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工程之一——淮南煤矿谢家集二号现代化大型竖井的施工期限,将由五年缩短到二年零三个月。全部工程可在今年五月底完成。这是已经全部完成的竖井地面工程的面貌。

专栏:社论

发扬“万隆精神”
一年前的今天,亚非地区二十九个国家的政府领袖聚会万隆,开始了在历史上永远占有光辉地位的亚非会议。随后,从这个会议产生了永不磨灭的“万隆精神”。
一年后的今天,许多新的国家在亚非地区建立起来了,另外许多国家正在努力发展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殖民主义的锁链节节断碎了,帝国主义分裂和控制亚非国家的军事集团正在发生动摇,和平地区正在扩大。在这个历史性的节日里,中国人民同亚非各国的人民一起,感到共同的自豪和共同的高兴。我们愿意向所有亚非会议参加国的人民和所有正在为争取独立和平而斗争的亚非人民致以节日的敬礼和热烈的祝贺。
和平!独立!友好!这是亚非人民压倒一切的愿望。“万隆精神”,就是这种愿望的集中表现。在这个精神的鼓舞之下,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苏丹已经摆脱了外来势力的长期奴役,成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依靠自己的斗争和亚非人民的支援,摩洛哥和突尼斯的民族权利先后获得了承认;它们继苏丹之后,开始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民族自决权利,正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他们要求民族独立的愿望得到了亚非各国人民的普遍支持。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坚决维护它们的国家主权,抗拒着国际侵略集团破坏阿拉伯国家民族利益的各种活动。在约旦,象征着英国殖民统治的“尊严”、掌握着约旦军政大权的格拉布将军被赶走了。在印度尼西亚,新内阁已决定废除荷兰—印度尼西亚圆桌会议协定,并宣布将在西伊里安建省。在印度,收复果阿的斗争已成为具有全民规模的运动。在日本,要求摆脱美国控制的爱国独立运动日益发展。所有这一切,说明现在已经是到了彻底废除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的时候,不论这种制度是用血淋淋的恐怖统治支持着,或者是用军事集团的形式掩盖着的。
在“万隆精神”的推动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亚非会议所一致协议的十项原则,得到了日益广泛的支持。这些原则已经成为亚非国家友好团结和增进合作的基础。在过去一年中,继中国、印度、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之后,在亚洲国家中又有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尼泊尔、阿富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柬埔寨等,相继宣布了接受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把它们作为指导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准则。老挝王国首相富马也宣布要奉行五项原则。事实上,五项原则的实际应用已经超越了亚非地区的范围,得到了世界上许多爱好和平国家和更广泛的社会阶层的承认。一年来,和平中立、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思想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这里,人们不能不欢迎锡兰新总理的表示,他宣布锡兰“要采取中立政策,不同任何大国集团结成联盟”。即使在参加了马尼拉条约和巴格达条约的亚洲国家中,要求和平中立和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的呼声,也愈来愈高了。美国拼凑军事集团的政策,遭到了亚非国家最尖锐的谴责。“冷战”专家要想继续推销臭名昭著的“实力”政策,现在是愈来愈困难了。
“万隆精神”加强了亚非国家的团结,从而使亚非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现在,凡是同亚非地区有关的重大问题,要是没有亚非国家的参予,就根本不可能得到解决。“万隆精神”不仅是推动亚非局势发展的主导力量,而且在国际事务中到处都能感受到它的影响。例如在联合国第十届大会上,由于亚非国家的努力,使一些尖锐的反殖民主义提案列入了议程,并在人权公约草案中列入了承认民族自决权的条款。
“万隆精神”的伟大力量,还表现在亚非国家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关系有了重要的发展。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许多亚非国家进行了经济和文化的交流。特别是苏联、印度、缅甸等国的国家领导人的相互访问,以及苏联对亚洲国家要求国家工业化的愿望的切实支持,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实现友好合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中国是亚非会议的参加国之一。在亚非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和亚非各国的代表建立了友好的接触。在亚非会议以后,中国一直信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亚非会议的十项原则,促进同亚非各国的友好团结。一年来,中国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密切合作,我们之间的良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也有了显著的增进。中国和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建立了愈来愈多的接触。中国对北非人民为自决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是一贯同情和支持的。中国和柬埔寨王国建立了真诚的友谊。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间,有了比以前多得多的往来和互相了解。我们本着“万隆精神”在发展友好合作方面同各国所作的共同努力对维护和巩固亚非地区的和平有很大的好处。这个事实已经为一切真正关心和平独立事业的国家和人民所承认。
在纪念亚非会议一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愿意积极努力,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间的友好团结和密切合作。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愿望。因为只有加强这种团结和合作,才能有效地摆脱亚非地区在殖民主义长期奴役下所造成的落后状态,才能有效地维护世界和平。亚非国家的团结,并不妨碍它们同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良好的关系。只有那些心怀叵测的人,才害怕亚非国家的团结。和平和团结的敌人以及殖民制度的拥护者,一年来一直在咀咒“万隆精神”,千方百计地限制“万隆精神”的发展,并企图加以扼杀。但是历史已经并且还要继续这样地回答他们:这种卑鄙的打算是永远不会实现的;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在捍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亚非人民将越来越团结一致,奋勇前进。

