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有信心迅速地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
中国科学院物理学数学化学学部委员 苏步青
自从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迅速地赶上世界的科学先进水平的号召以来,全国人民尤其是科学家正在热烈地响应这号召,要为完成这样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贡献出一切的力量。苏联的经验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有赖于科学技术,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只有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下才能获得空前的速度。仅从我所研究的数学这门科学的角度来看,也可以体会到这一点。
大家都知道,我国数学和其他自然科学一样,还是处在世界上较为落后的地位。解放前我在浙江大学数学系工作了二十多年,培养的数学人材的数目,总共抵不到现在一个综合大学数学系每年毕业生的人数。现在,数学人材的数量大大增加,质量也有显著提高。比方说,中国数学会编的“数学学报”,在三十年代每年出版二百多页的论文,那是极其困难的工作。而现在呢,我们的稿件很多,并经常能够得到出版,论文的质量也有所提高。今天科学家的研究条件显著不同了。过去许多科学家是在多么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一篇论文的写作。那时既缺少资料,又没有研究助手,更得不到鼓励和支持。现在,由于党和政府的全力支持,为科学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以往所梦想过而没有达到的一些愿望如图书设备、研究机构、研究助手等,都实现了。
在解放后短短的六年间,科学能够得到迅速的发展,一方面是由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一方面也是和党对高等知识分子的政策分不开的。党很正确地掌握了我国科学工作者绝大多数热爱祖国这一个事实,教育和团结我们来自旧社会的学者,要我们发挥潜力,把自己的一切科学知识为人民服务。在我们培养下的青年们,政治觉悟提高了,很虚心求教,肯积极学习业务,刻苦耐劳,不怕任何困难进行研究工作。这是推动我国科学发展的新生力量,同时也是鼓励老科学家热心教导的源泉。就我所指导的复旦大学数学系微分几何研究小组来看,过去一年间参加这个研究小组的人员共十人,每人都写了论文,其中有三人每人都写了四篇论文,并且有两三篇的质量已经达到国际水平。这个事实在以往不但是做不到,而且也是不能想像的。在我们这个研究小组里的一部分青年数学工作者,因为学习苏联的一些著作,如关于仿射联络空间论、外形式论等,在短短的二年间就掌握了以往我国人差不多花了十年工夫才能体会运用的基本方法——在微分几何研究中所必需的工具。这就说明,要在十二年内赶上数学的世界先进水平,是有可能实现的。何况我国数学在好几个方面目前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我们更要珍惜而加以发扬。当然,我们不应该为了目前一些成就而感到自满,从而疏忽探索性问题的研究,因为这些问题正是科学研究发展的前途。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因为目前有些学科还很薄弱甚至是空白而失望。今天,我们通过国际科学的合作和国际学术的交流,尤其是苏联的无私的帮助,完全可以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发展得很快,今天已经是在原子能时代了,不可能专靠自己来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何况走人家已经走过的科学道路,既直又快,等到我们掌握世界的科学技术之后,就会自己来发展。到那时候,赶上世界水平并不是难事了。
最近我参加国家的科学规划工作,感觉到以往所学的数学与实际的结合太不够了。数学,由于这门科学的性质原来是从客观现实抽象化出来而加以研究的,它不但在形式上没有具体的实际,而且在本质上属于探索性的理论,要把数学研究一一和实际相对照,那是有困难的。但是,我们不能够只搞理论,而把实际疏忽甚至忘却了。在解放前,有一些崇拜美国的数学家,以为只有代数学和拓扑学是真的数学,而其余部门都是不值得发展的东西。这种偏见在今天来说,会大大地阻碍数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从而影响着数学本身的发展。在今天,国防和工业化都需要电子计算机,这项任务的完成有赖于我国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努力创造。可是一些数学工作者连我也在内,对于这个部门的知识实在太少了。我们要在十二年内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除了党和政府的支持,苏联的帮助而外,新老科学家必须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使数学为国家建设服务。
在向科学进军的道路上,我们有着充分的信心,我们老一代的科学工作者,愿意把带领青年一代向科学进军的光荣任务勇敢地、热情地担当起来!

