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动农村妇女学习农业技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 王照
随着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运动的发展,近几年来,农业生产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技术改革过程中,妇女起了很大的作用。不少妇女已经学会选种、浸种、合理密植、间苗、移苗、补苗、改良品种、棉花整枝打?、积肥、防除病虫害等农业生产技术,甚至在某些方面妇女已经成为主要力量。如河北省的玉米人工授粉,现在大部由妇女担任。在经济作物区,妇女参加技术管理工作的更为普遍。河南省各地的棉花和烟叶的技术管理工作,已经基本上由妇女担任。
在学习和推广农业技术中,出现了不少女技术员和生产能手。黑龙江省1954年的统计,各种女技术员有3,882人。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注意了培养各种女技术员,有的地区已经做到每一个社、每一个生产队都有女技术员。不少地区还注意培养各种驾驶马拉农具和拖拉机的妇女能手。
我国农村妇女,由于几千年来的封建束缚,在农业技术上一般落后于男子,虽然解放以后几年来逐渐有了改变,但总的来说,她们的技术水平还是较低,还赶不上生产发展的需要。这一方面是由于有些男干部对妇女学习技术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封建保守思想,认为“妇女落后”,学不好,而没有认真给妇女学习技术创造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妇女本身还或多或少的有封建思想和依赖思想,而许多地方的妇联组织对这一问题也还没有认真地加以研究和解决。这样就使妇女技术水平的提高受到限制。目前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包工定额管理,女社员因为技术水平低,做得慢,质量差,而妨害了社的生产任务的完成,并且影响了她们的生产积极性。
农业的增产需要农民掌握农业生产技术。农村妇女占农村人口的一半,因此目前更应该特别重视发动和组织妇女学习她们体力所能胜任的各种农业技术,以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和进一步发挥妇女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要发动妇女学习农业技术,必须对男农民特别是基层干部进行教育,使他们认识妇女学习技术的重要性。打破某些基层干部和男农民歧视妇女的封建思想,和不愿意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妇女的保守思想,使他们认识妇女学会技术对增产的意义;并及时表扬教妇女学习技术有成绩的男农民。对妇女也要进行学习技术的重要性的教育,使她们认识到只有提高农业技术才能更好地参加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才能进一步提高自己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组织妇女学习农业生产技术,要因地制宜。在大田作物地区,应该组织妇女学习一般的农业技术,如选种、间苗、锄草、收割、打场、积肥、防治病虫害、使用新式农具和玉米人工授粉等。在经济作物地区,要组织妇女学习棉、茶、麻、烟等方面的技术管理工作,这些技术管理工作不仅费工大、需要细心和耐心,妇女做起来比较合适,而且对妇女的体力也较为适宜。在山区,随着果木、林业、牧畜等多种经济的发展,需要组织妇女学习果木管理、养蜂、养蚕、养猪、养鸡和畜牧等各种技术。在城市郊区,主要是组织妇女学习蔬菜生产技术。在劳动力缺乏、耕作粗糙、土地潜力很大的地区,应该十分重视妇女学习农业技术,以发挥她们的劳动潜力。总之,要根据需要和可能从多方面来发动和组织妇女学习技术,以适应农业增产的要求。
组织妇女学习技术的方法,目前根据各地经验有如下几点:
第一、开展群众性的互教互学。号召有技术的农民教妇女学习技术。提倡男教女学,互教互学来广泛展开妇女学习技术的活动,使妇女普遍能掌握一般的耕作技术。
第二、培养传授技术的骨干,通过骨干层层带动妇女学习技术。如在推广某种新的耕作方法的时候,由干部或技术员先教给生产能手或积极分子,以她们为核心来向妇女群众传授技术。
