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举行第二十六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二十六次会议,在三日上午举行。
会议在听了农业部长廖鲁言的说明后,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勤俭办社的联合指示”。
会议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共和国贸易协定”。
会议还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设置江苏省洪泽县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设置巴彦淖尔盟和巴彦浩特市的决定”。
会议还通过了任命事项多起。

加速建设兰新铁路
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局长 陈遗
国家今年要求我们在兰新线上铺轨496公里,其中正线407公里。按照这个计划,兰新铁路将于年底通到黑山峡以西的大泉,明年春天便可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了。
兰新路今年的铺轨里程比去年实际铺轨里程增加一倍多。今年施工的地区又很偏僻,从清水往西,沿线除少数农田外,大部分是沙丘、湖滩、险滩,还要穿过很长一段蜂窝状的石膏地带,这在施工技术上完全是一个新的问题。线路愈往西,水源越困难。生活用水、工程用水都得用汽车从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运。玉门以西不时有十一级大风。这些都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胜利完成今年兰新铁路的建设任务,我们工程局首先检查和批判了以前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这种思想具体表现在满足于现在的建设速度,看不到群众高涨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在安排整个工作的时候,总是强调设计文件供应不及时,而不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几年来,第一季度完成的工程量不到10%,第二季度不到20%,第三季度为20%到30%,40%以上在第四季度完成。假使能改变这一情况,一定可以为国家修建更多的铁路。我们对于推广先进经验和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也采取了冷淡的态度。石方工程中的单人打钎法,比双人打钎法工作效率可以提高60%到70%,但是两年多来,一直没有广泛推行,结果很多人长期达不到定额。工人张汉臣所创造的砌石挤浆流水作业法,可以节约水泥50%,别的工程局推广了这个经验,收效很大,我们不仅没有推广,反而把张汉臣的工作班拆散了。小型机械化施工也是我们工程局倡议的,曾经起了很大作用,其它工程局都推广了这个经验,而我们却逐渐缩小使用范围。按道理说,随着工人政治觉悟的提高,机械使用比例的增加,合理化建议应该愈来愈多,而我们却是越来越少。工人批评我们对合理化建议的态度:“说在嘴上,写在纸上,交给干部没有下场。”保守思想还反映在使用机械这一问题上。去年上级要调拨给我们一批施工机械,我们怕背包袱,拒绝了,并且还封存了很多原有的可以使用的机械。我们以前认为机械施工成本高,事实并不是这样。最近孟庆元同志所领导的机械工程队,在进行站场施工的时候,成本比人工施工的少22万多元。
在检查和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之后,我们根据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改变了工作方法。首先,我们同设计院、基建分局召开了平衡会议,解决了设计部门和施工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问题。过去,大部分设计文件的供应,常常集中在三、四季度。这样就使得我们很难均衡地安排生产,对于一些陆续要开工的工程不能事前正确地进行准备。有时设计单位交来的文件,同我们原先的施工组织设计不一致。在这个会议上,设计部门先介绍了全年的工程量、工程进度、施工方法,和文件供应时间,使大家对今年的工程有了轮廓的了解,然后又详细地讨论第一季度的工程。我们根据施工的要求提出我们的意见,由设计部门予以考虑,适当调整了一些文件的供应时间,这样施工设计之间便一致起来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工程量达到15%,并且可以着手为第二季度进行一些准备工作,缩短第二季度的施工准备时间。其他三个季度工程数量的安排,也大体接近平衡。
其次,我们加强了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工作。过去,这个工作由施工组织设计科来做,只有简单的施工进度、施工方法和很粗糙的劳动力需要量。这样的施工组织设计,不能切实有效地指导生产,不能把各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为工程服务。所以,有时运输部门没有把材料及时运到工地,成品厂没有及时供应成品,机械设备没有及时调配到。今年,我们先派工作组到沿线了解了施工地区的特点和条件,再根据平衡会议的结果,召集计划、技术、施工、材料、机械、运输、附属企业等部门的负责人和主要工程师,详细讨论今年的工程任务,对工程(特别是重点工程)进度作出具体要求,然后再研究完成计划过程中所应该解决的问题。这样就使各部门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心里有了底,可以有预见地解决问题。如桥梁成品的供应,以前我们认为问题不大,这次发现缺的很多。加工厂现在已经着手扩大设备,解决这个矛盾。
第三,做好先进经验的推广工作和合理化建议工作,把群众劳动热情更好地组织起来。我们决定在工程局成立先进经验推广科,在每一个区队都成立生产委员会和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加强对劳动竞赛的具体领导,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工人解决技术改进中的问题。工地上还将成立先进经验训练班,组织示范、表演及经验交流会,传播先进的工作方法。
经过这些努力以后,在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热情空前高涨下,加上有关方面的密切配合,我们一定胜利完成今年施工任务。