廖鲁言欢宴捷农业科学代表团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长廖鲁言在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以科·弗尔契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科学代表团。
廖鲁言在致欢迎词中指出,目前中国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得到了空前规模的发展,要求我们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给农民以更多的指导。这方面我们作得很不够。这次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科学代表团到中国各地考察,一定会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帮助我们前进。
弗尔契克在讲话中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以很大的兴趣和欢欣鼓舞的心情密切注意着中国是如何在进行着国家的强大的工业化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先进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劳动者们,将要尽一切力量来正确地完成中国工业和农业所必需的机器和设备的供应工作。
接着,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格里哥尔和林业部副部长罗玉川以及中捷两国的科学家们相继讲了话。

南斯拉夫报纸转载“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本报讯 南斯拉夫“战斗报”和“政治报”在四月六日摘要转载了人民日报编辑部所写的文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拉萨各界隆重迎接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拉萨17日电 今天,拉萨平原上阳光灿烂,在以“日光城”著名的拉萨城的西郊,有五万多人排列在长达十里的公路两旁,以最隆重的仪式欢迎中央代表团的到来。拉萨市区的八角街上和罗布林卡到布达拉宫的大道上,十几座挂着宫灯和绘着金龙、图案的巨大彩门,装饰得鲜丽夺目,大街上挂满了欢迎中央代表团的红色巨幅标语。
中央代表团的车队在下午一时开到了拉萨西郊,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到离城十多华里的接官亭欢迎中央代表团。前往欢迎的还有: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代书记张国华、副书记范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谭冠三中将,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来、朵噶·彭错饶杰、阿沛·阿旺晋美,助理噶伦夏苏·举墨策仁多吉,代理噶伦噶章·罗桑仁增,代理机巧堪布洛桑三旦,班禅堪布会议厅官员詹东·计晋美、拉敏·益喜楚臣、丹龙·才仁班觉、尧西·贡保才旦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邦达多吉等人。
在接官亭的院内,搭设了绣着彩色的凤凰和八仙的大帐篷,帐篷周围围着金黄色的布幔,中间的一座最大的金顶帐篷里,挂着象征吉祥如意的佛像和锦幡。通向这座帐篷的道路、也按照藏族最隆重的欢迎仪式,用白粉撒成了各种图案。在这里,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向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副团长张经武、汪锋献哈达,陈毅、张经武和汪锋也向他们还赠哈达。中央代表团各民族副团长和藏族团员,向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献了哈达。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欢迎中央代表团的大会,便在这里举行。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都向中央代表团致欢迎词,陈毅也在会上致答词。接着,西藏地方政府官员代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向中央代表团正副团长和团员献酥油茶,还按照西藏民族特有的习惯,献了表示祝贺幸福的人参果米饭。
大会结束后,陈毅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以及代表团的团员们走出接官亭,在热烈的掌声中乘车通过了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僧俗官员和昌都地区藏族代表的欢迎行列。这时,在几百名化了装的西藏名艺人和文艺工作者的行列里,发出了欢乐的锣鼓声。接着,陈毅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和西藏地方军队的仪仗队,西藏地方军队仪仗队在今天穿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接受检阅。当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又陪着陈毅进入欢迎彩门的时候,藏族少年先锋队员和一百二十名藏、回、汉男女青年把鲜花献给陈毅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以及全体中央代表团人员。这时,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分别乘车返回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在罗布林卡北面广场上的特设的大帐篷里,陈毅团长又受到西藏官员、活佛及爱国团体的代表又一次热烈的欢迎。西藏地方政府全体噶伦、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主要官员、萨迦法王、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代表,帕彩拉活佛、罗登协饶活佛、噶玛彩活佛以及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副主任委员雪康·土登尼玛和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主任委员尧西·泽仁卓玛,都向陈毅、张经武、汪锋献了哈达,并且献了酥油茶和米饭。
下午二时,拉萨各界人民在广场上举行欢迎中央代表团大会。西藏欢迎中央代表团接待委员会主任阿沛·阿旺晋美在会上致欢迎词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各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正确和英明的领导下,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此基础上确定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它将使西藏地区的工作向前推进一步。在这个时候中央又派代表团前来祝贺,这就表明了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西藏人民的爱护和关怀是无微不至的。中央代表团的来临,对我们开好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对今后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都一定会获得全面的指示和帮助。”
陈毅在这个大会上也讲了话,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向到会的人员,并且通过他们向西藏地区各阶层人民致以亲切的慰问。
会后,陈毅率领中央代表团人员乘着敞篷车通过欢迎行列,进入市区。他们到达那里,兴奋的欢迎人群便响起了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有些人还把彩色纸屑抛到代表团的车上。拉萨三大寺代表和几千名喇嘛,手里拿着藏香,举着桃花枝,捧着哈达欢迎中央代表团。
今天,拉萨市绝大部分市民和四乡的农民、牧民,都扶老携幼地来欢迎代表团,他们的行列从布达拉宫西端,一直排到代表团的住地。

