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加强中埃友好合作的步骤
在庆祝亚非会议一周年纪念的时候,我国同埃及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我国贸易访问团在埃及访问期间,同埃及政府发表了关于发展中埃两国贸易关系的会谈公报。同时,两国全权代表在开罗签订了中埃文化合作协定。这是我们两国真诚地执行亚非会议决议的新的具体表现。
亚非会议关于经济合作的决议,强调亚非各国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实行合作,来促进亚非区域的经济发展。一年来,中埃两国遵循着这个精神,为促进两国经济的独立发展进行了共同的努力,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两国互相派遣了贸易代表团进行访问,在1955年8月签订了两国之间的贸易协定和第一个协定年度的议定书。这次两国贸易会谈公报表明,两国政府对贸易协定和议定书的执行情况都表示满意。就在我国贸易访问团访问埃及这个时期,双方就完成了将近四百万英镑的贸易额。我国购买了大量埃及棉纱,埃及购买了我国的钢材、机器和植物油。这说明我们两国的贸易关系的互惠性质和宽广的发展前途。
为保证两国贸易关系的不断发展,根据中埃贸易协定的规定,我们两国互相在对方国家设立了政府的商务代表处,并互相在对方国家举行商品展览。我国商品展览会从四月一日起正在开罗举行,受到了埃及工商界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两国政府的这些措施,必将促进两国贸易关系的更大发展。
中埃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同样是我们两国政府为贯彻亚非会议的决议,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在去年签订的关于两国文化合作会谈纪要所作的努力的结果。
亚非会议关于文化合作的决议指出,发展文化合作是促进各国之间的谅解的最有力的工具之一。中埃两国文化合作的加强,完全证实了这一论断的正确性。在过去一年间,埃及的许多宗教、政法、学术和新闻界的人士和团体应邀到我国进行了访问,我国的宗教、学术界人士和团体也访问了埃及。我国的文化艺术代表团不久以前在埃及的访问演出,得到了埃及各界的广泛好评。事实最清楚不过的证明了,我们两国之间在文化方面的互相学习和观摩,已经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建立和发展了两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并丰富了两国固有的灿烂的文化。在中埃文化合作协定实施以后,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将会更加昌盛,从而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友谊,这对于世界的和平事业是十分重要的。
在中埃两国友好关系的建立和日益发展的同时,我国同中近东以及北非的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也有了极大的增进。我国同叙利亚、黎巴嫩都缔结了贸易协定,我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和贸易访问团曾先后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在我国贸易访问团访问苏丹共和国之后,我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又到了苏丹进行访问演出。我国人民同突尼斯人民之间也开始了友好往来。
我国同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证明了亚非会议关于加强亚非各国互相信任和和平合作的各项决议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它完全符合亚非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我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埃及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现在已经建立起来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并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密切的友谊和合作,从而共同对扩大和平地区和促进亚非区域的经济、文化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新任驻朝鲜大使向金枓奉委员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平壤17日电 中国新任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四月十六日中午十二时偕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递交国书。
在递交国书时,乔晓光大使致颂词说,朝鲜停战的伟大胜利和两年多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维护朝鲜地区的和平所作的重大努力,对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有着重大的作用。
乔晓光说,中国人民衷心地希望朝鲜人民在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为奠定国家的社会主义基础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巨大的胜利。
金枓奉委员长在答词中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所结成的历史性的友好关系在反对外国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了,并且由于我们两国缔结了关于经济及文化合作的协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金枓奉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谨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取得光辉的成就。

我新任驻印度大使向普拉沙德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印度共和国大使潘自力在四月十七日上午偕大使馆参赞符浩和其他官员向印度总统拉金德拉·普拉沙德博士递交国书。
潘自力在递交国书时,向普拉沙德总统致颂词。潘自力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极为珍视中印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伟大友谊。在印度同其他科伦坡国家的倡议和二十九个亚非国家的积极参与下,历史性的万隆会议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且在国际间正产生着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潘自力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意继续努力加强中国同印度之间的伟大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普拉沙德总统致答词。他说,自从古时以来,在我们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着圆满的相互之间的善意。正如阁下所说的,我们两个国家为了世界和平而阐明的五项原则正在一天天地获得其他国家的承认。我希望,我们为建立世界和平而作出的努力在将来的年代里将取得更多的成就。