第三、在运用典型试验,组织观摩、评比等方法推广技术的时候,注意吸收一定数量的妇女参加;在每个生产季节召开生产代表会、互助合作代表会、合作社的技术员和老农座谈会或通过互助合作网、技术推广站交流技术经验的时候,也吸收一定数量的妇女参加学习。
第四、通过民校和技术夜校定期地向妇女传授技术,讲解一般的农业知识。有的地区的民校和技术夜校,按农业季节和生产的需要,采用实物教课的办法是可以推行的。如在发生虫灾的时候,就拔一棵受害的农作物,在课堂上讲这是什么虫害,这种虫对庄稼的危害性,用什么方法治,怎样配药,怎样治等。这样经过课堂讲解,再经过实地试验,学起来就较容易。
第五、县、区、乡举办训练班培养技术员的时候,吸收一定比例的妇女参加训练。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里配备了女技术员,通过她们来带动妇女学习技术,效果很好。
组织妇女学习技术,是农业增产运动中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时,组织妇女学技术本身又是同落后保守思想斗争的过程,因此,这项工作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才有可能很好地进行。各地党支部要热情地关心和支持妇女学习技术的要求,推动农业生产合作社把组织妇女学习技术列入社的技术推广计划中,对适合妇女体力又应该由妇女担任的农活的技术要优先让妇女学习,并且经常帮助妇女克服学习中的各种困难,鼓舞她们学习的信心。妇联组织在组织妇女学习技术中要经常注意了解妇女学习的情况和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及时地向党委和有关部门反映,尽可能帮助妇女克服在学习技术中的各种困难,以使妇女学习技术的要求在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得以实现。

欢迎兄弟民族演出的话剧
朱树兰
在第一届话剧观摩演出会上,首都观众兴奋地看到维吾尔族和蒙族的剧作者、导演、演员、舞台美术工作者等创作和演出的反映本民族现实斗争生活的两个剧。这是我们多民族艺术园地里刚开放的两朵鲜艳花朵,也是我们国家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话剧团和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剧团用本民族语言演出的“喜事”和“我们都是哨兵”,都表现了民族地区人民现实生活中的重要题材。“喜事”描写了维吾尔族人民进行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显示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和富农的阴谋破坏。“我们都是哨兵”揭露了阶级敌人是怎样狡猾和凶狠地来破坏我们兄弟民族的幸福生活,和获得了解放的蒙古族人民怎样在自己的岗位上时刻保持警惕,捍卫着祖国安全。从这两个剧中,我们都能看到在党的正确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兄弟民族人民生活的新面貌和年轻一代的成长。这两个剧演出的共同优点是真实地表现了两族人民的现实生活。演员的表演风格是朴实的,全剧富有民族特色。观众和演员之间虽然有语言的隔阂,但是通过他们的表演,进一步加深了观众对这些兄弟民族人民思想感情的了解和我国多民族的团结。祝贺这次演出的成功!
内蒙古草原和天山南北一向被称为“歌舞之乡”,蒙古族和维吾尔族人民都能歌善舞,有着自己民族优秀的音乐舞蹈传统;维吾尔族的古典戏剧也是优美动人的。但是话剧活动却都还是比较年轻的事业。解放以前,维吾尔族虽然有一些话剧活动,但是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没有得到发展。新疆和平解放后,话剧活动才又得到开展,1954年才正式建立了维吾尔语的话剧组织。蒙古族人民话剧活动的历史还要短一些。过去,蒙古族是没有戏剧活动的。 1946年在张家口成立的内蒙古人民的第一支新文艺队伍——内蒙古文工团开始用汉语演出话剧,蒙古语话剧组的建立还是1953年的事。就在这短短的年月里,在这两个兄弟民族地区已经培养了不少有才能的话剧工作者,这一次维吾尔语和蒙古语话剧的演出成绩就是很好的说明。
