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难道浪费煤的现象真是不可避免吗编辑同志:
开滦煤矿林西、赵各庄、唐家庄等矿浪费煤的现象非常严重。这些矿每天开掘出来的矸石中含有4%到20%的低质煤,都同矸石一起被丢弃了。林西矿每天开掘的矸石有两千吨左右,如果含煤量只按4%计算,每天就要浪费八十吨煤,一年就要浪费近三万吨的煤。此外,林西矿为了卸矸子,在解放以后已经修了五股火车道,现在矸子山已经堆得非常高,甚至影响到厂内的建筑面积。这个矿北门外的居民组织了一个拣煤组,共有一百二十人,在五十天中拣出来的煤价值达一万二千多元。赵各庄和唐家庄矿浪费煤的现象也很严重。因为这些煤矿的矸石中含有硫黄,现在已经开始燃烧了。
对于开滦煤矿浪费煤的现象,许多人曾多次提出过意见,去年四、五月间人民日报和唐山劳动报还曾提出过批评。但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去年各矿虽然曾组织人力从矸石中拣煤,但是这样作花费太大,所以后来就停止了。林西矿怕报纸批评他们的“露天煤矿”,因此采取掩盖错误的作法,把含煤的矸石卸在一个面积一百多亩的塌陷区内,不让居民去拣。我希望开滦煤矿总管理处纠正这种不爱惜国家财产的错误态度,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矸石中的含煤量。
王书魁
本报读者来信部的调查报告
读者来信部曾经派工作人员到开滦煤矿对读者王书魁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开滦煤矿领导方面承认情况是确实的,但是他们说:“我们一直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并且屡次和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委员会研究了处理矸石中含煤的办法。这些办法就是,把含煤的矸石绞上三百公尺高的矸子山,卸在塌陷区或者组织一部分编余人员拣煤。除此以外,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除了这些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外,难道真的没有其他好办法了吗?不!林西矿董副矿长在谈话中就曾提到了一件事情:去年九月间,林西矿天桥手选组组长马振仓研究出了一种处理半煤半岩矸子漏斗工具,可以减少矸子中的含煤量。但是很可惜,这个可能杜绝浪费现象的合理化建议提出来以后,林西矿领导方面一直没有进行研究;经过马振仓几次向林西矿党委提出意见后,行政领导方面虽然勉强表示采纳这个建议,然而直到现在还没有执行。
工人群众的意见怎样呢?林西矿第一掘进区长吴继才、第二掘进区采煤工刘家声、孔宪运、秦耀荪等都提出,只要坚持分掘、分采、分运的做法,矸石中的含煤量就可以大大减少。要做到这一点,就应该改进定额指标的标准,不仅对多完成进尺的要奖励,对多出煤的也要奖励。因为,目前矸石中含煤量大的原因之一,是有些单位只顾赶任务,多进尺,一次掏槽,将煤和矸子混合崩出,然后一起拉出去丢掉了。
为什么可以解决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呢?为什么工人的正确意见和合理化建议长期被忽视呢?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和所属有关矿的领导方面应该认真进行检查,并且进一步发动工人群众共同想办法,不要再使大量的煤被丢弃掉。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不要忙于装修门面编辑同志:
湖北省黄冈专区不少地方在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中,发生了一些铺张浪费的现象。
