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世界科协成立十周年
北京市市长彭真的贺词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在北京举行十周年纪念大会,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人民向大会致衷心的祝贺,并且对远道来北京的各国卓越的科学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十年前,世界卓越的科学家们提出了科学为和平、为人类幸福服务的号召,反对利用科学作大规模屠杀的工具,组织了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十年来,协会坚持不懈地为这个崇高的目标努力奋斗,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对全世界全人类的伟大贡献。我在这里谨向作出了这样卓越贡献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和科学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特别是由于近百年来我们曾经饱受过战争的灾难,这就更使得我们像一个久病初愈的人珍视健康一样,珍视和平、热爱和平,热爱和尊敬为和平服务的科学界的朋友们。
我们中国还是一个科学很落后的国家,我们就好像一个饥饿的人需要面包一样,需要科学、珍视科学、热爱科学、热爱和尊敬为人类幸福服务的科学界的朋友们。现在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的朋友们,来到我国访问,带来了各国科学家和各国人民的友谊,带来了世界先进的科学成就,这是对我国人民最珍贵的礼物。我在这里特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恳切的欢迎来到我国访问的各国科学界的朋友们在北京和各地参观,了解我们各方面的情况,看一看我们好的和进步的方面,也看一看我们的缺点和落后的方面,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还是很多的,希望各位给予指正。
最后,我预祝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更进一步地团结全世界的科学家,为世界和平、为人类幸福作出更辉煌、更伟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祝词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谨代表全体中国科学工作者表示庆贺。
近代科学是人类智慧崇高的结晶。
世界各国的建设事业、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全人类的幸福生活,都要依靠科学的不断发展与妥当应用。
目前已经到了原子能的时代。原子能和平利用的呼声遍于全世界。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十年来团结世界各国优秀的科学家,为争取科学的发展与科学家的福利,为争取科学为和平建设与人类幸福服务,作出了不少的贡献。
尤其在争取原子能全面的和平利用方面,协会是尽了至善的努力的。
中国科学院代表全体中国科学工作者极愿与世界科学家一起共同努力,谨祝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的工作更顺利地开展,人类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依靠科学的力量更全面、更迅速地逐步愈益提高。
光荣永远属于全人类谋幸福的真理探求者!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的贺信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今天聚集在一起庆祝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成立十周年纪念,我迫切地希望同你们聚首,但是我实在不能作这个长途旅行。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想你们都已经聚会在一起了,我希望能够把我的激动的心情全都用文字表达出来。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的创始人在1946年开会的时候,人类刚从一个可怕的梦魇中摆脱出来。
当然,妄图在欧亚两洲建立“千年不朽”的迫害和蒙昧主义的丑恶独裁统治是已经消除了,可是这是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才得来的呀!到处都遭到了破坏,到处都留下对千百万死者的回忆。
在这次可怕的战争的最后时刻里,原子炸弹出现了。它的巨大破坏力,以及不顾我们许多美国同行有远见的警告而在广岛和长崎使用原子弹一下子就给人类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而这个时候正是人们应该在建设和友爱的共同愿望中团结起来的时候。