维吾尔族和蒙古族年轻的、充满着战斗力量的话剧队伍,在各种社会改革运动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也丰富了两族人民的文化生活,使维吾尔和蒙古族人民逐渐熟悉和喜爱话剧这一艺术形式。例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阗专区墨玉县的业余文工队,根据真人真事编演了二十几个小节目,仅1954年一年里,便演出了145场,其中从剧本月刊上翻译的“粮食”一剧,就演出了五十场,给了当地群众有力的教育。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剧团话剧队的蒙古语组,每年除去风雪降临到草原的日子,总是到草地巡回演出。牧民们盼他们像盼自己的亲人一样,为了看他们的戏,宁愿从很远的住处赶到演出的地方;有一回牧民们在雨中看戏淋了两个钟头。维吾尔和蒙古族地区的话剧活动,和其他地区的一样,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完成了一份光荣的任务。由于两族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和对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党和政府举办短期训练班,选送有才能的青年到高等艺术学校学习,到其他艺术团体观摩实习,这样来培养各种专业人员。这对两族人民话剧事业的发展是有决定性的意义的。
今后,在毛主席“百花齐放”的文艺方针指导下,怎样继承民族艺术的优秀传统,创造出为全国人民喜闻乐见、具有“社会主义内容,民族形式”的民族话剧,将是各族话剧工作者的重大任务。我们相信,维吾尔族、蒙古族和其它各民族话剧的繁荣发展,将更丰富我们多民族祖国的艺术事业。

在通县地区看到的几个问题
温厚华 戴临风
最近,我们到河北省通县地区了解了一下今年春耕准备工作的情况。我们看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是十分高涨的,领导上对春耕生产准备工作的领导是积极热情的,基层党组织对春耕准备工作的领导和对社员一般的政治思想教育是抓得很紧的,春耕准备工作也是作得很有成绩的。比如东方合作社已积了比去年多两倍的肥料,现在正紧张地向地里运送,大车牲口不够使,就用手拉车,甚至人挑、人抬。有的青年一直送到深夜才歇工。与积肥同时还组织了120个劳动力昼夜不停地轮班打井、修水堰。现在优良品种已经选好,麦地也都压过一遍。但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加以迅速解决,就会影响春耕生产。
第一,生产计划亟需确定和修正,让生产计划建立在完全可靠的基础之上,成为启发和巩固群众的生产热情,推动生产运动的动力。通县全县和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有生产计划,但这些计划不是经过切实的调查研究和充分的酝酿讨论之后制定的,而是在单凭一股增产热情盲目提高生产指标的情况下制定的。通县去年平均每亩产粮食220斤,而县委在二月间召开的全县社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大会上一下就提出今年要把每亩平均产量提高到750斤,还说这个指标可能保守,要大家提意见再修正。这样就在会上展开了增产的挑战和应战,东方合作社的社长,提出亩产一千三百斤的指标,前东仪乡合作社更提出亩产一千八百斤的指标,最后县委总结时又提出全县要达到亩产“五百斤棉一千斤粮”的指标。有些干部和群众对这样高的指标并不是没有不同的意见,而是怕戴右倾保守的帽子,不敢提出意见;或者提出了也不敢坚持。这就延误了切实可行的生产计划的早日确定,影响了春耕生产准备工作更好的进行。后来,县委发现这种情况之后,已将全县生产指标作了修正,粮食亩产改为320斤,棉花亩产改为150斤。有的合作社也相应地修改了计划,如东方合作社已将粮食亩产改为450斤。但是东方合作社这个修改后的计划直到本月十日还未交给社员讨论。尚有个别干部担心把大大降低了的生产指标告诉群众,会影响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他们不懂得只有切合实际的生产计划才能真正启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他们也不懂得,只有交给群众讨论,才能使计划更加切合实际。