新洲县城关镇负责私营商业改造工作的部门规定全镇大小商业的招牌必须“整齐划一”,凡不合规定格式的一律要改制。屠宰业代销店原来就有一块很好的招牌,因为不合“规定格式”,又花了四十多元钱重新做了一块。有两个摆香烟摊的老头,因为生意很小,位置又不固定,过去就没有招牌。现在他们仍然是摆香烟摊子,但是负责私营商业改造工作的人员认为“经济性质变了”,也硬要他们做了六尺长、七寸宽的大招牌。鄂城县城关镇的客栈业自有资金只有366元,但是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只是重新做招牌、装电灯就花了584元。据初步统计,黄冈专区各县的私营商业在改造期中,仅用于粉刷门面、装玻璃柜、装电灯的款项就有二十一万元以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铺张浪费现象呢?主要原因是有些做私营商业改造工作的人员错误地认为“搞社会主义就得像个社会主义的样子”。他们忘掉了,正是搞社会主义,我们就更需要坚决执行勤俭经营的方针,反对一切铺张浪费现象。这种现象在其他地区可能也有,值得引起普遍的注意。
王本直

为了提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创造煤矿回采效率的最高纪录
学习技术,提高生产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铣工。1955年末,我提前两年零十一天完成了自己五年的工作量。
当我刚从钳工改作铣工的时候,我对操纵铣床的技术一点也不熟悉。于是,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向老师傅学习,并且阅读有关技术书籍和参加厂里的技术学习班。这就使我提高了技术水平,并且能够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像我学习了物理学中的杠杆原理以后,就研究将大量加工的门轴托这个活运用杠杆来把活。这个方法试验成功以后,每一个活需要的把活、找正、卸活的手动时间,就从三分钟降低到三秒钟。后来我在加工方法上又作了一些改进,门轴托的生产量就由每天五十个提高到三百个。以后我还创造了瓦体铣边、弹簧内杆等四种胎具,产品质量和产量普遍提高了一倍到六倍,因此我每月都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
我不光是从书本中学习,还注意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特别是苏联的先进经验。例如高速切削、科列索夫车刀以及胎卡具等,都对提高劳动效率起了重大的作用。三年来,我始终按照着科列索夫车刀的先进经验在铣床上进行快速切削;我有不少的胎具是根据老技术工人的经验,再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加以补充而创造出来的。
大连工矿车辆厂铣工 卢盛和编辑同志:
我们开滦林西矿第八采煤区7092掌的工人们兴奋地向你报告,我们积极改进了操作方法,因此超额完成了产煤计划,创造了全国回采工作效率的最高纪录。
从今年二月份起,我们第八采煤区认真学习和推行了苏联一班采煤制的先进经验,把过去两班采煤、一班作准备工作的做法改为一班采煤、两班作准备工作。这样就大大减少了辅助工作,比过去两班采煤的时候节省了三分之一的人力。为了实行一班采煤的先进经验,各个工种小组还积极学习和推行快速移溜、综合绞车回柱、单人电钻、电溜子安全运转等先进经验。例如,采煤工作面上的柱子按规定应当在一班完全回清,但是因为回柱效率低,其他两班也要做回柱工作,因而影响了生产秩序。后来经过工人们研究,把手摇“千不拉”回柱改为用电力绞车回柱,并且学习了综合绞车回柱法,于是回柱效率显著提高,不仅能够按时完成任务,而且由原来十四个人减少到六个人。由于推广了先进经验,平均每个工人的采煤量经常可以达到十三吨以上,效率比过去提高60%多。
采煤效率提高了,但是在生产中还经常发生循环作业不能按计划完成的情况。按照采煤计划的要求,工作面采煤必须前进两排柱子,但实际上只能前进一排半柱子。循环作业不正规,不但影响产煤量的进一步提高,而且不能保证安全生产。后来生产组长张兆全提出改变采煤工和攉煤工的上掌时间和实行交叉作业的办法,每天就能够保证工作面采煤前进两排柱子,而且还解决了过去由于出煤不均衡,存煤运不出去的问题。
从二月中旬开采到三月中旬为止,我们掌子上实际的产煤量超过原计划一千三百多吨,回采工作效率最高达到每人每天平均完成十五点六八吨,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
