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有计划地大力开展哲学研究工作
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 潘梓年
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工作,对于整个科学事业的发展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对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许多独特的贡献,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宝库。我国革命的胜利,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巨大威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我们的哲学界是有一些成绩的,特别是党中央发起的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批判,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推动了哲学界前进,提高了我们的思想战斗力,也促进了哲学队伍的形成。哲学工作者在研究、教学、编辑、翻译的工作岗位上也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是,我国哲学工作的发展还远远落在实际需要的后面,这仍然是使大家都很着急的事实。目前从事哲学研究的队伍还很小,具有一定研究成果的哲学专家特别缺乏,哲学中的许多学科还是空白的和薄弱的。这种情况同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是不相称的,同我们的社会主义发展速度是很不相适应的。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开展哲学研究工作,必须进行全面规划,制定一个十二年发展远景计划,并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来保证它的实现。我们有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的思想领导,有丰富的革命经验和哲学文化遗产,有学习理论的优良传统,有苏联哲学界的帮助,几年来我国许多工作人员和知识分子对哲学研究工作都发生了兴趣,哲学界的新生力量正在迅速成长起来。这些都是开展哲学研究的有利条件。
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和我国哲学本身的需要,在十二年内,哲学研究工作的任务应该是: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研究各个时期党的政策和革命的经验,阐发、整理哲学文化遗产,批判资产阶级思想,等等,用以向人民群众进行唯物主义的宣传教育,同时为培养足够的哲学工作干部采取各项具体措施。通过这些工作,来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以配合我国社会主义文化高潮,并使我国哲学的某些主要学科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应该加强领导,进行如下一些工作:
一、培养干部,扩大队伍。根据初步统计材料,我国相当于助理研究员和讲师以上的哲学工作者只有数百人,其中副研究员和副教授以上的哲学专家占的比例很小,在目前能领导研究生进行专题研究的人也不多。此外,现有的力量也并没有充分地使用和发挥起来,有些专学哲学的人至今还是“学非所用”“用非所长”;这种浪费人力的情况是应当改变的。现有哲学研究机构极不健全,高级和中级的研究人员既少,而大学哲学系每年所能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又极有限。这种人力的情况是远远不能适应我们的任务的需要的,因此,必须大大加强和扩充现有的哲学队伍。一方面,我们要集中人力,发挥各人所长;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新生力量,增加哲学系的学生名额。