第二,不少社员“以社为家”的思想还没有树立,他们对合作社既能增加生产又能增加收入还抱着程度不等的疑虑。因此,有的社员土地入社牲畜不入社,有的社员入了牲畜不入草料,很多社员不入肥料种子。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许多社员不向社里投资,对春耕生产影响很大。东方社从二月八日并成一千七百户的大社以后,至三月八日,还没有一个人向社里投资。是社员困难吗?是无资可投吗?不是。比如老上中农社员杨启发有现款二百元,怕社要他投资,竟买了一些并非必要的东西。同时,有些社干部也没有认识依靠群众筹集资金是解决合作社生产困难的根本方法,而存在着企图依赖政府贷款帮助的想法,因而也就不去向群众进行深入的发动工作。
最后,地委、县委、区委和乡总支对春耕生产的宣传也显得薄弱,赶不上形势的需要。通县地委宣传部在二月底召开了县委宣传部长会议,会上提出目前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容是:开展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思想斗争,宣传1956到1967年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系统地进行社章教育,以及进行春耕生产的宣传。在春耕生产即将开始的时候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没有着重针对春耕生产准备工作中干部和群众的实际思想情况,提出具体的宣传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这是不适当的。县委宣传部也对春耕生产的宣传没有作专门的部署。至于乡总支同样只是作一般的布置,没有把自己的宣传工作立即转到春耕生产方面来,没有很好组织和发挥宣传队伍的力量。这就相对地削弱了党在春耕生产上对群众的宣传鼓动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
以上这些问题,不仅在通县地区存在着,据了解,在其他地区也程度不等地存在着。春耕季节就要到来,时间已经十分紧迫。各地党组织应该集中力量扫除影响开展春耕生产的障碍,解决有关春耕生产的问题,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

专栏:报刊评介

反对降低产品质量
张浅
最近在社会主义竞赛的新高潮里,有些工业企业由于没有正确地全面贯彻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出现了只顾数量不顾质量的现象。针对这个情况,天津日报在三月份前半月的宣传中,及时地提出了这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在三月五日的天津日报上,登出了一篇短文“突破产量定额必须注意产品质量”。短文中揭露了公私合营民众烟草厂降低产品质量的现象。这个厂自从二月二十六日以来,虽然连续突破产量定额,但是产品质量下降的情况也很严重。例如把空头烟当做好烟包装等等。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呢?天津日报指出了:这主要是因为厂里的领导者在工人突破产量定额的时候,没有很好地教育工人注意提高产品的质量;相反地,还盲目地表扬了只顾产量不顾质量的作法。这样就把工人的劳动热情引向错误的方向,给生产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在三月十一日和十五日的短文和社论里,报纸又揭露和批判了一些工业企业盲目追求产量发生质量事故的事实;社论并且要求这些企业的领导者,把保证质量当做竞赛中的一件大事来加以解决。
天津日报除了注意揭露忽视产品质量的典型事例外,又表扬了把突破产品定额同提高质量结合起来的正确作法。这种好坏对比的方法,显然会加强宣传效果。报纸介绍了津南制革厂的领导者在工人连续突破生产定额的时候,对部分工人的操作草率降低产品质量的作法,及时进行了批评和教育,这样就使产品质量下降的情况很快得到纠正。
值得提出的是,天津日报过去就比较经常地进行了质量问题的宣传。从去年十二月份起,它曾经连续发表消费者、商业工作人员、工厂职工的大量来信,揭露天津市生产的轻工业品和一部分生产资料质量不好的严重情况。这种揭露有时还配上漫画和短小的评论。当被批评者接受群众意见着手改进产品质量的时候,报纸又报道了他们的改进情况。在工业生产中,产品质量不高的现象是比较严重的。天津日报为了帮助工厂企业改变这种状况,经常地提出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是非常必要的。

下月召开人民警察、治安委员功臣模范代表大会
公安部决定四月六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民警察、治安保卫委员功臣模范代表大会。