全国农业水利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17日讯 全国农业水利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从国营机械农场、牧场、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水利建设的施工和勘察设计等部门评选出来的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的代表五百八十五人。
中国农业水利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何英才向大会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组织国营农业企业和水利部门的广大职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把社会主义竞赛推向新的高潮,更好地提高生产,提高技术和劳动生产率,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农业部长廖鲁言、水利部副部长周骏鸣都在会上作了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修竹、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代表张曙光都在会上讲了话,向到会的先进生产者表示祝贺。
应邀参加会议的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队队长米·阿·阿克谢诺夫,将向会议介绍苏联农业机耕方面的先进经验。

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等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总书记安吉奥拉·米涅拉、副总书记西蒙·贝特朗在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同机到达的有:英国和美国的驻会书记及保加利亚、哥斯达黎加、法国、罗马尼亚、瑞典等国驻会代表和工作人员共十八人。中国驻会书记也同机到达。
她们是来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议的。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史良和书记处书记等人。(附图片)
安吉奥拉·米涅拉(中)和前往欢迎的史良(右)走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达赖喇嘛的讲话陈副总理、中央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
值此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将成立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派来了各地区兄弟民族代表参加的中央代表团,这是给予西藏人民的极大荣誉和关怀,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陈副总理领导的中央代表团,不辞辛苦,万里跋涉,今天平安的顺利的到达了拉萨,让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对你们的来临表示热烈欢迎。
由于你们的来临,对我们开好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密切祖国与西藏地方的关系,加强各兄弟民族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以及对西藏今后各方面的建设都将得到亲切的指导和帮助。因此,让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最后,敬祝你们身体健康。
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班禅额尔德尼的讲话敬爱的中央代表团团长、陈副总理,张代表、汪副主任等副团长和各位同志:
今天在这个吉祥、热烈和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欢迎大会上,我首先以万分兴奋愉快的心情,向中央代表团团长陈副总理,张代表、汪副主任等副团长和祖国各地区的兄弟民族代表,从我们祖国伟大首都北京,不辞辛劳,万里跋涉光临西藏,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礼。
正当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将要成立的时候,中央代表团来到西藏,给我们带来了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西藏人民深切的关怀和爱护,以及许多宝贵的指示,带来了祖国各兄弟民族的深厚友谊。这就会使祖国各民族间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愈加巩固和发展,就会使西藏的各项建设事业更加发展,就会使西藏人民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一起逐步的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请允许我再一次的向中央代表团团长陈毅副总理和全体副团长、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礼。
中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西藏地区的全体僧俗官员和各阶层人民、在西藏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地方部队的全体指战员:
我和中央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能有机会来到美丽的、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的拉萨,并且受到了这样热烈的欢迎,感到无限的欢欣。我首先要代表中央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向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向西藏地区的僧俗官员和人民,向在西藏工作的工作人员,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地方部队的指战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派遣前来西藏的中央代表团,是由国内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所组成的。你们对中央代表团的热烈欢迎,正是表达了以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为首的西藏各阶层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我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爱戴心情。因此,我还要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向你们表示感谢。
中央和毛主席对于西藏地区这几年来在与祖国各民族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方面,以及各项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满意的。中央代表团这次来西藏的任务是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同时向西藏各阶层人民,向为建设西藏而努力的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和地方部队的指战员进行慰问,和听取西藏僧俗人民的意见。在这里,我预祝即将成立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胜利地完成它的任务,并代表毛主席、朱副主席、刘委员长和周总理向西藏各阶层人民和西藏人民的领袖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向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地方部队表示感谢和慰问。我们深信,在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之后,西藏地区将在既有的工作成绩基础之上,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谢谢大家,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胜利!

