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产建设
苏联培养高等专门人才的巨大计划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高等学校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为重工业、运输业、建筑业、农业培养的专门人才将增加一倍。各高等学校在五年中至少要培养一百五十万青年专门人才。
目前,苏联有一百九十三个高等技术学校,拥有学生约六十五万名。这些学校里培养着两百种专业的工程师。
由于乌拉尔、西伯利亚、哈萨克等地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直接在东部地区培养高等专门人才成了新五年计划的最重大的任务。五年中那里的高等学校培养的专门人才将达五十万人,约为全苏联的三分之一。许多新校舍正在那里建筑起来。在伯力郊区,将要兴建一个巨大的大学区,这里将有林业技术学院、公路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伊尔库次克也在建设三个新的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综合技术学院和冶金学院。今年还要开始在阿拉木图建设一所矿冶学院,在伏龙芝建设一所综合技术学院。
苏联的夜校和函授学校教育的规模很大。到1960年,夜大学和函授大学的学生人数将达到一百万人。
朝鲜胜利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朝鲜劳动人民胜利地完成了1956年——战后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的第一季度计划。
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央统计局汇集的材料,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营工业和合作社营工业的全部生产计划完成了109%。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量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31%。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有八十多个大企业和大工厂已经提前完成各项产品的产量的三年目标。
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工业方面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一时期提高了21%。全部工业产品的生产费用比去年平均生产费用降低8.4%。
此外,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基本建设也在大规模地进行。要建设的主要工程有四十多项。在今年一年内,在这些工程上将有大量投资。
今年第一季度,投资在农业方面的基本建设中的资金和去年同时期比较,增加了14%。特别是大规模灌溉工程都正在赶快完成指标,例如平安南道灌溉工程的第二阶段工程和胜湖里地区的灌溉工程。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接再厉地采取了促进农业迅速发展的适当措施。
农村经济中的社会主义经济在进一步巩固。到1956年3月底为止,中级和高级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达到14,738个,比1955年年底增加了2,606个。到1956年3月底为止,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吸收了全部农户的68.3%和合作及个体耕作的土地面积的65.5%。
在第一季度中,国内商品流转和对外贸易也有进一步的发展。国营和合作社贸易的商品流转计划完成了103%,国营贸易计划完成了107%。对外贸易总额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12%。
国民经济的一切部门在第一季度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全体劳动人民的积极斗争,将使三年计划一定能够提前完成。
民主德国工业部门的技术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工业部门在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的技术成就。欧法特的国营“亨利·佩尔茨”重型机器制造厂正在出产本企业设计师所设计的一种一千六百吨的新型压锻机。运输装备和起重机械工厂正在生产新的装卸和运输机器,以及供建筑工业用的起重量为四十吨的起重机。机床制造工业设计出了自动旋床,在这种旋床上工作比在普通旋床上工作的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五倍。
耶纳的“蔡斯”企业制造了一系列新的独特的光学仪器,其中有直径为一点二公尺的反射望远镜和电子显微镜。
最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又设计出了电子计算机和改良的会计计算机以及其他机器。
为了在共和国中和平利用原子能,已经开始建筑核子研究中心。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将建筑原子发电站。
匈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在四月二十一日发表了1956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第一季度执行情况的公报。
公报说,尽管由于气候不好和多瑙河的洪水所造成的某些困难,但是社会主义工业部门整个说来还是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的107.7%。社会主义工业总产量比1955年第一季度增加了5.1%。
在农业方面,今年由于春天来得迟,春耕工作开始得比平常晚得多。在第一季中,农业得到了更多的机器。截至四月一日为止,拖拉机总数比1955年春季多五千台,拖拉机曳引犁多三千二百部。
在第一季中,全国成立了一百五十四个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三十六个生产合作组。有三万五千个农户参加了合作社组织,这个数目为去年第一季度的两倍半。全国牲畜头数比去年同期有了增加。
公报最后说,匈牙利人口在第一季度增加了二万人,到三月底,全国人口总数超过了九百八十万。
保加利亚畜牧业发展迅速
在过去十一年中,保加利亚的牛的头数增加了16%,羊增加了21.6%,猪增加了一倍,家禽增加了一倍多。
随着农业生产合作社制度的巩固和发展,公有饲畜业获得了显著的发展。现在,保加利亚几乎所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都已经建立了奶牛场、养羊场、养猪场和养禽场,许多国营农场还有养马场。
在最近三年中,每头奶牛的平均挤奶量差不多增加了两倍。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只羊的平均剪毛量在过去两年中都超过了两公斤。
阿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迅速
阿尔巴尼亚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已经增加到六百三十个,达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所规定的今年年底的指标,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一倍左右。
到三月十五日截止,参加合作社的农民已经占全国农户总数的12.8%,合作社的土地占全国耕地的17.2%。在某些地区,已经有70%以上的耕地合作化了。
今年阿尔巴尼亚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是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去年取得的成就分不开的。1955年,合作社每公顷土地所收的小麦平均比个体农民多29%,棉花多57.7%,甜菜多102.7%。去年合作社员每一个劳动日的实物收入比1954年增加了19%,现金收入增加了36%。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反对原子武器试验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在四月二十一日一致通过了反对原子武器试验的决议。
决议说,原子弹的使用只会给人类生命带来灾难。印度尼西亚国会已经决定制止不是为了和平目的的原子弹或其他核子武器的任何试验或使用,特别是在亚非两洲大陆和在靠近印度尼西亚领土的地方进行这些试验。决议指出,即将在圣诞岛进行的原子弹试验可能对印度尼西亚岛屿造成损害。
决议强调指出,应当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
这个决议将提交联合国考虑,并且将分发给亚非各国和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国家。代表所有国会党团的二十八个国会议员在提案上签了字。
印度尼西亚国会在这次会议上还一致通过了抗议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的决议。

