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斥关于所谓“强迫劳动”的诽谤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二十一届会议定四月十七日举行。会议准备讨论“强迫劳动”的问题。根据经社理事会不久以前发表的一份由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劳工局局长联合编纂的关于“强迫劳动问题”的报告,人们可以知道,有人打算在这一次会议上对和平民主国家,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一个诬蔑运动。这一勾当,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和其他和平民主国家人民的一种侮辱,而且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有损于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组织的尊严。
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劳工局局长的报告书中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部分所载的“报告”和“备忘录”,都是由美国政府、蒋介石集团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等一类的所谓国际组织向联合国提出的。因此,一点也不奇怪,这些材料是充满着谎言和诽谤。美国这样露骨的作法,其用心是不言而喻的。
几年以来,美国不断地诬蔑我国实行“强迫劳动”。美国造谣机器过去进行这种诽谤的一个主要根据就是我国对罪犯进行劳动改造的政策,它们所依靠的手段是对我国政府法令文告的歪曲以及凭空捏造根本不存在的事实。任何一个没有成见而头脑清醒的人都可以理解,我们对罪犯的劳动改造政策不仅仅是限于把犯罪分子监管起来,而更重要的是在监管期间组织他们从事劳动生产,同时并对他们进行文化教育和生产技能的训练,使他们能够转变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新人。这是对于整个社会和罪犯本人都有好处的。许多曾经到我国来参观过我国劳动改造机关的人士,都对我国劳动改造罪犯的工作表示满意和赞扬,认为是一种最人道的政策。曾来我国访问参观的英国工会代表团副团长巴契勒尔就说过在我国监狱里已完全废除了对犯人的侮辱,犯人们不但能看到很多内容很好的书报,而且还可以开机器,学技术;从这点看,中国的监狱是真正为了改造罪犯。阿根廷律师比尔金参观后也说,他是一个律师,对资本主义国家监狱很熟悉,在那里,到处都是惩罚和粗暴的行为;在中国则是采用通过劳动改造犯人的原则,犯人没有任何精神上的痛苦。这些公正的言论粉碎了美国的谎言。美国在经社理事会上几届会议中对我国进行诬蔑的企图遭到其他理事国代表的冷淡,并不是偶然的。
但是美国却不肯放弃已经破了产的勾当,而且自以为扩大造谣的范围、增加诽谤的广度就能够达到骗人的目的。他们竟然信口雌黄地说,在中国几乎每一个劳动者的劳动都是在强迫之下进行的。甚至把人民对祖国建设的热情劳动、工人展开生产竞赛,也说成是“强迫劳动”。中国人民对于这种诬蔑只能表示最大的轻蔑。
谁都知道,中国人民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当了自己土地的主人。劳动对于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公民都已成为光荣而愉快的事情。他们享受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在社会安全、合理工作、医药治疗和文化教育各方面都获得了可靠的保证,因此大家都有着充沛的劳动热情。这是每一个到过新中国来的外国人士都看得见的。印度国会议员乌玛·尼赫鲁夫人访问中国后谈到她的观感时说,她看到的中国人民都是那么愉快。她访问过工人,也访问过农民和各阶层的人民,无论走到那里,她都发现满意的情绪,中国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国家。很显然,在一个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国家里,在一个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制度中,是绝对不需要也绝对不可能存在任何“强迫劳动”的制度的。“强迫劳动”只能存在于实行人剥削人的经济制度的像美国那样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在那里劳动者被剥夺了生产工具和生产手段,遭受到垄断资本家的剥削和奴役,而享受不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例如:美国“保卫工人联盟”多年以前就曾经向联合国提出的一份报告书对此作过令人信服的揭露。其中列举了在美国实行的各式各样的“强迫劳动”:债务农奴制、鼓励非法移民来剥削外国工人、剥削罚作苦工的罪犯的劳动、剥削拘留在精神病院的人们、战争期间剥削外国工人和因良心而反对战争者、剥削某些印地安部落以及用破坏罢工法律来侵犯和限制工会的权利。以上所揭露的情况,就足以说明在美国才是广泛地实行着“强迫劳动”。
美国在今天这个时候变本加厉地进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种诽谤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要转移人们的注意,掩饰它自己的残酷的奴隶劳动制度,而且还包含着另外一种目的。美国统治集团无法掩盖各国人民的耳目,使他们看不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欣欣向荣的现象,使他们不被中国人民进行和平建设的伟大图景所吸引,因此就异想天开企图拿所谓“强迫劳动”的诬蔑宣传来贬损我国的威信和影响,特别是想要借此阻挡世界人民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中合法地位的日益高涨的运动。美国统治集团这种心劳日拙的行径显然是白费心机的。
联合国绝不能被美国利用作为进行诽谤的场所。中国人民完全有权利要求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撤销这一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讨论。