包兰铁路十里山黄河大拱桥主体工程完工
包兰铁路最艰巨的关键工程——十里山黄河大拱桥在十七日清晨浇完最后一方混凝土,主体工程比原定计划提早二十三天完工。
这座全长221公尺的三孔钢筋混凝土大拱桥,每孔跨度五十三公尺,是目前我国拱桥建筑中最大的一座,它的施工技术非常复杂。从1954年10月开工以来,工人们战胜了洪水和流冰,在波涛滚滚的黄河中修筑起高大的桥墩。去年八月,工程又进入紧张的高空作业阶段,在距离水面三、四十公尺的上空吊装钢拱架和灌注拱圈、桥面板的混凝土。修建大拱桥的铁路职工在施工中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纷纷提出保证,要把大桥提早建成。工地上四百多个计件工人,93%以上的人在竞赛中都突破了定额。这座大拱桥的提早完工,为包兰铁路完成今年铺轨任务提供了有利条件。 (本报驻兰州记者)

大伙房水库继续施工
大伙房水库今年的工程在十五日全面展开。今年水库的工程量,等于总工程量的60%。建设这一工程的人们都为了完成这个繁重的任务而积极劳动。载运砂石土料的540号机车青年包乘组,在开始施工的最初几个小时,就突破定额,提高效率53%,在全工地第一个创造了新纪录。共青团号挖土机手在五小时内装砂三百八十公方,超过国家定额30%。(辽宁日报编辑部)

合肥新建软木厂开始生产
安徽省合肥市新建软木工厂,已经在最近投入生产。
这座机械化软木厂生产的产品,主要是软木砖和软木纸。这些产品有隔热、隔音、绝缘和充作填料等用途。
安徽省大别山区有大量栓皮栎,是制造软木产品的原料。但是过去我国工业上用的软木产品,要靠国外输入。这座工厂开始生产以后,就可以利用我国自己的原料生产软木产品了。(本报驻合肥记者)

黑油山探区新电站送电
新疆石油公司在黑油山探区修建的一座发电站,在四月八日开始送电。这个发电站供应今年黑油山附近的探井和探区的照明以及机械修理的动力用电。
在电站没有投入生产以前,钻探油田的职工是用黑油山冒出来的黑原油照明,职工们在这种灯下工作,不到一个钟头脸就变成黑的。现在职工晚间都用电灯来照明了。发电站送电以后,一座小型机械修理厂也将投入生产。(据新华社讯)

大兴安岭林区的建设
大兴安岭林区今年的建设开始了。四月上旬,丛山中已有桥梁、输电线和房屋等六处工程开始动工,施工日期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
今年大兴安岭上,要开始兴建一座用松树皮制造制革材料的浸膏工厂。去年开始修建的机械中型修理厂,今年将完成机械安装工程,投入生产。另外还将新建和延长林区铁路、运输木材公路和电话线。今年还要建成林区中心医院和大批住宅。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