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上
欧仁妮·戈登的开幕词亲爱的朋友们: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蔡畅夫人发表了动人的演说,我热烈地向她致谢。
现在我要代表在北京参加会议的理事们荣幸地对她说:我们来到这个伟大的中国感到极为愉快,中国有着丰富灿烂的过去,而中国以无比热情和英勇气概创造着的未来将更加丰富灿烂。在斗争中取得了同男人平等的地位的中国妇女在新中国的积极生活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同她们一起在国际民主妇联中工作,我们感到自豪,中国妇女粉碎了她们几百年的奴隶锁链,这样就给予了,而且现在也无时无刻不给予全世界妇女以伟大的榜样。请允许我在这里向她们的伟大妇女领袖们致敬。在解放斗争中这些妇女领袖曾经是中国妇女英勇的引路人,而现在在建设她们伟大国家前途的工作中又是她们的英明的领导人:
蔡畅夫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邓颖超夫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德全夫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许广平,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史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部长;康克清,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朝鲜的伟大女战士朴正爱夫人没有能够出席这次理事会,我代表理事会全体理事表示惋惜。
我向所有出席理事会的理事们致敬,向所有经过长途旅行前来北京的来宾们致敬。我特别要向第一次参加国际民主妇联会议的伟大亚洲的妇女和非洲的妇女们致敬。我衷心地感谢她们将给予理事会工作的宝贵帮助,并且我希望她们将从理事会得到鼓舞,去完成需要完成的任务。
在出席会议的人物中,请允许我向国际民主妇联的各位领导人致敬,我们大家很熟悉她们的名字,不过诸位当中有些人是初次得见其人,想必是会感到满意的。
这里我介绍一下,在北京的国际民主妇联的副主席有:
蔡畅夫人
埃及的西萨·纳巴拉奥维夫人
英国的蒙尼卡·费尔顿夫人
尼日利亚的兰索姆·古蒂夫人
我还要荣幸地向第一次担任副主席的巴西妇女联合会杰出的主席布朗卡·费雅利奥夫人致敬。我们在莫斯科召开的执行局会议去年十一月对费雅利奥夫人接受担任副主席的职务感到欣慰,她参加执行局的工作,今后将保证拉丁美洲的妇女有出色的代表。
我还要向新担任副主席的意大利议会议员玛丽亚·玛达琳娜·罗西夫人致敬。罗西夫人担任伟大的和积极的意大利妇女联盟主席担任了九年,意大利妇女联盟的创始人之一丽塔·蒙塔尼亚纳原来慨然承
允担当着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之一的职
务,最近由于健康的关系决定辞去了她的
职位,我们迫不得已只好深为惋惜地同意
了。我们对她给予国际民主妇联的宝贵合
作将永远十分感谢,同时我们非常诚挚地
欢迎在她充分同意之下,由意大利妇女为
她推选出来的这位继承人。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的理事们都很熟悉玛丽亚·玛达琳娜·罗西,因为她在我们的重大国际会议
中经常是最优秀的活动家之一。
现在我得对尼娜·波波娃夫人没有能够出席会议表示惋惜了。她是从1945年第
一次国际妇女代表大会时起就被推选为国
际民主妇联副主席的。她由于担任苏联的工会书记,重要的职务缠身,因而不能到北京来一同开会。现在我把她的信念一下:
亲爱的朋友们,
谨向你们致以诚挚和热烈的敬礼。
由于工作缠身,我不能参加国际民主妇联在这样一个极其慷慨好客的国家举行的理事会会议,感到万分遗憾。
我衷心希望这次会议获得成功。我相信,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妇女运动的发展,加强妇女们的团结,促进各国和国际妇女组织之间符合于妇女和儿童利益以及世界和平利益的合作。
我和你们一同表示对于中国妇女的感激,他们展开了努力促进会议工作获致完满的成就。
尼娜·波波娃
1956年4月19日,莫斯科。
代表她在这里出席的是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总书记。同时也是国际民主妇联出色的忠实的活动家丽佳·彼得罗娃夫人。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妇女认识这位丽佳·彼得罗娃夫人并且对她组织无数次外国代表团前往苏联参观的无限热诚和慷慨好客表示感谢。
国际民主妇联的日本副主席平冢雷鸟夫人不能前来北京。代表她出席的是栉田蕗夫人。
印度副主席普什帕莫耶·鲍斯小姐由于健康关系而缺席,我们感到遗憾;我们荣幸地在这里欢迎印度代表团团长、孟买教育和社会委员会副主席卡尔逊·萨雅尼。
非常专心致力于国际民主妇联工作的玛丽—克洛德·瓦扬—古久里夫人已经当选为法国国民议会的副议长。她的繁忙的职务使她无法分身,所以塞纳省的法兰西妇女联盟主席莉西恩·马泽兰夫人将在这里代表她。
我还要向理事会转达我们的其他几位副主席——德国的莉莉·韦希特夫人,匈牙利政府成员艾泽伯特·安迪奇夫人,和瑞典妇女联合会主席、母亲保卫儿童反对战争常设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安德琳博士未能出席的歉意。