参加伦敦成立大会和巴黎执行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所有代表,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科学家,都深深地感到今天科学的迅速发展和应用,将提出一些比以往更加困难的问题,凡是意识到自己的责任的科学家,对这些问题决不能漠不关心。
当然,在我们中间,没有人不愿意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在科学上面,也没有人不愿全心全意地进行自己的研究工作而无需积极参加其他斗争。但是我们认为,要采取这种避重就轻的态度,是不可能的;而我们的看法是对了。
我们大家一起采取的行动已经产生了效果。我们知道,某些情况的好转并不件件都是我们的功劳,但是在共同的工作里,我们毕竟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我在这里只举一个例子,而这个例子却是非常典型的。譬如,你们很多人都还记得,在世界科协成立的时候,那种保守秘密的气氛是多么沉重地影响着科学。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我们的主要斗争对象之一,就是反对保守秘密。
在去年夏天日内瓦会议的时候,人们可以看到,为消除这种秘密而作的努力已经获得了多大的进展。
在这方面,一切问题还远没有全都获得解决。我们参加这次日内瓦会议的观察员中间虽然有了一位中国科学家,我们虽然为此而感到高兴,但是,中国政府没有被邀请派遣正式代表参加,依然使我们不能不深感遗憾。
十年来,我们一向坚持使我们的行动符合我们的组织规程,符合我们宪章的原则和序言的精神。今天再来看这些文件的时候,我不能不认为,它们完全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我相信,今后我们在科学方面和社会方面完成我们的任务时,这些文件仍然是我们必不可少的指南。
在许多国家里,我们的协会还没有分会,或者,我们协会在那里的影响还不大。这是十年来严重的国际紧张局势所造成的后果,幸而这个局势今天已趋于缓和。因此我们的任务也许不是那么艰巨了,但是我们仍然必须把所有科学家团结起来。
我们所受的教育,我们所用的研究方法,我们想要使它更加丰富的科学遗产所具有的世界性来源,所有这一切都使得科学工作者们有着一脉相通的联系,而我们也许还没有随时都充分意识到这种情况。
现代武器之所以具有可怕的破坏力,显然说明科学是被滥用了,科学家们应该起来反对滥用科学。在这点上,科学家的职业使他们不仅是负担了所有国家公民所共有的责任,而且使他们负担了更多的责任。如果科学家不能及时把只有他们才能提供的科学根据公诸于世,他们又怎么能够责备自己的同胞在现代战争的巨大危险前面无动于衷呢?
这个任务虽然是如此的重大,但是这还不过是我们的责任的一部分。仅仅为了使科学不被用来破坏而进行斗争是不够的,还应该为了立即利用人类进步的巨大可能性而进行斗争。在这方面,科学家们也应该发挥同等重要的作用。如果人们认识不到走向进步的可能性,那末他们怎么能够坚决地要求把科学适当地用来创造财富、消灭贫困、向疾病作斗争、并减轻各种劳动者的劳动强度呢?如果不是科学家自己,谁又能提供这样有效的材料呢?
这是我们协会首先应该尽到的责任。
此外,在使舆论注意到走向进步的可能性的时候,科学家们就能消除那种现在还很流行的说法,即科学主要是给人类带来可怕的破坏工具;同时,他们还能创造有利的条件,使某些国家机构供给科学家们工作上必需的工具(在没有这种条件的国家),保证他们应有的社会地位,并把很大一部分青年吸引到科学活动方面来。
亲爱的朋友们,在结束我的话以前,请允许我特别向你们当中的几位朋友致意。
首先,我要再一次向我们协会的副主席李四光教授表示我衷心的感谢和深切的敬意。
我还要问候1946年11月在巴黎执行理事会上同我在一起工作的两位中国科学家,一位是涂长望博士的代表叶渚沛博士,另一位是在法兰西学院实验室里同我愉快地相处多年的朋友钱三强。
今天,协会的两位创始人和鼓舞者不能同你们在一起开会,我想你们一定同意向他们表示我们的谢忱。他们就是:我们协会的不辞劳苦的和卓越的副主席贝尔纳教授和曾在艰难岁月里积极地和热诚地进行工作的协会前秘书长克劳瑟。
现在,我虽然和你们离得很远,但是我感觉我们仍然是很接近的。的确,我们对科学的共同爱好,我们不屈不挠地使科学为人类福利服务的意志,已经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
1956年3月13日于可东尼
约里奥—居里(附图片)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四月三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纪念大会主席团。中间站立主持开会的是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鲍威尔。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专栏:小品文

为花钱而花钱
黄志国
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我正在赶着整理年终总结材料,通讯员跑进来说:“接待室有你的紧急电话!”我跑到接待室,拿起了听筒:
“哪里?”我问。
“洛阳市第一初级中学校总务处,你是……?”