第八采煤区 张振忠
缩短设备检修时间编辑同志:鞍钢大型轧钢厂过去每月为了设备检修要停产四十八小时;今年生产任务增加了,检修任务也随着增加了。因此,轧钢检修工段值班长李毓秀就想找个窍门来提高检修的效率。后来他想到,如果利用生产工人换轧辊和待料、待热的空隙时间进行检修,就可以少耽误生产时间。他这个想法在小组里受到了大伙的支持。
当天,设备助理来征求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具体措施,李毓秀就提出了自己的计划。谁知道设备助理却说:“生产潜力很大,扣这点时间有什么意思。”李毓秀又向轧钢检修工段长提出这个倡议,得到的答复是:“缩短检修时间这件事不太好。”
后来,李毓秀在工人的支持下,把自己的倡议提到厂的党委会。党委会经过慎重研究以后,立即支持了他的意见。不久,正赶上厂里水管坏了,要停产八小时来进行修理。李毓秀在检修工人的支持下,决定利用这个时间来做检修工作。当时轧钢检修工段长和检修计划员仍然不赞成这种做法,而且吊车还不够用,但是由于全体检修工人的积极努力,原来计划需要十六小时的检修工作,只用六小时就完成了。
李毓秀的倡议在党和群众的支持下,终于战胜了保守思想的阻碍而试验成功了。这样,每月平均能缩短检修时间十二小时,全年节约下来的时间,能给国家多轧几万吨重轨钢。 王常义

北京图书馆的工作需要改进编辑同志:
我是北京市某机关的工作人员。我经常到本市各图书馆去看书,有时还要为本机关向图书馆借一些书籍。在同图书馆的接触中,我感到某些图书馆借阅图书的制度和手续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现在我想对北京图书馆的一些规定提出自己的意见。
北京图书馆规定有许多书籍是不能借出的,如善本书不借出,地方志不借出等。善本书是国家的珍贵文物,不借出是可以的。但是地方志不一定全是善本,而且北京图书馆许多地方志同一版本就有两三部,这些书也规定一律不借出,就不恰当了。有时读者需要借解放前出版的一些小册子,这些根本不是什么善本书,但是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常常用生硬的态度拒绝出借,这就更不合理了。
北京图书馆有三个阅览室,即普通大阅览室,善本书阅览室和报刊阅览室。这三个阅览室互不相通。在大阅览室看书的读者,假若要查一下东方杂志,就要把在大阅览室所借的书还清楚,再到报刊阅览室去办手续,这样很浪费时间。我觉得图书馆应该想办法把三个阅览室联系起来,至少使读者在善本阅览室里可以看其他两个阅览室的书刊。
北京图书馆还规定读者不能带书到阅览室去。有些读者到图书馆去读书的时候,同时也需要用自己的参考书籍,这个规定就使他们感到很大的不方便。馆方作出这个规定的用意,是为了防止顶换书籍的事情。其实,这是不必要的。因为读者入馆必须领取“出入证”,再凭出入证换得“座号证”来借书,如果借阅的书没有还清楚,就不能换回出入证和离开图书馆。只要还书柜上的工作人员工作细致一些,顶换书籍的漏洞就可以堵塞了。
北京图书馆的借书手续也比较繁琐,读者花在入门、就座、查书目和写借书条上的时间往往要半小时到一小时。由于工作人员的取书效率不够高,再加上每次借书的册数限制较严,往往发生要借的书已经借出的情况,因此借书的读者常常在柜台旁边要等很长时间。
以上情况,在其他图书馆也是有的。但是北京图书馆是全国最大的图书馆之一,因此我希望他们首先能研究这些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张家林

迅速供给我们更多的科学书籍
(一)编辑同志:
我们是学物理的。党和国家要求我们努力学习,迅速提高自己的科学水平,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但是,我们在学习中深深感到,目前物理方面系统的科学参考书实在太少了。比如在热力学方面的材料,目前比较系统的只有北京大学王竹溪教授著的一本书,另外还有南开大学赵景员教授编的一份讲义,其他都是散见在有关书籍上的一些零碎材料。至于统计力学,目前我国连一本有系统的书籍也没有,甚至连翻译的书籍也没有看到。因此,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只有到处找材料,这样地找来的材料,既零碎又不一定合适。我们要向有关方面呼吁:迅速供给我们更多的科学书籍吧!