教育部、高等教育部发出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高等教育部在四月二十八日联合发出关于1956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通知规定本年招生的办法:除初级中等学校(包括初中、初等师范)采取同一地区的学校联合招生或由各校单独招生外,高级中等学校(包括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一般可采取以市、专区为单位统一招生。高级中等学校的招生必须首先满足高中的招生需要,其次满足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需要。师范速成班和其他部门需要招收初中毕业生的,都在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后进行招生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区做好对本届初中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升学就业的指导工作,并积极指导往年各届初中毕业生和具有初中毕业程度的知识青年报考高级中等学校。在可能情况下,可以在考试前为他们设立补习班或学校,给他们补习功课。此外,还应加强对自学组织的领导。
通知规定: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日期,由各省、市、自治区在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之内自行决定。考试科目:初级中等学校考语文、算术;高级中等学校考语文、数学、政治常识。对以同等学力报考高级中等学校的知识青年,还要分别加试理化、生物、化学等科。(新华社)

动物科学工作者研究的新成就
十位动物科学工作者十五日在中国动物学会上海分会举行的论文宣读会上,介绍了他们最近研究工作的进展和成就。
青年动物学工作者王幽兰宣读了由实验生物学家朱洗和她所写的“用实验方法研究蟾蜍输卵管的分泌物对受精的关系并讨论精子入卵的机制问题”一篇论文。这篇论文对精子和卵子结合的物质条件有所阐发。受精的机制是近五十年来国际动物学家们一直争论的问题。朱洗和王幽兰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不同于国际上一些学派的看法(如受精质和雌雄激素)。他们认为蟾蜍的雌雄生殖细胞(卵球与精子)本身没有相互的吸引力;受精现象所以能够成功,是依靠母体输卵管中的分泌物为媒介。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作人在关于草履虫的一篇论文报告中,论证了这种单细胞动物中种种细致的小器官。他第一次发现到草履虫的肛门的真正位置和构造。这个发现对于原生动物的发生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他动物科学工作者的论文还涉及动物肢体的再生现象、动物的创伤愈合、蓖麻蚕、恙螨(一种能传染疾病的寄生虫)以及瘤肿的形成等等专门问题。动物学家庄孝僡的“没有神经的蝾螈腿的再生”论文,他用实验的方法证明蝾螈蝌蚪的腿去了神经之后,仍是可以再生的。这种实验结果打破了现代动物学界一向认为神经系统对于蝾螈腿的再生有决定意义的观点。(新华社)

中医研究院组织工作队
到华东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工作
中医研究院防治血吸虫病工作队二十九日出发到华东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工作。他们将连续工作三个月到六个月。
这个工作队是由中医研究院的针灸、内科、中药三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十五人组成的。他们除了担负治疗工作,将着重观察中药、针灸和中药针灸综合疗法对早期和晚期血吸虫病临床症状的治疗效果以及对虫体的影响;还将了解当地治疗血吸虫病用药情况,搜集有效的复方、单方以及有关中药资料,以供研究生药、药理、制剂等参考。

第一所外科急救医院
中国第一所外科急救医院——上海急症外科医院二十八日举行开院典礼。这个医院设置在上海市区的中心,设有二百张病床。医院备置的救护车上装有急救设备,医生随车到达现场的时候,就可以给病人进行简易的急救工作。如果病人必须住院,医生就打电话通知医院作好准备,病人到医院的时候可以立即施行手术。不需要先办登记、挂号等手续。
这个医院现在暂时设有普通外科和骨科。有三十九位骨科和外科医师。其中部分医师曾经在朝鲜前线服务过,对外伤急救工作比较熟练。
医院还聘请了上海高等医学学校的教授、著名的胸腔外科、脑外科医师和中医伤科医师为顾问和特约医师。(新华社)