“城市建设委员会,有什么事情请你跟我谈吧。”
“我们要买十亩地作植物园用。”
“不是已经给你们拨了七亩国有地作植物园用吗?你们没接到公文吗?为什么又要买十亩呢?”
“公文收到了,可是……”对方支支吾吾地没说出来。
“七亩地不够用吗?”我又问。
“不是……哦,是是,是不够用。”对方显然有点慌乱了。
“到底为什么又要买十亩地呢?请详细谈一下吧。”我又追问了一句。
“为的是——那个,有一笔钱要花出去。”对方踌躇了半天,好容易回答了这么一句。
“为了花钱?”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了。我又追问了两遍,确实证明我没有听错之后,我就要求对方把情况认真地介绍一下。
对方因我一再地发问,似乎显得紧张而又发慌,但是又不得不回答,也可能是这位同志怕完不成上级交给的任务,所以他终于回答了:
“情况是这样的,我们也很为难,前些天市文教局拨来六百元,要我们在年内花出去。我们觉得买七亩地可以完成花这笔钱的任务,植物实验用地也的确是需要的。谁知道你们拨给我们的是国有土地,只花出去几十元,现在市文教局要我们年内一定把这笔钱花出去。可是今天已经是十二月二十八号,办别的……来不及。”
“真是岂有此理!”旁边一位同志大概是听见了我们在电话中的交谈,很气愤地说了一句。
我当时却没有想出更好的回答,只好跟对方说:
“我们可以向市文教局打个电话。”
“不能!不能!没有必要!同志,千万……。”我没有管他,把电话耳机放下了。
我把电话耳机刚一放下,接待室里的同志(显然他们大致听清了我们在电话里的谈话)就议论开了。有一位同志好像很知道这方面的情况,说:“这种事不新鲜,好多单位都有。钱花不出去,上级还要批评呢!”他还没讲完,另一个胖子接住说:
“一季度扣,二季度紧,三季度松,四季度大撒手。这是规律……。”
另一个带有湖南口音的同志,接下去说:“是啊,咱们有些管钱的同志,他们的原则是:宽打窄用总比窄打宽用好。他们费尽心机想尽办法向上级要钱,花不完,又舍不得把钱交回去,于是冬天就买电扇,夏天就买火炉……”
因为年终总结材料还等着我去整理,所以我没有听完他们的议论就回办公室了。但是当我整理完总结材料以后,我又想起这件事,我觉得这类事情的确不是个别的,有向报纸投稿公开批评的必要,于是就找了几位同志来一起商量。当我把方才打电话的事情谈了之后,小刘首先跳起来说:
“真有这样的事?这得狠狠地批评!”
“不行吧!弄不好自己也惹一身骚……”老李慢吞吞地说。
“什么?你这话是什么意思?”小刘两眼睛瞪的溜圆,不满地问道。
“你不知道,咱们城市建设委员会系统所属的单位也有这种事情,也是有钱花不出去。”
“什么?我们也有这种事情?”
“去年我们机关不是也派我和老高到天津、青岛、沈阳……去完成花钱任务吗?”王技术员插了一句。
“怎么搞的!批评到咱们自己头上来了。”小刘生气地说。
“好!那我们就同人家一块检讨好了。”总务科王科长说:“不过,这类事情可也不算少,市公共事业局钱花不出去就买自行车,买最好的,花呀,花!也还是没花完!市公安局副局长还批评总务科说,叫你花你就花!据说有钱不花还是赶不上社会的发展,‘右倾保守哩’。有一个单位还举行什么招待会,大请其客,也是为的花钱。”(附图片)
“这笔结余都花完了吗?”
