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自制的第一台苏式6AM型12槽浮选机,已在沈阳矿山机器厂试制成功。这台大部分用鞍钢供应的材料制成的槽浮选机,现在又直接支援鞍钢选矿场的生产了。

专栏:社论

正确解决手工业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的问题
我国的手工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民族传统,它是现代工业的有力助手,在保证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由于手工业的行业很多,产品复杂,在手工业合作化的过程中,必须进行细致的组织工作,特别是要注意妥善地解决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的问题,以便使手工业合作社更好的保存和发扬我国手工业者便利群众、关心质量的优点。这不但是关系手工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的改进和千百万个手工业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关系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问题。
我国手工业合作化的进展是很快的。截至二月底为止,全国组织起来的人数已达全部个体手工业总人数的60%以上。各地在改造手工业的过程中,一般都注意到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建社方法,应用多样的组织形式,并且注意了安排生产和发展组织两不误的原则。因而很多新社组织起来以后,一般的困难减少,生产提高,群众满意,社员高兴。这说明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基本上是正常的、健康的。
但是,手工业改造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问题。有些地区不顾各行各业的特点,不看具体条件,过早地或不适当地实行集中生产和统一经营,盲目地办大社、并大社,因而造成领导困难、管理混乱、产品品种减少和质量下降、社员收入减少、人民感到不方便的状况。这种作法是十分错误的,是同改造手工业的目的相违背的,必须及时地、有效地加以纠正。
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在不断提高技术的基础上,生产更多、更好、更便宜的产品,以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因此,组织起来以后,原有的供销关系不仅不能打断,而且应当扩大;原有的产品质量不仅不能降低,而且应当提高;原有的产品品种不仅不能减少,而且应当增加;原有的门市部、服务点不能轻易撤销,少数不合理的,要经过调查研究,做好全面规划,逐步进行调整;分散零星的修理服务性行业,不仅不能减少,而且应当充分发挥他们串街游乡、生产上门的优点,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总之,在改造手工业中,对于手工业的生产技术和经营办法中一切好的有用的部分,特别是便利群众、关心质量的优点必须加以保持和发扬,只有这样才能显示组织起来的优越性。
我国的手工业大体可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制造性行业,另一类是修理、服务性行业。制造性行业一般的是技术较高,生产中协作要求较高,供销多经过商业环节,因此适宜于集中生产。这种行业只要有条件(包括厂房、设备、干部、技术、辅助劳动力安排等),经过周密规划和充分准备后,就可以集中生产。如果集中生产的条件还不具备,或者行业中辅助劳动力较多,集中生产后一时不好安排,或者产品零星,生产协作要求比较小,这样的手工业者有的可以按工序、按品种进行小规模的集中生产,有的还可以在原地继续分散生产。这些户或小组,有的可以给合作社进行加工,有的可以自产自销。总之,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在一定时期内,应暂时在原地分散生产,不要过早过急地集中生产和统一经营。至于合作社的规模大小,人数多少,应按具体情况加以确定。
修理、服务性行业一般适宜于分散生产。对于那种不制造产品,完全流动服务,没有或很少有生产协作关系,业务时忙时闲,劳动时间和收入都不固定,但又为人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行业,如锯锅锯碗、磨刀磨剪、焊铁壶、擦皮鞋、修理皮便鞋、修理笼屉、修理雨伞等等,应当长期保持他们分散生产的形式,充分发挥它们串街游乡为居民流动服务的优点。这些行业组织起来以后,领导部门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组织他们进行政治学习、交流技术经验、提高服务质量,帮助他们解决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并逐步地改善其劳动条件,适当地解决他们的劳保福利问题。对于那种有固定生产场所或门面,稍有协作关系,进行各项修理业务的行业,如修理自行车、钢笔、钟表、无线电、各种机器车辆零件等等,一般应当保留原有的服务点,继续在原地进行生产,但其中某些行业的主要修理环节(如自行车的气焊、喷漆,修理钢笔的点笔尖等),在不影响消费者需要的前提下,在条件已经成熟的时候,也可以适当地进行集中生产,以解决小修理不能解决的问题。修理高级用品的行业(如修理打字机、钟表、无线电、摩托车等),则可以根据需要和可能适当分片集中生产。缝纫业应根据主要是服务还是制造而定,凡是为商业部门大量加工的缝纫制造业,可以集中生产,凡是为居民服务的,仍然分布到各处为居民分散服务。
此外,对于少数适合于个体经营而本人又不愿参加合作社的手工业者,仍可保持他们原有的单独经营方式,而在政治思想方面继续加强教育,在供销、技术方面给予帮助。对于特种工艺行业,可以适当地集中生产的,规模也不宜过大;有特殊工艺、无协作关系或带家庭副业性的工艺行业,则不适宜于集中生产,应当保持他们原来单独生产的方式。
目前已经集中生产和统一经营的手工业合作社,应该根据以上原则进行一次调整。如果新社组成后能够适应生产,又不影响居民需要,就应该肯定下来,不再变动。如果新社已影响到生产和居民需要的,则仍然应该进行适当的分散生产。已经集中生产,一时还看不出集中的对或不对,暂时就不要忙于去处理,等摸清情况后,再确定集中生产或分散生产。在核算上,集中生产的应当实行统一核算,分散生产的则应分别核算,自负盈亏。
手工业的社会改造和技术改造是一件十分复杂、细致的工作,各级党委应该把手工业的改造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且应该指定专门部门或委员负责此项工作。在手工业集中产区和小城镇的党委,则应该把手工业改造工作列为经常的中心任务之一。为了主动地、全面地领导这一工作,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应该在最近期间对手工业合作化的发展情况,认真地进行一次检查,总结经验,及时解决手工业合作化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困难问题,以保证手工业改造任务的胜利完成。

