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武汉长江大桥在江心中的八个桥墩,已同时开始施工。这是七号桥墩正在打管桩的场面。

专栏:社论

开垦荒地
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开垦荒地、发展农业的问题,越来越引起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广大人民的重视。近一两年以来,多数省区都有计划地进行了荒地的调查和勘测。在过去三年中,全国开垦的荒地近3,000万亩。今年入春以来,河南、山东、河北、北京、天津、上海等省、市,动员大批移民到黑龙江、青海、新疆、内蒙古、甘肃、江西等省区开荒。其他省份也在积极进行省内移民开荒的工作。青年人在移民开荒当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许多青年志愿垦荒队从内地到边疆,用自己的双手,开始在荒凉的地方开垦新地,建设新的村庄和城市。他们这种高度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受到全国人民的赞扬。
开垦荒地是发展农业生产的百年大计。我国现有耕地164,000多万亩,按全国6亿人口平均,每人不到3亩。这是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的弱点。要克服这个弱点,除了努力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以外,还要大量开垦荒地。我国的荒地约有15亿亩左右。据现有资料估计,可以先期开垦的荒地约5亿多亩。大片荒地多在东北、西北、西南和某些沿海地区。许多荒地土质肥沃,水源充足。如果在几个五年计划期间,把这些荒地都开垦出来,假使每年每亩生产粮食300斤,每年可以生产一千多亿斤,这是很大的数目。
开垦荒地不但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我国西北地区和各个边疆省份,人口稀少,经济、文化都比较落后。经过有计划地移民开垦,这些地区就会繁荣起来,国家各个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就会平衡发展,各个少数民族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就会迅速消除。
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开垦荒地,可以通过这样几种方式:一种是由国家建立国营农场,进行大规模的开垦;一种是国家用机器开荒,然后移民耕种;一种是由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生产队或组织分社,进行近距离的移民开垦;一种是由农民就近开垦小片荒地。这四种方式,除了第一种完全由国家负责以外,其余三种方式,主要依靠群众的人力物力。我国人口众多,劳力充裕,在人口稠密耕地较少的省份,群众早有扩大耕地的要求。山东、河南等省,历来有移民垦荒的习惯。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只要很好地依靠有组织的农业合作化的力量,适应广大群众的要求,认真加强对这个工作的领导,群众性的开荒工作就不难顺利开展起来。
组织群众就近开垦小片荒地,简单易行,收效最快。据估计,全国各地可由农民就地开垦的小片荒地约有一亿亩。这些荒地包括丘陵、滩地、沙地、碱地和宅旁、路边的零星荒地。这些荒地有的过于零碎,个体农民零星开垦,不能获得显著的效益;有的因为面积较大,个体农民没有开垦的力量。现在发动农业合作社集体开垦这些荒地,就能迅速获得收益。原热河省赤峰县去年组织农民就近开荒,一个春季开垦87,000多亩,就是一个显明的例子。开垦这些荒地必须和水土保持工作相结合,严防“开了荒地、毁了良田”的现象。
移民开垦大片荒地,特别是远距离移民开荒,问题比较复杂,要作更多的工作。一般人都有“故土难离”的心理和习惯。这就需要对移民进行深入的宣传动员,使他们完全懂得:在人烟稀少的地区开垦荒地,建立新的乡村和城市,诚然是艰苦困难的工作;正因为这样,所以它是光荣伟大的工作。如果大家都怕艰难困苦,社会主义社会怎么能建设成功呢?自己作为一个新乡村、新城市的创建者,给后世儿孙建设幸福生活,这难道不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吗?在动员移民当中,要特别注意作好青年的工作。青年是各个生产战线上的突击手,那里把朝气勃勃的青年发动起来,那里的困难就容易克服。苏联在1953年开始的大规模垦荒工作中,充分发动和运用了青年的突击力量,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国的青年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在开始不久的移民工作中,他们已经作出了光辉的榜样。人们都期望他们能向苏联的青年学习,把更大的开荒任务担负起来。
为了做好远征开垦的工作,不仅要帮助群众解决各种思想问题,更要帮助他们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如移民迁出时候的财产处理或家属安置,旅途生活,到达目的地以后的生活、生产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处理,固然要依靠移民发挥友爱互助的精神,尽量为国家节省人力物力,但这决不能丝毫减轻有关机关帮助移民处理这些问题的责任。交通部门要做好运送移民的工作,保证移民旅途安全方便;国家银行要及时拨款和贷款;粮食部门要及时供应移民的口粮;供销合作部门要做好物资供应工作;卫生部门要作好移民的卫生医疗工作;各个有移民迁出、移入的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要做好移民的遣送和安置工作。我们要从各个方面来帮助移民,用最大的热情来关心移民,尽可能减少他们的困难和不便,使他们感到到处都是温暖的家;让他们到达目的地以后,很快就能够安心地投入生产,三、五年后,就能建立起幸福的生活。在去年的移民工作中,多数地方对移民的具体问题处理得都很好,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当然还有许多地区对移民工作缺乏经验,他们应当向已有经验的地区学习,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使各种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
开垦荒地是牵涉到农、林、水利等部门的复杂工作。各地党政领导机关,要会同各有关部门,做好全面规划。根据人力物力的可能条件,有计划、有组织地领导群众逐步进行,严格防止因为盲目开荒而破坏水土的现象发生。

