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国家领导人分别接见瑞典首相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三月三十日接见了应邀到苏联访问的瑞典首相埃兰德,陪同受接见的有瑞典内政大臣赫德隆和瑞典驻苏联大使索尔曼。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三月二十九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接见了瑞典首相埃兰德。
同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也接见了瑞典首相埃兰德。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苏联政府邀请到苏联访问的瑞典首相埃兰德,二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埃兰德首先表示他对在莫斯科所受到的热情招待感到满意。他希望这次访问将使瑞典和苏联两国之间的联系得到巩固。
埃兰德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认为两国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直接会晤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这种会晤可以有机会讨论双方感到兴趣的一些问题。他还认为了解像苏联这样一个大国的经济和技术的发展是很有益处的。苏联在技术方面获得了很多的成就,很成功地解决了技术干部的培养问题。瑞典目前正在摸索解决这个任务的方法。
在回答瑞典采取怎样的方式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时候,埃兰德说,瑞典没有参加军事联盟,然而它也并不想与世隔绝。它尽力以它在联合国里的行动来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在联合国范围内也应该发展原子能方面的科学合作。瑞典对这种合作是很感兴趣的。像瑞典这样的国家会从这种合作中获得很大的益处。在这方面,瑞典也高兴同苏联合作。四月初瑞典将有七个著名的物理学家到苏联来访问。瑞典已经派遣了类似的代表团到美国和英国去。

米高扬离加尔各答到达仰光
据新华社讯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三月三十日早晨离开加尔各答,上午十时到达仰光,对缅甸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缅甸联邦总理吴努、缅甸总统秘书吴巴盛、缅甸最高法院院长吴登貌和缅甸联邦政府的部长和高级官员等。苏联驻缅甸大使希鲍林、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程之平和其他国家驻缅甸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就南越当局准备参加东南亚侵略集团一事
越方写信给法方提出抗议
新华社河内30日讯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驻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代表团在三月二十三日写信给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对南越当局准备加入东南亚侵略集团一事提出抗议。
这封信指出,美国和南越已经在实际上结成了军事联盟,并且正在加紧设法把南越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这种情况非但没有停止,而且日益严重。
信件列举了以下事实:南越当局的外交部长武文牡三月七日在西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曾经宣布,南越希望参加东南亚军事联盟。武文牡在三月八日又把南越冒牌国会中的所谓当选代表的建议寄给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在喀喇蚩召开的会议。这个建议宣布否认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的最后宣言。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指出,这些阴谋和行动的目的在于破坏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九条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五条;它威胁越南的和平,并且造成越南的紧张局势。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要求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制止南越当局的上述阴谋。

埃、叙、沙三国表示不允许在境内驻扎外国军队
阿拉伯联盟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29日讯:据“新闻报”报道,叙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三国政府告诉1950年发表三国联合宣言的国家说,它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任何外国军队在自己的领土上驻扎。
上述宣言是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联合发表的。宣言说,它们可以在联合国的范围以外在近东自由行动。
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三月二十九日在开罗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宣布阿拉伯联盟“决定毫无保留地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决议谴责法国“发动侵略战争来对付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自由和自决的要求”,并且指出,北大西洋集团使用它的军队来进行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争,是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的行动。

冰岛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冰岛
新华社29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议会二十八日以三十一票对二十一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冰岛。
在表决时,冰岛统一社会党、进步党、社会民主党和民族保护党的所有议员一致投票赞成。投反对票的只有独立党的议员,这个党的领袖托尔斯总理刚刚在两天前向总统提出辞呈,他所执行的允许美军在冰岛保持基地的政策已经使得政府联盟发生了破裂。
议会通过的决议要求同美国举行谈判,以修改1951年签订的冰岛—美国条约。美国就是利用这项条约把它的军队驻扎在冰岛首都附近的凯夫拉维克空军基地的。
冰岛议会的这项决议已经引起美国官方人士的不安。据路透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官员们说这是一个不愉快的发展。美国外交人士认为,“如果凯夫拉维克基地停止活动的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丧失一些最好的防御机构。”
新华社28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理托尔斯在他的独立党同进步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发生分裂以后,在三月二十七日向总统提出辞职。现政府将作为看守政府继续执政直到六月间举行大选为止。
进步党在二十六日给托尔斯的信中宣布退出联合政府。进步党是在不久以前举行的党代表大会决定召回它在政府中的代表以后采取这个行动的。大会表示,由于国际局势已经发生变化,进步党不同意政府让美军继续驻扎在冰岛的政策。