埃及、沙特阿拉伯和也门三国签订军事条约
新华社22日讯 开罗消息:据开罗电台广播,埃及、沙特阿拉伯和也门四月二十一日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签订了一项军事条约。
广播说,代表三国在军事条约上签字的是埃及总理纳赛尔、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也门国王艾哈迈德。
广播说,这三个阿拉伯国家的领袖随后还举行了一个重要的会议。
广播说,宣布签订军事条约的一项公报说,这三国首脑还曾经就保证发展三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技术合作的计划交换了意见。他们讨论了为了阿拉伯事业和阿拉伯世界的繁荣而巩固他们之间的合作问题。
在这以前,埃及同叙利亚、埃及同沙特阿拉伯已经分别签订了防御条约。

菲律宾国会人士
反对奴役菲律宾的美制法律
据新华社讯 据“马尼拉纪事报”报道,菲律宾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戈多弗雷多·拉摩斯四月十五日在东方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讲话的时候说,美国的经济政策是帝国主义性质的。他说,只要菲律宾继续处在美国现行经济政策的阴影下,这个国家就根本没有实现工业化的希望。
这个强烈主张重新研究菲美关系的国民党议员在演讲中提到了1909年的关税法、泰丁斯—麦克达菲法和贝尔贸易法等美国制定的关于菲律宾的法律。他说这些法律使菲律宾实际上成为了美国的“经济奴隶”。
拉摩斯说:1909年的关税法允许美国货物自由输入菲律宾,但是限制菲律宾产品自由进入美国。结果,菲律宾在对美国货物征收的关税方面就丧失了相当于八十亿比索的款项。这笔款项本来是可以用来发展菲律宾经济的。
拉摩斯说,泰丁斯—麦克达菲法规定了菲律宾的独立,但是,这个法律也重申1909年的关税法继续有效。他在谈到贝尔贸易法的时候指出,这项美国法律的一些繁琐的规定,其中包括丑恶的关于美国在菲律宾享有和菲律宾人同等权利的规定,对菲律宾取得经济自由是并没有帮助的。

柬人民社会同盟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柬埔寨继续执行中立政策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金边消息:四月二十一日开始举行的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第一天通过决议,决定柬埔寨继续执行中立政策。决议并且要求柬埔寨政府接受任何方面的援助,来协助进行正在拟议中的经济发展计划。
这项决定是在前柬埔寨首相、人民社会同盟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发表演说后作出的。西哈努克在演说中说,国家的愿望是奉行“严格的中立”。
西哈努克说,“必须优先实现一项社会主义纲领和取得经济上的独立。”
他说,由于美国、法国、印度、一些英联邦国家以及中国、波兰和苏联等新朋友答应给予援助,柬埔寨已经准备实施一项两年经济发展计划。
西哈努克表示柬埔寨愿意继续接受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他说,“这是防止柬埔寨落入共产党影响之下所必需的”。他又说,“美国驻金边大使馆已经通知我们说,美国将继续给予援助,而不要求我们必须放弃我们的中立政策。”
西哈努克还宣布,泰国和柬埔寨的边境即将重新开放,柬埔寨不久还将开始同南越进行谈判。
西哈努克说,苏联和波兰已经在法律上承认柬埔寨,不久将在金边设立公使馆。
西哈努克谈到国内的政治情况时说,反对党人民派已经建议一切政党建立一个联合阵线以保卫国家的中立。西哈努克表示拒绝这个建议。

