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锡兰新政府的明智政策
在锡兰新国会四月二十日举行的开幕典礼上,锡兰总督奥利弗·古涅狄莱克在开幕词中概述了锡兰新政府的政策。在对外政策方面,锡兰新政府表示将努力维护和加强国家的独立主权。古涅狄莱克指出,锡兰政府对英国在锡兰的军事基地的地位将要加以研究,锡兰将不使自己参加任何大国集团,并将考虑同锡兰目前还没有派遣外交代表的国家交换外交代表。
锡兰新政府的这个对外政策,是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领导的人民联合阵线在国会选举期间提出的主张一致的。人民联合阵线的竞选纲领中规定,要宣布锡兰为共和国,拒绝参加军事集团,撤销在锡兰的外国军事基地,实行中立的外交政策,同中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由于这个纲领符合锡兰的民族利益和锡兰人民要求实行完全独立的政策的愿望,人民联合阵线在大选中得到了选民的支持,而成为国会中的多数党,并得以组织新的政府。现在锡兰政府宣布的政策,就是实践它在大选期间向选民所作的诺言,因此肯定地将会得到锡兰人民的支持。
锡兰人民迫切要求撤销外国在锡兰的军事基地,并坚决拒绝参加军事集团,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锡兰人民曾经长期受到殖民主义压迫,到1948年才摆脱了英国殖民主义的直接控制。但是,英国至今仍旧在锡兰保持军事基地和驻扎英国军队,这对锡兰的独立发展显然是严重障碍,损害了锡兰的国家主权。锡兰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同样认识到参加军事集团对锡兰没有任何好处,只会给它带来新的民族灾难。因此,锡兰新政府明智地决定采取中立政策,不同任何大国集团结成联盟。这显然是维护国家主权和促进锡兰独立发展的十分正确的方针。
班达拉奈克总理在最近的一次谈话中表示,锡兰“希望能够成为亚洲的瑞士”,就清楚地反映锡兰人民要求和平和执行中立政策的热烈愿望。只要锡兰人民坚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斗争,锡兰人民的这种善良愿望是没有理由不能够实现的。
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在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而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以后,坚持实行独立的和平中立政策,同一切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不但促进了它们国内经济建设的独立发展,而且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不断提高。锡兰新政府所宣布的各项政策,是同目前亚非人民要求根除殖民主义残余,要求独立发展和互相团结的普遍愿望相一致的。这些政策的实施,同样将促进锡兰经济的繁荣和国际威望的增长。
班达拉奈克总理最近说,他认为锡兰应当同中国、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他说:“我想必须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取消贸易壁垒。其次,东方和西方在其他方面的接触必须增加。”中国人民十分欢迎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这种友好表示。中国人民和锡兰人民之间,一向存在着传统的融洽的友谊。我们两国从1952年以来,就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这种贸易关系一年比一年顺利的发展,事实证明这对于我们两国人民的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中国人民相信,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锡兰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今天的会议开始讨论四月二十三日金日成委员长所作的关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和朝鲜劳动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长李周渊所作的关于党的检查工作总结报告。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勃列日涅夫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聂荣臻分别在今天上午和下午向大会致祝词,全场代表长久地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在今天讨论报告的会上发言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以及平壤市、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平安南道、平安北道等地方和厂矿的党组织的代表。

在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
聂荣臻同志的祝词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聂荣臻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四月二十四日的会议上致祝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谨代表中国共产党的全体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自从朝鲜劳动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奠定了争取祖国独立与和平统一朝鲜的基础。从1950年起,历时三年,朝鲜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英勇地抵抗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在朝鲜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又以奋不顾身的劳动精神,迅速地医治了战争的沉重创伤,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
现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即将提前完成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三年计划。在三年计划的第二年即1955年年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工业总产值已超过战前1949年水平的56%,并且整个工业部门即将在今年六、七月间全部完成三年计划的预定指标;在农业方面,占朝鲜北部总农户的65.6%的农民已经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产量也不断增加。随着工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所有这一切表明了朝鲜人民的英勇顽强、坚苦卓绝和忘我劳动的精神;同时,这一切也证明了掌握了自己国家命运的人民是具有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的。