用对比法表演技术
二月初,沈阳变压器厂金工车间为了推广先进经验,请车工柳瑞森表演单刀五刃操作经验,请车工支启勇表演快速切削等六种先进经验(他们曾分别提高生产效率十一倍半和七倍)。柳瑞森一开始仍旧按照老办法操作,共用五分十八秒加工一个“管帽”;第二次用新操作法,把原来五道工序并为一道工序,用四十五秒钟就加工好一个“管帽”。支启勇也用对比的方法进行了表演。每一次表演以后,车间技术员就详细地给参观者讲解先进经验的好处,并且当场作技术鉴定和工时标定。
按原来定额计算,金工车间要完成二月份任务还差二万个工时。但是在技术表演不久,92%的车工都掌握了高速切削经验,并且在七十一种部件上提高生产效率150%。每个工人平均突破定额40.2%,工时不足的问题就解决了。这说明:用对比法进行技术表演和当场鉴定先进经验,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从二月七日到三月一日,变压器厂的十个车间,都用同样的方法推广了装配、切削、焊接、卷线等十五个工种的先进经验。

发挥农村私商的特长
河南安阳县曲沟镇供销合作社在改造私商过程中,限制了私商经营为群众所需要的某些零星商品的积极性。曲沟镇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认为:“私商既然按行业改造了,就不应该到外边进货。”有的私商到外地进点细小商品,马上就受到他们的批评。
供销合作社的领导人员发现了这个问题后,批判了他们的上述错误认识,并且帮助私商接上了他们原有的进货关系。不久,这些私商便添进了六十多种零星商品。
西沟镇供销合作社的这种改变是必要的。农村私商的长处,就在于他们经营方式灵活,善于了解和满足农民对多种零星商品的需要。在改造农村私商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发挥他们的这个特长。

不该捷足先得
最近,长春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和临江百货公司的商店的一些工作人员,一听到廉价的衣料来了,自己便先购买一批,并且连忙通知自己的亲戚朋友来抢先购买。吉林市百货公司第三商店的一些工作人员在衣料未出售以前,先选购了一批;后来发现衣料质量不好,又退给商店。有些顾客非常不满,认为这是一种舞弊行为。
但是有些商业工作人员不接受顾客的批评,说:“我们为什么不能购买?”当然,商业工作人员可以购买价钱便宜的商品,但是,应该跟一般顾客一样。在商品正式发售以前,不能预先选购;已经购买了的商品也不能退给商店。一个工作人员把工作岗位看成是占便宜的跳板是不应该的。

变相的加班加点
辽源煤矿有些坑长为了推广先进经验,不顾工人身体健康,让工人连续工作十五、六小时。有些工人干完活回家只能休息三四小时。工人说:“这那里是先进经验?这是变相的加班加点。”
这些坑长以为用延长工作日的办法就可以把先进经验推广好了。其实,要把一个先进经验推广好,需要工人懂得什么是先进经验,懂得怎样掌握它;需要相应地改善生产的管理工作和技术工作。这是一个很细致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延长工作日,增加劳动强度,把工人弄得疲劳不堪,不但不能达到推动先进经验的目的,反而严重地损害工人学习先进经验的积极性。

