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初春的阳光照耀着美丽的、幸福的拉萨。

专栏:社论

加强国家档案工作
本报四月二十一日刊登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国家档案工作的决定,是改善我国国家机关工作的一个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也是为我国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准备条件的一项重要措施。一切国家机关必须根据这个决定加强我国的档案工作。
档案是全国各个机关、部队、学校、团体、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某些活动家在工作中和活动中所形成的。革命历史档案和建国以来的档案记录着党和国家政权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生产斗争和政治斗争的一切情况和成果。旧政权的档案除了记录反动统治者的一切阴谋和罪恶以外,也反映着全国人民过去的生产斗争和政治斗争。档案是历史记录,不但产生档案的机关在一定的时间内经常需要查找档案,而且国家建设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在长久的年代里都需要利用档案。档案是国家和人民的公共财富。
档案工作,包括机关档案室和国家档案馆的工作,是要把国家全部档案有计划地收集、整理和保管起来,并且进行编目,做索引,组织阅览和摘抄,提供证明,提供资料,编辑文件汇集,以及根据领导意图公布历史文献等等。它是改善机关工作和进行科学研究的必要条件,它本身又是一件复杂繁重的科学工作,而不只是所谓“保管档案”,更不能只是把档案“锁起来”。
我国档案工作虽然历史悠久,但是过去的反动统治者不可能从国家民族的长远利益着想来进行全国规模的档案工作,因此保存下来的档案资料是有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我们也还来不及全面地开展这一工作。1952年以后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整个国家建设事业和政治斗争的需要来看,这一工作还是非常落后的。就机关的档案工作来说,归档制度还没有普遍地正确地建立起来,档案的管理不集中,整理方法不统一、不科学,鉴定和销毁还缺乏一定的标准和制度。各级机关的档案工作机构大都不健全,工作人员数量少,业务生疏,特别是缺少领导骨干。这就使得现行机关的档案不能得到及时的科学的整理,有的机关甚至无人管理,发生遗失文件、泄漏国家机密和任意销毁文件等现象。对于革命历史档案和旧政权档案,还只做了一部分集中整理的工作,大部分仍旧散存在各级有关机关。
现在我们已经积存了大量的档案资料,而国家各项工作又要求我们提供更多的可靠的档案资料,即将到来的科学文化高潮,也将从各个角度要求利用各个时期的各种档案资料。如果我们再不及时地加强机关档案室和国家档案馆的工作,我国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就会因为缺乏这一必要的条件而发生很多困难。
有不少机关的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认为档案工作是“看守废纸”、“没出息”的工作,这是完全错误的。要加强档案工作,就必须彻底改变人们这种看法,使大家都把这一工作看作一桩重要的事业。
对于国家的全部档案,必须实行统一的管理。就是说,一切机关的文书材料必须由文书处理部门立卷,然后定期向机关档案室归档,集中管理;在档案室保管一定年限以后,所有应该永久保存的档案又必须分别向中央的和地方的国家档案馆集中,以便组织人们来利用它,开展系统的科学研究工作。为了便于保管、集中和研究使用,档案的管理制度和整理方法,都要由国家的档案管理机构进行统一的指导和监督。档案是整个国家的财富,不是个别机关或团体的财富,如果没有统一的管理制度和统一的整理方法,没有统一的组织去进行指导和监督,而由各机关自行其是,任意处理,那么国家的档案就不可能完整地保存下来。
根据目前档案工作的状况,各机关有必要立即开始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迅速推行文书处理部门立卷办法,以建立统一的归档制度。这是做好机关档案工作的起点。现在已经有许多机关推行了这种制度,对机关工作很有帮助。第二、建国以来的积存档案,各机关大都没有整理,查找利用十分不便。整理工作对积存档案太多的机关是一项繁重的任务,但是必须坚持进行。第三、各机关保存的革命历史档案和旧政权档案要很好地进行清理和整理,不得再有散失,并且还要作出安排,继续收集。
为了加强档案工作,还必须建立和加强档案工作机构和培养干部。有些机关还没有建立档案工作机构的,要很快建立;干部太少或者力量太弱的,应该加以补充和调整,并且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
加强档案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国务院的决定公布之后,不仅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应当加倍努力,各机关的领导工作人员和科学工作者也应当给以经常的关怀和支持,使档案工作迅速进步,在建设祖国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各国和平代表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各国和平代表一行十人,在二十一日到达北京。他们是:缅甸的德钦礼貌,埃及的侯赛尼·卡马尔·埃丁·扎基,冰岛的艾里克斯多蒂尔—索尔瓦尔森、兰维格·托马斯迪,约旦的阿卜杜勒·卡德尔·萨利、伊萨·马达纳特,南非联邦的罗纳德·埃德温·普勒斯和苏丹的赛义德·雅各布·哈密德·巴基克尔、卢特斐·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欧斯曼·阿卜杜勒·瓦基亚拉。