中印友协增选一批理事
中印友好协会理事会在最近增选了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武汉、西藏各地的理事共十八人。新理事是吴晗、严文井、陈守一、周而复、周碧珍、李劫夫、王丕一、武伯伦、张锋伯、萧隽英、柯麟、胡一川、张舜徽、拉鲁、噶章·洛桑日增、德穆、台吉·德来热不旦·多杰友甲、才觉林·玩丹陈列弓等。
中印友好协会理事会在二十八日举行会议,会上由会长丁西林报告了最近会务发展的情况,吴晗报告了访印情况。(新华社)

广东粤剧团到北京
前来北京公演的广东粤剧团二十九日到北京。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都到车站迎接,他们和剧团的主要演员马师曾、红线女、新珠、李翠芳等亲切握手。到车站欢迎的还有马彦祥、周巍峙等文艺界人士和北京许多戏剧团体的代表。正在北京的广州市市长朱光也到车站欢迎。
剧团的主要演员之一白驹荣,因为被选为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已经先来北京,也将参加演出。(新华社)

人民警察五一换穿新式服装
全国人民警察将在五月一日穿上正规的新式服装。
这种新式服装制式是:夏季服装按警种上衣分漂白、草绿两色,男裤子和女裙子都是藏青色。男的戴大沿帽,女的戴无沿帽,帽墙为草绿色。冬季服装都是藏青色。人民警察的帽沿边、冬服领边、袖头和裤、裙两侧都镶有红色线条。民警干部裤侧红线条是宽的,警士裤侧红线条是窄的。
人民警察原五角星上镌有“公安”字样的帽徽,改为圆形“国旗”帽徽。(新华社)