全国各省市已经分别选出九百多名功臣模范,准备参加这次大会。在这些功臣模范中,一级模范和二级模范有474人。立一等功和二等功的有280人。这些功臣模范中的许多人,曾多次立功,多次受到奖励,其中受到三次到五次奖励的有373人。
各省市选出来的功臣模范中,有关心群众生活、热心为群众办事的户籍人民警察,有积极防备发生火灾和勇敢扑灭火灾的消防人民警察,有终日站在街头辛勤维护交通秩序的交通人民警察,有英勇机智地同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刑事人民警察,有保卫工厂矿山安全生产的经济人民警察,还有许多优秀的水上、铁道和武装人民警察等。
在各省市选出来的功臣模范中,还有许多团结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同反革命分子和各种犯罪分子作斗争和维护地方治安的乡村、城市街道、工厂矿山企业和机关等群众治安保卫委员会的主任和委员。
被选出来准备出席这次大会的功臣模范,有汉、蒙古、回、藏、维吾尔、僮、朝鲜、苗、彝、哈萨克、傣等十六个民族成分。 (新华社)

一面整修水利一面消灭钉螺
湖南省洞庭湖滨农民在整修水利工程中采用火烧和土埋的方法消灭血吸虫的中间宿主——钉螺。
华容县蔡兴乡朱家拐有一条十二里长的沟港,其中钉螺分布地段有三华里长,最多的每平方公尺有192个钉螺,少的也有六个。这次结合开港工程采用用土掩埋的方法来消灭钉螺,共计消灭了96%左右。
湖南省水利厅和卫生部门初步计划在1957年做堤港工程一亿三千多万土方,将结合水利工程继续进行消灭钉螺的工作。 (新华社)

游泳对抗赛将在京举行
约有260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的“1956年七单位游泳对抗赛”,定四月一日到四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对抗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年举办的第一次规模比较大的游泳竞赛活动。
参加这次游泳对抗赛的,将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和旅大的游泳代表队。上海、广州、重庆和旅大的男、女运动员这几天已经先后到达北京。
在这次对抗赛中,将举行男子和女子的各种距离的自由泳、蝶泳、仰泳、蛙泳和接力比赛,以及男子和女子的跳板跳水和男子水球比赛。
(新华社)

广东筹建科学馆
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已经拨出一百万元在广州市筹建一座“广东科学馆”。这座大厦建成以后,将成为广东省科学工作者进行科学研究活动的场所。馆内将设有科学工作者举行科学研究报告会、讨论会用的大会场,还有图书室、标本室等设备。
(南方日报编辑部)

试制成功一种天文返光望远镜
我国试制成功的一种直径二十公分的天文返光望远镜最近已经安装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新建的望远镜室内。这架返光望远镜经过几次摄影试验,证实效果很好。
紫金山天文台为了试制这种天文望远镜,从去年十月间开始由研究实习员杨世杰、张俊德等试验磨制直径二十公分返光镜面,并且设计改装了镜身。 (新华社)

看话剧“前夜”
 赵寻
作剧 杨润身 导演 何迟、刘文卿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
反映农村中两条道路斗争的话剧“前夜”,在创作方法上突破了这类题材的剧本的老套子,抛弃了把政策的概念翻译成形象的写法,而比较注意到表现生活,描写人物。
戏剧的冲突是这样开始的:田福秋和高黑丑这两户贫农的地土相连,黑丑家的梨树根伸到了福秋家的地里,福秋怨黑丑的树根拔了他的“地气”,黑丑怪福秋锄地伤了他的树根;因而争执不休。这类事情在过去农村中是常有的。它说明了小农经济私有制度的落后,和在这种桎梏下的农民的痛苦和不幸。
从这个冲突引到对农村阶级斗争的进一步的揭发。田福秋和高黑丑之间的矛盾因为胡茂如的参加而复杂和深化起来。村长胡茂如依靠剥削爬到了富农地位。他盘算着把田、高两家的好地弄到自己手里,利用曾经是地主狗腿子的印尖尖挑拨田、高之间的关系,以便设法把他们的土地收买过来。这样,田、高之间的矛盾和贫农、富农之间的冲突就结合起来了。