最后,另一位伟大副主席,从一开始就担任副主席的多洛雷斯·伊巴露丽不幸还被阻留在距离我们遥远的地方,我们将由于没有机会看到她的卓越的组织才能和演说才能而感到惘然若失!
在国际民主妇联的领导人中,我特别要向它的活跃而热诚的总书记,意大利的安吉奥拉·米涅拉夫人和两位副总书记——苏联的卓娅·伊凡诺娃夫人和法国的西蒙·贝特朗夫人致敬,她们同书记处全体人员完成了非常重要的任务。
现在,我要同全体理事、并以整个国际民主妇联的名义向伊伦·约里奥—居里表示悼念,她由于研究放射性物质而患了白血症,已经于今年三月十七日去世了。她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科学家,同时她又是正义与和平事业最英勇的保卫者之一,她是国际民主妇联的杰出的会员。她很少离开她的实验室,但是,当需要的时候,她就毫不犹豫地不但在法国、而且在国外公开表明态度。因此,大家曾看见她主持1948年在弗罗茨瓦夫举行的国际知识分子争取和平大会;因此,她1952年曾到纽约去支持西班牙共和事业;因此,她在法国曾参加争取裁军、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妇女取得选举权十周年纪念会等等盛大集会。因此,她曾向在洛桑举行的世界母亲大会致贺词。她同她的母亲玛丽亚·居里—斯克洛多夫斯卡一样,也证明了妇女是可以赋有科学天才的,而且,她同她的母亲一样,曾支持普通妇女们的事业,因为她有一颗伟大的心,使得她对于人类遭受的一切不义和一切苦难敏于感受。她同她的母亲一样,也是由于研究她想用来为人类的福利服务的新物质而逝世了。但是,她在去世时,给一切妇女,不分贫富、黑种、白种或黄种、受过教育与否,都留下了一个巨大的使命:竭尽努力地工作,使正义和和平在世界各国取得胜利。
去年当我从中国回国时,我曾经去同她谈谈我的旅行情况,她完全赞成国际民主妇联要使自己越来越具有世界性质、从而促使全世界一切妇女更加团结的决心。我们这次亚洲理事会会议想必会赞成这种想法,但是我有责任在这个讲台上把这一点说出来。
在北京召开国际会议,这并不是第一次。1949年12月10日到15日已经在这里举行过亚洲国家妇女大会,大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召开的,这个大会突出地表现了国际民主妇联对于这个大陆的问题所感到的极大的关怀,对于目前在世界历史上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亚洲感到的关怀。1949年就已经肯定过越南、缅甸、朝鲜、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和叙利亚等等国家的妇女们的重要作用。但是,在一百九十八名当时出席的代表中,非洲的妇女非常少,从英国、法国、美国和荷兰来的妇女也只有八人。可是亚非两洲国家的妇女同来自殖民国家的妇女相接触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不过,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是一个更有意义的聚会,因为,这次理事会的召开,表明了理事会的全体理事——就是说,世界上六十多个国家的妇女——要在她们各自的国家中轮流开会的决心,以便更好地了解我们每个人所面临的特殊问题,以便让我们大家以最有效的方式来办到互相帮助。同一个国家的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和这个国家的人民进行直接接触,这是什么也代替不了的。
此外,接待我们的国家的妇女们在看见这么多不同国家的代表到她们的国家来时,她们将感觉到我们的运动的力量,意识到它的多样性和它的效力,因此她们当中的每个人都将感觉到她自己的力量也壮大了。
接待和被接待的妇女们都会看到:她们属于一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的成员都由于她们在追求同一的事业——保护她们的儿童,争取她们的权利和保卫和平,——而联系着和团结着。
亲爱的朋友们,这一点正是我们1945年建立国际民主妇联所要实现的。当时我们刚刚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上第一次许多妇女参加了争取她们的国家解放的斗争;她们跟男人一样受到监禁,流放和酷刑;她们也曾担负起新的责任,而且也意识到她们的力量。1945年11月在巴黎开会的妇女们是从苏联、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南斯拉夫、意大利、英国、中国、印度、北美洲和南美洲来的。
妇女们摆脱战争后不久,马上就了解到团结起来和团结全世界许许多多的人以阻止再度爆发世界大战的必要。
国际民主妇联就是这样成立的,它诞生后不久,马上就担负了保卫民主与和平、给予孩子们一种健康、有益和幸福的生活以及为妇女争取各方面权利平等的任务。
不久以前我们在全世界大事庆祝了它的十周年纪念,而且我们已在各地追述了它是怎样完成它的任务的,也追述了它的历次大会——巴黎大会,布达佩斯大会,哥本哈根大会和洛桑大会——怎样突出表现了全世界妇女是越来越信任它的。当1945年12月1日在巴黎成立的时候,它只包括四十个国家中的八千万人,可是现在它有两亿多会员了,而且母亲大会得到了
七十九个国家中的妇女们的热烈赞同。