美方不断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反诬我方越界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揭穿美方诽谤谎言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四月十四日举行会议。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会上揭穿了美方提出的所谓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的谎言。美方硬说朝中方面武装人员曾在四月十日黎明越过军事分界线“侵入”美方的非军事区,并且对美方的一个民警岗哨发动了“突然的袭击”。
朝中方面秘书长列举了经过联合调查的记录和第三联合观察小组朝中方面首席组员在特别报告中所清楚确定的一系列事实,坚决驳斥了美方的说法。
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美方这种诽谤的目的是要掩盖它自停战以来不断违反停战协定对朝中方面进行敌对活动的罪行。
朝中方面秘书长说,今天公众完全了解朝中方面一直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和停战以来双方之间的各种协议。全世界人民也完全了解,自从停战以来,美方曾经有二十二次派遣它的武装人员潜入朝中方面的非军事区以及在朝中方面军事控制下的地区来进行武装攻击和其他挑衅性的敌对活动,同时曾经有五百零几次悍然违反停战协定派各种作战飞机侵入我方领空进行敌对活动。美方的任何捏造或诽谤都不能粉饰或抹杀这些铁的事实。

亚非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友好的事业在前进
纳赛尔重申埃及奉行和平独立政策
开罗消息:埃及总理纳赛尔四月十五日晚上评论最后一批英国军队撤出苏彝士运河区说:“现在我们完全自由了。我们成了我们自己的土地的主人。我们完全有自由奉行我们自己的政策,为我们民族的利益服务。”
纳赛尔是在开罗的军官俱乐部对新毕业的军事学校学生们讲话时说这些话的。最后一批英国陆军和空军部队撤出苏彝士运河区的消息已经在四月十四日宣布。
纳赛尔又说:“埃及将不参加任何外国所控制的任何势力范围。”他说:“我们目前的目标是要作为一个自由、独立和进步的国家向前挺进。”
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抗击法军
巴黎消息:法国军队在飞机和军舰掩护下继续在阿尔及利亚同当地起义的人民部队激战。四月十五日,在奥雷斯山区巴特兰附近,法国军队同武装起义的人民发生肉搏战。在卡比利亚区,一支法国部队遭到伏击,损失严重。在波尼省,起义人民攻击了波尼附近的赫比隆港。
印度国大党领袖
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自由
印度国大党主席德巴四月十四日在对报界的信中说,他对阿尔及利亚局势的发展表示“深为关切”。他说,这种发展已经造成对阿尔及利亚争取民族自由的人民的大规模屠杀。
德巴在信中指出,法国对摩洛哥和突尼斯所采取的明智政策至今还未适用于阿尔及利亚,这是很不幸的事。他说:“用武力来继续进行殖民控制,对有关双方都是不利的。”
德巴说,他诚恳地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将获得自由,并且对他们所遭受的悲惨的磨难表示完全的同情。
新加坡要求一年内实现自治
伦敦消息:以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为首的代表团在四月十五日到达伦敦。这个代表团将同英国政府谈判新加坡的政治地位。它的成员包括新加坡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代表。
英国同新加坡之间的谈判将在四月二十三日开始。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代表团要求在明年四月一日以前实现新加坡在英联邦内的自治。这次谈判的内容包括在英联邦内部自治的定义和实行内部自治的日期等问题。