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定明日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22日讯 据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四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宣布: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将要在四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时在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礼堂开幕。
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法国的欧仁妮·戈登将要在理事会开幕会议上致开幕词。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意大利的安吉奥拉·米涅拉将作国际民主妇联书记处的主要报告。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理事、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孟买的萨菲亚夫人将要作关于亚非两洲妇女的生活情况和愿望的专题报告。
新华社22日讯 今天有三十二名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理事和特邀代表分别乘飞机和火车到达北京。她们将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
她们中有阿尔巴尼亚、加拿大、印度、罗马尼亚和苏联等国的理事共五人,还有阿尔巴尼亚、芬兰、法国、印度、黎巴嫩、蒙古、罗马尼亚、英国和苏联等国的特邀代表和工作人员共二十七人。
昨天到达北京的,除了同戈登夫人同机到达的人员外,还有印度尼西亚、伊拉克、蒙古、波兰等国的理事共四人,以及印度尼西亚、约旦、蒙古、波兰、西班牙等国的特邀代表、驻会代表和工作人员共九人。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
据新华社拉萨22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今天宣告正式成立。
今天,整个拉萨市各阶层人民都被这件大喜事所激动。许多人家挂上了国旗和用白粉画了吉祥图案,许多人在拉萨河岸燃起了松烟。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布达拉宫前面的新建大礼堂内举行。会场的主席台正中高挂着国旗和毛主席像,毛主席像的两旁是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画像。会场两旁挂着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的题词。毛主席的题词:“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朱副主席的题词:“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巩固国防!”,刘委员长的题词:“加强藏族内部的团结。加强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培养干部,为建设繁荣幸福的西藏自治区而奋斗!”,周总理的题词:“为加强团结,培养干部,发展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实现西藏民族的区域自治而努力。”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委员、拉萨三大寺和扎什伦布寺的活佛、堪布,来自西藏各地区、各阶层、各教派的代表和旁听人员,以及在西藏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代表和工作人员,上午就陆续来到这里参加这个西藏历史上空前大团结的聚会。参加大会的共有一千零八十三人。
下午一时,达赖喇嘛宣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开幕,并且致开幕词。
接着,陈毅副总理宣读国务院命令,并且代表国务院把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印鉴授予达赖喇嘛,这时候,全场起立,乐队奏起了歌唱祖国的歌曲。
授印后,陈毅副总理讲了话。这时候,几千名喇嘛、市民和农牧民围在会场外面的扩音器前,收听大会的实况广播。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张经武和汪锋也在今天的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在宣读毛主席、刘委员长和周总理的贺电时,全场起立,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中央代表团向大会赠送了礼品。礼品中有毛主席瓷像一面,宫灯、花盆和各种果树苗、各种树籽、花籽等。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张国华还接受了毛泽东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许多人民团体和省、市人民委员会以及许多民族自治区、自治州赠给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的贺幛。各藏族自治州的藏族代表在赠贺幛时,还受到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摸顶。
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西藏的许多寺庙和拉萨、日喀则等地的群众团体、机关都向大会献了贺幛。
今天,拉萨市人民热烈地欢庆自己的喜日。成群结队的人群穿起节日的春装,提着餐具到林卡里饮酒高歌。在拉萨的大昭寺和小昭寺里,今天点起成千上万的佛灯,拉萨三大寺的一千多名喇嘛在这些寺院念了吉祥的祈祷经文,庆祝西藏人民的大喜日。