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
古田水电站开始送电
福建古田水电站第一级第一期建设工程已经完工,1日正式发电,并且通过高压电线向福州送电。古田水电站是继官厅水电站发电后的又一座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设计、并用中国制造的设备装备起来的大水电站。
这座水电站的厂房建筑在地下。全部工程分为三级,第一级工程的发电量是6万瓩。1日从这里发出的电力是12,000瓩。今后福州市的工业和照明用电,以及福州以东长乐县莲柄港电力灌溉区等,都将获得廉价的电力供应。 (据新华社讯)
宋万庆创造高速切削新纪录
上海汽轮机厂青年车工宋万庆在5日下午又以每分钟切削1,357公尺的新纪录,打破了3天前著名的高速切削能手盛利所创造的1,287公尺的纪录。
宋万庆的新纪录是5日在上海汽轮机厂举行的金属切削表演会上创造的。青年团上海市委员会在这个表演会上特授予宋万庆以“青年生产突击手”的称号。 (据新华社讯)
用竹筒代替铁管作上水管道
长春市土木工程公司工人、市劳动模范王凤武,试验用竹筒子代替铁管子作暂设工程的上水管道已经成功。每公尺竹筒子约等于每公尺铁管子成本的11%。
王凤武经过试验,3寸到4寸口径的竹筒子在加压3公斤到5公斤的情况下不漏水,一般暂设工程水压才2公斤左右。这个公司决定今年施工的全部暂设工程的上水管道,完全采用竹筒子代替铁管子。这样作,每用500公尺竹筒子,就可以比用铁管子给国家节约3,100多元。(新华社)
天津市青年工人
争取一天完成一天半的工作量
天津市出现了青年工人发起的突破“倍半定额”的运动。内容是:在保证质量、降低成本、安全生产和均衡生产的前提下,用找窍门、实现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的方法,在一天的生产时间(8小时)内完成一天半的工作量。
国营天津动力机厂工人、天津市劳动模范陆德明、范以贤两人和这个厂的另外23个先进生产者首先提出倡议。当天——2月17日,就得到了本厂600多个青年工人的响应。在过去的16天中,全厂已经有9%以上的青年工人达到和突破了“倍半定额”。两个机工部由于推广了高速切削、高速钻孔和多绷活等先进经验,突破“倍半定额”的青年工人达到了16.5%。天津市第五机器厂等工厂青年工人也开展了同样的运动。第五机器厂在开展运动以后的一周以内,已经有24%以上的青年机工突破了“倍半定额”。 (据新华社讯)
重庆许多工业企业交流先进经验
重庆市许多工业企业最近广泛组织了交流先进经验的活动。2月份,重庆煤矿管理局所属的9个煤矿举行了先进经验交流会。会上,华安、南桐、天府等矿和中梁山煤田建设单位,都介绍了本单位的先进经验。华安煤矿由于安全工作做得好,3年来没有发生重伤和死亡事故。建设中梁山平洞的职工,认真推行多循环作业方法以后,连续创造了开拓平洞的新纪录。天府煤矿推广了“一班采煤制”以后,使小独连煤层的采煤效率提高了一倍半。重庆煤矿管理局已经把这些经验印成小册子,分发给各矿职工学习。
重庆市建筑企业2月里组织了两次先进操作表演。先进生产者杨长诗、杨长斌等,向全市建筑单位的职工代表表演了“单人铺灰器”、“活动开线法”等操作方法。
先进经验的广泛交流,使得许多工人的生产效率提高了。重庆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有些工地上的工人,砌砖的效率平均超过全国统一定额43%到60%。天府煤矿举行采掘经验交流会后,不到一个月就有100多个工人创造了采掘新纪录。 (据新华社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早暖地区提早开始春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早暖地区——吐鲁番盆地和昆仑山北麓的和阗专区,春耕比往年开始得早。吐鲁番县播种春麦的时间比往年提早了半个月。和阗专区的40多万亩春麦也将在3月上旬基本播完。在平整了很多田界地埂的大片田野里,一队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春耕队正在进行冬麦春耙和条播春小麦。大车、毛驴来往不停地往田里运送粪肥。
自治区南部地区已经解冻,维吾尔族农民开始春耙冬麦。春耙进行得最早的库车、新和、疏附等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耙前还普遍地在冬麦地里进行了追肥和铺沙土的工作。
自治区季节较晚的地区,积雪开始消融,3月中旬以后也将普遍开始春耕。 (据新华社讯)
汽车厂女车工张淑芬
生产一万多件工具没出废品
第一汽车制造厂青年女车工张淑芬,生产一万多件工具没有出过一件废品。这个被评为优等质量的先进生产者,在1954年还是工人技术学校的青年学生。从去年2月开始,她成为机床操作工人。从那时起就一直没有出过一件废品,没有发生过一次机床事故。
她所在的量具工部生产的量具种类多,精密度高,技术条件很难控制。张淑芬在接到每批活之前,总是细心地把图纸看上两三遍,做到认真熟悉图纸,明确技术条件。当她弄不清楚的时候,就立刻请教老师或技术人员。她经常检查和擦洗机器。每次开动机器前,都先用手把机器转一下,试验是否有铁屑或其他杂物飞进去,待机床各个传动部分正常以后,再开电门进行正式运转。 (据新华社讯)
江苏妇女积极参加农业生产
江苏省农村中出现从来没有过的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热潮。数以10万计的女社员作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骨干。
许多地区差不多全部妇女劳动力都活跃在田野上。一些过去妇女没有劳动习惯的地区,在合作化以后也有70%到80%的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建湖县天美乡过去只有32%的妇女参加生产,现在已经增加到89%。涟水、沭阳、淮安、泗洪、宿迁等县的84个乡将近14万妇女,开展了争取高额丰产的积肥活动,她们已经积好了100多万挑自然肥料,还挖了50多万挑淤泥。在南通三余区的棉田上,在盐城县小河里的罱泥船上,在滨海县的型滨边,一支一支由女社员组成的突击队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积肥工作和田间管理工作。 (据新华社讯)