每次大会都是彼此极不相同的国家的妇女们互相接触的宝贵机会。尼日利亚的代表和刚果的代表,了解了苏联、波兰或中国的代表;在后面这三个国家里,妇女已取得了权利平等,她们可以达到最高的地位。
落后国家的妇女代表们都了解到:饥饿和战争一样,是可以克服的。她们每一个人都怀着这样一个愿望回到本国去,就是要尽全力来改变她们自己和她们孩子们的生活情况。
国际民主妇联不仅给予妇女们以希望,而且通过它所掀起的竞赛,通过它所巩固起来的团结,促使妇女们采取行动并且尽力去取得胜利。
正是由于这种伟大的友谊和团结,国际民主妇联在接到朝鲜爱国妇女朴正爱令人极为激动的书信以后,就派遣了一个由十七个国家的二十三个妇女组成调查团,去调查在朝鲜的战争罪行。正是由于这种情感,越来越多的法国妇女同德国妇女合作,使两国之间不再发生新的冲突;同越南妇女合作,来监督日内瓦协定的执行;与阿尔及利亚妇女共同行动,使她们的儿子不再继续互相残杀。
在国际民主妇联所采取的一切行动里面,最重要的当然是1949年春天使它和国际知识分子争取和平协会联合起来建立“世界和平运动”的这个行动。通过这个组织,用它的主席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的话来说,世界舆论形成了另一支巨大的力量。这一支力量的声音必须使大家都听得到,并且必须使每一个人都了解妇女们对形成舆论所起的巨大作用。
显然,十年以来,国际民主妇联的主要目标就是保卫和平,因为没有和平,家庭的幸福就得不到保证,妇女的生活条件也得不到改善。但是所有这些任务都是有联带关系的,妇女现在在各方面都获得了胜利。
在各个地方,我们引导着妇女们,使他们更清楚地了解她们可以作到的事情,引导着她们为争取男女平等而斗争,为争取受到和男子一样的待遇,当作人而不当作奴隶来看待而斗争。在全世界已经展开了巨大的竞赛,而且,在政治方面以及在社会方面,妇女们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出席这次理事会的妇女中,有一些人是部长、国会议员、工会负责人或者大企业的负责人。在各个地方,女工们的技能都想达到最高标准;在各个地方,农妇们都要改善她们的工作条件;在各个地方,家庭主妇们都为较好的住房而斗争。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克服若干世纪以来的一些成见;我们特别钦佩亚洲和非洲的妇女们,她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在各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她们欧美的战斗姊妹们将从她们最近在越南、在印度尼西亚、在南非、在尼日利亚、在喀麦隆或者在北非所进行的斗争和牺牲中学到很多的东西。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生活在历史上伟大的时代。我们现在是在亚洲,在这个伟大的亚洲,产生了万隆会议的原则,这些原则向人类良心揭示了使全世界最终都能够实现和平的一些应当被遵从的条件。在两次世界大战的可怕的大屠杀之后,在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的骇人的考验之后——但是我们晓得比起新核子武器为世界所带来的灾难来,这还是微乎其微的——,传出了一些明智的言论,带给人们以巨大的希望。人们开始懂得了民族独立、和平共处、协商、裁减军备这些字眼的深刻含意。而且人们不仅开始懂得了这些有魔力的字眼,而且人们正在切实努力争取予以实现。各国领袖们之间进行着有益的交往,裁减军备的事业受到其他政界领袖们热烈的支持。人们到处都在频繁地进行着经济和文化交流,而且不仅仅是大工业家或著名的作家们从这个洲飞到那个洲,工人们和庄稼汉、家庭主妇、青年们也要飞来飞去。壁垒纷纷倒下,人们彼此伸手相向。
我们的国际民主妇联,也应该以争取谅解与广泛合作的精神作为它的活动方针。这里,问题不仅仅在于地理上的扩大,不仅仅在于在更多的国家里建立新的会员团体,而是在于扩大我们同具有各种见解、各种地位、各种种族、各种宗教信仰的妇女们之间的人的关系。
我们已经开始根据这种精神工作:我们在洛桑召开了世界母亲大会;为了继续发扬这种精神,还设立了国际母亲常设委员会,它所团结的妇女虽然分别属于各种极不相同的组织,却都具有反对战争以保卫她们的孩子们的共同意志。
我们必须继续采取这条道路来执行我们所有的任务;保护儿童、争取妇女权利、保卫和平,难道这些不也是全世界妇女们的共同愿望吗?
许多妇女还不了解为了实现这些要求而团结起来的必要。她们每个人都想用自己的办法来达到它。但是我们十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广泛团结起来、只有在所有的国家把种种地位不同的妇女广泛团结起来,我们所致力的事业才能够获得胜利。
在这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时刻,今天在北京开始举行的理事会会议将要确定国际民主妇联活动的新方针,以适应目前在全世界盛行的人与人谅解的伟大潮流。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的责任是为正义与和平事业提供妇女运动的日益有力的帮助。
全世界妇女的友谊万岁!

在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上
蔡畅的欢迎词亲爱的朋友们:
