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

一批先进工人提前完成五年工作量
各地一批先进生产者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个人工作量。这些先进生产者是:重庆柴油机厂青年突击手冶金铭、地方国营石家庄针织厂女成衣工王素华、萍乡煤矿采煤工人柳青桂、湖北省汽车司机何昌贤和国营上海机床厂车工朱大仙。
这些先进生产者的共同特点就是认真地学习苏联和我国的先进经验,在工作中改进了许多生产工具和创造新的操作方法。例如朱大仙已经掌握了乌纳诺夫等九种先进的车刀法,改进了十二种工夹具和操作方法。王素华从1954年到现在,先后改进了刨缝机上的四个零件和七种操作方法。她的绒衣日产量由1954年初的三十多打提高到现在的261打。
这些先进生产者还珍惜一分一秒的工作时间,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又注意到产品的质量和节约。柳青桂在每次采煤以前,首先做好一切准备,进班采煤以后不乱丢工具,因此他每天的工作时间的利用率都在95%以上。冶金铭从1953年到现在产品质量都达到了行政指标。何昌贤三年多来还节约了汽油三千多公升。

北京市交流先进生产者运动中宣传工作的经验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宣传部最近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两次组织基层干部交流了宣传工作的经验。一次是召开基层宣传干部会,交流了北京市汽车运输公司工会举办先进经验学校、技术表演的经验和石景山钢铁厂炼铁部办黑板报的经验;另一次是组织十三个产业工会和七个区工会的宣传干部和他们所属的二十多个大厂矿的工会宣传委员共八十人,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厂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的宣传工作。这个厂炼铁、炼焦等车间的黑板报、漫画、竞赛图表等宣传形式,都生动有力。
现在,北京市第一机械、轻工业等产业工会和崇文区等区工会已经把这些经验传播到所属各基层单位。第一汽车附件厂在四月初组织的一次技术表演,就推广了一种先进的苏联车刀法和两项本厂的先进经验。

三个多月作一年多的活
技工张文蔚在三个月零十天的时间内,完成了一年零三个月的工作量。
张文蔚是国营贵阳矿山机器厂的钳工。从一月份以来,他共提出了十二件合理化建议,连续改进工具十二次。他现在已经开始做1957年第二季度的工作。在他的带动下,组里的其他工人也改进了八件工具。全组第一季度完成了七个月零十天的工作。
(本报驻贵阳记者)

争取五年计划期间不出事故
苏州电厂汽机车间孙立挑班,从1951年参加劳动竞赛以来,已经创造安全运行1,916天的新纪录。这个班一贯注意学习先进生产技术,认真执行运行规程,并且贯彻执行了定期检查等制度,先后消灭了隐形事故十几次。这个小组在1955年曾经连续六次获得模范小组等称号。目前,这个小组正在拟定措施,争取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不发生任何事故。
(本报驻南京记者)

把合理化建议处理得又快又好
合理化建议动态表
为了及时地把处理合理化建议的情况告诉职工群众,以便通过群众的监督,把合理化建议处理得又快又好,上海国营中国纺织机械厂在车间内建立了合理化建议的动态表。这个动态表的内容包括建议人姓名、建议内容、工段、车间、厂部的审查进度,以及绘图、制造、试用、投入生产的时间。职工把合理化建议交给工段以后,车间就要逐日将处理的情况用进度线在动态表上表示出来,使建议人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自审查到采用的整个过程。如果工人从动态表上发现建议的处理没按照规定的进度进行,就向积压的部门或人员提出意见。这样,就可避免有关部门在处理合理化建议当中的积压和拖拉现象,保证合理化建议的及时处理,同时对群众提合理化建议也是一个很大鼓舞。
“三人对面会”
沈阳冶炼厂职工在社会主义竞赛中,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大大增加。从年初到三月七日,报到厂部登记的就有739件,比去年全年还多151件。但是领导人员仍按常规办事,合理化建议的处理要经过七道手续。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这个厂采取了“三人对面会”的办法。建议者、合理化建议指导员(专责技术员)和车间主任(或工段长)三人对面共同研究建议。有些建议不明确的,就由建议者本人加以说明。在说明过程中,主任(或工段长)和技术员可以进行补充,使原来的建议更加完整。工人孙庆林二月末提出一个“用跳槽方法出、装铅电解槽”的建议,但是怎么“跳槽装”?在登记单上看不明白。这样的建议要在过去是不能采纳的。这次召开了“三人对面会”,会上由建议者画图说明这个方法,大家才知道这个办法的效果和具体做法。车间主任当场就告诉合理化建议指导员报告厂部立刻进行试验。四天的工夫就试验成功了,每月可增产电铅四十多吨。这个车间到目前为止,通过“三人对面会”的办法,及时处理了类似上述情况的合理化建议四十四项。
引导职工动手实现建议
三月中旬,天津市第一铁丝厂发动群众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实现合理化建议运动。在运动中,工厂行政方面组织一个监督检查实现建议组,引导职工自己动手解决花钱不多、容易实现、生产上迫切需要的合理化建议。由修配车间的车工、钳工、电工、木工、制模工人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实现合理化建议突击大队从技术上帮助工人。工会也加强了宣传鼓动工作。这样,由于大家一齐动手,又有领导上的帮助和支持,很多合理化建议都提前实现了。如细丝工段安装四台八寸车的建议,原订四月底实现,结果三月二十二日就实现了。在运动中,据截到三月底的不完全的统计,职工们又根据生产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了三十八件新的合理化建议,有的建议也迅速地实现了。从三月十六日到三月三十一日,半个月的时间,这个工厂实现了建议198件。实现合理化建议的速度比前一个时期快了近二倍。四月份到十日止的统计,职工们提出的二十件合理化建议,已经实现了二十六件。