首都各民族代表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
据新华社22日讯 今天,首都各民族代表和在北京的全体藏族人士共一千一百多人,欢聚在中央民族学院大礼堂,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
国务院副总理、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在大会上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成立。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平杰三也在会上讲话。他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使西藏人民有了统一的筹备实施民族区域自治的带政权性质的机关,它将大大地增强藏族人民建设新西藏和建设祖国的信心和积极性。无疑地,在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工作的进行中,将会得到西藏各阶层人民和祖国各民族的衷心的支持和帮助。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讲话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显示着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以及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日益加强。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藏族)的讲话,不断地被掌声打断。喜饶嘉错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西藏人民走上了建立自己当家作主的自治政权的黎明阶段。全国各族人民都希望并深深相信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后,一定会进一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亲密团结下,在各族人民和派赴西藏工作人员、驻藏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促进祖国与西藏地方和西藏内部的团结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并使西藏的佛教和各项建设事业以鹏鸟的飞行速度前进。喜饶嘉错结束讲话时,他以藏族老沙门的身份,遥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工作胜利,西藏地方自治政权早日诞生。
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处长顿旺·坚赞扎巴和班禅驻京办事处代处长联慧珠都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顿旺·坚赞扎巴说,我们每一个藏族人民要诚心诚意地欢迎汉族兄弟亲切的帮助,永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美好的家园,为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国防而贡献一切力量。联慧珠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了,表现西藏人民只有更加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才可以完满地实现区域自治和更进一步促进西藏地方政治、经济和文化向前发展。
中央民族学院藏族学生南卡加采在会上代表全体藏族学生,表示一定努力学习、为建设新西藏而努力。
今天参加这个庆祝大会的,还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萨空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马松亭等。会后还举行了宴会和晚会。
宴会上,各民族学生代表纷纷向乌兰夫副总理和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处长顿旺·坚赞扎巴、班禅驻京办事处代处长联慧珠等敬酒,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

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
达赖喇嘛的开幕词
各位委员、各位来宾、陈副总理和中央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
请首先让我代表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宣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正式开幕。
参加这次大会的委员五十五人,列席二百六十九人。代表着西藏各地区、各教派和各阶层人民,大家欢聚一堂共议西藏大事,这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次。
我们大会的任务是:宣布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
通过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
报告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工作;
宣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要干部任职。
我们这次会议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正确领导下,汉藏民族亲密团结和西藏内部团结日益巩固的基础上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西藏地区的工作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今后,西藏将更加团结进步,实现统一的自治区,并结合西藏的具体情况和西藏领导人员及广大人民的意志和愿望,逐步地进行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
我们的任务是:团结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为逐步发展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巩固祖国国防,建设政教昌盛、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奋斗。
我们这次大会因为有了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的直接领导,我相信一定能够开得很好。我们衷心地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于西藏人民的这种亲切关怀和爱护。我们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平等、团结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
预祝我们这次大会的胜利!
西藏人民永远团结进步!
中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央派飞机到拉萨上空贺喜
新华社拉萨22日电 今天上午十时,一架巨型飞机飞临拉萨上空。这是中央人民政府特地派来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的。这架飞机越过拔海四、五千公尺以上的重重雪岭,进入了拉萨平原的上空。这时,拉萨市民纷纷涌上屋顶平台,欢呼祖国飞机的来临。飞机在拉萨市上空环绕飞行,撒下了彩色的传单。许多市民在屋顶上长久地挥着手臂迎接,拥挤在街头的人群,也争相阅读这些写着藏、汉两种文字的传单。

北京纪念列宁诞辰八十六周年
新华社22日讯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为纪念列宁诞生八十六周年,今晚举办了“生气勃勃的列宁思想永远胜利”的报告会。苏联专家、历史学硕士潘克拉托娃在报告中详细地叙述了富有生命力的列宁主义思想对于国际事务的指导意义,对于苏维埃国家经济建设的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以及列宁对于党的生活的指示等。会后放映了影片“列宁在十月”。
今天,在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文化馆和西单等处的“中苏友好画廊”里,同时展出了有关列宁生平事迹的图片。北京市王府井大街的新华书店的展览橱窗里,陈列着最近出版的列宁全集第一卷和列宁的其他著作。“中苏友好报”也在二十一日出版了纪念列宁诞辰的专刊。