作家协会理事会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扩大)从2日开始进行大会发言,到今天为止,已经有32位作家就发展和繁荣文艺创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热烈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作家们的发言中,洋溢着社会主义的热情。巴金说,今天,我们都会感觉到人民的心跟作家的心挨得多么近,做一个新中国的作家的确是莫大的幸福。为了不辜负这种幸福,让我们燃起不灭的心灵的火,全心全意地献身于社会主义的文艺事业。巴金在发言中还强调指出作家必须顽强、严肃地劳动,他说,一个作家即使写过十部好作品,但当他写第十一本小说的时候,他还应当像初学写作那样拿出全副精力。许多作家在发言中,谈到了自己的决心和创作规划。剧作家李伯钊表示,要尽快地完成歌剧“长征”的修改工作。作家孙峻青说,当毛主席和党中央许多负责同志冒着风雪同我们一起拍照片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激动和不安。我们用什么来回答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和期待?用骄傲自满和消极懒惰吗?不能。我们必须用无限的忠诚来对待我们的事业。应当防止骄傲,特别是我们年轻的人。
作家们还着重讨论了深入生活以及如何克服作品中的公式主义和自然主义的问题。剧作家曹禺,诗人臧克家、袁水拍、艾青,作家柳青等先后都从切身感受谈到:作家要想克服创作上的公式主义和自然主义,最主要的是要深入生活,加强思想和艺术修养。曹禺说,在公式化的作品的下边,经常掩盖着思想水平的低下和实际生活的缺乏。公式化的作品既然是不真实的,一个老老实实、勤勤恳恳的作家就不应当犯这个毛病。青年作家谷峪检查了他的作品中表现出自然主义的倾向,主要是由于他在创作过程中脱离生活、脱离作品内容,孤立地追求形式和技巧,忽视政治学习。他说,我今后要深入到生活中去,要像枪弹发射出去那样迅速和坚决。
作家们在发言中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提出的12年工作纲要草案,发表了不少意见。赵寻在发言中,批评作家协会过去对领导和组织戏剧创作未予以应有的重视。不少作家指出,必须克服文艺理论批评中的自由主义倾向。蒙古族诗人纳·赛音朝克图,维吾尔族作家孜亚,朝鲜族作家李弘奎对发展各兄弟民族文艺事业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建议。于黑丁等对于培养青年作者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马加在发言中提出了改进作家协会沈阳分会的工作的意见。还有不少作家对电影剧本创作、儿童文学、文学教育、国际文学交流等工作发表了意见。