贵阳师范学院物理系 许一青等
(二)编辑同志:
我们是南京工业学院食品工业学系的几个研究生。党向全国知识分子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但是,我们目前感到的有一个困难,就是学习材料太少了。拿辗米工业方面的书籍来说,我国自己编著的书籍简直可以说没有。苏联出版的书籍的译本也只有两本教材,但是出版时间都较早,一本是1940年出版的,一本是1948年出版的。1952年苏联出版的有关书籍,到现在还没有翻译过来。此外,有关谷物的贮藏、通风、运输以及制粉、粮食加工厂设备等方面的书籍,目前也十分缺少。因此,我们希望有关出版机关注意这个问题,供给我们需要的科学书籍。
南京工业学院食品工业学系研究生
出版适用的外文字典编辑同志:
我们过去都学过英文,现在想重新温习一下,以便作为向科学进军的工具。但是,我们在书店里买不到比较好的英汉字典。到旧书店里去找,也只有一些很久以前出版而目前已经不完全适用的字典。我们曾经打电话询问新华书店外文科,他们说新华书店只管卖书,不管出书,让我们和五十年代出版社联系。五十年代出版社的同志又说他们只出版俄华字典,出版英汉字典的问题要问外文出版社。但是,外文出版社的答复更干脆:“我们只管出书,不管出字典!”
出版外文字典的工作究竟应该由那一个单位负责呢?据我们所知,要学习法文、德文或其他外国文字的同志,也都找不到适用的法汉、德汉等字典。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尽快地得到解决,希望出版机关赶快出版各种适用的外文字典!
杨复 陈达 郑荣时

专栏:答读者问

为什么许多小商店在公私合营以后仍然采取经销、代销的经营方式
不少读者来信询问:为什么许多小商店(一般叫做夫妻店或者连家铺)在公私合营以后,仍然要采取经销、代销的经营方式?
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答复如下:
对私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必须根据各种类型的商业的不同情况、原有特点和发展前途,采取不同的步骤和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便于领导和管理,避免各种混乱现象,并且保存和发扬各种商业原有经营方式中的一切好的经验,使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连家铺的特点是什么呢?这可以分两方面来说。一方面,一般连家铺规模很小,家店不分;他们的资金很少,只有几百元甚至几十元,而且店里的生产资料和店主的家庭用具很难分清;他们一般不雇用职工或只雇用个别职工,店主一家老少参加劳动,既从事营业,又兼管家务;店里的账目很不健全,而各户的记账方式又极不一致。另一方面,一般连家铺同居民联系很密切,对居民购买日常用品十分方便:夫妻店分布广泛,大街小巷都有;经营的商品品种很多,其中有一些是目前国营公司不经营而居民又需要的零星商品;营业方式很灵活,一支烟、一根针都可以零卖,从清早到夜晚都可以卖东西,对熟悉的顾客还可以赊销。
根据上述两方面的特点,一般的连家铺在公私合营以后就不宜于同其他公私合营商店采取一样的步骤和方法。因为,清产定息和实行固定工资在家店不分的情况下都比较难于计算,固定作息时间、固定进销货手续和建立健全的会计账目也不是夫妻店条件所能做到的;更主要的是,这样做容易使连家铺丧失原有的使居民感到方便的特点,并且在经营中还会引起一些混乱现象。让连家铺在公私合营以后仍然实行经销代销,就可以使他们继续发挥原有的作用,并且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经营水平,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因此,这是一种比较适当的办法。
由于商业中行业很多,情况不一,有些行业商品价值较大,所需资金较多,夫妻店的小规模经营难于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有些行业中连家铺的数量很小,同行业中绝大部分商店都已经定股定息了。对于这些行业中的夫妻店,也可以同其他商店采取一样的改造形式,而加以适当的安排。当然,这一类的连家铺在连家铺的总数中所占比重是较少的。
在全业合营以后的经销代销,就是公私合营的一种形式。因为,它的货源主要是由国家供应的,进销货计划是国家批准的,而手续费又类似社会主义企业中的计件工资制度。实行经销代销的连家铺,在全行业统筹的原则下,营业可以得到适当的安排,店主的生活也得到了应有的保障。这些夫妻店还将在专业公司或它的区管理处的领导下,按地区、按行业组织互助小组,来进行政治教育和逐步举办福利事业等工作。在以后,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现有的夫妻店将逐步得到进一步的改造,而最后成为各种类型的国营小商店,从业人员也将逐步改变为国家商业的工作人员。因此,有些连家铺的从业人员认为“经销代销不如公私合营”“连家铺没有前途”,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他们应该提高经营积极性,发扬原有特点,努力改进工作,以适应广大消费者的要求。