马歇尔在四月十三日离开新加坡以前发表的一篇广播演说中曾经说,新加坡希望在英联邦内独立。他同时又说,新加坡愿意让英联邦国家继续把新加坡“作为一个防御基地”使用。他还说,将给予英国在“有关防御,但不是有关贸易和商业方面”指导新加坡外交政策的权利。马歇尔在四月十四日路过加尔各答时曾经说,新加坡独立后将和中国进行贸易。
参加谈判代表团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领袖李光耀在离开新加坡以前曾向欢送的群众说,人民行动党主张由新加坡和马来亚联合邦组成的单一的马来亚的完全独立。在目前,他的党赞成其他政党的意见而将为新加坡争取充分的内部自治。他说,“对于由英国人掌握对外防务和外交关系的时间,我们应当尽可能予以缩短”。
苏丹接受苏联技术援助的建议
开罗消息:苏丹总理阿扎里四月十五日在开罗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丹已经接受苏联提出的给予技术援助的建议。
阿扎里说,关于苏联这项新的援助建议的细节不久将由新任命的苏联大使捷普洛夫带到喀土穆。他说,这项建议最初是通过苏联驻开罗大使馆提出来的。
泰驻苏公使表示
希望加强泰苏友好关系
曼谷消息:据“暹罗群众报”四月十一日报道,最近回到曼谷的泰国驻苏联公使斯勒什塔普特拉四月十日对这个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说,目前正在设法把泰苏两国驻在对方的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他说,我希望在升格为大使馆以后,泰苏关系会更加密切。
斯勒什塔普特拉说,“虽然两国的经济制度不同,但我相信泰苏两国关系必然会好转。”
他还表示将尽力促进泰苏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认为,首先应当努力促使互相了解,如果能够消除彼此间的误解,什么事都自然好办了。    (据新华社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离开加里宁格勒前往英国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加里宁格勒讯: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四月十五日下午两点多钟乘专车到达加里宁格勒,并且在当天下午五点钟乘“奥尔忠尼启则号”巡洋舰赴英国访问。

英国各方面人士
重视苏联领导人物到英国访问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十五日讯: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访问已经成为英国新闻界和最广泛的社会人士的注意中心。所有的星期日报纸都刊登了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动身去英国的消息。许多报纸还发表了社论和编辑部的文章。伦敦电台也摘要广播了“真理报”就这次访问发表的社论。
“星期日泰晤士报”编辑部的文章说,应当欢迎目的在消除英、苏两国相互谅解的障碍的任何一个步骤。这家报纸承认谈判是解决国际问题最好的方法。同时,“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其他一些报纸的观察家们却企图造成一种印象,似乎协议的达成仅仅取决于苏联一方。有些报纸评论员想在英苏两国人民间散布纠纷和互不信任的情绪。
另一方面,许多有影响的报纸的观察家、社会团体的代表和英国的普通人们表示热烈希望在当前的谈判中取得成就。他们指出了这次谈判对进一步发展英苏关系和巩固普遍和平事业的重大意义。英国的普通人在自己的信上、在集会上的发言中以及在私人谈话里都表示衷心欢迎苏联领导人的到来,并且表示希望见到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希望同他们谈谈天,邀请他们去“喝一杯茶”。
“雷诺新闻”十五日在编辑部的文章里惋惜访问日程的制定没有估计到必须让苏联客人有可能看一看普通人民的生活情况。这家报纸还惋惜地说,访问日程中没有列入“对像合作社和工会这样一些典型的人民机构进行了解的任何机会”,也没有安排同普通人民、工人、工会代表们的会面以及对苏格兰和威尔士工业中心的访问。