亚非会议决议的影响在日益扩大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
印度尼西亚反对核子武器试验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将反对核子武器试验,特别当这种试验的地点是靠近印度尼西亚本身的时候,因为它可能危害人民的生命。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指出,亚非会议曾经谴责核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的爆炸试验。原子能应当用于和平的目的而不应当用于战争。
班达拉奈克致电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保证支持亚非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消息,锡兰新总理班达拉奈克在拍给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的一封电报中,保证他支持亚非会议的各项决议。
这封电报是答复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最近要求所有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都在四月十八日庆祝亚非会议一周年纪念日的电报的。
班达拉奈克在他的复电中说,由于他任职以后时间很短促,他不能够组织庆祝事宜。然而,他认识到,万隆会议有助于促进世界上的谅解和和平。他完全赞成这个会议所作出的各项决议。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说:锡兰将采取中立政策,英国驻锡兰的军队必须离开。
他的这番话发表在四月十六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他对这个杂志的记者发表谈话说:锡兰“希望能够成为亚洲的瑞士”,“这就意味着要采取中立政策,不同任何大国集团结成联盟等等”。
他说:在锡兰保持英国的军事基地“是一点也不符合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的”。“这是不合我的把锡兰变成亚洲的瑞士的想法的。而且这将使我们成为战争中的第一批目标之一,如果爆发战争的话。”
他还说:锡兰将成为一个共和国。但还没有决定是否要退出英联邦。
班达拉奈克说:他认为锡兰应当同中国、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他说:“我想必须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取消贸易壁垒。其次,东方和西方在其他方面的接触必须增加。”他说他想到世界各地去进行一次访问,同时将欢迎苏联领袖访问锡兰。
班达拉奈克说:如果苏联愿意给予经济援助的话,他将表示欢迎,并且让苏联的技术人员到锡兰来帮助发展锡兰的经济。这个杂志的记者问他是否愿意接受美国的援助,他说他“还要非常仔细地研究那个问题……以了解可能会附有什么条件。”记者问到这种援助是不是必须“没有任何附带条件”,他回答说:“是的。”
联合国亚非集团国家代表致函安理会指出
阿尔及利亚目前局势是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的亚非集团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在四月十六日联名写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封信,信里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目前的局势是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这封信追述去年亚非国家万隆会议宣布支持阿尔及利亚取得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信中说,尽管有各方面的一再呼吁,“法国政府却拒绝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进行谈判以满足他们的合法要求。相反的,法国政府加紧使用武力来执行它的镇压政策。”这封信说,由于这种政策的结果,在阿尔及利亚已经有数千人被杀死或者受伤,而且伤亡在继续增加中。法国政府正在阿尔及利亚部署越来越多的军队。整个阿尔及利亚都处在戒严状态中。
给安理会的信说,现有的材料表明,阿尔及利亚局势正在恶化,而且可能危及那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信里说:“我们认为,联合国不能再对阿尔及利亚的局势漠不关心,因为那里的局势是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而且侵犯了基本自决权和彰明昭著地违反了其他基本人权。
阿拉伯联盟政委会
反对西方国家派兵到阿拉伯国家边境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十六日讯:前几天从开罗回国的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拉霍德向新闻记者说,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已经通过一项决议,坚决反对西方国家想派遣武装部队到阿拉伯国家边境来的任何企图。
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承认
万隆会议表明了亚非新趋向
据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前民主党政府时代的国务卿艾奇逊在“纽约时报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认为美国和英国在中东和东南亚组织军事集团的政策是“害多利少的”。艾奇逊说,杜勒斯坚持从北非经过中东和印度到印度尼西亚这一地区成立军事条约。但是,美国和英国拼凑的这些军事条约“并没有产生力量和团结,而是产生了分裂和软弱。”艾奇逊说,“万隆(会议)极其生动地表明这个中间地区发生了一种日益希望作自己的主人”的新趋向。他要求美国的决策人“认识在中间地区缔结军事条约害多利少”。
美报担心土耳其中立主义增长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晚报“明星报”在四月十日发表了康斯坦丁·布朗的一篇航讯,题目是:“美国同土耳其的友谊受到考验,安卡拉对于美国的善意的怀疑激起了强烈的中立主义浪潮”。
布朗说:“对于华盛顿政府的善意的怀疑,已经深入到土耳其政府官员和痛苦地了解到他们自己国家所面临的破产危机的人们的心中。关于中立主义的谈话,不仅可以在某些政府人士中听到,也可以从报纸和在咖啡馆中喝着甜甜的土耳其咖啡的人们中间听到了。”
布朗的航讯说明,土耳其的舆论正在强烈地要求土耳其接受它的东邻的援助。航讯的作者不安地谈到土耳其对苏联的历史友谊。他说,由于土耳其目前的困难,美国“有一半的可能”失去它在中东的这个“最忠诚的”朋友。