正当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你们从全世界各地来到了我国的首都——北京,我们是多么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国妇女,怀着迎接春天一样的喜悦和愉快的心情,对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在北京开会,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和鼓舞。在这里,我们向会议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这次理事会是在国际民主妇联成立十周年后举行的,通过这次会议,将会增进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合作,加强保卫和平,保护妇女权利、儿童幸福的力量。对于日益发展的世界妇女运动和亚非妇女运动,将会给予鼓舞和支持。
亲爱的朋友们: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虽然我们有不同宗教信仰和政治见解,但是妇女们共同的愿望早就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了。这次我们欢乐的聚会,将使我们彼此更了解、更亲密,将使我们友好往来的道路越走越宽。中国人民是好客的,你们的光临,使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们诚挚地希望你们在我国期间,能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愉快。我们热烈地欢迎你们,根据你们的兴趣和可能,会后留在我国参观访问。从各个地方、从各种活动同各种人物的接触中,看你们想看的东西。我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祖国的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正在改变过去经济文化落后的状态,发展国民经济同科学文化。但是我们全国解放才七年,我们是向前进步的,但是还残存着不少落后的方面。我们有成绩,但是也有不少的缺点。我们诚恳地期待着你们的批评和指教。我们相信你们的意见将有助于我们改进工作。
最后,我再一次热烈地祝贺大会成功!并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

全国妇联等团体联合举行酒会
招待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代表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中国妇女联谊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妇女节制会全国总会二十四日晚间八时联合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酒会,招待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北京会议的各国朋友们。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欧仁妮·戈登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副主席们,总书记、副总书记以及各国理事、特邀代表和工作人员等参加了酒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史良、许广平,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中国妇女联谊会主席李德全,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邓裕志,中华妇女节制会全国总会会长刘王立明热情地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各国朋友们。
蔡畅宣布酒会开始。她热烈欢迎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北京会议的戈登夫人和各国朋友们,并祝大家身体健康。宾主们开始了热烈友好的谈话,会场里显得十分活跃。蔡畅举杯环绕会场,到每个桌子前向朋友们祝酒,为世界和平,为各国妇女之间的团结、友谊、合作而干杯。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何香凝,也举杯向大家祝酒。
戈登夫人在全场热烈鼓掌声中举杯说:有人告诉我说我是一个大家庭的母亲,当我今天晚上进入这个大厅,看到这么多的女儿时,我感到我确实是这样一个母亲。我感谢亚洲的女儿们特别是中国的女儿们这样好的招待我们。我为大家的身体健康和工作上的成就而干杯。
酒会后表演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二十四日出席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女代表,政治协商会议的女委员,中央人民政府的女部长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各民族的妇女代表和首都各界妇女等。