亲爱的同志们!同朝鲜人民有悠久友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把朝鲜人民的这些成就看成同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为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我国正在迅速地进行着对农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现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农业合作化;全国城市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的重要行业也基本上实现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手工业的合作化也正在大踏步地向前迈进。为了使我国的科学水平尽快地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我国对知识分子的工作,也作了全面规划。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提前和超额完成。
中朝两国人民努力加强自己国家的建设,不仅有助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不断壮大,并且也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贯地为着巩固朝鲜停战和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而努力,但是和平的敌人却多方图谋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和长期分裂朝鲜。因此保证朝鲜停战协定的执行,通过和平协商方式来实现朝鲜的统一,这不但符合于朝鲜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而且也关系着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中国人民将坚决地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如同过去一样,对于朝鲜人民为巩固停战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给予全力的支持。
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对于和平统一朝鲜和进一步建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民经济一定会起莫大的作用。我们坚决相信,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之下,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祝朝鲜劳动党在领导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劳动人民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朝鲜劳动党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

苏联领导人在英国的访问活动
出席伦敦郡议会招待会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四月二十二日晚间,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出席了伦敦郡议会的招待会。参加这次招待会的有三百多人,其中有伦敦郡议会的全体议员,组成伦敦郡的各市的市长、房屋与地方政府部大臣桑迪斯、外交副大臣里丁、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和其他一些人。
伦敦郡议会议长海伦·本特韦奇夫人宣读了伦敦郡议会致苏联领袖的欢迎词,并且把写在羊皮卷轴上的欢迎词全文赠给苏联领袖。
欢迎词说,伦敦郡人民的代表以他们的名义向你们表示欢迎,我们要请你们向你们国家的人民转达我们的敬意以及我们对于我们彼此不久会有更好的了解的希望。
欢迎词说,伦敦人民将以浓厚的兴趣注视这次访问并且祈祷双方会谈会使两国更加接近于互相谅解。我们同我们的人民一道,希望各国之间不久将产生一种会带来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的精神。
布尔加宁致答词,人们对他的答词报以热烈的鼓掌。
布尔加宁说,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伦敦人访问莫斯科,希望越来越多的莫斯科人访问伦敦。我们将永远高兴地在莫斯科和我们国家的其他部分欢迎英国、伦敦和伦敦郡的任何代表。
现在苏联和英国人之间还不是一切平顺,还不是一切都已经明朗。我们现在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相互谅解。我们应该扩大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联系,这些联系越广泛,我们的相互了解会越深。
仪式结束后,布尔加宁、赫鲁晓夫等人由本特韦奇夫人和其他郡议会领袖们作陪,参观了介绍郡议会的工作和成就的展览会。伦敦各市的市长被介绍和他们见面。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巨大的会客厅里同伦敦市的领袖们谈话。
参观大工业中心的伯明翰
新华社据塔斯社伦敦24日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二十三日早晨由伦敦乘飞机前往英国第二大城和大工业中心伯明翰参观。
苏联客人到达伯明翰机场后就乘汽车前往伯明翰市议会。在通向市议会大厦的街道上,沿途都有市民群众欢迎的行列,向苏联领导人热烈欢呼。聚集在市议会前面的广场上的人群约有五千人。
各界代表在市议会的大厅里举行了招待会,伯明翰市长吉布逊代表全市居民向苏联客人表示敬意,他说,伯明翰的居民都希望苏英两国间的相互了解能变成持久的友谊。
接着,布尔加宁致答词。他对热烈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苏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在过去的反法西斯侵略的战争时期曾经加强了。但是在战后发生了一些误解。在两国的关系上有些冷淡。他说,现在不应该去追究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和原因是什么。也许,双方都有些过错。我们来到英国是为了消除这种冷淡,为了建立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布尔加宁表示相信:苏英两国将重新像好朋友一样友好相处,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进行合作。