徐连贵和套料刀
本报记者 金雨困
徐连贵每次从车间去工会开会,总得经过一块空地。在空地的这一边有个库房,整整齐齐地堆放着各色各样的钢材;在空地的另一端有一个堆放废铁屑的场所,铁屑堆得像座小山般高。
这是在任何机器工厂都能看到的普遍情景。这些铁屑都是从很好的钢材上切削下来的。徐连贵,这位沈阳风动工具厂的老工人,每次经过这里的时候却都要这样考虑:怎么样才能使好好的钢材不白白地浪费掉呢?就拿我们机械装配车间加工的凿岩机来说吧,需要的仅仅是一层表皮;像热水瓶那么大的料心,全叫钻头随随便便钻成了碎末!投料的时候,它还是二十一公斤重,出来时就只有七公斤了。这就是说,大家辛辛苦苦劳动的结果,却让三分之二的钢材变成了废屑,这怎么能够叫人不痛心呢?
徐连贵天天在考虑,想办法,后来终于在苏联资料上,看到一种套料刀,又叫做空心钻头,用这种刀具就可以把料心完全套出来。以后他又在东北区切削表演大会上看到了套料刀的表演。这确是节约钢材的好东西。从此,徐连贵就对套料刀感起兴趣来了。
1953年11月,徐连贵把套料刀的用法研究得差不多了。这时厂里组织了一次高速切削表演会,也叫徐连贵把套料刀在气缸加工中表演了一下。大六角车床飞快地转动,一条条白花花的铁屑直往外窜,气缸的里心真的完整地套下来了。套下的料心像铁锹把似的,真叫人稀罕!
套料刀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于是领导方面决定让徐连贵和大六角车床的车工汪振隆继续研究下去。
可是问题也随着来了:因为这种刀是用高速钢做的,钢软容易坏,有时套一两次料就得磨一回,一天就得六七次;别人掌握不了磨刀的技术,得由徐连贵自己来。徐连贵成天光磨刀还忙不过来。同时这种刀不能开快车,效率提不高,坚持了三个月,就坚持不下去了。
虽然是失败了,徐连贵却找到一条重要的教训:为什么许多工厂都叫嚷过套料刀,却始终没有听说哪一个工厂把它用在大批生产上去呢?原因就在于高速钢做的套料刀,只适合在转动很慢的大件上使用;要使套料刀用于大批生产,就必须解决速度和耐磨的问题。
徐连贵开始用硬质合金钢来试做套料刀。但是当第一把硬质合金钢的套料刀快做好的时候,当时生产的那种凿岩机已经不做了,刀也使不上了,事情只得搁下来,这时,徐连贵已经被提升为车间技术员了。
日子长了,套料刀的研究早就被许多人遗忘了。但是徐连贵还不时考虑着它,一有空就把那把硬质合金钢的刀拿出来捉摸。
1954年溜过去了。一直关心着套料刀试验的苏联专家克·杨申斯基归国前,对工厂领导人员对待套料刀试验的态度,提出了严格的批评。他说:“工厂领导者对一个新的创造,新的试验,必须采取热情严肃的态度。刚看到套料刀的时候兴趣满大,一遇到问题就撒手不管了。这不是领导者应采取的态度。”
套料刀的问题又重新提出来了。
徐连贵到厂的合理化建议室去找技术员战玉柏,战玉柏高兴地说,厂长已经要他专门来帮助研究套料刀。
徐连贵和战玉柏两个人研究了四个月,硬质合金钢的套料刀才有了些头绪。在八月初那次试验中,刀进得很正常,钢屑也出得很好,直径4.5公分,长25公分的钢料顺顺当当地套下来了。但是料虽套下来了,刀却废了,活也废了。原来刀头是斜着下去的,越下越大,就成了一头小一头大的怪样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战玉柏赶来了,一瞅这些铁屑和套下的料,就高兴地说:“老徐,这回可有了门了,你别看刀和活都废了,这次试验的价值却很大,它证明了硬质合金钢做套料刀是完全可能的。所以废的原因,只是刀头还有些缺点。”
他们准备在九月初ЛГ—45型凿岩机投料生产的时候,最后完成套料刀的试验。
九月三日清晨,徐连贵带了套料刀去找汪振隆。在厂房南部,有一部崭新的苏式大六角车床,汪振隆正在磨刀头做准备工作。
“你得磨多长时间?”徐连贵问。
汪振隆说:“半个来钟点吧。”
“那行,我趁你磨刀的空来试试套料刀。”
正说着,苏段长过来了。
“怎么又要试套料刀了?”他说:“老汪!告诉你,生产时间不能试验,要试验,影响生产任务谁负责?”
徐连贵知道这是说给自己听的,他插上来说:“老汪正在磨刀,能影响什么任务?你这位段长就是这样支持新事物的?”
老苏气坏了,把总工长找了来,总工长来了还是得让试验。
人们把大六角车床围住,试验开始了,套料刀刺刺地往缸体里钻,削下来的铁屑顺着刀槽直往外窜,铁屑出得很正常,缸体情况也很好。这时候汪振隆已磨好刀,马上要开始生产,试验只得停止了。
白班一下班,徐连贵又上了车床,连试了三个,都很好,但还有些小毛病要改进。
当天晚上十一点钟又试验起来,四个钟头内干了十三个活,都是干得又快又好。套料刀完全试验成功了!
早晨,白班的人都来上班了,苏段长一进车间,就看见许多人围着汪振隆的机床,好奇地看着那一大堆用套料刀干的活,有的拿起亮晶晶的套下的钢料在议论:“真行,过去把这三公斤重的钢料削成碎末,这回整着套下来。太好了,这个料能干什么呢?”
“这么粗的钢料干什么不行,做阻塞阀螺丝棒上的丝母……”
苏段长一问,原来套料刀已经成功,不仅可以节约钢料,而且本来十一分钟干一个,现在只要八分钟就行了。
九月四日,徐连贵一个白班又干了二十四个。
厂长和总支书记都来了,徐连贵告诉他们:使用套料刀熟练以后,一个班就可干到四十个,而用钻头最高的产品不过十九个。
大家听了都很兴奋,厂长张忱幽默地说:“一使用套料刀,铁屑回收率可完不成计划了!”
大家都笑了。(附图片)
徐连贵在观察利用套料刀套儿的部件。
姜鸣摄(沈阳日报社稿)

