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跟着祖国前进,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1956年3月29日在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上的报告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邓颖超
亲爱的姊妹们!同志们!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召开的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今天在祖国的首都北京开幕了。召开这样的会议,在我们国家里还是第一次。首先我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向全体代表和全国工商界姊妹们致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在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重大胜利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这个大会,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召开的,是在我国政治形势起了根本变化的时候召开的。这个根本变化,就是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了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现在全国农户的90%以上已经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手工业也已经普遍合作化。广大的农民和手工业者摆脱了个体经济下的贫困落后的命运,坚决走上了社会主义大道,正在满怀信心地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同时,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在广大人民和工商业者的支持之下,实现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社会主义改造的各方面的巨大胜利,使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大大获得解放,我国工业化的速度将大大加快。现在全国职工群众正在以高度的劳动热情,掀起了社会主义竞赛的新高潮,为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发挥着高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一切说明了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全国人民一致地唾弃了那条少数人发财致富、多数人贫穷破产、人剥削人的资本主义道路,坚决走上了共同富裕、共同劳动的社会主义道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的前进。毛主席在今年年初指出:“大约再有三年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我国人民将在一个不很长的时期内,使我国以一个完全现代化的、有高度文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大国出现于世界。姊妹们,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跟着我们伟大的祖国一道前进,这是多么值得兴奋和自豪!
我们的国家,不仅从法律上保障了男女平等的权利,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证男女平等的实现。广大妇女越来越多地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方面的工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二百多万的女职工正在工业建设的岗位上兴奋愉快地劳动着;亿万的农村妇女成为发展农业生产的巨大力量;在文化、科学以及其他各方面工作的妇女,都有着出色的贡献;还有不少的妇女在国家机关和社会各方面担负着领导工作。全国各阶层的家庭妇女也积极拥护和支持国家建设,从搞好家务,教养子女,参加社会活动等各个方面直接间接地为祖国服务。全国各民族各阶层的妇女,正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很多妇女成为优秀的劳动英雄、工作模范和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她们的成就,受到国家的重视和社会的尊敬。社会上重男轻女的思想已经基本上有了改变,中国妇女已经被公认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不可缺少的巨大力量,妇女群众已经认识到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获得彻底解放。
对于工商界的妇女来说,也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才有真正的幸福和光明的前途。旧社会中的女工商业者,特别是中、小工商业者,差不多都有过痛苦的亲身体验。她们在卑视妇女的传统压力下好不容易地学到了一些技术和本领,好不容易地经管了一点事业。应当承认,她们一般是有爱护和建设民族工商业的事业心,在当时的社会里,是有着要求个人经济独立、谋取解放的志气,她们想用事实来证明妇女也能够做一番事业。但是实际上她们是走进了一条狭窄的小胡同。她们的事业正如同一切民族资本的企业一样,经常在风雨飘摇之中,受到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的势力的排挤和摧残,有的破了产,不破产的随时都有破产的危险。妇女的身份使她们往往受到加倍的困难。她们的能力和事业受不到社会的真正尊重,有时成为统治阶级的粉饰品,有时反而只受到讥笑。只有在现在,她们所从事的事业,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后,她们才真正能够把她们所掌握的技术和她们的能力充分地贡献给国家工业化的伟大事业,贡献给争取妇女的彻底解放的伟大事业。