欧洲反法西斯战士集会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复活
据新华社柏林17日电 魏玛消息:来自欧洲十多个国家的反法西斯主义抵抗运动的战士们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数万人四月十五日在魏玛附近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场地上举行大会,庆祝各国受法西斯囚禁者获得解放十一周年纪念日。大会通过了一项宣言,号召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联合起来保卫和平,为反对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在西德复活而斗争。
在大会上,许多位曾经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及其他希特勒集中营被囚禁过的抵抗运动战士发表了演说。
在大会的前一天(四月十四日),国际布痕瓦尔德委员会曾经在魏玛举行会议,讨论了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给世界和平事业带来的危险。委员会通过决议,抗议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重新法西斯主义化。决议还要求从西德监狱中释放所有那些曾经反对法西斯主义及其复活的人们。

民主德国和西德劳动人民广泛纪念台尔曼诞辰
新华社柏林17日电 四月十六日是已故德国工人阶级和共产党领袖恩斯特·台尔曼诞生七十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民主德国和西德劳动人民进行了广泛的纪念活动。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城市和农村广泛举行了纪念会、报告会和座谈会。十五日晚,在魏玛的德国国家剧院举行了纪念会,出席会议的除了德国两部分的劳动人民代表以外,还有正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庆祝受法西斯囚禁者获得解放十一周年的许多欧洲国家的反法西斯主义抵抗运动的战士。德国民主报纸在十六日刊载了论述台尔曼的生平和革命活动的文章以及关于台尔曼的回忆录,并且刊登了台尔曼的照片。
西德的劳动人民也举行了纪念集会。汉堡的劳动人民一千五百多人四月十五日在埃彭多夫地方一所台尔曼生前居住过很多年的房舍前面举行了纪念会,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号召全德国的工人阶级统一行动。德国共产党代表海因茨·雷恩纳在纪念会上讲话,他呼吁一切社会民主党人同共产党人一道抵抗反动派的进攻。他指出,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应当为反对征兵和争取裁军而进行共同的斗争。

苏联部长会议
接受李森科辞职的请求
本报讯 “真理报”四月十日消息: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如下:苏联部长会议接受特罗菲姆·杰尼索维奇·李森科同志要求免除他所担任的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院长职务的请求。
帕维尔·巴夫洛维奇·洛巴诺夫同志被任命为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院长。

丹麦和平主义者组织
要求丹麦脱离北大西洋集团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哥本哈根十六日讯:和平主义者的组织“再也不要战争”四月十四日到十五日在哥本哈根举行年会。据“国土与人民报”报道,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丹麦脱离北大西洋集团,从德国撤回丹麦的军队,并且同冰岛一样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丹麦的领土。

比利时对外贸易大臣说
对中国实行禁运是荒谬的事
新华社17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比利时对外贸易大臣拉罗克十四日在比利时的蒙斯对蒙斯市商会会员发表演说,他说,对中国实行的贸易禁运是一件荒谬的事。
拉罗克说,西方迟早将不得不放弃这种禁止贸易的政策。他主张西方在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进行贸易方面采取比较“灵活的政策”。

日本工人阶级庆祝“五一”劳动节的口号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全国性工会组成的中央“五一”劳动节统一实行委员会,在今天宣布了日本工人阶级庆祝今年“五一”劳动节的口号。
这些口号是:依靠工人的团结来提高工资,制定最低限度的工资法,缩短工作时间;制止恶劣地修改社会保险制度,反对解雇和重税,维护工人的基本权利。
口号还号召工人:制止修改宪法,粉碎小选举区制度法案,反对任何国家使用原子弹和氢弹,促进原子能的和平利用。
统一实行委员会预定今年要动员五十万到六十万人参加东京的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在全国要动员约四百万人进行庆祝活动。

突尼斯国王批准新政府名单
据新华社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国王十四日批准了首相布尔吉巴提出的突尼斯新政府大臣的名单。新政府有十五个大臣,其中八个大臣是布尔吉巴的新宪政党人,四个属于突尼斯工人工会,两个属于店主联盟。布尔吉巴兼任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