参加二十四日酒会的宾主们共七百多人。(新华社)

宋庆龄给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的贺信
谨向从七十多个国家来到北京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的代表们致最热烈的欢迎。你们中间有我们以前见过的老朋友,也有我们第一次欢迎的人们。欢迎你们大家!这次理事会会议正好在世界各地要求和平的情绪和活动达到高潮的时候举行。这个时候也是前所未有的争取民族自由和复兴的运动在亚非人民中继续汹涌澎湃的时候。和这两个伟大的运动同时并进的还有争取妇女和儿童权利的不懈的斗争,国际民主妇联的工作就是这个斗争的非常光辉的象征。
现在已经具备了在我们所最珍视的这些事情中取得新的胜利的条件。请相信这次理事会会议将进一步证明这是一个事实。谨祝你们的讨论取得最大的成功。谨祝你们每一个人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
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
誉主席宋庆龄
1956年4月24日

班禅额尔德尼的报告
各位委员,各位列席,中央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
首先让我以万分兴奋的心情,衷心感谢陈毅副总理,张经武代表,汪锋副主任,以及来自祖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代表同志们,对于我们这次大会的亲切指示和帮助。我相信,有了这种亲切的指示和帮助,我们的会议一定会开得很好。
我完全同意达赖喇嘛的报告,并愿全力协助达赖喇嘛团结全体僧俗官员,和全体中央进藏干部,一道做好西藏工作。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在中共西藏工委的具体领导下,以及在西藏人民、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和中央进藏工作人员的亲密团结和共同努力下,认真的执行了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各方面的工作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民族之间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日益加强,边疆国防日益巩固,西藏人民的爱国热情也不断增长。总之,在团结进步的同一目标下,西藏是大大的向前进了一步,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都有了一定的发展。修通了康藏、青藏公路以及由拉萨通往西藏各个主要城市的公路,各地设立了贸易公司、银行、邮电、农业试验场等机构,发放了农牧、水利、工商贷款,救济了江孜、日喀则地区的灾民,设立了许多人民医院和卫生所,开办了许多小学校,以及根据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七次会议“关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的决定”进行的建设事宜,或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中。所有这些都为西藏人民造福不少,也就为现在所成立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在西藏的整个建设中,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几年来也做了一些主要的工作,成立了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减免了债务及部分差役,开办了十五所小学校和两所医学学校,现有学生一千余人,组织了各级官员学习和开办了堪厅干部训练班,轮训了二百多名各级官员,成立了日喀则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和爱国妇女联谊会,现有会员二百余人,成立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和组织巡回医疗组,几年来,共医治了九万八千六百九十一人次,和种牛痘六万一千四百五十六人次。与此同时,兽防组医好牲口二万三千五百头,发放水利贷款四万余元,兴修水渠五千余公尺,新建小型水坝六个,发放无息农业贷款五十四万余元,牧业贷款七千零三十四元,工商贷款六十八万零六百六十一元,救济灾民十一万七千元,布一千四百码,修建了解放新村,安置了无家可归的贫民五十四户,植树二十八万株,支援了人民解放军对于阿里地区的物资运输,建设了日喀则农业试验场,修建了日喀则新市场。几年来,日喀则市商户由二百六十户发展到六百四十五户,手工业者由三百八十九户发展到八百一十二户,繁荣了市场,满足了人民对
生活必需品的需要。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现在成立了,
它的成立标志着西藏地区的工作将要进入