菲外交部要求美大使馆制止美军干涉菲律宾人开矿
新华社29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外交部在三月二十七日要求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制止驻在吕宋岛中部的美军当局干涉菲律宾人在丹辘省克拉克机场附近的采矿活动。
菲律宾外交部是根据一名菲律宾采矿业经营者桑塔马里亚的申诉而采取这个行动的。美国军队曾经在三月十七日没收了这个人的一卡车锰矿砂,并且还把这个人和他的九名矿工扣留了两小时。菲律宾外交部要求美国军事当局归还被没收了的桑塔马里亚的矿砂,并且要求拟定一种永久性的安排,以便美国军事当局不再阻挠菲律宾矿工把矿砂运出采矿区。
这个事件已经激起菲律宾公众的愤怒。许多国会议员要求重新审查美菲之间的军事基地协定。二十七日,桑塔马里亚和他的合伙人再次向外交部提出抗议,要求迅速解决这个事件。他们说,这件事影响到数以千计的矿工和家属的福利。

尼赫鲁抨击东南亚条约和巴格达条约
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 据印度新闻处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三月二十九日在人民院结束关于外交部的拨款要求的辩论时发言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是“错误的作法、危险的作法和有害的作法。它们开始了错误的趋势,阻止了正确趋势的发展。”
尼赫鲁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除了根本上就遵循着错误的方向以外,还直接影响到我们,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说,有从两三方面包围我们的趋势。的确,巴格达条约事实上在西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更加严重的紧张局势和敌对。它已经使国家互相反对,我不知道人们怎么竟然能够说这个条约使西亚获得了安全和稳定。”
尼赫鲁又说:“在这里的人们中间,的确谁也不会设想:巴基斯坦所以参加这个(巴格达)条约,是因为它预料眼前或者遥远的将来会从苏联那方面发生某种进犯或是侵略。假如我们阅读巴基斯坦的报纸以及那里的负责人士所发表的谈话,我们就会完全清楚地发现:他们这样作是因为印度——假如不是因为他们对于印度十分感到恐惧,那末就是因为他们希望发展实力,并且像平常所说的那样用实力来说话。不管是不是这样,他们所以参加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基本上是因为他们敌视印度。我并不敌视他们。我一想到同巴基斯坦作战,就不能不感到极其沮丧。”
尼赫鲁说,“我非常相信,巴格达条约的其他成员国家对印度并不怀有敌意。我准备完全接受美利坚合众国领袖给我的保证,并且我非常相信,他们并不怀有恶意。他们的用意是在北方的其他地方,或者在其他方向。但是效果仍然是一样。人们是有关联的。国家互相是有关联的,每一个国家向不同的方向拉。在危机的时候,你会被拉上你从来没有想到要走的方向。”
尼赫鲁在演说中用一大部分时间来谈论克什米尔问题。他谈到巴基斯坦军队继续驻扎在查谟和克什米尔说:所有关于公民投票等等的谈论完全是没有接触到问题的实质。只有当巴基斯坦撤退了军队的时候,这个问题才会产生。尼赫鲁说:克什米尔问题基本上是从1947年10月下半月通过巴基斯坦和由巴基斯坦对查谟和克什米尔邦进行侵略的时候开始的。他说:要记住的第二个事实是:克什米尔是合法地和经过宪法手续地参加到印度之中的。这一点也是没有疑问的事实。
尼赫鲁表示欢迎印度和巴基斯坦发表“非战宣言”的建议。关于调停和仲裁的步骤,他说,他不知道有任何国家同意这样的手续步骤。
谈到新中国的出现,尼赫鲁说,有些大国似乎仍没有正确地认识到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存在。他说:“当然,它们是知道的,但是它们好像缺少某种东西,不然的话,它们的政策就会有所不同了。但是这并不仅仅是关于中国的问题,这也是这些国家对所有亚洲和非洲问题的看法。它们以前的观念是认为这些问题要由大国来解决,很少考虑到亚洲国家对这些问题可能有的看法。后来曾经稍微有了一些改变,亚洲国家有时候也被问到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或者甚至被允许坐在会议室的角落里。但是,归根到底还是抱着这样的基本概念:负起全世界的重任是西方那些大国的责任和义务。然而亚洲并不希望它们担负这样的重任。”
关于印度同英联邦的联合关系,他说:“我想,我们的参加英联邦,是因为这对我们和对我们希望支持的事业是有好处的,是因为这对于我们所遵循的政策毫无妨碍,并且是有益的,我们的参加英联邦是因为我们欢迎同其他国家之间的任何联合,只要这种联合不妨碍我们的政策。我们同亚洲和欧洲的其他国家有其他的联合,而这种联合有时候比我们同英联邦国家之间的联合更密切。”
尼赫鲁在谈到印度支那的时候说:印度牵涉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因为它在那里的国际委员会中担任主席。在南越又发生了特别困难,因为南越现政府拒绝接受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义务,理由是它没有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
他指出:“虽然它没有签字,但是它是曾经签字的法国的继承政府。它已经接受了这个协议所提供的一切利益,而且它目前继续享受这种利益,可是到目前为止,它却不接受义务。”尼赫鲁说:“这使我们处在十分困难的地位,因为我们是因为日内瓦协议才到印度支那或者越南去的。假如日内瓦协议不被接受,那末我们在那里就没有地位了。”
尼赫鲁又说:“当然我不知道事情会怎样发展下去,可是最近已经有令人产生希望的迹象表明:南越政府可能接受日内瓦协议所产生的义务,从而也就会使我们更容易执行任务了。”