二、加强薄弱环节,填补空白学科。目前哲学工作者有三分之二的人数集中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中国哲学史的研究上,至于哲学的其他许多重要学科,如辩证逻辑、辩证唯物主义与现代自然科学、东方哲学史、哲学的各种专史(如唯物主义史、辩证法史、逻辑史、社会思想史、伦理思想史、宗教史等)、伦理学、美学等方面,研究的人数很少,有的还完全是空白。我们必须在今后增设专门机构,配备相当人力,消灭空白点。至于那些基础薄弱的学科,也要予以充实和加强。
三、出版专门著作,整理哲学遗产。我们的哲学专门著作异常缺少,而且水平一般也不高。除了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具有国际水平的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以外,我们简直拿不出一本够上国际水平的杰出的著作。从这种情况看,我国哲学界的研究成果是不多的。我国是有丰富的哲学遗产的国家,历史上曾经出现了许多卓越的唯物主义者和辩证思想家。但是至今我们还没有一部完善的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的中国哲学史。因此,我们必须组织全国哲学界分头进行专题研究,在今后若干年内陆续撰写出专门的著作来。我们还必须进行古今中外各种哲学著作和资料的搜集、整理、编纂和翻译工作。在翻译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的翻译。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以及外国的哲学古典著作也要翻译过来。此外,我们还要进行古书今译和编纂中国哲学辞典的工作。
四、出版通俗读物,编写教科书。编写适应中国哲学教学的教科书,是一项迫切的工作,因为经典著作不便于初学者理解,而苏联编写的教科书又不能完全适合中国学员的需要。我们首先要编写下面几种教科书:“哲学教科书”“辩证唯物主义教科书”“历史唯物主义教科书”“中国哲学史教科书”“西方哲学史教科书”“形式逻辑教科书”等。此外,我们还应写出一批通俗的哲学读物,这种读物必须具有中国气派,必须充分运用中国革命斗争和生产斗争中的材料,切合广大人民的亲身体验,使大家易于了解,易于接受,以便对广大人民进行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
目前,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正在召集一批专家,商讨和制定哲学研究的十二年远景规划草案。我们希望,这个规划在制定出来和通过以后,能够对全国哲学界起动员和指导的作用,使全国哲学工作者团结起来,分工合作,向科学大进军。

体育运动委员会下月将举办五项全国性体育竞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将在今年五月份举办五项全国性的体育竞赛活动。
这五项活动是:五月三日开始在上海举行的1956年全国排球锦标赛,五月十三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1956年全国越野跑和竞走冠军赛,五月二十日开始在天津举行的1956年全国羽毛球和网球锦标赛和1956年全国排球联赛,以及五月二十三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1956年全国举重冠军赛。
参加全国排球锦标赛的,将有曾经在1955年全国大、中城市分区篮、排球锦标赛中获得天津、上海、沈阳、西安和南昌五个竞赛区男、女排球冠军和亚军的各市、县的二十个男、女排球队。参加全国排球联赛的,将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和各体育协会、各体育学院,以及云南、贵州和重庆等省、市的三十五个优秀男、女排球队。
全国性的越野跑和竞走比赛,在我国是第一次举行。参加这两项比赛的,将有三十五个城市的三百五十名优秀长跑和竞走运动员。参加越野跑的运动员,将在北京北郊的大学区,按照规定的路线跑十五公里。参加竞走比赛的运动员,将比赛谁先走完一万公尺。
 (据新华社讯)

英国版画展览在京开幕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英国版画展览”,今日在首都中山公园水榭开幕。这个展览是英国的英中友好协会组织的,展品包括版画、素描和书籍插图等220多件,共分两部分展出。第一部分介绍英国版画的历史发展,其中有早在十五、六世纪的木版书籍封面图案和插图,以及英国最早的版画家之一威廉·荷加斯等的名作。第二部分都是近二十五至三十年间英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这些展品是最近来我国访问的英国艺术家理查德·卡来因带来的。这个展览定五月十日结束。