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
陈毅的讲话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今天,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宣告成立的时候,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向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西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他们所领导的人员的团结合作、西藏各阶层人民的积极努力、进藏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和工作人员的帮助,西藏地方的各方面工作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1951年“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和人民解放军的进驻西藏,使西藏民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羁绊,回到了祖国各民族平等友爱的大家庭里来。从此,祖国大陆上的领土得到了统一,祖国西南的国防得到了保障。这在西藏人民的历史上和祖国民族关系史上都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这是西藏民族对于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所作的一个重大贡献。
几年来,中央和西藏地方的关系有了很大的进步。1954年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前往北京,出席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被选为国家的领导工作人员。藏族人民的领袖参预全国政治事务的领导工作,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几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派来西藏的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对于西藏人民的帮助还是很小的。但是,他们坚持了中央所制定的民族政策。他们同过去欺压藏族的汉人是截然不同的,因此他们在执行任务中得到了西藏各阶层人民的大力支援。西藏各阶层人民也从进藏的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部队的身上,取得了对汉族人民的新的认识。这几年,西藏地方派到内地参观和学习的人也是逐年增多的。凡是到内地去参观、学习过的人,对于我们伟大的祖国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康藏、青藏公路和拉(萨)日(喀则)、日(喀则)江(孜)、江(孜)亚(东)公路的相继修筑和通车,更大大地改变了西藏地方交通不便的状态,加强了西藏地方和内地的联系,促进了藏族内部和藏族与国内各兄弟民族间的团结,为西藏经济、文化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几年,中央已经在西藏进行了一些建设项目的勘测和修建工作,以后还要修筑自兰州到拉萨的铁路。这一切,都说明了我们在消除汉藏民族间的隔阂,密切中央和西藏地方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事实表明,由于“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逐步执行,中央和西藏地方的关系是进一步密切了,藏族和汉族之间的团结是进一步加强了,西藏各阶层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是在迅速地高涨起来。
几年来的另一重大成就,就是实现了西藏的内部团结。1952年,在达赖喇嘛和西藏各阶层人民的欢迎下,班禅额尔德尼回到了西藏。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恢复了友好的关系。根据协议的规定,噶厦和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曾经进行了关于恢复班禅固有地位和职权问题的谈判,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在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在北京期间,双方在“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让步”的原则下,就历史和悬案问题达成了协议。三十多年来,藏族人民渴望的两位领袖的团结的实现,不仅是藏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全国各民族人民值得高兴的一件大喜事。我们对于西藏内部团结方面的进展,表示无限的欣慰。
在短短的时间内,我们能够结束长时期以来为帝国主义者和汉族反动统治阶级蓄意制造的汉藏两大民族的对立和西藏内部分裂的状态,这就是我们几年来最根本的最大的成就。
今天,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了。这是西藏民族团结进步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又一次光辉的胜利。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以后,西藏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西藏地方今后的主要工作,就是进一步实现中央和毛主席所指示的:“团结、进步和更加发展”的方针。
为了西藏地方的进步和发展,我们要继续加强西藏民族同各民族之间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这是西藏人民和各民族人民的切身利益所必需的。我们的团结的目的和原则是反对帝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民族都能在经济上和文化上有高度的发展。根据宪法的规定,我国各民族都将通过不同的途径,先后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但是任何一个民族要消灭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各方面的落后状态,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就不可避免地要在内部进行必要的改革。这已经为我国绝大多数的民族的发展进程所证实了。对于西藏民族来说,在1951年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有关西藏内部的改革事宜已经采取了肯定的态度。但是中央对于西藏民族内部的改革,一向主张要依据本民族的志愿来做。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认为只有西藏民族的领袖和人民有了一致的要求和决心的时候,西藏地方的改革才可以进行,而绝对不能够由别的民族去代替进行。今后,有关西藏民族内部的事情,仍然要由西藏领导人物和各阶层人民自己来加以考虑和决定。
为了执行上述的方针和圆满地实现区域自治和进行经济、文化建设的任务,西藏地方还必须要有足够数量的本民族的经济、文化、教育、艺术、科学等各方面专业的和技术的干部。这些干部应该具有正确的政治认识、相当的工作能力和能够联系群众。但是从工作需要来看,目前西藏民族的干部还是太少。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社会上各方面的人士,以及中共西藏工委,都应该把培养干部做为自己的重要职责。
西藏民族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之一,有自己的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祖国的缔造和发展上尽过自己的光荣责任,只是在近百年来,陷入一种停滞闭塞的状态。这种现象不仅藏族是如此,汉族在解放前也是这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国内各民族的进步和发展开辟了广大的前途。西藏的资源是丰富的,西藏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我们相信,在祖国各兄弟民族的互相帮助下,经过必要的改革,在几十年之内,西藏民族将以一个有高度发展的经济和文化的民族出现在祖国大家庭内,对社会主义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正在胜利地进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也是每天都在增长,这就有力地维护着世界和平的事业。今天,国内国际的环境,对于我们西藏地方的团结、进步和发展,都是有利的。我们的事业是一定能够胜利的。全西藏各阶层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在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领导下,继续巩固和扩大反帝爱国统一战线,为发展和建设西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