冰岛外交部长谈冰岛议会要求美军撤出冰岛的决议
新华社21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冰岛外交部长格德门森四月十八日在向“哥本哈根消息报”记者谈到冰岛议会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冰岛的时候说:在自己的国家里驻扎有外国军队总是不愉快的。只要美国“有基地的地方,美国人和当地人民之间就有磨擦。不可否认冰岛人在原则上反对在他们的领土上有外国基地”。
格德门森说:美国报纸的叫嚷,是根本没有理由的。冰岛和美国有一个协定,冰岛议会要求撤退美军的决议“完全符合这个协定”。

巴黎博览会的中国馆
据新华社讯 据法新社巴黎二十日消息:巴黎国际博览会中的中国馆已经建筑完成,博览会将从五月五日到二十一日举行。展览馆是一座中国宝塔式样的非常富有艺术色彩的建筑,占地一万平方英尺。从高达七十二英尺的大门也可以看出中国建筑的某些特点,这个入口将用直接从中国运来的雕刻、雕塑和木工制品很漂亮地装饰起来。
巴黎国际博览会会报二十日在一篇题为“中国在欧洲”的文章中写道:“欧洲人在见到会上展出的中国现在所制造的各种产品的时候,一定会看到许多出人意料的事情,这些产品从工作母机直到香烟。手工艺方面的展览也将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博览会会报又说:“这个中国产品馆毫无疑问一定会是这个一年一度的国际贸易博览会中最珍奇的东西之一。”

专栏:今日美国

反对麦卡伦—华尔特法的集会
据新华社讯 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在美国全国保护外国出生者委员会的主持下,美国二十个组织的代表最近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保卫在美国的外国出生者的权利的问题。会议决定派出代表团访问国会议员,要求修改专门用来迫害外国出生者以及进步人士的麦卡伦—华尔特法。会议并且决定写一封公开信给艾森豪威尔,要求他提出关于修改这个法令的建议。会议还决定发动一个运动,反对美国当局无理取消一些外国出生者的美国公民籍。
美国全国保护外国出生者委员会是一个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组织,它多年来一直是为保卫在美国的一千多万外国出生者的权利以及反对麦卡伦—华尔特法而斗争。麦卡伦—华尔特法是在1952年年底开始实施的。在实施这个法西斯法令的头两年中,美国国内就有约一百五十万人被控违反这个法令而被驱逐到墨西哥去,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集体驱逐出境。在1955年,也有一万多名外国血统的美国人被驱逐出境,其中有同塔夫脱—哈特莱法进行斗争的工会领袖、拥护和平的报纸编辑以及其他进步领袖。

专栏:今日美国

美国参议员利曼说
美国人民生活在恐惧气氛中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纽约十九日讯:美国参议员利曼在“华道夫·亚斯多里亚旅馆”发表演说的时候说,威胁着美国公民权利的麦卡锡主义阴影并没有消逝,美国人民继续生活在“恐惧的气氛中”。利曼说,教师、社会人士或者机关工作人员在同某人见面、通信以前,以及买书、讨论某种思想或者发表演说及声明以前,要再三地考虑:这种行为会使他倒霉到什么程度,这种行为会引起麦卡锡之流或者国会的任何一个调查委员会怎样的反应。

专栏:今日美国

美国一大批新闻界人士
承认美国在冷战中遭到失败
新华社22日讯 据法新社华盛顿消息:一大批美国新闻界人士深信美国正在冷战中遭到失败。在二十一日举行的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和美国各新闻学校校友会会议上,参加的人以二比一的票数表示同意美国正在冷战中遭到失败的看法。同时,这些美国记者和编辑还承认苏联目前的政策减少了战争的可能性。