“连两毛钱都没有让它剩下!”韦启美

一批独幕剧本得奖
“剧本”月刊社主办的1954年、1955年独幕剧征稿评奖工作已经结束,三月三十日下午举行了授奖大会。
得奖的独幕剧剧本有:一等奖“刘莲英”“新局长来到之前”;二等奖“黄花岭”“海上渔歌”“姊妹俩”“扔界石”;三等奖“照像那天”“夏天来了”“两个心眼”“我们都是哨兵”“战士在故乡”“钥匙”“在哨岗上”“葡萄烂了”“火车开来的时候”“草原民兵”“一个晚上”“边塞之夜”“作一个好队员”“东西两峒口”等二十个剧本。

匈牙利农业的发展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 费·埃尔德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匈牙利农业带来了空前的浩劫。解放以后,我国从废墟上重建起来,农业也开始在新的道路上前进。社会主义成分开始在我国农业中显示出重要的作用,农业生产水平普遍提高,并且在许多方面超过了战前。
从前的土地分配情况可以说明解放前匈牙利农业的情形。1935年,占全国农户总数72.4%的贫农只占有全国土地的10.1%,而占农户0.8%的大土地所有者,却占有全国土地的48%,占农户5.4%的富农占全国土地的20%。
这种土地分配情况,大大地阻碍了农业生产力的增长。同时,在匈牙利的农业中,除了打谷机以外,畜力农具占有着优势。
在当时,匈牙利是欧洲各国中农业收获量最低的国家之一。匈牙利的小麦、大麦、燕麦和甜菜产量占欧洲的第十四位,玉蜀黍占第十二位,马铃薯占第十三位。
匈牙利农业在战争中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全国被破坏的财富总额等于每年国民收入的五倍,其中生产资料和运输设备占了大部分。单是农业所受的损失,按1938年的价格计算,就达到三十亿平戈(旧匈币)。畜牧业的损失占农业损失的一半。畜牧业的损失如下:牛52.6%,马匹59%,猪46.4%,羊82.7%。26.4%的农业机器和工具,包括一千五百台拖拉机和三千五百多台打谷机,都损失了。
解放以后的十年来,匈牙利农业从原来低下的水平渐渐恢复起来了。国家在农业方面的第一个重大步骤,是取消土地的地主所有制和把全国的农业土地转归劳动农民所有。土地改革把匈牙利农业土地的34.6%分配给了六十五万户无地和少地的农民。
在土地改革中,牲口、农具、种子和饲料也进行了重新分配。分配给农民私人或他们的各种协会的房屋面积,达六千五百万到七千万平方公尺。被没收和分配的机器中包括七千台拖拉机和汽犁,六千架打谷机,十六万台小型耕作机和二十五万件小农具。
这次土地改革使48.5%的农业工人,53%的雇农,55.8%的贫农和20.3%的小农得到了土地。这就使农村中的阶级构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地的农民没有了,而拥有五霍尔德(一霍尔德等于0.57公顷)土地以下的农户增加了19%,他们占有的土地增加了76%。拥有五—十霍尔德土地的小农增加了90%,他们占有的土地增加了130%。拥有十霍尔德土地以上的农户增加了23%。
土地改革巩固了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它使成千成万的劳动农民群众相信,只有在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的领导之下,发挥久经考验的革命力量,才能够彻底推翻旧统治阶级,把人民解放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土地改革使个体小农摆脱了从前占统治的资本主义剥削。在1948年,70%的土地是属于每户二十霍尔德土地以下的个体农户的。拥有土地五到二十霍尔德的中农成了农业中的主要力量。如果在资本主义国家内,这样的财产关系将会导向资本主义的发展,使小农和一小部分中农上升为富农,而其大多数则变为无产者或贫农。但在人民民主的匈牙利,劳动农民已经摆脱了压迫、高利贷和债务负担。在解放以后的年代里,劳动农民只缴纳很少的税,共产党运用它的一切影响来保护和帮助劳动农民防止资本主义剥削。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农业生产迅速地发展了,小农和中农的力量也增长了。与此同时,在匈牙利劳动农民面前展开了更高级的发展道路,即实行社会主义集体经营的道路。
1948年中,我国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开始增长起来。那时建立了第一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了三种形式:第一种是比较松懈的共同耕作,实际上只在耕地和播种的时候进行。第二种是与此相近的,只有第三种合作社才实行集体经营。合作社的土地不是国有的,以土地入股而参加合作社的劳动农民在分配劳动果实时可以得到土地分红。
国营的机器和拖拉机站也开始在那时组织起来。在三年计划(1947—1949)结束时,匈牙利已有221个机器和拖拉机站,拥有五千台拖拉机,为合作社的农民和个体农户服务。国营农场也是在那时建立起来的。
