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庆市郊区八桥乡八一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全部推行新式秧田,并采用小苏打浸种等科学办法。现在社员们已在新式秧田里均匀地撒种籽了。

专栏:社论

加强对春耕的具体领导
谈起今年的春耕种植任务,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各种各样的有利条件:合作化运动的伟大成就,群众生产情绪的空前高涨,备耕工作的巨大成绩等等。这些都是事实。这是千百万农民在党的教育和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今年广阔地开展农业增产运动的一个重要因素。
可是,今年的春耕生产是不是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呢?当然不是这样。就全国绝大部分地区来说,基本上实现农业合作化还为时不久,多数农村工作干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还缺乏领导集体形式的大规模生产的经验,缺乏解决各种新的经济问题和技术问题的办法。全国大部地区,从去年秋冬以来,雨雪相当稀少,虽然得了一两场春雨,但是旱象并未解除。某些地区已经是“十塘九干”不能播种了。因为种种原因,耕牛体质瘦弱的现象相当普遍。各地积攒的肥料数量都比往年多,但质量多数不如往年。在全国范围内调运的种籽数量比往年多,但因播种任务比往年大,许多地区还嫌数量不够,若干地区推广双轮双(单)铧犁的进度缓慢,小农具又不足用。训练各种技术骨干的工作,各地的进度极不平衡,个别地区还有自流松懈现象。
任何人都会明白:现在提出这些问题,绝不是说今年的生产条件和今年的备耕工作不如往年好;而是为了说明,要完成今年的比往年高得多的农业增产任务,在绝大多数地区,还必须在已有的备耕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极大的努力。今年全国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大约增加了九千多万亩,每一个农村工作人员都应该考虑一下,对于新增加的这个巨大的种植任务,是不是都有把握很好地完成?有些地区,备耕工作虽比往年要好,但是并不能满足今年的需要。像沈阳郊区西拉拉屯,今年积的粪肥比去年增加一半,但是今年的生产计划却比去年高两倍多,现有的肥料当然是不够用的。有些地区的备耕工作做的确实很好,但是发生了新问题。广东省在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积肥三十五亿多担,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到三月中旬,有一半肥料已经送到地里,还有一半没有送。他们计算,以每人每天挑二十担计,还要有四百多万个劳动力,连续工作二十天才能送完。今年春季新增加了许多工作,没有加倍的努力,怎样能够完成呵!
现在提出这些问题,会不会把某些人吓倒了呢?应该说,只要挺起身来,和困难作坚毅的斗争,各种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深入下去,加强具体领导。这不仅可以及时地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困难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在群众的生产实践中,发现克服各种薄弱环节和解决各种困难问题的先进经验。比如:春季的干旱经常威胁着我国南北地区的插秧播种,湖北省许多地区的农民采用抗旱育种的办法,已经把当地的干旱战胜了。耕畜缺乏经常影响播种工作的进度,四川夹江县实行区、乡、社之间互助调剂的办法,全县缺乏耕牛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肥料不够,可以把现有的肥料用作基肥,再抓紧时间赶制追肥,并且推广经济用肥的经验。许多地区缺少种籽,只要加紧调运工作,并发动农民互相调剂,也是不难解决的。
在实际工作当中,应该向前看,而不应该向后看。要考虑已有的备耕工作能不能够保证实现今年的增产计划,而不要只看到今年的备耕工作比往年作得好因而就满足现状了。应该发现和正视春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立即行动起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不要满足于已经做好了部署和开好了会议,更不要为已有的成功所陶醉,放松了对于当前任务的努力。在合作化运动高潮中,县、区干部都是兴奋的、艰苦的、深入的,他们和农民在一起,进行了顽强的和具体的工作,这是合作化运动迅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最近一个时期,有些人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误认为有了合作化就自自然然地有了一切,从合作社回到办公室中,对实际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减低兴趣,结果使春耕生产陷于缺乏领导的状态。黑龙江中共肇东县委自从春节以来,连续在县里参加各种会议,没有一个人下过乡;肇东县许多农民到现在还不知道“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他们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种种实际问题,自然更不容易得到解决了。大家想想,这是多么危险的现象!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要求各级干部深入群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给运动以具体、深入的指导。在春耕生产中,同样应该这样作。对春耕生产中所发生的各个具体问题,必须加以具体的解决,例如生产安排问题,劳动组织问题,急需的生产资料的供应问题,急需的技术的传授问题等等。为了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县区负责干部应该深入到乡间去。中共湖南双峰县委留下副书记坚持机关工作,其余干部少数下乡检查春耕状况,就地帮助农民解决各种问题。仅仅几天的工夫,就发现了许多在办公室里根本不能发现的严重问题。他们看到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两套”增产“指标”:一套是向上级报告的“先进”指标,一套是向社员布置任务的“实际”指标,两种指标有的竟相差一半。他们看见许多合作社的肥料不够、种籽缺乏、劳动组织不好……他们立即着手解决了这些问题。浙江诸暨县次峰乡原计划用四千个工修好一项水利工程,已经用了三千五百个工,仅仅修了一半。中共区委书记葛若松到村里发现了这个问题,帮助农民定出按件计酬的办法,纠正了劳动报酬不合理的偏向,农民的工作效率几乎提高了半倍,预计再用十三天完成的工程,六天就可以完成了。这种抽出一定数量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亲自下乡,帮助一个地方,或者一乡、一社解决问题,吸取经验推动全面的作法,各地是应该仿效的。
广大农民热烈要求超额完成增产计划,春耕生产中问题虽然不少,但解决问题的条件是存在着的。万事全都准备好了,还需要有一场东风,这场东风就是各级农村干部对春耕生产的具体领导。赶快深入下去,给农民以具体、切实的帮助,争取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再打一个农业生产的大胜仗。