五个国家的电影工作者在北京举行联欢
五个国家的电影工作者二十九日晚在北京举行了一个欢乐的盛大的联欢晚会。
这个晚会是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筹备委员会为欢迎以拉德凯维超娃为首的波兰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以吴仰拿为首的缅甸电影代表团、以伊里·马里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和苏联著名导演克里斯基以及其他电影工作者来中国访问而举行的。
在“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乐曲中,在一千多名中国电影工作者和艺术家们夹道欢呼声中,这些来自国外的电影使者们来到了会场。当优美轻快的舞曲奏起来的时候,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请波兰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拉德凯维超娃同他跳舞。随后,中外电影艺术家们也都愉快地翩翩起舞。
缅甸著名女电影演员吴敏敏庆和缅甸著名演员吴谬七先后在会上唱了优美的缅甸民歌和古典情歌。
在联欢进行中,从广州来京的著名粤剧演员马师曾、红线女,从香港来京观光的袁仰安、邝山笑、袁美云等,来到了会场。这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在会上,北京艺术工作者们先后演出了二十多个歌舞节目。
晚会一直进行到深夜十一点多钟。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汪洋在会上代表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筹备委员会致词说:这是一个友谊的令人难忘的快乐之夜。
(新华社)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负责人谈
内蒙古自治区进入迅速发展的新阶段
五月一日是内蒙古自治区建立九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节日的前夕,自治区人民委员会负责人应本社记者的要求,发表了谈话。他首先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已经进入一个迅速发展的新阶段。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它胜利地度过了第九年。
一年来,国家在自治区进行的重大生产建设,有了新的进展。第二铁路已正式通车联运,包兰铁路北段提前动工修建,以包头钢铁联合企业为中心的包头工业基地建设正在加紧进行,森林工业超额地完成了采伐任务。这一切,对促进自治区经济发展,改变自治区的面貌和提高人民生产、生活,已经起了和将继续起着重要的作用。
自治区的农、牧业生产积极支援了国家建设的需要。1955年,自治区就支援国家七十四万六千多吨粮食。今年,计划供应区内外人民需要的牲畜达一百几十万头,羊毛、羊绒近一万吨。
接着,负责人综述了自治区农业合作化和牧区互助合作运动的概况。他说:到今年春天,全区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各民族农户,已达到总农户的91.67%,其中参加高级社的达到总农户的74%以上。农业合作化运动,改变着自治区的民族关系,全区已有各民族联合社和农牧业结合社两千七百多个,各族人民在经济上建立了血肉相联的关系,并进一步加强了政治上的团结友爱。牧业的互助合作组织也有了发展。现在全区已有二百五十多个牧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合作社和各种类型互助组的牧户占总牧户的63.9%,为促进定居移场放牧、发展牧业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现在,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牧业增产运动,正在全区展开。今年,自治区粮食总产量计划达到四百三十二万七千吨,牲畜总头数要达到二千四百六十九万头。为了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各地将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进行各种技术措施。国营农场、国营牧场也要做到场场增粮、增畜,更好地起示范作用。