自从开始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来,我国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有了很大的增长。现在约有13%的可耕地属于国营农场,约20%的土地属于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就是说,匈牙利全国三分之一的可耕地是属于社会主义成分的。现在有四千九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三千八百个是比较高级的,一千一百个是比较低级的。
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成为稳定的社会主义生产单位,一年年地更充分地满足着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的需要。开始时,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曾遇到许多困难,后来渐渐地克服了。今天它们在劳动组织、提高生产水平和收获量方面已有很大进展。1955年,我们在使合作社的各种作物的收获量高于个体农民方面得到了成就。
现在我国有285个机器和拖拉机站。它们每年得到许多农业机器的供应,它们所拥有的农业机器已经超过了解放前全国农业机器的总数。1954年,我国共有一万三千二百台拖拉机,八千四百台拖拉犁,二千四百台万能耕种机,二千七百台拖拉播种机,二千三百台捆禾机,一万一千零九十台打谷机,约一千台选种机,一千二百多台收割联合机,六千台干草起卸机,二千一百台切草机,等等。这些设备使得机器拖拉机站能做更多的工作。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匈牙利机器制造业拥有生产愈来愈多的优良的、新的农业机器的能力。
匈牙利也在开垦新的土地。已经从巴拉顿湖周围的沼泽地中开辟了数千英亩的可耕地,并且以有效的新方法来改良沙地。
新的作物稻子的生产,在匈牙利也愈来愈重要了。1955年,匈牙利播种了八万霍尔德的稻子,无论在质和量的方面,都超过了原来预期的。
在畜牧业方面也获得了进展。培育出了新的种畜,牛的产奶量提高了。
解放以后在培养农业专家方面也有巨大的进展。现在匈牙利有一所农业大学,设有农业化学、牲畜饲养、农业经济三个系。另外,还有三所设有三年普通课程的学院,一所林学院,五十所各种课目的农业技术学院,许多初级的学校和训练班。1955年冬天,有一万多人参加了四百个短期训练班。
匈牙利农业研究工作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并且得到了成果。四年多以前建立了广泛的农业研究所网。今天有一千多个科学工作者在农业部门工作,拨给研究所用的场地约有四万霍尔德,供培养农业人材使用的场地也有同样多。
农业研究工作的显著进展可以从最近的出版物中得到反映。在过去五年内,匈牙利科学院出版了三十四种关于农业的科学著作。农业出版社出版了598种著作。
匈牙利农业得到了苏联的宝贵帮助。只是由于苏联的不断帮助,物质的支持和各方面的兄弟般的指导,匈牙利才能够弥补严重的战争损失。匈牙利最初的谷物的种植和社会主义建设基础的奠定,是在苏联军队的帮助下进行的。苏联农业的光辉榜样年复一年地给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道路,使我们有可能在农业中利用苏联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和在实际中运用苏联农业科学的成就。
匈牙利的全体农业工作人员和匈牙利全国人民,对于中国人民解放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所获得的巨大进展,怀着极大的兴趣和真诚友好的关注。在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机关中,对于中国发展农业的决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导性的讲话,都感到特别的兴趣。我们接二连三地听到关于中国人民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提高产量方面所获得的迅速进展的好消息,这都是那些决议和领导的结果。我们特别感到高兴的是,一个匈牙利帮助建立的农业机器站已经开始在中国工作了。我们以能够对中国人民这个伟大的事业和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有所贡献而感到高兴。我们深信,这个农业机器站和其他许多联系着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纽带,将有助于我们完成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迅速有效地提高农业生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