苏联人民积极筹备纪念列宁诞辰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各地人民广泛展开纪念列宁诞生八十六周年(四月二十二日)的活动。
这几天来,苏联城乡各地到处都在举办讲演会、座谈会和展览会,介绍这位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领袖的生平事迹。在莫斯科,许多老布尔什维克都准备了纪念列宁的演说。在列宁生前时常去的三山纺织厂,老工人在车间里向青年工人谈自己回忆列宁的感想。在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有一万个鼓动员在主持着纪念列宁的座谈会。在格鲁吉亚文化部举办的讲座中,讲解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特别是关于“列宁提出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和平共处的政策”的讲座,引起劳动人民极大的兴趣。
苏联最大的一个藏书库——莫斯科的国立列宁图书馆正在筹备举行一个展览会,准备第一次展出用世界各种语文所出版的列宁的作品。里加举办了展出列宁著作的展览会。在塔什干,乌兹别克共和国历史博物馆将展出介绍列宁如何重视发展中亚细亚国民经济和文化及乌兹别克社会主义建设的材料。
在高尔克村的列宁博物馆中,列宁住过的北面一间房子已经开放。这里的布置和列宁生前的时候一样。一间展出列宁的个人物品和他收到的礼物的展览室,在经过修理之后也开放了。在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来自全国各地的许许多多游览者参观了故居博物馆和列宁上过学的学校。在列宁格勒,这几天到市内列宁所住过的地方和中央列宁博物馆分馆去参观的人也特别踊跃。

苏加诺接受邀请定九月访苏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茹科夫前几天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伏罗希洛夫本人,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先生正式访问苏联。
苏加诺总统接受了这个邀请,并且表示准备在今年八月底动身,九月上半月在苏联进行访问。

苏联同意举行苏日渔业谈判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大家已经知道,苏日伦敦谈判日本方面的全权代表松本俊一受本国政府的委托在今年三月二十三日曾经转给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一项声明,说日本政府愿意立刻开始关于保护鱼源和援助海上失事船只问题的谈判。
松本俊一说,如果苏联政府表示赞同,那么可委托两国渔业管理机构的专家们在伦敦或者在莫斯科进行谈判。
为此,马立克在四月九日向日本驻英国大使西春彦作了声明,请他转达日本政府,苏联政府在仔细地研究了三月二十三日转达的日本政府的建议之后,同意就上述问题开始谈判。
关于进行谈判的地点问题,在声明中指出,苏联政府认为谈判最好在东京或者在莫斯科举行。
同时还向日本大使表明,在同日方就上述问题达成协议并且付诸生效的时候,苏联政府将审查苏联目前在保护鱼源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的问题。
在得到日本政府的回答的时候,苏联政府会考虑指定自己的代表团进行上述问题的谈判。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地拉那十六日讯:阿尔巴尼亚报纸刊载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1956—1960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
指示草案指出,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的主要经济任务——把阿尔巴尼亚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工业一农业国——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在1955年,工业产值比1950年增加了179%(按不变价格计算),为1938年的十点五倍。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资料的产量增加了156%。
第一个五年计划关于发展运输、扩大贸易流转额、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任务,已经胜利地完成了。四十岁以下的成年文盲已经扫除了。
指示草案规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总产值增加91%。同1955年相比,1960年的石油开采量将增加56%,铬矿石将增加146%,煤将增加49%,电力生产将增加86%。轻工业产值将增加一倍,食品工业将增加94%。
指示草案在农业方面提出的任务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大大扩大农产品和畜产品的产量。1960年的谷物收获量应比1955年增加46%,棉花增加87%,蔬菜43%,肉类53%,奶类40%,羊毛36%。全国的播种面积在五年中将扩大19%,到1960年将达到四十四万五千公顷。合作社的播种面积到1960年将占全国播种总面积的70%。
五年计划期间的投资总额将达到二百一十九亿里克,即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增加27%。其中将有35%用于工业,21.5%用于发展农业,19%用于文化社会福利等等。
国民收入在五年中将提高53%。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将提高23%。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筑的住宅的面积,将达到六十六万三千平方公尺,即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多47%。