中国驻缅甸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缅开航
据新华社仰光12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程之平四月十一日晚间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缅航空线直接开航。
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登貌、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外交部常务秘书巴林顿、交通和运输部秘书吴瑞咯、外交部谘询委员会委员波塞恰、缅甸联邦航空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吴七和缅甸联邦航空公司总经理吴铎等二百多人。(附图片)
四月十一日在昆明机场上举行的
中缅航空线开航典礼。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中缅两国直接通邮
据新华社昆明12日电 中缅两国已经直接通邮。今天下午从仰光飞回昆明的客机带来了缅甸寄到中国的第一批邮件。由中国寄往缅甸的第一批邮件已在昨天由昆明运到仰光。

狮子滩水电站
推广施工的先进经验
狮子滩水电站工程局除了决定推广苏联和外区的九种经验以外,还组织了技术力量,将本单位各项工程中不断出现的先进操作法,系统地总结成了四十一种先进经验。
现在,这些经验基本上为全局职工所掌握,并且显著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建设溢洪道主体工程的职工,三月份学习推广了有关开挖、砌石和施工管理等十二种重要先进经验,全月有五项工程都突出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中实际完成的土方开挖工程,比月计划提高三倍半;浆砌条石工程比月计划提高一点六倍。
建设主体工程——引水隧道的电焊工人,过去每班只能焊接一百七十五条钢筋;三月下旬,引水隧道工区举行苏联“大电流短弧焊接法”的技术表演以后,每班焊接钢筋的效率普遍提高到二百七十条以上,焊接的质量也很好。 (据新华社讯)

日喀则电厂动工兴建
日喀则火力发电厂在四日动工兴建。电厂的厂房、修配间、材料间等建筑物将在五月底完工,六月份机器就要安装完毕。建筑电厂所需要的各种器材,大部分已经运到工地。日喀则火力发电厂是国务院决定帮助西藏建设的工程之一。电厂建成后可解决日喀则市的照明用电。(据新华社讯)