至于生活在工商业者家庭里的妇女,在旧社会里虽然过着阔绰或宽裕的物质生活,但精神上往往有许多苦闷。过剥削生活的人本身是不可能自由的,她们经常担心“企业亏本,丈夫变心,子女堕落”,担心“企业倒闭,全家受饿”,她们在家庭里和社会里也没有平等的地位。她们中有些人虽然受过较高的教育,但是她们周围的生活环境使她们的眼界和心思越来越狭窄,对于在家庭以外的广大世界,她们是很少能去过问的。许多工商业者的家庭妇女在解放以后的新社会中,特别在经过工商业改造运动以后,感到自己重新做了一个人,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事实证明,不但在我国长期的封建社会中,广大妇女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受到重重的压迫,而且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妇女也得不到真正的解放。最大多数的劳动妇女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固然过着被剥削被奴役的悲惨生活;资本主义社会中女知识分子和所谓上流社会的妇女,也只是在形式上得到平等。实际上,资本主义制度对待妇女的基本态度,正同一切剥削制度一样,是不承认妇女有独立的社会地位和独立的人格。资本主义使妇女在物质和精神上依附于旁人,只有极少数妇女,由于某些独具的便利条件能够取得一定的社会地位,但也还是要受到种种不公正的待遇。因此,只有消灭一切社会剥削制度,妇女才真正能够达到解放。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和平方式来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通过这种改造,不但把资本主义所有制逐步地改变为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而且使原来过着剥削生活的工商界人士,能够变成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自食其力的劳动人民。实现这种改造就是使我国历史上最后存在的一种剥削制度归于消灭。并且由于对农业和手工业的个体经济也同时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从此以后,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在我国再也不可能复活。我们的祖国走进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我国的妇女也就有了彻底解放的真正保障。中国妇女衷心地拥护社会主义,她们和中国人民一道选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这当然不是偶然的。许多工商业者的家属和女工商业者在懂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意义以后,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这当然也不是偶然的。
几年来工商业者的家属和女工商业者在接受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拥护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发扬了她们的爱国热情,经过不断的努力,觉悟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广大的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更加积极和踊跃,涌现了许多积极分子。有的鼓励亲友积极接受改造,实行公私合营,搞好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的认真搞好家务,使自己的亲人无后顾之忧;有的帮助亲友在接受改造中克服困难,打破顾虑;有的认真学习文化,学习本领,为参加社会劳动准备条件。女工商业者更在企业改造的各种具体工作中,直接地发挥了作用。工商界妇女由于以上的各种积极表现,改变了社会的观感,受到了人民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和关怀。工商界的姊妹们应该进一步认识自己的力量,重视自己的作用,加强进一步改造的信心,继续努力。任何人为社会主义出力越多,对国家的贡献越大,就越能受到社会的欢迎和尊重。
工商界的姊妹要为社会主义贡献更大的力量,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就必须继续进行思想改造。改造什么思想呢?最主要的就是要破除资本主义思想,确立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去掉损人利己,损公利私的资本主义剥削思想,确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自食其力的思想。在我们国家,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是一致的,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个人的生活也必然会改善和提高;国家有光明的前途,个人也就有光明的前途。遇事要从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着想,把个人利益和人民的共同利益统一起来,这样才能跟着祖国一道前进,才能热爱祖国,才能名符其实地做一个新中国的公民和进步的工商业工作者。但是必须认识思想改造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必须通过实践,不断地自觉地进行改造,逐步提高才能达到树立和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自食其力思想的目的。出身于资产阶级和长期过着资产阶级家庭生活的人,旧的自私自利的资产阶级思想往往是根深蒂固的;新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自食其力的思想开始时总是很薄弱的。新旧两种思想,经常会在脑子里打仗,新的要进去,旧的要抵抗,经常出现矛盾。即使通过学习,思想认识提高了,但要把这种新的思想变为实践,变成自己行动的标准,还是会很不容易;接触到具体问题,关系到个人利益的时候,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思想就又会来作怪,往往“有时清楚,有时糊涂”。新的思想能不能战胜旧的思想,就是工商界姊妹能不能继续进步的关键。凡是能够不断地用新思想来克服旧思想的人,就能够精神焕发、信心百倍地大踏步向前进步。
目前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还只能说是进一步深入改造的开始。在企业改造方面,还有许多艰巨细致的工作要继续去做,在人的改造方面主要是思想改造,比企业的改造更要艰巨复杂得多,需要很长的时间,作更大的努力。摆在大家面前的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女工商业者应当和全体工商业者一起积极地协助政府继续进行企业的改造,并且随着工作的进展逐步地改造自己,争取成为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分子。争取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工商业者的家属也应当继续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发挥她们的特殊作用。我们认为,对于工商界的妇女,特别是对于工商业者的家属,下面几个任务,是今后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第一,鼓励自己的丈夫和亲人,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积极搞好企业的生产经营。