自治区的地方工业去年新建、扩建和改建了五十九个厂矿。今年,国家在自治区的重点建设和自治区地方建设单位的基本建设工作量,又比1955年增加两倍。比较大的建设单位有包头新区给水工程、乌兰浩特发电厂、呼和浩特毛织厂和大黑河拖拉机站等十二个。
关于内蒙古的交通运输方面,负责人说:1955年全区公路运输线共达八千八百多公里,已有六十六个旗、县通行了汽车。对改进我国内河航运有重大意义的黄河浅水拖轮,也已在包头和河套地区之间试航成功。为了促进内蒙古的经济、文化建设,今年自治区境内将要修建的铁路,相当于过去两年铁路建设任务的总和。全区还将修建公路一万三千二百多公里。自治区的邮路长度计划达到六万六千四百多公里,在农业区和半农半牧区要达到乡乡通邮,在牧区通邮到区,并将有七十二个旗、县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所在地——呼和浩特通达有线电话。
为了适应自治区的社会主义高潮,需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他说:现在,内蒙古已经有一批相当数量的知识分子和一些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对国家和自治区的建设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必须珍视现有的这批各民族知识分子,并且培养新的各民族的各种科学、技术和文化人材。今年,高等学校的学生人数计划达到二千三百多人,比1955年增加126%;中等专业学校和中学生人数将达到六万四千多人。今年国家要帮助自治区兴建两所高等学校——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医学院。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也要继续扩建。此外,蒙古文字的改革工作,正在展开,预计四年内全区将普遍使用新的蒙古文字。
最后,负责人说:内蒙古自治区建立的九年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就,在进入第十个年头的时候,全区人民将继续努力,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使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大推进一步。(新华社)

陈毅副总理在拉萨小学
二十八日,中央代表团团长陈毅和副团长张经武、汪锋以及代表团秘书长、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和代表团第一分团副团长、教育部副部长林汉达和拉萨小学的几百名藏族儿童一起欢乐地度过了一天。
当陈毅等人到达拉萨小学的时候,穿戴得如同花朵般的儿童们涌到他们面前,向他们献花。随后,这个小学的校长赤江活佛、副校长多杰才旦引导陈毅等人参观了去年才修成的新教室。他们走进了六年级的教室,正在练习藏文的学生立刻鼓掌欢迎。陈毅等人翻看了学生们的藏文课本和练习本,夸奖他们藏文写得很好。在离开教室的时候,陈毅向儿童们亲切地说:“代表毛主席问你们好,你们都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孩子们听了都高兴的热烈鼓起掌来。接着,陈毅等参观了这所小学住宿生的寝室。
客人们来到了教室西侧名叫“多强林卡”的一片白杨和柳树林里。这个林卡是达赖喇嘛赠送给学校的。小主人们在这里安排了一个非常精采的露天歌舞会。
在节目开始前,学校的儿童向中央代表团献礼,十多个抱着礼品的男女小孩把礼品献给客人们。这里面有他们精心制造的天安门模型,布达拉宫水彩画,以及他们委托中央代表团转给毛主席的藏文信。
歌舞节目一个接着一个。小演员们尽心地为客人们表演了“献哈达舞”和 “欢迎舞”,演出者都是不到十岁的男女小孩。他们一边舞蹈,一边歌唱。这个舞蹈受到了客人们的热烈称赞。
在合唱节目结束后,两个小报幕员出现在客人们的面前报告说:“节目演完了,祝中央代表团的叔叔和阿姨的身体健康。”这时,陈毅等人一次又一次地抱起了拥挤在他们身旁的小演员,热烈地亲他们,还给他们每人送了一个镌有毛主席像和天安门图案的纪念章,陈毅向站在他们身旁的赤江活佛说:“我看到了西藏人民的光辉前途,我祝西藏的儿童幸福!”
客人们告辞的时候,几百个儿童再一次涌到客人们面前,跳跃着,争着和客人们握手,用藏话和汉话向客人们呼叫着“噶里沛!”(慢慢走)“再见!”
(新华社)