纺织工业职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到四月四日止,全国已有218个纺织工厂的职工参加了厂际竞赛。
许多厂的职工在竞赛中注意提高了产品质量。上海十八个国营棉纺织厂,到三月十五日就有十六个厂的全部棉纱达到了新的质量标准;不出次布的工人在一月份是748人,二月份增加到1,103人。常熟市新虞织布厂302个织布工人,有224个人今年没有出过一匹次布。
竞赛中,新产品不断增加。最近天津纺织管理局所属各厂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有十多种。国营天津第六棉纺织厂试制的格纱和青年罗,国营天津第三棉纺织厂试制的小人字呢和山形斜纹,现在都已经正式生产。上海等地的花布图样设计师们设计了“百花怒放”、“春色满园”等大批新的花布图案,有这些新图案的花布已经陆续开始生产。
竞赛中,出现了许多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事例。上海荣新内衣厂老技工谷瑞孚公开了制造衬衣胶领的方法,并且帮助新光内衣厂改进操作方法,使这个厂生产的衬衣质量达到了出口的要求。国营上海第五棉纺织厂劳动模范杨银红,帮助本组叶华妹提高技术,她们最近一起当选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国营机械农场将大量增加播种面积
全国国营机械农场今年播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约70%,粮食总产量要求比去年增加一倍,粮食和棉花每亩的平均产量要求比去年提高30%到40%。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最近一个时期,各农场开展了竞赛。如湖北五三农场提出以完成全场水旱地粮食作物每亩一千斤的生产指标,向国营友谊农场和九三等农场挑战。
今年,全国各国营机械农场还将以改变耕作制度、推广良种、扩大复种面积、增施肥料等措施来提高各种作物的产量。
现在,各国营机械农场的生产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种子的精选工作已经完毕,大型拖拉机也已有80%经过检修。同时,东北、华北、西北等省的许多国营机械农场的春耕播种工作已经开始。
到去年年底,全国国营机械农场就已经有一百多个,今年还计划要建立的五十多个,现在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正在积极筹建。
(据新华社讯)

煤矿先进生产者
提出五十五项倡议
出席全国煤矿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在十一日和十二日分别向全国煤矿系统不同工作岗位上的职工提出了五十五项倡议。他们在倡议书中建议全国煤矿职工更深入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认真推广先进经验。
联合采煤机和截煤机司机的代表在倡议书中提出,要推广苏联煤矿矿工代表团团员捷米道维赤和叶久拉所介绍的先进经验,以及双鸭、大同、蛟河、开滦等煤矿工人创造的各种先进的操作方法,争取每台联合采煤机和截煤机的采煤效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0%到一倍以上。井筒开凿工的先进生产者代表倡议学习铜川王家河一号竖井、阜新平安竖井等工程的经验,使井筒的掘进效率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47%。 (据新华社讯)

增加为农业服务的飞机
今年中国用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飞机,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多。这些飞机主要是用作防治危害农作物最大的害虫——蝗虫;还有一部分,要为农民防治后期棉虫、小麦吸浆虫、水稻害虫、粘虫和稻热病。另外,还要帮助农民为小麦追肥。
担负消灭蝗虫、施肥等特殊飞行任务的是一种小飞机。一架安二型的飞机一天可以把药粉喷洒到四万到五万亩有蝗虫的农田上,抵得上四万个人一天的工作。 (据新华社讯)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三个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讯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彭真、康生、邓小平,在十二日下午先后接见了出席全国煤矿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和全国机械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在人民警察、治安保卫委员功臣模范代表大会上
两天中有二十个代表发言
据新华社讯 十一日和九日,全国人民警察、治安保卫委员功臣模范代表大会有二十位代表在会上发言。
十一日发言的代表是哈尔滨市顾乡区街道治安保卫委员任福寿和河南省滑县人民武装警察郭明德。任福寿是刨花板厂的工人,几年来他检举了二十多个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并且帮助公安机关查获了一部分隐藏的枪支武器。郭明德曾经破获一起刑事案件,并且在平时工作中取得了许多成绩。
在九日大会上发言的十八名代表中,有天津市人民经济警察杨金才,他曾三次钻进脏水里疏通沟眼,保护一座粮食仓库没有被水泡塌。另一次,他在非常危险的情势下冲进轨道,救出了一个将要被突然驶来的火车轧死的小孩。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二十一岁的女户籍人民警察刘杰,先后查获了两名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破获了一个刑事案件。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黑河源治安保卫委员会主任任增从1950年以来,检举了和协助公安机关搜捕了四十多名潜逃的反革命分子和土匪、恶霸地主,并曾多次率领自卫队配合部队搜山剿匪。在九日发言的代表中,还有王学发、王方田、孙祥生、于长生、赵子明等。