招待会结束以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市长的陪同下,出席了每年一度的英国工业展览会的开幕式。在经过仍然残留着战争创伤的市区的途中,苏联领导人受到了几万伯明翰市民的欢迎。
伯明翰市长吉布逊在庆祝展览会开幕的宴会上致词说,英国需要输出商品来生活,它应当利用任何一个机会把自己商品拿给全世界可能买我们东西的人看。他说,许多国家已经摆脱了战争破坏,迄今一直落后的国家也正在变为工业国,在这个时刻,世界市场上日益加剧的竞争再次威胁着英国,因此,出口和接受出口定货的必要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了英国的一种爱国职责。
赫鲁晓夫在宴会上发表了一篇演说,谈论苏联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问题。他的演说引起了到会者的巨大兴趣,并且多次为掌声所打断。
英国贸易大臣桑尼克罗夫特接着作了简短的讲话。
参观结束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离开工业展览会,乘飞机飞往诺福克郡的达马哈姆皇家重轰炸机空军基地参观。
英国的飞行员为苏联领导人表演了他们优异的飞行技术。
在离开基地之前,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邀请空军大臣伯奇和英国空军部队高级军官前往苏联参加即将在莫斯科近郊土希诺举行的空军节。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随行人员然后返回伦敦。晚间,他们出席了英国工党执行委员会在下院为他们举行的宴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委会扩大会议
关于响应斯德哥尔摩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号召的决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满意地听取了,并且一致同意出席斯德哥尔摩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陈叔通关于会议的情况和成就的传达报告。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祝贺斯德哥尔摩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成功,认为这次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要求普遍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要求加强和扩大和平力量的普遍愿望和共同意志。这些决议,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各国人民谋求持久和平和国际合作的事业。
今天,全世界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迫切地希望看到引起战争恐惧和加重人民负担的军备竞赛很快结束,希望看到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在伦敦会议上对于裁军问题尽早达成协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认为有必要指出,一些死抱着“冷战”政策和殖民主义政策的人们还在世界各地扩张军事基地和拼凑侵略集团,企图到处制造紧张和灾难。美国战争势力仍继续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破坏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并且在我国领土台湾地区加紧侵略活动。最近,美国无视广大人民和许多国家的议会和政府的反对,坚持要在托管地区马绍尔群岛附近举行氢弹试验。这显然是与裁军精神完全不相容的。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危害和平利益和侵犯民族主权的行为。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认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事业是有密切关联的。我们向为反对殖民主义奴役和保卫和平事业而英勇斗争的亚非各国和其他国家的人民表示敬意。我们热烈地祝贺苏丹、摩洛哥、突尼斯的独立。我们同情和支持阿尔及利亚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预祝他们胜利。
在斯德哥尔摩会议期间,亚非各国代表曾举行座谈。全体与会者都一致表示愿意根据“万隆精神”,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友好来往和团结合作,共同为保卫和巩固亚非地区的和平而努力。无疑地,这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是有重大的意义的。中国人民愿意在这方面同亚非人民一起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且积极支持在上述崇高目的下举行聚会的有益倡议。
主张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中国人民,一向赞成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和平利用原子能。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表示中国人民全力支持斯德哥尔摩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决议,响应它所提出的为争取早日实现普遍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为加强国际和平力量而斗争的号召,并且愿意同各国人民合作,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为达到这个目的而共同努力。我们深信,全世界一切善良的人们,定将更紧密地携手前进,使和平事业赢得新的胜利。

马共中央关于马来亚当前形势的声明
新华社24日讯 此间最近收到了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月五日发表的“马来亚共产党关于当前形势的声明。全文如下:
马来亚共产党在1955年12月22日发表了纲领宣言,叙述了我党为实现马来亚的独立、民主、和平而奋斗的主张,并且提出了实现这些主张的正确途径。