“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
保加利亚“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 彼得·赫利斯托夫
为了纪念同伟大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我们在1955年秋天,把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命名为“东方红”。
“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位于我们祖国的首都索非亚附近。我们邀请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周竹安为首的中国驻保大使馆的客人们出席了我们合作社的命名典礼。最使我们高兴的是,那时正在我国访问演出的中国民间音乐杂技表演团也来访问我们。我们的社员非常幸运地听了那“东方红”这支歌唱领袖毛泽东的歌和其他中国歌曲,并且亲眼看到了绝妙的杂技表演。
过了不久,前来我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代表团和文化工作者也来我们这里作客。此外,我们现在已经同北京附近的“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通信联系。
满怀信心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农民和保加利亚农民之间的友谊越来越巩固了。“东方红”这几个字在我们心里变得越来越亲切,越来越可爱了。
如果从我国其他地区农村合作化运动的蓬勃发展来看,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规模不算很大。在保加利亚的主要谷物产区,合作化了的土地的比重已经超过了80%。全国数千个合作社所取得的成绩,每天都把一批又一批农民吸引到农业生产合作社里来。我国的个体农民已经相信集体耕作的优越性。差不多每天都有一些个体农民向我们申请加入合作社,而我们是很乐意接受他们参加我们友爱的大家庭的。是什么促使他们参加合作社的呢?
如果拿农民每做一个劳动日所得的报酬数量来看,我们就会发现,从1952年起,劳动日的报酬一直在不断地提高。1955年,我们合作社每个劳动日的报酬是:2.4公斤小麦,2.3公斤马铃薯,六十公分菜豆,四十公分植物油,四十五公分羊毛,三十五公分糖,1.8公斤饲料甜菜,0.3公斤玉蜀黍,以及其他产品。此外,一个劳动日还得到5.45利瓦(保加利亚币)的现金。
同多布鲁查、弗拉吉亚低地、多瑙河平原等那些在国内精耕细作水平更高的地区的其他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报酬比较起来,我们合作社每个劳动日的报酬还不够高,还不能使我们满意。但是,如果拿目前的生活条件同过去的农民的生活条件相比,我们就一定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我们得到的粮食和其他食品比过去多得多,也好得多了。许多人已经给自己建筑了私人住宅,并为这些住宅添置了家俱和其他家常用品,他们像真正有文化的人们那样生活着,而在过去,我们甚至做梦也想不到这样的日子。
这里举过去的贫农安格尔·伊利耶夫的家庭为例。他家共有五口人,其中有一个人没有劳动力。在1955年,他们一家做了一千一百三十五个劳动日,结果得到了二千七百公斤小麦,二千六百一十公斤马铃薯,六十公斤羊乳干酪,六十六公斤菜豆,一些其他产品,以及六千四百九十五利瓦现金。他们还从宅旁园地上得到经常收入。
为了使人们过富裕的生活,我们曾经走过一段困难的道路,而且前面还有尚待克服的新困难等待着我们。最初我们并不十分了解我们将走什么样的道路来发展我们的经济。但是经验告诉我们,我们从畜牧业得到的收入最多。有着利于发展畜牧业的良好气候条件,同时又临近能使牛奶、油类、蛋品及其他畜产品找到很好销路的大城市,这就使我们可以集中主要力量来发展我们合作社的主要经济部门——畜牧业。
1955年,我们合作社从畜牧业,主要是从饲牛业(我们的母牛都是纯种的)得到了三十五万四千利瓦的收入,即等于从作物栽培所得收入的三倍,而在两三年以前,畜牧业的收入只有上述数字的一半。我们的收入的提高主要是依靠提高牛羊的产品率取得的。1952年,从每头乳牛可以挤奶一千七百五十公升,而1955年达到二千八百公升。1952年,每只绵羊一年剪毛一点八公斤,而现在已达到了二点四公斤。我们在1955年得到的羊毛不仅数量多,而且有质量好的美利奴羊毛,国家对这种羊毛支付的价钱两倍于粗羊毛。
另一个有发展条件和前途的经济部门,就是蔬菜种植业。我们首先力求做到种植早熟蔬菜。今年我们在蔬菜种植地段装置了一百个新的温床架。到今年二月中旬,我们已经栽种了一百五十四架小萝卜、莴苣、小黄瓜等等。在三月份我们就把第一批早熟蔬菜运到市场上去了。在其余的温床架上我们将种番茄和辣椒。
当然,在我们竭力发展这两个农业部门的同时,我们也不让其他农作物的发展落后。1955年,我们合作社差不多所有农作物都得到了比上一年高得多的收获量。每狄卡尔(等于十分之一公顷)的平均收获量是:小麦——二百一十六公斤,玉蜀黍——三百一十二公斤,甜菜——三千三百公斤,马铃薯——二千七百五十公斤,以及其他等等。
我们修订了在畜牧业中挤奶员从每一百公升牛奶所得到的劳动报酬的定额。1954年每挤一百公升牛奶以三点二个劳动日计算,1955年降低为一点五个劳动日。但是,这并没有降低挤奶员年终应得劳动日报酬的总额,因为他们挤的牛奶比1954年多了一万三千公升以上,可多得三百五十个劳动日的报酬。而最重要的是,大大降低了每公升牛奶的成本。
降低农产品成本有着极大可能性。例如,在1955年,每耕一狄卡尔玉蜀黍地平均用六个劳动日。耗费的劳动日所以这样多,是由于玉蜀黍的中耕是用人力来进行的。在1956年,我们预定每耕一狄卡尔玉蜀黍地只要一点六个劳动日,因为我们将在全部种植玉蜀黍地上用机器进行交叉行间中耕。
我们提高收获量的前景还很远大。今年将第一次用“斯大林”大水库的水灌溉一部分土地。索非亚灌溉系统的水渠已经穿过我们的田野。
在改善土地耕作上,我们将得到苏联供给我国的农业机器的帮助。
今年夏天,在索非亚“季米特洛夫”高等农业科学研究所学习的一批中国大学生——未来的农学家将到我们的农业合作社来实习。我们要像对待亲近的朋友和同志那样地接待他们。
我们向正在建设自己的新生活的中国农村的劳动者致以衷心的敬礼,这是埃林·彼林村“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的敬礼,这是来自遥远的兄弟国家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的敬礼。(本报特约稿)

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中等音乐专科学校学生陈松龄(左),原是上海华通开关厂高压器车间的五级技工,他考入了音乐专科学校后,经过三年多的学习,现在已能创作曲谱。这是他在试奏他创作的乐曲——“幻想曲”。王朝桢摄 劳动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