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谨以无比兴奋的心情祝贺它的诞生。为了贯彻执行中央“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指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必须坚决服从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完成它应有的一切任务。几年来,我们在无数次的实际行动和事实中,已深刻地体会到中央和毛主席是英明的,正确的,只要根据中央指示的方针政策去做,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同时我们还必须要求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所属各地组织,也要严格执行本会的一切决议,积极进行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为早日实现统一的区域自治创造有利的条件,和有利于西藏建设事业。
实行民主改革是西藏民族向前发展和进步、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必须经历的过程,也是藏族广大人民切身的要求。如果不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广大人民的力量和劳动的积极性就不能得到发挥,社会经济就不能发展,以往落后的状况就不能改变,西藏民族的进步和发展也就不可能实现。这是一个千真万确的,已被我国各个先进的兄弟民族地区所证实了的真理。关于改革的方法和时机问题,中央早已有明确规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改革,是要采取和平协商的方法,什么时候进行改革,采取什么步骤和具体办法,都要和少数民族的领袖人物、上层人士、宗教界和群众商量好了才办。只能改好,不能改坏。”由此可见,西藏的改革问题,是要由我们西藏人民自己来决定,上级人民政府只是领导和帮助我们,绝对不会包办代替。但是,我们必须懂得为了本民族的进步发展和世代子孙的幸福,以及与各个先进兄弟民族共同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希望大家对于民主改革,都能采取积极赞助的态度。我们西藏地区的领导人员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带领西藏全体僧俗人民这样去做。我们完全相信,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少数民族上层人士(包括宗教界上层分子)一贯坚持团结教育的政策,在改革以前是这样做的,在改革以后也是不会改变的,在改革的时候和改革以后,人民政府将会有具体办法,使他们的政治地位和生活水平不会降低,应该相信确实“只会改好,不会改坏”的原则。
我们还必须坚决相信,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寺庙的政策,也是对待宗教的既定政策,是绝对不会改变的,改革后依然是如此,进到社会主义社会也是如此。苏联现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将来的政策。那些说什么改革以后,宗教信仰就不自由了,宗教要消灭了,这都是帝国主义分子和国民党特务分子的无耻造谣,我们不但不应该去听信,而且应当时刻警惕和揭露。
共产党、毛主席给我们西藏人民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我们应该坚决地遵循这个方向前进,大家应该明白中央的政策是一贯正确的,说到便会做到,这已被历来许许多多事实所证明,再也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了。
我代表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领导人员及所属地区全体人民,完全拥护中央关于在少数民族地区,采取和平协商的、从上而下的、逐步改革的方针和方法,我们愿意首先在所属地区试办,以便取得经验,然后推广西藏全区,如果大会同意这个意见,和报请国务院批准,可以考虑在今后短短的时期内,在条件成熟的适当时机和地区,即行试办,并望中央派员指导,各地派人前往参观。
最后,我再次的表示衷心地感谢中央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和中央代表团的亲切帮助,我们完全信赖中国共产党,西藏人民将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为统一的西藏区域自治的实现,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西藏僧俗群众所一致信奉的佛教昌盛,为了逐步地、妥善地完成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以及与各个兄弟民族共同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
预祝我们大会完满成功,西藏人民团结进步,更加发展。
佛教兴隆昌盛!
全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全国各民族人民伟大的、敬爱的、英明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