艾地同志访问上海杭州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12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访问了上海和杭州两个城市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艾地是二日到上海的。他在上海曾参观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参观了工人文化宫、博物馆、工厂和少年宫、幼儿园,访问了工人住宅区。在参观公私合营永安第三棉纺织厂的时候,艾地和这个厂的资方、公私合营永安棉纺织印染厂总管理处总经理郭棣活进行了座谈。
六日晚,艾地会见了正在上海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和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艾地在杭州时,曾游览了三潭印月、灵隐、玉泉等西湖名胜古迹,泛舟漫游了西湖,并且参观了虎林丝厂和杭州丝厂。

哈尔滨宽大处理自首的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哈尔滨12日电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在四日举行七万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宣布宽大处理十名自首坦白的反革命分子。
中级人民法院对六名罪行较重,但已经认罪悔过,并且有立功赎罪表现的反革命分子,当场宣布依法免予刑事处分或减轻处分。人民检察院对四名悔过自新,立功赎罪的反革命分子,当场宣布不予起诉。其中反革命分子付毓文,在伪满时充当伪警、伪军,效忠日寇多年。解放后,又参加了蒋介石的秘密建军组织,任少校团长,并积极为蒋介石扩张势力,阴谋策动叛乱。后来又勾结土匪进行路劫。但最近在政府宽大政策的感召下有了悔悟,向公安机关坦白自首,交代了自己过去的反革命罪恶活动。人民法院根据他确有悔过的表现,在会上宣布免予刑事处分。
反革命分子甫运兴从1933年起,就开始担任伪满警察署司法科主任等职务,经常抓捕无辜群众,进行刑讯逼供,并且参与伪警察署特务组织,抓捕抗日民主政府的干部,罪行较大,本应给予惩办,但他经过教育后,除主动地交代了个人犯罪事实外,并且揭发检举了同伙。人民法院决定对他宽大处理,免予刑事处分。
反革命分子孙可学在1946年2月参加了军统局长春站哈尔滨第二组特务组织,并且为这个特务组织发展了一名特务,搜集有关解放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情报。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更加加紧收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人数、装备等重要军事情报,向敌人汇报,并且混入人民政府工作,长期隐瞒自己的罪行,但在肃清反革命分子运动中,他彻底坦白了自己的罪行,并且检举了他所知道的反革命分子。人民检察院根据他的悔过表现,决定不予起诉,还建议原单位让他继续工作。
反革命分子曲金茹,在1946年参加了蒋军某军直属谍报队为情报主任,直接领导和派遣四、五十名谍报队员到解放区搜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种军事情报,每日至少有几十份,多则一百多份。1947年9月,她以吃药和向脸上擦药的方法,化妆成老太婆,潜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区吉林和小丰满等地,刺探兵种、部队番号、武器弹药等重要情报,从而受到敌人的奖励,并且晋级为中尉情报主任。这次在肃清反革命分子运动中,她认清了自己的出路,彻底坦白了全部罪恶,并检举了其他反革命分子的材料数十件。根据她自首坦白,检举反革命分子的表现,人民检察院决定从宽处理,不予起诉。

二十多万香港同胞
回广东参观、探亲和扫墓
据新华社香港12日电 从今年二月中旬以来,香港有二十万以上的同胞回到广东各地参观、探亲和扫墓。
有许多香港同胞都是解放后第一次回到广东参观。他们看到祖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安定,社会风气的良好和政府负责干部的勤恳谦虚,都感到非常兴奋。香港参茸药材行商会理事长关少达说,一别十年,故乡有了变化,社会主义高潮到处涌现,老弱妇孺处处受到优待礼让,城市秩序良好,土地田野都得到开辟利用,生产和建设效率都非常高,贪污风气已一扫而空。

蒋军军官彭毅回到大陆
新华社11日讯 蒋军联合勤务总司令部汽车运输第一营上尉副连长彭毅,因为对美蒋在台湾的黑暗统治不满,今年一月在美国受训完毕乘船返回台湾途经日本时脱离蒋军。他在三月二十日回到祖国大陆,四月八日到达北京,受到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
彭毅是湖南长沙人,今年二十七岁,1949年参加蒋军。1955年9月,他被蒋军联勤总部派到美国陆军运输学校受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