去年十二月底在华玲(前译华冷)举行了和平谈判,在这次会谈中马来亚共产党采取了最忍让的态度,力求谈判达成协议,以便全国人民能够更好地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的独立而奋斗。因此,我党曾经坦率地表明,只要马来亚当局能够采取合理的态度,例如取消紧急条例,给予马来亚人民包括共产党人享受民主权利和政治自由,保证对共产党人和解放军人员不作政治性侮辱和人身报复等等,我们就愿意停止战斗,结束战争。但是令人感到遗憾的就是对方在谈判中完全拒绝了我方的合理建议,始终坚持其无理的要挟我方投降的条件,而这种横蛮无理的条件又不能不遭到我方的严正拒绝,以致会谈无法达成协议。由此可见,华玲会谈之所以没有结果,完全是由英国在会谈以前早已决定了的破坏和谈的方针所造成的。
华玲会谈以后,英国同马来亚当局举行了伦敦谈判,谈判结果表明,英国对马来亚当局作了一些让步,但是马来亚并没有取得独立,马来亚仍旧是英国的殖民地。必须指出,这种让步也是由于英国受到了我国人民的独立运动和我党奋斗的压力而被迫作出的。更重要的是英国还怀着一个新的阴谋,这就是英国企图通过一些让步,诱使马来亚的一部分上层分子同它合作来继续战争,以实现其“以马来亚人打马来亚人”的阴谋诡计。
马来亚共产党有责任向全国人民敲起警钟,请求全国人民清醒地认识英国殖民主义者的奸计,可以肯定地说,只要英国的这种奸计能够得逞,马来亚战争再继续下去,不但我国各兄弟民族将互相残杀,我国人民的痛苦将愈益加深,而且殖民主义者就有可能利用战争的继续和马来亚的内部分裂以加紧控制马来亚,拖延马来亚的独立,甚至把过去对马来亚已作的让步完全化为乌有。
为此,马来亚共产党认为我国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的当前紧急任务就是制止分裂,坚持团结,粉碎英国“以马来亚人打马来亚人”的恶毒阴谋,为实现我国的独立、民主、和平而共同奋斗。
马来亚共产党认为:马来亚的独立、民主、和平是互相联系而不可分割的,我党在现在和将来都将不惜一切力量为恢复和平而继续奋斗。我党再次严正声明,一切要挟我党投降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但是,马来亚当局如果愿意在我们上面所说的公平合理条件的基础上来结束战争,我们是欢迎重开谈判的。
我们恳切地向马来亚当局进一步忠告,矢忠于我国独立事业的人,应该也不难于毅然抛弃英国所坚持的要挟我方投降的态度,而在公平合理条件下同我党重开谈判。如果坚持要挟马来亚共产党人投降的错误方针,以致战争无法结束,和平不能迅速恢复,就势必落入英国的圈套,贻害我国的独立事业,而且也不能逃避继续战争的责任。无疑,在这种情况下,我方将被迫继续进行武装抵抗,而这种抵抗是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利益所必须采取的行动。
全国同胞们!加紧团结起来制止分裂,粉碎英国“以马来亚人打马来亚人”的阴谋,为实现我国的独立、民主、和平而顽强地斗争吧!只要我们一齐努力,我们是一定能够胜利的!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6年3月5日

中越民用航空线正式通航
据新华社广州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民用航空线开航典礼,今天上午七时二十分在广州机场举行。广东省副省长贺希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凤梧参加了开航典礼。贺希明致词说,中国和越南民用航空线的开航,将会更加进一步发展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他并祝贺中越两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接着,由周亮讲话。他说,由于越中两国民用航空线的开航,将愈益密切越中两国人民间的悠久的、深厚的友谊,并为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凤梧也讲了话。
在贺希明剪彩后,搭载着第一批旅客的客机在七时四十五分起飞。客机在飞机场上空环绕一圈,然后向越南飞去。
据新华社河内24日电 今天中午十二时一刻,从广州飞来的中越两国民用航空线的第一架客机,在欢呼声中降落在河内的嘉林机场。
在这架客机到达后,河内各界代表在机场举行了庆祝中越民用航空线开航典礼。越南民用航空局局长邓性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参赞叶景灏在会上致贺词。

卡德尔和兰科维奇
参观中国实用艺术展览会
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二十二日在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周秋野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实用艺术展览会。他们对展出的中国艺术品感到很大兴趣。

麦耶主张西方国家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巴黎二十三日讯:据报纸报道,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丹尼埃·麦耶(社会党人)在翁热城发表演说,主张西方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关系。

穷极无聊
郭纪
最近有一个自称为“反集中营制度国际委员会”的组织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设立了一个所谓“特别法庭”来“调查”和“审问”捏造的中国“强迫劳动制度”问题。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早在1955年5月26日“反集中营制度国际委员会”通过蒋帮的“港九工会联合会”在蒋帮所办的“香港时报”上就登了启事,出钱收买任何对我国的“控告书”。这个启事是在“反集中营制度国际委员会”副主席罗赛特之流两次访问台湾和香港以后登出的。他们向蒋帮政府、台湾工会和港九工会联合会等蒋帮组织搜集了“宝贵材料”。他们还收罗了被我国依法判决驱逐出境的一些间谍的诽谤。这样,大家可以看到,这两个所谓国际组织演出的这出丑剧不过是美蒋反动集团对中国人民的诬蔑的再版而已。
事实上,“反集中营制度国际委员会”早就叫嚷要在亚洲组织“法庭”“公开审判”我国。但是,这种勾当已经如此臭名远扬,以至它不但为各国人民所不能允许,而且也为许多国家的政府所不齿。因此,这两个组织只得宣布在自己的布鲁塞尔总部来进行所谓“秘密审问”。
这种把戏是美国对各社会主义国家所进行造谣诽谤的一部分。“反集中营制度国际委员会”也就是专门为了这个目的在1950年设立的。至于“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某些领导人也以制造和散布这种诬蔑作为他们的主要任务,则是众所周知的。人们记得这两个组织曾不断地密切配合美蒋向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国际劳工组织诬控我国和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所谓“强迫劳动”。这一次有些特别的是他们竟然设立了所谓“特别法庭”来进行所谓“审问”了,但是他们忘记了不管花样如何翻新,丑恶的勾当终久是丑恶的勾当。
这些造谣者像希特勒和戈培尔一样,以为多次重复谎言就能使它变成真理。殊不知,他们采取这样穷极无聊的办法来诬蔑中国,只能反证中国的强大和它的影响日益深入人心。

为争取和平而团结起来!