怎样才是节约劳动日
燕凌
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管理委员会,为了“节约劳动日”和“提高每个劳动日的价值”,采取了这样一些办法:
有的把社内许多工作规定为“义务工”,按劳动力分担,不记劳动日。
有的限制妇女和半劳动力参加生产劳动的天数,或者做同样的工作而少给她们记劳动日。
有的把工作定额(中等劳动力在正常条件下每天能做的各种工作的数量和质量)规定得过高,或者把完成一个定额应得的报酬规定得很低。
有的尽可能地少让社员参加劳动,规定一个劳动力或者一户最多只能做多少个劳动日,不能超过;并且采取了“轮班干活”的办法,让轮不到的社员“休息”。
有的甚至停止了必要的可能进行的基本建设,还打算降低某些作物精耕细作的程度,如减少锄地遍数等。
有的甚至批评争着多做工作、做比较重(工分也比较多)的工作的社员是“挣工分思想”“工分主义”。
山西省灵丘县大兴庄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曾经这样算账:一亩地用七个劳动日,一个劳动日可以分一斗粮食;一亩地如果用十四个劳动日,虽然总收入会增加,但是每个劳动日就分不到一斗了。他们却没有计算:如果按照实际的需要,实行精耕细作,一亩地用十四个劳动日,即使一个劳动日分的粮食少了些,但是一个劳动力一年分的粮食还是增加了。
许多工作不记劳动日,或者过多地提高工作定额、降低报酬标准,似乎是“肉烂在锅里”,增产了大家都有分,说起来一个劳动日分红多,“名声”也好听。可是,这到底是哄谁呢?“派义务工”,就难免添许多麻烦;提高工作定额,就会使制定劳动力使用计划等工作发生困难,并且会使社员因为拚命干也完成不了定额而泄气;降低报酬标准,也不利于鼓舞社员的劳动积极性。
究竟怎样叫“节约劳动日”,应该有个正确的看法。
节约劳动日并不是越少用劳动日越好。
节约劳动日,主要是说:要把劳动日用到最适当的地方;要把劳动日计算得正确合理。
不要把同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事情(像演戏、扭秧歌舞、开党员团员会议等)也在合作社里记劳动日。
不要在生产还没有比较多地提高的情况下,在并不急需的某些基本建设上(像修建大的办公室、大礼堂等等)用劳动日。
要把农业副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很好地全面安排,分出轻重缓急,排出先后次序,有计划地逐年地投入一定的劳动日。
要给工作积极、有创造发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量的社员适当地多记劳动日。
要给工作懒散、不顾工作质量、没有做够定额的社员合理地少记劳动日。
要把工作报酬标准规定得合理,不要把比较简单的、比较轻的工作同比较复杂的、比较重的工作放在一个等级。
要把包工方案制定得准确,精细地调查各个生产队的耕作区的土质、前茬作物、品种特性、使用的耕畜农具等,根据工作定额正确地计算所需要的劳动日数目。
要帮助社员努力提高技术和改善劳动条件,以求逐步提高工作定额。
要逐步尽可能地采用进步的农具和副业工具,以求用较少的劳动力得到较多的产品。
要注意改进劳动组织,巩固劳动纪律,力求做到各尽所能。
要尽一切可能增加合作社的总产量、总收入。
只有这样,才是真正“节约劳动日”;才能把“提高每个劳动日的价值”和“增加每个社员的总收入”密切地结合起来。
浙江省上虞县“三八”农业生产合作社,每亩田用十六个“工”的时候,粮食产量是四百斤,每个“工”合二十五斤;每亩田用二十二个“工”的时候,粮食产量增加到七百零三斤,每个“工”合三十多斤。可见多用了劳动日,每个劳动日的价值并不是一定要降低。再说,即使不是用二十二个“工”而是用了三十个“工”,虽然每个“工”的收入不到二十五斤了,但是每亩田比用十六个“工”的时候多打了三百多斤粮食,又有什么不好呢?
河北省河间县“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推行许多新的增产措施,多用了不少劳动日。分配的结果,每个劳动日合一点二二元;全县一般的社,每亩地所用劳动日没有“红星”社多,每个劳动日却只合一点一元左右。按每个劳动力的收入来说,“红星”社社员的收入就更多了,同全县一般社对比,这一年每个男劳动力多收入了50%,每个女劳动力多收入两倍多。