我国文化艺术代表团访问苏丹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团长鲍尔汉的率领下,在四月十六日早晨乘飞机从开罗到达苏丹共和国首都喀土穆。
当日,苏丹共和国代理总理、工商供应部部长易卜拉欣·穆弗蒂接见了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鲍尔汉。穆弗蒂对于代表团的访问表示欢迎,并且认为这次访问有利于实现万隆会议的精神和加强亚非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关系。
穆弗蒂和鲍尔汉一致认为,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将在四月十八日万隆会议一周年纪念日在喀土穆举行第一次演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巧合。他们希望苏丹和中国的友谊会进一步增进。

我国贸易访问团离开开罗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由中国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率领的中国贸易访问团已经结束它在埃及的访问,在四月十七日早晨乘飞机离开开罗。
埃及工商部长努赛尔和埃及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欢送。

鸠山招待各国乒乓球队
我国代表队举行辞行宴会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今天在首相官邸举行游园会,招待参加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各国和地区的代表。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中国乒乓球代表队也应邀出席了游园会。
日本方面应邀参加游园会的有农林相河野一郎等政界和体育界著名人士一百多人。
鸠山一郎首相夫妇在游园会上同荣高棠和中国乒乓球选手们进行了交谈,并且在一起照了像。最后全体与会者观看了乒乓球锦标赛的纪录电影。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十六日在东京举行辞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片山哲、理事长中岛健藏,日中友好协会事务总长伊藤武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伊藤今朝市,东京都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理事长山屋八万雄,全日本青年妇女会议议长井田保以及旅日朝鲜侨民代表,旅日华侨代表等。
宴会在友好亲切的空气中进行。宾主纷纷为促进中日两国体育、文化和经济的交流以及增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干杯。