记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的开幕
本报记者
在这树梢吐青、百花盛开的季节里,中国妇女像迎接明媚的春光一样,欢迎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的召开。
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礼堂被打扮起来了。主席台的黄色帐幔上,悬挂着国际民主妇联的会徽。衔着橄榄枝的白鸽象征着和平。两边是英、法、俄、西、德、中六种文字的醒目标语:“妇女们加强团结和行动,为争取和平、权利和儿童的幸福而斗争!”数十面各国国旗在轻轻飘动,台上布满鲜花。
四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时,代表们进入了会场。在这些人群中,我们看到了许多为妇女解放而坚持长期斗争的老战士;我们也看到了初次参加国际民主妇联会议的代表们,争取和平的斗争和各国妇女的友谊,把她们引到了这里来……。
各国的代表们有着不同的肤色,穿着不同的服装,说着不同的话语。但是,当她们亲热地相互拥抱的时候,眼睛里都流露着同样的激情。初次相见的代表互相问候,就像是久别重逢的朋友,这里,邓颖超亲切地握着埃及、以色列和印度尼西亚代表们的手,要她们在中国多留几天。因为这些人还是头一次到中国做客。她又诙谐地对英国的费尔顿夫人说:“你已经三次来到中国,算得上是半个东道主了。”戈登夫人和蔡畅两位主席的一再拥抱、亲吻,她们的热情感染着所有的代表。那边,黄金海岸和英国的代表亲密地交谈自己的观感。印度的代表们老远跑过来招呼朝鲜和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们。伊拉克的代表在朝鲜代表的本子上留下了自己的地址和姓名。……团结和友谊的纽带,越过了国家的境界,把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妇女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四十六名穿着美丽服装的北京市各族妇女代表走上主席台。她们献出了一束束芬芳的花朵,也献出了诚挚的欢迎和友情。
代表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的开幕词和总书记安吉奥拉·米涅拉的报告。戈登夫人说:妇女们“属于一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的成员都由于她们在追求同一的事业——保护她们的儿童,争取她们的权利和保卫和平,——而联系着和团结着。……十年以来,国际民主妇联的主要目标就是保卫和平。因为没有和平,家庭幸福就得不到保证,妇女的生活条件也得不到改善。”是的,战争为妇女们带来了数不尽的苦难。但是,就在各国妇女和人民企望着不要再经历这种灾祸的时候,美国却决定从五月八日起在太平洋岛屿进行一系列的核子试验。作为生命的创造者的母亲,不能容许散布死亡的战云再一次笼罩在亲爱的孩子们头上!她们知道,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中,才能争取到妇女和孩子的幸福未来。越来越多的妇女把自己的愿望变成了行动,她们献出了一切,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法国的女青年雷蒙达·第安用自己的身体英勇地阻止装载运往越南的军火的列车,巴西的女工埃利萨·布兰柯在军队检阅的时候,号召兵士拒绝到朝鲜去;普通的印度妇女达尔吉特·普·辛格征集了六万个和平签名……。约旦的阿拉伯妇女表现了极大的勇敢,反对帝国主义势力要约旦加入军事集团的压力……。所有这些行动和斗争,都是为着一个高贵的字眼:和平!
了解产生信任和友谊,也是团结和合作的基础。国际民主妇联为了扩大它的队伍和影响,邀请了许多亚非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理事会会议。各国代表的广泛的接触,特别是亚非各国代表与世界其他地区代表的接触,将会产生重大的结果。
“万隆会议”后,“亚非”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地区了。觉醒了的亚洲和非洲,妇女运动发展得也十分迅速。从前非洲有组织的妇女运动并没有形成。今天,埃及、突尼斯、尼日利亚和黄金海岸等十个国家的妇女派出代表来参加这次会议。在两年以前,印度尼西亚参加妇女运动的妇女只不过六千人。今天,坐在这个会场里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已经代表着五十万有组织的妇女和成千上万正在准备投入行动的妇女。在日本,妇女斗争已经发展成为非常广泛的群众性运动。她们在反对原子战争的斗争中起着巨大的作用。今天,她们的代表带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书面报告,将它献给大会。
从大会主席台上,我们可以看到国际民主妇联的力量不断壮大。意大利的玛丽亚·玛达琳娜·罗西和巴西的布朗卡·费雅洛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领导工作。主席台上的新的领导人员的扩大,也反映了国际民主妇联影响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妇女团结在她的周围。这个国际组织成立的时候就团结了四十个国家的八千万妇女,而现在它所包括的国家增加了一倍,它的会员数目增加了一倍半。这样一个民主妇女力量的存在,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这样一支巨大国际力量的存在和活动,不能不对国际局势的发展和世界历史的进程发生不可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