“做任何事情都是为了这个理想”
——介绍优秀的德国影片“台尔曼传”(上集)
张健
编剧 威廉·布勒捷里 密哈叶勒·切斯诺—盖勒 导演 顾尔特·梅茨格
翻译 胡伯胤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发电影制片厂出品 长春电影制片厂译制
在第八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和平奖”的“台尔曼传”,是一部具有世界意义的杰出的传记片。它生动地塑造了德国工人阶级伟大领袖之一的台尔曼的光辉形象,深刻地反映了他的一生斗争事迹。
恩斯特·台尔曼在1886年出生于德国汉堡的一个工人阶级家庭,早年就积极参加革命运动,加入了德国共产党,后来当选为德国共产党主席。用“台尔曼狱中遗书”里的话来说,他“最初是一个革命阶级的儿子,随后便成为它的革命领袖”。而影片“台尔曼传”(上集),正是他从一个革命阶级的儿子成为它的革命领袖的斗争的真实纪录。
影片内容以1918年11月德国革命和推翻威廉皇朝开始,以1923年汉堡暴动和撤退为结束。这个时期是德国革命浪潮奔腾澎湃的时期,台尔曼随着革命浪潮前进而且屹立在浪潮的最前列。他紧紧地跟广大人民站在一起,并且领导着他们跟敌人作斗争。他的“生命和工作从来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为了劳动的德国人民的利益”。这些情况在影片里面得到了概括的、集中的表现,因此,从银幕上我们不仅看到了英雄的、活生生的台尔曼,而且也看到了德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
影片一开始就鲜明地显示了台尔曼在革命运动中的坚强的领导作用。德国人民打倒了威廉第二,结束了威廉皇朝的统治以后,政权却不幸为伪装革命的社会民主党右派艾伯特所攫取。无耻的艾伯特反动政府在1919年暗杀了德国工人阶级的杰出领袖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使革命运动受到严重的损失。就在这时候,曾经在前线上领导过士兵起义的台尔曼,又毫不犹豫地站在工人前面高呼:“我们要向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宣誓,把他们的事业进行到底!”影片里面台尔曼向工人讲话的场面是很动人的:台尔曼站在高台上激动地讲话,工人们专心地听着。从他们面部表情上看得出来,他们的心已经被台尔曼的话燃烧起来了。他们真的照台尔曼的话做了,不怕任何困难,坚强地继续前进。
台尔曼是非常善于团结群众,打击敌人的,从影片里面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当反动的卡仆匪徒推翻了艾伯特政府,建立了卡仆政府,并且用武装进袭汉堡的时候,台尔曼立刻揭露了卡仆政府的阴谋,使工人群众认识到它的反革命的真面目。他号召工人们起来和卡仆武装战斗,鼓励他们坚持下去,不要松劲。在他的领导下,工人们终于粉碎了卡仆武装。当德国人民,特别是工人在凡尔赛和约和国内垄断资本的双重压迫下,受着饥饿的严重的威胁的时候,苏联给他们运来了大批粮食。但是反动当局却用拒绝卸货、拒绝出租仓库等方法来阻止人们接受苏联的礼物。这时候,台尔曼就发动人民卸货,把跳舞厅租来作仓库,最后终于打破了重重阻挠,把粮食发给了人民。
影片通过汉堡工人的武装起义,突出地表现了台尔曼的卓越的组织才能。从影片里面可以看到,在战斗过程中,汉堡工人的武装起义的历史背景是这样的:由于法军的占领鲁尔区,以及斯汀纳和其它投机分子的政策而引起的通货膨胀,德国经济不断恶化,到了1923年,德国陷入了难以想像的困境,人民普遍遭受着贫困和失业的痛苦。为了消灭饥饿现象和从危机中打开出路,在台尔曼的领导下,汉堡工人行动起来了。从动员工人群众到夺取敌人武器以至进攻敌人,台尔曼都是指挥若定的。而当德国共产党的机会主义领导集团布兰德列尔和他的一帮阻止把武装斗争扩大到全德国,因而使汉堡陷于孤立的时候,为了使工人避免孤军作战,他又实行有计划、有组织的撤退。当然,撤退并不是失败,工人并没有屈服,为着建立一个美好的德国,他们还要跟着自己最热爱的台尔曼继续战斗。
台尔曼始终忠实于伟大的社会主义理想,他“做任何事情都是为了这个理想”(见“台尔曼狱中遗书”)。影片“台尔曼传”在表现台尔曼这种崇高的精神品质、表现这一段复杂的历史背景的时候,不是脱离生活的、枯燥的说教,而是通过鲜明的艺术形象来表现的,因此它能够感动人;而同时,演员们的动人的表演也增强了影片的艺术力量。每一个创造德国工人典型的演员的表演,都能够抓住观众的心;特别是扮演台尔曼的演员的演技,更有其独到之处。他的表演是素朴的,真实的,并且随着剧情的发展,逐渐深化,使剧中人物的形象得以鲜明地出现在银幕上,给人以极真实的感觉。而影片的主题思想也因此得到了更好的阐述和发挥。