一个亲密团结的民族联合社
刘希 秀珍
贵州省有很多由各民族联合组成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的各族农民,在集体主义的教育下,日益亲密团结,搞好了生产,巩固了合作社。惠水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摆金乡新生农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一个。
这个农业合作社是1954年春天建立的。全社有二十六户苗族社员、五户汉族社员。在社里两族社员建立起了互敬互爱、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新关系。不论哪家社员修房子、打灶、男婚、女嫁,一家有事,大家帮助。五户汉族社员在田间生产工作方面差一些,苗族社员就教他们。汉族社员王学荣锄麦的脚印太密,锄的也慢,同他一起做活的苗族社员就教给他锄麦的方法。最初他一天只能得五、六分,后来得到了九分。王学荣的老婆年纪大了,不能做田里的活,社干部就让她给不会缝衣服、做鞋子的苗族社员缝衣服、做鞋子。她在合作社里有了活干,很高兴。苗族社员也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参加田间生产,也很高兴。
汉族社员彭国亮,不大会做田里的活,又不愿积极向别人学习,高兴了做一天,不高兴了睡大觉。有的社员很看不惯,主张开除他出社。多数苗族社员都不同意这样做。他们说:“他生产不积极,要教育他改正。”于是社务管理委员会指定专人教育和帮助他。大家每天下田的时候,也招呼他下田;他不会做的活,教给他做。时间长了,他做活也勤快多了。他在1955年比1954年多收入了二百多斤粮食。社员们看到他家的生活困难,就把大家烧石灰赚的钱,多分了几元给他;同时也批评了他劳动还不够积极,鼓励他今后努力。他很感激大家对他的帮助,在积肥、锄麦当中,就更积极出工了。
这一带的妇女都很能劳动。但是在过去,她们的劳动收入归家庭所有,自己没有支配的权利,出嫁的妇女穿件衣服还得向娘家要。现在她们在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可以自由地支配自己的劳动所得了。社里对女社员还有很多照顾。社里规定不要怀孕的女社员做过重的活,根据每个季节的具体情况,分给她们一些轻活做,如淋粪、选种、点种、晒粮、看孩子等。女社员生孩子有一个月的假期;在假期中,社里给她们十五个劳动日,使她们安心休养和照顾孩子。
去年社里有五个妇女生了孩子,她们家里男劳动力的生产都没有受到影响。这是因为哪个妇女生孩子,合作社的女干部和别的女社员就去照顾她,使男社员省了许多心。去年十一月的一天上午,汉族女社员石三妹躺在床上,眼看要生小孩了,她的丈夫徐得光在山上放牛,家里没有人照顾。正在这时候,合作社的女副主任杨秀珍(苗族)来看她了。杨秀珍给她家的炉灶生了火,就跑到区上给她请来了接生员。石三妹生了一个男孩子,她和她的丈夫都非常感激杨秀珍对他们的热情关怀。

用飞机播种造林
江清
南海边的三月,正是植树的好季节。三月四日,一架军用运输机,用四个多钟头的时间在雷州半岛吴川县的覃巴乡和对面坡乡一万多亩的丘陵地上,播下了一亿二千多万粒青松和相思树的种子。
那还是几天前,空军某部接到了广东省林业厅要求派飞机播种树种的信,领导人就决定把适宜播种的最好的飞机派去。任务发给了刘同贵空军中尉指挥的飞行中队。那天晚上,整个中队都沸腾起来。任务是光荣的,但是又是紧急的,困难也不少。树种已经拌上泥,短期内不播,就会发芽,影响成活率。这个飞行中队虽然完成过空中测量铁道线等复杂任务,但是空中播种在全国这还是第一次。刘同贵同领航员、飞行员研究,怎样才能使庞大的运输机尽量接近丘陵地,既要撒好种,又要保证飞行安全。参谋周凤泽空军中尉把一切飞行、通讯资料整理好后,又领着军官们研究这条新的航线。最困难的是安装播种装置,在工程部门的指导下,决定利用飞机的照相孔安装了一个特别设计的播种漏斗。这是车长王孝忠用了不到两个钟头的时间设计出来的。
经过在机场上空试飞和试播,飞机就由中队长亲自驾驶飞向目的地。
天空堆着低矮的云层,风呼呼地吹。刘同贵空军中尉看到了播种的标志:起伏的丘陵地上,冒起了十几条冉冉上升的轻烟。
“准备!”
飞机徐徐地绕了一个大圈子,仪器表上指示离地面只有一百多公尺。
“播树种!”刘同贵按动了信号铃。播种漏斗打开,树种像一股股烟雾一样从机舱下喷了出去,散成一条条狭长的带子。
遍山坡的农民们奔跑着向飞机招手。
当飞机飞行第三次的时候,风速骤增到每秒钟十公尺。气流也使飞机起伏颠簸。还没有播种的地区都是一片片不相连的山坡。刘同贵空军中尉想:“说什么也要让每一片山坡都长满青松。”他勇敢而灵活地用大型运输机很少采用的俯冲动作,斜着机头往下降。飞机下面,山坡和摇着红旗的人群都好像飞快地升上来。但是当飞机降落到五十公尺的低空的时候,一片烟雾般的种子正好撒落在山坡上。
农民们,以及从几十里路赶来的学生仰望着天空,跟在飞机下面奔跑,拍掌欢呼。对面坡乡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农民王明森对身旁的林业工作人员说:“社会主义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才听说要用拖拉机翻田耕地,今天就亲眼看见了飞机播树种!”(附图片)
把树种装上飞机,准备在空中播种。
张洛摄