绿化我们伟大的祖国
天津一日植树二十多万株
天津市一万四千多名青少年在四月一日——第一个全国植树造林日,冒着雨雪栽种树苗二十多万株。
“广州——满洲里万里铁路共青团林荫大道”从北仓到山海关沿线三百五十多公里的植树任务,是由青年铁路职工和沿线的青年农民担任的。今天有九千多名青年在茶淀到胥各庄的铁路两旁栽种了八万八千多株树苗。今天上午,有一千五百多名少年组成的造林大队出现在天津市历史博物馆的空地上。天津市市长黄火青也参加了这个造林队的植树活动。他们在两小时内就栽种了三千多棵紫穗槐。更多的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今天在约二十华里长的新开河和金钟河沿岸栽种了近十万棵乔木树。
(据新华社讯)

甘肃展开营造“万里绿长城”活动
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营造我国北部“万里绿长城”的活动全面展开。
今年春天,这个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敦煌一千二百多公里的防沙线上,将要营造起八十万亩左右的防护林。现在,在走廊上的疏勒河、黑河、黄羊河等许多内陆河流两岸和村庄附近的丛林里,每天清晨和夜晚都有人爬上高大的母树砍树栽;白天,一片片长满杂草和堆着碎石的荒地和沙滩上,有黑压压的人群挖着树窝。走廊里的荒滩上响起一片铿锵的声音。
走廊西部嘉峪关外的玉门、安西、敦煌等县的农民们,冒着风沙进行植树活动。酒泉市妇女还提出要在市周围营造一个长达十多华里的“环城妇女林”。 (据新华社讯)

造林突击日在江苏
江苏省开展了春季植树造林突击日运动。四月一日,南京市五千多名机关干部和居民,在莫愁湖、五台山和郊区等地进行了植树活动。南京市副市长陈立平等都在莫愁湖胜棋楼旁栽植了白杨和垂柳。江都县三月三十日开展突击日活动,在三十六里长的长江沿岸,栽植桑、柳二十万株,这些树苗三年后即可成林。铜山县从三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在沙荒和公路两旁栽树117万株,全县已造林一万亩,超过原计划七倍。
江苏省已经超额完成全省春季造林计划。仅据南京、铜山等二十九个县、市的初步统计,成片造林已有二十二万二千多亩。(本报驻南京记者)

山西青年积极植树造林
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已在山西各地大规模展开。三月二十八日,太原市有二千五百多名青年在汾河两岸营造“共青团林”。雁北专区今年春天将在桑干河主流和支流的两岸植树造林八万多亩。目前,已有三百多名工作人员负责这一带的植树工作。朔县二十个村的群众,在四月一日冒雪进行了各项植树活动。(本报驻太原记者)

“四一”在首都
昨天,是全国青少年的第一个“四一”造林日。这一天,北京广大青少年开展了大规模绿化首都的义务劳动。
在“四一”造林的中心地区——八宝山,当清晨的凉风吹舞着一片雪花的时候,几千名青少年就从机关、企业、学校等赶到植树工地。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北京三十九中等学校的学生和他们的教师们一起,在烈士公墓后面最高的山头上种下了几千棵白腊、油松、侧柏、黄栌和元宝枫。刚刚参加了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铁道部设计总局电务设计事务所先进生产者安家骥,以及这个设计事务所的工程师杨昌祚等都来参加了植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的军官和士兵们自己带来了水泵,及时汲水浇树,保证种一棵活一棵。
这一天,在郊区农村和许多河流、道路两旁,以及公园等地方,也拥挤着植树的人群。在从大红门到旧宫十七华里多的凉水河堤岸上,南苑区大红门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同阿姨、叔叔们一起种树。马村、大红门、石庄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有的在这里担任技术指导,有的担负挖苇根等困难的工作。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凉水河两岸就整齐地栽上了八行毛柳和白杨树。石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崔启兴望着这些可爱的树苗高兴地说:“过几年树长大了,不但我们祖国的首都更加美丽,而且可以保证河堤不被水冲垮!”
这一天,全市共种植了近一百万棵树。全市青少年们都满怀信心地保证在三年到五年内基本上“绿化首都”。

洱海和苍山植树近二百万株
云南省洱海民家族地区的十万多名青少年在著名的风景区洱海周围和洱海旁的苍山等地种植了将近两百万株树。大理县的各族青少年在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千寻塔等名胜古迹地区和回民起义的回族领袖杜文秀坟地种植了风景林木。
到四月份,苍山脚下的三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在绵亘一百多里长的苍山山腰种植上千万株茶等经济林。 (据新华社讯)