国际“还乡团”
江帆
美国众议院最近通过关于外交政策的决议,仍梦想在人民民主国家恢复地主资产阶级统治。

柏林庆祝德国统一社会党成立十周年
新华社柏林22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四月二十一日晚在柏林大都市剧院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两千多人。皮克总统的出席受到热烈的欢迎。
会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格罗提渥相继讲话。乌布利希说:两个工人政党的统一,是德国历史上有决定意义的转折点。由于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建立,才使工人阶级能够作为领导力量,完成它的建立一个新德国的历史任务。
乌布利希接着说,德国共产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统一的成果,就是使过去的十年成为德国工人运动取得胜利的时期。
乌布利希指出,十年来,社会主义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体系。谁能够怀疑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也能够在西德工人阶级中日益产生更多的影响呢?
乌布利希表示希望西德社会民主党人能从这些成果中相信工人阶级统一的力量。他号召全德工人阶级组织取得谅解,从而使祖国的统一尽快地实现。
格罗提渥在讲话中首先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在十年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这些成就清楚地表明统一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力量和可能性。没有这种统一,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不可能的。过去十年的教训,使我们永远遵循这条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德国统一行动的工人阶级能够为幸福与和平的前途贡献出巨大力量。”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号召书
据新华社柏林21日电 今天是德国统一社会党成立十周年纪念日。“新德意志报”以首页整版地位刊载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纪念党成立十周年的号召书。
号召书说,在十年前的今天,德国东部的共产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结成了伟大的兄弟联盟。
在十年后的今天,德国统一社会党站在德国工人阶级和德国全体劳动人民面前,并且向他们提出了工作报告。
我们实现了整个一代的梦想。现在正在马克思、恩格斯诞生的国土上建设着社会主义社会。
同志们!工人们!劳动农民们!知识分子们!
你们不惜一切牺牲和辛苦,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创造了新的伟大的事业,你们向世界人民表示了勤劳的德国已经走上了和平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和我们在一起的有幅员辽阔而强大的苏联。和我们在一起的有世界上人口众多的中国。和我们在一起的有欧洲和亚洲的人民民主国家。和我们在一起的有法国和意大利的工人阶级。
随着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始,我们要在工农业中掌握现代化的技术。对于过去成就所感到的自豪将是对我们的鼓舞,使我们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以巨大的责任感来完成第三次党代表会议所提出的任务。
德国的工人们,当德国统一社会党胜利地进行了反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斗争的时候,它不仅是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是为了整个德国劳动人民的利益。今天当我们的党站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前列的时候,它也同样是代表着西德工人弟兄的利益的。
号召书最后说,为了德国工人运动一百年以来所争取的共同目标,我们向所有社会民主党人、工会会员和西德的所有劳动人民伸出我们的手,以便使我们结成伟大的兄弟联盟。东部和西部劳动人民握起手来,就是迫使资本主义反动派下台和引导劳动人民的事业走向胜利的保证。

资本主义国家罢工运动普遍高涨
苏联“劳动报”的述评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劳动报”刊登了一篇由莫宁写的国际工人运动述评。作者指出了今年以来资本主义国家罢工运动的普遍高涨。
莫宁写道:在美国,罢工接二连三地发生。从一月到三月这段时期,西南六个州的邮电工人、巴尔的摩的公共汽车司机、纽约的载重汽车司机和西部十二个州里的“西部航空公司”的工人和职员都举行了罢工。“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的四十个工厂的五万五千名电气工人罢工了一百五十六天,到三月二十五日才结束。这是美国最近二十五年来罢工运动史上的规模很大的一次罢工,罢工工人获得了胜利,所有被解雇的工人都恢复了工作。
在意大利,罢工运动的浪潮更是高涨。在第一季度,有一百多万工人参加了斗争。在罢工者的压力之下,企业主被迫同意把八十万五金工人的工资提高4%。
法国工人阶级也表现了战斗的积极性。进行罢工斗争的结果,使工资有了某些提高。三月中旬公布了关于缩小地区性质的工资差别的法令,从而提高了某些类别的工人的工资。
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仅仅在一、二月间,就有二百二十三个不同企业的工人举行了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有二十五万人以上。
今年二月以来,有四百万日本劳动人民进行着争取保证维持最低限度生活的工资和减少捐税的斗争。在芬兰,今年有五十多万五金工人、建筑工人、海员和其他工人参加了从三月一日开始并且延续了三周的总罢工,结果使工资得到提高。丹麦七万五千五金工人、运输工人和其他行业工人的罢工已经延续了一个月。最近在西班牙的许多省也都发生了大罢工。
几乎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没有爆发罢工运动。在巴西、智利、伊朗、以色列、马来亚、菲律宾、叙利亚以及沙特阿拉伯的外国企业今年成了严重的阶级斗争的场所。
罢工运动的高涨,反映了劳动人民的境况的不断恶化。在整个战后时期,垄断资本向工人的实际工资发动了进攻。在最近五年内,美国铁路运输、汽车制造和纺织各工业部门的工人以及煤矿工人的实际工资减少了15%。
由于扩充军备而年年增加的捐税,吞噬了工人工资的大部分。现在,美国的税收剥夺了工人和职员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工资所得税在过去的五年内增加了120%。
在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中,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劳动人民境况更加困苦。在最近八年内,英国的商品零售价格上涨了54%。在今年的前几个月内阿根廷、巴西、智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食品和工业品的价格又有上升。
莫宁最后写道:贫穷和剥削、大量失业和对前途缺乏信心,使阶级斗争,特别是罢工运动的火焰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越来越厉害地燃烧起来。