奖励舞台美术工作者的优秀创作和技术革新
在话剧艺术中占一个重要地位的舞台美术工作,几年来有不少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创作。在首届话剧会演中,许多戏的舞台美术工作者创造了突出戏剧主题、烘托典型环境和时代背景的舞台设计。许多制作具有质感。许多舞台美术工作者在布景、灯光、效果、服装制作方面有着革新和创造发明,为国家节约了资财。获得舞台设计一等奖的剧目和设计者有:“万水千山”(赵森林等)、“在康布尔草原上”(甘肃省话剧团演出组)、“我们都是哨兵”(耶拉)、“纠纷”(姜今等)、“西望长安”(陆阳春等)、“杨根思”(周洛等)、“明朗的天”(辛纯等)。
获得舞台制作管理一等奖的剧目和单位有:“万水千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话剧团)、“战斗里成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抗敌话剧团)、“我们都是哨兵”(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剧团)、“警告岬”(浙江省话剧团)、“一个木工”(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西望长安”(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保卫和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话剧团)、“冲破黎明前的黑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话剧团)、“明朗的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获得舞台技术革新一等奖的单位和创造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话剧团创造远景边幕加纱,白糖氯酸钾炸药,直丝云灯泡。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团创造无缝纱幕。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创造麻袋代呢料,制造各种假皮革,塑料的制造方法,和布景质感的表现方法。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造室内景房顶吊法,日光灯的采用。

三月份全国县以上单位行政区划变动情况内蒙古自治区:
一、相当于县的翁牛特蒙古族自治旗改为翁牛特旗。
二、撤销昭乌达盟的乌丹县,辖区全部并入翁牛特旗;旗人民委员会驻原乌丹县城。黑龙江省:
一、原由省直辖的青冈、安达、克山、克东、拜泉、明水等六个县划归嫩江专区。
二、撤销原由省直辖的通北、拉林、海林等三县以及嫩江专区的景星县和合江专区的桦南县共五个县:将通北县的辖区划归北安县(驻北安镇);拉林县的辖区划归五常县(驻五常镇);海林县的辖区分别划归宁安、林口两县和牡丹江市;景星县的辖区划归龙江县(驻朱家坎镇);桦南县的辖区划归桦川县(驻湖南营镇);将桦川县的新城、悦来(西大桥村除外)、太平、苏家店等四个区全部划归集贤县,将桦川县的长发区的太平山和三家子、里通区的新华村以及建国区的蒙古力和新民等五个村划归佳木斯市。
三、成立绥化、牡丹江两个专员公署:绥化专员公署驻绥化县绥化镇,领导原由省直辖的绥化、北安、海伦、望奎、德都、铁骊、绥棱、庆安、呼兰、巴彦、兰西、通河、木兰等十三个县;牡丹江专员公署驻牡丹江市,领导原由省直辖的宁安、林口、鸡西、密山、方正、虎林、延寿、穆棱、东宁、尚志等十个县。
甘肃省:
撤销张掖专区的鼎新县,辖区划归金塔县。山东省:
一、撤销惠民专区的长山、高青、蒲台、垦利、德平等五个县:将长山县的辖区划归邹平县;高青县的辖区划归齐东县;蒲台县的辖区划归博兴县;垦利县的辖区划归利津县;德平县的辖区分别划归德县、临邑、商河、乐陵等四县。
二、撤销泰安专区的徂阳县,将其辖区分别划归新泰、泰安、宁阳等三县。
三、撤销昌潍专区的昌南、藏马、即东等三个县:将昌南县的辖区划归昌邑县;藏马县的辖区分别划归胶南、五莲等二县;即东县的辖区分别划归海阳、即墨等二县。
四、撤销莱阳专区的蓼兰、掖南、石岛、昆嵛等四个县:将蓼兰县的辖区划归平度县;掖南县的辖区划归掖县;石岛县的辖区划归荣成县;昆嵛县的辖区分别划归牟平、文登等二县。