在“真理海岸”一百天
苏联考察队逐步深入南极大陆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记者十四日从南极“和平村”报道:从苏联南极考察队的“鄂毕号”柴油电动船载着第一批考察人员到达南极海岸的时候起,已经过去一百天了。苏联的考察工作人员在这段期间不顾恶劣的气候条件,在一片荒凉的“真理海岸”上建立了有二十多座建筑物的科学镇。发电站保证了全村的用电。强大的无线电台使“和平村”同苏联,同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南极基地以及全世界其他地点建立了联系。同莫斯科的无线电话联系也试验成功了。
苏联科学家在这期间进行了对科学界有很大兴趣的考察工作。他们在“和平村”以东和以西的东南极海岸这一辽阔的地区内作了许多次飞行,他们的飞行也深入南极大陆——南地磁极和靠近难于接近的极地的地方。
由队长索莫夫率领的南极探险队,自从在极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开始第一次深入大陆的进军以来,也有两个星期了。十一日,“和平村”的飞机逆风飞到一百五十公里的地方和探险队人员会见。这批准备建立通向南地磁极区的中途站的考察人员,沿途在同暴风雪搏斗的同时,收集了许多关于南极大陆的气团流动的有价值的资料。从离海岸五十公里起一直深入内地,他们观察到在冰封的高原上有一种异乎寻常的现象:空气的温度随着高度而升高。

尼泊尔政府和共产党谈判结果
决取消对共产党的禁令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 “印度报业托辣斯”从加德满都发来的消息说,尼泊尔政府在四月十五日决定取消对共产党的禁令。
这个决定是尼泊尔首相和尼泊尔共产党代表之间谈判的结果。
尼泊尔共产党是在1952年被宣布为非法的。

美在中东制造紧张局势
增派军舰和部队到那里去
新华社16日讯 据合众社罗得岛新港消息:美国的四艘“作好战斗准备”的驱逐舰四月十五日从罗得岛新港开往地中海。
消息说,这四艘军舰装有满仓的物资和军火。它们奉命参加驻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以便在这个地区提供更加广泛的基地和经常在红海和印度洋进行巡游”。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据合众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评论员德鲁·皮尔逊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美国第二装甲坦克师奉命在最近三十天内从西德开往中东。
国防部和国务院曾经断然否认康涅狄格州的“时报”刊载的这个消息。但是皮尔逊说,他经过“仔细的调查”以后,相信这是确有其事的。
皮尔逊写道,据推测,这个师将用来“保护”美国在沙特阿拉伯的侨民;那里有五、六千名美国人在“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中工作。
皮尔逊还写道:当局还命令驻在肯塔基州诺克斯堡的第三装甲坦克师准备开往西德,以接替第二装甲坦克师。