苏联领导人在英国的访问活动
在皇家海军学院
四月二十日晚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应英国海军首席大臣西耳森宁勋爵的邀请,访问了在格林威治的皇家海军学院。
西耳森宁勋爵在皇家海军学院大礼堂中代表陆、海、空军设宴招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西耳森宁勋爵向苏联领导人致欢迎词。他说:现在同两位阁下坐在一起的,是曾经作为你们的武装部队的盟友在陆地、空中和海上共同作战的武装部队的代表。西耳森宁说,苏联和英国武装部队的共同点是英勇。然而,如果军人和军人之间能够不顾一切由于不时发生的不正确了解所造成的困难而彼此谈谈,那么我确信他们可以发现另一种同样强烈的共同点:热爱和平。
西耳森宁说,我认为,在注视着你们访问我国的千百万人之中,没有人比我们两国的军人更加强烈地希望访问的结果能够服务于和平和我们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了。
接着,布尔加宁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讲话。他说,我们在这全世界知名的格林威治作客感到非常愉快。两百五十多年以前,俄国海军的创始者彼得大帝就曾访问过格林威治,他顺着泰晤士河来到这所大厦里。
布尔加宁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你们勇敢的海员驾驶着长列的舰队从英国开往苏联北部一带海岸。苏联人民深深记得领导这些行动的英国将领的名字以及在上次大战的艰苦年代中同我们的武装部队合作的其他海陆军将领和军官的名字。苏联人民记得他们,并且对他们的战功表示感谢。我们对在战争时期形成的苏联舰队和英国舰队之间的接触一直保持到现在表示庆贺。不久以前我们两国的军舰互相作了友好的访问。这对你们,对我们都是有益的。我们海上的大门永远为友好访问而敞开着。
布尔加宁说:苏联人民最深切的愿望就是要求和平的愿望。我国所有的人都热切地希望现在的一片和平气氛永远不会遭到破坏。苏联政府坚持争取解决裁军问题,为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合作而努力,而各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和友谊,是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保障。
布尔加宁说,我们访问贵国的目的,是通过与贵国政府人士谈判的途径来使得英国和苏联彼此更加了解,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的和多方面的联系。我们相信,这是符合两国的利益的。
赫鲁晓夫在宴会上也讲了话,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在哈威尔原子能中心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二十一日参观了伦敦以西六十英里的哈威尔原子能科学研究中心,这是英国在研究核子能方面最著名的研究机构之一。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当地时间十一点到达哈威尔。客人们受到英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普劳登和委员会研究组主任兼哈威尔原子能中心主任、著名英国科学家约翰·柯克罗夫特的欢迎。
柯克罗夫特教授领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包括库尔查托夫院士在内的随行人员参观哈威尔原子能中心的两个反应堆装置和两个实验室。
哈威尔工会组织代表在这个大厅中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在牛津城和牛津大学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二十一日下午从哈威尔乘汽车去英国著名的大学城牛津参观。陪同前往参观的有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等。他们在牛津市政厅门前受到等候着的大批群众的欢呼致意和牛津市长娄厄的欢迎。
在市政厅里举行的座谈会上,牛津市长致词,向苏联领导人表示衷心的欢迎,并且祝他们在同英国领导人进行的谈判中获得成就。
布尔加宁在答词中以他个人和赫鲁晓夫的名义对访问牛津这样一个著名的科学文化中心表示愉快。布尔加宁强调指出,苏联方面正为使会谈获得良好的结果作真诚的努力。
赫鲁晓夫在接着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苏联领导人的访问目的在于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赫鲁晓夫表示同意对会谈取得成功的祝愿,他指出,只要双方同样努力,这种成功是可以获得的。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简短的致词中,强调指出了英国方面对于会谈获得成功的关切。他说在会谈中应该彼此开诚相见,并且希望共同采取导致缓和紧张局势的步骤。
在市政厅里的谈话结束以后,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前往参观位于城市中心的牛津大学各学院,这些学院包括英国历代的美丽的建筑物,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建筑群。
苏联客人们访问了牛津大学校董会会议大厅所在的“克拉伦登大楼”,参观了牛津大学规模最大和最古老的“马格达伦”学院、“新学院”以及著名的波德莱伊图书馆。
参观结束以后,在“新学院”举行了茶会招待客人们。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离开牛津时,当地的许多居民和学生夹道欢送他们,学生们高声欢呼并且唱着歌曲。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离开牛津后,前往英国首相艾登的郊外官邸——契克斯,继续举行苏联和英国领导人前几天在唐宁街十号开始的会谈。他们将在契克斯停留到二十二日上午。(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