五、撤销临沂专区的临沭县:将其辖区分别划归莒南、郯城、临沂等三县。
六、撤销济宁专区的鱼台、薛城、凫山等三个县:将鱼台县的辖区划归金乡县;薛城县的辖区分别划归滕县、微山等二县;凫山县的辖区分别划归滕县、邹县、济宁、微山等四县。
七、撤销菏泽专区的复程县:将其辖区分别划归单县和曹县。
八、撤销聊城专区的濮县、博平、恩县、观朝、堂邑、清平等六个县:将濮县的辖区划归范县;博平县的辖区划旧茌平县;恩县的辖区分别划归平原、夏津、武城等三县;观朝县的辖区分别划旧范县、莘县、寿张等三县;堂邑县的辖区分别划归冠县、聊城等二县;清平县的辖区分别划旧临清、高唐等二县。江苏省:将扬州专区的江都县划分为江都、邗江两个县。自北向南以原江都县的邵伯湖、六闸、邵仙引河、七闸、芒稻河、八江口和三江营为界,分为东西两部,东部属江都县,西部属邗江县。浙江省:将温州专区的仙居县划归宁波专区。福建省:
一、撤销闽侯专员公署:将所辖罗源、连江等二个县划归福安专区,福清、长乐、永泰、平潭等四个县划归晋江专区,闽清县划归南平专区,闽侯县由省直接领导。
二、撤销永安专员公署:将所辖永安、明溪、三元等三个县划归南平专区,清流、宁化、宁洋等三个县划归龙岩专区,大田县划归晋江专区。
三、撤销建阳专员公署:将所辖建阳、浦城、建瓯、水吉、松溪、崇安、邵武、政和、光泽等九个县全部划归南平专区。湖南省:衡阳专区的永明县改名为江永县。

谈谈英国的版画
英中友好协会艺术委员会主席 理查德·卡来因
版画起源于利用木版来印制图画,对于这个重要的发现,我们应当感谢中国的伟大文明。早在六世纪就有一部分中国的木版画被带到欧洲去,当时这个新的艺术,却没有立刻受到重视。欧洲中世纪早期唯一能接触书籍的僧侣和牧师们,在连续八百年的期间,仍然继续在羊皮纸上用手工抄写附有插图的宗教和历史文件,所有这些插图也同样是用手工画出来并加以着色的。
欧洲版画的真正诞生是中国另一个伟大发明——造纸——的结果。这个发明使印刷有了实际的可能,于是在1476年,威廉·卡克斯敦便在伦敦建立了他的第一个印刷所。
此后,艺术家们便有了一个艺术表现的新方法。在这以前,艺术家接近人民的唯一途径是中世纪教堂和市政厅墙壁上的雕刻和壁画,着色窗玻璃和壁毯。而在这以后,这种拓印版画就被用来为书籍进行设计和加插图,成为我国艺术最伟大的支流之一,成为我们有正当理由引为自豪的一种艺术。
但是,我们并没有忘记,在奠定这部门艺术的基础方面,应当感谢中国的,事实还不仅是这样,一些最伟大的插图家,像俾兹利等,都是从中国的艺术中取得灵感的。因此,英国艺术在新中国的首次展出应当是版画,这是完全适宜的。英国艺术家非常重视这个把他们的作品送往中国的机会。事实上,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搜集到数倍于这次展出的大量展品。
这次英国版画展览计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包括一些年轻艺术家在内的现代英国最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另一部分是从过去的年代里选出来的用以介绍英国版画发展史的作品。在这部分作品中,我们曾努力搜集了从十六世纪最早出版的印刷书籍起直到现在为止的大部分大师们的作品。展品中还包括了由著名艺术家所设计并加插图的原版书。
最早的印刷书籍叫做“木版书”,因为每一整页(包括文字、插画和其他图案)都是用一整块木版刻下来的。这样,自然就使印刷成了一个很慢的过程。活字版排印方法的发明是一个重要发展,以后,需要在木版上刻的就只剩下插图和图案,即所谓“木刻”了。
在整个十六世纪中,这种新的版画艺术的发展范围很有限。仍然只有少数人能够阅读,书籍的发行数量还是很小。学者大部分还只限于教士,而书籍主要是用拉丁文写的。书籍的较广泛的印行,是从一些学者第一次把圣经译成了英文开始的,在这个时期,英国手工艺人的伟大贡献就是设计和印刷圣经的译文和圣经的注释。这些版本所达到的完美和和谐的高峰,还从来没有被超越过。自然,这些早期的善本书现在还是非常珍贵,而且有的已找不到完整的版本。由于在伦敦的一个私人收藏家的慷慨大度,使得我们能够从他所藏的十六世纪的原本中选出一部分来参加这次的展出。
值得指出的是在约莫两百年之后,同样的木刻技艺被应用于完全不同的另一类书里,即所谓通俗小册子里了,这些书是由书贩以一辨士多一点的价钱沿门挨户叫卖的。这些通俗小册子原是供穷人阅读的,但不幸的是这些书的内容并不能使读者喜欢,它们大都带有迂腐的道德气味和枯涩无味的说教。例如“少年道德故事”或
“戒懒惰”等等。这次展出介绍了由爱撒克·克鲁克香克绘制插图的这类书籍。他的儿子乔治是狄更斯小说的著名插画家。