美国在南越的扩张
萧光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三月二日的政策演说中曾强调指出,美国的势力已经很大程度地渗入了南越,“美国支持了要求法国远征军部队撤退的现在的南越政府来反对法国”。以后,比诺和其他法国政界人士在他们的各次谈话中,对美国在南越排挤法国的作法也表示了不满。
事实上,美国力图取代法国在南越的地位,早在印度支那停战以前就开始了。吴庭艳集团是美国培植起来的,这已不是甚么秘密了。吴庭艳集团一当权就在美国的指使之下大事破坏法国在南越的地位。它把南越政权中同法国有联系的官员全部排除出去。印度支那停战实现以后,美国立即通过吴庭艳集团排除了南越军队中和法国有联系的军官。接着,南越军队在美国前驻南越特使柯林斯的指挥下发动内战,力图吞并或消灭南越那些和法国势力有联系的教派军队。南越的政权很快就落到了美国的手里。五角大楼和美国国会向西贡派出大批“顾问”,深入控制吴庭艳政权。法国“世界报”就曾辛酸地写道:“在政治方面,我们在南越的势力等于零。西贡现在是美国体系的一部分。”
停战以来,美国一直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把大批作战物资源源运入南越,装备吴庭艳的军队。去年二月,美国迫使法国交出它在南越的全部军事指挥权,又从法军手里强迫“接收”了训练南越军队的权力。南越在美国的主持下开办了军事学校。几百名吴庭艳的军官被送到美国去受训。美国还在南越的边和、芽庄、土伦、芽萌和朱笃等地方,扩建和新建了许多军用飞机场。十七度以南的一切军事设施几乎全部在美国的掌握之中。南越实际上已经变成美国对亚洲的军事侵略基地之一。
美国垄断资本利用美国在南越的控制,大规模地取代法国资本的地位。美国用所谓“援助”的办法,在1955年夺取了南越的贸易市场。去年十月,又指使吴庭艳集团废除法国和南越间的贸易协定,使法国不能像美国那样享受降低进口税的优惠待遇。南越的皮阿斯特从今年一月一日起摆脱了法郎而依附于美元。美元区的货物汹涌进入南越,排除了法国的经济势力,也挤垮了南越的工商业。
法国企业家的报纸“回声报”说,“吴庭艳政府对法国商品输进南越的越来越多的限制,使法国的出口商处于十分为难的地位。南越进入美国的范围是越来越明显了。”法新社指出:1954年占南越总贸易70%的法国商业活动,1955年已降到30%;1956年还将进一步下降。在南越的法国资本家的路也变得更加狭窄。许多法国公司不堪美国的凶恶排挤,抽走了资金;许多大企业已经停顿。在印度支那经营多年的东方汇理银行紧缩了它的业务范围,另外成立一个“法亚银行”进行挣扎。著名的“印度支那运输公司”、“印度支那酿酒公司”、“夏尔纳百货公司”等先后落到了美国资本家的手里。在南越资产总共达二百亿法郎左右的七百多家法国中、小企业,正一个接着一个关门。法国外交部长比诺也承认,由于“美国设法消除法国(在南越)的影响,法国在南越的经济正在迅速恶化中”。
美国不仅在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加紧取代法国在南越的地位,并且力图排除法国在南越其他方面的影响。据外国报刊报道,南越各个高级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去年起已仿效美国的教学方式。在这些学校里,英语代替了法语。美国的报刊和它在南越的宣传机关一直在进行反法宣传。法国“世界报”驻西贡记者说:“美国的报界代表,以‘时代’杂志为首,向法国进行疯狂的攻击。让南越把最后的法国人(军人和平民)都赶出去——这种要求不但从吴庭艳那里发出,甚至也从美国人那里发出。”目前,法国的“费加罗报”、“巴黎激进新闻”、“世界报”、“法兰西晚报”……几乎所有的法国报刊都被禁止在西贡出售。“法亚广播电台”和法国在西贡最后一家报纸“远东日报”遭到封闭。“法兰西晚报”和“世界报”的记者被南越当局驱逐出境。法国的侨民正在以每月一千多人的速度撤离南越。“法兰西观察家”感慨地写道:“面对着美国势力的增长,法国的存在只剩下了虚名。”法国“快报”说,“南越很像是美国的第四十九州”。
美国在南越排挤法国的同时,竭力唆使吴庭艳集团阻挠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全部实施,以保持它在南越的独占地位。不久以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两院外交委员会的会议上公开声明,“今年在南越将不举行实行统一的选举。美国支持南越的吴庭艳总理反对举行选举。”美国一面指使吴庭艳集团拒绝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就自由选举的问题进行协商,一面接连为吴庭艳集团排演“公民投票”和片面“选举”的丑剧,企图从法律上把美国在南越建立的殖民制度肯定下来。
美国在南越造成的这种局势,不仅使法国在南越的利益遭到致命的打击,而且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的和平。与日内瓦协议有关的国家,应该看到这一严重而复杂的局势,切实负起责任来,保障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全部实现,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

美国的把戏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