新加坡政府要求解除橡胶禁运
新华社29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三月二十八日宣布,新加坡政府已经向英国提出建议,要求解除禁止对中国输出马来亚橡胶的禁令。

专栏:国际知识

不愿意忍受美国占领的冰岛
冰岛议会三月二十八日以多数通过了决议,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冰岛。冰岛议会的这一项决议反映了冰岛人民的共同愿望。
冰岛是北大西洋中的一个大岛。它的东部离欧洲大陆约一千公里。面积有十万零三千平方公里,但是人口却只有十四万八千余人。冰岛境内布满了冰雪、火山,资源稀少,气候寒冷,农作物不宜生长,渔业和畜牧业是主要的经济来源。但是冰岛的地理位置却使它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而正是这一点,使得一心妄想称霸全球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对它发生浓厚的兴趣。
第二次大战前,冰岛名义上虽为独立。但是以丹麦国王为它的国家元首,外交也由丹麦控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英军队进驻冰岛,在那里建立了海空军基地。后来美国迫使英国军队撤离,就实现了美国单独的军事控制。1944年,冰岛完全脱离丹麦成为“冰岛共和国”。战后,美国军队赖在那里不走,并强使冰岛接受了关于美国军队继续驻扎冰岛并使用其机场的协定和美国利用作为经济侵略工具的马歇尔计划。1949年4月,冰岛又被拉进了北大西洋集团,并于1951年5月5日和美国签订了“防御协定”,允许美国军队长期驻扎冰岛和建立军事基地。这样美国就把冰岛当作一个被保护国一样置于它的控制之下,对冰岛的内政进行肆无忌惮的干涉。
美国强加于冰岛的约束,对冰岛的民族利益造成了严重的损害,美国占用了冰岛最大的凯夫拉维克机场和其他的战略据点,把冰岛变成了美国在北大西洋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这就使冰岛的安全受到巨大的威胁。同时,美国驻在冰岛的军队有五千人之多,这些占领者的一切费用,都由冰岛开支。这就是说每三十个冰岛人就要供应一名美国官兵。这对于冰岛的财政显然是一桩沉重的负担,结果人民就被迫忍受重税和日趋恶化的生活。美国“占领者”还享有治外法权,走私漏税,胡作非为。冰岛的一个青年组织曾经这样谴责过美国占领者的行为,“我们的国家被美军统治着,……美军蹂躏冰岛人民的权利、破坏冰岛人民的文化……美国兵用蛮横无理的态度对待我们小国人民。……”不用说,这种情况是每一个具有民族自尊感的冰岛人所不能容忍的。
多年以来,冰岛人民一直就为驱逐美国占领者、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随着整个国际局势的发展,冰岛人民的这种斗争也越来越有力。站在这个斗争最前列的是冰岛统一社会党,它在1951年曾发表声明,痛斥美国军队占领冰岛,号召冰岛人民为争取独立和撤退美军而斗争。自那时以后,冰岛各阶层人民越来越广泛地参加反对美国占领的运动。1954年9月,四十名公众领袖在全国发起了要求独立的签名运动,签名人数占总人口的25%。以后又成立了“冰岛反对国土被占领委员会”统一部署独立运动。码头工人们曾经数度举行罢工,拒绝卸下美国军火。罢工每每蔓延各地,发展成为全国性的运动。最近,冰岛人民要求美军撤退的呼声是这样的强烈,以至它不能不对一些资产阶级的政治领袖也发生了影响。这就是冰岛议会最近所以能够通过这样一项重大决议的原故。
(徐)