民用航空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民用航空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二日在北京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从全国各航空站和各基层单位选拔出来的126个先进生产者,包括优秀的飞行员、航空通信员和航空站站长等。
出席会议的先进生产者,大都曾在“安全航行”方面作过很多努力,对于民航事业的发展有突出的贡献。飞行员杜远礼创造了连续六年安全飞行无事故的纪录;飞行员伍庆香去年一年内安全飞行了二十九万多公里,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运输任务;工程师林立仁设计了保证安全飞行的高平定向仪和盲目降落仪,有了这两种精密仪器,可以保证飞机在空中准确地测定方向,并且在夜间也可以十分安全地降落。还有工程师徐文良,由于他的建议,有六架已经报废的飞机经过改装重新投入生产,因而为国家节省了二百二十万元。
这次会议将总结和交流先进生产者代表们在保证安全飞行、节省飞机用油、提高飞机修理养护及通信设备维护和使用等各个方面的重要先进经验。
(据新华社讯)

七里营农庄检查铺张浪费现象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最近检查了铺张浪费现象,改进了财务管理工作。
经检查发现这个农庄在建庄两个多月来的十万九千多元开支中,除70%左右是买了必需的生产资料以外,有三万多元是买了可以迟买或可以不买的东西,例如:买了一辆大汽车,因为没有人开,在新乡闲了一个多月;有铁轮大车又买来六对胶轮,把大车上的铁轮换上胶轮。为了“排场”,买了三十尺缎子做了五面锦旗;门上完全挂上新布门帘,桌上铺的新蓝桌布,还买了自行车、细瓷碗等。晚上几个人开会也要点汽灯,每天晚上办公室、民校共点灯二百三十盏,形成很大浪费。
管理委员会在检查出这些情况后,批判了“讲派头”、“重点社多花点钱没啥”的错误观点,提出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发动各队进行了讨论。首先决定改进财务批准制度,规定开支十元以下由财务股长批准,一百元以下由农庄主席批准,开支五百元以下由常委会批准。财务制度要接受庄员监督,做到日清月结,按时向庄员公布账目。
在行政开支上决定实行财务包干制。原来十二个生产队一个月要用一千二百张油光纸,提出财务包干后,经过细算有一百二十张就够了;各队的用油也由二百七十斤降到一百一十二斤。
管理委员会还宣布:在包干之内庄员们节约仍有节余者,给以奖励。
(新华社)

郑州肉类联合加工厂投入生产
新建的国营郑州肉类联合加工厂,二日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工厂平均不到一分钟就能将一头大肥猪加工完毕。在工厂里,工人们不需要付出很重的体力劳动,连刮猪毛的工作也是用机器进行的。每只猪在屠宰前后都有卫生人员作各种检验,如果发现病毒,就立刻另作处理。
经这个厂加工的猪肉、油脂、肠衣、猪鬃、血粉、骨粉等成品或半成品,将大量出口,部分供应国内市场。(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