英国版画独特风格的形成是由伟大的英国画家威廉·荷加斯(1697—1764)完成的。这时已更多地用铜版来代替木版,因为铜版印出的线条更为细致精美。在荷加斯的那个时代,艺术家主要依靠宫廷和贵族来收买他们的画。但荷加斯却用铜版推广他的画,他把自己的画刻成版来拓印,廉价售出,他就能和更广大的公众发生联系,而较少依赖有钱的恩主了。
固然,荷加斯往往喜欢用这类题材教训人,例如饮酒或其他恶行的害处等等,(我们这次展出了他的著名的“金酒巷”)而较少为人民的痛苦和忧伤呼吁,但是他却是第一个描绘一般人民生活的英国伟大艺术家,例如我们在他的伟大创作“萨特克的市集”里就可看到这点。他是英国的大众艺术的开山祖。
在十八世纪后叶和十九世纪初期,大众化的艺术获得了繁荣。版画是在铜版上腐蚀或雕刻出来的,有时是用飞尘式凹版制出来的。由于铜比较软,所以每块铜版只能印出有限数量的画,而且每张画都须用手工来着色。詹姆士·歧尔雷和他同时代的人曾用这种版画作为评论当时政治和社会问题的一种工具,仿佛漫画和讽刺画的形式。
我们在看这种通俗漫画的时候,常常为它们攻击当时反动政策的勇气所惊服。
(通俗漫画是已经逝世的法兰西斯·克林金德博士所研究的一个重要项目,我们曾从他的收藏里借了一部分作品来展出)。歧尔雷的一些画反映了公众反对同法国作战的情绪,例如在标题为“约翰牛的历程”的画上,我们可以看到约翰牛(英国的象征)吃得胖胖地,自满地坐在火炉旁边,接着他就参加了战争,最后则狼狈不堪地残废而归。还有一些讽刺牧师强使人民严守安息日清规的画,例如:画着一个清教徒在星期一吊死一只猫,因为这只猫在星期日杀害了一只老鼠。
其后,当拿破仑的侵略野心已因侵俄战争的爆发和他威吓着要入侵英格兰而变得十分明显的时候,在罗兰德松和年轻的乔治·克鲁克香克的画中都发出了举国团结防御敌人的爱国呼声。后面的一位画家曾根据著名的俄罗斯版画创作了几幅讽刺波拿巴(即拿破仑,俗称“波拿”)的漫画。
书籍插图也继续保存了漫画的幽默传统。特别是罗兰德松、约翰·李治和乔治·克鲁克香克的作品。后者在描绘狄更斯的著名小说里的工人和中产阶级生活中的悲剧、幽默和情感,以及他们的平凡的日常生活方面,曾证明是狄更斯的非常好的合作者。
汤姆士·比维克是英国伟大的书籍插画家之一。他不是一个漫画家,而是主要从事于刻划自然界的美丽景物的画家,在他著名的关于动物和鸟类生活史的版画中,他不用铜版,而恢复了木版的使用,在雕刻时他使白的面积突出,而以黑的面积作背景。对中国观众说来,他的印在丝织品上的画将会是特别有趣的。比维克通过一些亲切的景物,那成行的树篱、池塘和用草覆盖的小舍等,把英国乡间的情调艺术地典型化了。
在十九世纪初期,出现了例如石版术这样的一些新印刷方法。用蜡笔把图直接绘在石面上,或者刻在钢版上,这样就能无限制地印刷版画,并使画面鲜明。带插图的书和版画当时已能更大量地印出来。于是,许多著名画家都转向书籍插图,并雇用专人来进行雕刻和石印,而这样就使最后的成品常常失掉了原作的精华。这情况在十八世纪末约翰·富拉克斯曼为荷马著作所作的插图中,特别明显。富拉克斯曼原画(在这次展出中有他的两幅画)里的那种有力和奔放的线条,经过雕刻匠的手艺,在最后印出来的书中,完全看不到了。
十九世纪中叶的插图中,以儿童书籍插画为最有趣和引人喜爱。雷·卡尔特科德、该脱·格林阿威和华尔特·克朗的作品具有一种魅力和独创性,而他们设计的彩色图案又给予这些书籍以一种和谐的特点,这在当时正是一般的书所缺乏的。
十九世纪末,威廉·莫里斯领导了一个旨在恢复哥德式的形式和方法的拉菲尔前派的艺术运动,他同参与这个运动的其他画家如罗塞蒂等一起,大规模地设计和印刷了中世纪文学中的一些杰出作品,并恢复了木刻的应用。这次我们展出了一些经他自己批注过的校样,他的杰作,他为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刻制的插画,可以说是英国书籍设计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今天,追随于莫里斯之后,有些私人出版社正在印制设计精美和带有插图的书籍。但是这些出版社的那些巨大的、装饰漂亮的出品很难令人感到亲切,而且也绝非一般公众的经济能力所负担得了的。印制这些艺术品只是为了给少数人作为独占的财产。
1920年,木刻的复兴终于导致了木刻家协会的建立,石版画作家的息聂费尔台尔协会也活跃起来了,艺术家们就开始致力于普及他们的版画作品。一些比较大胆的(虽然人数还很不够)出版家曾冒险雇用了版画家来设计一种可以廉价出售的带有插图的书籍。同时艺术工作者国际协会也曾出版并广泛展出了一系列的石版画。
今天,艺术已具有新的作用,通过我们的作品在其他国家的展出,同时由于这些作品多少反映了一些我们的生活和思想方式,我们希望能做出一项更重要的贡献:在我们和世界人民之间,建立起一种普遍的友谊和联系。(附图片)
驿站马车(又名“客栈院子”) 威廉·荷加斯(1747年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