抗议美国当局新的麦卡锡式的进攻
美国共产党坚持斗争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丹尼斯在二十八日宣布,美国共产党将要求法院撤销美国政府官员查封美国共产党总部及办事处和纽约“工人日报”报社的措施。他指出,这种措施的真正动机是在总统竞选的前夕恫吓反对派,并且在国内制造恐怖气氛。
尽管美国政府查封了报社,“工人日报”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继续出版。报纸在二十八日以“自由新闻的黑暗的一天”为题发表社论说:“麦卡锡主义已经被美国人民抛弃了,但是艾森豪威尔政府昨天(二十七日)却采取了只有一个藐视权利法案的麦卡锡分子才能做出来的行动,悍然不顾这个神圣的文件所保证的言论出版自由。”报纸以三栏的篇幅摘要刊载了权利法案,标题是:“权利法案——不要让他们把它抛到一边去”。
美国共产党的律师已经同美国政府官员进行交涉,要求交还二十七日被查封的美国共产党总部及办事处和“工人日报”报社。但是,美国国内税务局代表在二十九日表示拒绝。
二十八日,美国共产党已经组织了“新闻自由非常委员会”,专门为争取收回“工人日报”报社而努力。
波立特发表声明
新华社柏林30日电 伦敦“工人日报”二十九日刊载了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声明,抗议美国政府搜查并查封纽约“工人日报”报社以及美国共产党全国总部和地方的办公处。
声明说,尽管对共产党的领袖们进行了七年继续不断的政治迫害和监禁,美国共产党已经表明它是摧毁不了的,它的思想是监禁不住的。实际上,使得共产党受到迫害的这种思想现在已经成为千百万美国人民的思想。
声明说,在软弱无力和显而易见的收税的借口下发动的最新的进攻,显然是为了掩饰对新闻自由的新的麦卡锡式的进攻。我们相信,美国“工人日报”的声音是窒息不了的,这些新的进攻将被日益增长的美国民主力量所击败。
声明要求美国政府结束这种盖世太保式的搜查,并且恢复美国“工人日报”和美国共产党的自由。

匈牙利最高法院恢复了拉·拉伊克等人的名誉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三月二十七日,赫威斯州举行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积极分子会议。会上讨论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教育意义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三月十二日至十三日举行的全体会议的决议。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科西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谈到党的工作成绩的时候说,最重要的成绩之一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加强。在揭露了帝国主义代理人贝利亚和匈牙利的彼得·高伯尔之后,在我们党的领导机构的倡议下,重新审查了拉伊克案件(编者按:拉伊克曾经先后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政部长、外交部长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布达佩斯党组织的书记。1949年9月,拉伊克被诬告为外国间谍、从事叛国活动而被判处死刑;同年十月被处决。),结果认定拉伊克案是建立在挑拨的基础上的。因此,匈牙利最高法院根据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去年六月全体会议的决议恢复了拉·拉伊克同志及其他同志的名誉。同样也重新审查了其他一些案件,恢复了无辜被判刑的人们的名誉,对其他的人则实行了大赦。还重新审查了过去的社会民主党人被判刑的案件,这些人大多数被释放了,最后一批在这几天内就将释放。他们当中凡是无罪的便恢复名誉,凡是对我们人民民主制度犯过过错的也得到赦免。
拉科西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个人崇拜问题上所表现的有力的坚定性,是党的力量和信心的庄严表现,是新成就和新胜利的源泉。然而这并没有制止敌人企图利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反对个人崇拜的斗争来混淆劳动群众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在我国随时随地都会碰到这种企图。我们的任务是立即尖锐地揭露和挫败敌人引起混乱的一切企图。