中国民间艺术团结束在澳门的演出
据新华社广州5日电 中国民间艺术团4日结束在澳门的演出。艺术团共演出29场,观众达4万多人次。
从艺术团到达澳门以后,人们就把它作为谈论的中心,售票处日夜都有人排队购票。
在结束演出的当晚,有个福建籍的印度“意美利厚”号轮船海员张文元,他听到中国民间艺术团在澳门演出,就特地从香港赶来。可是票已卖光,他就站在清平戏院门口说:“没有办法看演出,就站在门口听听祖国的歌声和等候艺术团的演员出来看看也幸福了。”当他得到允许可以看到艺术团的演出的时候,他高兴极了。
艺术团在演出期间,唱片公司出售的“歌唱祖国”的唱片和当地书店的“荷花舞”等画片都全部卖光了。

青年造林大会听取造林规划报告
据新华社延安5日电 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在5日上午和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五省(区)青年团组织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提出了有关本省(区)青年开展植树造林运动的规划的报告。
这五个报告都指出了植树造林和作好水土保持工作对实施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伟大计划,和对发展本省(区)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生产的重要意义;并且根据本省(区)的绿化规划,提出陕西等五个省(区)青年将分别完成本省(区)植树造林任务的50%到70%的保证。甘肃省青年向大会提出的由五省(区)青年共同努力,保证三年绿化黄河和它的主要支流两岸的建议,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和支持。这五个规划报告还分别订出了本省(区)青年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奋斗目标,并且提出了保证作好植树造林运动和水土保持工作的具体措施。
在今天的会议上,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河南五省(区)林业部门的负责人都讲了话,表示将从各方面来支持五省(区)青年团组织提出的规划。青年团延安县委员会负责人也在会上作了在五年内绿化延安的规划报告。
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在6日将分组讨论五省(区)的规划报告和林业部门负责人的讲话。

朱德副主席到巴库参观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和他的随行人员,3月4日从古比雪夫乘飞机抵达巴库参观。
朱德在飞机场上受到了阿塞拜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穆斯塔法耶夫、阿塞拜疆部长会议主席腊吉莫夫和阿塞拜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伊布拉吉莫夫等人的欢迎。
朱德在去巴库途中,曾经在顿河上的罗斯托夫城停留休息,受到当地党政负责人员的欢迎。

民革中央委员会选出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
新华社5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了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通过了团结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推选了中央委员会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和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主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的名单如下:主 席:李济深副主席:何香凝 程 潜 谭平山
蔡廷锴 张治中 熊克武
龙 云 邓宝珊 陈绍宽常务委员:于振瀛 王昆仑 王葆真
朱学范 朱蕴山 刘文辉 刘 斐 余心清 吴茂荪 李世璋 李任仁 李俊龙 邵力子 屈 武 陈此生 陈劭先 陈其瑗 陈铭枢柳亚子 唐生智 翁文灏 梅龚彬 许宝驹 黄绍竑 贺贵严
宁 武 蒋光鼐 卫立煌 谭惕吾

英国商船遭到蒋军炮击
新华社5日讯 香港消息:据香港英国海军当局宣布,英国商船“多林西亚号”3月4日曾经遭受白犬岛上的蒋军的炮击。
“多林西亚号”在去年11月间一度遭到蒋军拦截,英国当局曾经为此提过抗议。

周恩来总理5日在首都剧场观看全国话剧观摩演出会节目中的“早晨”、“两个心眼”、“关不住”3个独幕剧。他在观看演出后,同演员谈话。 本报 王志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