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南焦作机械厂来信:二月十九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厂忽视安全生产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已经召集有关负责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会议,决定采取在铜炉两侧安装电力通风管和风闸、把烟筒加高等措施来改善车间通风情况,以防止工人中毒事故。
北京市橡胶厂来信:我们诚恳接受二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厂不关心职工健康状况的批评。我们过去没有积极地改进生产管理工作,而滥用倒班、错班的办法,这是工作中的一个很大的缺点。现在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制定了改善职工生活福利的全面规划,来逐步改进这一工作。
读者白云山、王廷钧、宫文殿来信:三月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刊登了我们所写的“赶快修补破漏的宿舍”的来信以后,牡丹江铁路分局领导方面已经对破漏的宿舍进行维修。员工们都表示满意。
江西制药厂来信:二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对前江西农药厂(现在已经和其他厂合并改称江西制药厂)不关心工人生活的错误提出了批评,这是十分正确的。前江西农药厂因为单纯追求产量,不注意改善劳动条件,严重地影响了职工的身体健康。工厂里虽然储备了一定的企业奖励基金,但是没有很好地用到合理化建议的奖励和职工生活福利方面去。现在,我们正积极纠正过去的错误,改善劳动条件,进行机器设备的改装工作。

向压制先进生产者的领导人作斗争编辑同志: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土石方工程队的一个砌石工班,在修建天兰铁路的工程中创造了一种“砌石挤浆流水作业法”。使用这种先进工作法,不但工率高、质量好,而且还能节省水泥。因此,铁道部第二工程局就邀请这个工班到宝成铁路去作了九个月的轮流示范表演。在表演中,进一步证明了这个先进方法的好处——用这种方法每砌一方片石只要用水泥八十多斤(按规定要用一百六十斤),工程质量合乎标准,工率也超过定额一倍以上。
1954年一月,这个工班的工人带着第二工程局职工给他们的十三面锦旗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单位。谁知道,从此他们和他们的先进经验就遭到了不幸的命运。全班十个人被东一个、西一个地派到建筑工程队去“助勤”,“砌石挤浆流水作业法”的先进经验也就没人过问了。当时,全班工人曾找建筑工程队第一分队副分队长张建国,要求恢复工班,以便推广砌石经验。张建国的回答是:“算了吧,你们有什么了不起!”工人们又去找建筑工程队大队长和第一工程局领导同志提意见,但是这不仅没有使问题得到解决,反而使他们受到了张建国的讽刺和打击。因此,有些工人就不敢再提起推广先进经验的事情了。
但是,这个工班的工人张连贵一直坚持为推广这个先进经验斗争。他到一个单位,就向工人们宣传和推行“砌石挤浆流水作业法”。1954年九月间,他所在的组因为推广了“砌石挤浆流水作业法”,曾突破砌石定额一倍。但是,这个事实并没有使第一分队的领导人受到教育,改正自己的错误态度;相反地,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找张连贵的岔子,1954年八月间,他们就借故把张连贵调到第二分队去了。
张连贵到了第二分队以后,又不断宣传和推广这个先进经验。不久,他所在小组的工率由每天五方半提高到十三方,每方又节省灰浆30%。第二分队领导人很重视这个成绩,马上让张连贵当了组长,同时组织全分队的砌石小组都向他们学习。于是,这个先进方法在第二分队被推广了,去年第二分队仅在一座楼的砌石工程上,就节省了七千多公斤水泥。
最近,建筑工程队大队部让张连贵领导的砌石小组到第一分队作示范表演,并且要第一分队接受教训,组织工人学习推广“砌石挤浆流水作业法”。但是第一分队的领导人仍然坚持自己的错误态度,并且采取了各种办法来阻挠这次示范表演。他们不但故意找了一处不易进料和有两处拐墙的地方让张连贵小组干活和不供给他们充分的料石;而且还不组织工人们去参观。到了表演的最后一天,因为上级领导单位的督促,他们才叫四十多个片石工到示范的工点去看了一下。
第一分队领导人对待“砌石挤浆流水作业法”这个先进经验的错误态度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我认为第一工程局除了要对这个事件作严肃处理以外,并且应该彻底检查第一分队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