日本众议院通过关于促进日中贸易的决议案
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众议院三月三十日通过了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联合提出的关于促进日中贸易的决议案。
这个决议案说,日本政府应该适应最近国际形势的缓和情况,在目前努力使巴黎统筹委员会放宽限制,以促进日中贸易,并且要采取最好的途径来促进和发展日中贸易。
决议案指出,日本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无论从历史上或地理上来看,都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科协副主席奥巴林等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苏联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理事会主席、生物学家奥巴林院士,苏联高等教育与科学工作者联合会主席苏特斯科夫教授以及世界科协第十六届执行理事会观察员、蒙古人民共和国语言学候补博士米兴,今天同机到达北京。
世界科协第十六届执行理事会观察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物理数学研究所所长李载坤,也在今晚乘火车到达北京。

澳驻港商务专员孟席斯离京
新华社30日讯 澳大利亚驻香港商务专员孟席斯夫妇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
孟席斯夫妇将到天津、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游览,然后返回香港。
周恩来总理在二十九日曾经接见孟席斯夫妇。同日晚间,孟席斯夫妇参加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举行的欢送宴会。
孟席斯夫妇在离开北京以前,曾举行酒会招待中国有关公司的经理。
孟席斯夫妇是在十八日到达北京的。孟席斯在北京期间,曾经和中国进出口公司、中国畜产公司等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且偕其夫人参观了国营第二棉纺织厂和长城等名胜古迹。

南妇联主席欢宴我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妇女团体联合会主席茨维蒂奇三月二十八日设宴欢迎以李德全为首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除南斯拉夫妇联负责人外,还有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主席团委员托马什奇,国家行政和预算秘书长鲍日诺维奇和在贝尔格莱德参加联邦国民议会会议的女议员们。会上茨维蒂奇主席和李德全团长都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同日,代表团还访问了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鲍日契维奇和工会主席团委员卡德尔夫人作了亲切的晤谈。代表团还访问了贝尔格莱德市妇女团体联合会的直属机构,参观了专为残废人设立的福利机构。

我贸易访问团应邀将访问苏丹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正在埃及访问的以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访问团,接受苏丹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前往苏丹进行访问。
苏丹共和国驻埃及代办巴比克尔·穆罕默德·迪勃三月三十日上午拜访了叶季壮。他代表苏丹共和国政府向中国贸易访问团发出了正式的邀请。

我国乒乓球代表队到达东京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出席1956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年会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和参加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代表队,在三月二十九日晚间到达东京。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日本各界人士和旅日华侨约三百人。
荣高棠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会上致词。他说:我们深信通过这样的聚会,不仅将进一步促进各国人民特别是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之间的了解与友谊,而且在乒乓球技术与经验的互相交流与学习上,也将获得很大的收获。