泽登巴尔总理招待朱副主席
朱副主席离乌兰巴托回国
新华社1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在三月三十一日下午八时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元帅。
蒙古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第一副总理锡林迪布、副总理鲁布桑、迈达尔、曾德和各部部长,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和其他政治局委员,蒙古人民军高级将领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蒙古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等。
中国大使何英,苏联大使皮萨列夫和朝鲜大使洪东喆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经济代表团和华侨代表等。
泽登巴尔在宴会上致词。他指出了朱德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对加强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重大意义。他说: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根本变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中国的极为复杂的条件下,根据这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制定和实现着自己的战略和策略,从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作出了珍贵的贡献。他在讲话中还强调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大会决议的重大意义。
朱德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了蒙古目前所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对提高蒙古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和对加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他在指出蒙古在国际上的影响不断扩大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之后说,目前中国人民在为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坚决解放台湾的斗争中,获得了蒙古人民的深切同情和支持,这表明建立在伟大的国际主义原则之上的中蒙两国的关系贯串着相互信任和亲密合作的精神。几年来中蒙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这种友好关系的发展越来越全面和越来越深入。
宴会在晚上十时结束。在宴会进行以前,朱德出席了为他举行的音乐晚会。在当天上午,朱德还接受了桑布、泽登巴尔总理和达姆巴赠给他的礼物。
新华社1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已经结束了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在三月三十一日晚十一时乘专车离开乌兰巴托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总理泽登巴尔,第一副总理锡林迪布。副总理鲁布桑、迈达尔、曾德,各部部长,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和其他政治局委员,人民团体负责人。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苏联驻蒙古大使皮萨列夫、朝鲜驻蒙古大使洪东喆和各使馆外交官员,蒙古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以及现在蒙古的中国经济代表团,华侨代表,中国留学生等。
桑布在致欢送词的时候说,朱德副主席的这次访问是蒙古人民生活中令人兴奋的一个事件,它将进一步巩固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桑布祝贺中国工人、农民、劳动知识分子和一切劳动者在巩固和建设自己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朱德接着致告别词,他对于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亲切的接待表示感谢。朱德说:我们在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期间,看到了蒙古人民为完成国民经济和文化建设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所作的巨大努力。作为蒙古国民经济基础的畜牧业,正以空前的速度向社会主义合作化挺进。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帮助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对增进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国各族人民非常珍视同蒙古人民日益发展的友谊,我们为这种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而高兴。我们祝贺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致词完毕后,朱德由桑布和泽登巴尔陪同检阅了仪仗队。朱德在登上专车前和前来欢送的人们一一握手告别。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泽狄布和蒙古外交部交际司司长罗布桑楚勒图姆也同乘专车陪送朱德到蒙中边境。

世界科协执行理事会开始举行
新华社1日讯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十六届执行理事会今天上午九时在北京开始举行。

1955年度兵员征集和军人复员工作按期完成
几十万复员军人陆续参加经济建设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公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进行的1955年度兵员征集工作,在全国人民的热烈支持下,已按期圆满地完成。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原自愿参军的士兵中应该在1955年度复员的人员,已全部实行复员,现正纷纷走上生产建设岗位。
据新华社1日讯 1955年度的兵员征集工作和军人复员工作已经按期完成。这次兵役登记和征集工作是从1955年11月开始的。在过去几个月中,广大适龄青年都踊跃登记和应征。从十八岁到二十岁的男性公民进行兵役登记的,在吉林省就达到99%,在上海、天津两市达到91%以上。因此,1955年度的兵员征集任务在很短的时间内便顺利完成了。
在1955年度复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将有十多万人参加地质和石油勘探工作,以及电力、冶金、煤矿等工业基本建设。另有几十万人将参加管理农村的发电站、抽水机,充当拖拉机手、卫生员和电话员。

游泳对抗赛有四项成绩突破全国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讯 1956年七单位游泳对抗赛一日开始在北京体育馆的游泳馆中举行。有四名运动员今天打破四项全国最高纪录。
打破全国最高纪录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运动员林锦珠的男子一百公尺自由泳;天津市运动员穆祥雄的男子一百公尺蛙泳;北京市运动员王强立的男子二百公尺蝶泳和上海市运动员戴丽华的女子二百公尺蛙泳。
在今天举行的男子八百公尺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接力队得了第一名。获得女子一百公尺自由泳决赛第一名的是福建省的运动员傅翠美。
今天举行的游泳比赛项目还有:少年男子一百公尺自由泳,少年男子一百公尺蛙泳,少年女子一百公尺自由泳,少年女子二百公尺蛙泳。今天还举行了两场水球比赛。
游泳对抗赛将在二日继续举行。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十六届执行理事会四月一日在北京举行。左图为会场全景,右图为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执行理事会主席英国鲍威尔教授在会上发言(自右至左: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苏联奥巴林院士、中国李四光教授,鲍威尔,秘书长法国比加博士)。 本报记者 苍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