塞风

为什么要害怕先进经验
编辑同志:
昆明机床厂不重视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这个厂车工的切削速度很低,一般车工平均每分钟只能切削150公尺,他们迫切地要求学习高速切削的先进经验。今年,厂里制定了推广先进经验的规划,决定在加工车间的二十部车床上重点推广高速切削,争取切削速度达到每分钟500公尺。加工车间的工人们很高兴,大家都努力学习高速切削的技术。过了一段时间,有些工人的技术逐渐熟练了,切削速度达到了每分钟二百公尺到二百五十公尺。他们都有信心使自己的切削速度达到并且超过厂里规定的并不算先进的定额。
谁知道,工厂领导方面在工人学习先进经验的热情面前却感到害怕了。他们害怕的是:工人运用了高速切削的先进经验以后,会损坏机床,或者缩短机床的寿命。于是,工厂设备科就在暗地里把带动几部机床的大马达换成了小马达,企图使工人们放弃高速切削的办法。
昆明机床厂在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中的保守思想还不止表现在这一次。在这以前,加工车间的先进生产者赵学全曾经在自己操纵的车床上运用了高速切削的先进经验,创造了每分钟切削八百多公尺的速度。但是车间领导上却没有帮助赵学全总结和推广他的先进经验,甚至也不对他加以鼓励。由于这样,赵学全的成绩不能得到巩固,他的切削速度不久就下降了。
全国很多工厂已经采用了高速切削法的先进经验,并没有损害了机器。昆明机床厂有什么理由要害怕高速切削的先进经验呢?他们应该克服保守思想,用积极的态度支持和推广先进经验。
蒋达仁

改变一般化的领导方法
编辑同志: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八号平炉去年为国家增产了六千四百多吨钢,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也提前在三月二十六日全面地完成了;但是厂里有些平炉却长期没有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一、二月份全厂就没有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生产任务。
八号平炉在生产上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他们在建立必要的生产制度、加强三班的团结、做好炉体维护、减少检修次数和缩短熔炼时间等方面有着一些先进的经验。这些经验不仅适用于炼钢,而且对连续生产的冶炼企业都是十分有意义的。但是,八号平炉的这些生产经验在本厂却长期没有推广。
从表面上看,炼钢厂党、行政和工会似乎对推广八号平炉的先进经验工作是重视的。1953年以来,他们几乎每年都要总结八号平炉的生产经验,而且也号召和布置其他平炉进行学习。但是,由于每次只是空洞的号召,而缺乏具体的组织工作,因此推广八号平炉的先进经验往往只是“轰”一阵就完了。直到现在,厂里还有不少平炉工人反映:“八号炉设备条件好,操作方法没有什么了不起。”实际情况并不如此。八号平炉的设备不比别的平炉好,只不过是他们注意炉体维护罢了;八号平炉的操作经验的确是比较先进的,像七号平炉在去年年底学习八号炉的生产经验后,连续四个月全面地完成了国家计划。可惜的是,厂里的领导同志没有具体的细致的教育工作,以致使某些工人的保守思想不能及时被纠正,阻碍了先进经验的推广。
另外,苏联快速炼钢的先进经验在厂里的推广情况也不好。去年十月,苏联炼钢工人科列斯尼科夫同志来厂表演快速炼钢以后,大大刺激了工人的学习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因此十月份的快速炼钢曾达到214炉,为国家增产了八千四百多吨钢。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全厂快速炼钢的收获却不能令人满意。
推广先进经验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如果不深入掌握和及时解决工人群众的思想问题,并且做好一系列的组织工作,就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即使一时推广起来了,但也难于巩固。希望炼钢厂领导人员在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中,要克服一般化的领导方法,以便把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更好地组织起来,迅速改变目前不能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 一工人

春“忙”图
 韩羽
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爱排场,好摆大摊子。农业社成立不久,他们就忙于盖俱乐部、修球场等非生产性建设,铺张浪费,滥用民力,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