菲律宾人民要求结束美国殖民者在菲律宾的特权地位
萧光
最近在菲律宾吕宋岛南部丹辘省发生了一次美国驻在菲律宾的军队侵犯菲律宾国家主权和蹂躏菲律宾人民的新的横暴事件。据法新社报道,三月十七日,丹辘省一个名叫恩里克·桑塔马里亚的菲律宾矿主遭到美国军事当局的无理拘押,并被没收了他的锰矿砂。法新社说,这一事件发生后,菲律宾“参议院群情激昂”。参议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埃曼努·佩拉埃斯认为,“丹辘事件强调指出有必要立即重新谈判以澄清争端。”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的其他委员同意佩拉埃斯的意见。
菲律宾参议院的群情激昂,并不是偶然的。美国在1946年7月就宣布了赋予菲律宾独立,而实际上却保留着它在菲律宾的全部海、陆、空军基地,对菲律宾实行着军事控制。
目前,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不下四十处。海军基地以马尼拉湾为中心,空军基地以邦邦加省的克拉克为中心。这两个主要基地都在群岛北部、吕宋岛的中央。另外,又以群岛中部的宿务岛和麦克岛的基地控制着吕宋岛以南的广阔地区。美国军事基地的建立和不断扩充,使得菲律宾居民丧失了大片赖以为生的土地。美国军人在基地的驻在区域享有种种特权,横行霸道。去年夏天,苏必克湾附近乌朗牙坡海军基地的美军当局,甚至擅自定出管理这个地区的条例。按照这种条例,美军当局可以任意把菲律宾人驱逐出这个地区,随便征收苛捐杂税,干涉菲律宾地方政府的职权,歧视菲律宾人……。当时马尼拉的一家报纸写道,美国已使“菲律宾人成了自己国家的外国人”。
关于在菲律宾的美国军事基地的土地所有权,美国和菲律宾已经争执了好几年,直到现在还没有解决。菲律宾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既然美国宣布了给予菲律宾以独立,菲律宾的全部国土包括设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土地在内,自然属于菲律宾。即使根据1947年美国强加于菲律宾的“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美国在菲律宾保持的基地,也只能是租借性质,土地所有权应该属于菲律宾。但是美国却蛮横地不承认这个主权,想把这些基地永远占为己有。美国司法部长赫伯特·布朗纳尔在1952年就说:在1946年授予菲律宾独立以前美国所占据的基地仍旧属于美国政府。1954年,布朗纳尔又说,美国对于在菲律宾的海军和陆军军事基地拥有所有权。不久以前,美国海军部长托马斯公开声明,他将把菲律宾的美国基地所有权的问题和在这些基地上面的裁判权问题提交美国总统审核。
美国对基地所有权所采取的态度,暴露了美国对菲律宾的关系的殖民主义实质。关于这一点,“马尼拉纪事报”曾经写道:没有一个菲律宾人能够同意美国海军部长的声明。托马斯,也像其他许多美国人一样,并“不愿意承认菲律宾的独立”。
事实上,美国对菲律宾主权的侵犯,远不止于继续霸占军事基地。目前,在菲律宾,组织庞大的美国大使馆有着二千以上的工作人员,他们控制着菲律宾政府的各部门。美国在宣布给菲律宾独立的同时加在菲律宾头上的“贝尔贸易法”,剥夺了菲律宾管理自己的对外贸易和关税的权利。菲律宾“东方大学”校长弗朗西斯科·达卢潘恰当地把这个贸易协定形容为美国对菲律宾的“经济奴役的枷锁”。美国的垄断资本通过投资、银行、贸易公司控制了菲律宾的经济、财政和金融。连书刊的发行,美国也利用“菲律宾教育公司”进行垄断。
尽管美国竭力把自己装扮成“反殖民主义”的英雄,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大言不惭地吹嘘“美国为菲律宾的独立奠定了类型和方式”,但是美国在菲律宾继续保持着殖民统治的事实毕竟是掩饰不了的。菲律宾参议员雷克托就揭露了美国给予菲律宾的独立的虚伪性,他说,现在“独断地决定菲律宾的外交政策的是此地的美国大使馆,决定军事政策的是美国军事联合顾问团,而决定经济政策的是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最近,菲律宾众议院议长小何塞·劳雷尔也抨击美国对菲律宾的奴役政策说,菲律宾目前处于“一种更加巧妙因而也就更加卑鄙的新的压迫的铁蹄”之下,“菲律宾人在自己的领土上被当作闯入者而不是被当作主人翁看待,被当作附属国人民而不是被当作自主民族看待”。
菲律宾在和美国关系上的这种屈辱的附属地位,同亚非地区许多走上了独立道路的国家的日益提高的国际威望,形成了尖锐的对照。因此自然地菲律宾公众对于美国侵犯菲律宾主权和独立的不满最近有了显著的增长。马尼拉市长阿塞尼奥·拉克森指出,菲律宾人“现在对美国有一种日益强烈的厌恶情绪。”“马尼拉纪事报”说:“只有美国停止以殖民地对待菲律宾,目前对美国在菲律宾的行动的批评才会停止。”
美菲关于军事基地的谈判将要举行,愈来愈多的菲律宾人要求政府在谈判中拒绝把菲律宾领土上的美国军事基地的所有权割让给美国。“马尼拉纪事报”警告菲律宾方面的谈判代表:“如果他们用出卖主权来换取闪闪发光的大炮和厉害的喷气式飞机,那么他们就有理由来担心人民的愤怒。”显而易见,菲律宾人民的要求是要菲律宾政府在同美国的谈判中维护菲律宾的主权和人民的利益,结束美国在菲律宾的殖民主义特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