不可阻挡的“万隆精神”
邵宗汉
去年的今天,二十九个亚非国家的代表们在印度尼西亚的美丽城市——万隆齐集一堂,召开了历史上第一次没有西方殖民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十六亿以上的亚非人民兴奋地倾听着从大会上发出的声音:让新亚洲和新非洲诞生吧!
亚非会议证明,有着共同经历和境遇的亚非国家,尽管社会制度,宗教信仰,生活习惯各不相同,但是,为了铲除殖民主义的祸害,为了发展自己的经济,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们不仅应当而且完全可能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亚非人民的命运应当由亚非人民自己来掌握。亚非会议突出地反映了亚非人民的觉醒和团结的精神。人们把亚非会议所体现的这种伟大的精神叫做“万隆精神”。
一年以来,亚非各国人民为了贯彻亚非会议的决议,作了巨大的努力。“万隆精神”的影响日益发展和扩大。它在亚非国家的对外政策和相互关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亚非广大地区,争取和平、独立和加强国际合作的斗争不断得到新的胜利。
作为世界一个大国,印度在世界事务中特别是在亚非关系中成为日益重要的因素。印度同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坚决执行和平政策,反对军事联盟,促进国际合作,扩大亚非的和平地区,从而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了重要的贡献。在印度支那,柬埔寨王国政府拒绝了西方国家所组织的军事集团的“保护”,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它为了反对外来的干涉和压力,为了维护自己的民族主权和尊严,正在进行英勇的斗争。不久以前,老挝王国的新政府也宣布遵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表示愿意同邻国建立和平友好关系。阿富汗和尼泊尔也一再表示实行中立政策,并促进同各国之间的友好来往。最近,在锡兰的选举中,人民联合阵线取得了胜利,锡兰新政府肯定地表示将奉行不参加西方军事集团的中立政策。
参加了军事集团的少数亚洲国家的政治情况,也正发生着令人注目的变化。这些国家的舆论尖锐地提出这样的质问:亚洲国家参加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除了加深这个地区的分裂,加重本国人民的负担,并使本国的主权和利益遭受侵犯以外,究竟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不摆脱目前被束缚的困境,同其他国家友好合作,共同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繁荣呢?因此,在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这些国家中,越来越多的人们要求实行符合民族利益的政策。只要举出菲律宾国会最近一致通过要求重新审查美菲关系的决议这一件事情,就可以反映这些国家的政治气候正在发生的变化。
亚非会议的成就和整个亚洲局势的发展,当然不能不对日本也发生影响。它使日本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日本不应该继续屈从美国,成为亚洲的“孤儿”,而应该实行亚非会议的决议,成为亚洲国家大家庭的一员。日本人民和有远见的政治家,日益强烈地要求日本政府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摆脱外国的控制和干涉。日本各阶层人士,包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一部分人士在内,正展开广泛的运动,争取日中、日苏关系的正常化。不久以前,日本众议院曾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适应国际形势的发展,促进日中贸易。
在中近东,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为了反对西方殖民国家所制造的侵略工具——巴格达条约,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尽管西方殖民国家对叙利亚、约旦等国家施行了最粗暴的压力和威胁,但是它们仍一再拒绝参加巴格达条约。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也门作了同样的表示。不久以前,约旦解除了控制“阿拉伯军团”近二十年并被目为约旦的太上皇的英国将军格拉布的职务这充分地反映了中近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运动的高涨。在这些斗争中,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互助精神日益加强。阿拉伯国家不能再容忍西方殖民国家任意干涉中近东事务,或者在没有阿拉伯国家参加和同意的情况下来决定中近东的任何重大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为了民族自身的利益和中近东和平的利益,阿拉伯国家不顾西方国家的阻挠和反对,正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并发展友好关系,积极参加国际合作事业。今天,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国际事务中的一个新的重要因素。
亚非会议以来,非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正在继续发生着变化。1955年1月1日,苏丹宣布为独立的共和国。过了不久,摩洛哥和突尼斯也宣布独立。尽管在这些国家的面前还摆着巩固自己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困难任务,但是取得了政治上的独立毕竟是走上民族复兴道路的带有决定性的第一步。
在整个亚非地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马来亚、新加坡、乌干达、怯尼亚以及其他地方的人民,都在为实现民族自决而斗争。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人民正为收复果阿和西伊里安的主权而斗争。在第十届联合国大会上,亚非各国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力量,在有关人权和民族权利的许多问题上,同西方殖民国家进行了尖锐的斗争。民族自决和民族独立运动所取得的这些胜利,是亚非有关国家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同时也是“万隆精神”影响扩大的结果。甚至西方通讯社也承认这一点,它们惊恐地说:亚非国家的反殖民主义运动“由于万隆会议获得的团结而有了新的动力”,在联合国大会上也“可以听到万隆会议的巨大回响”。
一年来,已经获得政治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在巩固自己的独立方面也有了许多成就。他们普遍要求消除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沉重后果,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西方殖民国家力图利用新近独立国家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在“经济援助”的幌子下,保持和恢复不平等的经济关系和殖民剥削。但是,越来越多的亚非各国人民懂得,如果想依靠这种“援助”来发展自己的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他们认识到必须建立自己的经济基础,制定发展国民经济的建设计划。他们认识到必须根据亚非会议关于经济合作的决议,同亚非各国发展经济合作的关系。他们更认识到必须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争取其他国家的真诚的援助。大家知道,拥有强大工业和先进技术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愿意不附带任何条件,帮助经济落后国家发展它们的独立的民族经济和实现工业化。近年来苏联同印度、缅甸、阿富汗以及同某些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合作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种情况就使西方殖民国家垄断对落后国家的“援助”的局面根本改观。很明显,社会主义国家同亚非国家之间以及亚非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是完全符合“万隆精神”的。
随着“万隆精神”影响的扩大,亚非各国政府领袖和人民之间的友好访问和接触也日益频繁起来。这些友好访问和接触,有助于增进亚非各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合作。
一年以来,中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亚非会议的精神,大大地发展了同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不论在促进国际和平方面,或者在经济文化合作方面,在亚非会议后都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同阿富汗、尼泊尔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在亚非会议以后也有了显著的增进。中国同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虽然还没有建交,但是文化经济方面的接触和来往正在迅速地向前发展。
中国同一部分亚洲邻国也还没有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作了真诚的努力来增进同这些国家的接触。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泰国人民友好访华代表团以及日本许多人民团体和政界人物到中国的访问,受到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大家知道,亚非国家不仅对亚非地区内共同有关的问题,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互相关心和支持,而且对国际事务也发生着日益重要的影响。在今天的世界上,没有亚非国家的参加,要想解决任何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同亚非国家有关的重大国际问题,是再也不可能了。
亚非会议的召开及其成就反映了亚非地区的历史性变化:亚非人民被西方殖民势力支配和奴役的旧时代已经结束,亚非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已经开始。“万隆精神”是这一历史趋势的反映,它是不可阻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