剧本对农村中的阶级斗争作了富有生活气息的描写。胡茂如虽然同样想吞并田、高两家的土地,但却采取了不同的手段。对田福秋他想用高利贷的方法把地硬算了过去;对高黑丑则是通过封建家族的关系,想用娶媳妇的办法把人和土地一块儿带到他家里去。于是胡茂如能为自己的儿子娶上媳妇(高黑丑的独生女树英),还是田福秋的儿子(春山)和高黑丑的女儿恋爱得到胜利又成了斗争的中心。因为春山同树英能不能结婚要看福秋同黑丑能不能和好,而福秋同黑丑能不能和好又是胡茂如的资本主义路线同合作社的社会主义路线谁战胜谁的标志,就这样,看来是一个家庭纠纷,是一对青年男女的恋爱故事,却包含着阶级斗争的社会内容。
作者在第二幕里对这一冲突作了精彩的喜剧性的描绘。高树英知道忠厚老实而带些傻气的胡瓜瓜来谈恋爱是有人在背后指使的,她忍不住对他开些玩笑,自然她并不是要耍笑可怜的胡瓜瓜,而是要狠狠地嘲讽一下用儿子作工具来夺取土地的胡茂如。胡瓜瓜还没走,田春山就来了。从一场假恋爱,转入一场真恋爱。田春山从区上带回了建立合作社的喜讯,也带回了他俩结婚的保证。可是事情并不是想像的那么顺利,胡茂如说动了高黑丑,要给高树英过财礼,于是,高树英不能不和父亲发生冲突;在这里,她不仅是为自己婚姻自主的合法权利而斗争,更是对胡茂如的卑鄙行为表示正义的反抗。这是恋爱的描写也是两种思想的斗争。可贵的在于:这些思想内容是通过生活的描写,戏剧的冲突,人物性格的刻划,表现出来的。因而能够引起观众的兴趣。
剧本中所展示的这场斗争,假如在旧社会,那就很可能以悲剧来结束。可是在今天,情况完全不同了。星星寨在党的领导下,有王铁匠和田春山这些干部和进步的群众,胡茂如虽然采取了各种隐蔽的方法,还是不能不到处碰钉子。合作社一建立,他的一切梦想都破碎了,最后一次冒险的破坏也在群众面前被揭露了。胡茂如和他的资本主义路线在星星寨彻底地垮台了。
作者描绘了在农村社会主义高潮前夜多种农民的形象。其中田福秋、高黑丑这两个人物是比较突出的。福秋的个性是善良而软弱。黑丑则暴躁刚直。两个贫农有不同的地方,却也有共同的地方:那就是他们都相信党,相信毛主席。当他们理解了合作社的好处以后,都对合作社抱着希望。新的思想和旧的思想一起在他们身上存在着。可惜的是旧思想情感的一面刻划得比较形象,新思想情感的一面则比较单薄;因而不容易从人物身上看到时代鲜明的变化,以及在合作化运动前夜已经具有的群众觉悟的基础。
剧本中的富农形象也是具有特点的,不像一般作品中的富农那样只是一个一眼就能看清的简单的阶级符号。胡茂如是在土地改革以后阶级分化过程中上升起来的新富农,他过去参加过革命,并为群众所拥护,因而当了村长。所以他口头上会说不少革命道理。另一方面,他的经济地位决定了他要损人利己,踩在别人头上往上爬。这是口是心非、会耍两面派手段的富农分子。虽然在艺术上这个人物的刻划还存在着缺点,但也应该说对于富农的性格有了进一步的挖掘。
三个年轻人都有一些性格特征:胡瓜瓜忠厚憨直,作者虽然用笔不多,他的形象却被勾划得很生动。田春山因为言论多于行动,作者没有在斗争的考验中来表现他,所以显得有些轻飘;但是也能看到他热情、富有理想和进取精神的一面。三个人中最可爱的是高树英,这个活泼、聪明、果敢的农村姑娘,给人留下了深刻动人的印象。这个人物之所以刻划得较好,是因为从她对多方面人物的接触中,特别是在一重重的斗争中突现了她的性格。相反的倒是党支部书记王铁匠在剧本中常常是处在被动的地位,甚至在斗争中看不到他的作用,因而这个正面人物的形象没有创造出来。
剧本的重大缺点是矛盾冲突没有充分展开。在第三幕结束之前,在党(王铁匠)的领导下,贫农(田春山)和富农(胡茂如)已经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一切矛盾冲突都将汇流到这一阶级斗争中去,观众正等待着下面更紧张、更动人心魄的戏剧冲突。可是,重大的矛盾冲突却在幕后解决了。第四幕表面上很热闹,实际却没有力量。这样,刚开始掀起的高潮就突然低落了下去,冲突解决得过于容易;不但不符合生活的真实,不能使人信服,也使已经塑造出来的人物性格得不到发展,不能给人以完整的印象。福秋、黑丑的转变同和好只有在矛盾充分展开的时候才会自然和动人。王铁匠、田春山的先进思想品质和丰富的精神世界,也只有在尖锐的斗争中才能显示。不然,具有旧思想的人没有表现出令人可信的转变,具有新思想的人也没有机会表现出积极的力量。
演出并没有弥补剧本的缺点,有些人物的个性就表现得比较片面。例如田福秋虽然性格软弱,但并不是“窝囊废”,不应该过份强调他的精神负担。高黑丑虽然性格刚直,但并不是蛮不讲理;也不应该太强调他爱吵闹的一面。胡茂如是狡猾的,但也有他的内心活动,因为他并不是对党的政策和农村社会的发展一无所知的。人物性格的片面化会使戏剧的冲突单调的。剧本中每一幕都有争吵,然而争吵并不一定是真实的冲突,更不容易光从争吵中展示人物多方面的性格。
我们可以看出,剧本虽然有缺点,作者还是熟悉农村生活的,相信作者是能够把这一幅农村社会主义高潮前夜的图画描绘得更加丰富、更加完整的。