在自己家庭范围内,工商业者的家属可以对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有许多贡献。她们自己应当关心企业,懂得国家改造私营工商业的基本政策,这样才能帮助自己的丈夫和亲人在企业改造中发挥积极作用,搞好生产经营。在企业改组和人事安排中,要鼓励自己的亲人服从调配,搞好团结;在分配了工作以后要鼓励他们,守职尽责,学习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并且把原有企业的优良的技术和有利于人民的经营特色保存下来,不断地改善经营,提高生产,保证质量,使工厂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使商店为人民服务得更多更好。关于人事安排方面,国家是采取全部包下来的方针,根据“量才录用”的原则来作全盘考虑和多方面照顾的;凡是一时尚未得到安排的,要安心等候,用不着怀疑不安;凡是已经得到安排的,要诚实地劳动。
夫妻长幼在一个家庭里朝夕相处,彼此了解最深。思想感情上的某些曲折的变化状况,往往只有一家人才能体贴得到,思想感情上的某些细致的问题,也往往只有一家人才能够真正帮助解决。对于一家人中的爱祖国、拥护改造的积极行动要鼓励支持;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全力协助,协助他解除困难,如果他有消极松劲的思想,就要及时地进行善意的劝导,鼓励他前进;如果发现他有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时,应帮助他克服错误。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亲切的帮助是别人做不到的,这是家属可以发挥的特殊作用,这种作用是为祖国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所需要的。
第二,搞好家务,教养好子女,建立互助互勉、共同进步、团结和睦的家庭。这是工商业者家属最直接的责任。同时,也是男女工商业者共同的责任。
勤俭持家是中国劳动人民传统的美德。要搞好家务就要克勤克俭,有条理地料理家务,有计划地妥善地安排生活,节约不必要的开支,避免浪费,精打细算,养成朴素的生活。这样就可以使丈夫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安心接受改造,又可以便于自己参加学习、参加社会活动。
培养身心健康的后一代,是母亲们的衷心愿望,也是父母们对社会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应当按照社会主义的标准来教育儿童,培养他们的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品质。在工商业者家庭中教育子女热爱劳动、热爱集体更有重要的意义。做父母的应当改变过去对子女娇生惯养,放纵溺爱,或者不问不闻的不负责任的态度,应当努力使自己能为子女做出好的榜样。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密切相连的,家庭应该和学校、社会进行密切的合作。
在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前提下,搞好家务,教养好子女,一家人共同不断进步,这样才有可能出现团结和睦的家庭。在私有制度的社会中,即使在一家人之间也难免互相倾轧,互相猜疑,因而表面上和睦的家庭也往往笼罩着阴暗的空气,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能促成在家庭成员之间,真正建立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勉励、互相关心和信任的关系,家庭生活真正成为亲切温暖的家庭生活。这就因为对社会事业的共同关心打开了人们的眼界,使人们的精神向上健康发展的原故。而建立这样的团结和睦的家庭反过来也就是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一种必要的支持。
第三,要重视劳动,养成劳动的习惯,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劳动创造了社会的财富和文明,劳动是人类进步的源泉。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民把劳动看做是光荣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六条规定:“劳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的事情。国家鼓励公民在劳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一个光荣的劳动者,就是工商业者自我改造的目标。
劳动是没有高贵与低贱的分别的。凡一切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有益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不论是操作日常家务或是管理国家大事,都是光荣可贵的。凡是已经参加劳动的人,就要认识劳动的重要性,更加热爱劳动,发扬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从来没有参加过劳动、长期过着依赖享受生活的人来说,参加劳动是一件新的不习惯的事情,在开始参加劳动,那怕是做点家务小事的时候,都会觉得不习惯,常常会受到轻视劳动、鄙视劳动的旧思想和旧的生活方式的阻碍。凡是年轻力壮的人、能够参加劳动的人都应当用很大的毅力,经过反复的锻炼,逐渐养成劳动的习惯和对劳动的爱好。已经有许多家庭妇女,由于在实际生活中锻炼了自己,越来越体会到,从事有益的劳动,乃是真正愉快的事情。对于体弱年老的人,不能要求过高过急,她们应当根据可能,参加料理家务或轻微的操作。轻视家务劳动是不对的。家务劳动,在目前已经开始带有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意义了。有些家庭妇女要求参加社会劳动,她们的这种要求是合理的。但是,也不能单凭主观愿望,脱离实际的可能而急求解决。人们有没有参加社会劳动的机会,要按照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需要和逐步可能吸收的劳动力的多少来决定的。暂时不能得到这种机会的人,应当实事求是地安排自己的家务和学习,同时努力从政治、文化、技能等各方面准备条件来等待祖国的召唤。一定要相信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妇女参加社会生产或各种工作的道路是越来越广阔的,前途是光明的,决不要因为暂时还没有走上工作岗位或生产岗位,而消极悲观。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改变对劳动的认识,对劳动的态度,切切实实从现在可能参加的劳动开始,从劳动中学到本领,做好准备。
第四,积极学习,参加社会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这是人人可以和应当做的事。家庭妇女也要努力学习,尽可能参加社会活动,才可能做好上面所说的在家庭范围以内的事情。