乌鞘岭上的新市镇
郭汾祥
火车沿着兰新铁路兰州武威段西行,穿过乌鞘岭大隧道后,就在盘山铁路上回旋前进,不久就到了天祝藏族自治县的首府——安远驿。
走进安远驿,只见街道两旁整齐地排列一千多间民族形式的红色房子,这些房子都是兰新铁路修到天祝藏族自治县后建筑起来的。这里已经建立了供销合作社、食品公司、人民银行、百货商店等六十多家国营企业和私营商店;照相馆、钟表店、缝纫铺等第一次出现在市镇上。在新修的街道旁,还分布着师范学校、文化馆、卫生院等单位的崭新的建筑物。市街的另一端,是完工不久的可以容纳一千二百人的天祝大礼堂,这里已经为天祝各族人民放映了几次电影;喜爱歌舞的藏族青年也经常在大礼堂里举行联欢晚会。
安远驿——这个原来只有几十户人家的荒僻山村,已经变成了一个繁荣的新市镇。
在街道上,不时有牧民和穿着绮丽服装的藏族妇女,骑着马,赶着牦牛群经过。他们把从牧区带来的鹿茸、狐皮、羊毛等土产特产品卖给国营收购站后,就走进贸易公司或供销合作社选购心爱的和需要的日用品。贸易公司的玻璃柜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有上海制造的鲜艳绒线,光彩夺目的杭州绸缎,以及从沿海各城市运来的大宗工业品,其中光专门供给少数民族的藏刀、皮靴、金边帽等就有三百多种。
兰新铁路通车到安远驿后,市场上的近千种工业品价格平均下降3.7%,个别商品价格甚至减低了百分之几十。像藏民喜爱的金边龙碗,过去用马车运输,由于运费昂贵,破损率又大,一只龙碗要卖五元上下;利用火车装运货物以后,龙碗的价格已经下降到五角一只。原来用木碗吃酥油?粑的藏族人民,已经普遍改用龙碗。随着人民购买力的提高,贸易公司的营业额迅速上升,虽然营业员人数已经随着增加了五、六倍,还是时常感到忙不过来。
天祝各族人民也络绎不绝地把牧区和山区出产的土产品和特产品集中到这里来,一年来利用火车外运的物资就有一万吨左右。过去因运费比成本还贵而长期滞销的五灵脂、黄柏等药材,通车后已经打开销路,运出了几十万斤。铁路修通前,牧民们屠宰牲畜后,随手扔掉的牦牛角、兽骨和羊肠等,现在已经由供销合作社大量收购,利用火车运往各地钮扣厂、骨肥厂做原料或供出口需要。过去已经畅销的羊毛和旱獭皮,利用火车运输后运费也降低了很多,收购价格已相应提高了15%到50%,这样就大大刺激了牧民的生产热情。一年来天祝牧民卖给安远驿收购站的羊毛,就比通车前的一年增加了六万多斤,卖给国家的旱獭皮也几乎增加了一倍。今年牧民们还要大量利用由火车运来的药品防治牲畜的传染病;割草机、抓羊绒器具等新式生产工具,也将通过兰新铁路源源运进来。
在铁路通车后,天祝各族牧民提出今年要增殖六万多头绵羊和七千五百头牛、马的计划。他们除决定要生产更多的皮毛来支援工业建设外,今年还要利用火车把大批的牛、马运到农村去,以满足合作化高潮后农业生产的需要。

