和其他领导人员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对中苏关系问题和其他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利益的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苏联政府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继续进行了以前在莫斯科开始的关于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的谈判。由于这些在真诚友好和充分的相互谅解的空气中进行的谈判,双方达成了协议,签订下述两项协定。
一个是关于苏联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某些工业部门的协定,这项协定规定建设五十五个新的工业企业,作为对于根据以往签订的中苏协定而正在建设中的一百五十六个项目的补充。
在上述五十五个企业中有冶金工厂、机器制造工厂和化学工厂(生产人造纤维和胶质材料),电气技术和无线电技术工业的企业,生产人造液体燃料的工厂,电力站以及航空工业的科学研究机构。苏联方面为建立上述五十五个企业而供应的设备、提供的设计工作和其他种类的技术援助,总值约为二十五亿卢布。中国政府将通过贸易程序支付这笔费用。这项协定也规定了在进行地质工作方面扩大对中国的援助。
另一个是关于修建从兰州到土尔克斯坦——西伯利亚铁路上的阿克斗卡站的铁路和从一九六○年起组织这条铁路联运的协定。这项协定的缔结,发展了中国和苏联两国政府之间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中苏公报中所提及的关于修建这条铁路的协议。
上述协定已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全权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全权代表苏联政府在四月七日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订协定仪式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乌兰夫、李先念,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薄一波,铁道部长滕代远,重工业部长王鹤寿,第二机械工业部长赵尔陆,石油工业部长李聚奎,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姬鹏飞。
苏联方面参加签订协定仪式的有: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沙·拉·拉希多夫,苏联驻华大使帕·费·尤金,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巴·阿·马列金,经济顾问伊·维·阿希波夫,苏联驻华商务代表伊·阿·叶烈敏,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维·伊·李海秋,德·费·司高磋,柯·阿·顾悌克夫,尼·库·安特罗素夫,副经济顾问尼·巴·布希金和尼·阿·克雷洛夫,顾问阿·维·波特鲁塞夫斯基。
一九五六年四月七日(附图片)
中苏关于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两项协定签字仪式四月七日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右)代表中国政府、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左)代表苏联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刘少奇周恩来接见米高扬拉希多夫
新华社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今天下午接见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米高扬和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

为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
苏联大使尤金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7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为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在七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
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七时半,他们同米高扬等在乐声中进入大厅。这时候,大厅里响起了长久的热烈的掌声。
尤金大使、朱德副主席和米高扬副主席在宴会上先后致词。
他们在讲话的时候,全场不断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亲密团结和友谊,为世界和平社会主义力量的日益强大和发展而干杯。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邓子恢、贺龙、乌兰夫、李富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姬鹏飞,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共中央各部门负责工作人员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们,北京各界人士。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芬兰、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南斯拉夫、挪威、阿富汗的大使,丹麦和瑞士的公使,荷兰的代办,瑞典、印度尼西亚、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蒙古的临时代办,英国代办处的临时代办。

尤金大使的讲话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你们、今天来参加为欢迎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举行的宴会的所有亲爱的来宾表示欢迎。
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伟大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友谊。
我们两国间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正在日益增进和加强。苏、中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基础是在为争取最迅速地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并为争取各国间的和平所进行的斗争中我们目标的一致性。
苏、中两国人民和政府满怀着坚定的决心要尽自己一切的力量来保障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我们在对外政策上坚决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国和平共处。世界各国人民也和我们一起主张和平共处、反对战争、反对战争挑拨者的阴谋。正因为如此,我们满怀信心地说:各国人民是能够制止战争爆发的。
苏、中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是巩固和平的可靠保证。
我提议为苏、中两国伟大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加强而干杯!

朱德副主席的讲话亲爱的米高扬同志、亲爱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朋友们和同志们:
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我国进行了访问之后,将要在明天回国。在访问期间,米高扬同志同毛主席和中国的其他领导人员作了恳切的谈话。中国政府同苏联政府代表团经过会谈之后,还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的协定。通过苏联政府代表团这次的访问,中苏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兄弟友谊又得到了加强,中苏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将更加巩固和扩大。
在我们即将送别米高扬同志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其他同志的时候,我们愿意请他们把中国人民衷心的感谢带给苏联人民,并且代为祝贺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导之下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取得的每一个成就。
朋友们、同志们,我提议:
为米高扬同志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们的健康;
为中苏两国人民的亲密合作和兄弟友谊;
干杯!

米高扬第一副主席的讲话亲爱的朋友们和同志们!
请允许我为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受到的亲切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联人民很高兴他们有伟大的中国人民这样可靠的、真诚的朋友。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真正平等和互助的牢不可破的基础上的。
我们大家都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的、真正有历史意义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满怀信心地引导中国沿着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国的道路上前进。重工业在迅速发展中。几亿农民已经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全国处在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
苏联人民坚信,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彻底的和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将在头两三个五年计划中建立起自己的强大工业。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在顺利地发展中。这种关系日益巩固。两国互惠的紧密的经济合作越来越扩大。
苏联在大力帮助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工业化。大家知道,我们的国家正在帮助中国建设一百五十六项工业项目。
今天我们签订了关于苏联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再兴建五十五个现代化的大企业的协定和关于共同合作修建联接土尔克斯坦—西伯利亚铁路的乌鲁木齐—阿克托加伊铁路的协定,以便在1960年通过新疆开辟中苏两国的直达铁路交通。同时,两国在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也正在不断扩大中。
我们衷心祝中国人民在这个伟大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的意义和力量是难以估计的。
我们的同盟和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有助于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社会主义和国际和平。
我提议为中国政府和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的领导者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同志以及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为伟大的中国人民而干杯。

全国人民警察治安保卫委员功臣模范代表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讯 全国人民警察、治安保卫委员功臣模范代表大会六日在北京开幕。
出席这次大会的906名代表中,人民警察的功臣模范代表有532人,治安保卫委员功臣模范代表有374人,其中有七十一岁的老大爷和二十岁的姑娘,全体代表共有十七个民族成分。
公安部副部长王昭致开幕词。他勉励全体功臣模范要联系群众、提高觉悟、加强学习,为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和各种犯罪分子、保卫祖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火星、司法部副部长闵刚侯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六日下午和七日上午的大会上,有各个战线上的十四位模范人物报告了自己的事迹。发言的代表中,有云南省华宁县葫芦乡治安保卫委员会主任张应红,他曾多次协助政府逮捕过逃亡到山区的反革命分子;有安徽省淮河水上治安保卫委员会副主任、渔民杨万银,他在1951年7月和10月,先后查获了两个逃亡水上的反革命集团;有武汉市水上人民警察王金和,他在1954年7月的防汛斗争中曾先后在急流大浪中抢救了六十个人的生命;有四川省璧山县的武装人民警察汪明福,他在1953到1955年中,曾先后追捕了反革命分子十三人。在追捕反革命分子邓仿勋的时候,曾在严冬穿过荒山野岭步行一千三百多里,前后经过一个多月,终于完成了任务。

真理报赤旗报等刊登“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真理报”四月七日刊载了中国“人民日报”编辑部所写的题为“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文章。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在四月七日全文刊登了中国“人民日报”编辑部所写的“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新华社柏林7日电 伦敦“工人日报”四月六日在第一版刊载了中国“人民日报”编辑部写的“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一文的摘要,标题是“中国对斯大林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