通过学习可以增加知识,明白道理,懂得是非,知道国家和世界大事,提高思想认识,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可以看清自己的前途,掌握自己的命运,打破不必要的疑虑,也可以更好地帮助自己的丈夫和亲友,更好地教育子女。学习什么?要学习时事、政策法令,特别是学习有关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各项政策法令、学习文化和技能。凡是已经参加学习的人,一定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不仅要自己学好,还要帮助别人。懂得多的要帮助懂得少的,有文化、有技能的,要帮助没有文化、没有技能的,互教互学,共同进步。没有参加学习的,要积极参加学习。文化水平低的,要努力提高文化;不识字的,必须积极参加扫盲学习;已有一技之长的,要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具备学习技能条件的,在可能的时候,要学习技能;凡年纪轻,家务少,具有高中程度的,可以响应国家的号召,准备投考高等学校,继续深造,以适应国家培养大批知识分子的要求。总之,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可能,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学习,逐步提高。
至于参加社会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这是工作,也是学习。通过这些活动和工作,可以受到生动实际的教育,可以锻炼办事的能力。有人把街道工作看作是“没有出息的工作”,这是不对的。国家的一切政策必须通过基层工作才能在群众中贯彻实现,做好街道工作,就是为人民和国家办了好事,是有重大意义的。家庭妇女在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中,也是一个重要的力量;应当提高警惕来防范和制止在改造过程中少数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
上海、天津等地通过家属学习委员会来领导和组织学习,是个好的经验,是可以推广的,今后各地工商业者家属的学习,应该在当地政协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家属学习委员会,各地民主妇联、民主建国会、工商业联合会等组织应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协助解决困难。凡是已经建立了家属学习委员会的,就应当组织更多的家属进行学习,特别要注意组织中、小工商业者家属参加学习;凡是尚未建立学习组织的,应该迅速建立;有些地方在高潮中组织的家属工作队,应该逐步转为经常的学习组织。无论组织工商业者家属参加学习也好,参加社会活动也好,必须照顾到家属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帮助她们克服困难,在不妨碍家务操作的前提下,妥善地安排,做到家务、学习、社会活动三方面兼顾。对于已经参加学习和社会活动的积极分子,要注意不要使她们负担过重,以免妨碍身体健康。
第五,扩大团结面,培养更多的积极分子,带动广大的工商业者家属前进。
在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特别在高潮中,涌现了一批工商界妇女的积极分子。她们不辞辛苦地在家属中间耐心细致地宣传政策,解除顾虑,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工作方法。她们在带动工商界妇女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是全国工商业者家属有几百万人,而积极分子的数量很少,还赶不上实际工作的需要。必须扩大团结面,培养更多的积极分子。希望更多的工商界姊妹,努力争取做一个光荣的积极分子。
怎样做一个积极分子呢?要进一步靠拢中国共产党,靠拢人民政府,认真学习政府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法令,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要密切联系工商界妇女群众,关心她们,反映她们的意见和要求,在她们中间起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带头作用。积极分子特别要深入到中间、落后层,进行耐心的工作,帮助她们克服困难,解除顾虑,提高认识;不要急躁、突出、不要骄傲自满,脱离她们。积极分子决不能脱离群众,如果自以为进步而瞧不起别人,向别人提出过高过急的要求,是不对的。在积极分子之间,更要互相学习,互相勉励,加强团结,共同进步,不要互相不服气,互相嫉妒;见别人工作有成绩应当高兴,向她学习,有缺点应当善意地指出,帮助克服,不要看别人的笑话。要学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这个基础上求得团结和共同进步,把工作做好。工商业者家属中有了更多的自己的积极分子,就一定能进一步把家属们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发挥更大的力量,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亲爱的全国工商界姊妹们!各位代表们!民主妇女联合会是各民族、各阶层、包括工商界妇女在内的广大妇女群众的组织,是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团体。今后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一定要更加热情地关心你们,支持你们克服困难,帮助你们进步,密切和你们的联系,和你们一起进一步地开展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的工作,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做出更多、更好、更大的成绩来!
我们的祖国正在突飞猛进,在政治、经济、文化的一切方面都出现了日新月异的面貌,从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可以看到祖国宏大光辉的前景。社会主义建设正在加快前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着我们正在做着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
亲爱的姊妹们!同志们!奋勇前进吧!祝你们跟着祖国一道前进,为社会主义发挥更大的力量,做出更多的贡献!
社会主义胜利万岁!
妇女彻底解放万岁!
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附图片)
全国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代表会议的代表们,在听取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的报告。
本报记者 苍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