今年全国各县市可通长途电话或电报
今年全国所有的县(市)都可以通长途电话或电报,县以下区(或中心乡)所在地已经装置交换机的邮电所,也要逐步开展电报或长途电话业务。这是第五次全国邮电工作会议上作出的规划。
到去年年底,全国长途电信线路已经比1949年增长了一倍多,基本上建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的全国邮电通信网。但是,在边沿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一百五十个县不能通长途电话,有五十三个县不通电报。邮电部决定现在已经有线路通达的县,第二季度内全部开放报、话业务;已经计划在今年架设线路的县,要求按计划完成架线任务,并且开始通话。今年不能架设线路的县,装置无线报话机,以保证做到县县通长途电话或电报。
(据新华社讯)

山东渔业合作社开展竞赛
山东省有七百八十多个渔业生产合作社参加了渔业增产竞赛运动。大部分渔业生产合作社都修订了增产计划,并且提前十天到二十天左右投入了春汛生产。长山岛的拉网渔船,早在三月上旬就全部出海,十多天中捕鱼四十五万多斤。即墨县的渔业生产合作社早春捕捞的鱼虾有二百五十多万斤。

温州专区开垦海滩
温州专区沿海的海滩是海水淤泥长期冲积形成的,每年都有大片海滩向海面伸展。
浙江省温州专区现在做出全面规划,开垦沿海的十三万多亩海滩。计划今年在温岭、黄岩、玉环等五个县的六万八千多亩海滩上进行大规模的开垦工作。目前,二万七千多名农民正在紧张地进行围塘工作。二、三年后,这些海滩将成为绿油油的庄稼地,并可相应地发展畜牧业、渔业等。
(陈文雄 丁善良)

全面开发海南岛
开发海南岛的第一次勘察工作,从去年十二月开始进行,到今年四月上旬已经基本结束。参加勘察工作的近千名专家和工作人员,几个月来走遍了海南岛每一个乡,踏查了一千八百多万亩荒地和717万多亩荒山;同时完成了农、林、水产、水利等方面的初查工作。因而可以初步确定今后在沿海一带营造防护林、固沙林以及农田防护林、用材林的位置和面积。对安排和发展海南岛的亚热带作物提供了可靠的资料。根据这些资料,勘察队已经着手制定发展农业作物和林业的计划。全面开发海南岛的规划大约在六月底前即可完成。
(新海南报编辑部)

上海制成二十五万台带铧犁
到十三日止,上海市已经胜利完成了二十五万台双轮带铧犁的制造任务,质量经过检验全部合格。现在已经有二十三万多台及时运往农村。
(本报驻上海记者)

农业大学教师指导农民改进生产技术
北京农业大学有七十多位教师同京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长期联系,指导农民采用先进的科学方法改进生产技术。图为植物保护系尹莘耘副教授(右),在指导和平农业合作社技术4荣淑珍(左)使用“抗生菌饼土”防止棉花苗期病害。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